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坚决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
日本人民已向国会递交请愿书一千二百万份
全国各地参加罢工、集会、示威统一行动的总人数已达五千万人
据新华社15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人民反对国会批准新日美“安全条约”的请愿书像雪片似地飞向国会。据日本社会党委员长浅沼稻次郎昨天宣布,到14日为止,各地人民向国会递交的请愿书达到了一千二百万份。
在向国会提交的请愿书中,除了一个人签名的以外,有许多是集体签名的请愿书。因此,不顾岸信介政府的迫害,直接以书面形式表示反对国会批准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人数远远超过了请愿书的份数。
另外,日本全国各地千百万人民还以罢工、集会、示威等各种形式,表示了反对新日美“安全条约”的坚决意志。据统计,仅仅参加日本“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领导展开的十五次全国统一行动的人数总共达到五千万人左右。
现在,日本人民正在继续向国会递交更多的请愿书,并以更强大的联合斗争坚决打击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强使日本国会批准新“安全条约”的阴谋。

日本人民决心同美日反动派斗争到底
共同斗争组织决以更大规模的斗争打倒岸内阁解散国会
宫本显治说人民斗争愈坚决愈能得到广泛支持
据新华社15日讯 东京消息:在向国会进行了声势浩大的请愿以后,日本全国各地反对日美“安全条约”共同斗争组织的代表一千二百人昨天晚间又在东京举行大会,决定以更大规模的斗争来粉碎美日反动派企图强使国会批准新日美“安全条约”的阴谋,要求岸信介内阁总辞职和解散国会。
大会通过的当前斗争方针中规定,从5月17日起到26日,每天要动员五千人,甚至更多的人向国会请愿,19日将动员一万至两万人参加请愿行动。
20日,日本人民的斗争将在全国形成最高潮。这一天,所有工会要举行定时罢工或举行工作场所大会。下午四时半起,全国各地的共同斗争组织要同时举行大规模集会和示威游行。在东京,在工会组织进行斗争的同时,还要大力动员广大群众向国会请愿。
方针还规定,在22日以后,日本全国人民将建立“紧急动员体制”,以便同美日反动派强行批准新“安全条约”的阴谋进行更尖锐的斗争。
大会发表的一项紧急宣言说,“我们不能容许岸信介政府继续留任,因为这个政府企图独断独行地决定国家的命运。”宣言说,必须阻止批准新日美“安全条约”并打倒岸信介政府。
大会并且通过了对岸信介政府的抗议书,要求:(一)不批准新日美“安全条约”;(二)岸信介内阁总辞职和解散国会;(三)美国从日本撤走U—2型间谍飞机。
参加大会的各界公众领袖都表示决心要把阻止批准新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进行到底。
日本社会党委员长浅沼稻次郎说,日本人民不信任执政党。现在,解散国会的条件已经成熟。
日本共产党总书记宫本显治在谈到中国人民在全国范围内举行的声势浩大的反对新日美“安全条约”、支持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斗争的群众大会以后强调说:“我们是为正义的事业而斗争。因此,我们的斗争愈是不屈不挠,我们得到的支持也就愈广泛。如果日本工人成功地发动了全国性罢工,同时举行盛大的群众集会,那么,肯定地,我们就能够打败岸信介政府企图使国会批准安全条约的阴谋。”
宫本接着说:“日本人民反对修改安全条约的伟大斗争已经进行了十六次,它一再打乱了岸信介政府和执政党的计划。因此,造成了这样的局势,一些分裂主义者也不敢公开向岸信介提供帮助,岸信介和他的帮凶也不能完全控制他们党内的局面。”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政治部负责人柳本美雄强调说,日本人民反对新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将永远是日本历史上的光辉的一页。
日本各地代表也在会上讲话,表示决心要加紧他们各自地区的反对国会批准新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
神奈川县的代表还说,神奈川县“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正在为反对在县内的厚木基地存放美国U—2型间谍飞机而斗争。
当大会宣读中国的来信,其中包括中华全国总工会的来信时,会场上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
(附图片)
东京学生在日本国会附近举行示威集会反对日美军事条约

日美“安全条约”是侵略同盟的最高表现
日本人民坚决反对艾森豪威尔访问
袴田里见驳斥所谓美帝国主义正在改变本性的看法
新华社14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书记局书记袴田里见指出,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决不会受到日本人民的欢迎。
袴田里见是在回答“赤旗报”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今天的“赤旗报”刊载了袴田里见的谈话。
袴田里见说,“当我们知道美国政府像强盗那样行事的时候,我们如何能够欢迎艾森豪威尔总统呢?”
他继续说,“美帝国主义者和岸信介政府都蔑视世界和平。新签订的美日安全条约是这种侵略同盟的最高表现。”
袴田里见警告说,“根据新的条约驻在日本的美国军队很有可能采取侵略行动。一旦这种事情发生,日本将成为立即受到回击的目标”。他强调说,日本人民现在必须在朋友和敌人之间划清界线,并且坚决反对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
袴田里见指责艾森豪威尔指示美国中央情报局派遣间谍喷气机侵入苏联领空,破坏最高级会议。
袴田里见驳斥某些人所谓美帝国主义者正在改变成为不那么具有侵略性的力量的看法,他说,美国政府和艾森豪威尔本人终于证明是侵略性的美国垄断资本的工具。
袴田里见指出,艾森豪威尔一心想破坏最高级会议,但是他所以不取消参加最高级会议只是因为他害怕背上恰如其分的和平敌人的罪名。
袴田里见指责艾森豪威尔企图从内部破坏最高级会议,他说,美国向最高级会议提出臭名昭彰的“开放天空”的计划是美帝国主义者强盗式意图的表现之一。他继续说,因为把“开放天空”建议强加于世界就等于要求全世界的天空都单方面地向美国的间谍飞机开放。

“赤旗报”发表社论指出
艾森豪威尔是美帝国主义头子
据新华社13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今天发表社论谴责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为美国间谍活动辩解的声明。它说,“很明显艾森豪威尔总统本人是美帝国主义者的头子,他不是和平的化身”。
社论指出,岸信介政府正在准备大规模地欢迎艾森豪威尔,妄图利用所谓“日美友谊”来欺骗日本人民,以便达到强使国会通过侵略性的条约的目的。社论号召:“日本人民必须坚决地反对艾森豪威尔到日本访问,因为这次访问是对日本人民的侮辱”。
“赤旗报”接着谴责岸信介政府支持美国政府的强盗态度。它说,日本外务相藤山爱一郎在最近的讲话中表明,岸信介政府准备本着侵略性的军事条约的精神,同美国的犯罪活动进行自愿的合作。“赤旗报”号召反对新日美“安全条约”的人民强烈抗议美日反动派的无耻行为。

执行美帝国主义侵略意志 加速军国主义扩张步骤
岸信介集团阴谋以暴力强行通过日美条约
新华社15日讯 东京消息:为了取悦于美国主子和依赖日美军事同盟加紧实现军国主义的扩张野心,岸信介集团又在阴谋用暴力强使国会批准新日美“安全条约”。据日本“产经新闻”透露,岸信介集团预定在5月20日左右依仗执政党的多数议席通过新日美“安全条约”。如果在野党进行抵抗,他们就要把警察引进国会,施用暴力,强行通过。
岸信介的亲信、自由民主党干事长川岛正次郎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谈话,公然狂妄地表示,即使日本人民进行请愿,也要使国会批准新日美“安全条约”。他叫嚣说,人民的请愿“不会对批准新安全条约发生影响”。
川岛还在记者招待会上宣称,“安全条约的审议已经到了最后阶段,当前的问题是,何时结束安全条约特别委员会会议的审议。”他并且说,自由民主党的执行部“希望统一党内意见,以便在这次国会会期内使条约在众议院获得通过”。
日本人民日益强大的反对批准新日美“安全条约”的统一行动已经两次打乱了美日反动派强使日本国会批准这个条约的时间表。岸信介集团先后企图在4月26日和5月10日在众议院通过这个条约的计划都遭到失败。
日本反动派迟迟未能迫使国会通过新日美“安全条约”的情况引起了美国的“严重不安”。据日本共同社14日援引自由民主党人士的话说,美国日前曾经向日本政府“非正式地”表示了“它对日本国会审议安全条约工作停滞不前的状况的忧虑心情”。美国还催促日本政府说:“美国国会准备在6月底以前结束审议工作,日本国会能否通过新安全条约?”
共同社说:日美两国政府的方针是,在今年内批准这项条约并使它生效。这个时间表是以日美新“安全条约”的审议工作大体会在5月26日以前完成为前提而订立的。
共同社还说,美国方面担心,如果日本国会到6月底才能批准,那么由于美国今年国会会期较短,“可能造成最恶劣的情况,美国参议院要推迟到明年批准。”
这家通讯社还说:日本执政党的执行机构根据美国的“要绝对避免推迟到明年互换两国批准书”的方针,目前正在进行准备,“争取在20日前后在众议院通过。”
据“朝日新闻”报道,由于日本国会这次会议将在5月26日期满,岸信介集团还阴谋在众议院表决以后,延长国会会期一个月,以便在参议院完成批准这个侵略性军事同盟条约的法律手续。
为了实现他们的罪恶阴谋,岸信介和他的亲信这几天频繁地同执政党各派首脑会谈,要求他们“合作”,“团结一致”。但是,执政党内部有一些派系仍然主张“慎重审议”,反对执政党单独表决和用警察暴力强行通过这项条约的做法。

美日反动派在加紧准备新战争
柳初
美日反动派不顾世界舆论的严厉谴责和日本人民的强烈反对,在企图迫使日本国会强行批准美日军事同盟条约的同时,还正在远东加紧备战活动。美日反动派的这一阴谋活动,必须引起我们的警惕。
首先,美帝国主义决定增强它在远东地区的兵力和装备。据4月1日日本共同社发自华盛顿的一条电讯,美国陆军部在3月30日宣布,今年6月间,将增派一个配有炮兵、工兵、航空队和其他兵种的空运战斗大队约二千人到冲绳去。这是一个“五单位制原子师”部队,它所需的核武器将从夏威夷随时供应。这条电讯援引美国报纸的报道说,美国当局在新日美“安全条约”签署以后就计划增强以冲绳为中心的远东地区兵力,作为具体执行新“安全条约”的最初步骤。美国陆军部同时还宣布要在冲绳成立一个“机动后勤司令部”,这个司令部的主要目的是支持太平洋任何地区的美国陆军战斗部队。被美国霸占的日本领土冲绳,作为美帝国主义针对我国、苏联以及亚洲其他国家的核战争基地的作用,正在不断加强。
其次,日本正在美帝国主义的扶植下扩大武装力量。在军队建设方面,日本和西德一样,正在把常备军建设成一支“干部队伍”,为战时迅速扩军准备好一套骨干。现在日本军队军官和军士的比重大大超过战前。截至1959年底,日本军队军官共有二万八千多人,占官兵总数的10.8%(战前军官的比重为5.4%)。军士六万八千多人,占26%(战前为14.8%)。两者合计九万六千多人,占总数二十六万多人的36.8%。到1965年日本军队完成第二期扩军计划时,将有军官四万多人,军士十万多人,两者合计十四万多人,将占官兵总数(三十一万多人)的45.2%,基本上完成“干部队伍”的目标。日本在军队建设方面的另一个重要措施,就是扩大日本军队的直接和间接的后备力量。目前日本正在积极扩大“预备自卫官”队伍,作为直接后备力量。截至1959年底,“预备自卫官”共有一万一千多人,占退伍军人总数的7%。日本军事当局认为这不能满足扩军备战的需要,因此决定要在1965年以前,使后备人员总数达到八万人,约等于当时在役总兵力三十一万多人的26%。日本军事当局同时还在大力扶植以旧军人为核心的军国主义团体和组织退伍军人等,来壮大自己的间接后备力量。由双手沾满中国人民鲜血的战犯冈村宁次担任会长的日本旧军人团体“乡友联盟”,已拥有会员一百五十万人,其中有旧军官二十万人。日本退伍军人团体“队友会”,目前的会员也已发展到一万二千多人。
在加强军队的装备方面,主要方针是以发展导弹为重点,加强日本军备的现代化,为将来的核武装准备条件。岸信介政府制定的第二期扩军计划(1961—1965年),规定日本全部陆海空军在1965年以前实行导弹装备。岸信介政府已从美国运进了十四枚“响尾蛇”式空空导弹,今后还准备继续大量购买。到1965年,第一线空军准备全部装备“响尾蛇”式导弹。3月31日,岸信介政府又和美国政府就日本向美国购买“鞑靼”式海空导弹签订了一项协定。日本军事当局打算用“鞑靼”式导弹来装备日本将在年内开始建造的大型海军舰艇。在陆军方面,重点为发展地对空导弹部队。日本军事当局预定在1965年以前,建成四个营的“奈克”式导弹部队,四个营的“隼”式导弹部队,并争取成立四个连可以安装核弹头的“鲍马克”式导弹部队(以上三种都是地空导弹)。
日本的军需工业也在向着制造现代化武器的方向发展。4月15日,日本和美国就两国达成的一项协议进行正式换文。这项协议规定美国给日本七千五百万美元的“援助”,帮助日本生产二百架“洛克希德”式喷气战斗机。美国的“援助”占这批飞机生产总费用二亿七千万美元的28%。日本的各个垄断集团,竞相试制导弹。目前日本正集中政府、财阀和科学研究部门的力量,建立一个以生产导弹为中心的机构,并在各大财阀间实行了分工。据说三菱集团负责试制地对空导弹;富士精密集团试制空对空导弹;川崎集团试制反坦克导弹;三井集团试制低空用地对空导弹。根据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估计,日本飞机的产值将从今年的二百二十七亿日元增至1966年的四百十三亿日元;同一时期,导弹的产值将从今年的二亿日元增至一百五十亿日元。
最后,为发动新的侵略战争进行思想准备,以岸信介集团为代表的日本反动派正在国内大力推行军国主义教育。第一,他们在日本军队中公开恢复军国主义教育,毫不掩饰地向官兵灌输有关“日本民族精神”、“大和魂”和“武士道”等法西斯思想;号召士兵要继承“先人的灵魂和传统”等。第二,大量摄制宣扬军国主义的影片,向青少年普遍进行法西斯教育。据统计,目前已有十多部这样的影片。这些影片宣扬日本是“神国”、“大和民族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民族”,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所谓“日本皇军的玉碎精神和赫赫战果”。其中“大东亚战争与国际审判”一片,竭力为日本的战争罪行翻案,把太平洋战争写成是“日本正当的自卫战”,而罪大恶极的战犯东条英机,则是“爱国者”和“民族英雄”,甚至说日本对日本军队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没有任何责任”。第三,重新抬出天皇及其家属来作为欺骗人民的工具。日本反动派近年来正在千方百计地提高天皇的“威信”,恢复了纪元节(第一代天皇开国日)和天长节(当代天皇的生日)的庆祝活动。去年岸信介政府为皇太子的结婚也举行了隆重的庆祝。第四,日本反动派在全国中小学恢复了军国主义的“道德教育”。教育学生要“爱国”“服从长上”,“爱太阳旗”、唱“君之代”国歌,还组织学生读“忠臣故事”、“伟人传记”,请军国主义分子到学校作报告,来毒化学生的思想。
以上事实明显地告诉我们,美日反动派正在远东加紧准备新的侵略战争。我们必须充分地提高警惕,同苏联人民、亚洲其他各国人民以及日本人民团结在一起,坚决为粉碎美日反动派的这一阴谋而斗争。

专栏:读者论坛

坚决支持日本人民反对日美条约的爱国正义斗争!
我们要警告美日反动派
石景山钢铁公司炼钢老工人 姚世魁
这些日子,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和打倒岸信介内阁的斗争,规模越来越大,声势越来越壮,我真是高兴透了。
想当年,日本鬼子对我国发动侵略战争,进行血腥统治,使我全国同胞历尽了灾难和痛苦,咱们工人同样受尽了剥削和压迫。日本投降后,美帝国主义起来代替日本帝国主义在亚洲横行霸道。它不光一个劲儿地复活日本军国主义,重新武装日本,现在又同日本进行军事勾结,企图重新对中国、苏联和亚洲各国发动侵略。我们要警告美日反动派,你们真是妄想!今天的中国已不是过去的中国了,我们有强大的力量保卫祖国使它不受帝国主义的侵犯。今天的亚洲也和过去大不相同了,一天比一天觉醒的亚洲人民,不会允许美日反动派把侵略战争的灾难随便加到自己的头上。
日本人民在过去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中,同我们一样也吃尽了苦头,所以我们完全能够体会日本人民为什么能如此坚决地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反对美日反动派把日本人民重新推到侵略战争灾难的深渊里去。我们特别高兴的是,日本工人阶级站在反对日美军事条约斗争的最前头。我们,中国钢铁工人除了向兄弟的日本人民、特别是日本工人弟兄表示敬意,我们还决心同全国同胞一起为粉碎日美军事同盟而斗争!我们保证多出钢,多出铁,增强和平的力量。我们钢铁工人坚决支持日本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
决不容许美日反动派为所欲为上校 孙伯威
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同全国人民一道,坚决地站在日本人民这一边,支持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爱国正义斗争。
我们知道,日美两国反动派签订新日美“安全条约”的目的,是要把日本绑在美国的战车上,使日本成为美国在亚洲核战争基地。这个所谓的“安全条约”是一个露骨的以中苏和全亚洲人民为敌的侵略性军事同盟条约。这个条约的签订,将使日本人民充当美国侵略亚洲的炮灰,并且对亚洲和全世界的和平带来严重的威胁。
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发动侵略战争所造成的巨大的灾难。日本帝国主义者曾经蹂躏过我们的国土,屠杀过我们的同胞,我们怎么能够轻易地淡忘呢?但是,我们也要提醒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不要忘了你们的教训。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曾经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我自己就是亲身参加过抗日战争的。1943年,我曾在华东的一次战役中亲自消灭了六百多敌人,活捉了敌小队长等二十四个日本鬼子。我们当时以土枪土炮打败了装备优良的敌人。难道日本反动派就忘记了吗?至于美帝国主义,我们毛主席早已说过它是个纸老虎。我们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已经同美帝国主义较量过。在上甘岭战斗中,美国鬼子被打得落花流水。金城反击战一役,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在二十二公里正面上一个攻势就全线突破,迫使敌人低下头来,在板门店桌上签了字。老实说,纸老虎只能吓唬那些精神衰弱者,而对于我们中国人民来说只不过是只纸老虎罢了。
美日反动派必须懂得,今天的中国已经不是当年抗日战争时期的旧中国了。今天的中国人民,是站起来了的中国人民。我们反对日美“安全条约”,但我们并不害怕。我们有着强大的国防力量,如果美日帝国主义者敢于挑起新的战争,那末,我们有足够的力量,把胆敢侵犯我们的美日反动派和一切胆取把猪嘴伸进我国的侵略者,消灭得干干净净。
决心用实际行动来支持日本人民芦沟桥人民
公社芦沟桥生产大队长 李世明
最近,日本人民正在为反对日美军事侵略同盟条约而展开声势浩大的斗争。我国人民也在各地举行集会示威,支持日本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
这些天,我常常回忆起过去的情形。七七事变是从我们芦沟桥这里开始的,我们中国人民永远也不会忘记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罪行,我们决不能容许美日反动派勾结起来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准备再一次发动侵略战争。我们坚决支持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军事条约的斗争,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扶植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罪行。我们农民一定要加紧搞好生产,练好民兵,用实际行动来打击美日反动派的阴谋!我们相信日本人民的正义斗争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美帝国主义如果胆敢勾结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发动侵略,中日两国人民、亚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一定能够把它们彻底打败并且消灭干净!
打倒万恶的美帝国主义!
清华大学动力系副主任 董树屏
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第十六次统一行动像烈火般地燃烧起来了,我们对日本人民英勇不屈的斗争精神,寄以无限的同情和崇高的敬意。
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曾长期遭受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日本军国主义的祸害。对此,我们记忆犹新。第二次世界大战虽然使德意日三个法西斯国家遭到了毁灭,但万恶的美帝国主义并没有从它们的复灭中得出任何教训,却继承德日法西斯的衣钵,在全世界进行疯狂的侵略活动。我在1949年回国途经日本时就看到日本军国主义在美帝国主义卵翼下复活的迹象了。今天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变本加厉地狼狈为奸,公然签订侵略性的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妄图重新奴役亚洲人民,这是中国人民、亚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坚决不容许的。
在今天东风压倒西风的形势下,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反动派的侵略阴谋是绝难得逞的。我们要警告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者,如果你们胆敢冒天下之大不韪,玩弄战火,把战争强加在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头上,你们必将在中国人民、亚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铁掌下,被彻底打得粉碎。
毛主席说:“帝国主义的寿命不会很长了,他们做尽了坏事,全世界一切受压迫的人民决不会饶恕他们”,这话真对。我们中国人民誓以全力支持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英勇斗争,为制止日本军国主义复活,打倒万恶的美帝国主义而共同奋斗到底。

绞刑架在等待着岸信介
(原载日本“赤旗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