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赫鲁晓夫谴责美国坚持侵略政策破坏四国会议
美国政府如不谴责飞机挑衅行动,宣布放弃这种政策,惩办直接罪犯,苏联就不能参加会议——为了有一段时间澄清出现的问题,苏联认为四国会议应推迟六至八个月的时间——由于美机造成的形势,必须推迟艾森豪威尔访苏日期
新华社17日讯 塔斯社巴黎16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5月16日在有法国总统戴高乐、英国首相麦克米伦、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以及他们的随行人员参加的政府首脑会议预备会议上发表了如下的声明: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向法国总统戴高乐、英国首相
麦克米伦、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发表的声明 1960年5月16日戴高乐总统先生!麦克米伦首相先生!艾森豪威尔总统先生!
请允许我向你们发表声明如下:
大家知道,最近发生了美国空军对苏联的挑衅行动。这种行动表现在:今年5月1日美国军用侦察机侵入苏联国境,进行一定的搜集有关苏联领土上的军事目标和工业目标的情报的间谍任务。当这架飞机飞行的侵略目的暴露以后,这架飞机就被苏联火箭部队击落了。遗憾的是,这并不是美国空军对苏联进行的唯一的侵略和间谍行动事件。苏联政府自然不得不对这种行动给予相应的估计,并指出这种行动同保持和平时期正常的国际关系的起码要求不相符合的背信弃义的性质,更不用说,这种行动粗暴地违背了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为最高级会议有效地进行工作创造必要条件的任务。这一点,在我在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上的发言中以及在致美国政府的特别抗议照会中已经谈到了。
起初,美国国务院胡说一气,说什么美国飞机侵入苏联国境是偶然的,不抱有任何间谍和破坏任务。而当在无可辩驳的事实的基础上揭露了这种说法的虚伪性以后,美国国务院在5月7日,而后来美国国务卿在5月9日以美国政府的名义声明,美国飞机是按照美国政府和总统本人批准的计划抱着军事间谍目的侵入苏联国境的。两天以后,艾森豪威尔总统本人证实,美国飞机在苏联领空的飞行过去是、将来仍然是美国所指靠的政策。
美国政府在5月12日给苏联政府的照会中也声明了这一点,这样,美国政府就粗暴地践踏了公认的国际法准则和美国也签了字的联合国宪章的崇高原则。
苏联政府和全体苏联人民得知美国国家领导人的这种声明后感到愤慨,世界上每一个关心和平命运的正直的人也同样感到愤慨。
现在,当四大国政府领导人来到巴黎参加会议的时候,就出现了这样一个问题:当美国政府和总统本人不仅没有谴责美国军用飞机侵犯苏联国境的挑衅行动,反而声称,这种行动将来仍然是美国对苏联的国策的时候,如何能够有成效地进行会谈和讨论会议所面临的问题?当一个大国政府公然说,抱着间谍破坏目的侵入另一个大国的国境,从而也就是加紧国际紧张局势是它的政策的时候,怎能就这种或那种有待于解决的问题达成协议,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消除国与国之间的怀疑和不信任呢?显然,宣布那种只有在各国处于战争状态条件下才能奉行的政策,事先就使最高级会议注定要彻底失败。
当然,我们注意到了美国政府宣布的这种政策,并且表明,如果美国飞机再侵入苏联国境,我们就要把这些飞机击落。
苏联政府保留在这一切情况下对那些侵犯苏联国家主权、对苏联进行这类间谍和破坏活动的人采取相应反击措施的权利。苏联政府再次声明,对于那些把自己的领土提供给美国做军事基地,成为对苏联进行侵略行动的帮凶的国家,也将采取应有的措施,直到对这些基地进行打击。
这里,不能不提醒注意艾森豪威尔总统这样一种说法:他说,在有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缔结和约的威胁下,他不能参加最高级会议,虽然他所谓的威胁,只不过是苏联政府声明坚决地下决心要扫清欧洲战争的残迹、缔结和约,从而使局势、特别是西柏林的局势符合生活的要求、符合保障欧洲各国人民的和平和安全的利益而已。当美国政府声称它今后将继续侵犯苏联国境,美国飞机过去而且将来仍要在苏联领空飞行,当它作出这种真正威胁的时候,苏联政府怎么能够参加谈判呢?这样,美国政府就是表示它打算继续采取旨在反对苏维埃国家的主权的闻所未闻的史无前例的行动,而主权是国际关系中神圣的、不可动摇的原则。
从所有这一切可以得出结论,为了使会议获得成功,所有与会国政府必须奉行开诚布公的诚实的政策,并郑重地宣布,它们彼此不再采取任何破坏国家主权的行动。这就是说,如果美国政府真正打算同其他大国政府合作,以维护和平和加强各国的信任,那么,它就应该:第一,谴责美国空军对苏联进行的不能容许的挑衅行动;第二,今后不再对苏联采取这种行动和奉行这种政策。不言而喻,美国政府在这种情况下不能不严惩那些直接参与预先计划好的美国飞机侵犯苏联国境事件的罪犯。
在美国政府没有做到这一点之前,苏联政府看不到有同美国政府在最高级会议上进行有成就的谈判的可能性。它不能置身于这样一些谈判参加者之列:他们中间有一个参加者把背信弃义作为对苏联的政策的基础。
如果苏联政府在目前情况下参加显然注定要失败的谈判,那么,它就成了欺骗各国人民的同谋者,然而,它不想成为这种同谋者。
不言而喻,如果美国政府声明,它今后将不再以自己的飞机侵犯苏联的国境,谴责过去所干的挑衅行动,并惩办这种行动的直接罪犯。这样做就可保证苏联能有跟其他国家平等的条件,那么我作为苏联政府的首脑,愿意参加会议,并尽一切努力来促使会议成功。
由于美国军用飞机的挑衅性飞行,而主要是由于宣布把将来进行这种挑衅性飞行作为美国对付社会主义国家的国策,就在国际关系中造成了新的情况。
当然,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能举行会议;之所以不能举行,是因为我们看到,人们想从什么立场来同我们打交道——即是想在用侵略性的侦察飞行进行威胁的情况下同我们打交道。大家知道,间谍飞行是抱着旨在发动战争的侦察目的而进行的。所以我们拒绝美国为我们造成的条件。我们不能参加任何谈判,不能参加解决那些即使已经成熟了的问题,我们之所以不能参加,是因为我们看到美国没有达成协议的愿望。
美国在西方国家中被当作领袖。因而,目前的会议将会是白白地浪费时间,是欺骗各国舆论。我再重复一遍,在目前的情况下,我们不能参加谈判。
我们只愿意在平等的基础上,在双方的可能性相等的情况下参加谈判。
我们认为有必要使世界各国的人民和舆论都正确地理解我们。苏联不放弃努力来争取达成协议,我们相信,明智的协议是可以达成的,但是,显然不是在现在,而是在另外的时候。
但是,要做到这一点,首先美国必须宣布,它对挑衅政策——它把这叫做在我国领空“自由”飞行的政策——加以谴责,宣布放弃这种政策,承认进行了侵略,并且对此表示遗憾。
苏联政府深信,如果这一届美国政府不理解,那么下一届美国政府将会理解,如果下一届美国政府不理解,那么再下一届美国政府将会理解,除了资本主义制度和社会主义制度这两个制度的和平共处以外,再无别的出路,要么是和平共处,要么是战争,而战争将给那些正在奉行侵略政策的人带来巨大灾难。
因此我们认为,必须有一段时间来澄清出现的问题,使那些负责决定国家政策方针的人分析一下,他们宣布在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关系中奉行侵略方针,应该负什么样的责任。所以我们认为,除了把政府首脑会议大约推迟六个月到八个月的时间之外,再没有更好的办法。
苏联方面不会放松它为争取达成协议而作的努力。我想,舆论会正确地理解我们的立场,会理解,我们被剥夺了参加这种谈判的可能性。
但是我们坚信必须和平共处,因为失去对和平共处的信念,就意味着使人类卷入战争,就意味着同意战争的不可避免性;而大家都知道,在目前条件下,战争会给世界各国人民带来怎样的灾难。
我愿意向美国人民说几句话。我到过美国,在那里会见过各阶层美国人民,我深深相信,各阶层美国人民都不愿意战争。只有五角大楼的一小撮狂妄的集团和支持这一集团的军国主义分子例外,因为这些人靠军备竞赛过活,从中谋取暴利,他们无视美国人民的利益,也根本无视各国人民的利益,奉行着冒险政策。
我们向戴高乐总统表示感谢,感谢他的殷切款待和提供在法国首都——巴黎会晤的可能性。我们也很重视英国政府和麦克米伦首相本人所作的努力。
感到遗憾的是,这次会议被美国反动派通过美国军用飞机在苏联领空的挑衅性飞行破坏了。
我们感到遗憾的是,这次会议没有导致世界各国人民期望会议会带来的结果。
那些对苏联宣布强盗式政策的人应对此负责,他们是可耻的。
大家知道,我同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先生曾约定相互访问。我去年9月在美国进行了这种访问。我们很满意这次访问,很满意在美国进行的会晤和会谈,对此我已表示感谢。
美国总统本应到我国进行回访。我们原来商定,他将在6月10日到我国来,我们也曾经准备好好地接待贵宾。
很遗憾,由于对苏联的挑衅性侵略行动,现在形成了这样一种情况,即我们被剥夺了用苏联人接待他们所欢迎的客人时应有的那种殷切心情来接待总统的可能性。现在我们不可能对美国总统表示这样的殷切感情了,因为由于抱有侦察目的的美国军用飞机的挑衅飞行形成了对这种访问显然不利的条件。苏联人不会玩弄诡计,也不愿意玩弄诡计。
因此,我们认为,现在必须推迟美国总统访问苏联的日期,当访问条件成熟时,再商定访问日期。那时苏联人民会对代表一个我们真诚希望与之和平友好相处的大国的贵宾表示应有的殷勤款待。
我想,艾森豪威尔先生和美国人民将会正确地理解我。
苏联政府声明,它这一方面今后将继续尽一切可能来促进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促进那些今天还把我们分开的问题的解决;在这方面,我们将遵循加强以社会制度不同的各国和平共处为基础的和平这一伟大事业的利益。
新华社17日讯 塔斯社巴黎讯:今天,报纸记者向赫鲁晓夫提出一个问题:“您对于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代表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发表的关于今天预定在爱丽舍宫举行的四国首脑会见将是最高级会议的开始的声明有什么意见。”
赫鲁晓夫对这个问题作了以下的回答:“我愿意参加为了就是否已经形成了开始举行最高级会议的条件的问题交换意见而同法国总统戴高乐、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和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举行的会议。
如果美国真正决定谴责美国军用飞机入侵苏联领空的背信弃义的行为,对这次入侵公开表示遗憾,惩办罪犯,并保证今后这种入侵行为不再重演的话,那么,我们在得到这种保证后将愿意参加最高级会议”。

苏联各地劳动人民纷纷集会
坚决支持赫鲁晓夫严正声明
本报讯 赫鲁晓夫在巴黎四国首脑会议预备会议上的声明得到了苏联人民的广泛拥护。莫斯科、列宁格勒、斯大林格勒、基辅、第比利斯、斯塔伏罗波尔等地人民纷纷举行群众大会,一致支持赫鲁晓夫的严正声明,表示苏联人民坚决不能容忍美帝国主义的挑衅政策。
劳动人民在集会上发表意见说:美国领导人的行动证明它们不希望和平,美帝国主义的挑衅政策破坏了四国首脑会议,苏联政府不能同明目张胆支持挑衅行动的政府谈判。著名的列宁格勒?瓦机器制造厂基洛夫工厂的工人在集会上一致支持赫鲁晓夫的声明,并坚决表示列宁格勒的工人像苏联所有工人一样,一定要更紧密地团结起来,用忘我的劳动加强祖国的威力,以便有力地打击来犯的敌人。参加建设古比雪夫水电站工程的电焊工茨列索夫警告大洋彼岸的先生们说:你们吓不倒曾打垮过希特勒的苏联人民!如果谁敢侵犯我们的祖国,也将得到与希特勒同样的下场。
苏联各战斗部队的官兵也纷纷表示支持赫鲁晓夫的声明。莫斯科军区某部队上尉库尔金说,让苏联政府首脑的声明清醒一下侵略者发热的头脑吧!我们随时准备教训那些进行军事挑衅的人!
(详细报道见第二版)

我国总工会等五个团体负责人发表谈话
中国人民支持苏联严正立场
决心为打倒美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奋斗到底
本报讯 据新华社消息: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胡耀邦、全国妇女联合会主席蔡畅、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和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今天分别发表谈话,坚决支持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5月16日发表的声明。
他们在谈话中指出,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同志5月16日在四国首脑会议预备会议上严厉谴责美国飞机对苏联的侵略活动,要求美国政府保证不再进行这种挑衅活动,并且应惩罚对此负责的人员,这是完全合理的严正立场,中国人民表示坚决的支持。
他们在谈话中指出:美帝国主义在和平的幌子掩护下推行它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进行了一系列的侵略和扩军备战活动。最近,在四国首脑会议的前夕,更派军用飞机对苏联进行挑衅活动,这充分证明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性是不会改变的。赫鲁晓夫的严正的谴责,打中了美帝国主义的痛处,揭下了艾森豪威尔的假面具。全世界人民,对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不能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只有彻底揭露它们的侵略活动,并进行坚决的斗争,才能保卫世界和平。
他们在谈话中表示,中国人民永远同苏联人民在一起,不断巩固和发展中苏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为打倒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为保卫世界和平奋斗到底。
(详细报道见第二版)

毛主席接见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武汉17日电 毛泽东主席今天下午在这里接见了以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克里姆·贝勒卡塞姆为首的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代表团,并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参加接见的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代表团的成员有:军备和联络部长布苏夫·阿卜杜勒哈菲德,财政和经济事务部长弗朗西斯·艾哈迈德,外交部副秘书长贝勒侯赛因·马卜鲁克,顾问贾维·穆罕默德、本阿卜杜勒穆迈迈·阿里、鲁什迪·哈利姆、哈米迪·哈桑·卡迈勒、哈菲德·卡里姆,新闻专员德马格拉特鲁斯·拉比,外交部随员阿哈马尼·阿卜杜勒阿齐兹。
陪同接见的有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杨尚昆,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何英,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俞沛文。
(附图片)
毛主席接见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代表团,图为接见时合影。前排左起第四人是克里姆·贝勒卡塞姆。
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陈娟美摄(传真照片)

周恩来总理致电赫鲁晓夫主席
祝贺苏联成功发射宇宙飞船
新华社17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打电报给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热烈祝贺苏联成功发射卫星式宇宙飞船。全文如下:莫斯科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谢·赫鲁晓夫同志亲爱的尼·谢·赫鲁晓夫同志:
欣悉苏联成功发射巨型卫星式宇宙飞船,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向你,并且通过你向伟大的苏联人民和苏联政府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苏联一贯把自己的科学技术成就应用于和平和造福人类的崇高目的。这次巨型卫星式宇宙飞船的成功发射,是对人类实现征服宇宙的宏伟愿望的重大贡献,使人类攀登其他天体的时间更加接近。
苏联这个辉煌的科学成就,充分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并再一次证明苏联在世界最新科学技术领域中稳居领先地位。这便沉重地打击了帝国主义战争势力,大大增强了全世界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意志。中国人民为兄弟的苏联人民所取得的这个伟大成就感到欢欣鼓舞。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年五月十七日
于北京

周恩来总理回到北京
宋庆龄、朱德、林彪、邓小平等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17日讯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随行人员,在结束了对缅甸、印度、尼泊尔、柬埔寨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访问后,今天上午乘专机回到北京。
宋庆龄副主席,朱德委员长,林彪、邓小平副总理等国家领导人,前往机场欢迎。
十一时许,周恩来总理步出机舱,含笑向迎候的人们招手。这时,欢迎行列中响起一片热烈的鼓掌声。周恩来总理走下飞机,同欢迎的人们亲切握手。大家向周总理问好,热烈祝贺他这次出国访问的成功,并且祝贺他带回了被访问的亚洲各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
三名少年先锋队员跑上前来,向周总理、陈毅副总理和章汉夫副部长献了鲜花。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国务院副总理贺龙、李富春、李先念、谭震林、陆定一、罗瑞卿、习仲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罗荣桓、沈钧儒、郭沫若、彭真、赛福鼎、林枫,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王稼祥,候补书记刘澜涛,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包尔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傅作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耿飚。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政府各部门的负责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员,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在北京的各省、自治区的负责人,在北京的少数民族的代表等。
到机场欢迎的各国外交官员有:阿富汗大使萨马德,瑞典大使布克,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李永镐,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汪戴尔,锡兰大使高伯拉瓦,保加利亚大使潘切夫斯基,缅甸大使叫温,挪威大使唐斯,瑞士大使纳维义,芬兰大使瓦尔万尼,丹麦大使巴特森,阿尔巴尼亚大使帕里夫蒂,苏联大使契尔沃年科,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大使塔拉齐,伊拉克大使法迪尔,波兰大使克诺泰,英国代办施棣华,荷兰代办柯大伟,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仲括,匈牙利大使馆临时代办西格蒂,印度尼西亚大使馆临时代办苏雷曼,印度大使馆临时代办康南皮利,南斯拉夫大使馆临时代办绍科拉兹,柬埔寨大使馆临时代办周索里,捷克斯洛伐克大使馆临时代办石杰基那,罗马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巴什基洛,巴基斯坦大使馆临时代办阿默德,蒙古大使馆临时代办托依夫等。
(附图片)
右图:周总理、陈毅副总理在结束对缅甸、印度、尼泊尔、柬埔寨和越南访问以后回到北京,受到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