1960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反对美帝国主义破坏四国首脑会议!
在首都各界人民支持苏联正义立场、反对美帝国主义破坏四国首脑会议大会上的讲话
各国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自己的队伍
无情地揭露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的阴谋
苏联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契尔沃年科的讲话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和兄弟们!
正当苏联人民对美国战争挑拨者的阴谋表示愤怒抗议的时候,北京的居民和全体中国人民表示自己同苏联人民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兄弟般的团结一致,表示自己要粉碎美帝国主义者的罪恶阴谋这种坚定不移的意志和决心。我们这些国家的牢不可破的同盟是世界和平的有力保证,我们这些国家的人民过去、现在和将来始终站在一起、肩并肩地捍卫神圣的和平事业。
我谨向领导今天这个盛大集会的各个团体表示感谢,感谢给我们机会参加这个集会并向大家讲话。
我们是在这样的时候聚会的,这时候,全世界人民都注视着现代整个国际生活中的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全面彻底裁军问题。
全体进步人类都在进行斗争,来实现这一个同我们星球上一切人的生活都有关系的、人道主义的、最崇高的目的。我们很高兴地看到,领导这个斗争的是社会主义阵营的国家,它们是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力量的堡垒,是全世界爱好自由的、正直的、普通人的榜样和希望。
现在,世界分裂成实际存在的两个阵营,帝国主义者不仅没有停止而且打着支离破碎的所谓“共产主义危险”的这面旗帜,日益加剧他们的侵略进攻,在这样的情况下,忠实于列宁主义的对外政策的苏联更高地举起了列宁提出的社会制度和政治制度不同的国家和平共处的思想,坚定不移地贯彻这一思想,尽一切力量,不是在口头上,而是在行动上致力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全面彻底裁军的主张博得了全世界一切正直的人们、各国人民的深深的尊敬,不管他们属于什么种族和民族。
各国人民曾经殷切寄予很大希望的最高级会议,也本来是要解决维护和平这一崇高和重大的任务的。
但是,在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争取一个没有战争、没有武器的世界的斗争成为一切人的旗帜的时候,一切珍视和平和自由的人们都不能不看到,美国和受美国影响的其他一些国家继续军备竞赛,甚至加剧军备竞赛,建立新的军事基地,用毁灭性的武器武装那些在不久以前还曾经屠杀过千千万万人的复仇主义分子。
苏联人民以及其他各国人民从来没有用幻想欺骗自己,一向记着帝国主义者的阴谋诡计,因此从来都没有放松警惕。
苏联人民、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劳动人民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感到特别不安的是:西德军国主义迅速复活、日本进一步军国主义化,以及在世界各地遍布新的军事基地。
在最近美国日益加紧备战的情况下,也不能孤立地看待侵犯苏联领空的强盗式的间谍飞行。
美国飞机抱着间谍和破坏的目的而对苏联边界所进行的侵犯,不仅是对我国的侵略行为,而且也是对世界和平和各国人民安全的公然的严重挑衅。
由于现实情况和新的事实,在国际关系中产生了新的情况。在高级会议召开的前夕,甚至在高级会议本应举行的日子里,苏联实际上被剥夺了参加谈判的可能性,因为只有在平等的基础上,只有在双方有同等可能性的情况下,苏联才能参加谈判。现实情况以及美国的领导者们和艾森豪威尔总统的行径都证明,他们尽力破坏趋向好转的国际关系,加剧国际紧张局势,实际上搞垮最高级会议。
凡是认真遵循和平政策的人,他就会了解到,只要强盗式的帝国主义计划不抛在一边,只要美国军国主义侵略集团还继续影响西方国家的外交政策,只要帝国主义反动派的一切风箱还在煽起“实力地位”和“冷战”政策的火焰,使这种政策如事实所证明的那样转向“战争边缘”政策,那就根本谈不上什么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了。
因此,赫鲁晓夫同志才在5月16日,在会议前夕,要求开预备会议。
赫鲁晓夫同志在会前两天到达巴黎,他作为争取和平的不倦的、坚定的战士,得到全党和全体苏联人民信任和爱戴的人,坚决要求艾森豪威尔在会议开始之前公开道歉,要求他公开声明对苏联这个建议同美国人民及其政府在争取和平的事业中真诚坦率合作的国家不再重复这类挑衅的事件。大家知道,艾森豪威尔没有这样做,也没有表示这样做的应有的意愿。
今天,所有正直的人都越来越深刻地、清楚地了解到,谈判不是玩弄外交把戏的工具,而是要以各国实行开诚布公的真诚的政策为前提。巩固的持久的和平是不能建立在狡诈和背信弃义之上的。
赫鲁晓夫说,不,苏联政府不可能,也不会欺骗自己的人民。他的话含有多么深刻的真理,他的话表现了对人民多么深刻的尊敬和信任,对人们的命运表现了何等的责任心。是的,让所有的人都知道和记住:基于欺骗的、旨在反对人民切身利益的政策是行不长的,不管怎么样,生活终将沿着自己的道路前进。
赫鲁晓夫说:“苏联政府深信,如果这一届美国政府不理解,那么下一届美国政府将会理解,如果下一届美国政府不理解,那么再下一届美国政府将会理解,除了资本主义制度和社会主义制度这两个制度的和平共处以外,再无别的出路。”
想歪曲苏联立场的企图,是混淆不了世界舆论的视听的。至于谈到最高级会议,每个人都明白,通向这种会议的道路仍然是敞开着的。这就要看美国政府了,要看其他西方国家政府了。美国政府破坏了会议,但是,原来应该讨论的问题并没有失去它的意义。这些问题中间,包括缔结对德和约问题。最近的事态有助于各国人民更好地了解:通向持久的可靠的和平的道路是在那里,是什么人在妨碍人类走这条路,哪里是光明,哪里是黑暗。
现在,帝国主义者展开了肆无忌惮的、厚颜无耻的、丧尽天良的反共宣传,他们在苏联人民热火朝天地从事和平劳动的我国领土上空进行强盗式的飞行,想用这种办法施加压力,使我们国家低头让步。
千百万苏联人同声高呼:“老爷们,行不通!”我们要狠狠地教训那些热中于冒险的家伙们,以至使他们会禁止他们的子子孙孙别同世界上第一个苏维埃社会主义国家开这种玩笑。
苏联已经能够制造,并向宇宙发射庞大的飞船,引导千百万人为实现共产主义建设计划、为攀登科学和文化的高峰而奋斗,对这样的国家,今天谁还敢想加以恐吓呢?
帝国主义者吓不倒苏联人民和社会主义阵营其他任何一国的人民,因为社会主义阵营把自己的力量团结在一起,把十亿以上人的心结成一体,因为在这些人民的行列中有强大的、英勇的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因为世界上一切正直的人都同情和支持他们。
我们亲眼看到殖民主义体系正在土崩瓦解。许多国家的人民走上了为自己的解放而坚决斗争的道路,他们的胜利正像生活一样是不可抗拒的。
不管社会主义的敌人怎样暴跳如雷,不管他们进行怎样的挑衅和威胁,苏联人民总是充满着乐观主义,总是满怀信心地沿着共产主义建设的道路前进,并且空前团结在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的周围,党和政府的政策得到工人、农民、劳动知识分子、全体人民的彻底的一致支持。
也让那些喜欢进行各种冒险的人们知道,我们有足够的火箭来对付那些试图侵犯边界的飞机,不仅足够对付那些飞机,而且足够对付那些派遣飞机来侵犯苏联以及社会主义阵营其他国家的人们,对付那些把自己的领土提供给别人作强盗基地的人们。
苏联有一切可能来光荣无愧地捍卫十月革命的伟大成果,使它不受任何侵犯,不管这种侵犯来自何方。让帝国主义老爷们也记住这一切。谁要想阻挠苏联人民建设共产主义,那末满载战斗荣誉的、经历了斗争和胜利的英勇道路的强大苏军就会向他们说:“别妨碍我们,滚到一边去,这样可以保全你们自己。如果要妨碍我们,那可就不客气了!”“谁要煽起风来,谁就会自食风暴的后果。”
亲爱的同志们!
苏维埃国家以及社会主义阵营其他各国,今后仍将坚决主张和平共处,并且将尽一切努力来建立持久和平,尽管在这条通向持久和平的道路上还有不少障碍。
当帝国主义更加公开地张牙舞爪的时候,各国人民都应该更加提高警惕,更加紧密地团结自己的队伍,警觉地注视和无情地揭露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各色各样的修正主义者的阴谋,准备随时给予侵略者以坚决的毁灭性的反击。
在全世界各国人民更加响亮地高呼国际主义团结的日子里,苏联人民衷心地祝贺伟大的兄弟的中国人民在自己的亲爱的久经斗争锻炼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及其主席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光辉道路上取得新的成就,取得新的胜利。
苏中两国人民的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间的友谊、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万岁!
打倒战争挑拨者,世界和平万岁!
在无往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的旗帜下,向共产主义的胜利前进!

美国强盗侵犯苏联就是侵犯中国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代表黄炎培的讲话同志们!朋友们!
美国强盗集团,已经撕破和平假面具,彻底暴露出侵略面目来了。
美帝国主义是中国人民的头号敌人,是世界人民的头号敌人,它在全世界建立军事基地,扶植反动政权,欺压各国人民,到处横行霸道,进行战争挑衅。
现在艾森豪威尔竟在四国首脑会议召开前夕,派遣间谍飞机,侵犯苏联领空。在人赃俱获之后,他仍然蛮横地坚持战争政策,拒绝承担罪责。大家都明白,美国政府是进行战争威胁,破坏世界和平的罪魁。对于破坏四国首脑会议,继续制造紧张局势,艾森豪威尔要负完全责任。
正像毛主席所说:帝国主义的寿命不会很长了,他们做尽了坏事,全世界一切受压迫的人民决不会饶恕他们。
我代表各民主党派成员郑重声明:我们坚决拥护苏联政府的严正立场,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
美国强盗集团对苏联的侵犯,就是对中国的侵犯,对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侵犯,也是对全世界人民的侵犯。
中国人民永远和伟大的苏联人民站在一起,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世界和平,坚决斗争到底。
让我们高呼: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
坚决支持苏联严正立场!
打倒美帝国主义!
反对侵略,保卫和平!

美帝国主义是最凶恶的敌人艾森豪威尔是头号战争贩子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 郭沫若的讲话同志们,朋友们:
正当全世界人民热烈期待四国首脑会议能够如期召开,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作出贡献的时候,美帝国主义竟然冒天下之大不韪,对苏联进行了露骨的侵略,并且一手葬送了四国首脑会议。美帝国主义这种强盗行为,不仅是对苏联的挑衅,对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挑衅,而且是对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的挑衅。中国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表示无比的愤慨。中国人民坚决拥护苏联政府反对美帝国主义战争挑衅和破坏四国首脑会议的严正立场。
美帝国主义侵略苏联和破坏四国首脑会议的罪恶行为,是它敌视世界人民、蹂躏世界和平的凶恶面目的一次大暴露。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十五年来,美帝国主义为了实现它称霸全球的野心,一贯执行侵略战争政策,到处建立军事基地,组织军事集团,积极准备新的侵略战争。它在欧洲扶植西德军国主义,在亚洲复活日本军国主义,以作为它的战争工具。最近美帝国主义正在更进一步阴谋取消对西德的军备限制,并且悍然不顾日本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的强烈反对,指使岸信介反动集团在昨天采取武力威逼的手段,强行通过了日美军事同盟条约。所有这一切说明,美帝国主义是世界和平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的头子艾森豪威尔是头号战争贩子。美帝国主义有时所做出的某些和平姿态,只不过是它欺骗世界人民、实现帝国主义野心的一种烟幕。现在,全世界人民比过去任何时期都更加认清楚了美帝国主义的本质,更加懂得,要想保卫世界和平,就必须同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战争势力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
中苏两国是保卫世界和平的坚强堡垒。中国、苏联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一贯主张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一切国际争端通过和平协商求得解决,而不诉诸武力,为和缓国际紧张局势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但是,美帝国主义一贯胡作非为,一贯用威慑政策和讹诈手段威胁全人类的安全。这是我们社会主义国家所绝对不能容许的,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所绝对不能容许的。现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如此强大,世界和平力量如此强大,如果美帝国主义竟然把我们的和平诚意误认为是示弱的表现,而胆敢继续挑衅,可以断言,它绝不会逃脱玩火自焚的命运。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将永远同伟大的苏联人民一起,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人民一起,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起,为彻底击败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和侵略政策、争取世界持久和平而奋斗到底。
中苏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团结万岁!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倒美帝国主义!
世界和平万岁!

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是保卫和平反对侵略最主要的力量
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代表刘宁一的讲话同志们!朋友们!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赫鲁晓夫同志和苏联政府揭露美帝国主义破坏四国首脑会议的严正立场。全世界人民期望四国首脑会议能够就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取得成就,而美帝国主义的头子艾森豪威尔,蓄意破坏首脑会议,他在会议之前命令U—2型间谍飞机深入苏联领空进行挑衅,当美国空中强盗当场被擒,人赃俱获之后,美帝国主义者竟然不顾廉耻地声称侵犯苏联国家主权是美国总统批准的一贯政策。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同志在四国首脑会议预备会议上表明美国必须停止挑衅行为,惩办凶手,道歉和保证永不再犯的严正立场,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都是坚决支持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一道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强盗罪行。
像大家知道的一样,首脑会议在不曾正式开会之前,就已经被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所破坏了。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穷凶极恶的狰狞面目,又一次暴露在全世界人民的面前。美帝国主义至今还侵占着我国的领土台湾,不断从空中和海上侵犯我国。在南朝鲜扶持许政、在南越扶持吴庭艳等傀儡政权,阻挠朝鲜、越南人民要求和平统一自己祖国的愿望。美国帝国主义在破坏了首脑会议之后,立即指令岸信介以卑鄙手段强行通过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并露骨地加紧武装西德,美帝国主义及其同伙野蛮地镇压亚非两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侵略着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所有这些罪恶行为,早使我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认清了美帝国主义是和平的死敌,艾森豪威尔是一个血淋淋的刽子手和强盗的头子。我们必须向全世界人民彻底揭露美帝国主义强盗的真面目,再接再厉地同帝国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
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永远的亲密团结,是保卫世界和平最主要的力量,它坚决支持和团结全世界进行民族民主斗争以及爱好和平的人民结成强大的反帝统一战线,以阻止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的爆发。人民力量才是保卫和平的柱石,如果把希望寄托在艾森豪威尔这样战争贩子身上是一种不切实际的幻想。苏联政府对美帝国主义破坏和平的彻底揭露是完全正确的。中国人民完全支持苏联这一正义斗争。中国人民从来就认为帝国主义对苏联的侵略就是对中国的侵略。中国六亿五千万人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誓将和苏联人民并肩作战,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坚决斗争到底。如果美帝国主义胆敢挑起新的世界大战,强大的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将坚决使帝国主义在地球上永远消灭。帝国主义是注定要归于死亡的,胜利一定属于全世界人民。

坚决支持苏联反击美国强盗
全国工商联主任委员陈叔通发表声明
中国作家协会主席茅盾致电费定
新华社上海19日电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任委员陈叔通今天在上海发表声明说,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在四国首脑会议预备会议上所发表的声明,和他离开巴黎前在记者招待会上的声明,不仅是代表苏联人民、代表整个社会主义阵营,也是代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正义的声音。我代表全中国工商界表示热烈拥护和坚决支持。
陈叔通说,为了召开和开好四国首脑会议,苏联曾经尽了最大的努力。但是,美帝国主义却一直蓄意破坏。在首脑会议即将举行的前夕,它派遣间谍飞机去苏联上空作强盗飞行,并公然说在其他国家上空进行间谍飞行是美国的国策。这种强盗行径破坏了首脑会议的召开,我们对此表示极大的愤怒。
陈叔通说,美帝国主义的这种无耻的勾当,进一步证明了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是不会改变的。尽管最近一个时期来,艾森豪威尔扮出一副“和平”的面貌,但狐狸的尾巴终究是藏不住的。谁要和平,谁要战争,已经真相大白。美帝国主义是在同意举行首脑会议的幌子下破坏首脑会议,在和平的幌子下破坏和平。
陈叔通说,我们警告美帝国主义和艾森豪威尔,用欺骗手段是骗不了世界人民的,用战争威胁也是吓不倒世界人民的。强大的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能对敢于发动战争的帝国主义狂人给予毁灭性的打击。为了粉碎美帝国主义策划新战争的阴谋,为了保卫世界和平,我们要坚决地同苏联人民,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各国人民,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紧紧团结在一起,与帝国主义强盗斗争到底。
新华社20日讯 中国作家协会主席茅盾今天致电苏联作家协会理事会第一书记费定,支持苏联政府对美帝国主义挑衅罪行所采取的严正立场。
茅盾的电报说:“穷凶极恶的美国强盗派遣U—2型间谍飞机侵犯苏联领空之后,不顾苏联政府的严正抗议和合理要求,不顾社会主义阵营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纷纷抗议和谴责,不顾国际公法,甘冒天下之大不韪,以赤裸裸的强盗的嘴脸和逻辑,公开声称进行侵略性的间谍飞行是美国政府的既定政策,并且悍然拒绝对自己的罪行承担责任,拒绝作出不再重犯的应有保证,拒绝向苏联政府和人民道歉,以致最后破坏了四国首脑会议。美国强盗这种蛮横无理的罪行,激起我国六亿五千万人民的无比愤怒。”
电报说:“侵略成性的美国帝国主义者,在它伪装和平同意参加四国首脑会议的同时,从来也没有停止疯狂的扩军备战活动,而且一直为四国首脑会议制造种种困难和障碍,不断地散布四国首脑会议注定失败的悲观空气。四国首脑会议终于被美国政府所破坏,这决不是偶然的。现在,美国强盗企图把破坏四国首脑会议的责任转嫁于苏联政府,这种颠倒黑白的伎俩真是无耻到了极点。我们中国全体作家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样,坚决支持以赫鲁晓夫同志为首的苏联政府的严正立场。”
茅盾的电报说:“我们决不能容忍美国强盗的这种罪行。我们认为:对苏联的侵犯,就是对中国的侵犯,就是对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侵犯。如果美国强盗执迷不悟,一定要遭到玩火自焚的命运。
“今天—5月20日,在我国首都北京举行三百万人反对美国侵略苏联和破坏四国首脑会议的示威游行的同时,我们特向你们——我们最亲密的同志和战友,表示我们的决心和信念:我国全体作家誓同苏联作家及苏联人民站在一起,为打倒美帝国主义而斗争到底!”

彻底揭穿艾森豪威尔和平伪装
山西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内蒙古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发表谈话支持赫鲁晓夫声明
据新华社太原20日电 山西省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和政协山西省委员会的委员们坚决支持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在四国首脑会议预备会议上的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对社会主义阵营的侵略和挑衅。
省人民代表、劳动模范、太山矿山机器厂设备动力科科长白清山说:美帝国主义假和平真备战的面目已经彻底被揭露。我完全支持赫鲁晓夫的严正声明。
政协山西省委员会委员、全国著名的农业劳动模范郭玉惠说:“我们反对战争,但决不害怕侵略,如果美帝国主义竟敢疯狂到胆敢发动战争,它就决不会有好下场。”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20日电 内蒙古总工会副主席官布扎布、共青团内蒙古委员会副书记沙梯、内蒙古妇女联合会副主任云清、政协内蒙古委员会副主席李世杯、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内蒙古分会副主席孙兰峰,19日联合发表书面谈话,坚决支持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在四国首脑会议预备会议上的声明。
官布扎布等人发表的联合谈话说,赫鲁晓夫主席5月16日关于美国U—2式飞机侵入苏联进行间谍活动的声明是完全正确的。内蒙古各族各界人民同全国人民一起,对苏联这一完全合理的严正立场,表示坚决的支持。

美帝国主义是世界人民公敌
辽宁、湖南、沈阳、武汉、哈尔滨各界人民拥护赫鲁晓夫声明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辽宁省、沈阳市、湖南省、武汉市、哈尔滨市各界人民坚决支持苏联对四国首脑会议所采取的严正立场,严厉谴责美国破坏四国首脑会议和策划新战争的阴谋。
民革辽宁省委员会主任委员宁武说:苏联所采取的立场是严正的,既然艾森豪威尔逃避侵略责任,四国首脑会议就不能进行。他说:艾森豪威尔在赫鲁晓夫声明发表后仍坚持无理态度,这清楚的表现了美帝国主义害怕和平、坚持战争的本性。民盟辽宁省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先舟、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主任委员车向忱、民建沈阳市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于子敬和市工商联副主任委员何沐霖在发言中,都严厉谴责美国战争政策,表示坚决支持苏联对四国首脑会议的严正立场。
参加集会的沈阳市教育界、艺术界、工程技术人员、宗教界、少数民族和归国华侨代表在发言中,也都表示坚决和苏联人民站在一起,为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策划新战争的阴谋,为争取世界持久和平而斗争。
长沙市东风钢厂的工人看到报纸发布的消息后举行了集会。轧钢车间工人张兴龙说:“美帝国主义的凶恶面目已经彻底暴露,战争贩子们口蜜腹剑、笑里藏刀,嘴里说和平,实际搞战争阴谋。苏联政府对美国战争挑衅所采取的严正立场是完全正确的。我们坚决拥护赫鲁晓夫主席的声明。”
农村人民公社的广大社员也表示坚决拥护赫鲁晓夫主席的声明。郴县栖凤渡人民公社社员曹俭和说:“艾森豪威尔这个所谓‘和平使者’,这回再也遮不住强盗面目了。”
湖南大学的教师和学生也举行集会支持赫鲁晓夫的声明。
当赫鲁晓夫主席发表的声明传到武钢炼钢厂的时候,正在紧张地为钢而战的炼钢工人们都一致表示热烈支持。炼钢甲班主任、武钢著名先进生产者王荣久说:美国飞机在四国首脑会议前侵入苏联领空进行间谍活动,在它的侵略行为被揭露以后,艾森豪威尔和美国政府又毫无悔过的表示,这就彻底地暴露了美帝国主义凶恶的本性。长江海员们也纷纷谴责美帝国主义的强盗行径。曾出席全国群英会的代表、武汉市港务局客运站服务员胡玉梅说:赫鲁晓夫主席的声明完全代表了世界人民的心愿。只有彻底地揭露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面目,坚决地进行斗争,才能保卫世界和平。
武汉各大专学校的教师和学生,连日来纷纷张贴大字报和举行集会,坚决支持赫鲁晓夫主席严正立场。
武汉市的工会、共青团、妇联和民革、民盟等组织的负责人,这几天都发表声明和谈话,表示完全拥护赫鲁晓夫主席声明所持的立场。
19日下午,政协黑龙江省委员会和政协哈尔滨市委员会联合举行常委扩大会议,支持赫鲁晓夫的声明。民革黑龙江省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方刚、民盟黑龙江省委员会主任委员杜光预、民建黑龙江省委员会主任委员刘佩芝、哈尔滨市九三学社副主任委员贾连元、无党派民主人士王清正,以及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和宗教界人士,都在会上发言,表示坚决拥护赫鲁晓夫的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活动。
19日,哈尔滨市各界人民还纷纷举行座谈会支持赫鲁晓夫的声明,哈尔滨肉类联合加工厂、第一工具厂的工人还贴出了大字报,坚决支持赫鲁晓夫的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

北京第二棉纺织厂工人写黑板报支持赫鲁晓夫声明
  新华社记者 安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