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古巴人民誓死反对美帝国主义
哈瓦那十万人举行大会抗议美机挑衅罪行
卡斯特罗谴责美国军舰飞机不断侵犯古巴
新华社哈瓦那13日电 古巴十万工人、学生、民兵和普通居民12日晚间在哈瓦那大学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略古巴的集会。参加大会的人都异常愤怒地抗议被古巴击落的美国飞机的挑衅行为和美国大使馆准备好在美国武装入侵古巴时使用的告示,并且庆祝“海洋日报”的工人和“海洋日报”的新闻工作人员接管这家帝国主义和反革命分子喉舌的报纸。
古巴工人联合会宣传书记何塞·玛丽亚·德拉阿吉莱拉在大会上发言说,“在革命一旦遭到侵略的时候,组织起来的一百五十万工人将立即挺身而出。”他还说,必须把帝国主义者和穆哈耳分子连根除掉。
大学生联合会主席库维拉说:古巴人民永远也不会被威胁和任何侵略所吓倒,他们将立即站出来保卫革命。
全体参加者高呼: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誓死保卫祖国!我们要为和平地生活而战斗到底!打倒美帝国主义!
这次群众大会开始时,人们在欢乐声中象征性地埋葬掉了“海洋日报”。这家报纸在过去一百二十八年中,先后为西班牙殖民者和美帝国主义的利益服务。革命胜利以后,这家被称为“美国驻古巴大使馆机关报”的报纸,一贯执行美帝国主义者的命令,煽动反革命活动,为武装侵略古巴开辟道路。
大会收到了全国医务工作者协会、革命妇女联盟和全国各地工人和农民组织的声援电报。
昨天在圣地亚哥、马坦萨斯、莫朗和其他城市也举行了相似的群众抗议大会。
新华社哈瓦那14日电 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今天清晨在电视记者招待会上,谴责美国的军舰和飞机对古巴的领海和领空的不断侵犯。
卡斯特罗总理说,根据古巴革命海军提供的情报,5月6日,一艘熄灭了灯火的潜水艇出现在距古巴海岸不到五浬的地方。这艘潜水艇拒绝表明自己的身份,在遭到古巴一艘军舰的炮火射击时才逃跑。5月7日,古巴游览业全国委员会的一艘小艇发现美国海军的一架飞机在古巴附近的海上飞行。同一天,一艘美国军舰在古巴克鲁斯岛灯塔附近航行,同时有两架飞机在这个岛附近低空飞行;在萨耳岛以南二浬的地方,有两艘军舰、几艘潜水艇和其他船只进行了海盗式的窜扰。8日在伐腊德罗东北出现一艘美国的驱逐舰。同一天,一艘潜水艇出现,在梅迪亚卢纳岛北面三浬处,同时美国的飞机在这个岛附近低空飞行。同一天,还有两艘美国驱逐舰出现在布兰科岛北面十浬的地方。11日,美国巡洋舰“诺福克号”在古巴领海内距布兰科岛二浬半的地方航行,同时有一艘军舰在古巴领海外掩护它。
卡斯特罗强调指出,这些事实同最近发现的美国驻古巴大使馆用以张贴在美国产业上的告示有密切的联系。4月18日付印的这些告示是同危地马拉断绝同古巴的外交关系、美国最近把更多武器运到关塔那摩的美国海军基地以及美国为了进行登陆和反游击战的训练在加勒比地区举行军事演习相呼应的。
卡斯特罗指出,美国大使馆的告示是同美国海军陆战队在拉丁美洲登陆的历史一脉相承的。卡斯特罗说,一个大使馆在外国擅自援用保护权,这种做法出自殖民主义、干涉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概念,这个概念同戈培尔关于我们各民族的纳粹主义理论是一致的,根据这种理论,我们被认为是劣等民族,是给主人生产廉价原料和为了得到微薄的工资而劳动,从而使垄断集团发财致富的民族。卡斯特罗举出一支叫做“关塔那摩港”的美国歌为例,这支歌发表在关塔那摩基地的杂志上。这支歌说,这个古巴城市是一个蟑螂窠,在每所房子中住着一个娼妓。这支歌还叫嚷炸掉“这个万恶的关塔那摩城”。
卡斯特罗强调说,在古巴,古巴人和外国人的财产都不是在美国大使馆的保护之下,而是在古巴当局的保护之下。他强调说,当影响到财产时,对古巴人和外国人的财产同样根据革命法律办事的。
新华社哈瓦那12日电 古巴革命武装部新闻处发表公报宣布起义军今天清晨在哈瓦那省马烈耳附近击落美国双引擎的海盗飞机“阿帕切”号。
公报说,当场被击毙的美国飞行员马修·爱德华·杜克住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棕榈海滩。在杜克身上发现的文件表明,他在这以前已经作过三十三次偷运古巴战犯的侵略飞行。这次,他企图从古巴偷运往美国的五名逃避法律制裁的古巴战犯都被逮捕,其中有两名是前独裁者巴蒂斯塔的上尉军官。
杜克驾驶的这架飞机是近两个月内被古巴击落的第二架美国飞机。今年以来,共有三架美国海盗飞机被古巴击落。
据马烈耳的警察局长说,在8日,还曾经有一架美国飞机偷运三名古巴逃犯出境。
(附图片)
哈瓦那集会反对殖民主义,保卫古巴革命。图为参加集会的青年高呼口号。                     新华社稿

参加四大国政府首脑会议
赫鲁晓夫率代表团抵巴黎
德国外交部提出法国应允许德国派代表入境了解会议进程
新华社14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巴黎参加四国政府首脑会议。
同他一起到达的苏联代表团成员有: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和随同苏联政府首脑的其他成员。
赫鲁晓夫在奥利机场受到法国不管部部长弗雷和法国外交部工作人员的欢迎。
在机场欢迎赫鲁晓夫的还有:苏联驻法国大使维诺格拉多夫、许多国家驻法国的外交使节。机场上聚集了许多巴黎市民。
赫鲁晓夫发表了讲话。
赫鲁晓夫说:即将在这里举行的苏联、法国、美国和英国四国领导人最高级会晤,在国际生活中具有很大的意义。我们将探讨最成熟的国际问题,并试图为世界各国人民的利益找到解决这些问题的途径。
赫鲁晓夫说,虽然各国人民无疑都希望加强和平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但是大家都知道,在某些国家中,竭力恢复“冷战”、阻挠国际局势健康化的有影响的集团,最近特别显著地加紧进行了活动。
我们希望,他们的努力不会有成就,而对全面彻底裁军、消除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残余和缔结对德和约、东西方关系这样一些问题的讨论,将为普遍和平的事业作出有益的结果。
赫鲁晓夫最后说,我们很了解,世界各国人民对四国领导人的会晤寄予多么大的希望。苏联政府将尽一切努力使会议成功,使它导致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加强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安全。
然后,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和他的随行人员乘车前往苏联大使馆。
从奥利机场到市内,沿途有成千上万的法国首都的市民热烈欢迎赫鲁晓夫。
新华社14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14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今天离开莫斯科前往巴黎参加四大国政府首脑会议。
在伏努科夫飞机场上,莫斯科人热情地欢送了苏联政府首脑。莫斯科劳动人民的代表祝福赫鲁晓夫一路平安,并祝他在巴黎举行的谈判中取得成就。
新华社14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14日讯:由于苏联政府首脑赫鲁晓夫将参加在巴黎举行的四大国首脑会议,苏联部长会议指定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和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为参加上述会议的苏联代表团团员。
代表团顾问有:库兹涅佐夫、佐林、维诺格拉多夫、索尔达托夫、缅希科夫、茹科夫、列·伊利切夫、萨丘科夫、阿朱别伊、舒伊斯基、列别杰夫、特罗扬诺夫斯基、多勃雷宁、格鲁比雅科夫、克罗欣、格雷兹洛夫上将、库德里雅夫采夫。
代表团的专家有:哈尔拉莫夫、伊·伊利切夫、巴扎罗夫、别洛赫沃斯齐科夫、莫洛奇科夫、泽姆斯科夫、扎哈罗夫、罗申、亚·亚力山大罗夫,纳杰日金和勃拉托夫。
新华社柏林13日电 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已经通过法国驻布拉格大使馆,向法国政府提出在巴黎举行最高级会议期间,允许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代表入境和居住的申请。
德意志通讯社说,由于最高级会议将讨论直接牵涉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利益的问题,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认为,派代表到现场去了解会议的进程是适当的。这完全符合国际会议的惯例。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代表在举行会议期间,在有关德国的问题上可以随时供会议的参加国谘询。因此,这个步骤不仅符合国际会议的惯例,而且特别是符合德国人民的民族利益。

萨瓦茨基接见中共代表团
新华社华沙12日电 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萨瓦茨基今天接见了以薄一波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
接见时在座的有波兰部长会议副主席雅罗谢维奇、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联络部长切萨克。中国驻波兰大使王炳南也在座。

在最高级会议前夕耍花招未成
美国卫星又出洋相
新华社14日讯 美国卡纳维拉尔角消息:美国13日发射卫星又出了一次丑。据说,这个卫星上要搞一个新花样,准备用来转播艾森豪威尔在最高级会议上的发言,可是它还没有等到这位美国总统发言,就夭折了。
这个被称作“回声一号”的卫星是一个塑料“气球卫星”,原来准备在发射到轨道上以后就被“吹”得大大的。可是由于卫星根本就没有进入轨道,因而也就失去了“吹”的机会。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的官员说,这个卫星在发射后就不见了,发射失败是由于第二级火箭的导向系统失灵,这个卫星可能在13日晚已经落入到大西洋底去了。

印度“人民世纪”周报社论指出
尼赫鲁攻击中国有利帝国主义
新华社新德里14日电 最近一期的乌尔都文“人民世纪”周报发表社论,强烈抨击尼赫鲁最近在伦敦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对中国进行的攻击。
社论说:“尼赫鲁在伦敦所说的话只会有利于帝国主义战争贩子,有利于印度和中国的敌人,有利于亚洲国家自由和进步的敌人。”
这家周报说,“尼赫鲁提出的论点意味着,凡是增加本国人口和发展本国工业的国家就会成为它们的邻邦的威胁,但是尼赫鲁大概不会用同样的话来谈印度。那么,怎么能说中国众多的人口和工业的巨大发展会成为亚洲和世界的危险呢?”
这家周报认为这个论点是“糊涂而反动的论点”。它说,“帝国主义及其在亚洲的代理人一直就用这种论点来维持其对亚洲国家的殖民统治。所有的亚洲人、非洲人以及全世界一切爱好正义的人们都知道,威胁各国的和平和自由的正是帝国主义而不是其他的东西。”
社论叙述了两百年来西方帝国主义各国如何疯狂地从事于殖民主义的掠夺而使亚非各国变成废墟。社论说:“美英帝国主义今天在南朝鲜、南越、日本、巴基斯坦、伊朗、土耳其和台湾建立了军事基地,这些军事基地已经成为对中国、印度和全亚洲的威胁。尼赫鲁对于这种危险一声不吭,但是他却从中国增长的人口和它工业的进步中看到了危险。”
这家报纸说:“真实的情况是,一个国家人口的增减或者工业潜力的增长是不会威胁到和平的。所以会对和平发生危险,乃是由于资本主义及其垄断的方面和帝国主义制度的存在。许多国家的人口都大于英国、比利时、荷兰、德国、法国或者美国,但是却是这些人口较少的西方国家为了它们自己的利益来奴役其他的国家,并且成为两次世界大战的祸首。从人口的角度来看,苏联居于世界第三位,它的工业发展比其他国家都快,但是今天这个国家却是和平最有力的维护者和保卫者。”
社论说,“社会主义是不需要进攻别的国家或者为了掠夺而奴役别的国家的。中国也已经建立了同样的社会制度,中国的人口和工业的增长不会给亚洲或者世界带来任何危险,相反,它只会加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
报纸说:“我们认为把中印边境分歧说成是中国的侵略是不对的。”社论说,中国和印度之间的分歧“应该通过友好的谈判加以解决。”

雅加达战时掌权当局
无理勒令华侨报纸“生活报”停刊
新华社14日讯 雅加达消息:雅加达战时掌权当局发言人埃迪中尉12日宣布,印度尼西亚第五军区司令以雅加达战时掌权者身份已经勒令雅加达华侨报纸“生活报”从13日起停止出版。
他说,勒令停刊的理由是这家报纸在5月6日、9日和11日刊载了具有“极大倾向性”的消息,并且“故意”刊载了同印度尼西亚最高检察长贡纳万关于中国所派遣的“接运华侨回国的船只逃出了印度尼西亚领海”的谈话相反的消息。这位发言人毫无根据地说,这些消息“可能扰乱安全和公共秩序”。
“生活报”曾经在6日刊登了中国驻雅加达总领事馆5月3日发表的一篇声明,其中驳斥了印度尼西亚最高检察署发布的所谓中国接运归国华侨的船只“逃出了印度尼西亚领海”的说法,指出了那完全是捏造。这家报纸同一天也刊登了安塔拉通讯社有关最高检察长贡纳万的谈话的报道。
在这家华侨报纸被勒令停刊以前,印度尼西亚当局已经停止向华侨报纸供应新闻纸,华侨报纸有的被迫停刊,有的被迫减小版面。

美国在台湾海峡制造紧张局势
宣布决定供给蒋介石集团一批新型战斗机
叫嚣要在台湾基地连续进行导弹实弹射击
新华社14日讯 台北消息:美国空军部长夏普13日在台北发表声明,承认美国决定把F—104型喷气战斗机供给蒋介石空军使用,第一批不久以后将运抵台湾。
这个美国空军头子是在11日到台北的。他在台北曾连续发出战争叫嚣,并且与侵台美军司令斯摩特、美国驻台湾军事援助顾问团团长宝恩、美国第十三航空队驻台湾前进指挥部司令迪恩等侵台美军将领举行军事会议。蒋介石在12日与夏普举行了会谈。
夏普已在13日视察了台中公馆美国空军基地后,离开台湾前往香港活动。
台北消息还说,由美国移交给蒋介石集团的导弹将在6月25日到7月31日在台湾的导弹基地连续作四次实弹射击。
值得注意的是,正当美帝国主义连续派遣军用飞机侵入我国广东省西沙群岛上空,公然向我国进行武装挑衅的时候,美国作出了这种供给蒋介石空军新型军用飞机的决定,并叫嚣发射导弹,这显然是美帝国主义蓄意在台湾海峡和远东地区制造紧张局势的罪恶措施。

印度尼西亚军警竟软禁我领事
新华社14日讯 雅加达消息:在印度尼西亚有势力集团策动新的反华排华活动声中,最近在东加里曼丹省三马林达地方竟发生了印度尼西亚军警强行软禁中国领事的事件。
中国驻马辰领事江燕在4月底到三马林达同当地印度尼西亚地方当局协商该地区华侨回国手续问题,当地军警竟强行阻挠他执行领事正常职务,并且粗暴侵犯这位领事的人身自由,把他软禁了四十一小时。
江燕领事是在4月26日到达三马林达的。第二天,他出席了当地的处理华侨回国事宜的委员会的会议,当时双方商定在当天下午四时办完最后手续,以便集中在那里的华侨可以在当天上船。但是,三马林达当局,特别是检查署当局,对归国华侨百般刁难,有意拖延办理手续,包括逐个地对十六岁以上准备回国的华侨反复盘问,强迫在五张表格上按一百个手指印。到了下午四时,只有大约六分之一的人办完手续,等待办手续的人中包括需要照顾的老人和小孩,可是检察官就下令停止办理未完手续。华侨提出了继续办理手续的要求,江燕领事诚恳友好地进行交涉,表示希望继续办理手续。检察官都无理加以拒绝。当时,江燕领事也曾向古泰县战时掌权者萨伊迪中尉提出了继续把手续办完的要求。
当天下午六时,江燕领事临时使用的汽车忽然不见了。随后三马林达军事当局出动军警包围了集中着归国华侨的中华学校、码头和华侨团体领导人的住所,禁止华侨会见领事,不准华侨用中国话打电话。同时,这个地区的战时掌权者兼第六○一营营长穆塔季少校向江燕领事提出了要他不得离开住所,不得接见华侨,并且要他在4月28日天黑以前离开三马林达等无理要求,并且在江燕领事的住所设置了岗哨,对他强行软禁,历时四十一小时。
4月27日晚上,当地军警还曾经威胁集中在中华学校的归侨,企图强迫他们离校;并且一度架起机关枪恫吓替归侨搬运行李的华侨学校学生。
萨伊迪在29日曾到江燕领事住处同江领事会见。江燕领事当即对印度尼西亚军警强行软禁中国领事,阻挠中国领事执行职务以及侵犯中国领事的人身自由等违反外交准则的行为提出了严重抗议。同时并对三马林达印度尼西亚军警阻挠华侨回国、威胁华侨生命财产的行为提出了严重的抗议。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于5月13日就上述印度尼西亚有关当局无理限制我国领事行使正常职务的权利,甚至粗暴侵犯人身自由和严重威胁回国华侨安全的严重事件,向印度尼西亚外交部提出强硬抗议,指出这不仅违反了公认的国际准则,违背了印度尼西亚政府一再宣称要协助自愿回国的华侨顺利回国的诺言,而且是对中国极不友好的行为;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对这次事件迅速予以处理,并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制止任何阻挠和破坏遣侨工作和侵犯我领事特权的行为。

苏联抗议土耳其、巴基斯坦和挪威为侵苏美机提供基地
充当美国侵略同谋将承担严重后果
新华社14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3日讯:苏联政府在13日分别照会土耳其和巴基斯坦政府,就土巴两国为侵犯苏联领空的美国飞机提供基地一事提出严重抗议。照会强调指出:如果类似的侵略行为再次发生,苏联政府将不得不采取对策;侵略国政府和那些同谋国政府都要承担由此而产生的后果。
这两份内容相似的照会已由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分别交给土耳其驻苏联临时代办巴图和巴基斯坦驻苏联大使阿加·希拉里。
照会指出,5月1日抱有军事侦察的敌意目的侵入苏联领空的美国飞机是以土耳其亚达那市附近的美—土空军基地英季利克为基地,4月27日从那里飞到巴基斯坦的白沙瓦机场,然后由白沙瓦机场起飞侵入苏联国境。据被捕获的美国间谍飞行员鲍尔士供认,他在美国10—10部队供职,这支部队驻扎在土耳其,从事高空军事侦察,他不止一次地沿着土耳其—苏联边界飞行,以便侦察苏联的雷达防空网。
照会说,苏联政府不能无视土耳其和巴基斯坦在准备和实现这一对苏联的敌对行动时所起的作用,因为进犯的美国飞机就是以土耳其的领土为基地,经过巴基斯坦并在那里准备它的飞行的。
苏联政府认为有必要向土耳其和巴基斯坦两国政府声明:土耳其和巴基斯坦政府把自己的领土提供给美国设置军事基地,让美国飞机对苏联进行侵略行动,这样,它们就成为这种行动的同谋者,从而对这种行为可能发生的危险后果负有严重责任。
苏联政府前曾多次就土耳其和巴基斯坦把自己的领土提供给别国作为军事基地这种情况的危险性警告过两国政府。但是,土耳其和巴基斯坦并没有注意到苏联出于对维护和平的关怀和改善同这两个国家的关系的愿望而提出的这些警告。
照会最后强调说:“苏联拥有可以在必要时完全消灭对苏联进行侵略行动的军事基地的武器。不言而喻,不仅是侵略别国的那些国家的政府,而且这种侵略的同谋国家的政府都应该对所产生的后果负责。”
新华社14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4日讯:苏联政府照会挪威政府就挪威为侵犯苏联国境的美国军用飞机提供机场一事提出抗议。
这份照会是在13日由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交给挪威驻莫斯科大使贡德森的。
照会指出,5月1日侵犯苏联边界并侵入苏联领空的美国飞机的航向是挪威的布德机场。
照会追述说,还在1959年1月,苏联政府在收到关于从挪威(也正是从布德机场)起飞的美国军用飞机蓄谋到苏联领土进行军事侦察的飞行的可靠的报告之后,就曾向挪威政府宣布,这种状况是不能容许的。
照会说,而现在在苏联领土上空挑衅性飞行的美国飞机的预定着陆地点依然是挪威的布德机场,这就不可辩驳地说明,挪威政府没有听取苏联政府的警告。照会指出,实际上挪威成了美国对挪威的邻居——苏联进行的挑衅活动的参加者。
苏联政府警告说,如果从挪威领土上再发生类似挑衅,那末,苏联政府将被迫采取应有的对策。对其他国家进行侵略的国家的政府以及参与这种侵略的国家的政府将为其后果承担责任。

我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发言人发表声明
印度尼西亚地方当局违反国际准则
竟粗暴侵犯人身自由软禁我国领事
这一事件和“大宝康号”轮船事件的发生,绝对不是偶然的。显然,有某些人正在有意制造事件、毒化气氛、阻挠华侨回国、破坏两国的关系。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已经向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外交部清楚地表明了对这两起严重事件的坚定和正义的立场。
新华社雅加达13日电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发言人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记者招待会,就三马林达军事当局强行软禁中国驻马辰领事江燕的严重事件发表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大使馆发言人就东加里曼丹省三马林达军事当局4月27日强行软禁中国驻马辰领事江燕、阻挠这位领事执行正常职务、粗暴侵犯这位领事的人身自由和阻挠华侨返回祖国的严重事件发表下列声明:
大家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派遣了“海皇号”轮船前往三马林达接运东加里曼丹省各地由于遭到迫迁和受到第十号法令的影响而丧失生计的华侨返回中国,这艘轮船在4月26日到达三马林达。同一天,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辰领事江燕也从巴厘巴板到达三马林达。在接运华侨回国的这艘轮船到达以前,集中在三马林达的流离失所的华侨大体上已经办完返回中国的手续。4月27日,他们开始办理最后的手续,那就是按手印。按照江燕领事和当地有关当局之间达成的协议,这种手续应在下午四时以前完成,以使流离失所的归国华侨在那一天可以上船。但是,由于当地检察署人员的有意拖延,到下午五时为止,只有一百多人按完了手印,还有五百多个流离失所的华侨在等待着按手印,其中有需要照顾的老人和小孩。按理,这种手续原来是应该很快办好的。但是,检察署出人意料地宣布停止办理手续,这样就使所有流离失所的华侨感到极大的不安。江燕领事立即同检察官哈姆扎先生进行磋商,表示希望继续办完手续。但是,连这也遭到无理拒绝。随后,江燕领事要求会见负责处理有关这批华侨回国事务的古泰县战时掌权者萨伊迪中尉,并要求履行已经达成协议的事项,以及继续办完手续。萨伊迪中尉当即表示愿意在同一天晚上前往中国领事的住所进行磋商。但是,他没有履行这次约会。下午六时,江燕领事发觉他临时使用的汽车突然不见了。紧接着全城停止供电。而且,地方当局在下午七时或七时过后不久,派遣武装军警包围了流离失所的华侨集中在那里等待办理手续的中华学校,包围了港口和当地华侨团体领导人的住所。当时,全城漆黑,岗哨遍布,华侨被禁止会见江燕领事,电话联系被封锁(用华语同其他地方通电话在两天以前就被禁止了)。那里的气氛变得非常紧张。同时,奉派到港口去的陆军人员竟然架起机关枪,恐吓在地方当局同意下为流离失所的华侨搬运行李的二百多名学生。集中在中华学校等待办理上船手续的流离失所的华侨被命令离开。同时,军事当局派遣两名武装参谋人员前往江燕领事的住所,转达该地区战时掌权者兼第六百零一营营长穆塔季少校的“决定”,在这个“决定”中提出了三项无理要求:江燕领事不得离开他的住所,不得接见华侨,并且应在4月28日天黑以前离开三马林达。随后,在江燕领事的住所设置了哨岗,对他强行软禁,这种软禁持续了四十一小时之久。在那时,流离失所的归国华侨小组长卢耀达先生和率领学生帮助流离失所的华侨搬运行李的关诸宁(译音)先生在到达领事住所要会见江燕领事时,被无理带到宪兵部盘问。江燕领事对军事当局这种无理行动表示了严正的立场,并且两次写信给萨伊迪中尉,要求同他会见。但是,萨伊迪中尉拒不会见江燕领事。直到4月29日上午萨伊迪中尉才带着他的武装参谋人员前往会见江燕领事,并且说,他奉到第六百零一营营长穆塔季少校的命令,派遣武装参谋人员“陪同”江燕领事前往巴厘巴板。
江燕领事当即严词拒绝,并且指出,军事当局对领事强行软禁、对领事职权和人身自由的粗暴侵犯、对华侨回国的阻挠以及对三马林达华侨生命和财产的威胁是极端严重的事件,江燕领事为此提出了强烈的抗议。江燕领事在4月30日到达巴厘巴板以后,再次就这些严重的事件向东加里曼丹省军事当局的代表普里安托少校和苏巴吉奥少校提出强硬抗议,并且在5月1日返回马辰。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发言人认为,在三马林达发生的强行软禁江燕领事的事件,在性质上是非常严重的。三马林达印度尼西亚军事当局对江燕领事强行软禁以及对这位领事的职权、人身安全和自由的粗暴侵犯,对华侨回国的阻挠,对华侨的生命和财产的威胁,不仅违反了举世公认的国际准则,破坏了印度尼西亚政府所一再宣称的它将给予愿意归国的华侨返回本国以便利的诺言,而且构成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极不友好的行为。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发言人还必须指出,在东加里曼丹省三马林达强行软禁中华人民共和国领事事件和在廖内省实叻班让当地军警4月27日强行扣留“大宝康号”轮船事件的发生,绝对不是偶然的、孤立的。如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雅加达总领事馆发言人在5月3日发表的声明中所指出的,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派遣“大宝康号”轮船前往廖内省实叻班让接运遭遇火灾和由于第十号法令的影响而丧失生计的流离失所的华侨归国以前,印度尼西亚外交部曾经得到了通知。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棉兰领事馆派遣了随习领事刘庆有前往实叻班让照料这件事。刘庆有随习领事就简化手续和办理华侨离境许可手续等问题同北干巴鲁和实叻班让地方军政当局进行了顺利的磋商和合作。当“大宝康号”轮船载运了七百零二名流离失所的华侨启碇前往中国时,它不仅办完了一切必要的手续,并且还得到省长的全权代表阿里斯先生的正式通知,而且只是在这以后,这艘船才启航开赴中国。廖内省检察官哈拉哈普先生命令实叻班让检察署派遣武装军警向这艘船开枪并且借口所谓手续没有办完而将“大宝康号”轮船扣留,这也是毫无道理的。安塔拉通讯社5月3日发表了印度尼西亚最高检察长贡纳万先生所谓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艘船只悄然逃离印度尼西亚领海的声明,这个声明是纯粹的捏造和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污蔑。大家知道,在“大宝康号”轮船达到实叻班让以后,最高检察长贡纳万先生在4月26日左右应美国德士古石油公司的邀请正在参观廖内省北干巴鲁附近这家石油公司经营的石油设施和油井,并且在廖内省进行视察。贡纳万先生应当有可能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派赴实叻班让接运流离失所的华侨归国的“大宝康号”轮船的实际情况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发言人还愿意提请你们注意这个无可辩驳的事实:4月28日实叻班让港务局长曾经打电报给雅加达轮船公司,这份电报原文如下:“‘大宝康号’轮船4月24日到达实叻班让,4月27日启程前往广州的黄浦,载有七百名华侨”。雅加达轮船公司是一家印度尼西亚的国营公司,它是负责经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派去接运华侨的船只抵达和离开印度尼西亚港口的一切事务的,而实叻班让港务局是印度尼西亚的一个政府机构。这份电报足以充分证明以下的事实:“大宝康号”驶离实叻班让是正当而合法的。一个稍有一点常识的人不难作出判断像“大宝康号”那样载着七百多名华侨的远洋轮船,是否有可能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悄悄地逃离”在一个主权国家的国家机器严格控制下的港口,这不是很可笑吗?
在上述两次事件中,印度尼西亚地方当局都采取了暴力;第一起是强行软禁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事,第二起是强行扣留中华人民共和国派遣接运归侨的船只,而且,这两起严重事件是在一个时期内同时发生的。因此,它们绝不是偶然的、孤立的事件。显然,有某些人正在有意制造事件、毒化气氛、阻挠华侨归国、破坏两国的关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已经向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外交部清楚地表明了对这两起严重事件的坚定和正义的立场。
(附图片)
 (下图为实叻班让港务局给“大宝康号”船长的出港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