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莫斯科举行“五一”盛大阅兵和游行
马利诺夫斯基说苏联武装部队准备给任何侵略者以毁灭性回击
据新华社莫斯科1日电 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莫斯科红场上今天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和群众游行。
苏联党和国家的领导人阿里斯托夫、勃列日?夫、伏罗希洛夫、伊格纳托夫、科兹洛夫、米高扬、苏斯洛夫、福尔采娃、赫鲁晓夫等人登上列宁斯大林陵墓上的检阅台,这时红场上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在检阅台上的还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
十时整,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元帅在阅兵总指挥莫斯卡连科元帅陪同下,检阅了排列在红场和附近街道上的武装部队。接着,马利诺夫斯基登上检阅台,发表了节日的演说。
马利诺夫斯基说,苏联人民怀着对祖国的自豪感、怀着对伟大共产主义事业的正确性和最后胜利的坚定信心来庆祝“五一”节。他指出,苏联劳动人民在实现建设共产主义的宏伟纲领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在争取共产主义胜利的斗争中,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和苏联人民并肩前进。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和平与安全的牢不可破的堡垒——正在日益加强。
马利诺夫斯基元帅说,不久前还处于殖民主义桎梏下的几亿人,现在正沿着民族复兴的道路前进!
马利诺夫斯基元帅着重指出:全世界各国人民正在期待将要举行的最高级会议能够公正、迅速地解决当前最迫切的问题。
马利诺夫斯基在指出国际局势出现缓和以后说,在一些国家中还有一些有影响的势力对事件的这种发展不甘心,他们疯狂地反对有助于改善各国人民的相互谅解、反对缓和紧张局势的一切因素。
苏联国防部长说,这“就使得我们要保持高度的警惕,保持国防力量的高度水平”。他说,苏联人民可以安心的是,他们的武装部队时刻准备着给企图侵犯伟大祖国的任何侵略者以毁灭性的回击。
随后,阅兵的分列式开始。军事学院的学员和各兵种部队相继列队通过红场。
最新武装力量的代表——火箭部队在通过红场的时候,受到了人们的热烈欢迎。苏联制造的火箭射程从几十公里、几百公里一直到几乎无限远的距离。在队伍前列的是曾经使希特勒侵略者吓破肝胆的著名“卡秋莎”。随后通过红场的火箭口径越来越大。跟在射程很远的火箭后面的是自动高射火箭装置,以及用于击中敌人大后方目标的火箭、外形如像大雪茄烟一般的弹道火箭。火箭部队的最后是大型远程弹道火箭。
阅兵完毕后,劳动人民的节日游行开始。
节日游行历时两个多小时。

安德烈耶夫和波波娃致电宋庆龄
祝贺“五一”国际劳动节
据新华社1日讯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会长宋庆龄今天收到了苏联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主席安德烈耶夫和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联系协会联合会主席团主席波波娃发来的祝贺“五一”国际劳动节的电报。他们在电报中祝贺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获得新的成就,祝贺苏中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与兄弟般的合作日益巩固和发展。

平壤、河内、乌兰巴托人民集会游行庆祝“五一”节
坚决支持南朝鲜人民的英勇斗争
一致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 要求美国军队从亚洲滚出去
据新华社平壤1日电 平壤市二十多万人民今天举行盛大集会和游行,欢庆“五一”国际劳动节。
在大会主席台上的有,朝鲜内阁首相金日成、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等党和国家的领导人。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昌满在大会上讲了话。金昌满向全体劳动人民致节日的祝贺,赞扬他们创造的劳动成就。
金昌满热烈赞扬了南朝鲜人民最近进行的反对美国—李承晚集团的英勇斗争。
他号召南朝鲜人民继续进行顽强的斗争,赶走美国军队,全面废除李承晚傀儡政权,解散南朝鲜伪“国会”,惩办卖国贼李承晚。
九时半开始游行。游行群众抬着的巨大的横幅上写着:“增产建设支援南朝鲜人民的斗争!”“美国侵略军从南朝鲜滚出去!”“清算李承晚的法西斯统治!”“美国侵略军从中国的台湾滚出去!”“美国侵略军从日本滚出去!”“支持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游行群众还举着一些讽刺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集团遭到南朝鲜人民的沉重打击的漫画。游行表现了朝鲜北部人民对南朝鲜人民反对美国—李承晚集团的斗争的热烈支持。
据新华社河内1日电 河内市各界人民十五万人今天上午在巴亭广场举行盛大集会和游行,隆重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在检阅台上的有,胡志明主席、孙德胜、黎笋、范文同、长征、潘继遂、武元甲、范雄等党和国家领导人。
范文同总理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他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备战政策。他号召越南全体人民坚决斗争,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吴庭艳集团粗暴地违反日内瓦协议、把南越变成美帝国主义的新式殖民地和军事基地。
范文同总理号召南越人民加强团结、斗争,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侵略和备战政策;反对镇压、迫害行动;要求民主自由权利;要求履行日内瓦协议。
他说,在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下,越南人民为统一祖国而进行的正义斗争一定会取得胜利。
范文同在讲话中表示支持南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李承晚的英勇斗争。
范文同总理讲话后,盛大的游行开始。游行结束后,胡志明主席在简短讲话中号召各界人民踊跃参加即将于5月8日举行的第二届国会选举。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1日电 乌兰巴托劳动人民今天在苏赫巴托尔广场举行盛大集会和群众游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蒙古党和国家领导人泽登巴尔、莫洛姆扎木茨、巴尔吉尼雅姆、杜格苏伦等人出席了庆祝大会。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副主席巴尔吉尼雅姆在会上讲了话。他说:蒙古劳动人民正在全面开展社会主义建设,争取提前和超额完成三年计划最后一年的任务。
巴尔吉尼雅姆在谈到国际形势时说,帝国主义殖民体系正日趋崩溃。蒙古人民坚决支持南朝鲜人民最近展开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集团反动统治的大规模的英勇斗争。
巴尔吉尼雅姆指出,目前国际帝国主义反动势力仍然存在。他指责新的美日“安全条约”进一步加剧了国际紧张局势。
巴尔吉尼雅姆讲话后,蒙古人民军部队走过主席台,接受蒙古领导人的检阅。随后是高举红旗彩旗、手持花束的浩浩荡荡的群众游行队伍。

坚决反对曼德列斯政府的独裁统治
伊斯坦布尔又爆发五千人示威
当局进行疯狂逮捕宣布全天戒严禁止一切公共活动
新华社1日讯 伊斯坦布尔消息: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在4月30日又爆发了五千名学生反对曼德列斯反动统治的大示威。同时,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的学生也继续举行了游行。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土耳其南部重要军事基地亚达那的局势也“有一些不平静”。
在伊斯坦布尔,昨天首先约有三千名学生在被军队包围的伊斯坦布尔大学附近示威。他们接着走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预定5月2日在那里开会的市政厅前面示威,他们高呼“自由!”等口号。他们走到一个清真寺前面时,示威人数达到五千人。他们在范丹大街冲破拿着刺刀的军队警戒线之后,冲进一所医院的花园,在这所医院中有许多前两天被警察殴打受伤的学生。
曼德列斯政府出动了数千名军队并肩站在市政厅前面,市政厅的每一个门口都停着一辆坦克,直升飞机在天空低飞威吓。反动当局还出动了由十辆卡车载运的军队去镇压在医院示威的五千名学生,他们包围了这个医院。
在安卡拉,昨天上午加齐教育和技术学校的学生们,由女学生领先出去游行。军警在校外约二十米处就进行镇压,阻止这些学生上街。
同时,曼德列斯政府加紧镇压,宣布从4月30日晚上起,宵禁时间延长,从原来宣布的晚上十一时至次晨四时,改为从晚上七时起始。
新华社1日讯 伊斯坦布尔消息: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数千名学生4月30日举行反对曼德列斯独裁政权的大示威后,伊斯坦布尔的军事长官1日宣布,将以武力对付任何示威。他说,已经命令军队对甚至是最小的集会开枪。军事长官还宣布在这个城市实行一天二十四小时的戒严,禁止任何公共集会,所有公共场所包括酒吧间、饭馆、体育场和教堂都禁止营业或开放。
土耳其西部的这座大城市局势紧张。各主要街道上都布置着荷枪实弹的军队,在各战略据点有坦克和重兵守卫。同一天,土耳其总理曼德列斯在向全国发表广播谈话中,要家长们“约束在学子弟的行为”,企图用这种手段来阻挠学生们反对独裁政权的斗争。

卡斯特罗谴责美国侵略古巴无恶不作
古巴外长揭露危地马拉政府对古巴的挑衅行为
新华社哈瓦那29日电 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今天在马坦萨斯城一次有三万人参加的群众大会上谴责了美国对古巴的干涉。他指出,纵火焚烧古巴农民家宅的飞机是从美国起飞的。对古巴的最恶劣的诽谤是从美国发出的。美国为古巴革命的敌人和战犯提供金钱和物资,想摧毁古巴革命。
卡斯特罗的这番话是在把戈伊库里亚兵营移交给教育部的集会上发表的。这所兵营改成的学校将命名为戈伊库里亚烈士学校。
卡斯特罗总理在讲话中说,古巴现在的力量更大了,防御能力更强了。他说,在未来的日子里,也许我们要再次拿起武器,但是,如果有人要侵略我们的话,没有关系,我们将进行战斗,然后继续进行革命事业。那些要侵略我们祖国的人会看到,我们决不会让我们正在做着的东西再让别人夺走。我们有人民的信任,因此,我们并不害怕。
这时,到会的群众高呼:“誓死保卫祖国,革命万岁!”
卡斯特罗总理转向听他讲话的孩子们说,革命就是使所有的孩子都有文化,尽管他们是穷苦的。目前正在建设一万个农村课室。他着重指出,革命还正在开始。他说,孩子们已经懂得了革命。这就表明,到了有人想把农民的土地夺走的时候,到那时候,不仅是大人要去斗争,而且连小孩子也将参加斗争。
马坦萨斯城的儿童积蓄下了他们的点心钱来购买武器和飞机来保卫革命。在这次集会上,小姑娘罗克代表马坦萨斯城所有的儿童向卡斯特罗总理献出了五百多比索的捐款。
新华社哈瓦那4月30日电 古巴外交部长劳尔·罗亚在4月29日发表声明宣布,危地马拉政府关于同古巴断绝外交关系的决定是片面的。
危地马拉政府在所谓有人正在古巴准备对危地马拉入侵的借口下,28日突然宣布同古巴断绝外交关系。
罗亚在声明中指出,危地马拉政府的这种指责是“没有根据的和挑衅性的”。
罗亚在声明中谴责危地马拉总统伊迪戈拉斯是作为“为阴暗的反古巴势力效劳的挑衅代理人”而宣布同古巴断绝外交关系的。声明指出,危地马拉政府采取的这个措施是外国垄断集团资助和支持的反古巴国际阴谋的一个组成部分,这些外国垄断集团徒劳地企图阻止古巴革命的发展并使它归于失败。
罗亚在声明中谴责伊迪戈拉斯“为逃亡的(古巴)战犯提供各种便利和津贴。”声明强调指出,危地马拉政府必须承担造成目前危机的全部责任。

罗瑞卿大将欢送波兰军事代表团
博齐沃夫斯基说要把中国人民的友谊带给波兰人民军
新华社1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今天举行宴会,欢送以博齐沃夫斯基上将为首的波兰军事代表团。
罗瑞卿大将在宴会上致词,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感谢以博齐沃夫斯基上将为首的波兰军事代表团在我国的友好访问,感谢他们带来波兰人民的深厚友谊。
罗瑞卿大将说,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阵营,拥有十亿人口,地理上连成一片,像泰山一样地巍然屹立于世界;不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把我们各国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向着共同的目标——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突飞猛进。世界上任何反动力量也阻挡不住我们的前进。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各国的团结,加强国际工人阶级的团结,是我们取得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维护世界和平的主要保证。苏联、中国、波兰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兄弟般的团结,是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我们像爱护自己眼珠一样地爱护我们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中波两国人民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永远放射着灿烂的光辉。
波兰军事代表团团长博齐沃夫斯基上将接着讲话说,我们要把伟大的光辉的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热烈的友谊和心意带给波兰人民军。
博齐沃夫斯基上将说,在访问期间,我们有机会了解了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美丽的国土上建设社会主义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我们也了解了中国人民武装力量能够保卫中国人民平安地建设社会主义。为此,我们感到高兴,感到骄傲。他说,我们两国之间相距数千里,但是不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把我们团结在一起。
席间,洋溢着一片喜气洋洋、团结、友爱的深情厚意。宾主频频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日益强大,为中波两国人民和军队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举杯祝贺。
出席今天宴会的有,王树声大将、萧华上将、彭绍辉上将、杨勇上将、萧向荣中将、丘会作中将、莫文骅中将、刘少文中将、谭家述空军中将、袁子钦中将、张池明中将、张学思海军少将等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
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出席了宴会。
应邀出席的还有波兰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傅拉托和代理武官席曼斯基中校。各国驻华武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今天,波兰军事代表团,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上将、副总参谋长彭绍辉上将陪同,还参加了北京市人民在颐和园举行的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盛大游园会。

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我全总欢宴各国工会代表
新华社1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今天下午举行盛大宴会招待应邀来我国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各国工会代表团和工会代表。
今天北京饭店大厅内一片节日气氛,来自世界五大洲四十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工人阶级的代表欢聚一堂,同庆六十年代的第一个“五一”国际劳动节。各国工会朋友们和中国工会的领导人、和北京市的先进生产者热情地交谈,有的同声歌唱,并且不断举杯为世界和平,为全世界工人阶级的团结和战斗的友谊而干杯。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在宴会开始时讲话,他说,今天是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第一个“五一”国际劳动节。在庆祝这个世界工人阶级的伟大的节日的时候,展现在全世界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面前的是一片东风压倒西风的大好形势。刘宁一说,我们高兴地看到:全世界工人阶级的统一团结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战争势力、争取和平的斗争中,有了巨大的发展。我们中国工人阶级对各兄弟国家为建设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而取得的光辉成就,表示崇高的敬意。对各国工人兄弟在争取社会进步、争取和平、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的斗争中所取得的巨大的胜利,致以衷心的祝贺和兄弟的敬意。刘宁一说,在这欢乐的、共同的节日里,所有的朋友们都给我们带来了各国工人和人民的亲切友谊,表现了世界工人阶级的友好团结的力量,对于我们以跃进的速度把我国建设成为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强国给予了极大的鼓舞。刘宁一最后提议:为世界工人阶级的友好团结,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各国工人阶级的伟大成就,为各国工人阶级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民族民主运动的巨大发展,为世界和平,为各国朋友的健康干杯。
今天出席宴会的工会代表团和代表有:苏联工会代表团、保加利亚工会代表团、罗马尼亚工会代表团、匈牙利工会代表团、朝鲜工会代表团、捷克斯洛伐克工会代表团、波兰工会代表团、蒙古工会代表团、德国工会代表团、阿尔巴尼亚工会代表团、越南总工会代表团、阿尔及利亚工人总联合会代表团、喀麦隆劳工总联合会代表团、刚果全国工人联合会代表团、几内亚工人工会联合会代表团、加蓬工会联合会代表、摩洛哥工会代表团、马里联邦工会联合会代表团、马达加斯加工人工会联合会代表团、索马里兰非洲人独立工会联合会代表、塞内加尔共和国农村发展互助公司工会代表、乍得工会联合会代表、桑给巴尔劳工联合会代表团、古巴工人联合会代表团、巴西全国公务员工会和巴西全国银行职工联合会代表团、智利工人统一工会代表团、哥斯达黎加工会代表团、厄瓜多尔工人联合会代表团、缅甸联邦工会总会代表团、锡兰工会联合会代表团、塞浦路斯工会代表团、伊拉克工会代表团、伊朗统一工会中央理事会代表团、印度全印工会大会代表团、印度尼西亚工人代表团、印度尼西亚铁路工人工会代表团、日本总评访华代表团、日本东京地方劳动组合评议会访华代表团、日本全国金属工会代表、新加坡职工联合总会代表团、法国总工会代表团、意大利总工会代表团、澳大利亚工会理事会代表团、新西兰司机工会代表。
中国方面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长胜、朱学范、许之桢、陈少敏、李颉伯,书记处书记康永和及全国总工会各部门、各产业工会和北京市工会的负责人。

应邀参加我国“五一”庆祝活动
一批外国工会代表团和代表到京
新华社1日讯 以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团委员方捷尔·麦黑里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工会代表团、以全印工会大会副主席克里希南夫人为首的印度全印工会大会代表团、以智利工人统一工会全国理事、铁路工人工会书记巴拉斯·塞莱斯蒂诺,波尔图加耳·利纳尔科为首的智利工人统一工会代表团、以拉萨拉萨卡为首的马达加斯加农业和畜牧业工会代表团,塞内加尔共和国农村发展互助公司工会代表法尔·阿里乌和印度尼西亚工人代表团副团长穆罕默德·玛尔朱基以及代表团的部分代表,4月30日乘飞机到达北京。以喀麦隆劳工总联合会指导委员会委员蒙哈·安托阿纳为首的喀麦隆工人总联合会代表团,以艾米尔—歇兹为首的伊朗统一工会中央理事会代表团,在1日乘飞机到达北京。他们都是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前来我国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和访问的。此外应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邀请,前来我国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和访问的以印度尼西亚铁路工人工会第一副书记鲁比斯为首的印度尼西亚铁路工人工会代表团,也在4月30日乘飞机到达北京。

捷友好代表团部分团员到京
新华社1日讯 应中捷友好协会邀请来我国参加中捷友好周活动并进行友好访问的捷克斯洛伐克友好代表团部分团员:捷克斯洛伐克民族阵线中央副书记米·瓦西克,布拉格州和平委员会主席埃·斯克尔普柯娃,捷中友谊工厂厂长约·诺沃提尼,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中捷友好协会副会长崔义田,秘书长司徒慧敏,以及对外文委、第一机械工业部的代表等。
已经在北京的捷克斯洛伐克友好代表团团长约·奥巴夫斯基和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馆参赞雷曼,也到机场欢迎。

印度尼西亚和平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1日讯 应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邀请来我国参加“五一”节庆祝活动和进行访问的印度尼西亚和平代表团团长苏基诺、副团长依斯兰和团员苏洛多、苏基亚多夫人、马贡·曼古古苏玛一行五人,昨晚乘飞机到达北京。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秘书长朱子奇等人到机场欢迎客人。

吴冷西欢宴阿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1日讯 人民日报总编辑、新华通讯社社长吴冷西今晚设宴欢迎以阿尔巴尼亚通讯社社长阿耶特·西米季乌为首的阿尔巴尼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
出席宴会的有: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穆罕默德。
作陪的有:新华社副社长朱穆之、人民日报副总编辑胡绩伟、中共中央宣传部新闻出版处处长包之静以及首都新闻界负责人。

秘鲁文化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1日讯 应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秘鲁文化代表团一行三人,在团长、圣马尔哥斯大学文化推广部主任曼努埃尔·贝尔特罗伊·贝拉博士率领下,分别在今天和4月28日分两批到达北京。代表团的其他成员是:著名麻疯病专家乌果·佩斯塞和小提琴家、音乐指挥阿曼多·格瓦拉·奥乔亚。

中尼友好是和平共处的范例
尼泊尔报纸热烈欢迎中尼和平友好条约和联合公报
新华社加德满都4月30日电 今天尼泊尔所有报纸都刊载了中国和尼泊尔和平友好条约以及中尼两国政府的联合公报全文,并且发表社论欢迎这些文件,认为这是尼泊尔和中国友好关系中的新的一章,是亚非国家和平共处的范例。
“理想报”的社论说,中国总理希望友好的明确态度,他对于解决边界问题的真诚愿望以及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加强了尼泊尔和中国的友谊,并支持了亚非国家之间的团结、友谊和合作”。
这家报纸又说,这表明,具有“不同政治制度的国家能够保持友好关系”。
“尼泊尔时报”说,“两国总理能够通过和平途径解决任何问题,这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这家报纸又说,“尼泊尔和中国之间的边境问题的和平解决加强了尼中两国的友谊”。
“时事报”在一篇评论中说,由于和平友好条约的签订,“企图破坏尼中友谊的那些人的阴谋现在已被彻底粉碎了”。
在过去几天内,许多尼泊尔报纸盛赞中国总理的友好态度和对于和平的诚意以及两国争议的和平解决。4月29日的“理想报”在社论中对周恩来总理表示欢送时说,“我们赞扬中国总理和尼泊尔首相,他们把和平共处的原则放在优先的地位。”这家报纸表示坚信,新条约将加强尼中友谊,并且说,“我们在欢送中国总理时相信,尼泊尔和中国之间的友谊将继续稳定巩固,并且像喜马拉雅山高峰那样崇高。”

在印度人民院和联邦院辩论时
尼赫鲁竟继续诬蔑中国“侵略”
新华社1日讯 据印度新闻处报道,印度总理尼赫鲁4月29日在印度国会人民院和联邦院辩论中印两国总理最近在新德里举行的会谈的联合公报时继续攻击中国进行“侵略”。他在联邦院说,“整个问题是,他们进入了我们的领土,因此,根据我们的看法,就是进行了侵略。至于我是否用过‘侵略’这个字眼,我记不得了,但是争论的整个主旨就是,进行了侵略,应当取消侵略。”
虽然周恩来总理4月28日在加德满都记者招待会上对尼赫鲁在中国领导人离开印度后攻击“中国政府侵略”的言论表示非常痛心,但尼赫鲁仍然重复他在4月26日诬蔑中国“侵略”的说法。尼赫鲁辩解说,“我不知道他所指的是那一段或者那些话,我很难加以解释或就此发表任何意见”。他表示不同意周恩来总理在新德里记者招待会上所说的双方不提出领土要求作为先决条件的主张。他硬说中国部队占领了印度的领土。他说,“这不可避免地是关于那块领土的问题,如果说这是同领土要求无关的某种事情,那会是奇怪的。”他还攻击中国在中印边界西段中国领土阿克塞钦地区修建公路是“侵入”。
尼赫鲁在两院的讲话中重复说明了他对这次会晤的看法,他认为“这次会晤虽然对于解决问题毫无帮助”,但使双方更加清楚地了解了彼此的想法。他谈到印度的政策“将是设法同中国友好”。他反对放弃不结盟政策,认为“关于不结盟和结盟的谈论也是冷战的反映”。
尼赫鲁在联邦院谈到双方对边界各段管辖情况的分歧看法时同意“应当更加透彻地审查事实”。他说,“我们过去和现在都没有预料对事实的这种审查会产生某种了不起的解决办法。可是我们认为,必须把这种过程进行到底,应当把这种过程进行到底,它在某种微小的程度上可能有所帮助。”

战后规模最大的一次庆祝“五一”活动
日本五百万人举行盛大示威游行
东京六十万人集会反对日美条约要求岸信介内阁下台
野坂参三号召日本工人学习南朝鲜人民经验继续斗争
据新华社1日讯 东京消息:五百万日本人民今天在全国八百多处举行大会和示威游行,热烈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这是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庆祝“五一”节的活动。
东京举行了盛大的庆祝大会。六十万人挤满了举行集会的明治神宫外苑广场。共产党、社会党和许多群众团体的代表参加了大会。
会场上红旗林立,同群众高举着的许多标语牌和横幅织成了一片彩色的海洋。标语牌上面写着:“要求完全裁军!”“恢复日中邦交,实现亚洲和平!”“李承晚完蛋了,下一次是你岸信介!”“争取归还冲绳!”
“实现没有失业的社会!”东京市交通工会和其他许多工会的工人们还抬着站在绞首台上的岸信介的模型。
上午十时,大会主席团主席、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议长太田熏宣布庆祝大会开始。他强调指出,工人阶级斗争的历史证明,敌人所有分裂工人团结的阴谋活动必然要被粉碎。
社会党委员长浅沼稻次郎、民主社会党书记长曾弥益和日本共产党主席野坂参三分别在会上致词。
浅沼稻次郎指出,日本工人在战后十五年来不断地展开了斗争,加强了自己的力量,工人有足够的力量粉碎敌人的任何阴谋。
野坂参三强调指出,一年以来在全国相继成立的二千多个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共同斗争组织,是阻止国会批准和进一步争取废除“安全条约”斗争的可靠力量。野坂参三号召日本工人学习南朝鲜人民斗争的经验,坚定信心,继续展开斗争。
大会一致通过了关于为争取提高生活水平和劳动条件而斗争、要求确立社会保险制度和劳动基本权利、反对批准新“安全条约”、争取裁军、促进恢复日中邦交、要求解散国会等决议。
大会结束后,参加大会的六十万人分为五路到街上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游行队伍高唱“国际歌”。嘹亮的歌声响彻5月晴朗的天空。
当游行队伍路过国会大厦时,游行队伍高呼“解散国会!”“岸信介内阁快下台!”等口号。
在大阪,有二十三万人举行了大会,大会上有反对新日美“安全条约”和打倒岸信介内阁的标语牌。当地还举行了水上游行。在近畿地方,有六十三万人参加了在八十三个地方举行的集会。在中部地方、北路地方也有二十九万人参加。
在新潟县小国町等农村,第一次举行了农村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活动。在三池煤矿工人斗争的中心大牟田市举行了有四万人参加的大会,并举行了示威游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