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岸信介之流在自掘坟墓
本报评论员
全世界都在谴责美国飞机侵犯苏联领空进行间谍活动的事件。即使像土耳其、巴基斯坦、挪威这些曾经为美国军用侦察飞机提供起飞基地的国家,慑于世界公正舆论的强烈谴责,也极力想推脱自己在这一挑衅性事件中的责任。只有以岸信介集团为代表的日本反动派却甘冒天下之大不韪,竟然站到美帝国主义的黑旗下,成为它在最孤立、最窘迫的情况下唯一的支持者。
日本外务相藤山爱一郎11日在国会答辩时公开替美国利用日本基地搜集中苏情报的罪行辩解。他所列举的第一个理由就是坚持在日本的美国“U—2型”飞机,“只用来观察气象,不会对别国造成危害”。按照他的想法,美国侦察飞机驻在日本既然只是用于气象观测,日本人民自然无须要求政府采取措施使它们立即全部离开日本了。可是,藤山的这个理由是完全站不住脚的。社会党议员在日本国会也端出了大批足以说明美国“U—2型”飞机利用日本基地搜集中苏情报的真凭实据。就是在藤山自己同一次的讲话里也露出了马脚。他反诬苏联政府对为美国间谍飞机提供基地的国家的正当警告是“威吓行为”,并且说:驻在日本的美国“U—2型”飞机如果“只是侵犯了(别国的)领空,不能进攻日本基地。”试问,驻在日本的“U—2型”飞机的任务如果真像藤山所说只是“用于观察气象”,他对苏联的警告反应又何必如此紧张?又何必迫不及待地作出声明?归根结底,藤山爱一郎这一番目的在为美国利用日本基地搜集中苏情报的罪行进行掩饰的狡辩,结果却恰恰暴露了日本反动派甘愿为美国侵略者充当帮凶的嘴脸。
岸信介集团这种追随美国的政策是毫不足怪的。岸信介集团代表着同美国勾结最深、最富于侵略性的日本卖国垄断资本的利益,具有明显的帝国主义的愿望和军国主义的野心。他们一心依靠同美国的军事勾结,对外进行扩张,以达到重温“大东亚共荣圈”的旧梦的目的。而美国战后公然毁弃国际协议,对日本反动势力备加扶植、重新武装,也正是使它充当美国在远东推行侵略和战争政策的帮凶。早在美国侵略朝鲜战争期间,日本已充分显示出它这种美国帮凶的作用。日本不仅为轰击朝鲜和平城镇的美国飞机、舰船提供基地,为侵朝部队供应军需物资,而且在“志愿兵”的幌子遮掩下,派出大批旧军人到朝鲜参加屠杀朝鲜人民的战争。美国“芝加哥每日新闻”曾经坦白地供认:“如果没有日本帮助,我们(美国)也许已被逐出朝鲜。”美国武装部队还利用日本基地在台湾地区进行侵略行动,并且公然组织日本旧军人到我国的领土台湾和沿海岛屿去活动。
以岸信介为首的日本反动派,把自己的命运同美帝国主义联结在一起,会有什么结果呢?历史上有过这样的先例。日本反动派也曾经把自己的命运同当时最富有侵略性的希特勒德国联系在一起:在1936年签订了日德“反共国际协定”,在1940年签订了德、意、日三国军事同盟条约。它们互相勾结,彼此策应,扩大侵略战争,的确曾经是横行一时。但结果怎样呢?德意日轴心在客观上恰恰起了动员全世界人民的作用,使各国人民的反侵略斗争汇合起来,使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斗争成为全世界的反法西斯斗争的一部分。这就大大加速了日本帝国主义的失败。毛泽东同志在1943年就指出,打败了希特勒,“就是折断了整个法西斯的脊骨与右手,剩下日本帝国主义这个左手,也就不难打断了。”局势的发展正是这样:在德国投降后不到三个月,日本帝国主义就不得不无条件投降。希特勒自杀了,东条英机也成了阶下囚,最后被判处绞刑。
显然,日本反动派并没有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吸取教训。他们仰赖于美帝国主义的扶植,逐渐恢复了军国主义势力,开始张牙舞爪,嚣张起来。但是,同希特勒德国的结盟既然没有为日本提供什么保障,没有使日本避免失败,那么岸信介又能够指望同美帝国主义的结盟而不会遭致更惨的失败么?今天的世界局势,已同二十年前大不相同:和平、民主、社会主义的力量,已经大大地超过了帝国主义侵略集团的力量。而岸信介所依赖的“靠山”,又是陷于极端孤立、为各国人民一致反对的美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用各种手段来反对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反对资本主义国家内部的进步力量,反对社会主义国家,从而使自己处于同全世界人民为敌的地位。声讨美帝国主义的檄文正从各处传来。三个月以前,古巴和拉丁美洲其他国家六十六个党派和人民团体的联合声明中指出:“在我们各国人民中保持落后和贫困、反对独立发展和进步的,是美帝国主义势力。”两个月以后,在科纳克里举行的第二次亚非人民团结大会上,美帝国主义又遭到了各国代表的强烈谴责。现在,连美国垄断资本的喉舌“纽约邮报”也不得不承认:“从世界的这一角到另外一角所高举的旗帜和高呼的口号,都不是拥护我们而是反对我们的”。希特勒德国的命运在等待着美帝国主义。在这种情况下,岸信介和藤山之流却要用所谓“日美安全条约”把日本同美帝国主义拴在一起,“给美军以适当的方便,万全的援助”,难道他们也要步东条英机的后尘吗?当然,岸信介之流完全有他们的自由,他们要把自己紧紧绑在美国的战车上,别人又有什么办法呢?但是,日本人民是决不答应充当美帝国主义的炮灰。我们也可以毫不客气地告诉岸信介、藤山之流:你们自掘坟墓去罢,阎王爷在向你们招手!!
当然,以岸信介为代表的日本反动派,所以投靠美帝国主义,是有它自己的打算的。这就是,借助于美帝国主义的势力,在亚洲进行扩张和侵略。他们把新日美“安全条约”作为达到这一目的的途径。岸信介政府的政策,是同日本人民的根本利益完全对立的。昨天,东京十万人举行声势浩大的请愿大会,坚决要求美国撤出“U—2型”飞机,要求废除日美军事同盟条约。这就是对岸信介政府的卖国政策的有力的回答。

四个城市一百卅五万人大示威
广州、哈尔滨人民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
新华社广州14日电 广州市今天有六十万人在市内的通衢大道和郊区的农村中,冒雨举行了规模巨大的支持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示威游行和集会。
今天下午,在越秀山中心会场上挤满了前来参加大会的群众。虽然当时正下着初夏的骤雨,但群众情绪激昂,人们挥着拳头,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坚决支持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等口号。
参加越秀山中心会场的广东省党、政和军队的负责人有: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广东省省长陈郁,中共广州市委书记赵武成、梁湘,广州驻军首长萧元礼少将等。省、市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和捷克斯洛伐克、波兰、越南等国家驻广州领事和在广州的外国友人也参加了大会。第二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日本代表团团长、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总务常任理事、日本和平委员会书记畑中政春也参加了大会,受到到会群众的热烈欢迎。
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广东省副省长、中共广州市委书记、广州市市长朱光在大会上讲了话。他说:广东省和广州市人民坚决支持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正义斗争,并且对英勇不屈的日本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他说:日本人民的朋友遍于全世界。在过去,美帝国主义和岸信介政府的一切破坏和镇压都没有能够阻挡日本人民正义斗争的不断前进,在今天它们更不能阻挡全日本人民声势浩大的斗争。他说,中日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建立了战斗友谊。中国人民始终把支持日本人民的斗争当作自己的神圣义务。我们深信,日本人民的斗争道路不论如何曲折,斗争不论如何艰巨,只要日本人民在全世界人民和中国人民的支持下,加强团结,再接再厉,坚持斗争到底,就一定能够粉碎侵略性的日美军事同盟,把美帝国主义势力彻底从日本驱逐出去,最后胜利一定属于伟大的日本人民。
畑中政春接着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讲话,他说:日本人民对中国人民支援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斗争表示感谢。当他说到“中国朋友们,日本人民坚决反对日本成为美国侵略战争的基地,日本人民坚决反对国会批准日美军事同盟条约,日本人民一定要和中国的朋友们并肩地为打倒美帝国主义而奋斗”的时候,全场掌声雷动。在大会上讲话的还有市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和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以及各界代表。大会结束时,全场一致通过了广州市各界人民支援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大会通电。大会结束后举行了示威游行。全市各区今天也举行了群众大会和示威游行。愤怒的群众举着许多漫画、横额和巨幅标语,有一幅漫画上画着:英勇的日本、土耳其、南朝鲜、古巴各国的人民手里执着的绳索,正套紧着美帝国主义的脖子。
在示威的队伍中,有着众多的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时的受害者和见证人。老妈妈黄冉荷的丈夫在抗日战争期间被日本侵略军刺死,一个女儿受到日本侵略军的折磨后死去,另一个女儿也在日本侵略中国期间活活饿死。她说:“我的另外几个孩子长大了,我们的人民强大了,美帝国主义妄想复活日本军国主义来侵略我们,我们决不答应!”世世代代居住在珠江水上的杨八嫂,当时曾被三个日本侵略军用利刀按着咽喉受到侮辱的,那时她在绝望中正在准备投江自杀,只是因为听了艇上刚生下来四十天的女孩的哭声,才决定含着眼泪活下来。在日本侵略中国期间饿死了五个孩子的黄燕华,今天和杨八嫂一起挺胸膛冒雨参加了示威,她表示要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复活日本军国主义而坚持斗争。
新华社哈尔滨14日电 曾经受日本军国主义血腥统治十四年的东北大城市哈尔滨,今天下午有五十万人在抗日烈士纪念塔广场举行声势浩大的支援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大会。
从中午开始,哈尔滨市的工人、干部、城市人民公社社员、学生、全副武装的民兵,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哈尔滨部队的战士们,高举标语牌和巨幅漫画,从四面八方向会场汇集。在这些愤怒的人群中,有着过去抗日联军的老战士和深受日本军国主义迫害的人们。十五年前日本军国主义曾经在那里建立过细菌工厂的哈尔滨平房城市人民公社的社员们,对美帝国主义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罪行更是义愤填膺。这个公社的社员靖福和控诉了日本军国主义的罪行说:“灭绝人性的日本军国主义在平房建立了细菌工厂,使那里发生了鼠疫,我家的二十口人不到一个月就死了十三口,弄得我家破人亡,我决不能忘记日本法西斯的这一血海深仇”。
全市人民支援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大会在下午二时半举行。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领导机关、各团体、民主党派的负责同志参加了大会。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访华代表团事务局长山岐俊一和部分团员,也参加了大会。参加大会的还有苏联驻哈尔滨副领事奥沙奇和在哈尔滨市的苏联专家。
中共黑龙江省委常委张瑞麟代表省委和省人民委员会在会上讲话说,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今天五十万人民隆重集会,庄严表示全省人民对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坚决支持。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势力的美帝国主义,是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中国人民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时的深重灾难记忆犹新,特别是我们东北,自“九一八”事变后,在日本帝国主义血腥统治下达十四年之久,有数不清的同胞被日本法西斯屠杀和蹂躏,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这血海深仇,我们决不允许美帝国主义复活日本军国主义!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黑龙江分会主席李延禄和日本总评访华代表团事务局长山岐俊一都在会上讲了话。山岐俊一代表日本工人阶级,对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人民对于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斗争的强大支援表示深切谢意。他说:不论在什么情况下,广大日本人民都不愿再与中国人民作战。他的讲话得到了全场的热烈鼓掌欢迎。
会后,五十万人举行了示威游行。
(附图片)
遭受日寇迫害的广州市居民赵碧霞(右一)、黄冉荷(右二)在愤怒高呼“反对复活日本军国主义!”
 新华社记者 陈亮摄
杭州市十六万人支援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正义斗争。
    谭铁民(新华社传真稿)

呼和浩特、乌鲁木齐二十五万人愤怒集会
制止美帝国主义复活日本军国主义
新华社 呼和浩特14日电 曾经遭受过日本帝国主义十四年残酷统治的内蒙古自治区各族人民,今天在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举行了十五万人的盛大集会,坚决支持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正义斗争。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处书记、自治区副主席王再天在会上讲话,他说:美日反动派签订的日美军事同盟条约,是一个彻头彻尾的、以中国和苏联为主要对象的、敌视亚洲各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侵略性的军事同盟条约,也是向中国、苏联和亚洲各国人民的严重挑衅,是中国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以及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所不能容许的。美帝国主义复活日本军国主义,是把日本人民再度拖向战争、死亡和灾难的深渊,是完全和日本人民所要求的独立、民主、和平和中立的道路背道而驰的。在美帝国主义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变日本为侵略战争策源地的今天,我们不能忘记1931年日本帝国主义在侵占我国东北的同时,侵占了内蒙古东部地区,1935年更进一步向内蒙古西部地区进犯,从此,使我们可爱的家乡变成了日本帝国主义统治下的人间地狱,使我们内蒙古同胞经历了十四年的奴隶生活。我们决心和祖国人民一道,坚决支持日本人民的正义斗争,决不允许历史重演,要为彻底粉碎美日军事同盟条约、为彻底打垮美帝国主义的战争阴谋而奋斗到底。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内蒙古分会副主席孙兰峰在讲话中愤怒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阴谋。他说:美帝国主义是扰乱世界安宁、破坏世界和平的罪魁祸首,是全世界人民的头号公敌。它已把坏事作尽,已经恶贯满盈。我们相信在全世界人民的大力支持下,日本人民一定能够彻底粉碎日美军事同盟条约,把横行霸道的美帝国主义侵略势力从日本领土上驱逐出去。
内蒙古政协、总工会、妇联和共青团的负责人也在会上讲话,他们一致支持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正义斗争,并愤怒地谴责美帝国主义复活日本军国主义、扩军备战的阴谋。
大会结束后,愤怒的人群在“反对武装日本”和“团结就是力量”歌声中开始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在日本帝国主义推行“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时,受到严重迫害的老农妇张娥娥,今天一早从二十多里外的郊区赶来参加了示威,她在示威队伍里要周围的年轻妇女们记住过去的灾难,警惕日美反动派的战争阴谋。在抗日战争中光荣负伤的蒙古、汉、回等族人民战士,今天也从内蒙古革命残废军人教养院赶来参加了群众大会。在游行队伍中,还有武装整齐的民兵。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处候补书记胡昭衡和呼和浩特市党、政府和军队的负责人,以及在内蒙古的苏联、蒙古专家,也参加了今天的大会。
新华社乌鲁木齐14日电 乌鲁木齐市今天有十万人举行大规模的集会和示威游行,坚决支持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正义斗争。
贴满了谴责美日反动派标语的乌鲁木齐市几十条大街,今天拥满了示威的人群。严整的示威队伍通过乌鲁木齐河大桥和解放路,从四面八方涌向人民广场。情绪激昂的各民族工人、农民、民兵、机关干部、青年学生和居民,抬着用汉文、维吾尔文、哈萨克文书写的巨大标语牌,齐声高呼“美帝国主义从日本滚出去!”“打倒美帝国主义!”当游行队伍通过阿合买提江路时,两旁楼上正在进行生产和工作的工人、干部,推开楼窗,和示威队伍一起高呼口号。
下午一时半,游行队伍集中在人民广场举行群众大会。参加大会的有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处候补书记祁果、林渤民,自治区副主席伊敏诺夫,中共乌鲁木齐市委书记孙哲、买买提伊明·玉素甫,乌鲁木齐市市长牙生·胡达拜尔。在乌鲁木齐的苏联领事人员和苏联、匈牙利专家也参加了大会。
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候补书记祁果在大会上讲了话。他说,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它和日本反动派勾结订立的新日美“安全条约”,是侵略亚洲的军事条约,侵略矛头直接指向中国、苏联、朝鲜、越南及其他亚洲国家。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帝国主义曾经长期侵略中国,至今美帝国主义还霸占着我国领土台湾。饱受美、日帝国主义侵略苦难的中国人民坚决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坚决反对美日反动派策划新战争的阴谋。祁果向愤怒的群众说:“现在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已经坚强地站起来了,足以粉碎任何帝国主义的侵犯。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斗争,关系日本人民的切身利益,也关系中国人民的切身利益。我们把日本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看作是自己的斗争。”这时,广场上十万人齐声高呼:“中日两国人民团结起来,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倒美帝国主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伊斯兰教协会主任伊明·马合苏木代表新疆各族穆斯林们,在讲话中向正在进行英勇斗争的日本人民致崇高的敬意。他说,新疆穆斯林们和全国人民一道,誓以全力支持日本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自治区工会、共青团自治区委员会、自治区妇联和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工人、农民、民兵和学生的代表也相继在大会上讲话。他们一致表示坚决支持日本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
大会在群众激昂的口号声中,通过了支援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通电。

我们誓作日本人民的后盾
和大、对外文协、全国文联打电报支持日本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
新华社14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14日打电报给日本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国民会议,向为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进行坚决斗争的日本人民,表示衷心的敬意。
电报说:“日本人民气势昂扬的斗志,进一步打击了美日反动派策划新战争的罪恶阴谋,对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作了重大的贡献。我们也很高兴告诉你们,中国人民从5月9日起,几天来在全国各地连续举行规模盛大的游行、示威、集会,坚决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全力支援日本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中日两国人民为反对共同敌人的强大斗争,正有力地打击着美帝国主义和岸信介集团相勾结的战争和侵略势力。日本人民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美帝国主义驻扎在日本的包括带有核武装的军队,不但露骨地侵犯日本的独立和主权,并且严重地威胁日本民族的安全,随时都有把日本变成美国发动的侵略战争火海的危险。最近所揭露的美国飞机利用日本基地对中、苏进行间谍活动和玩火行为,更激起了广大日本人民的愤怒。中国人民坚决不允许美日反动派恣意妄为。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完全站在日本人民一边。我们愿与日本人民紧密携起手来,同亚洲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为反对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粉碎美日反动派的侵略和战争计划而斗争到底。”
新华社13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今天打电报给日本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国民会议说,中国人民始终坚定不渝地支持日本人民反美爱国的正义斗争,直到日本人民取得完全的最后的彻底胜利。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的电报说:“最近,美帝国主义唆使岸信介集团公然妄图用延长国会会期等卑鄙手段,来实现批准这个侵略性军事同盟条约的阴谋,其目的是使日本成为美国在远东的核武器基地,建立一个美、日、西德轴心,成为它拼凑军事集团的中心环节。日本垄断资本集团利益的代理人岸信介集团也企图趁机倚仗美帝国主义势力,向中国和东南亚进行侵略和扩张,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实现其‘大东亚共荣圈’的旧梦。显而易见,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缔结,矛头针对中苏和亚洲国家,同时,对于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也是一个严重的威胁,对于日本人民更是一场新的巨大灾难的开始。日美反动派的这些罪行,是日本人民所坚决反对的,也是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所坚决反对的!
“日本人民反美爱国的正义斗争绝不是孤立的,中国人民始终坚定不渝地站在你们一边,一向把你们的斗争看作自己的斗争,把支持你们的斗争当作自己的神圣义务。5月9日在我国首都——北京,一百多万人大示威支持你们,这些行动表达了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支持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斗争的坚强意志和决心。在古巴,在南朝鲜,在土耳其,在世界各地发生的反美斗争也有力地支持你们,全世界人民都支持你们,直到你们的斗争取得完全的,最后的,彻底的胜利。
“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在全世界人民不断的揭露和打击下,豺狼的面目已暴露无遗,越来越陷于孤立。日本人民的斗争前途是无限光明的,尽管日本人民今后的斗争还是艰苦甚至是长期的,但是,目前国际形势空前有利于日本人民的斗争,我们坚信:团结起来的日本人民的力量,是从富士山喷发出来的无坚不摧的熊熊烈火,它必将把赖在日本国土上的美帝国主义势力烧得一干二净,岸信介最终也必将逃脱不了像李承晚那样的下场。中日两国人民同全世界人民联合起来,打倒美帝国主义!最后胜利必然属于日本人民!独立、民主、和平、中立的新日本一定会出现。”
新华社13日讯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今天打电报给日本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国民会议,支持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第十六次全国统一行动。
全国文联的电报说:“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第十六次全国统一行动,强烈地反映了为争取独立、民主、和平、中立的日本人民的共同意志。对于日本人民这一不屈不挠、再接再厉的英勇的斗争,我们谨代表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表示坚决对你们的支持并通过你们向日本人民、日本的文学艺术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美帝国主义者是中日两国人民共同的敌人,中国人民是坚决支持日本人民的斗争的。我们中国文艺工作者高兴地看到日本文化艺术界人士越来越广泛地加入了日本人民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反对军国主义复活的斗争行列;我们很高兴地看到日本人民在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斗争中,不断的取得了巨大的胜利。我们坚信,日本人民在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所进行的坚强不屈的英雄的斗争,必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附图片)
支持日本人民的正义斗争!         赵志方

饱受日本强盗残害终于回到祖国的刘连仁说:
不允许日本走法西斯老路
新华社济南14日电 曾经被日本帝国主义掳去,被迫在日本北海道荒山里过了十三年非人生活的刘连仁,在济南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他表示坚决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坚决支持日本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
刘连仁现在是高密县井沟人民公社细菌肥料厂的厂长,他激愤地向记者说:“当我在报纸上看到日美签订军事同盟条约,策划新的侵略战争的阴谋的消息后,我气愤极了!”
刘连仁说:“我要向全世界人民控诉日本帝国主义的罪行。1944年秋天,我被日本强盗从家乡山东高密县掳到日本北海道,在那里的矿山中被迫作劳工,成天像牛马一样地工作,日本法西斯分子还时常拿鞭子打我们,后来我实在再也受不了这些强盗的虐待,在1945年6月逃到荒无人烟的北海道石狩郡,在山洞里忍饥挨冻,过了十三年野兽一般的生活。我明白,这些都是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罪。日本侵略中国时,我们多少父老姐妹被无辜杀害,多少房屋被烧光,我们中国人民受够了日本侵略者的苦,今天美帝国主义又在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又要使日本走上向外侵略的法西斯老路,我坚决不答应!”
刘连仁说:“最近,首都和全国各地人民都在集会和举行示威游行,坚决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坚决支持日本人民的英勇斗争。我从家乡高密县远道赶到济南,参加了这里三十万人的大会。我在会上高呼:美日反动派是我们的敌人,我们不允许日本侵略者再来欺负我们”。
刘连仁气愤地向记者说:“日本岸信介政府是反动的、罪恶的,我恨透了它。但是,日本人民是善良的,爱好和平的。在我离开日本回国时,无数的日本人民到海边来欢送我,他们送给我衣服、点心和大批慰问信,他们祈祷我一路平安回到祖国。当时我们都表示希望中日两国人民永远友好、永远不打仗,和平友好相处。我现在虽然在远离日本的山东,但是我时刻关心着和支持日本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
刘连仁最后警告日美帝国主义者:“中国不再是以前的旧中国了,我们反对侵略,也有力量消灭侵略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