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斗争一浪
高过一浪东京十万人请愿洪流冲向国会
签名反对日美军事条约的人数已达一千三百五十万
新华社14日讯 东京消息:今天在东京,十万工人、学生、妇女和各界市民冒着倾盆大雨,像滚滚的海潮,向国会进行了声势浩大的请愿,要求废除新日美“安全条约”,国会通过不信任岸信介内阁的决议和解散国会。各地请愿代表向国会递交了有日本全国各地七百万人签名的请愿书。
据日本社会党今天宣布,到今天晚上为止,日本全国签名向国会请愿反对批准新“安全条约”的人数达到了一千三百五十万人。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斗争一浪高过一浪的蓬勃发展,表示了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岸信介政府的侵略阴谋,争取独立、和平、民主、中立的不屈不挠的坚决意志。
在东京,成千成万的请愿者在向国会递交了请愿书以后,在东京大街上举行了示威。日本国会附近和东京市中心变成了红旗、横幅和反对新“安全条约”的标语牌的海洋。请愿从中午开始一直继续到晚上。
请愿开始时,集合在日比谷公园的请愿队伍由三百位文化界领袖领先向国会前进。普通的市民、日中友好协会会员、共产党党员和其他人民团体的成员,以及大约两千五百名商界人士和企业家相继出发。走在队伍中的还有一万五千名来自日本各地方的代表。在他们后面的是政府雇员、公共事业机关职员、各私营企业工会会员和数以千计的其他工会会员的连绵不断的人流。
在第一批请愿者前列的是著名的各界社会领袖,其中有安井郁、平野义太郎、松冈洋子、千田是也等。示威者中间发出愈来愈响亮的歌声,他们高唱“我们为民族解放而斗争”等歌曲。他们携带着各种标语牌,标语牌上面写着:“黑色喷气机滚回去!”“减低赋税!”“别买洛克希德飞机!”等口号。
“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事务局长水口宏三在所有的请愿者集合地点日比谷公园的集会上讲话时强调说:“我们反对这个条约运动的紧要关头现在已经来临了。让我们表现我们最大的力量,把这个条约淹没在群众愤怒的海洋里。今天的行动将开始人民的汹涌澎湃的浪潮。”
“安全条约批判会”代表松冈洋子在大会上讲话时说,凡是爱国爱和平的人现在应当感到自己有责任打开国家的光明前途。松冈洋子强调。“哪怕大量警察把国会层层包围起来,我们反对这个条约的坚定意志必须突入国会”。
日本共产党主席野坂参三、社会党委员长浅沼稻次郎和两党的其他议员在国会入口处附近接受从全国各地带来的反对安全条约的请愿书。据统计,今天收到了五十万份请愿书。
工会会员和地方代表在向国会请愿后,到三井煤矿公司总办事处去,抗议大规模解雇矿工和杀害三池煤矿的罢工工人。
同时,大约有三千多名东京妇女在东京千鸟渊公园里举行了大会。参加这个群众大会的有教职员、电信工人、公营企业部门的女职工。出席大会的还有妇女民主俱乐部、日本母亲大会联络委员会的成员和社会党、共产党的女党员。还有许多带着孩子的家庭主妇和年老妇女。
在举行大会后,她们都在倾盆大雨中前往国会去递交她们反对国会批准新“安全条约”的请愿书。走在行列前面的是:女诗人深尾须磨子、妇女团体领导人栉田蕗、河崎夏等。
早些时候,在千鸟渊公园举行的大会上,社会党众议院议员户叶里子和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袴田里见向与会者发表了讲话。袴田里见要求参加者进一步加强团结来粉碎岸信介集团在国会中强行通过新日美“安全条约”的企图。他还要求参加会议的妇女反对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
大约在同时,五千名学生和青年在清水谷公园举行大会,并在会后到国会去递交他们反对新“安全条约”的请愿书。
在大会上讲话的有“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的代表小泽清原、社会党代表田中稔男和共产党中央干部会委员春日正一。他们在讲话中谈到中国人民支持日本人反对“安全条约”斗争的示威时,强调说,日本人民应当加紧反对“安全条约”的斗争。
学生和青年在到国会去以后都在街上举行了示威。

日本公众坚决要求美国间谍飞机撤走
社会党发言人指出在日本的美国基地是对和平的威胁
“赤旗报”揭露美国另一种飞机也对中苏进行间谍活动
据新华社12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今天决定向国会提出决议案,要求美国从日本撤出“U—2型”间谍飞机。
社会党决定的这项决议草案指出,目前美国驻在日本的三架“U—2型”飞机有对外国进行间谍行为的嫌疑,并且日美两国政府当局的声明和说明并没有保证“U—2型”飞机今后不会做间谍行为。
决议草案说,如果它从事谍报工作,日本将被迫承担严重的国际性责任,有遭受来自外国的报复攻击的危险。因此,日本政府必须要求美国从日本撤出“U—2型”飞机。
日本社会党发言人在11日表示,他们将不断地向政府施加压力,使美国“U—2型”飞机撤出日本,“不达到目的将不罢休”。发言人指出,在日本的美国基地是对和平的威胁。
新华社14日讯东京消息:日本“赤旗报”10日揭露,美国在日本不仅使用U—2型飞机,而且还使用另外一种叫做马丁RB—57D型飞机,对中国和苏联进行卑鄙的间谍活动。
“赤旗报”说,在以日本为基地进行间谍飞行的洛克希德U—2型飞机开始飞行的同时,横田机场停有几架机翼细长、机翼和机体下面涂黑了的未曾公开过的双引擎喷气式飞机,这件事曾经引起了人们的议论。1958年年底前后,有人亲眼看到过有四架这样的飞机在准备出动。
这家报纸说,“由于除了美国以外,只有日本才驻有这样的飞机,这引起了人们非常的注意,日本方面与航空有关的人士曾经向美国询问关于这种飞机的飞行目的和机种,可是没有得到任何回答。去年6月前后,这种飞机的影踪突然在日本消失了。”
“赤旗报”说,正当这件事成了街头巷尾谈话中心的时候,发表了这种飞机叫做马丁RB—57D型侦察机的材料。据材料说,这种飞机装有同U—2型飞机一样的一种特殊引擎,在飞行时能够随意关闭引擎进行驾驶。此外,同U—2型飞机一样,它装了非常细长的机翼,能够在关闭引擎后作滑翔飞行——无声飞行,而且还装有用来拍摄地面物的小窗和摄影机。在发表关于这种飞机的照片的同时,也发表了关于它的一部分性能的材料,据材料说:“这种飞机属于美国战略航空队的侦察队,能够在极高的高空飞行,能够在全世界范围内进行活动。”这说明了这是一种进行间谍侦察活动用的飞机。
“赤旗报”说,“就是这样,日本成了美国从事间谍活动的飞机的巢穴,而日本政府给予合作。”就像赫鲁晓夫对于为这次侵入苏联而被击落的U—2型飞机提供基地的土耳其、巴基斯坦和挪威三国提出了强硬的抗议,指责它们是同谋犯一样,“为洛克希德U—2型飞机、马丁RB—57D型飞机等间谍飞机提供基地的日本也是美国进行间谍活动的同谋犯。”

苏联“真理报”抨击日本政府的狂妄声明
日美军事条约强盗本质已经彻底暴露
日本统治集团奉行冒险政策将再把日本引向民族惨剧
新华社莫斯科14日电 苏联“真理报”今天发表观察家文章说,日本政府11日在国会答复议员就美国U—2型飞机问题提出的质询时发表的声明,撕掉了日本军国主义分子的“国防维护者”的假面具,暴露出了他们顽固的侵略者的真面目,并被彻底揭穿了日美“安全条约”的强盗本质。
前已报道,日本外务相藤山爱一郎11日在日本众议院“安全条约”特别委员会会议上答复议员提出的质询时曾说,如果由于驻在日本的美国军用飞机侵犯苏联而引起苏联对在日本的美国军事基地的武装进攻,日本就“会援引(新日美“安全条约”)第五条”而“给以还击”。
“真理报”观察家文章抨击上述声明说,日本统治者竟狂妄到了敢于威胁苏联的程度。他们作贼心虚,连自己现在也承认驻在日本的美国军用飞机是用来侵犯苏联的。然而现在日本政府竟敢声明,如果苏联为了保卫自己的领土不受侵犯而采取措施时,日本政府将“给予回击”。苏联人民对于这个厚颜无耻的声明不能置之不理。
文章中说,日本统治集团不妨回忆一下不久以前的历史教训。他们目前所执行的政策曾经一度把他们的国家引向民族惨剧。而日本统治集团所奉行的冒险政策现在又重新把日本引到这种战争的边缘上。
文章最后说,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应当晓得,苏联拥有一切必需的武器,可以一下子击退那些胆敢侵犯苏联边界的野心者。极端猖狂的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应当好好地记住这一点。

印度“闪电”周报揭露
美机一直在毗邻印度的中国地区进行间谍活动
据新华社新德里14日电 今天出版的“闪电”周报刊载的一则消息揭露,最近几个月以来,美国间谍飞机一直在中印边境和尼泊尔、不丹、锡金上空飞行。
消息说,人民社会党、自由党、印度人民同盟的院外集团在议会提出一系列问题竭力企图把这些侵犯领空的事件说成是由中国引起的,消息说,“现在权威人士已透露,所有这些侵犯领空的行动都是美国间谍活动的一部分。”
消息说,“据这些人士认为,这几次侵犯印度领空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了向印度挑衅,而是在同印度接壤的中国地区的上空进行间谍活动。”
消息又说,这些间谍飞行的次数去年有所增加,特别是在西藏叛乱期间和叛乱以后情况更是如此。

粉碎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
平壤二十万人集会要美帝国主义滚出亚洲
李孝淳指出李承晚的下场是对岸信介集团的警告
据新华社平壤14日电 平壤市二十万人今天下午举行大会,声援日本人民反对新的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斗争。
大会在下午六时开始。聚集在金日成广场上的群众举着巨幅的标语。他们不断振臂高呼“朝
日两国人民团结起来!”“粉碎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美帝国主义从南朝鲜、日本、台湾、南越滚出去!”“美帝国主义从亚洲滚出去!”等口号。
参加今天大会的有:朝鲜内阁第一副首相金一,内阁副首相洪命熹、郑一龙,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金喆、金昌满,朝鲜亚非团结委员会委员长韩雪野和各民主政党、社会团体的负责人。
朝鲜劳动党中央常务委员、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李孝淳代表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在大会上讲了话。他首先表示朝鲜人民完全支持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斗争。
他强烈谴责美日反动集团制造美日军事同盟条约的侵略阴谋。李孝淳说,美日反动集团的军事同盟条约的矛头是直接对着朝鲜、苏联、中国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美帝国主义妄图通过这一条约永久占领日本,把日本变成侵略远东的核战争战略基地,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在日本收罗炮灰,使日本军国主义者充当它侵略远东和亚洲的“突击队”。日本岸信介集团签署这一条约,也妄想借此重温“大东亚共荣圈”的旧梦。
李孝淳说,日本人民为反对日美反动集团的这一阴谋、拯救自己的祖国、争取生存和安全、争取独立和民主展开了正义的斗争。日本人民团结起来斗争到底,必定能够粉碎美日反动集团的阴谋。李孝淳说,南朝鲜人民英勇地进行斗争,把卖国贼李承晚赶下了台。这对岸信介集团来说是一个重要的警告。
李孝淳还谴责美帝国主义继续非法占领着中国的台湾,并且在印度支那半岛不断制造战争威胁。李孝淳最后说,为了远东的和平和安全,必须坚决粉碎美日军事同盟条约,美军必须从南朝鲜和日本以及亚洲各地撤走,必须撤除美国军事基地。他说,亚洲人民团结起来,一定要把美帝国主义赶出去。
大会最后通过给日本人民的信。信中说,朝鲜人民完全支持和同情日本人民的正义斗争。日本军国主义强占朝鲜四十年,使朝鲜人民遭受了极大的痛苦。他们同美帝国主义一样,都是侵略朝鲜的罪犯。朝鲜人民决不能容许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者制造军事同盟,威胁我们的安全。朝鲜人民将继续斗争,粉碎日美军事同盟。

中朝日人民团结起来
本报评论员
消息传来,平壤市二十万人举行大会,声援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斗争。朝鲜人民发出的愤怒的呼声立即越过日本海和鸭绿江同日本人民的、中国人民的呼声汇合成了一股反对美日帝国主义的强大的洪流。
中朝日三国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过去曾经共同遭受过日本帝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的惨重的祸害。现在美帝国主义仍然侵占着中国的领土台湾,侵占着朝鲜人民的半壁江山,践踏着日本美丽的国土。美日反动派又正在勾结起来,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缔结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威胁中朝日三国和亚洲各国的和平与安全。因此,中朝日三国人民以及亚洲各国人民在反对美日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必然地是互相支持,互相声援的。平壤市二十万人的盛大集会和昨天东京十万人向日本国会请愿斗争的行动,都是对中国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的极大的鼓舞。
中朝日三国人民团结起来,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倒美帝国主义!

专栏:东京通讯

三池煤矿工人的英勇斗争
蓝海
目前,在日本人民展开声势浩大的反对国会批准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第十六次统一行动中,站在工人斗争最前线的三池煤矿工人正在坚持不懈地进行反镇压、反解雇的英勇斗争。
属于三井矿山公司的三池煤矿,位于日本九州福冈县大牟田市,拥有矿工一万四千五百人,是日本最大的煤矿之一。三池煤矿资本家于去年8月提出了解雇一千二百名工人的所谓“企业合理化”方案后,工人们便在工会领导下展开了包括罢工在内的抗议行动。在去年12月资方正式宣布解雇通知,特别是今年1月25日资方阴谋用强行封闭矿山办法来对付工人斗争后,更加激怒了三池煤矿工人,他们立即转入全面罢工的行动,而且不顾岸信介政府和垄断资本的血腥镇压和阴谋破坏,一直坚持到今天,在日本工人运动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三池煤矿工人反对三井财阀大批解雇工人的斗争,是一次保卫工人阶级切身利益、保卫生存权利和工会民主权利的巨大斗争。这一斗争同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有密切的联系,因而具有十分重大的政治意义。随着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签订,日美垄断资本正在所谓“经济合作”的幌子下加紧勾结。一方面美国垄断资本要借此大举渗入日本,加强对日本工人阶级的压榨,另一方面日本垄断资本也企图依靠美国资本和技术力量来实行所谓“企业合理化”,以攫取更大的利润。而从煤炭工业部门来说,近年来它一直不景气,遭受了生产过剩危机的严重打击。因此,煤炭工业资本家尤其想通过更新设备和大批裁减工人的“企业合理化”,把危机的后果转嫁给工人,因而一次就要抢走一千二百名工人的饭碗!
三井财阀这一蹂躏工人生存权利的罪恶,其目的远不止于解雇一批工人而已。这是以三井财阀等核心的整个垄断资本对整个工人阶级发动的一次具有“攻坚战”性质的阶级战斗。其目的是要破坏和瓦解整个工人运动战线,使广大工人在日美“经济合作”的新局面下变成任日美垄断资本榨取的顺从的奴隶。大家知道,日本“总评”是日本最强大的工会组织,而“总评”所属的工会中最强大的是日本煤矿工会,三池煤矿工会又是后者最坚强的堡垒。所以,垄断资本的进攻矛头指向了三池煤矿工会。只消看一下三井财阀提出的解雇名单就足以说明这一点。在被确定指名解雇的一千二百名工人中,有二分之一以上是共产党员和社会党员及非党工会积极分子。而被指名解雇的共产党员和社会党员又各占该煤矿中两党全体党员人数的一半以上。显然,垄断资本家是企图以解雇的方式来瓦解三池煤矿工会。
三井财阀挑起的这一攻势,得到了岸信介政府的大力支持。岸信介政府同垄断资本家合谋,调集了四、五千个武装警察在三池煤矿大肆镇压工人的斗争。今年3月28、29两天,资本家雇用大批职业流氓打手,在三池煤矿打伤了一百几十名工人,而且用匕首刺杀了工人久保清。先是岸信介政府“海上保安厅”派舰艇帮助公司把这批打手运到矿山附近,后来在行凶当天岸信介政府的警察又坐视坏蛋们行凶,并且百般地阻挠工人们反击。在三池煤矿工人坚持斗争七、八个月以来,被岸信介政府警察殴打和逮捕的工人已达三百来人。在杀害久保清之后,三池煤矿工人的斗争不仅没有丝毫削弱,反而在全国工人和各界人民支援下燃起了更炽烈的斗争火焰。惊慌失措的岸信介政府在4月初由中央劳动委员会会长藤林敬三出面进行“调停”,企图借助收买和拉拢以及利用御用工会势力,以所谓“藤林调停案”来收拾局面。但是,所谓“藤林调停案”一面说什么“撤消解雇方案”,一面又说“被指名者从宣布当天起作为自动退职”。这根本不是什么“调停案”,实质上是以换汤不换药手法强迫工人接受资本家的原案。这完全暴露了岸信介政府是垄断资本忠实奴仆的嘴脸。日本煤矿工会在4月中旬召开的全国大会,通过决议,拒绝了岸信介政府的这一“调停案”,使岸信介政府和煤炭工业资本家的阴谋遭到了严重的打击。
日本煤矿工人和全体工人阶级是以反对日美军事同盟为中心的反美爱国斗争中最坚强的力量。三池煤矿工人不仅站在反击垄断资本进攻的最前线,而且是站在反美爱国斗争的前列。正是因为这样,岸信介政府才不惜采取各种阴谋暴力手段来镇压和破坏三池煤矿工人的斗争。在“藤林调停案”失败后,近来岸信介政府的镇压活动更加疯狂,警察殴打和逮捕工人的事件层出不穷。但是,岸信介政府的屠刀和警棍不仅没有吓退三池煤矿工人和整个日本工人阶级,相反地,他们的斗志更加坚强,团结更加巩固了。自从久保清被杀害后,日本全体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更加积极支援三池煤矿工人的斗争,而在反对国会批准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第十五次统一行动前后,从三池煤矿不断传出工人同警察搏斗的消息显示了三池煤矿工人英勇斗争的气概。
三池煤矿工人有着英勇斗争的光荣历史。早在1953年他们就曾坚持了创纪录式的一百一十三天大罢工,终于取得了迫使资方收回解雇一千八百名工人的计划。今天,日本国内外的形势对三池煤矿工人和全体工人与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十分有利。只要他们始终坚持团结,坚持英勇不屈的斗争,他们一定会取得更大的胜利。

反对日美军事同盟
日本人民奋起斗争(图片)
农民们开着耕种机参加示威。用草席做成的标语牌上写着:“反对‘安全条约’”。
工人们来到国会前示威,他们要求“解散国会!岸信介辞职!”。
妇女们积极参加行动。她们拿着:“反对‘安全条约’!”的标语牌在国会门前示威。
基督教徒也投入反美爱国斗争的行列。标语牌上写着:“我们反对新日美‘安全条约’”。
孩子们也跟着英勇的妈妈参加这个全民性的伟大斗争。他们的头巾上写着:“团结!”
佛教徒也走上街头,表达自己的要求和平反对侵略战争的愿望。

“安全条约”不安全   周令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