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完全支持苏联反对美国和挑衅的正义斗争
首都三百万人大示威支持苏联反对美国侵略
党和国家领导人周恩来、朱德、林彪、宋庆龄、邓小平等和苏联大使契尔沃年科出席大会
邓小平同志宣告:中国完全支持苏联对四国会议的严正立场和反对美国侵略的斗争
据新华社20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三百二十万人,今天举行声势空前浩大的示威和集会,支持苏联政府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罪行的严正立场,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破坏四国首脑会议。
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今天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地宣告:全中国六亿五千万人民,完全拥护苏联对于四国政府首脑会议所采取的严正立场,完全支持苏联反对美国侵略和挑衅的正义斗争。他以强有力的声音警告说,对苏联的侵略和挑衅,就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略和挑衅,就是对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侵略和挑衅。帝国主义对社会主义国家和世界和平事业的每一次挑衅,都一定要受到加倍的回击。
今天,在天安门广场和东西长安街的大会场上,聚集了一百二十多万人。东至建国门,西至复兴门,南至前门正阳桥,到处都站满了示威的群众。在工厂、企业、机关、学校、部队、城乡人民公社以及远郊区的各个城镇,还有二百多万人同时举行示威和集会。全市广大城乡人民,包括工人、农民、学生、民兵、市民以及解放军战士,连日来就已纷纷集会,坚决支持赫鲁晓夫同志在四国首脑会议预备会议上的严正声明。今天,他们挥舞着红旗,高举着标语牌和漫画牌,更结成了无数的示威队伍,发出强大的怒吼:“反对美帝国主义破坏四国首脑会议!”“反对美帝国主义对苏联的侵略和挑衅!”“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加强斗争,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战争势力,保卫世界和平!”
中共中央副主席周恩来、朱德、林彪,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宋庆龄,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政治局委员彭真、陈毅、李富春、贺龙、李先念,候补委员陆定一、康生,书记处书记王稼祥,候补书记刘澜涛,国务院副总理罗瑞卿、习仲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沈钧儒、郭沫若、黄炎培、赛福鼎、林枫,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傅作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中共北京市委第二书记刘仁等,参加了今天的大会。
参加今天大会的,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将领,他们中有徐海东大将、陈赓大将、张云逸大将。
苏联驻中国大使契尔沃年科和大使馆参赞、商务代表和武官,苏联专家,以及在北京访问的苏联同志,都参加了大会。
当党和国家的领导人,苏联驻中国大使契尔沃年科,政府各部门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将领,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的负责人,各国驻华使节,来到天安门城楼的时候,广场上一片沸腾,激昂的口号声,雷鸣般的鼓掌声,响彻云霄。
下午三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市长彭真宣布首都各界人民支持苏联正义立场、反对美帝国主义破坏四国首脑会议大会开始。十个红色大气球,带着巨幅标语,从广场正中腾空而起。
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在雷动的掌声中首先讲话(全文另发)。他的讲话激起了广场群众一次又一次的掌声和口号声。
示威群众用热烈的掌声欢迎苏联驻中国大使契尔沃年科讲话。契尔沃年科说,现实情况以及美国的领导者们和艾森豪威尔总统的行径证明,他们尽力破坏趋向好转的国际关系,加剧国际紧张局势,正是他们搞垮了最高级会议。他说,当帝国主义更加公开地张牙舞爪的时候,各国人民都应该更加提高警惕,更加紧密地团结自己的队伍,警觉地注视和无情地揭露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各色各样的修正主义者的阴谋,准备随时给予侵略者以坚决的毁灭性的反击。
契尔沃年科最后高呼:“苏中两国人民的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间的友谊、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万岁!”“打倒战争挑拨者,世界和平万岁!”这时候会场上响起了雷动般的口号声。
接着讲话的是黄炎培。他代表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郑重声明:中国各民主党派坚决拥护苏联政府的严正立场,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说,中苏两国是保卫世界和平的坚强堡垒。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将永远同伟大的苏联人民一起,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人民一起,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起,为彻底击败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和侵略政策、争取世界持久和平而奋斗到底。
刘宁一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在讲话中表示,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苏联政府揭露美帝国主义破坏四国首脑会议的严正立场。他说,我们必须向全世界人民彻底揭露美帝国主义强盗的真面目,再接再厉地同帝国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
在黄炎培、郭沫若、刘宁一讲话的时候,示威群众不断地发出了掌声和激昂的口号声。在讲话结束以后,全场一致高呼:“拥护苏联政府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罪行的严正立场!”“反对美帝国主义破坏四国首脑会议!”“反对美帝国主义对苏联的侵略和挑衅!”“反对美国走狗岸信介政府武力强行非法通过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反对美国复活西德和日本军国主义、策划新战争的阴谋!”“美帝国主义从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滚回它的老家去!”“中苏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团结万岁!”“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大团结万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反帝国主义、反殖民主义大团结万岁!”“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参加今天大会的各人民团体和各民主党派的负责人中,有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长胜、朱学范、许之桢、陈少敏、李颉伯,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罗毅、杨海波,全国妇联副主席邓颖超、李德全、史良、杨之华、刘清扬、康克清,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副主席蔡廷锴,中国民主同盟副主席杨明轩、高崇民、胡愈之、邓初民、楚图南,中国民主建国会副主任委员南汉宸、施复亮,中国民主促进会副主席王绍鏊、杨东莼,中国致公党主席陈其尤,九三学社主席许德珩,副主席周培源、潘菽、茅以升、严济慈,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秘书长徐萌山等。
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处书记郑天翔、陈克寒,北京市副市长万里、冯基平、吴晗、王昆仑、程宏毅、贾庭三、乐松生,也参加了大会。
参加今天大会的,还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员,在北京的各省、市、自治区的负责人,以及首都各方面的人士。
参加今天大会的,有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匈牙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波兰、蒙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阿尔巴尼亚、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的大使、临时代办和各国的外交官。(附图片)
首都各界人民举行支持苏联正义立场、反对美国破坏四国首脑会议大会。这是会场的一角。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在首都各界人民支持苏联正义立场、反对美国破坏四国首脑会议的大会上
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同志的讲话同志们,朋友们:
美帝国主义最近又对世界和平事业犯下了严重的罪行。美国政府蓄意破坏四国政府首脑会议,制造国际紧张局势。正当四国政府首脑会议快要开会的时候,美国政府派出间谍飞机对苏联进行侵略和挑衅,并且公然声称这是它的既定国策。在苏联政府提出了严正抗议和合理要求以后,美国政府又悍然加以拒绝,终于葬送了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美帝国主义这种罪恶行动,引起了全世界人民极大的愤怒。我们全中国六亿五千万人民,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对苏联的侵略和挑衅,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破坏四国政府首脑会议。苏联是我国的伟大盟邦,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是一个不可分离的整体。对苏联的侵略和挑衅,就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略和挑衅,就是对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侵略和挑衅。我们全中国六亿五千万人民,完全拥护苏联对于四国政府首脑会议所采取的严正立场,完全支持苏联反对美国侵略和挑衅的正义斗争。
苏联是世界和平的强大堡垒。苏联政府一贯为和缓国际紧张局势,维护世界和平而努力。苏联政府提出了一系列的和平倡议,并且积极促成召开四国政府首脑会议,解决国际重大争端。甚至在美帝国主义对苏联进行了严重的侵略和挑衅之后,苏联政府仍然采取仁至义尽的态度,争取举行四国政府首脑会议。但是,美帝国主义蛮横无理,坚持它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苏联政府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才不得不对美国这种明目张胆的强盗行为,进行坚决的反击。任何有自尊心的国家,任何独立的国家,都不会忍受美国的这种侮辱,同它们进行不会有结果的谈判。赫鲁晓夫同志说得好:“如果苏联政府在目前情况下参加显然注定要失败的谈判,那么,它就成了欺骗各国人民的同谋者,然而,它不想成为这种同谋者”。苏联对美帝国主义所进行的针锋相对的斗争,是完全必要的,是完全正义的。这种斗争,打击了侵略者的气焰,鼓舞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得到了社会主义各国和世界人民的赞扬和支持。
美帝国主义是世界和平的头号敌人。美国破坏四国政府首脑会议,决不是偶然的。美国在全世界人民的压力下,被迫同意召开四国政府首脑会议。在美帝国主义伪装和平的同时,它仍然继续进行大规模的扩军备战活动,加紧控制侵略性的军事集团,到处建立军事基地,复活西德和日本的军国主义,把它们再次造成为两个威胁世界和平的战争策源地,并且勾结各国反动派镇压民族解放运动和人民革命斗争。美国企图在和平的伪装下,继续推行它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当它的这种阴谋被揭穿以后,就公然采取流氓无赖的手段,堵塞和平谈判的道路。这是美帝国主义本质的又一次暴露。对于日益觉醒的世界人民说来,这并不是什么意外。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是数不胜数的,是穷凶极恶的,是见不得天日的。正因为这样,美国强盗尽量躲避认真的和平谈判,就像杀人犯躲避法庭一样。美帝国主义者在全世界亿万人民面前,恬不知耻地用强盗的逻辑来辩护自己的强盗行为,这决不是表现它的强大。相反,这正是表明它已经处在日暮途穷的困境。美国这样做,必然使它在道义上、政治上更加陷于孤立。美帝国主义依靠这种倒行逆施决不能挽救它必然没落的命运,而只会加速它的灭亡。
破坏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的责任,完全在于以艾森豪威尔为首的美国统治集团。人证物证都在,这是绝对抵赖不了的。但是,美国却企图把破坏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的责任硬推到苏联身上,这真是无耻到了极点。英国和法国这次在破坏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的罪行上,作了美国的帮凶,从它们的帝国主义本质来说,是毫不奇怪的。它们也逃避不了世界公正舆论的谴责。
现在,美帝国主义者和它的帮凶,正在使用一切办法,来掩盖它们彰明昭著的罪行。他们开动了各种宣传机器,大肆诽谤苏联,迷惑世界人民的视听。有些人说什么美国的间谍行为纵然不对,但是苏联做得也太过份;说什么美国对苏联的侵略和挑衅只是很小的事情,两边都有过错。他们把美国的侵略同苏联的反侵略混为一谈,笼统地称为“不幸的事件”。他们故意混淆是非,把侵略者坚持侵略的蛮横态度同被侵略者的合理要求等量齐观,各打五十板。他们把自己装扮成似乎“公正”的样子。其实,他们是在替侵略者开脱罪责,把莫须有的罪名强加到被侵略者的头上。这些人,不管他们是什么身份,打着什么招牌,都遮盖不了他们替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服务的真面目。世界各国人民,从这次“反苏大合唱”中,将更加认清这些冒充“公正”的伪善者是名副其实的帝国主义走狗。在斗争中日益觉悟的各国人民,是欺骗不了的。
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一向站在保卫世界和平的最前线。为了和缓国际紧张局势,我们社会主义各国做了坚持不懈的努力。我们一贯主张,在平等的基础上同帝国主义国家进行谈判,并且努力争取经过谈判解决国际争端。我们这样做,符合社会主义各国的利益,也符合世界人民的利益。如果帝国主义拒绝谈判或者破坏谈判,也丝毫损害不了我们,而只能暴露他们自己,使世界广大人民受到教育。我们过去努力争取经过谈判解决国际争端,我们今后还要继续这样做。但是,我们从来不幻想只靠谈判就能实现世界持久和平。如果帝国主义把我们的和平努力看作是软弱的表现,妄图用军事挑衅和武装侵犯来压倒我们社会主义国家,那么,它们必然会受到应得的教训。赫鲁晓夫同志说得好,要我们社会主义国家屈膝是不可能的。我们必须警告帝国主义,现在的世界已经再不能容你们为所欲为了。你们的武力,吓不倒在你们和你们的走狗统治下的各国人民,更吓不倒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你们对社会主义国家和世界和平事业的每一次挑衅,都一定要受到加倍的回击。
归根到底,世界和平的取得,主要依靠世界各国人民的斗争。当前的世界形势,对于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空前有利。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力量一天比一天壮大,我们的团结一天比一天增强,帝国主义的一切挑拨离间,都是枉费心机。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民族民主运动蓬勃发展,从南朝鲜到土耳其,从古巴到阿尔及利亚,不断地掀起了反对帝国主义的革命风暴。美国在破坏了四国政府首脑会议以后,又指使岸信介武力强迫日本议会非法通过日美军事同盟条约,正在激起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斗争的新高潮。在帝国主义国家中,以工人阶级为首的人民群众反对帝国主义反动派的斗争也在一天天发展。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越来越广泛地投入了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在全世界到处与人民为敌,到处遭到人民的坚决反抗,他们已经陷于全世界人民的包围之中。他们破坏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的罪行,只能引起世界人民愤怒的谴责,只能增强世界人民的斗争意志。全世界人民必将更加满怀着信心地为反对帝国主义、争取世界和平而斗争。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保卫世界和平的决定因素。觉醒起来的人民,是天下无敌的力量。毛泽东同志说:“帝国主义最怕的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觉悟,怕世界各国人民的觉悟。”让我们社会主义各国人民进一步团结起来,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进一步团结起来,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进一步团结起来,结成广泛的反对帝国主义的统一战线。只要不屈不挠地坚持斗争,人民的力量一定能够彻底战胜帝国主义战争势力,赢得世界的持久和平。
中苏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团结万岁!
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大团结万岁!
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反帝国主义、反殖民主义大团结万岁!
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