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城市公社给家庭妇女开辟了广阔天地
西安二十万妇女参加社会劳动
新华社西安12日电 西安市在建立城市人民公社以后,已经有二十多万妇女走出家庭,参加了各种社会劳动。这个数字占全市能够参加劳动的妇女总数的80%左右。
西安市各城市人民公社举办的生产单位以及集体福利事业和社会服务组织共有八千八百多个,其中生产组织有二千七百多个,从业人员中家庭妇女占73%,以公共食堂为中心的集体生活福利事业中,家庭妇女占80%以上。全市一千多个托儿所、幼儿园组织的工作人员,几乎全部是家庭妇女。
广大家庭妇女参加集体生产和各种社会工作以后,发挥了冲天干劲和无尽的智慧。如新城区西二路家庭妇女李秀英,刘素珍等,以一把裁刀、一个铁锤和小铁枕起家,办起了一个小五金保险丝工厂。她们开始只有四个人,用裁刀和铁锤加工眼镜盒,全部资金只有一百五十元,后来逐渐发展到加工铜丝和制造保险丝,现在这个工厂共有工人一百零一人,今年头四个月产值就达到四十二万元。一年多来,仅保险丝就生产了五万五千多盘,支援了城市建设。从今年1月起,这个工厂又开始生产鼓风机。
家庭妇女们参加生产以后,技术水平和政治、文化水平已经普遍有了提高。各个街道党组织为家庭妇女们举办了各种技术训练班,妇女们也组织了许多技术研究小组,互教互学。现在,有些家庭妇女已经能够制作技术比较复杂的产品,包括式样美观、色泽鲜艳的塑料提包、针织窗帘、高级刺绣、玻璃仪器等。西安去年出口的一些地毯,就是由家庭妇女制造的。参加生产和工作的二十多万家庭妇女,绝大部分都摆脱了文盲状态,许多妇女已经进修到初中或高小以上文化水平。如中山门地区五千多名脱盲妇女中,有二千多名妇女已达到初中和高小程度。许多妇女由于在集体劳动中提高了觉悟和工作能力,已经被提拔担任领导工作,全市有数百名妇女担任着社办工厂的厂长、副厂长或其它重要职务。
为了使这些家庭妇女能够摆脱家务牵累参加集体生产和工作,西安市的各城市人民公社举办了大量集体福利事业。各人民公社举办的公共食堂就有一千七百二十一个,就餐人数有三十多万人;托儿所、幼儿园一千七百一十六个,收托儿童近十万名;各种生活服务站二千七百多个,有两万多名服务人员,在全市形成了一个居民生活服务网,受到居民的极大欢迎。

办好城市公社的一项重要任务
佛山大抓集体福利事业卫生工作
据新华社广州11日电 广东省佛山市卫生医务人员,适应城市人民公社迅速发展的需要,大力帮助城市公共食堂、托儿所、幼儿园等集体福利事业搞好卫生工作。
佛山市的公共食堂已经迅速发展到五百二十六个,在食堂吃饭的人数占全市人口的91%多。在卫生医务人员的协助下,全市公共食堂的二千六百多名炊事员都进行了体格检查。所有炊事员都在街道办事处开办的“炊事员红专学校”学习政治和饮食卫生等知识。
佛山市保教人员普遍经过短期保育、保健训练。每个托儿所或幼儿园都有一个或两个保健员。对入托的儿童按照季节给他们进行各种预防接种和注射。大多数托儿所、幼儿园还设置有“卫生室”或“疾病隔离室”,每天早上保育人员都为儿童进行“晨检”,对儿童的饮食卫生也十分注意。
佛山市集体福利事业的卫生工作作得好,主要是市委对这项工作十分重视。全市大办集体福利事业的新形势出现后,中共佛山市委就指示各级党组织和全市医疗卫生机构,把做好食堂和托儿所、幼儿园的卫生工作,作为办好城市人民公社的一项重要任务。全市四个街道办事处现在都分别开办了“炊事员红专学校”,由党委书记亲自担任政治课,医疗卫生人员担任卫生课。

把毛泽东思想红旗插遍科学研究领域
科学院学部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动员科学界要以更高的速度跃进
据新华社上海12日电 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最近在上海举行。出席会议的有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方面的一百三十一位学部委员,有各地研究机关、产业部门和高等学校的领导干部、科学家、教授、工程师,还有许多青年科学工作者。会议并且邀请了各地有卓越成就的工农专家二十九人参加,他们中间有马学礼、陈永康,苏广铭、姜德玉、王学锐、孟庆春、詹水晶、陈兴富、魏镇卿、杨明汉、王林鹤、李福祥等著名工农业劳动模范和先进生产者。全部出席人数共有四百多人。
这次学部委员会会议的召开,是由于开展自然科学理论研究比以前更为迫切需要,原定的十二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对于自然科学理论研究的要求,必须适应新的形势,补充新的内容。因此,为了动员和组织全国科学界更好地开展理论研究,会议接受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的委托,经过充分讨论,在检查与总结十二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的基础上,起草了今后自然科学理论研究的三年规划纲要草案。准备在会后再作进一步的修订,然后作为建议提交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
会议的第一天,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作了题为:“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更快地攀登科学高峰”的报告。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聂荣臻向大会作了重要讲话。他们在报告和讲话中指出,随着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进程的加速跃进,随着全民规模的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的突飞猛进,随着世界上科学技术的新趋势,要求我国科学事业以比前两年更高的速度跃进,不仅要加快掌握现有的科学技术成就,而且要在技术和科学理论方面不断发展新的创造;要求全体科学工作者,丝毫不满足于已有的成就,再接再厉,更快地提高政治水平和业务能力,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为提前实现十二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更快攀登科学高峰而坚持不懈地进行奋斗。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杜润生就开展自然科学理论研究问题作了报告。他指出,我们党和政府对科学理论研究是一贯重视的。他说,自然科学理论研究要跃进,首要的问题是必须发扬正确的思想、学风,破除资产阶级的思想、学风;我国科学工作者进行自然科学理论研究,必须具有明确的社会目的性,从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建设需要出发,集中主要的力量研究当代科学发展中起带头作用的理论课题、边缘学科和具有我国特色的重大理论课题。接着他对于正确对待理论联系实际、批判和继承、理论工作走群众路线、开展百家争鸣和以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科学研究等问题作了阐述。
会议回顾了自从1957年学部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以后两年多来科学事业的大跃进和大丰收。与会代表们一致认为,在科学事业中所以和经济建设一样也呈现出一天等于二十年的气势,根本原因是由于党的领导;由于在科学事业中贯彻执行了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会上宣读和提出了六十九篇科学研究报告和论文,其中青年科学工作者提出的有十篇,工农专家提出的有十三篇。这些报告和论文,内容丰富多彩,极大部分都有创造性的见解,具有较高的水平,标志着我国在自然科学,特别是理论研究方面的重大进展。
会议对科学理论规划和学术报告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争辩,充分发挥了百家争鸣的精神。对于学术上不同的见解,基本上做到了各抒所见,畅所欲言。有些比较重要的关键性的问题,往往反复讨论好几次,甚至进行专题座谈。会上,工农专家同科学家、老专家同青年专家都互相交流了经验,达到了互相补充、互相学习、互相促进的目的。会议洋溢着学习毛泽东思想的热烈气氛。聂荣臻副总理的讲话和郭沫若院长的报告都论证了毛泽东思想对于促进我国科学事业高速度跃进的伟大指导意义和深远的影响,并指出,毛泽东思想是指导我们进行革命斗争的真理,又是指导我们向自然作斗争的真理。出席会议的代表在发言中充满信心地认为,只要把毛泽东思想的红旗插在所有的科学研究领域,坚持政治挂帅,服从党的领导,坚决走群众路线,发扬大协作精神,虚心学习苏联和兄弟国家的先进科学技术,我国的科学事业一定能不断地加速跃进,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为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进步的崇高事业作出辉煌的贡献。
会议由郭沫若院长作了总结。会议期间,聂荣臻副总理和郭沫若院长曾接见了出席会议的全体劳动模范和工农专家。在大会开幕时,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陈丕显、曹荻秋、魏文伯等都出席了会议。中共上海市委又宴请全体出席会议的代表。在宴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第一书记柯庆施在讲话中勉励科学工作者努力攀登科学高峰,创造科学高峰。

上海福建青海武汉技术革命文化革命的新果实
一批先进工人被提拔为工程师
据新华社讯 最近上海市人民委员会选拔了一百三十八名优秀工人为工程师。
这是上海市第一次从工人中大批提拔工程师。他们政治觉悟高,干劲足,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贡献很大,是先进工人中最优秀的分子。其中,沪光科学仪器厂青年工人王林鹤在试制成功尖端产品一万伏高压电桥以后,最近又制成了五万伏高压电桥。这次提拔为工程师的,还有制造改进了十六种先进钻头的青年工人李福祥,连续革新了十二种不同类型铣刀的老工人王万荣,创造了医药工业上的重要设备双套式提取器的老工人鲍序栋,有大胆革新技术使落后电炉跨进全国先进行列的炼钢能手王能兴,第一个制成自动售邮票机的邮递员李海鹏等。
这次被提拔为工程师的优秀工人中,有许多是具有十年、二十年以上工龄的老工人。他们在解放初期大多数是文盲、半文盲、在党的教育下,经过刻苦学习,现在都在中等以上业余学校学习,许多人正在工业部门举办的技术进修学校学习。在业余大学学习的王林鹤,现在已能阅读两种外国文字的技术书籍。解放时是扫地工的寿奎富,现在也在业余大学学习俄文等课程。
本报讯 福建省水电厅、轻工业厅等八个厅局和福州市,最近提拔了一百八十一名工人和技术员为工程师和助理工程师。
这批新提拔的工程师是技术革新的闯将。福州造纸厂工人出身的工程师许子安,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夜以继日地和青年工人一起钻研技术,创造了土流程管道化,降低浆耗,提高质量,为国家创造了二百多万元的财富。
这批新工程师,不但有丰富的生产经验,而且在党的领导下,经过长期的勤学苦练,政治文化和科学技术理论水平得到迅速提高。他们不但自己勤学苦练,不断提高自己,同时还为党培养了大批技术人员,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宝贵经验传授给自己的学徒。如福建农械厂新工程师吴铁忙,几年来带了近百名学徒,他认真指导青年学徒。从1959年以来,在他指导下,就有三十名学徒能独立操作,二十多名学徒实现了八十多项技术革新,为国家创造了许多财富。
据新华社西宁12日电 随着生产大跃进和技术革命文化革命的深入开展,青海省广大工人的文化科学技术水平迅速提高,涌现出了大批工人出身的干部。据统计,目前全省有三千六百九十多名生产领导干部和工程技术干部是从工人当中提拔的。其中有十六人在最近被中国科学院青海分院聘请为特约研究员。
这些工人出身的生产领导干部和工程技术干部,都是在历次政治运动、生产运动以及当前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涌现出来的积极分子。他们对党的事业忠心耿耿,工作勤勤恳恳,具有敢想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能密切联系群众,并有丰富的生产实践经验和一定的科学文化知识。其中,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有一千五百多名,先进生产者和先进工作者有三百多名。他们在被提拔到新的工作岗位以后,都能很快地熟悉和胜任新的工作任务。青海省燃料工业局建井公司新近由工人提拔的工程师贺明玺,始终站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最前列,同群众一起苦心钻研,共实现了二十二项重大革新项目。
青海省各级党组织采取在实际工作中锻炼和大办各类业余学校相结合的办法,自力更生,大力从工人中培养技术干部。
据新华社武汉12日电 武汉市各厂矿企业今年以来提拔了五百多名优秀工人为工程技术干部。
这些工人出身的工程技术干部绝大部分是老工人,他们有较高的政治觉悟和丰富的生产经验,干劲大,钻劲足,能密切联系群众,在生产建设中作出了优异的成绩。武钢新提拔的工程师帅文华,原来是个八级电焊工。他电焊技艺高超,并通过勤钻苦学掌握了生产电焊条的技术。他根据武钢建设的迫切需要,从去年开始自制设备,白手起家,办起了生产电焊条的工厂。在今年技术革命运动中,他将土设备和手工操作逐步实现了机械化、半机械化,后来又进一步发展为机械化、半自动化,年产焊条能力达到三百多吨,比开始时增长了将近七倍,而人员由三十多人减少到十六人。帅文华对这个厂进行了全盘领导,从设备制造、产品设计、生产工艺一直到对工人作政治思想工作,都领导得很好。
这批新提拔的工程技术干部,解放前没有读书的机会,有不少人原来是文盲。解放后,他们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加学习,政治、技术、文化水平都提高得很快。
(附图片)
上海国棉十二厂平车工人王发祥(右二)被提升为工程师后,继续发扬依靠群众的优良作风。这是他和工人们在研究把老式粗纱机改装为单程粗纱机    新华社记者 杨溥涛摄

专栏:编后

向红色工程师祝贺
上海、福建、青海、武汉一批优秀工人荣任工程师,是一条令人兴奋鼓舞的消息。
大批优秀工人成为技术干部,担负技术领导责任,这不仅说明我国工人阶级技术水平不断提高,而是全面大发展,在工农群众知识化的道路上飞跃前进。他们对社会主义忠心耿耿,哪里有困难,就到哪里去,只要对社会主义建设有利,一定做到。在生产上是这样,在学习文化上也是这样。在党的两条腿走路的教育方针下,他们通过艰苦的业余学习,迅速地提高了科学文化水平。
资产阶级的教育家讥讽我们两条腿走路的教育方针,说这种教育不能培养出真正的人才,事实恰巧与他们所说的相反。我们不仅经过业余教育从工人中培养人才,而且速度很快。这真是他们做梦也想不到的事,这些红色工程师不是在一方面有些发展,而是全面大发展;不仅今天是出色的工程师,将来还要更出色。这不是正好说明卑贱者最聪明、最伟大吗?他们懂得把实际经验提高到科学技术理论水平,不是为了追求个人的名誉地位,而是为了发展生产,建设社会主义。这是红色工程师的本色。让我们祝贺他们在工农知识化的道路上取得更大的胜利。

南京五老村卫生工作更上一层楼
广泛宣传卫生知识家喻户晓
本报讯 全国甲等卫生模范单位南京五老村,以业余卫生学校为中心,普遍进行科学卫生知识的宣传和教育,在绿化、美化、香化的基础上,卫生工作向科学化进军。
五老村居民委员会从1953年开始便举办起了各种科学卫生讲座,1959年办起了业余卫生学校,广泛地组织全村的干部、居民轮流学习。课程内容包括公共卫生、生理解剖、传染病概况、细菌学、消毒学、营养学、急救、化验、妇幼卫生、公共食堂饮食管理等一般科学卫生常识。通过课堂讲授,群众知道了许多常见疾病发生的原因,并懂得了许多卫生预防常识。几年来,五老村共办了五批为期三个月的科学卫生知识讲座,有三百五十多人经过了专门的学习。业余卫生学校还通过广播一天三次向广大群众宣传科学卫生知识。通过卫生学校的学习和宣传,大大的提高了五老村居民的科学卫生知识水平。现在五老村居民家家户户的食具天天消毒。去年痳疹流行季节,五老村家家户户买了乳酸在屋子里进行空气消毒,严格的控制了痲疹的发生。五老村居民现在普遍相信科学化验。不论那个居民看到孩子有点脸黄就会送孩子到医院化验大便。他们还人人动手建立了一个严密的疫情报告网。南京地区发现那里有传染病,五老村人很快就会知道。今年来五老村一千六百多居民还普遍建立了健康卡,定期进行体格检查。到4月初全村已有一千五百多人进行了体格检查和透视。现在五老村已消灭了十病(疟疾、砂眼、血吸虫、血丝虫、蛔虫、钩虫、头癣、梅毒、痳疯和滴虫)。
居民委员会发动群众美化环境,居民间和睦团结,合理安排生活达到有劳有逸。
(朱冰菊)

掌握毛泽东思想 加强调查研究工作
尚真
毛泽东同志从来都是把调查研究问题作为我们党的思想方法和工作作风问题看待的。在“‘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改造我们的学习”、“中共中央关于调查研究的决定”等许多文献中,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多次强调地指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系统的周密的社会调查是决定政策的基础”;“领导机关的基本任务,就在于了解情况和掌握政策两件大事,前一件事就是所谓认识世界,后一件事就是所谓改造世界”;“对于中国各个社会阶级的实际情况,没有真正具体的了解,真正好的领导是不会有的”。并且指出:“对于担负领导工作的人来说,有计划地抓住几个城市、几个乡村,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即阶级分析的方法,作几次周密的调查,乃是了解情况的最基本的方法。”
许多年来,我们遵循着毛泽东同志的指示,在革命和建设的一切工作中,认真地进行了调查研究,所以我们能够比较完整地领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精神,能够紧密地联系群众,因时因地因事因人制宜地贯彻执行党的政策,能够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定地和一切反对党的路线的资产阶级思想进行斗争,胜利地完成各项任务。回想最近几年,在我们湖南省工作中几个重要的转折关头,省委和各级党委怎样进行调查研究,指导工作,便会有更深切的体会。1955年夏季,中共湖南省委在湘潭清溪乡进行的调查和各地、县委的调查材料说明:互助合作运动的开展,使生产力有了显著的发展,在土地利用、产量水平等方面,个体农户、互助组与初级农业合作社相比较都要差一半到三分之一左右;而富裕农民对生产资料的占有情况和农村资本主义自发势力的活动,仍然阻碍着生产潜力的进一步发挥。这就使我们看到加速实现合作化的重要和贫农、新老下中农“一心向前”迫切要求实现合作化的愿望;并且开始发现新、老上中农对合作化运动抱有不同的态度。这些调查使我们有了迎接合作化高潮的初步思想准备,而在毛泽东同志发表了“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报告以后,我们就能够坚定地发动和组织广大群众,顺利地实现了农业合作化。1957年夏季,在城市资产阶级右派向党发动进攻和农村夏荒的影响下,地主、富农、反革命分子,结合一小部分有严重的资本主义自发思想的富裕中农,打着“人民内部矛盾”的幌子,抓住粮食统购统销和合作化问题,开始煽动闹事的时候,农村有相当一部分干部分不清是非,表现消极退缩,粮食统购进度迟缓,生产松弛。这时湖南省委在长沙县高山乡高山、大兴、培塘等三社进行了调查,从这个调查材料和各级党委的许多材料中看到,在农村闹事的人中间,地、富、反、坏分子占了75%,有严重资本主义自发思想的富裕中农占25%,而占农村总人口70%以上的贫农、新老下中农,要求“整治”这批“闹塘鱼”。湖南省委根据中央指示和这种具体情况,决定在农村普遍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坚决打击地、富、反、坏分子的疯狂进攻,争取季节,推动生产和粮食统购工作,然后转入以粮食问题为中心的大辩论,批判一小部分富裕中农的资本主义自发思想。这个运动取得了伟大胜利,当年冬天就开始掀起了农业生产大跃进的热潮。1959年8月以后围绕着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问题展开的党内反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的斗争,是最深刻的思想革命运动,同时也是一次大调查、大研究的运动。全党动手调查材料,算账、分析、写文章、讲道理,驳得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理屈词穷,不得不低头认错,不但粉碎了他们的可耻进攻,而且大大提高了我们的政治、思想、理论水平,使我们能够更加坚定和自觉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这几个例子只是说明,在几个重要时期,领导机关在处理重大关键问题时进行调查研究的重要作用;就是在政治、经济、文教、思想、理论、科学技术等各方面的日常工作中,不论是写文章、作报告、定规划、提措施,凡是既认真、系统地进行了调查研究,又正确掌握了党的政策的,也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而忽略调查研究又不注意政策的,就一定出毛病、犯错误。由此我们就更加明白,进行系统的周密的调查研究,对于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与理论是何等重要。
近几年来湖南省各级党的组织和各个部门的调查研究工作,不论在经常性、计划性、及时性方面,都有很大进步,积累了相当丰富的资料和经验,增长了领导知识,推动了各项工作。但是,从形势发展的需要和党对我们的要求来说,调查研究工作在思想性、系统性、准确性等方面都还是不够的。例如,有的调查材料内容繁琐,目的不明;有的材料不够准确;有的材料片面、零碎而不能连贯地进行历史的比较;有的材料主次不分,现象罗列,没有形成概念和理论的系统,抓不住主要问题等等。这就在一些情况下使我们不能很好地运用调查研究来指导工作。为了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工作。
掌握不断革命论和革命发展阶段论的辩证思想
要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最根本的一条是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同志的著作。毛泽东同志指示我们:“马克思主义的哲学认为,对立统一规律是宇宙的根本规律。这个规律,不论在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们的思想中,都是普遍存在的。矛盾着的对立面又统一,又斗争,由此推动事物的运动和变化”;“对于任何一个具体的事物说来,对立的统一是有条件的、暂时的、过渡的,因而是相对的,对立的斗争则是绝对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一切矛盾着的东西,互相联系着,不但在一定条件之下共处于一个统一体中,而且在一定条件之下互相转化。”(“矛盾论”)所以,正确掌握毛泽东同志关于不断革命论和革命发展阶段论辩证统一的思想,亦即事物发展对立面的斗争与统一的规律和质量互变的规律,对于我们进行调查研究工作,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我们知道,社会主义只是走向共产主义的一个过渡阶段,在社会主义社会中,基本的矛盾仍然是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之间的矛盾,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之间的矛盾;矛盾的不断出现和不断解决,推动着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一个阶段接连一个阶段地、不间断地向前发展。而在整个过渡时期中,又包含着若干小阶段,每一个小阶段的革命和建设任务,都是我们党调查研究了这些阶段的“矛盾和矛盾方面的主要的和非主要的区别”,“矛盾的各种不同的斗争形式的区别”(“矛盾论”)以后提出来的。由此就可以明白:我们要有不断革命的思想,用发展的观点去观察事物,分析问题,才能经常保持敏锐的感觉,善于在总的量变过程中,及时发现新的质变,自觉的支持新生事物,创造条件,促使革命和建设事业飞跃前进。
我们的调查研究工作,永远要抓住积极的东西,大插红旗,鼓舞人们的斗志,指出前进的方向,在思想上、理论上为新生事物开拓道路;同时,又必须受革命发展阶段论的制约,也就是说,必须现实的、客观的,即用唯物的观点去看问题,而不能“带主观的随意性”,超越历史阶段,脱离实际地、没有根据地去胡思乱想。既然“一切矛盾着的东西,互相联系着,不但在一定条件之下共处于一个统一体中,而且在一定条件之下互相转化”,我们做调查研究,就必须用全面的、联系的观点,即从事物的历史、现状、正面、反面、事物内部矛盾的各个方面,事物彼此之间的联系和相互影响的矛盾运动中,从促成它们互相转化的具体条件中,进行具体的分析;也就是从掌握矛盾的普遍性,进到掌握矛盾的特殊性。这样,才能正确地适时地调整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之间、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构成生产力的各种因素之间的矛盾。例如,人民公社由现在的大队基本所有制过渡到公社基本所有制的过程中,贯穿着国家、集体和个人之间的矛盾,解决这个矛盾的根本办法是迅速发展生产,不断地提高群众的共产主义觉悟;而决定性的条件则是公社经济发展的水平,和农业半机械化、机械化的程度。但是,如果不用“长上来”的办法,即首先积极发展大队的生产,同时以较高的速度积极发展公社的生产,用公社经济的发展去带动大队经济的发展,而是用“拿过来”的办法,不承认各个生产队之间“穷”“富”的差别,马上实行公社基本所有制,那就会影响社员的情绪,妨碍生产的发展。如果那样,不但不能解决现存的矛盾,反而会拖长过渡的过程。因此,在目前阶段要切实防止急躁情绪,埋头苦干积极发展生产,力争早日具备实现过渡的条件。而一当公社经济发展到占优势地位,过渡的其他条件也都具备的时候,即“新的方面对于旧的方面取得支配地位的时候,旧事物的性质就变化为新事物的性质”(“矛盾论”),过渡就自然而然地实现了。所以,我们必须继续坚决贯彻执行适合于目前生产水平和群众觉悟水平、有利于生产力发展的、以队为基础的三级所有制,不能有任何动摇和怀疑。另一方面,由现在的大队基本所有制过渡到公社基本所有制,是人民公社发展的必然趋势,这个方向要明确,如果停步不前,那就是十分错误的。我们做调查研究就是要经常从生产问题上和分配问题上处理实现过渡过程中的各种矛盾。因此,公社的大生产如何组织、如何领导才好?怎样处理农业经济各部门之间和工农业之间的关系?如何正确处理积累和消费的关系?如何加速实现农业的半机械化和机械化?采取什么办法发展社有经济?如何安排公社经济和大队经济在不同方面和不同发展阶段上的比例?如何继续深入开展两条道路的思想斗争以推动生产建设?等等,都是我们要调查了解并加以研究解决的问题。对于社会主义社会中正在成长的新事物和将要逐步消灭的旧事物,也只有用不断革命论和革命发展阶段论相结合的观点去分析,才能正确地区别对待。例如,按需分配制度现在还是处于萌芽状态,但到了共产主义社会将变成占统治地位的东西,必须热情支持,积极创造条件,促其逐步发展。再如,商品、货币、价值规律等等,在资本主义社会是统治的东西,在社会主义社会中,它们的性质已经发生了变化,虽然在相当长的时期内,还要利用其有利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一面,同时尽力防止它们起消极作用,但从发展的观点看,必须积极创造条件来最后消灭它们。只有这样,才能使工作避免大的曲折,顺利向前发展。做调查研究工作理解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坚持阶级分析的方法
在调查研究工作中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即阶级分析的方法,这是不能怀疑和动摇的。右倾机会主义分子从阶级斗争熄灭的荒谬论点出发,反对我们用阶级分析的方法进行调查研究,是根本错误的。因为,进行革命首先要分清什么人是革命的敌人,什么人是革命的朋友,什么人是革命的依靠力量,然后才能组织革命力量,实现革命任务。在阶级没有彻底消灭,政治思想和意识形态方面的阶级斗争长期存在的情况下,不用阶级分析方法来划分敌友我的界线,岂不荒谬?此外,也还有极少数思想糊涂的人认为,进行阶级斗争要阶级路线和阶级分析,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就可以不要阶级分析,这也是不对的。因为多年的事实证明,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当中始终贯穿着两种思想、两条道路的斗争。在对生产建设的速度上,在对待困难和对工作的某些缺点或错误的看法上,在对待新事物的态度上,虽然贯穿着新与旧、正确与错误的斗争,但首先都在一定程度上包含着、反映着阶级斗争。“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毛主席所指的政治观点,在阶级斗争还存在的时候,首先就是阶级观点和阶级分析的方法,我们必须坚持运用它。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的思想方法,是资产阶级的主观唯心主义,他们从来不能忠实地反映客观实际,而总是站在资产阶级的立场上任意地夸大和歪曲,攻其一点,不及其余,把局部的现象夸大为本质,把认识和实践割裂开来,所以他们不能透过现象抓住事物的本质,不能分清事物的主流和支流,不能使主观和客观相一致。由此可知,并不是随便什么人都能掌握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阶级分析方法,而只有真正确立了无产阶级世界观,坚持无产阶级立场的人才能做到。
马克思主义的阶级分析的方法,并不是只就事物的表面现象形式地加以分类,插上一个阶级成分的标签;而是用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去观察社会现象,分析事物的矛盾,透过现象抓住事物的本质,即客观存在的规律性,然后去正确地解决矛盾。所以研究任何问题都要因时间、地点、条件的不同进行具体地分析。例如,我们不能笼统地看待富裕中农的两面性,而要从不同历史时期的不同条件去分析它的两面性的发展变化。民主革命时期,在反霸和土改斗争中,他们有些人在经济上得到利益,在政治上则一般地保持中立;无产阶级和富裕中农之间虽然有矛盾,但当时并不突出。到了社会主义革命时期,在地主、富农阶级已经消灭的情况下,作为上层小资产者的富裕中农阶层,就成为农村中资本主义自发势力的主要发生地了,它与无产阶级的矛盾就逐渐表面化了。特别是当人民公社化运动深入发展,彻底消灭私有制经济的时候,无产阶级和富裕中农的矛盾,就不是个别问题上的矛盾,而是两条道路的斗争、人民内部的阶级斗争了,矛盾就尖锐化了。但是,由于历史的经济地位和政治觉悟的不同,在现阶段,不但老上中农和新上中农对待社会主义的态度有较明显的不同,而且富裕中农这个阶层也有左、中、右这三部分。有严重的资本主义自发倾向、公然反对社会主义的极少数人,是富裕中农中的右翼(主要是高级化以前的老上中农),这些人反社会主义的言行,经过彻底的揭发批判,用全民整风的方法予以教育,已经大大减少。富裕中农的大部分,一般地倾向于社会主义,而又有不同程度的动摇性。富裕中农的左翼,是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进分子,这种人将随着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日益取得更大的胜利而逐渐增加。当然,富裕中农这个阶层的动摇态度,在实现农业现代化以前的相当长时期内都会存在。但是,由于富裕中农是劳动者(这是与资产阶级根本不同的),他们的利益与社会主义是基本一致的,由于我们的政策符合所有劳动者的利益,在他们不再私人占有生产资料,公社经济迅速发展,收入不断增加,以及无产阶级领导贫农和新老下中农坚决批判他们的资本主义自发思想,长期地坚持对他们进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同时也是对全体农民的自我改造),坚持团结、教育、改造的方针的条件下,绝大多数也是能够改造过来的。这次我们在韶山的阶级调查中体会到:正确掌握毛泽东同志关于阶级分析的思想,研究目前农村各个阶级的动态,就要从政治、经济、历史、现状各个方面,分析各种条件的变化,观察各个阶级对社会主义的不同态度,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如果认为经济上的阶级形态基本消失,就可以不要阶级分析的方法了,那就是完全错误的。
总之,客观事物是非常复杂的,人底认识也是曲折的、逐步深化和提高的,为了使我们的思想不落后于实际,最要紧的是加强我们对客观情况的了解。经过不断反复的实践过程,依靠马克思主义阶级分析的方法,我们就能不断地从任何复杂多变的现象中,把事物的本质即规律性揭露出来,反过来又指导我们的实践。
在调查研究工作中,我们已经有了一整套两条腿走路的群众路线的方法。这就是:典型调查与一般调查相结合,政治与经济相结合,经常性的调查统计工作和一时性的普查相结合,专门问题的研究与综合性的研究相结合,专业调查研究机关与全党动手相结合等等。今后我们还要随着工作的发展,不断地以新的实践经验去丰富它、补充它、发展它。当前要强调的是,要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必须认真地多读些书,特别是围绕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大跃进的发展速度和人民公社的组织形式这“三大法宝”,精读毛泽东同志的哲学、政治经济学方面的著作和马克思列宁主义其他经典作家的著作,不断提高我们的政治思想水平和知识水平。同时,必须进一步加强我们的群众观点和政治观点。就是说,要与群众真正打成一片,交知心朋友,才能及时地、准确地了解到最重要、最生动的情况;要有甘当小学生的决心,虚心向群众学习,尊重群众的创造,认真和群众一道商量问题,才能尽可能地作到客观的全面的看问题,而避免主观性和片面性。也就是说,要围绕党在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按照党的意图,有计划地进行调查研究,紧密地为中心工作服务。
为了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工作,最近中共湖南省委决定县以上的领导机关设置调查研究机构,有计划地进行调查研究工作,特别是各级党委的主要负责同志,要抓住每一个时期的重大问题,亲自深入基层进行系统的调查研究;并且要求各级党委和各个部门,都建立调查研究的固定基点,系统地积累资料,研究问题;把基层干部召集群众开小型座谈会和个别深入访问的方法经常化,形成制度,定期考察执行情况,推动基层干部经常注意系统了解情况,研究问题,改进工作方法;同时在各级党校和各种干部学校的哲学或业务课程中,增加调查研究的内容,进行关于了解客观情况、研究党的政策的教育。我们相信这些措施的实施将有助于进一步丰富领导,推动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