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鼓声像春雷一样震响
刘白羽
一位喀麦隆朋友,带来一张音乐片。我对于黑非洲的艺术,接触得不多,但,这张音乐片,却告诉我,那儿有着多么优美的音乐。真是美极了!一群顺流而下的人们,伴随音乐划着桨、歌唱着。那委婉的歌声,那娴雅的旋律,使你感到那清澈的河流,茂密的森林,那空气、那阳光,有多么可爱。但是,在我脑海中印象最深的,是那音乐中的鼓点,那是优雅的鼓点,欢乐的鼓点。我想,有着这样艺术素质的人民,终于有一天会站起来,而那鼓声,也必然会从黑非洲传遍全世界。
可是,不久,我得到先看一部塞内加尔小说校样的机会,从中,我看到了关于鼓声的描写:
人们一小群一小群地向小棕榈林走来。鼓声咚咚地响着。它的音调,越来越急促,令人不寒而栗。它通过草原,越过河流变成一串串的声波,回声在四面八方重复着令人悲痛的消息。
这是灾难的、报警的鼓声。书中的主角乌马尔被欧洲白人暗害死了。你可以想像得到,那儿的人民,在殖民主义者的屠杀、掠夺之下,这样雨点一样急促的鼓声,将给人们带来多少流血和死亡的悲恸啊!可是,人们知道,在那儿,黑人的血与生命原是不值一文钱的。“祖国,可爱的人民”这部书,传达给我的鼓声,是令人惶惶不安的鼓声。但,我知道这正是黑非洲的现实。一个莽莽大陆,那样富饶,那样美丽,却给殖民主义者变成炼狱,变成屠场。你仔细想一想:在伦敦,在巴黎,在纽约,许多豪华的摩天大厦,原来每块砖石,就都染着这异族人民的鲜血。在这里面享乐的人,可曾听到从每块砖石上发出那充满怨恨的鼓声。
今天,充满怨恨的鼓声,终于冲破那丛林,那樊笼,而冲天震响起来了。
一个夜晚,我从收音机上听到阿尔及利亚的战歌“万岁!阿尔及利亚”,我一听,那样清新,那样刚健。凡是正在战斗、前进的人民,他们的艺术必定生气勃勃。你听:
“不怕疯狂的敌人,
不怕大炮,
不怕飞机,
不怕疯狂的敌人,
为了神圣的祖国,
让我们奋勇前进!”
何等的豪迈!何等的英雄!在这儿,鼓声合着进军者的脚步咚咚鸣响着。它嘹亮、它号召、它万分激动人心,它使人神往于那战斗人民无比的英雄气概。这是对殖民统治战斗的鼓声,这是争取自由解放的鼓声。
从那一晚以后,我常常守着收音机,我寻求在人类生活中,属于那种最美好、最向上、最意气昂然,最振奋人心的音乐艺术。而我相信,艺术将最充分地透露我们这个大时代的心声。我的寻求没有落空。我听到了豪迈的古巴的进行曲,我听到了日本反战的歌声,而且,在这一系列斗争的乐曲中,我都听到了那作为前进信号的鼓声。这鼓声,有那么一种吸引力,使你觉得这时如果你和那些兄弟一起,拉着手,并着肩,前进,该有多么好。前面有水龙,有皮鞭,有子弹,有刺刀,那算什么!这是多么撼人肺腑的壮丽生活啊。不过,我想这不是偶然的,这些鼓声,预示着一场新的斗争风暴的到来。
马克思主义这条真理是千真万确的:旧事物表面看起来强大,实质上是虚弱的;新事物表面上看起来幼小,但是富有强壮的生命力,而且有一天,这新生命,一定会冲破一切限制,而崛然兴起。不久之前,你能设想:在美国“后院”,像纪廉所说“表面上看起来很甜,里面其实苦不堪言”的古巴,怎么一朝之间,竟变成了反美斗争的前线了呢?一个古巴,将带来一个拉丁美洲的春天。那些割甘蔗的长刀挥舞起来了,那儿洋溢着一派战斗精神。不久之前,你能设想:在南朝鲜,处在美国进攻社会主义国家的前哨阵地上,到处是铁丝网,到处是刺刀尖的南朝鲜,怎么一朝之间竟爆发了燎原大火。赤手空拳的人们,烧了李承晚的自由党总部,夺取了枪枝和坦克,筑起街垒,浴血作战。顷刻之间,把一个美国忠实走狗李承晚,竟像垃圾一样一扫而光了呢?在土耳其,示威者在大街上,当众包围了曼德列斯,使得这个独裁者面色苍白,头发凌乱,衬衫也从裤子里拖了出来。在日本,千千万万人民简直像怒潮一样席卷全国,直冲东京。他们冲破一层层警察封锁线,一涌进入国会会堂。阿尔及利亚的土地上响着枪声,北罗得西亚铜矿地带的非洲人,英勇地抗击用照明弹和催泪弹进攻的殖民主义者。是的,这一切说明:人民是压不倒的,人民是最有力量的,人民是决定历史的因素;而一切傀儡偶像,一切“神圣”殿堂,在这些叱咤风云的英雄人们面前,都不得不纷纷倒下。
现在,全世界各地,从东到西,从南到北,到处都兴起斗争,就像无数熊熊火焰,把个地球装饰得如此青春,如此美丽。人民的斗争是永远不会停止的,帝国主义不彻底崩溃,人民的斗争是不会停止的。前进的脚步声就是鼓声,鼓声就是暴风雨前的雷声。
我们这样说,不是出于主观愿望,而是出于这样一种客观真理:只要有压迫就会有斗争,有垄断资本的残酷剥削,就会有反剥削的斗争;有帝国主义的侵略,就会有反侵略的斗争;有殖民主义,就会有反殖民主义的斗争,斗争,这是永远颠扑不破的真理。而这一切斗争,必将在马克思主义光辉照耀之下,团结成为一个辽阔的战线,组织成为一个统一的行动。马克思说过:革命是历史的火车头。而历史正是在这汹涌澎湃的斗争中飞跃前进的。让我们想一想:那随同响彻巴黎街头的枪声,而兴起的“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的歌声吧!想一想:“阿芙乐尔”号,在10月黎明中,从?瓦河上,对整个旧世界发出的炮声吧!想一想:震撼在中国战斗硝烟中,那“起来,不愿作奴隶的人们”的歌唱吧!它们最初,都是打开旧世界一个裂罅,而随同它们,觉醒的人愈聚愈多,愈战愈勇,终于改变了旧世界,创造了新世界。今天,这风起云涌的现实,说明一个新的革命形势已经形成,一个新的革命行动已经开始。毛泽东同志在三十年前谈到中国革命高潮时说过:“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这一革命斗争,在中国取得了胜利。而现在,毛泽东同志告诉我们:南朝鲜人民和土耳其人民的这种斗争,表明亚洲各国受压迫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风暴,将会有更大的兴起。
最后,还是让我回头来谈到音乐吧!您们知道音乐有多么大的力量吗?您们不觉得,每个大时代的变迁,都是在一种昂扬的乐声中开始的吗?这就是脚步声,鼓声,雷声。当全世界人民向帝国主义奋起进军的年代,我们多么需要这像春雷一样震响的鼓声呀!这是武器,这是信心,这是歌唱。鼓声不会停息,鼓声正在愈敲愈响,从非洲的丛林中,从美洲的急流上,从亚洲的原野间,从欧洲的街道上,敲起。四面八方,震响世界,一直到最后,把帝国主义,这个恶魔全部消灭干净。鼓声是聚集人的声音,鼓声是出发前进的声音,鼓声是冲锋陷阵的声音。但是,我们也知道:雷声带来风暴,也带来春天;鼓声带来战斗,也带来胜利。今天,这鼓声呀!已经像春雷一样,它正在宣布风雪的消逝,它正在宣布春天的到来。

为日本日益高涨的革命浪潮欢呼!
田汉
几年来,日本人民为了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压迫和它的驯服走卒岸信介政府的反动统治,进行了一系列的斗争,这些斗争一次比一次带着革命性和广大群众性。特别是最近南朝鲜革命人民胜利地赶走了李承晚,消灭了李起鹏之后,更增加了日本人民的勇气和自信,他们说:“李承晚完蛋了,下一次就是你了,岸信介!”这是多么有力的声音!日本人民的十六次统一斗争,正是以不许批准美日新安全条约,解散国会,赶岸信介下台为目的。斗争的队伍将由几十万几百万扩大到两千多万。他们的斗争进一步提高了日本人民的觉醒,壮大了革命的声势,加强了日本革命力量的团结,获得全世界进步人类的支持,特别是中国人民的支持。我们相信,日本革命人民一定会达到他们的目的。
日本人民反抗美帝和本国反动派的怒火是抑制不住的。我们听说过,当郭沫若同志的“屈原”由日本前进座剧团演出的时候,日本观众看到张仪与南后阴谋陷害屈原的场面时,曾高呼“墨菲滚回去!”墨菲这位阴谋家那时是美国驻日大使,观众看到张仪,却想起与日本反动政府阴谋陷害日本进步人士的墨菲。后来“关汉卿”在日本演出也有同样的情形,演出者与观众都把关汉卿反对统治者压迫人民、摧残进步文化跟日本人民今天的处境相联系。最近中国赠给日本和平机构的彩色影片“林则徐”在日本放映时,日本观众对百年前中国劳动人民的反英斗争也激起强烈的同感,因为他们正受着美帝国主义的压迫和剥削,他们和广东百姓的反英斗争一样爆发着如火如荼的反美帝的斗争,他们对林则徐的被黜寄以无限同情,他们在看这片子时也喊出了自己的口号“美国佬滚回去!”但他们深信自己的斗争不会重复广州平英团和林则徐的命运,因为他们最幸福的是有了日本无产阶级先锋队的领导,有日本进步力量的坚强团结和全世界进步人类的支援,首先是他们的紧邻——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站在他们后面。
日本人民反对批准日美新安全条约和打倒美帝走狗岸信介的运动,已经一天天广泛深入地向更高阶段发展,运动的锋芒像燎原的烈火,像澎湃的怒涛,向帝国主义反动派冲击。
在这个革命的新形势下,不可能不产生革命的文艺。我们曾由“前进座”的访华演出,看出日本文艺界的进步倾向,我们将更由即将访华的日本话剧团体的演出看到日本人民解放自己的斗争的较直接的反映。
作为海这一边的同行,我相信日本作家们艺术家们会一致奋起,与战斗的日本人民同呼吸共脉搏,用更好的作品来迎接这个巨大的革命浪潮并推动这一革命浪潮,日本人民为民主,独立,和平的斗争将更快地取得胜利,日本新文艺也将出现一个新时代。

挡不住巨流的“防波堤”
陈九仁
半个多世纪以前,当时日本著名文艺理论家厨川白村在一篇斥责欧洲和美国排犹、种族歧视的文章中愤慨地说:“差别待遇如果到了极端,真有令人不禁失笑那样的滑稽。在美国南部的排斥黑人,从车站到电车车厢,都写着‘不许黑人进去’的字样而与白人区别开来。从前在轻井泽的避暑地方,美国传教师们把自己的运动场挂上牌子,上面有‘不许日本人进去’那样的混蛋话。然而在西洋,关于这种对犹太人的差别待遇,在夏季的热闹场所,则还有这样煞脱的句子呢:‘肺病患者和狗和犹太人不准进去’。”其实,那时的美国佬是带着“圣经”到富士山麓传布福音的,可以想见,挂在嘴上的平等、博爱、人道、正义……的字眼动听而迷人得很,比起今天荷枪实弹的美国大兵在日本干的那些为非作歹的罪恶勾当,可真“文明”得多!然而一块“不许日本人进去”的牌子,激起厨川白村的义愤。才半个多世纪之后,神圣的国土竟沦为美国军队的防御工事,大好山河成了外人的火药库——原子、火箭基地!可以设想一下,厨川白村地下有知,将怎样痛骂那一小撮甘心让别人牵着鼻子走的奴才——卖国贼!
“看看地图孩子都会明白的,我们日本为远在太平洋彼岸的美国在军事上效力,而与邻近的亚洲大陆各国处于敌对关系,这种不自然的紧张状态已经继续十四年了,而至今仍在继续。”(见日本“世界”杂志1959年11月号附发的“安全条约批判手册”第一页)
是的,一个孩子都会认得,地图上星罗棋布的美军基地标记;日本人民知道,其祸根就是日美“安全条约”。
作家开高健在一篇文章指出,到目前为止,在美军占领期间发生的大大小小事件,无不与日美“安全条约”有关,“……全国各地发生的日本人对美国人,日本人对日本人之间的各种各样的流血事件,不能不说是由‘安全条约’引起的。”日本人民坚决要求废除这个带来灾难的条约的斗争,是正义的,因而获得各国、特别是亚洲各国人民的声援和支持;但是,背叛民族的奴才从来是忠于外国主子的。
岸信介说:“从日本的地理位置和国力来说,中立政策是不能成立的。”
美国的国防部长说:“日本是我们的防波堤。”
一个出卖民族利益的首相和一个狂妄的军人把日美两国的关系说得再清楚也没有了。
万里迢迢,远越重洋,把“国防”建立在别人的国土上,名之曰共同的“安全”、“防御”,对主子说来,看来是如意算盘;但是,用阴谋构成的“防波堤”,历史证明,是决阻挡不住时代巨流的。我们听到了富士山麓的怒吼,我们听到了日本人民前进的脚步声。历史上没有一个民族能够长期容忍异族的奴役,世界上没有任何反动力量能够扑灭愤怒的火焰!
(附图片)
防波堤变成了发射台
(原载日本“赤旗报”)

火焰升腾着
〔朝鲜〕朴八阳火焰升腾着,在马山,火焰升腾着,在南方的土地上。在南方,饥饿和褴褛遍布城乡,生命在枯萎发黄。火焰扩展着,在马山,火焰扩展着,在南方的土地上,在南方,人民丧失权利、自由,只有火药味在弥漫四方。直冲九霄的仇恨的火焰,烧毁一切罪恶的火焰,熊熊地升腾着,呼啸着,烧遍了山野和平原。洗净一切污秽,摧毁一切压迫,火焰猛烈地升腾着,扩展着,在罪恶的南方土地上,在被蹂躏的土地上。燃烧吧,扩展吧,火焰啊,烧毁一切不义和横暴,烧毁一切丑恶和败类,统一的新日子到来了!

关于祖国我还要说
〔土耳其〕希克梅特祖国呵祖国,我的身上甚至
没有留下你的工作帽,也没有了载负着你的道路的皮靴。你的最后的一件短上衣,
那件用破布片做成的,
也早就在我的背上穿烂了。如今你在我的身上
只不过是额头的这些皱纹,不过是我心上的我白发上的新的伤痕。祖国呵祖国。

一切为了祖国
〔土耳其〕奥尔汉·维里
为了祖国,
我们什么事没有做!
有的人
抛掉了头颅,
有的人
还在演说。

首都百万群众集会支援日本人民反帝斗争
 林伯渠
九洲生气喜扬翎,近海扶桑若可寻。
连锁反应到处是,何人后院倚拉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