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社论

建筑业技术革命的一个榜样
最近一个时期,全国建筑安装企业和其它行业一样,开展了规模空前壮阔、内容空前丰富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不少建筑企业基本实现了机械化和半机械化,并且建立了大批的生产联动线和自动线,建筑施工中落后的技术面貌正在迅速改变。辽宁省安东市建筑企业,就是其中较出色的一个。
安东市的事例证明了:建筑业和其他行业一样,完全可以高速度地实现机械化、半机械化;也能大搞自动化、半自动化。那种认为建筑业技术落后、设备条件差、流动性大,在实现工厂化施工以前,没有条件搞自动化、半自动化的说法是完全错误的。
安东市建筑施工部门的客观物质技术条件和其它中等城市差不多,但是他们在技术革命运动中取得了出色的成就。原因就是他们既看到客观条件,又十分重视发扬主观条件的能动作用。这就是在上级党委领导下,贯彻执行了党的总路线;坚持了政治挂帅、放手发动群众的正确方针;特别是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土洋结合的“两条腿走路”的方针。闹机械化、半机械化,采取的是土洋结合的办法;闹自动化、半自动化,同样采取的是土洋结合的办法。认真贯彻这个方针是一个极其重要的主观条件。建筑业是我国手工劳动比重最大的行业之一,为了高速度地完成基本建设任务,保证国民经济持续跃进,建筑业需要高速度革新技术。但是,单纯依靠洋办法,就不可能迅速改变建筑安装企业落后的技术面貌。仅是把建筑工程部系统的建筑公司用机械装备起来,就需要近万台大型机械和几十万吨中小型机械。如果不发动群众自己动手用土洋结合的办法去制造,而只是依靠专业工厂制造洋机械,怎么能迅速满足这一需要呢?有了广大职工坚决用土办法武装自己的这个主观条件,就能够极大地促进客观条件向着有利的方面发生变化。许许多多用土办法创造出的建筑机械,不是大大增强了客观的物质技术的作用吗?
最近建筑工程部召开了全国建筑业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现场会议,建筑业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正进入一个大普及大提高的新阶段。这一阶段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是总结、巩固和推广技术革新成果。安东市建筑施工部门正在作这项工作,其他建筑安装企业也正在作这项工作。建筑业去年在技术革新中创造了“一条龙”运动的经验。这就是把单项机具的革新和各种零散的操作方法的革新加以系统总结,按工种、工序配搭成套,成套推广,并且相应地改革施工工艺、劳动组织和企业管理,使之互相适应,全面提高。这是总结、巩固和推广革新成果的一种好方式。建筑业的技术革命运动经过最近几个月的蓬勃发展,亟需集中地开展一次“一条龙”运动,加以系统总结,全面推广。
发明创造的成功,犹如攻坚战中突破了缺口,紧接着就要向纵深发展,及时扩大战果,才能大获全胜。安东市施工机械化、半机械化实现比较快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他们能够把各个小组、各个工地的革新创造迅速在全市推广。具有普遍意义的一些重大的先进经验,如代替脚手架的自动升降工作台等,各地建筑安装企业都要及时认真推广;各个地区、各个单位一些适合各自特点的经验,也要在一定范围内大力推广。有的革新创造,即使暂时还不完善,也要积极热情地去扶持它,多方面地促进它和推广它。因为任何新生事物只有在试验和使用过程中,才能完善起来。是不是认真支持和推广先进经验,实质上是一个对待新生事物的态度问题。只要领导人员对职工的革新创造满腔热情地去扶持,及时地加以总结和提高,并且认真地推广,各种行之有效的经验一定会普遍开花结果,建筑业的技术面貌也一定会更加迅速地得到改变。

坚持土洋结合的方针 抓紧推广先进经验
安东市建筑企业高速度革新技术
四个多月制造新机具五百多种,完成的工作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三倍多
本报讯 辽宁省安东市建筑施工部门高速度革新技术。到5月10日止,已经基本实现施工机械化、半机械化,建立了自动线七十五条,联动线七十九条,实现单机自动化二百四十台,制造出自动升降纵横砌砖作业台、砌砖机、抹砖机、挖土机等机具五百三十四种、两千一百零八台(件)。由于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节省劳动力一千五百八十五名,其中有45%投入了扩大再生产,20%从事建筑材料生产,15%从事科学技术研究,20%参加了新项目的建设。到5月上旬,全市完成的施工工作量比去年同时期增长了337.9%;建筑安装工人日产值比去年同时期增长320%。
现在,安东市建筑施工部门的生产面貌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木作工种的截料、刨光、打眼、开榫、成型等工序,过去用的是锛、凿、斧、刨,现在用几部机器将十几道工序联成一条自动线,一头入料,一头就可以出部件。混凝土搅拌和砂浆搅拌,过去是肩挑人抬,铁锹搅,现在从上料、搅拌,一直到运输,已经联成一条自动线。钢筋工种的除锈、冷拉、切断、煨弯、运输等工序,过去是手工操作和半机械化,现在是五道工序联成一条自动线。千年沿用的脚手架,也为电动升降作业台所代替,节约了脚手杆子和跳板,减轻了架工的笨重体力劳动。广大工人歌颂道:“千年扁担压弯腰,汗水滔滔;如今坐椅按电钮,自在逍遥;霎时千斤起高空,全靠党的领导好。”
自力更生,白手起家,因陋就简,洋土结合,是安东市建筑施工部门高速度革新技术的一个显著特点。为了加速向机械化、自动化进军,建筑工人们自力更生建立了修造网,做到大件由公司做,小件和修配活由工地做,木制简易设备工人普遍做。市建筑工程公司二工地在技术革命中,需要一种仪表。这是一种不容易买到的精密产品。这个工地通过领导、工人、工程技术员“三结合”,本着洋土结合、自力更生的精神,利用一台破挂钟试制成功了这种仪表。三工地木工更进一步利用木板和铜丝,仅用一夜的时间,做了这样一种土仪器,代替了洋设备,解决了大问题。安东市最大的施工部门——市建筑工程公司在实现四千一百五十项革新建议的过程中,制造了一百一十九种、四百三十九台(件)机械,没有向国家要过设备和投资,都是靠自力更生,内挖外找,土法上马,大搞代用料的方法解决问题的。
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中共安东市委和各级党委加强了思想和组织领导,组织开展了大协作。广大职工以及职工家属等都投入了这一运动,因而迅速创造了出色的成就。
为了使全市建筑施工部门的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获得大面积丰收,迅速地使个别的、局部的先进水平变为普遍的水平,从今年3月份以来,中共安东市委狠抓了大巩固、大普及、大推广、大提高、大发展的工作。在前一个时期,这项工作主要是通过观摩促进队进行的。这个队既是“播种队”,又是“推广队”:组织观摩传播经验,组织配套选精定型,组织协作互通有无,因地制宜地组织大推广,起到了“取经”、“送宝”和抓两头带中间的作用。由于促进队是抽调各企业的人员组成的,白天促进别人,晚上就回到本单位传播经验,因而在促进别人的同时,也促进了自己。最近,大普及、大提高的工作又有新发展,这就是通过“运动会”的形式,集中各种类型的机具,进行大表演,大竞赛,通过群众鉴定,进一步选精定型、组织配套、大力推广。目前,市内各建筑工地已全部放下了脚手架,普遍运用自动升降纵横砌砖作业台。由于一手抓普及,一手抓提高,由简到精,由粗到尖,由低到高,由不完善到逐步完善,大大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
(附图片)
安东市建筑工程公司第六工地修造厂,制造成功一台砌砖机,平均每八小时可砌砖一万四千多块。    安东日报记者 郝永铨摄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青岛利用野生纤维织布37万米
青岛市纺织业正在掀起一个大搞野生纤维综合利用的新高潮。这个市从去年四季度就开始了利用野生纤维的工作,四个月共纺出一千六百多件纱,织出混纺棉布三十七万五千多米。还装置了每天可处理六千斤纯纤维的设备。为了进一步搞好这项工作,全市正在广泛交流这方面的经验。
武汉纺织厂积极利用野生纤维
武汉市纺织工业系统千方百计扩大原料来源,充分利用野生杂纤维纺纱织布。目前已经运到武汉各纺织厂的野杂纤维约一千担左右。裕华、国棉等厂把这些野生杂纤维纺成了纱,织成了布,天一印染厂还加工成了花布。
黑龙江小土群纸浆厂迅速壮大
一个以人民公社为主大搞群众性纸浆生产的新高潮,已经在黑龙江省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目前,全省人民公社已经建立的小型纸浆厂,日产能力已达一千五百多吨,这对支援大型造纸工业是起了很大的作用。
广州轧出了第一批钢板
广州造船厂职工奋战三个多月,自己设计制造了一台一千四百毫米中板轧钢机,并于4月10日晚上轧出了广东第一批钢板。这台轧钢机的制成并投入生产,使广州造船厂初步成为一个“废铁炼钢、轧钢成材、钢材造船”的综合性企业。
新疆制成第一台轧钢机
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通用机械厂职工,自力更生,制成功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一台二百五十毫米的轧钢机。这台轧钢机投入生产一个月来,已轧制钢材一千多吨。
上海纺织能手到无锡传经
上海纺织工人组织的送经献宝代表团到无锡传播先进经验,帮助无锡市纺织工人“学上海,赶南京”。上海代表团的代表、细纱能手黄宝妹、织布能手钱芬娣等分别在申新、天元、赓裕、和新等厂进行了多次操作技术表演。

有革新就支持 有困难就援助 有问题就解决
首都工业企业力争二季超一季
据新华社讯 5月超4月,二季超一季,力争上半年完成全年计划的一半。这是中共北京市委5日到7日召开的工业交通五级干部会议提出的奋斗目标。这次会议总结和交流了全市以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半自动化为中心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丰富经验,讨论了争取实现今年更大更好更全面跃进的问题。
中共北京市委第一书记彭真到会作了重要讲话,中共北京市委第二书记刘仁在会上作了报告。
首都工业交通战线上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在规模上和内容上,最近又都有了新的发展。在许多行业和企业中,生产面貌一天一个样,甚至一日数变。技术革命的大高潮,带来了生产的全面大跃进,今年以来生产逐月上升,月月全面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全市工业总产值2月比1月提高11%,3月比2月提高15%,4月比3月又提高8%。绝大部分产品质量保持稳定或继续提高,生产效率迅速上升,到目前为止,全市工业交通部门已经抽出两万六千多名职工,支援新建扩建单位。
会议指出,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取得这样伟大的胜利,根本的原因,是在运动中贯彻执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群众路线,在党的集中领导下,把企业的全部工作,系统的技术改造,最新技术的运用,通统放手发动群众去办。结果是,几十万人投入了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洪流,人人发议论,提建议,造机器,作试验,土洋结合,能洋则洋,可土则土,百花齐放,万紫千红。党委书记、厂长、工人、技术人员、管理人员、服务人员、大学教授、学生、机关干部、部队官兵以至街道居民,一起动手。运动中涌现出无数英雄人物。会议指出,广大职工群众这种高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表明党的群众路线在过去大搞群众运动的基础上,已经有了新的重大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干部,已经懂得或者学会了在经济建设中运用群众路线了。这是党的群众路线在生产斗争中的伟大胜利。会议号召全体职工今后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这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
会议赞扬了在这次运动中出现的千千万万个“革新迷”,指出:广大职工群众在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中,所以这样分秒必争、不计报酬地进行创造性的劳动,这是因为他们在党的教育下,坚持政治挂帅,树立了无产阶级的雄心壮志,对于迅速改变祖国一穷二白的面貌,具有强烈的愿望,因此在运动中表现了无高不攀无坚不摧的英雄气概。会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十分爱护群众的这种革命干劲,要做到有革新就支持,有困难就援助,有疏忽就提醒,有问题就解决。群众越是进行着奋不顾身的忘我的劳动,领导者就越要十分关心群众的生活,全面妥善地安排职工的工作和休息、学习和生活,注意精简会议;抓紧安全生产,做好防暑工作和夏季卫生,开展体育活动;养猪种菜,办好食堂;妥善安排理论和文化学习,做到劳逸结合,以保证生产的持续跃进。
会议指出,理论和实践的紧密结合是这次运动的另一个显著特点。大跃进中出现的“三结合”的工作方法,又有了进一步的发展。现在不仅有厂内的“三结合”,即在党委领导下的领导干部、工人、技术人员的结合,还出现了工厂、高等学校、研究机关的“三结合”,以及设计部门、制造部门、使用部门的“三结合”。这些“三结合”,在推动生产大发展的同时,也使科学技术理论得到了新的发展。现在,在生产实践中久经锻炼的广大工人群众,正如饥如渴地努力提高文化技术水平,飞速地掌握科学技术理论知识,并且在生产实践中创造性地加以广泛运用。而数以万计的技术人员、高等学校师生、研究设计人员,则纷纷到工厂参加技术革命,他们认真地向工人学习,和工人并肩奋战,在劳动和群众运动的烈火中锻炼自己。这种理论和实践的紧密结合,对于推动技术革命运动和教学、科学研究工作的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当前的任务,就是要迅速总结和研究群众创造的极其丰富的新经验、新技术,加以系统化,把群众的新经验集中起来,发展和创造新的科学技术理论,使理论再回到实践中去,进一步指导生产实践,更有力地推动生产的持续跃进。
会议着重指出,现在正在开展着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是一个急风暴雨的革命运动,形势发展很快,“一天等于二十年”,各单位的领导干部要满腔热情地对待这个运动。不断反对保守、自满情绪,把运动继续引导到正确的、科学的、全民的轨道上去,这是完成今年跃进计划的关键。当前最重要的问题,是要通过大总结、大检查、大评比、大普及、大提高,全面推广关键性的先进经验和新技术,使它尽可能地变成社会的财产。
会议认为,根据目前的大好形势和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的发展情况,今年完全有可能实现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要求各厂矿企业切实转变历年第二季度产值低于第一季度的“常规”,前半年争取完成全年计划的一半,钢、铁、钢材、煤炭、水泥、机床等主要产品的日产水平比第一季度继续提高。这样,就可以为大大超额完成全年计划奠定更好的基础。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会议要求各单位根据运动的发展状况,不断地提出新的要求,新的目标,新的口号,修正补充和发展原定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规划。现在许多工厂提出了“产值产量翻番,全体人员减半”的战斗口号,根据五百八十九个单位统计,今年产值可以翻番的就有二百四十一个单位,这个运动应该普遍开展起来。在这种新的形势面前,必须预见到,随着生产的大发展,对于原料、材料、燃料的需要也将大大增加,因此必须开展一个轰轰烈烈的原料、材料、燃料的增产节约运动,大搞多种经营、综合利用。各厂矿企业都要根据自力更生的原则,大家动手,抓紧煤炭、木材和炉渣的综合利用;所有炼钢厂、炼铁厂,都要把降低铁耗、煤耗当作一项重大任务;化学工业部门要加强回收工作;纺织工业要多方利用废旧棉花、麻丝和废布等进行混纺,大力发展第二种产品;同时,要大搞农副产品的综合利用。
会议对开展一个大办小洋群、小土群的群众运动,以及支援农业技术改造的运动,也都做了讨论。
在会议进行期间,许多单位根据会议精神,立即动员群众掀起生产新高潮。会议结束后,各单位纷纷召开各种会议,动员群众,制定新的生产跃进规划。现在,一个二季超一季、生产大翻番的新的跃进高潮正在全市兴起。

全国财贸部门技术革命表演大会今天开幕
据新华社14日讯 由商业部、粮食部、财政部、对外贸易部、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和财贸工会全国委员会联合召开的全国财贸部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表演大会,明天将在北京正式开幕。
在全民性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高潮中,全国财贸战线的广大职工,创造和革新了成千上万种新工具、新机器;涌现出了无数先进革新单位和革新能手。为了及时总结、鉴定和推广这些先进经验,中央财贸各部门决定把原定今年7月份召开的全国财贸部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表演大会,提前一个半月举行。
5月14日下午,大会筹委会召开了预备会,筹委会主任曾传六作了关于筹备工作的报告,并通过了大会议程和主席团名单。

全面推广先进剪裁方法
本报评论员
紧密排料、合理用布的先进剪裁方法,是我国服装行业在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中的一个伟大创造。在服装行业,多年来就有“七尺裤子八尺袄”的说法。意思是说,要做一套中等身材的衣服,没有十五尺布是不行的。有些人受这种说法的束缚,认为通过改革剪裁方法来节约用布是不可能的了,或者至少是“油水”不大了。现在,这种说法被紧密排料、合理用布的先进剪裁方法打破了。这种方法可以适用于剪裁各种衣服。不论是剪裁什么样的衣服,都能做到规格、质量符合实用、美观的要求,还可以节省材料。北京市一百多个缝纫社的门市部、四个工业服装厂和二十二个服务业的服装厂广泛采用这种剪裁方法,每做一套服装,长短肥瘦不变,可以少用布一尺到二尺左右。“七尺裤子八尺袄”,变成了“六尺裤子七尺袄”。每套衣服省一、二尺,是一件很了不起的大事情。古语有云:“集腋成裘”。我国有六亿五千万人,每人每年节约一点,加起来就是一个极其可观的数量。事实证明,通过改革剪裁方法来节约用布,不但是可为,而且是大有可为。
建国十年来,我国的棉布产量增长了三倍左右,使人民的穿衣问题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是,由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高速度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棉布的需要量也越来越大,要充分满足全国人民的衣著需要,还需要我们从多方面进行艰苦的努力。积极扩大原料来源,充分利用各种纤维,增产各种纺织品,这是主要的方面。但是,跟增产一样,节约也是社会主义建设的一个重要的原则。因为节约,归根到底也是为了增产。无论在什么时候,我们都要千方百计地增加生产,同时也要千方百计地节约和合理使用原料、材料和其他资源。凡是可以少用的,我们决不要多用。因此,根据群众的要求,不断地改进服装设计,改进剪裁方法,提高服装质量,用同样多的材料,做出更多、更好、更便宜的服装来,应该成为服装行业全体职工贯彻执行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主要内容。服装行业的职工一定要鼓足干劲,苦心钻研,大胆创造,大力推广一切行之有效的先进的剪裁方法,同时充分利用碎布、杂布等下脚料拼接缝制童装、书包、小背心,大力开展拆、洗、缝、补、大改小、旧翻新业务,从多方面开辟增产节约途径。
紧密排料,合理用布,是一个既能增加服装生产,又能降低服装成本,既有利于国家,又有利于消费者的先进经验。现在正值春夏换衣季节,各地轻工业部门和商业部门,应当在党委的领导下,抓住这个有利时机,迅速掀起一个推广紧密排料、合理用布的先进剪裁方法的高潮,力争在比较短的时间内,使它在全国到处开花,到处结果。

改革剪裁方法合理用布
河北、北京、上海等地服装行业推广先进裁剪法衣服的尺寸规格不变,每套服装少用布一尺到二尺
新华社13日讯 河北、北京、上海等地服装行业工人最近正在推广一种先进的裁剪法,这是服装行业增产节约的一项技术革新。这种新裁剪法的主要特点是紧密安排、精打细算,使衣料得到充分合理的利用。
过去一般缝纫店裁剪衣服,剩下的碎布和大块布很多。这些剩余布料多半是拿到工厂扯碎重纺再生布,浪费较大。采用这种新方法裁剪,衣服的尺寸规格不变,每套一般可以节省一尺布到两尺布。做一套中等身材的制服,只用布十三尺左右;做一件中号男衬衫只用布六尺多一点。最近北京西城区有家服装公司采用新法裁剪,一次裁了三百套衣服,剩下的碎布料,一把就可以全抓起来。现在,北京市区和郊区90%以上的缝纫门市部已按新裁剪法接活。有一个顾客按老规矩拿了十五尺布到六十缝纫社去做制服。这个门市部按新裁剪法给他做成一套合身的制服以外,又用剩下的布给他做了一条西式短裤。有个矿工在一个缝纫社意见簿上表扬新裁剪法说:“春风吹来换新装,被服工人革新忙,裁剪技术大革命,合理裁剪新衣裳,省布省钱又大方,感谢党的好主张。”
新法裁剪比旧法裁剪操作复杂,需用时间较多。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服装工人又创造了“漏粉划板”办法,就是把不同号码的样式用纸板制成样板,根据样板裁剪衣服,这样,效率就比以前提高很多,不熟练的裁剪工人也能掌握。
最先创造新裁剪法的是河北邯郸市的路法福。他按照紧密排料、精打细算的原则,打破了“七尺裤子八尺袄”的老规矩,只用十二尺四寸布就做成一套中等身材的男制服。接着,北京、上海、成都等地服装行业也相继创造了各式服装的新裁剪法。为了推广这项新经验,轻工业部与商业部已经联合成立了技术推广队到全国各地推广。轻工业部、商业部、全国轻工业工会11日在北京联合召开了服装行业推广裁剪革新先进经验现场会议,展出了用新裁剪法作的几百套衣服。
(附图片)
辽宁省服装研究所创造一种先进剪裁方法,一套中号青年服只用布十点九六尺(布幅宽二点二五尺)。左边是这种剪裁方法的排料示意图。
排片说明:一、前身 二、后身 三、袖子 四、领子 五、贴边 六、大斗、 七、小斗牙 八、开裆 九、佃裆十、裤片 十一、腰头 十二、裤刀 十三、拌带

“三无”码头
京杭大运河徐州煤港工地的广大职工,大搞建筑材料代用,创造了无水泥、无钢筋、无木料的“三无”码头。
这是一座长一百五十米、同时可停靠三艘轮船的修船码头。如果采用同类型的混凝土结构,需用水泥六百六十吨;如果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需用钢筋六十吨和水泥二百二十吨;如果采用木笼结构,需用木材一千一百二十五立方米。这个“三无”码头的全部材料采用以矿渣、粉砂做原料的蒸养矽酸混凝土、湿碾矿渣混凝土、石灰烧粘混凝土、木屑混凝土等。在码头工程和水下建筑物中,使用这些建筑材料代用品,它必须适应抗冻、抗蚀、抗渗、耐磨等高标准的设计要求。为了迅速攻破技术关,清华大学、建筑工程部水泥科学研究所、南京水利科学研究所都派出技术员协助试验,使代用材料的各种性能都达到了设计要求,码头工期还缩短了五分之四。
(温世忠)

自动底盘万能拖拉机
保定动力机械厂试制成功我国第一台自动底盘“万能拖拉机”。这台拖拉机是保定动力机械厂、吉林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机械研究所,根据我国农业耕作情况,共同设计制造的,很适合我国农业发展的需要。
这种自动底盘万能拖拉机与普通拖拉机不同,它的特点是:灵活性大,前轴能长能短,机身距离地面能高能低,在宽道、窄道和田地都能行驶;因为把农具装置在自动底盘的前部,操作、回转都方便,节省人力。用它耕地时,两头可以不留空地,用它收割,不丢庄稼;用它播种时,由于拖带的播种机离驾驶员很近,由驾驶员附带操纵播种机就行了,不像一般拖拉机需要两个人。
除了耕地、整地、播种、施肥、中耕、喷药杀虫、收获以外,它还可以用来抽水、发电、铡草、磨面和载运东西。因为拖拉机上底盘能升能降,所以卸车是自动化的。制造这种拖拉机,比一般轮胎式拖拉机少用钢材一半以上。     (据新华社讯)

做饭传菜用机器
长春饭店的党支部向全体职工提出用机器做菜饭的号召以后,犹如一夜春风花满枝,仅仅三个月,就创造和仿制了二十四项革新工具,使蒸煮食品、饭菜传送、取送家具、淘米、合面等工序实现了机械化、半机械化。劳动效率提高几十倍。用电动花卷机做的花卷,吃起来柔软可口,很可以和手工做的花卷媲美,效率却比手工做花卷提高七倍。用淘米机淘米,只要把米放到贮米箱里,米就自动送进淘米机自动淘洗。一小时淘米一千斤,而且可把沙子、糠秕全部清除。
长春饭店每天要接待上万名顾客,传送饭菜、送取家具,占用劳动力最多,而且劳动强度很高。有了循回运菜机,菜就可以拐弯抹角、串墙越壁地从厨房送到营业室。
长春饭店实现机械化、半机械化以后,又向自动化、连续化方向发展。现在已有三个餐厅建立了生产、产销连续线。顾客选好菜谱,用传话筒告诉电动操纵台的服务员。服务员拨动一下号码,厨师就会按号做好饭菜,由送菜机自动送到顾客的餐桌上。有种特制的餐桌每分钟徐缓转动一周,顾客不离位子,就可以吃到全桌菜。
在早点餐厅,我们还可以看到另一种景象。餐厅里有浆汁、烧饼、油条三条生产连续线,由投料到出食品全部是连续生产。顾客按规定价格把硬币投进自动付货器里,就可如数的得到要买的东西。如果钱投错了,机器还自动退出来。 (刘农、胥志成)
(附图片)
长春饭店职工用传送带送饭送菜新华社记者 胥志成、刘 忠摄

和机器比赛
南通市人民银行的点钞机试制成功了。领导上决定先让点钞员张静侠使用。初用机器点钞,总不免会出些小毛病。可是张静侠觉得机器到底不如手好。她竟然发誓说:“一生一世也不用机器”。为了这件事,党组织决定组织一场手工和机器点钞比赛。
参加这次手工点钞的有四个人,参加机器点钞的三个人。比赛之前,手工点钞这个组,张静侠练得特别起劲,天麻麻亮他就拿着一扎钞票刷刷地练起来。她要想尽一切办法,使手工点钞胜过机器。
一个下午,机器和手工比赛开始了。屋里站满了参观的人。机器的呜呜声和手工点钞的刷刷声交织成一片。张静侠的目光不时地斜视着点钞机,暗暗地和自己的数目作比较。没有多久,手工点钞的人已经满头大汗,可是用机器点钞的人却那样悠闲自在地揿揿电钮,钞票就像瀑布一样流着。点钞机旁边,点捆的钞票越多,手工点钞也越来越赶不上了。尽管她们使出了全部本领,仍然无济于事。
比赛结果,机器点钞平均每小时四万七千张,没有差错;手工点钞,每人只有一万六千张,还出了两次差错。这次张静侠真是心服口服。她说:“到底还是机器好”。
(蒋青萍 徐树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