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黑龙江春播进入大忙阶段
季节较迟的黑龙江省,春耕播种已经进入大忙阶段。目前,全省有十万名干部、二百七十多万社员,一万多标准台拖拉机和几十万套畜力农具,投入突击抢种工作中。春耕播种的日进度已由4月末的三百一十多万亩猛增到三百二十多万亩,全省耕地已有一多半播下了种子。双城、青冈、肇州等县和很多人民公社,已经先后完成了春播计划。
新疆超额完成春麦播种计划
新疆各地人民公社战胜了大风雪和数次寒潮的袭击,到5月6日已播种春小麦五百七十多万亩,超额完成了全区的春麦播种计划。目前,南疆和吐鲁番盆地各人民公社,正组织人力对春麦进行查苗补苗、追肥、浇水,力争种一亩保一亩。北疆各人民公社还在抓紧最后的几天时间,日夜突击抢播,力争在超额完成春麦播种计划的基础上,尽可能地多种一些。
辽宁春麦播种胜利结束
辽宁省各地在早、快、多、好地完成春麦播种工作的基础上,正在大抓春麦田管理,争取夏收作物大丰收。
辽宁全省春小麦播种工作,已胜利结束,播种面积比去年扩大七十九万多亩。各地在春播中都进一步贯彻了“八字宪法”,播种质量大大提高。肥多、水多和丰产方多。一般春田平均每公顷都施了七、八万斤底肥,离水源较近,灌水的条件较好。全省大面积丰产方占麦田总面积的30%左右,多数采取了畦播。
青海一万多名干部下乡抢播
自从青海省委、西宁市委发出大力支援农村春播的口号以后,西宁地区省市各机关、厂矿、学校、部队等,纷纷采取措施,抽调劳力,奔赴春播前线。截至5月7日止,省市各单位已有一万一千六百多人自带工具、口粮投入了抢播高潮。
下乡支援农业生产的同志,既是劳动者,也是宣传员;他们都能做到和社员同吃同住同劳动,因此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上海各县紧抓春播作物田间管理
上海市郊十一个县紧抓春播作物田间管理,使增产措施环环扣紧。
上海郊区的棉花、玉米比去年提早七天左右结束播种,种子全部经过粒选,基肥也比去年施得多。现在这两种作物的幼苗已全部出土,生长茁壮。
适应今年春播作物面积比往年扩大,管理技术措施比往年要求更高的情况,各县对春播作物的田间管理都抓得很紧。
著名的玉米高产区崇明县,十一万亩玉米现在已普遍开始第二次追肥、松土。
解放军支援农业生产
中国人民解放军成都地区部队大力支援农业生产。入春以来,各部队采取(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层层挂钩、固定联系)的办法,与当地许多人民公社或生产队建立了固定联系。从1月到现在,为支援农业生产付出了十三万七千多个劳动日,为农村修建了大批水利工程和发电站,积造肥料二十七万多担,各地部队还派出了两百多名医务人员帮助农村开展卫生运动,所有技术部门也积极支援农业技术改造。
书记带头提高排灌机械效率
河北石家庄地区县、社、队各级党委书记分包排灌机械,使全区的排灌机械利用率大大提高,浇地日进度由三十万亩增加到五十万亩。
石家庄地区农村使用的排灌机械共一万五千多台,前一时期由于技术力量薄弱,利用率仅50%左右。由于书记上阵开机器,已带动十万人学开机器的高潮,全区现已有一万一千五百台排灌机械开动起来。

“见缝插针”,寸土不闲
本报评论员
充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零星闲散土地种植杂粮、瓜菜、油料等等作物,是执行多种多收和高产多收同时并举的方针的一个重要方面。今年春天,很多地区在这方面作了很大的努力。种得早的杂粮、瓜菜,目前长得很好;有些蔬菜、饲料,已经开始采摘。这对于改善人民生活和促进畜牧业的发展,具有相当重要的作用。现在,应该利用春播夏播和大田管理的间隙,利用至今尚未充分利用的零星闲散土地,再开展一个“见缝插针”运动,在这方面做出更大的成绩来,为高速度发展农业生产添加更大的力量。
“见缝插针”有两个意义:一是充分利用时间,一是充分利用土地。也就是“用零零星星的时间,种零零星星的土地”,“分秒必争,寸土不闲”。怎样才能做到这两点呢?有些地区的同志已经做了很好的总结,这就是俗话说的“眼明手快”。
人们很容易忽视零零星星的土地。有些地方的零星土地至今还没有利用,就因为那里的人们认为“巴掌大的地,没多大油水”。有些地方的零星土地已经比较充分地利用,就因为那里的人们算过几笔账,眼睛明亮了。湖南新宁金峰公社的同志们算了这样几笔账:全社各队的零星闲散土地,加起来有一万三千亩,很不少。用一万亩种杂粮,亩产一百斤,就能多收一百万斤粮食,足够二千人吃一年。用闲散土地种蔬菜、饲料等等,腾出地来种粮食作物,也可以增产很多粮食。用闲散地上增产的一部分杂粮做精饲料,加上别的闲散地上种的青饲料,能养一万头猪。眼明了,劲就来了;他们不但做到了“见土就种,遍地皆青”,并且对它们精心管理,普遍追肥。到4月下旬为止,湖南全省已经利用闲散土地种植各种作物四百万亩,平均每人增加了一分粮地或菜地,每人可以增加几十斤粮或几百斤菜。“油水”大得很!
不但闲散地面可以充分利用,还可以大种攀缘作物,向高处发展,更充分地利用空间。云南巧家县各人民公社因地制宜大种南瓜山、南瓜坡、南瓜凹、南瓜沟、南瓜湾、南瓜埝、南瓜顶,要做到“石埂不见缝,坡地不见埂,屋顶不见瓦,沟埝处处青”。到4月中旬,全县种了近四千万窝南瓜,平均每人大约一百六十窝;以平均一窝产瓜五十斤计算,总共可产瓜二十亿斤。在井台上、河边上搭上豆棚瓜架,不但可以多收瓜豆,还可以美化环境;在渠道上搭上豆棚瓜架,还可以减少水分蒸发。
不只是在闲散土地上要“见缝插针”;在大田上也可以找到许多“缝”。行距太宽的,缺苗断条的,如果来不及补种同种作物,都可以补种别的作物。本着“见缝插针”的精神,每个地方都可以扩大间作和套种的面积。山东曲阜陵城公社郭家村生产队积极推行一年两熟、三熟、四熟的办法,把一千八百多亩地当三千多亩地种,各种作物的面积都扩大了很多。他们的办法多得很。先种小白菜,过一个月在菜地里间作南瓜,收了小白菜再在瓜地里间作玉米,收了南瓜、玉米后又种大白菜,然后又在白菜地里套种小麦,就是办法之一。他们严格掌握各种作物的播种期,选用生长期短和早熟的品种,并且作到高秆作物和低秆作物配合,禾本科作物和豆科、蔓生或块根作物配合,需光强的作物和需光弱的作物配合,夏收作物和秋收作物配合,不但使各种作物不互相妨碍,而且能够以长补短,互利增产。把零星土地、空隙土地都种上,会不会分散精力?会不会使劳动力更感不足?会不会妨碍大田生产?这就要看能不能做到“手快”。在农业生产活动中,零星的空隙时间总是会有的;只要安排得好,组织得好,运用得好,瞅准时机就干,完全可以做到既不误大田耕作又把零星隙地种好管好。要统筹全局,尽可能把大田生产和零星土地上的生产都纳入生产队的规划,在积极革新技术、改革工具、多积肥料的前提下,把时间、人力、肥料等作精细的计算和合理的调配。许多地方的经验证明,在零星地较多的地方,只要事先把种子、肥料等准备好,用一两个下午的时间,抽一部分劳动力突击一下,就可以把一个队的零星地基本上种完。也可以分给小队、作业组负责,各自运用零星的时间去种;有些零星土地在种大田的时候捎带一下就可以种好。至于经常的培育管理,可以分别不同情况交给少数半劳动力、公共食堂人员或畜牧场人员专管,或者搭配到各个生产小队。
各地区各公社在进行农业生产大检查大评比的时候,都应该把零星闲散土地的利用作为一个检查项目。只有把原有耕地、新垦土地、零星土地,每一片每一块都利用起来,实现增产,大丰收,才能够获得真正全面的大丰收。

见土就种 遍地皆青
江西黑龙江浙江掀起“小春播”运动
据新华社讯 江西各地采取“垦、改、变、让、套”五种办法,在保证扩大早稻种植面积的同时,扩大了经济作物和旱地杂粮作物的播种面积。现在,全省已种棉、麻、烟、茶、甘蔗、药材和果树等三百九十多万亩,比去年多种了一百一十多万亩;高粱、玉米、谷子、芋头等杂粮作物播种面积已达一百多万亩,比去年扩大了八倍。播种早的地区,已及时转入田间管理;还未结束播种的地区,正争分夺秒,继续开展“见土就用,有土就种”的扩种运动。
“垦、改、变、让、套”的办法,是各地党委根据当地具体条件提出的。“垦”是开垦荒地、荒山;“改”是旱地改水田;“变”是小丘变大丘,零星地变为大块地;“让”是杂粮、旱作物上山,给水稻让地,蔬菜、饲料地不占粮田;“套”是在各种旱地作物中实行间种套种。瑞金县各公社由于积极开垦荒地、荒山和采取了高粱、玉米等十种旱地作物上山的办法,在早稻扩大的同时,杂粮作物的面积比去年扩大了六万多亩。高安县采取了小丘变大丘和开垦荒地扩种旱地作物等办法,早稻面积扩大了三万亩,烟叶、早大豆、桑树等作物也增加了十万多亩。进贤、信丰等县在小麦行间套种大豆,红薯地里套种芝麻,花生地里套种玉米,棉花行里套红薯,扩大播种面积达十二万多亩。
各地在扩种运动中,还充分利用路边、渠旁等各种闲散地,全省在闲散土地上种植的南瓜、蔬菜达四百三十多万亩。
为了做到“种一株、保一株、收一株”,实现多种高产多收,各地在扩种以后,都及时开展了以保证苗全苗壮为中心的田间管理运动。赣南地区各公社抽调社员组成专业队,专管杂粮作物,全区四十五万亩杂粮作物,已普遍进行了追肥、培土和查苗、补苗。南康县三万二千多亩新植蔗,由于管得早管得好,现在蔗苗已高达三尺左右。彭泽县各公社在棉花播种后,即组织群众开展了保苗运动,全县九万五千多亩棉花一片新绿,生长普遍良好。
本报讯 黑龙江省已经结束现有耕地播种的县份,又展开了一个“小春耕”运动。到目前止,仅宾县就已开荒和利用闲田隙地十万亩,占“小春耕”计划的40%,其中有八万亩种上了大豆、苞米和其他作物;海伦县也开垦出大片荒地和利用闲田隙地七万多亩,已有一半播上了种子。
各地在“小春耕”运动中,普遍进行了查荒原和可以利用的闲田隙地,并组成专业队来耕种。宾县各人民公社以管理区为单位,逐山、逐坡、逐地块、逐沟、逐户地清查荒原,全县共查出可垦的大片和小片荒地十九万亩,可以封闭的不必要的道路、地边、池埂和可以利用的沟边、房前房后等空隙地三万九千多亩。全县共计可以扩大耕地面积二十五万多亩,占现有耕地面积的30%。全县各人民公社抽调四万五千多个强壮劳动力、二十二台拖拉机、三千二百台双轮双铧犁和单铧犁等,组织了一千六百多个专业队,纷纷奔赴荒地和隙地现场抢耕抢种。海伦县全县二十二万春耕劳动大军,分内地和远征两路,向荒原和闲田隙地猛攻;按海伦全县规划,夏锄前垦荒三十七万五千亩,利用闲田隙地五万亩,共占全县现有耕地面积的9.6%。各人民公社选拔了五万二千个壮劳动力,组成了远征队,先后进入大片荒地开始了垦荒。留在社内的十七万男女社员,也本着“寸土必耕,见缝插针”的精神,在地头、道边、沟边、坞沿、林中隙地等闲田隙地里开荒播种。
据新华社讯 浙江省各地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充分利用一切空闲地种植蓖麻、向日葵等油料作物。温州专区开展种植油料突击周,目前已种蓖麻十万多亩。平阳县鳌江公社发动社员突击一天,就开垦了空闲地和荒地二百六十八亩,成片种下蓖麻籽五百多斤。金华、宁波等专区的山区半山区也在突击扩种油料。建德县采取大宗油料与小宗油料相结合,各公社按计划种植与各机关、学校、厂矿、企业利用空隙地相结合的方法大种油料,全县已扩种油茶、油桐二十一万五千多亩,向日葵、蓖麻八十多万株。
各地共青团组织充分发动广大青少年大量种植油料作物。宁波市各公社共青团组织发动青少年人人动手,大种油料,全市青少年已种植了蓖麻、向日葵九百二十万株。绍兴县青少年提出“叫闲地变宝地,为祖国增产油料”的响亮口号,全县组织了二千六百六十个突击队(组)在宅旁、道旁、渠旁、河旁和地头、坟头种下了油料作物一千二百多万株。

全国大部地区降雨
甘鲁豫三省和冀晋部分地区仍缺雨
新华社15日讯 北京地区14日下了立夏(5月5日)后的第一场雨。在一定程度上有益于郊区农作物的生长。据中央气象科学研究所了解,14日北方和南方有许多地区都有雨。雨量北方小,南方大。北京地区的雨量一般不超过十毫米。河北北部、内蒙古中部、东部、陕西东部和新疆北部下了小雨,局部地区下了中雨。山西北部下的是小雨到中雨。甘肃、山东、河南、河北南部、山西南部等地雨量很小,一般都不到一毫米。长江以南除广西西部外,大部地区都下了雨。广西北部、广东南部和东北部、湖南南部、贵州南部都下了大雨到暴雨。其它地区下的是小雨到中雨。
本月中旬以来,全国大部地区都有雨。东北大部地区有小雨,黑龙江省局部地区出现了大雨到暴雨。淮河以北、黄河以南地区除山东北部仍无雨外,其他地区都有小雨到中雨。淮河以南、长江以北地区有中雨到大雨。长江以南除了广西中部、南部外,下了大雨,部分地区下了暴雨。

让所有革新项目普遍开花结果 继续创造更大更多更好的革新成就
技术革命运动定要夏季超春季
柯庆施同志号召上海职工进一步大搞巩固、推广、提高的工作
据新华社上海电 中共上海市委召开的工业会议,已于6日胜利结束。中共上海市委第一书记柯庆施同志在会议闭幕时,向上海全体职工和全市人民发出战斗号召,要求进一步大抓巩固、推广、提高工作,使所有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项目普遍开花结果,并继续创造数量更多、效果更大的革新项目,使技术革命不断开花,不断结果,极力争取做到一个人顶几个人用,一份材料顶几份材料用,一个厂顶几个厂用,一件产品顶几件产品用,为实现今年更好更全面的大跃进而奋斗。
柯庆施扼要地指出了当前上海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新发展。他说:今年前四个月,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成就是巨大的,在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半自动化,以及采用新工艺、新技术,创制新产品、新原材料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其中特别重要的,是我们找到了广泛迅速开展技术革命的大道。他说:我们取得的成绩虽然很大,但必须把它看做是一个良好的开始,我们决不应自满,谁自满谁就要犯错误。他说,技术革命是永无止境的,进一步开展技术革命的道路是异常宽广的;同时,新的形势也要求我们在技术革命上取得更大的成果,随着社会主义建设的持续跃进,上海工业支援国家建设的任务日益加重,以更多更好的机器设备和各种产品支援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的需要,是上海人民的光荣的职责。所以,必须发扬不断革命的精神,在今后几个月内,取得更大更多更好的成绩,务使技术革命运动的发展,夏季超过春季,下半年超过上半年。
对当前运动,柯庆施强调指出:必须大抓巩固、推广、提高工作,使一切行之有效的革新项目普遍开花结果,结大果,结硕果;只开花不结果,或开花多结果少的现象,务必在短期内加以改进。有些革新项目应在全行业范围内普遍推广,那些有普遍意义的革新项目,更应在全市范围内普遍推广。这样,推动运动一浪推一浪、一浪高一浪地向前发展,就可以争取做到一个人顶几个人用,一份材料顶几份材料用,一个厂顶几个厂用,一件产品顶几件产品用。
为了使技术革命运动在今后取得更大的成绩,柯庆施指出,必须进一步发动群众。在前一个时期,运动的发展虽然很广泛,但还是不平衡的,必须把更多的人充分动员起来,自觉地投入技术革命运动。同时,要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本领,对前一段的技术革命运动,应很好地进行总结,不仅总结出群众运动的规律,而且总结出科学技术的规律,以提高广大干部和群众的毛泽东思想水平和科学技术的水平,把群众进一步武装起来。这样就可以充分发挥群众的智慧,创造更大的成绩。柯庆施同志要求企业的领导干部更加全面地关心群众,更密切地联系群众,和群众一起,大抓巩固、推广、提高工作,在今后几个月内做出更大更多更好的成绩。
最后,柯庆施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更有系统、更有计划地组织生产,加强对企业的全面改造,使上海的工业布局更加合理,更加完善。
上海市工业会议是3月26日召开的,出席的有全市工业、基本建设、交通运输、科学技术等战线上从市到基层车间支部五级干部,共一万二千人。到会干部根据反右倾、鼓干劲的精神,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同时采取了会内会外相结合的办法,大搞评比和经验交流,制订规划。出席会议的干部提高了认识,明确了方向,就立即在本单位贯彻会议精神,发动群众掀起新的运动高潮。因此,在会议期间,全市工业和其他各条战线都出现了一派大好形势。
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群众运动在巩固、推广、提高的基础上,有了进一步的发展,革新的内容愈来愈丰富,创造了许多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土法上马、土洋结合,以土为主的思想更加深入人心,土办法应用的范围也愈来愈广泛。许多行业由于采用、推广了新工艺、新技术,在工艺技术上引起了深刻的革命,使生产面貌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全市机械化、半机械化程度已达到相当高的程度,自动化半自动化有了新的发展,手工操作的比重下降了,仅工业系统就有二十多万人摆脱了手工操作,节约了十万多个劳动力。
全市资源的综合利用和原材料的节约代用的范围愈来愈广,不仅包括煤炭、木材和金属材料,而且广泛利用废水、废气、污水、污泥、矿渣、农副产品和野生植物等等。
在6日会议闭幕时,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曹荻秋同志就进一步巩固、推广、提高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成就,实现今年工业生产全面大跃进的问题作了报告。他总结分析了当前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大好形势,指出当前的中心任务是必须把技术革命和生产紧密结合起来,实现技术革命和生产的双丰收。
曹荻秋说,大抓巩固、推广、提高,绝不意味着把运动停下来,而是为了更有准备、更有计划、更有目的地把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推向一个更高的阶段。他指出,必须反对满足于现有的革新成果,把革新运动中断下来,或者是只满足于轰轰烈烈日新夜异的气氛,不作踏实的巩固推广工作。这两种思想都不符合毛主席关于不断革命论和革命发展的阶段论的思想。
曹荻秋说,在巩固、推广、提高的过程中,还必须解决另一个思想问题,就是端正对土法的看法。土办法并不像某些人所理解的那样,是低级的、落后的办法,是一种在没有洋设备、洋办法之前而暂时采用的办法。所谓土法,是从有丰富的生产经验的群众中来的,是切合生产实际情况和实际需要的独创的办法,因而往往是先进的、科学的、有强大生命力的。有些甚至远远超过洋办法,产生意想不到的巨大经济效果。土洋结合,以土为主,并且不断发展、提高土办法,就可以从中摸索到技术发展和生产发展的规律,找到一条技术革命的多快好省的道路,找到一条适合我国特点的迅速发展科学技术的道路。
他指出,凡是行之有效的革新项目,都必须一条不漏,迅速推广。技术革新项目的推广工作必须大搞群众运动,同时还必须有专人负责,抓紧、抓狠,加强具体领导。在巩固、推广的基础上,还要采取群众性与专业机关相结合的办法,动员科学研究机关、大专学校、工厂的技术人员,把运动中涌现出来的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新产品,分门别类地从理论上加以总结和提高。
曹荻秋在报告中还谈到必须积极发展高、精、尖产品,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力争产品达到第一流水平,全面完成国家计划等问题。他说,今年我们在抓生产的时候,除了抓产值、抓高精尖产品、抓质量以外,还必须抓产量、产品品种、劳动生产率、原材料消耗定额和成本,以便更好更全面地完成国家计划。
为了实现革新和生产双丰收,曹荻秋在报告中指出,当前应该迅速抓好有关工业生产的几个环节:(一)大力进行原材料的增产节约和综合利用,发展多种经营。(二)大力加强交通运输工作。(三)及时改进企业管理,调整劳动组织和生产组织。(四)加强科学研究,大闹文化革命,迅速壮大工人阶级的技术队伍。(五)积极支援城乡人民公社工业的发展。
最后,曹荻秋号召各级党组织必须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开展学习毛泽东同志著作的运动。

大兴高地灌溉工程 力争战胜干旱保丰收
山西高塬旱地浇灌面积达四百万亩
山东临沂专区水利工程发挥抗旱威力 云南宣威打井抗旱成效显著
本报讯 目前,山西省南起太行、中条山,北至晋北高原,持续不息的抗旱运动,越来越高涨。到最近统计,全省已完成的五百一十七处提水高浇工程,已使近四百万亩高垣旱地变成了水浇地。
山西省地处黄土高原,素称“华北台地”。全省山区面积占76%。加以气候复杂,历来是“十年九旱”。解放后,全省水浇地面积扩大很多,但山区水利建设仍然是比较缓慢。因之,开展高地灌溉工作,不仅是实现山区水利化的重大措施,同时也是全省水利化的关键所在。
山西省从去年9月开始到目前为止,二百多天没有下透雨,干旱现象非常严重。许多山区公社把开展高地灌溉作为战胜当前旱象的主要措施,因此各地高地灌溉工作一开始就出现了旗开得胜的大好局面。晋中专区今年动工的五百一十处高灌工程,已有一百二十八处使用灌溉,使一百二十五万亩高垣旱地得到了灌溉。晋南专区已经完成和正在施工的高灌工程共五百零七处,其中二百四十八处工程安装上机械。为了发展高地灌溉,汾阳县峪道河灌区统一规划水源,采取地上水浇山,地下水浇川的办法,通过提水工程把渠水引向高地,在平川大搞机井,变成井浇区。
各地人民公社在开展高地灌溉中,大、小工程,同时并举;因地制宜,多种多样。稷山县半山坡旱地区的西社人民公社,按照当地山多坡多沟多的特点,采取入山挖泉、下沟提水、高处截流的办法,边规划,边动工,边浇地;使工程、机具、灌溉三配套。把六处大型提水高浇工程、六处小型提水高浇工程、五处挖山泉工程、五处并渠远浇工程、四十五眼灌井工程,统筹作了安排,经过百天大战,使高地灌溉面积扩大到四万三千六百多亩,比原有水浇地面积增加了七倍多。太谷县阳邑公社社员白道冠等制成一种适于用高地灌溉的动力气压抽水机,抽水效率比一般动力水车高一倍半,而且成本低、省钢材。
本报讯 山东临沂专区,两年来,依靠人民公社力量建成的大中小型治山治水工程,在抗旱春播和浇麦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到本月6日止,全区七百三十万亩小麦,已浇返青水五百万亩,浇拔节抽穗水二百八十万亩;抗旱播种四百二十万亩,占春播计划的52%。
临沂专区凭借着人民公社的力量,在1958年和1959年建成了平均蓄水二亿方以上的六大水库,拦腰斩断了温凉、浚、浔、袁公、西泇、傅町等六大河流,可灌溉农田二百九十多万亩,使五十万亩河床沙滩变成良田。在去冬今春又新建成了跋山、岸堤、青峰岭、田庄等四座大水库,又一举斩断了沂、沭汶河,可蓄水十七亿方。至此,这个地区以十大水库为骨干,加上近年来建成的十九座中型水库,一万一千八百七十二座小型水库,六千多处引河,十四万多座塘坝,在全区已联结成一套较完整的蓄、灌、排的水利体系。共控制蓄水量四十亿方,灌溉面积达一千二百五十万方亩,占全区耕地总面积的75%。
本报讯 云南省宣威县综合利用地上水和大力开发地下水进行抗旱,对于云南各地的抗旱斗争,有很大的启发和指导意义。现在,全县已打井八万多眼,使全县五十万亩大面积高额丰产包谷地中,水浇面积迅速从16%扩展到50%。
以县委第一书记为首的四千多名干部,深入基层,领导打井。领导干部和群众结合起来,创造了挖龙潭和矿洞水,利用河床打沙井等许多夺取地下水的新办法。龙潭公社党委书记深入到最干旱的新河管理区,虚心向老农请教,找出一处几十年前被大山倒塌压没的龙潭。大家挖了十一丈深,终于挖出一股可灌四百亩地的地下水来。通过干部的深入访问和群众性的献计献策,翻县志,查历史,全县还发现了许多积蓄地下水的炭洞、矿洞,挖了一千多处“人造龙潭”。
宣威县为解决水浇包谷创造的丰富的经验,现在在云南全省推广。全省计划打井两百万眼,保证四百万亩包谷得到水浇。(田良耕)

建阳县社工业全力为农业服务
厂社协作 城乡互助 全县工业劳动生产率猛增两倍半
本报福州16日电 福建省建阳县采用厂社协作、城乡互助的办法,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使工农业相互促进。日前全县县社工业、交通运输、建筑等部门机械化、半机械化程度大大提高,同时还出现了一批全程自动化的工厂和车间,劳动生产率比去年同期跃增两倍半左右。
地处闽北山区的建阳县县社工业,大多数是1958年大跃进以来用土法上马兴建的,以手工操作为主,设备和技术力量都感不足。因此中共建阳县委在领导这次全民性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狠抓厂与厂大协作,把分散在各个小厂的现有的技术力量和设备统一组织起来,一个工厂一个行业地大打歼灭战,因而既克服了各厂设备和技术力量不足的困难,又使各种创造发明迅速成龙配套的全面推广,作到“一树开花,万树结果”。在三个多月中,全县就有十九个行业、七十多种工种实现了机械化半机械化和自动化半自动化。县社工业技术革命首先碰到的问题是技术力量薄弱和原材料不足。他们在解决原材料问题中,积极依靠了广大职工,采用自己炼铁、自炒土钢,以木代铁、以铁代钢等办法大造设备,还以机器厂、电机厂为核心成立技术革命突击站,为各工厂企业和公社突击制造大批煤气机、电动机等动力和其他机械设备,使各厂在大搞技术革命中制造设备的困难迅速得到解决。全县重点工厂之一的建阳酒厂,在大闹技术革命时,除了由党支部发动全厂职工“人人提建议,事事闹革新”外,县委还组织了机器厂、汽车保修厂、五金厂和建筑公司等十一个工厂企业的职工,帮助他们设计、制造和安装锅炉、拌粬机、传送带等设备,使这个厂在二十多天中就实现了酿酒加工全程机械化、半机械化。
在技术革命运动中,中共建阳县委还组织了工农大协作,贯彻工业革命为农业服务的方针,统一组织各工厂和公社的力量,大力开展农业技术改造运动,首先集中解决农业生产方面的笨重体力劳动问题。县社工业用新设备武装起来以后,普遍要求广开生产门路、开辟原料基地。县委根据这个新形势,大力组织工农业协作,发动工厂与公社挂钩,仅两个多月,各县社农具厂、机器厂、木器厂等工厂为各公社和生产大队制造了近万部水轮机、电动机、加工机、插秧机等生产加工机械和运输工具;还帮助各公社建立了一百六十九个水力动力站。
随着全民性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深入展开,已使广大城乡人民的生产和生活面貌一新。木器厂职工实现全程机械化后,两个月中的产值即接近于去年上半年的产值总和,同时还抽出了三分之一的劳力,新建了一个农业机械车间,制造了许多水轮机、牵引犁和板车支援农业生产,使这个厂由过去仅能制造桌椅等生活用具的工厂,变成能同时制造生产资料的工厂。城关粮食加工厂三八车间,原来要用九个强劳力每天累得满头大汗地搬上搬下加工粮食,现在实现了生产全程自动化后,只要一个女工根据信号灯的指示开关调整机器,每天加工的粮食就由过去一万四千斤增加到二万二千斤。全县各公社在推广了一千一百多部插秧机代替手工插秧,插秧速度比手工提高了四、五倍,不但保证了全县双季早稻插秧能比原订大跃进计划提早半个月完成,同时还节省了四万个劳动日。

湖南建成65米跨径的大石拱桥
新华社长沙电 一孔净跨六十五米的石拱大桥——湖南省常德德山大桥,已经胜利竣工,并于最近举行了通车典礼。
这个跨度最大的石拱大桥,是继湖南省石门县黄虎港大桥以后的又一创举。桥长九十五米,高二十二点八米,桥面宽十点五米,除了两边的人行道以外,中间可以并行两部汽车。
德山港口是长(沙)常(德)公路的必经之地。建桥之前,这里由于山坡陡峭,水流湍急,常常有成批汽车等待过渡,影响了物资的交流。常德地区的人民,在中共湖南省委、常德地委的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于去年11月开始修建这座大桥。他们不用钢筋水泥,没有专家指导,仅仅半年时间就修建完成,质量完全合乎要求。在修建过程中,曾经碰到许多困难,但是都被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干劲所克服了。比如在安砌桥头的时候,遇到了大冰冻,灰浆不易凝固,而且没有氯化钙作催凝剂,这给施工带来了极大的困难。他们就用开水溶解冰块,用食盐作催凝剂,并在工场加设暖棚提高温度,既保证了工程顺利施工,又保证了工程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