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社会主义国家舆论欢呼苏联宇宙飞船发射成功
红色飞船使人类征服宇宙进入新阶段
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等盛赞苏联火箭和星际航行技术突飞猛进
新华社16日讯 苏联发射卫星式宇宙飞船的消息振奋了我国科学界。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地球物理研究所、北京航空学院等单位都举行了座谈会。有关的科学家对苏联科学的这一伟大成就都给予很高的评价。
力学家钱学森说,苏联的宇宙飞船上了天,进入了高度约为三百二十公里接近圆形的卫星轨道。这次宇宙飞船总重量是四千五百四十公斤,比起两年前的卫星来,增加了两倍还多;那一次的卫星是不能从地面控制的,而这次的宇宙飞船可以接收地面上的信号,把船体的一部分——约两吨半重的密封舱与船体其它部分脱开,并根据地面上的命令,用推力方向与运动方向相反的制动小火箭减低飞行速度,使密封舱下降。这些情况充分说明了苏联的火箭技术和星际航行技术,两年来有了飞跃的进步。与这对比,美帝国主义者们拼命地增加军事拨款,集中力量搞火箭;但他们发射成功的最大卫星“发现者”的重量还不到苏联宇宙飞船的三十三分之一,这是多么鲜明的对比。
苏联发射巨型宇宙飞船的意义是:这是第一次载人宇宙飞船的预演,是对于一切载人宇宙飞船必要装备的飞行检验;下一阶段将是人飞上卫星轨道,将是人在轨道上飞行之后又安全地降落到地球表面上来。钱学森说:人到星际空间去是到一个完全不同于我们人类所习惯的环境中去;而且不但我们人不习惯,一切地球上过去和现在的生物也不会习惯,因为它们都没有到过星际空间;因此星际空间对我们人类和整个生物界都是陌生的。要跨出地球的大门,我们必要研究大门外的环境和这个新环境对我们人体生理的影响。苏联多年以来所进行的一系列高空火箭探测、人造地球卫星以及宇宙火箭的发射都是为了这个目的:探测高层空间和星际空间的气体组成、压力、离子和电子浓度、宇宙射线强度、流星和微流星的密度等,并且用了包括狗在内的生物作实验,研究生物在新环境下的反应。这一切都是为了人能上天作准备。
这一次苏联发射宇宙飞船,虽然还不是上面所说的载人试验,但它是载人试验的预演,它给我们带来了卫星航行新阶段的伟大前景!
地球物理学家赵九章说,苏联这一次宇宙飞船发射的成功,表明征服宇宙的工作又得到巨大的进展,人类进入宇宙空间的时间也就更接近了一步;要人类飞往宇宙空间,必须解决几个重要问题:第一,是飞船必须有一定大的体积,这样才能使人类在航行中得以生存;第二,是精确的轨道参数测量,快速的轨道参数计算和精确的轨道控制,能够达到了这个目标,人类才能在宇宙飞船上准确地知道所在的位置,并通过自动控制及地面控制来导航以掌握飞行的航线;第三是重返大地问题,必须有减速装置,例如反方向的喷气的装置,这样才能够使宇宙飞船在飞到低空时,不致速度太高和空气摩擦产生高温而使飞船焚毁。根据苏联塔斯社的公报看来,苏联在这三个方面都已解决或接近于解决。这次飞行正是为不久的将来人类征服宇宙空间作的一次试飞。
赵九章又说,值得注意的是苏联火箭喷气技术的突飞猛进。以前苏联所发射的几个宇宙火箭及太平洋导弹,最后一级的重量是一吨半左右,现在还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弹头的重量已飞增了三倍,按照一般的计算,送出这样重的飞船,火箭的推力要达到四千吨以上。从这些可以推算苏联在火箭燃料和发动机上,都有突出的新的贡献。
自动化专家陆元九、天文学家程茂兰、清华大学自动控制系主任、教授钟士模同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天文教研室讲师冯克嘉等,都认为苏联成功地发射了卫星式宇宙飞船,对人类飞往宇宙空间和重返地球的复杂技术,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上海市的科学家们同声欢呼苏联发射卫星式宇宙飞船上天。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今天为此举行了座谈会。分院副院长、生理研究所所长冯德培在座谈会上说:这次苏联成功地发射了卫星式宇宙飞船,重量达到四千五百多公斤,而且可以按人的指挥下降,这说明苏联在解决宇宙飞行技术上又有了新的伟大的成就。
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张香桐、生物化学研究所所长王应睐、生理研究所副研究员徐京华等在讲话中强调指出苏联这次发射巨型卫星式宇宙飞船上天的重大意义。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当苏联成功发射卫星式飞船的喜讯传出后,引起各兄弟国家人民的热烈的反应。他们为苏联老大哥在科学技术上的新成就感到骄傲,为我们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制度的胜利热情欢呼。
朝鲜科学院院长白南云对苏联科学家和全体苏联人民在征服宇宙中的新成就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苏联正远远地在美国前面前进。这个飞船是生活在社会主义制度中的苏联人民斗争的光辉成果,这清楚地证明了社会主义对资本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同时也证明,和平和社会主义的力量大大超过了帝国主义战争的力量。
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天文台天体物理学和人造卫星部主任波波维奇教授说,苏联发射用来准备使人飞入宇宙空间的第一个宇宙飞船是这样的高度精确,是真正了不起的。卫星式飞船的重量、对飞船和密封舱进行控制的可能性——这都是新的、绝无仅有的因素和卓越的成就。
保加利亚科学院通讯院士、索非亚天文台台长鲍?夫说,这是苏联人天才的新的胜利,苏联人在科学上获得了一个接一个的胜利。发射宇宙飞船鲜明地显示了苏联科学高度的成就。
东欧各兄弟国家报刊16日纷纷发表文章赞誉苏联发射卫星式飞船的成就。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以“苏联飞船在宇宙中”为题发表了评论。捷克斯洛伐克“红色权利报”以显著地位刊登了这一重大事件的消息和反应。波兰“人民论坛报”以“苏联科学家的新成就,世界处于人类飞往宇宙的前夕”为题在第一版详细报道了这一消息,并且发表了评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新德意志报”以重要地位刊登了苏联发射宇宙飞船的消息和各界反应。

苏联科学成就加强了和平力量
宋庆龄和郭沫若等电贺苏联发射宇宙飞船成功
新华社16日讯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会长宋庆龄致电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理事会主席波波娃、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主席安德烈耶夫,祝贺苏联成功地发射了卫星式宇宙飞船。电文如下:亲爱的波波娃同志:亲爱的安德烈耶夫同志:
欣悉苏联于5月15日成功地发射了一个卫星式宇宙飞船。这一卫星式宇宙飞船的成功发射,是苏联继发射三个人造地球卫星、三个宇宙火箭和两个多级弹道火箭之后,在征服宇宙空间的伟大事业中所取得的又一次新的巨大的成就,它说明人类登上宇宙飞船的日子大大临近了。谨代表中苏友好协会全体会员,向您们,并通过您们,向伟大的苏联人民、杰出的苏联工人、设计师、科学家们,表示衷心的祝贺。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会长 宋庆龄
1960年5月16日
新华社16日讯 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致电苏联科学院院长?斯米扬诺夫,祝贺苏联成功地发射了卫星式宇宙飞船,电文如下:苏联科学院院长?斯米扬诺夫院士:
欣闻苏联在5月15日成功地发射了卫星式宇宙飞船,我谨代表中国科学界向您并通过您向苏联科学界致以最诚挚的庆贺。
苏联这次发射重达四吨半的宇宙飞船,说明苏联实现人在宇宙间飞行已为期不远;这个事实再一次证明苏联在火箭技术和宇宙航行方面已经把资本主义国家抛在更遥远的后面了。
苏联致力于造福人类的科学事业,作出了越来越伟大的成就,再一次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无比的优越性。
苏联科学技术上的每一项成就,都为社会主义阵营、为世界和平事业增加了力量,对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是有力的鼓舞。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苏联一定能为人类作出更伟大的科学成就。
中国科学院院长
郭沫若
5月16日于北京
新华社16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李四光致电苏联政治和科学知识普及协会理事会主席谢苗诺夫、苏联高等学校和科学机关工作者工会主席戈里夫柯夫、全苏科学技术协会主席西鲁扬诺夫,庆贺苏联成功地发射了卫星式宇宙飞船。电文如下:亲爱的同志们:
欣悉苏联于1960年5月15日向地球卫星轨道成功地发射了卫星式宇宙飞船,请允许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全体会员向您们并通过您们向苏联科学家、工程师和苏联全体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苏联这次发射卫星式宇宙飞船的成功是苏联科学家、工程师和苏联人民在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的领导下,为了人类和平、进步的崇高目的,在征服宇宙空间的伟大事业中又作出了一次巨大的贡献,使人类进入宇宙飞行的时代又提前了一大步。预祝您们获得更大成功。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 李四光
1960年5月16日

苏联科学家谈宇宙飞船上天的巨大意义
苏联火箭威力强大星际旅行为期不远
据新华社莫斯科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科学家纷纷发表谈话,评论发射卫星式飞船的成就及宇宙飞行的前景。
苏联科学院院长?斯米扬诺夫就苏联把宇宙飞船射入地球卫星轨道对塔斯社记者发表声明说:“愿人类智慧的这一光辉成就、进步的灯塔——苏联宇宙飞船、行星际飞行的新阶段,成为随着苏联在国际舞台上的崇高使命而来的和平信使。我们苏联科学家坚定地声明:宇宙空间只应当用于和平目的。”
苏联著名科学家多勃隆拉沃夫教授说,在不久的将来卫星回到地球的问题即将解决,科学工作者将在宇宙的空间内飞行。他说,15日进入地球卫星轨道的苏联宇宙飞船的密封舱备有一切必需的装备,这些装备保证了人的生活条件和进行科学研究的条件。舱内创造了一般居室的条件。
多勃隆拉沃夫教授说,卫星式飞船的特点在于,它在某种程度上是被操纵的。在从卫星式飞船上收得了必需的材料之后,密封舱将脱离飞船,密封舱在其功能的可靠性得到检验之后,同卫星式飞船船身一样,将根据地上的命令开始下降。
多勃隆拉沃夫教授说,苏联卫星式宇宙飞船在宇宙间停留的期限,将取决于它的仪器何时发完一切数据,下降命令将在这以后对卫星的装备发出。他还指出,飞船密封舱装备了保证人的生存及进行科学考察所需要的一切必要装备。关于舱内一切物理过程的情报将由装在卫星上的特制无线电发射装置发回。在获得了必要数据以后,将使密封舱脱离飞船,密封舱将像卫星式飞船一样,在检查其功能以后根据地面的命令开始下降。
他最后说,解决卫星返回地面问题的日期已经不远了。那时苏联科学工作者就将进入宇宙空间。
苏联航空体育协会宇宙航行部副主任麦尔库洛夫在评论苏联15日发射的宇宙飞船意义时说,宇宙飞船的高质量说明,苏联人完成到太阳系其它行星去的飞行日期已经临近了。
麦尔库洛夫说,苏联头三个人造地球卫星和15日发射的宇宙飞船的重量雄辩地证明了苏联火箭技术的杰出成就。它们的重量先后分别是八十公斤、五百公斤、一点五吨和四点五吨。而仅仅第三个卫星一个卫星的重量就比美国所有已发射成功的卫星的重量总和还要大。
苏联著名科学家波克罗夫斯基教授说,宇宙飞船的发射首先证明了苏联火箭技术的非凡强大。这次发射成功是由于火箭动力学、增加火箭的重量、体积和构造强度方面获得了成功的发展。
波克罗夫斯基强调指出,在征服宇宙空间方面,苏联再一次走在了各国的前面。
乌兹别克科学院院士卡雷—尼亚佐夫说,苏联发射重量为四点五吨的宇宙飞船,再一次向全世界显示了它在研究宇宙方面的优势。“这一试验是完全合乎规律的”。他满怀信心地说,“苏联已经接近了这样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即把行星际旅行从幻想变成现实”。
斯大林格勒人造卫星观测站站长克利缅科说,卫星式飞船的科学意义是巨大的。它在离地球极近的宇宙空间中运行,这就会帮助我们弄清楚,超重、宇宙线和其他现象对未来的宇宙飞行家将产生什么影响。
全苏天文测地学会爱沙尼亚分会领导人维尔曼预言说,根据苏联科学技术目前发展情况看来,准备人飞入宇宙的工作十分可能不需要几年,而只需要几个月。人飞入宇宙的伟大时刻可能在今年就会到来。

红色飞船频传喜讯
苏联摄得飞船照片 许多国家收到讯号
新华社1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15日莫斯科时间二十二时(北京时间16日三时),苏联卫星式飞船围绕地球运行十四周。地面纪录站正在不断地收到安装在卫星上的实验仪器的工作数据。各接收中心不断收到飞船发射机发回来的讯号。所收到的遥测数据表明:卫星式飞船仪器工作正常。可靠的密封状况和温度调节装备,保证了脱离舱正常的生活条件。电子计算机就已积累到的卫星式飞船运行情况观察结果作了整理,证明了它的实际轨道同计算是十分一致的。卫星式飞船的轨道接近圆形,近地点高度是三百一十二公里,远地点是三百六十九公里。运行周期为九十一点二分钟。调整计算中心不断收到世界各国送来的接收“信号”发射机讯号的材料。
新华社莫斯科16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乌兹别克共和国科学院天文台已经获得了苏联宇宙飞船的行踪照片。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16日早晨当地时间三时五十四分,在布加勒斯特第一次看到了苏联宇宙飞船。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美国、英国、日本的一些观测站已收到了苏联宇宙飞船发射机发出的讯号。
卫星式飞船在纽约时间15日早晨经过纽约上空。长岛东部的一个无线电公司的观测站收到了它发出的讯号。讯号前后持续六分钟。美国新泽西州的蒙摩斯堡无线电观测站也收到了卫星式飞船发出的无线电讯号。美国史密森氏天体物理天文台15日宣布说,这个天文台的一个农村(科罗拉多州)观察站15日早晨还用肉眼观察到了苏联卫星式飞船。
英国萨利郡的塔茨菲尔德的英国广播公司15日也收到了苏联宇宙飞船发出的讯号。
日本东京15日下午和16日清晨也收到了卫星式飞船发出的讯号。
新华社南京16日电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发布苏联卫星式飞船及其运载火箭最近几天经过我国各地上空的预报:
本月18日卫星飞船将于凌晨二时五十五分到五十八分先后经过青岛、烟台、旅大、鞍山、抚顺、沈阳、长春、哈尔滨、佳木斯等地上空,并将在天津、北京、乌兰浩特、齐齐哈尔东部上空出现。
18日凌晨四时二十七分将经过西宁西部上空。
19日,卫星式飞船将于凌晨三时十四分到十九分先后经过大同、集宁、呼和浩特、锡林浩特、海拉尔等地上空并将出现在太原、石家庄、天津、北京、张家口、乌兰浩特、齐齐哈尔等地西部以及满州里东部上空。晨四时四十八分经过乌鲁木齐东部上空。
20日经我国东北的东部上空,但不易看到。
本月21日卫星式飞船将于凌晨二时二十三分到二十五分先后经过承德、乌兰浩特、齐齐哈尔等地上空,锦州、沈阳、长春、哈尔滨、佳木斯等地西部,以及海拉尔东部上空。
飞船运载火箭最近几天将在飞船附近出现。在上述时刻、地点,如果天气晴朗,都可以用肉眼看到。
(附图片)
苏联卫星式宇宙飞船运行示意图
 新华社稿 伊世同绘

怒斥艾森豪威尔指使美机侵犯苏联
斯大林格勒十万人举行集会
莫斯科州近日来参加抗议集会的人达二十五万
本报讯 13日,斯大林格勒十万劳动者在“烈士”广场上举行集会,痛斥美国政府及其首脑艾森豪威尔指使的美机侵犯苏联领空的挑衅行为。
大会是在群情激愤的情况下进行的。会场上的大幅标语:“让所有的侵略者都知道,一个也逃避不了报应,主谋也好,仆从也好,都将各得其所”,充分表达了与会者的愤怒和决心。
苏共斯大林格勒市委书记日加林,共青团市委书记安德列也夫以及各界代表都在会上讲了话。他们在发言中严正谴责了美机的侵犯行为,并热烈拥护苏联政府对此采取的坚决行动。他们指出美帝这种行为已引起全体苏联人民,及全进步人类的指责。
“红十月”钢铁厂炼钢工人、社会主义劳动英雄谢尔科夫在发言中说道,我们厂的钢铁工人对美机对我国无耻的侵略行为感到极大的愤慨。美国反动集团对我国的仇恨已达到极端了。这次的行为不是偶然的。我们全力、充分支持采取坚决的措施,制止侵略者。我们并不是白白地把自己亲爱的斯大林格勒从废墟中重建起来的。决不容许斯大林格勒第二次再变成废墟!
大会一致通过了一项决议,决议中说,我们痛斥美国想重新加剧国际紧张局势和破坏最高级会议的企图。我们感到愤怒的是,美机的这次飞行是遵照美国政府和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的命令进行的。艾森豪威尔还恬不知耻地证明这种侵略飞行是搜集情报所“必需的”。
决议说,我们完全、充分支持我国政府在消灭美国空中强盗上采取的坚决行动。光荣归于卓越地执行了自己军职的苏联士兵和军官!我们号召我们的军队,今后行动也要这样的坚决有力。帝国主义胆敢侵略,我国的武装力量,定会给予歼灭性的打击,而帝国主义也将不再存在。
决议最后说,我们向党和苏联政府保证,我们将以忘我的劳动来巩固我国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经济和国防力量。我们今后仍要不断提高我们的革命警惕性,时刻准备着保卫和平的劳动,使军队永远保持战斗准备的高度水平。
新华社莫斯科15日电 苏联各地劳动人民连日来继续举行群众集会,愤怒抗议和痛斥美国飞机侵犯苏联领空的无耻罪行。
莫斯科州近几天来举行了六百次以上的群众集会,参加这些集会的人达二十五万之多。
在莫斯科第二滚珠轴承制造厂的集会上,钳工萨尔金激愤地说,我们痛斥挑衅者,苏联人民是不可战胜的。战争贩子的任何阴谋诡计都吓不倒我们。
在基辅的“列宁锻铁厂”的职工集会上,工人谢尔尼申科说,口是心非地谈和平,而怀里却藏着凶器,这就是美国反动派的真相。只有和平的敌人才会在最高级会议即将召开之前派遣间谍飞机侵犯苏联领空。但是他们不应该忘记,苏联是毫不留情地惩罚不速之客的。
巴库的斯大林石油加工厂的工人拉马扎诺夫在集会上说,如果艾森豪威尔亲自听一听巴库工人在讲些什么,这是对他很有好处的,他将会知道美国军用飞机的挑衅活动,激起了苏联人民多么强烈的愤怒。他说,苏联是强大无敌的,真理在我们这一边。美国统治集团的无耻声明,只能更增加他们的耻辱。
为美国的侵略行动所激怒的苏联各战斗部队的官兵连日来也纷纷举行集会。在太平洋舰队某部的集会上,水兵洛莫夫说,帝国主义者在继续挥动武器,因此我们要不断地加强战斗准备。要让美国侵略者知道,任何强盗行为都将受到应有的惩罚。

捷驻华大使离任返国
新华社16日讯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布希尼亚克和夫人,今天上午乘飞机离任返国。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外交部苏欧司副司长余湛和礼宾司副司长马振武。
各国驻华使节和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教育代表团抵京
据新华社15日讯 根据中德文化合作协定1960年执行计划的规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教育代表团一行六人,在国民教育部副部长马戈特·霍内克率领下,已在15日下午到达北京。

自由奥地利青年联盟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15日讯 应共青团中央邀请来我国访问的自由奥地利青年联盟代表团一行五人,在团长、自由奥地利青年联盟主席卡尔·顿特尔率领下,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捷克斯洛伐克男女射箭队到京
据新华社15日讯 应邀来我国访问比赛的捷克斯洛伐克男女射箭队一行六人,今天由捷克斯洛伐克射箭协会主席伊里·巴什塔日率领乘飞机到达北京。客队预定17日和18日在北京同中国人民解放军男女射箭队举行访华第一次友谊比赛。

上海市总工会举行酒会招待各国工会代表团和代表
据新华社上海16日电 上海市总工会15日晚上举行盛大酒会,招待前来上海访问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欧洲和澳洲的二十四个国家的工会代表团和工会代表。
中共上海市委第一书记、上海市市长柯庆施,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候补书记、上海市副市长刘述周出席了酒会。
柯庆施在酒会上讲了话。他代表上海人民热烈欢迎各国工会代表团和工会代表来上海访问。他说,上海人民过去深受帝国主义和反动派欺凌压迫的痛苦,对目前还在帝国主义压迫剥削下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欧洲和澳洲各国工人阶级和人民的处境,寄予深切的关怀和同情。他说:上海工人阶级和人民从自己的经历中深深懂得:帝国主义不管它们表面上如何凶狠,但因它们做尽了坏事,没法取得人民的同情,最后一定要被人民打倒。
柯庆施最后提议为全世界工人阶级和被压迫人民的团结、为五大洲人民反帝国主义斗争取得最后的胜利而干杯。

哈萨克篮球队在北京举行友谊赛
本报综合报道 中国“前卫”体育协会男子篮球队今晚在北京体育馆举行的一场友谊比赛中,以七十五对四十九的比数赢了哈萨克共和国体育学院男子篮球队。
12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男子篮球队以七十三比五十五战胜了苏联哈萨克共和国体育学院男子篮球队。上半场“八一”队以三十七比二十七领先。
14日,苏联哈萨克共和国体育学院男子篮球队,曾同北京男子篮球队友谊比赛。结果,北京队以六十七比四十七获胜。十二比二十领先。客队即将去天津访问,预定17日在那里同河北男子篮球队举行友谊赛。

我排球队同苏联“海燕”队比赛
据新华社莫斯科15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中国男、女排球队14日在敖德萨同当地“海燕”体育协会队举行了友谊比赛。比赛结果,中国队女胜男败。

贝尔格莱德的宣传家又出丑了
之丹
美机侵犯苏联,罪迹昭彰,遭到了全世界公正舆论的谴责。正当美帝国主义处于狼狈不堪的时候,贝尔格莱德的“战斗报”5月11日发表一篇评论,对于世界舆论谴责美国表示不满。这篇评论写道:“尽管间谍飞机的赌博飞行以及因之而引起的危机,有必要寻求具有政治家风度的明智,并且做一切有利于和平的事”。评论接着说,“有些人就在苏联上空飞行的事详细谈论鲍尔士上尉,他们显然对在巴黎会议前夕扰乱整个气氛最感兴趣”。这家报纸并且还暗示,如果继续揭发美国罪行,就会犯“不可宽恕的错误”。贝尔格莱德的另一家报纸“政治报”还竟然为美国政府开脱说:美机事件是“某个不负责的指挥员”造成的。
瞧,多么堂皇的幌子:“做一切有利于和平的事”;多么动听的词句:要有“政治家风度的明智”!难道美国飞机侵犯苏联,就是有利于和平,就是“政治家风度的明智”么?谴责这种侵略行为,要求制止这种军事挑衅,就是不利于和平,就是没有“政治家风度的明智”么?南斯拉夫现代修正主义者堕落到那里去了,他们简直在替罪犯辩护了。在巴黎会议前夕“扰乱了整个气氛”,犯了“不可宽恕的错误”的,究竟是派遣飞机侵入苏联的美国呢,还是谴责美国侵略罪行的苏联和全世界公正舆论呢?难道在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面前,苏联和世界人民应该默尔而息么?请看铁托集团的宣传家多么像一个受了杀人犯贿赂的牧师,他向受害者传播为了来世幸福要容忍一切屈辱和灾祸的“福音”,甚至连“谈论”一下强盗的罪过就是犯了上帝“不可宽恕的错误”!
贝尔格莱德的宣传家们显然是美国的反苏进行曲的伴唱者。听罢,“纽约时报”扬言:“华盛顿的希望是,苏联总理……会让这场争端至少暂时搁下……以使最高级会议有可能在相当气氛下”进行。“纽约每日新闻”叫嚷“搞垮最高级会议”“除非赫鲁晓夫……表示道歉”。看来,“战斗报”和“政治报”的评论作者对自己担任的配角应该是满意了。
但是,主角还是演他自己的戏。就在贝尔格莱德的宣传家大谈其“某个不负责的指挥员”的同时,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在记者招待会上直认不讳地说:“自从我开始执政以来,我就曾发出指示,用一切实际可行的办法搜集必需的情报”。这就把贝尔格莱德的配角们推到一个十分尴尬的地位。原来“某个不负责任的指挥员”就是艾森豪威尔自己。
一般说来,一场戏中的配角是不好当的,过分热心就会帮了倒忙,而稍不留神,当主角随机应变的时候,就会挨一记耳光。贝尔格莱德的宣传家们这次又出丑了。

“和平天使”下凡
华君武画 池北偶诗本是战争贩子,披上漂亮外衣,脸上装出笑容,扮作“和平天使”,飞到东来飞到西。这里讲讲“和平”,那里说说“友谊”,分赠糖衣炮弹,玩弄骗人把戏,演完一次又一次。满嘴道德仁义,满肚侵略诡计,下令收集情报,准备突然袭击,说尽好话干坏事。未入头门碰壁,偷鸡不着蚀米,红色火箭上天,间谍飞机落地,碰破了头露了底。
(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