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各国舆论热烈支持赫鲁晓夫声明
必须揭露美国侵略政策才能维护和平
谴责美帝国主义者敌视苏联敌视和平破坏四国首脑会议
新华社17日讯 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波兰的报纸今天发表文章,支持赫鲁晓夫在四国首脑会议预备会议上的声明,并谴责美国的侵略政策。
保加利亚“农业旗帜报”写道,赫鲁晓夫在四国首脑会议预备会议上的声明完全揭穿了美国敌视苏联、敌视和平事业的政策。美国这种政策是危险的政策,是挑衅的政策。这种政策是对和平事业的现实的、直接的威胁。报纸认为,美国必须永远放弃它的敌视苏联与和平事业的现行方针。报纸强调指出,为此,美国政府必须公开承认它对苏联进行的犯罪行为,并且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的挑衅事件。
捷克斯洛伐克“红色权利报”的文章强调指出,承认和尊重国际法,是进行谈判的基本前提。坚决谴责美国间谍飞机对苏联的挑衅行动的全世界舆论都很清楚:鉴于美国对其他国家的主权采取厚颜无耻的态度,所以,如果不注意当前局势的性质而进行谈判,那就是欺骗自己。文章说,在通往有成效的谈判的道路上,不应当存在像美国“渗入”其他国家领土的政策这样一类的严重障碍。我们非常坚决地支持苏联政府在这个问题上所采取的立场。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新德意志报”的评论写道,苏联部长会议主席的声明是得到国际法的支持的。国际法是以一切国家的领土的神圣不可侵犯性为基础的。在最高级谈判开始以前,必须恢复这些法律和权利。在国际上没有法律的情况下,不可能进行谈判;在这样的条件下进行谈判只不过是欺骗人民。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日报”的评论说,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不可能也决不会容许美国的侵略政策继续下去。目前对于和平最紧迫的贡献就是对美国的挑衅政策加以谴责。这家报纸说,一个政府不能同另外一个宣称可以任意侵犯和破坏得到承认的权利和法律的政府进行谈判。
美帝国主义奉行的严重阻挠四国首脑会议的侵略政策使波兰人民非常忿怒。波兰所有中央和地方报纸今天在刊载赫鲁晓夫在四大国政府首脑会议预备会议上的声明时,在标题中都强调指出:“不能在没有达成协议的愿望的情况下举行谈判”,“美国的立场使谈判的道路受到威胁”,“为了使会议获得成功,所有与会国政府必须奉行开诚布公的诚实的政策”。
新华社伦敦16日电 “工人日报”今天在一篇题为“应当由谁来负责”的社论中说,“是美国人破坏了最高级会议和派遣间谍飞机进入苏联,故意加剧紧张局势”。
这篇社论在评论5月16日举行的最高级会议预备会议的时候强调指出,美国人应当对由于美国间谍飞机侵入苏联所造成的局势负责。社论说,美国把这种行动说成理所当然,并且声称他们不会停止这种行动,这就把事情搞得更糟。
社论指出,“美国最富侵略性的冒险分子希望继续进行冷战和为热战作准备。可是世界舆论反对他们,间谍飞机事件已经清楚地表明了这一点”。
社论说,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对美国间谍飞机事件的态度“鼓励了美国人”,“他不愿说,英国基地不会被用来达到同样的目的。”
这家报纸最后说,“现在,西方的侵略性已使它(最高级会议)处于危境。再没有什么别的东西能更加清楚地证明进行更加坚决的斗争以改变阻挠达成协议的灾难性西方政策的重要性了。”
新华社巴黎17日电 “人道报”今天发表了皮埃尔·古达德关于四国首脑会议的评论。
他说:“这次会议的命运取决于艾森豪威尔。但他(对赫鲁晓夫)的答复却是企图把造成破裂的责任推在赫鲁晓夫身上。”
古达德指出,如果美国不向苏联道歉,那么,“苏联不能再对现行的美国外交有任何信任,从而将使对列入议程的其它问题的讨论成为绝对徒劳无益。最坏的是,讨论可能使公众舆论失去信心。”
古达德指出:“赫鲁晓夫在他在预备会议上的声明中有力地重申这一点:在这种情况下进行谈判,‘将是欺骗舆论’。”
评论说:“如果美国政府执意坚持目前的伪善态度,那么谈判将只能在稍后的时候进行”。
新华社17日讯 罗马消息:“团结报”今天发表社论,支持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在四国首脑会议的预备会议上发表的声明。
社论说,任何谈判的先决条件是尊重别国人民的主权,在美国不肯接受这种先决条件时候,谈判是不可能的,也是不会有结果的。
社论说,苏联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但是它没有用它的力量去侵略任何人。苏联在任何时候都对首脑会议和谈判有诚意,苏联曾经为了首脑会议和谈判的成功不倦地作了努力。但是,苏联希望进行和平的会议和谈判,而不愿使会谈由于美国坚持侵略政策而变成骗局。

驻德苏军总司令致函美英法驻西德部队司令
抗议从西德起飞的飞机侵犯德国领空
德国政府照会美英法抗议西柏林警察破坏交通安全
据新华社柏林15日电 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驻德苏军部队总司令雅库鲍夫斯基于15日给美国、英国和法国驻西德部队司令各发了一封内容相同的信,抗议1960年5月5日一架从西德起飞的飞机侵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领空。
信中说,上述飞机于5日十七时二十二分在波伊森堡西南十五公里的一千七百米的高空中越过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境,并深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领土九十公里。
信件提醒说,根据华沙条约驻扎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领土上的苏联军队本来可以对入侵飞机采取使它不能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领土上空不受惩罚地飞行的措施。但是,驻德苏军部队司令部认为这一次可以不这样做。
信中说:“我希望我给你的信将得到正确的理解,并希望类似侵犯事件今后不再发生。此外,我应该提出警告,如果今后仍有从西德领土侵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领空的事件发生,那么,苏军司令部将不得不采取最坚决的措施来制止这种侵犯行为。”
据新华社柏林14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把内容相同的照会送给了美国、英国和法国政府,抗议关于柏林市铁路的事件;同时它通知了苏联政府,并请求苏联政府采取步骤防止西柏林局势恶化。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照会中指出,西柏林警察对铁路财产的非法行动在最近有了增加。在1月份有这种性质的事件四十七起,而在4月一个月,就有三百零六起。其中大部分事件是旨在破坏交通安全,和针对负责保护铁路财产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交通警察的。

如此“开放的社会”
武斯
艾森豪威尔和赫脱之流力图以苏联“极为过分的保密”、“崇拜保密和隐藏”为借口,来替其对苏进行间谍活动、并要继续进行这种活动的罪行辩解。但他们又作贼心虚,竭力掩饰说美国的保密并不那么“过分”,甚至编造了美国是一个“开放的社会”的神话。姑不论这一切借口都是绝对荒谬的、站不住脚的;而且,他们掩饰美国保密情况的谎言,也是经不起事实的驳斥的。
日前美国旧金山爆发的抗议美国众议院非美活动调查小组委员会进行法西斯传讯的群众示威,就不仅是对美国“民主”“自由”的讽刺,也是对美国的所谓“开放的社会”的讽刺。十多年来,美国善良的人民一直被淹没在“非美活动调查”的迫害恶浪之中。这个臭名远扬的委员会发表的1957年报告,就供认美国有一百万以上的人、二百多个组织以参加所谓“颠复运动”受到迫害。旧金山市民的示威,说明了美国人民已经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不仅如此,在“非美活动调查”之外,还有“忠诚调查”。杜鲁门在1947年下令实行的“整肃不忠诚分子”的法令,规定了一大串“不忠诚分子”的“标准”,其中第一类就是所谓“破坏行为、间谍活动、或有此种企图或准备或已知有与间谍和破坏者联络者”。在最初五年内,联邦调查局就说它已“发见”了二万五千多联邦雇员“有一些不忠诚的表现”,这些雇员不是被迫失掉了工作,就是身陷囹圄。此外,艾森豪威尔还在1953年向国会提出偷听电话的修正联邦法,使联邦调查局不仅有权继续偷听电话,而且可以根据偷听来的所谓“情报”,把“间谍”的罪名强加在任何无辜者的身上。据1958年3月“纽约邮报”的透露,美国至少有四千万人——占全国人口的四分之一——受到侦探机关的侦查。原来,在美国“防谍”、“保安”之下,人人自危,动辄有罪。赫脱所说的“把自己的社会闭得很紧、控制得很严”的,不正是发生在美国“开放的社会”么!
早在1951年,美国政府就已感到它的“保密努力”大大不够了。当年9月,杜鲁门签署的一项“保密制度”法令,“为了加强防备、以免有害于美国安全的情报泄露给潜在的敌人”,把实行“严格的军事保密制度”的范围,从国防部和国务院等主要部门扩大到所有“通常不处理机密情报”的政府行政部门和机构,把全部公务人员,不管他们接触不接触机密,都受到严密的监视。这种保密制度和其他以“防止间谍活动或颠复阴谋”为名的“国内安全立法”,也成了迫害美国民主进步力量的天罗地网。和平战士罗森堡夫妇就是被捏造以所谓“原子间谍罪”,冤死于艾森豪威尔政府的电椅之上的。当时美国民权保障大会主席帕特逊曾谴责这种非法谋杀案说:“在我国历史上,从来没有一个政府的罪行是如此卑劣。整个案件是在一种盲目的仇恨中进行,这个宣判更连表面的合法性都没有”。美帝国主义对无辜者亦妄加“间谍之罪”,并公然加以杀害,而现在它对苏联进行间谍活动,又该当何罪?它把这种卑鄙勾当说成是“正当的”,岂不更加显得无耻!
美国不能掩饰它推行以世界人民为敌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但对它的整个扩军备战的大规模活动以及所谓“原子战略体系”却是讳莫如深,多方掩盖和隐藏。以不久之前美国大吵大嚷的“防务大辩论”为例,当时五角大楼的部长和将军们叫嚣要在三年内使导弹的发展赶上苏联,并要在准备世界大战的同时加紧准备局部战争,这本来都是公开的秘密,但艾森豪威尔极为不安,认为有泄露军事情报的危险,立即加以制止。根据艾森豪威尔的“和平取胜战略”,认为美国应该“不事声张”地进行扩军备战。用特务头子艾伦·杜勒斯的行话来说,则是:“过多地谈计划和做法,只会使挑战者对我们的对付措施保持警惕”。原来,美国连人所共知的扩军备战活动,也要像猫头鹰怕见阳光一样躲躲藏藏,还说它的保密不“过分”,对保密不“崇拜”!
而且,就是对它的盟国,美国的保密也谈不到什么“开放”。美国垄断原子秘密的“麦克马洪法”,就是例证。这个法律规定,禁止把有关原子武器的情报传递给包括美国的盟国在内的任何国家。最近艾森豪威尔为了加紧军备竞赛,笼络盟国,声言美国将向西欧盟国提供原子能情报。但是,1954年美国国会也曾经通过这个法律的类似的修正案,而美国对原子能情报的控制实际上并未放松。此外,美国对提供给盟国的核武器,也要保持对核弹头的控制。美国对它设在国外的军事基地,更采取了严密的防备措施。美国海外军事基地网不仅侵犯基地所在国的领土主权,攫取治外法权,形成“国中之国”,而且随时都有把它们拖进战争深渊的危险。最近被揭露的美国U—2型飞机利用日本、土耳其、伊朗、巴基斯坦和挪威的军事基地,对苏、中进行间谍活动的事实,就引起了这些国家人民的极度不安和强烈抗议。但美国仍在瞪眼说瞎话,竭力进行抵赖,还自欺欺人地向日本提出所谓U—2型飞机只用于“气象调查”的“保证”,企图使它得以继续利用日本基地进行间谍活动,把日本拖向危险的边缘。
美帝国主义不仅侵占我国领土台湾,不断侵犯我国领海领空,进行间谍侵略活动,而且以“保护美国安全”作为借口之一,破坏中美会谈在平民回国问题上达成的协议,一直强制扣留中国留学生和侨民,不让他们返回祖国。我国科学家钱学森回国之前就曾被美国扣留五年之久,他的全部科学书籍和研究笔记受到联邦调查局的特务的非法检查和海关的扣留,他还被以捏造的所谓企图运输机密的科学文件回国的罪名,遭到拘禁和折磨。如果美国能办得到的话,大概要把它的“开放的社会”用卫星的密封容器载到火星上去,以达到保密的目的吧。
上述的一些简单事实,已足以证明“崇拜保密和隐藏”进行“极为过分的保密”的不是别人,而是美帝国主义自己。正在“暗中准备”“大规模的进攻”、“大规模突袭”的,也不是别人,而是美帝国主义自己。由于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是以世界人民为敌的,害怕人民识破的,所以,它才需要千方百计地进行隐蔽和伪装,甚至当它的罪行被揭穿后也还要死命抵赖。艾森豪威尔说,美国必须在收集情报活动的保密方面,“用计胜过其他国家”,“设法使人迷惑和遮掩耳目”,这不过是对它进行备战和侵略活动的整套狡猾和奸诈做法的一个招供罢了。

陶里亚蒂在意共中央会议上作报告
动员广大群众同帝国主义斗争
谴责美机侵犯苏联及美国政府的战争政策
据新华社16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5月11日至13日举行会议,讨论政治局势。会议同意党的领导机构在意大利最近的内阁危机中所采取的政策方针,通过了总书记陶里亚蒂在会上提出的报告,并在最后决议中确定了意大利共产党在当前形势中所采取的立场。
陶里亚蒂在作报告时指出,意大利共产党人当前主要的任务是:为打倒由新法西斯党所支持的塔姆布罗尼的天主教民主党政府而斗争,为反对战争挑拨者和争取和缓国际局势和和平而斗争。
陶里亚蒂在谈到国际形势时强烈谴责美国为实施战争的直接准备工作而侵犯苏联领空的这种强盗式的可耻行动。陶里亚蒂说,“美国飞机这种强盗勾当和它的毁灭,首先使美国战争贩子和军国主义集团威望扫地,同时也证明了现在世界上有人能够给予他们以应有的惩罚。”
陶里亚蒂还谈到了西方其他阻挠国际局势缓和的事例,包括西方国家对裁军谈判毫无诚意从而使谈判没有取得成果,美国已经宣布恢复地下核试验,法国继续在阿尔及利亚进行殖民战争。阿登纳狂妄自大,北大西洋集团在伊斯坦布尔作出了不愿在柏林和德国问题取得协议的决定等。陶里亚蒂就此指出,全世界的工人群众和民主分子必须起来斗争,使国际和缓的进程不致停顿。
陶里亚蒂指出,李承晚恐怖政权的倒台是美国统治体系在南朝鲜受到的一次沉重打击,土耳其曼德列斯政权也受到人民运动的沉重打击。“这些巨大的人民运动是一种新的事实。这些运动证明:在那些有北大西洋集团反动派所扶持的反动政权的国家里,不满情绪是普遍的”。
陶里亚蒂最后指出,意大利政治危机是支持反动政策和冷战的大垄断资本的领导集团同民主的人民群众之间在全世界展开的斗争的一个方面。为了防止反动的阴谋,必须在经济和政治革新的纲领的基础上大力开展大规模的群众运动,使一切民主力量最广泛地合作。
会议通过的最后决议号召全党竭尽全力发展工人阶级争取实现权利要求以及经济和政治要求的运动。
决议指出:帝国主义势力的公开挑衅行动,表明了和平仍然面临着极其严重的威胁。同这种威胁进行斗争,是当前的迫切任务。

美国“新闻日报”发表文章说
艾森豪威尔的“威慑”政策包藏危险
新华社17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16日讯:美国“新闻日报”刊登了一篇编辑部的文章,严厉抨击艾森豪威尔总统和他的政策。
这家报纸写道:“当一个人的行动不正常的时候,那末他说一些疯话谁也不会感到奇怪的。更正确一点说,当一个国家执行不正常的国际政策的时候,这一国家的首脑就是说了一些疯话,也不会令人感到奇怪。换句话说,如果一个国家的首脑说了一些疯话,那末,这就足以说明这一政府的政策是多么的不正常。”
报纸接着说:“艾森豪威尔总统企图为自己愚蠢地派遣间谍飞机侵犯苏联领空进行辩护时说,‘全世界的安全要求’‘我们的威慑手段在任何时候都不能遭到威胁’。说这些话和这种想法是多么的混乱啊!须知道这是为记者招待会所精心准备的发言的一部分。”
这家报纸抨击美国执行“威慑”政策。它指出,这种政策包藏着巨大的危险。

苏联科学家评述宇宙飞船的科学价值
红色飞船体积巨大构造精密考察广泛
据新华社莫斯科电 苏联科学家继续在报纸上发表评论,评述宇宙飞船的科学价值。
宇宙飞船为星际旅行奠立了开端
莫斯科天文馆科学部主任谢夫利亚科夫着重指出,苏联卫星式飞船的试验将以实现人的宇宙飞行前的最后阶段之一而载入宇宙飞行史册。它的发射成功为实际试验人的宇宙飞行奠立了开端。他还说,人到月球的飞行在科学技术可以保证飞行者的充分安全和顺利返回地面时就一定会实现。
谢夫利亚科夫说,在实现人的宇宙飞行方面目前还需要解决一系列技术问题和医学生理学问题。在技术问题上如何保证顺利返回地面是个最困难的问题,为了避免高速飞行时极高的温度,可能要适当降低宇宙飞船的加速度。
谢夫利亚科夫说,实现宇宙飞行并不是要人们离开在地球上建立美好生活的事业,而是要发现自然的新规律,发现地和天的新秘密,以便使人们在地面上更好地生活。
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费奥多罗夫介绍说,这次发射的卫星式飞船的基本部分是乘人的座舱。这个座舱是使飞行员返回地球用的。它可以在需要时刻脱离飞船,沿着可靠的抛物线返回地球。检查使座舱脱离飞船的装置,是这次发射卫星的十分重要的任务之一。
费奥多罗夫说,苏联火箭技术的辉煌成就,已使人类行星际飞行有可能成为现实,并把这一任务的解决提到了日程上。
宇宙飞船在天空中像一颗明亮的星
苏联著名天文学家、乌克兰科学院院士巴拉巴绍夫对塔斯社记者说苏联宇宙飞船体积巨大,在天空中像一颗明亮的星星,用肉眼可能很容易地观测到。
巴拉巴绍夫说,卫星装备的重两吨半的特制舱,同第一批宇宙飞行家在不久的将来将乘坐的是一样的。舱装备了人旅行安全所必须的一切装备,密封情况可靠,舱内保持着必要的温度。卫星还将检查宇宙线作用力量的大小,仪器将向地面送回如何可以在飞行期间维持必要条件的情报。
巴拉巴绍夫强调指出,苏联宇宙飞船发射成功在征服宇宙方面打开了一个新阶段,它是世界上最大的人造宇宙体。现在可以满怀信心地说,人飞往太阳系行星的日期已经不远了。
宇宙飞船电话装置是世界上第一次
著名宇宙航行学专家西弗罗夫16日在“莫斯科晚报”发表文章说,在这个重型卫星式飞船上装备了电话联系装置,这还是世界上第一次。
费辛科夫院士指出,卫星式飞船的巨大重量使我们可以在飞船上安装一些最精密的和各种各样的天文学工具,这样就可以解决地面观测台所根本不能解决的一些问题。例如,为获得大幅的太阳照片,为研究太阳物理学、特别是研究被地球大气层全部吸收掉的太阳辐射的物理学,展开了巨大的可能性。我们可以在飞船上直接考察行星际介质。

宇宙飞船遨游太空
许多地区可以用肉眼看到飞船
据新华社17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到莫斯科时间16日二十时十六分(北京时间17日一时十六分),苏联卫星式飞船已经围绕地球运行了二十八周。苏联所有测量站和接收站继续对卫星式飞船进行经常的观察,接收有关安装在卫星式飞船舱内的仪器工作情况的科学情报。对现有科学测量数据的分析表明,在用来研究人在宇宙空间飞行条件的实验舱内,所有基本参数都保持在规定标准范围以内。运载火箭的最后一级现在沿着一条同卫星式飞船轨道极相接近的轨道运行。北纬三十五度到四十九度地区在日出前、南纬五十六度到七十度地区在日落后,可以用肉眼看到卫星式飞船。
新华社17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卫星式宇宙飞船及其运载火箭最后一级18日凌晨二时五十六分(北京时间)将经过北京。
北纬三十五度到四十九度地区在日出前可以用肉眼看到。

尼克松叫嚣坚持侵略政策
公开叫嚷美国有理由侵犯苏联收集情报
供认美国间谍飞机活动已经进行了四年
新华社17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副总统尼克松15日公开以侵略者的口吻说,只要苏联继续执行保密政策,美国就有理由采取像派U—2型飞机侵入苏联领空搜集情报那样的措施。他并不认为美国在东西方最高级会议前夕派飞机到苏联领空进行间谍活动是一个“错误”。
尼克松是在纽约的电视节目中回答问题时发出这种叫喊的。他再一次证实,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是美国飞机侵犯苏联领空和进行间谍活动的主谋。他说,艾森豪威尔完全知道这种间谍飞机的飞行,并且认为“有必要”下令推行这个空中侦察的计划来“收集(苏联的)情报”。尼克松还招认说,他也“了解内情”,也“赞成这件事”。
尼克松为美国国务院最初就间谍飞机事件公开撒谎辩护说,他不想“批评”国务院,因为国务院那时不知道苏联逮到了美国间谍飞机的驾驶员,而记者们又叫嚷着要消息。尼克松强调说,他同意国务卿赫脱这样的声明:美国将要继续搜集U—2型飞机要搜集的苏联情报。
有人问他在四国首脑会议前夕进行这种飞行是否明智,尼克松回答说,这种行动必须有“一个连续不断的计划”。
尼克松13日还曾经在一个有一百名大企业家参加的秘密集会上谈到美国的间谍飞机活动。据透露,尼克松在会上恬不知耻地说,美国的间谍飞机活动已进行了四年,这种侦察情报的飞行已经为美国提供了“必不可少的”包括几十万张照片在内的情报,而这些情报是无论如何不能以其他方法获得的。

挪威驻华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习仲勋副总理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17日讯 挪威王国驻中国大使唐斯今晚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挪威国庆。
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

卡萨布兰卡国际博览会闭幕
一百万人次参观了中国馆
观众热情赞扬我国建设成就歌颂中摩人民友谊
新华社拉巴特16日电 第十六届卡萨布兰卡国际博览会在15日晚上闭幕。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五世在博览会闭幕以后,在他的拉巴特宫接见了参加博览会的各国代表团。中国代表团团长张廷禹和其它四名团员受到接见。
自本届博览会4月28日开幕以来,中国馆一直是特别受人欢迎的一个馆。每天观众挤进挤出直到深夜。在展出的十八天中,前往参观的达一百万人次。有些人参观了四、五次,有的竟达二十多次。
在展出期间,观众用热情的语言在留言簿上写下了七千条意见,赞扬中国馆和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获得的巨大成就。有一位观众留下的意见说:“中国在十年中获得的成就是惊人的,中国从一个工业落后的国家变成了一个工业发达的国家。”另一位观众在留言簿上写道:“中国是亚非各国人民的先锋,是一切不发达国家的榜样。”许多观众指出,中国所以在短短的时间内获得如此巨大成就是由于社会主义制度优越和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领导的英明。有的观众在留言簿上热情地写道:“中国人民在各方面的成就万岁!”、“中国人民卓越的、伟大的导师毛泽东万岁!”
有些观众过去受帝国主义诽谤宣传的欺骗,一直认为中国是一个落后、贫困的国家。在参观中国馆以后,他们表示将永远不再相信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任何诽谤宣传。有一位观众在留言簿上这样说:“我认为,中国是一个非常文明的国家,不论殖民主义怎样宣传,中国仍然是一个伟大的国家,祝中国永远向前迈进!”
许多观众在留言簿上表示感谢中国帮助摩洛哥种茶,感谢中国对阿加迪地震灾民的援助,感谢中国人民对阿尔及利亚人民民族独立战争的支持。有些观众在留言簿上留下了对中国和摩洛哥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中国和阿尔及利亚两国人民的友谊热情颂扬的词句。
在此期间,大约有十万人观看了中国馆放映的电影。每场电影都是座无虚席,就连放映电影的大厅门口也挤满了人。特别受到欢迎的是“欢庆十年”、“青春万岁”、
“宝莲灯”等几部影片。每场电影放映结束以后,许多观众热烈地同中国工作人员握手,有些观众还要求重新放映一次。
中国馆的售货处也是最受欢迎的场所之一,每天都挤满了选择他们所喜爱的商品的人群,他们赞美中国商品价廉物美,称赞中国人民的美好的生活和中国人民的智慧。

美国坚持冷战政策又一罪证
艾森豪威尔延长敌视社会主义国家的“出口控制法”
新华社16日讯 华盛顿消息:白宫14日宣布,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已经签署了把今年6月30日期满的美国“出口控制法”延长两年的法案。这个法案规定对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实行贸易限制,并对中国实行“禁运。”
美国总统在四国政府首脑会议前夕采取的这一行动,被认为是美国坚持继续推行“冷战”政策的又一表现。

云南党政代表团启程赴越南
据新华社昆明电 中共云南省委员会、云南省人民委员会派出云南省党政代表团,于15日下午乘汽车离开昆明前往越南民主共和国,参加越南傣族—苗族自治区成立五周年庆祝活动。

瑞典军事代表团去杭州访问
据新华社讯 以奥尔曼少将为首的瑞典王国军事代表团,在武汉、上海参观访问了人民解放军部队、学校、地方工厂和人民公社后,15日下午乘专机去杭州访问。

伊拉克文化代表团离京回国
据新华社讯 以马赫迪·马特苏米博士为首的伊拉克文化代表团于16日上午乘飞机离北京返国。

非洲和哥斯达黎加妇女代表返国
据新华社讯 应全国妇女联合会邀请来我国参观访问并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的非洲巴苏陀兰、塞拉勒窝内、坦噶尼喀的妇女代表以及哥斯达黎加的妇女代表共六人,15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我青年体操队去匈参加国际比赛
据新华社15日讯 中国青年男女体操队一行六人,今天由北京乘飞机前往匈牙利,应邀参加5月20日到22日在布达佩斯举行的国际个人体操锦标赛。

同苏联敖德萨“海燕”队再次交锋
我国男女排球队双双获胜
新华社莫斯科16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中国男、女排球队15日在敖德萨同当地“海燕”体育队再次比赛,中国男、女队以三比二的同样比分双双获胜。
女子队的比赛打得十分精彩。中国队以十五比十三先胜一局。“海燕”队以十五比十三扳回一局。第三局中国队以十五比十二再胜一局,但是“海燕”队接着以十五比十又扳回一局。第五局,双方争夺得很激烈。中国队打得准确,信心很足,终于以十五比十二获得最后胜利。
男子比赛中,中国队以十五比十二,六比十五,八比十五,十五比三和十五比十二获得胜利。

中捷射箭队举行首次友谊赛
据新华社17日讯 著名的捷克斯洛伐克男女射箭队,今天在北京官园体育场同中国人民解放军男女射箭队举行访华首次友谊比赛。在今天举行的四项男女单轮射箭比赛(双方各有四名选手参加)中,客队有三项成绩领先。
在女子组距离最远的七十米和六十米的比赛中,捷克斯洛伐克队功勋运动员、女子单轮射箭全能世界纪录(一千一百二十环)保持者夏弗兰科娃共射七十二箭,箭箭命中靶环,分别取得二百三十环和二百六十九环的优良成绩,赢得第一。解放军队的王荣娟在七十米比赛中以一百六十环获第三名,在六十米比赛中以二百一十二环获第二名。客队运动健将布里佐娃在七十米比赛中以一百七十四环获第二名,在六十米比赛中,以二百零五环获第三名。
在男子组距离最远的九十米的比赛中,捷克斯洛伐克1957年和1958年男子射箭冠军、三十九岁的功勋运动员布里扎以二百一十六环的成绩赢得第一。解放军队去年全运会男子双轮射箭冠军徐开财的成绩占第二位,他以一百八十八环的成绩打破了一百五十五环的全国纪录。
在男子七十米单轮比赛中,徐开财总成绩达到二百五十四环,赢得第一名,而且打破了二百四十四环的全国纪录。
捷克斯洛伐克男女射箭队同解放军男女射箭队的友谊比赛,18日将举行最后四项——男女五十米和三十米射程的比赛。

李名强到罗访问演出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5日电 中国青年钢琴家李名强,14日从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乘火车到罗马尼亚作为期两周的访问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