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周总理在河内市郊仁政乡农业生产合作社群众欢迎会上说
如果帝国主义敢于侵犯我们 他们就会遭到更快更惨的失败
周总理在参观河内百科大学时,提议两国为各自培养更多又红又专的无产阶级知识分子进行友谊竞赛
新华社河内12日电 周恩来总理在范文同总理陪同下,今天中午参观了河内市郊仁政乡农业生产合作社,受到全乡农民的热烈欢迎。
周恩来总理在为欢迎他举行的群众大会上,对全乡农民的盛大而热情的欢迎表示感谢。他说,你们能够获得今天这样幸福的生活,是越南劳动党和胡志明主席正确领导的结果,是越南人民长期斗争的结果。
周恩来总理说,你们的乡已经有60%多的农户都参加了初级农业合作社,这是一个很大的成绩。他说,我们相信,下一次我再来参观时,你们将可能已有99%甚至100%的农户参加了合作社,那时也许不是初级社,而都成为高级社了。
周总理说,要过美好的生活,就必须走社会主义的道路。这就是说要依靠集体的力量来发展生产。合作社办得越多越大就能生产更多的粮食、更多的牲畜、更多的水果,年老的人就会获得更多的照顾,托儿所和学校就会办得更好,群众的生活就会更加幸福。他表示相信,越南民主共和国所有的乡都能做到这一步。
周恩来总理谈到这个乡的民兵组织时说,如果男女青年都参加了民兵,如果敌人敢来侵犯,你们就有力量把他们赶出去。他说,越南现在还没有统一,建设北方的社会主义就可以影响南方,就会鼓舞南方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反对吴庭艳反动统治,争取民主自由和争取祖国统一的斗争。周恩来总理强调说,越南人民不是孤立的,你们有以苏联为首的十亿人民同你们站在一起,有中国六亿五千万人民同你们站在一起。团结就是力量,我们的力量是不可战胜的。如果帝国主义敢于侵犯我们,他们就会遭到更快更惨的失败。
周恩来总理的讲话受到全乡农民的长时间的鼓掌欢迎和热烈欢呼。
在周恩来总理讲话之前,仁政乡行政委员会主席兼越南劳动党支部书记杜登平致欢迎词。他说,全乡人民都认识到越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是如胶似漆的亲如骨肉般的关系。他代表全乡人民,对周总理的参观表示热忱的欢迎和感谢。
仁政乡农民把他们生产的香蕉、柠檬、荔枝、鸡蛋等送给周总理。一位名叫阮庭申的老农民把他祖父遗留下来的精制的水烟袋送给周总理。周总理也回赠了礼物,其中有画册和收音机。
今天中午,周恩来总理参观了百科大学以后,来到仁政乡。当周恩来总理到达时,排列在道路两旁的全乡人民,发出了热烈的欢呼。周总理参观了这个乡的小学,访问了农民家庭,同合作社领导干部和农民作了亲切交谈。周总理走到哪里,都有农民艺人跳着民间舞蹈,用最隆重的礼节引路,同时在欢迎群众中响起一片暴风雨般的掌声。
新华社河内12日电 周恩来总理由范文同总理陪同,在今天上午访问了河内百科大学,受到了极其热烈的欢迎。
今天的河内百科大学,从校门口到大礼堂的道路两旁都挂起了中越两国的国旗,巨幅的欢迎标语到处迎风招展。当周总理到达的时候,在欢迎的乐声中,百科大学的三千名师生和河内的综合大学、师范大学、医科大学、财经大学、农林学院和美术学院的部分师生聚集在美丽的校园,热情地夹道欢迎。他们摇动着手里的红旗,相间地用中国话和越南话欢呼中越友谊,欢呼“毛主席万岁!胡志明主席万岁!”,有的学生还演奏着中国歌曲“歌唱祖国”。
周总理和范文同总理等,首先走进展览室,参观了百科大学的规划模型,参观了学生们在教育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教育方针下所取得的辉煌成果。随后,周总理和范文同总理等一起出席了这七所大学师生们举行的欢迎大会。百科大学校长谢光宝和周总理先后在欢迎会上讲话。他们的讲话都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谢光宝在致词中热情地欢迎周总理到他们的学校来访问。他请周总理把他们的亲切的友谊的问候,转达给中国各大学的全体师生。
周恩来总理讲话的时候,全体师生起立,长时间地高喊口号和热烈鼓掌。周总理热烈感谢师生们隆重、盛大而热烈的欢迎,并且转达了中国八十多万大学生和全体中国人民对越南大学生和全体越南人民的敬意。
周总理说,三年以前,我第一次到越南访问时,曾参观了河内的大学并且讲了话。三年以后再来参观,越南的大学大大地发展了,大大地改变了。周总理说,那一次我在讲话中主要谈知识分子的改造问题。现在,你们的大学教育是为社会主义的政治服务的,你们正在努力贯彻教育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使干部和技术相结合,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培养既懂政治又懂技术,按中国说法就是又红又专的无产阶级知识分子。这些都是正确的。
周总理说,刚才我在展览室里,看到了同学们用自己的双手修起的宿舍的模型,看到了同学们自己设计的工厂的图纸,看到了同学们的科学研究成果,还看到了同学们自己编写的教材和讲义。他说:“所有这些都证明同学们不仅在口头上拥护越南劳动党的教育方针,而且正在实际地贯彻这条方针。”
周总理强调指出,现在越南的大学生数字虽然还比较少,但是发展前途无限光明,不久的将来越南的大学生数目一定会按人口平均计算超过中国。他提议两国在大学教育事业中,为各自培养更多的又红又专的无产阶级知识分子而进行友谊的竞赛。
周总理的讲话,不断被长时间的暴风雨般的热烈掌声所打断。当周总理最后为两国牢不可破的友谊欢呼的时候,全场师生也连呼:“万岁!万岁!万万岁!”
在欢迎大会上,百科大学师生们把他们出版的一些书籍和讲义送给周总理,周总理也分别向七所大学送了礼物。在周总理离开的时候,七所大学的师生们又热情地夹道欢送。
新华社河内12日电 陈毅副总理和章汉夫副部长等在游览了下龙湾以后,今天下午五时乘汽车回到河内。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范雄、外交部副部长阮德扬和越南驻中国大使陈子平等陪同他们返河内。
途中,陈毅副总理等曾在海防休息,并和海防市党政领导同志共进午餐。

亲如手足
新华社记者 于民生 胡本英
随同周恩来总理参观金星橡胶厂、河内肥皂厂和升龙卷烟厂回来以后,我们兴奋和激动的心情一直不能平静下来。越南工人兄弟那种欢迎周总理的炽烈的感情,使我们忆起了越南一首著名的诗,这首诗把中越两国人民比喻为:如手和足,如杵和臼,如根和茎,如兄和弟!
这三个工厂都是由中国帮助兴建的。它们的建成说明了越南人民在越南劳动党的领导下,在经济建设方面发挥了莫大的才智,同时它们也是中越友谊的结晶!
这里的越南工人兄弟同中国专家和工人朝夕相处,一起工作,一起生活,互相帮助,互相学习。中越友谊在这里不仅开了花,而且结了果。他们和全体越南人民一样,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地珍视中越友谊。因此,当他们听到周总理前来越南访问的消息以后特别高兴。肥皂厂和橡胶厂的工人提出要以生产出最好的产品的成绩来迎接周总理。卷烟厂的工人们选择了最好的烟叶,精制出香烟准备送给周总理。各厂的职工们还搭牌楼,挂标语,等待着周总理的到来。他们是多么希望能够会见周总理!
10日,工人兄弟们的愿望实现了。周总理、陈毅副总理在到达河内的当天下午就先后到这三个工厂参观,同厂长、党委书记、技术员及广大职工会见。不论是在橡胶厂、肥皂厂还是在卷烟厂,也不论是在机器轰响着的车间里还是在美丽的林荫道上,周总理和范文同总理走到那里,那里就是欢呼和鼓掌。欢迎的标语贴满了车间,从不规正的笔迹上,可以看出那是越南工人兄弟用自己刚学会的中国字写的。这些标语流露出工人们发自心底的感情:“毛泽东主席万岁!胡志明主席万岁!”“中越友谊万古长青!”“欢迎周总理访问越南!”几乎所有的机器上都挂着中越两国的国旗,有的工人还用红纸簇成大红花插在两国国旗中间。每个车间都打扮得彩色缤纷。
周总理、陈毅副总理在参观的时候,一会儿跟越南的工人同志交谈,询问他们的生产情况,赞扬他们出色的工作,祝他们争取更优异的成绩;一会儿又跟中国专家谈话,勉励他们一方面好好帮助越南兄弟学习技术,另一方面好好向越南兄弟学习。周总理、范文同总理和陈毅副总理等还同一些工人一起照相留念。卷烟厂里的女工们把她们自己生产的香烟送给了周总理。在整个参观过程中,各个车间都是一片喜气洋洋的欢乐景象,欢笑、口号声和掌声交织在一起,既亲切又热烈,真是一幅久别重逢的亲人相会的生动图景!
参观以后,周总理、范文同总理和陈毅副总理等来到卷烟厂的广场,这里早已聚集着几千名上述三个工厂和河内机器厂的职工。他们摇动着红旗,欢呼着把两国政府的领导人迎上主席台。肥皂厂的厂长代表三个工厂和河内机器厂致欢迎词,他赞扬中国对这些工厂的帮助和中国专家的工作,在他的讲话中体现了越南人民对中国人民抱有深厚友谊。
当周恩来总理迎着阳光向工人们讲话的时候,工人们举起彩旗,热情地欢呼,经久不息。周总理说,刚才厂长的讲话对中国是过奖了,中国对越南的援助是很微小的。他说,有了越南人民的劳动,有了越南劳动党的领导,什么事情都是可以做到的,不要说三个工厂,就是三十个、三百个、三千个工厂都会建设起来的。这时候,全体职工不断地高呼口号,表示他们建设祖国的决心。在热烈的掌声和口号声平息以后,周总理又谈到三年半以前他第一次来访时,只看了一个火柴厂,今天呢?一下子就看了三个新建的工厂,而河内还有其它许多新建的工厂。他相信,再过三年,越南人民一定会建设起更多的工厂。周总理说:“你们一定会像刚才厂长同志所说的那样,多快好省地把越南民主共和国建设起来!”这时候,全体工人更加兴奋和激动,雷鸣般的掌声再一次席卷全场。大家并且同周总理一起高呼:“中越两国人民之间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范文同总理也兴奋地即席讲话。他充满信心地表示,越南人民一定能够建设起千百个工厂,在越南建成社会主义!这时,全体工人以更响亮的鼓掌和欢呼表达他们的决心。
在这兄弟般的聚会上,工人们把鲜花送给周总理和陈毅副总理,陈毅副总理又把这友谊的鲜花回敬给厂长同志;职工们向中国贵宾赠送了礼品,周恩来总理也把他特地带来的礼物送给了这几个工厂。周总理在接受礼品时说:“我们带回去作为纪念,作为永远的纪念!”
欢乐、友谊,使大家的感情像乳水般地交融在一起。这就是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这是同志之间的友谊,是兄弟之间的友谊,它将永远激励着我们为建设各自的祖国奋发而向前!

多哥工人联合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12日讯 多哥工人全国联合会代表团一行二人,在团长、多哥气象工作者工会总书记让·西奈特率领下,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他们是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

中国古巴人民在反帝斗争中互相支持
我外交学会设宴欢迎古巴军队总督察加尔维斯
新华社12日讯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胡愈之今天晚间设宴,热烈欢迎正在我国进行访问的古巴军队总督察威廉·加尔维斯·罗德里格斯少校和他的夫人。
胡愈之在宴会上致词。他热情地赞扬了站在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最前线的英勇的古巴人民所取得的伟大胜利。他说:“中国人民和古巴人民在反帝斗争中是互相支持的。我们把古巴人民的斗争看作是我们自己的斗争。”
胡愈之深信,加尔维斯少校和他的夫人的访问,必将进一步促进中、古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加尔维斯总督察在讲话中强调了中国和古巴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他说:“中国在很短的时间里从被奴役的国家变成了强大的国家,这使我们非常钦佩。中国人民是古巴人民很好的兄弟,我们希望中国人民获得更大的成就。”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在宴会上祝酒。他向英勇斗争的古巴人民致崇高的敬意。他热烈地祝中、古两国人民的亲密友谊和文化交流进一步发展。
加尔维斯总督察说:“更加密切同中国人民的亲密联系,是我们的责任。”
在这个充满中、古两国人民战斗友谊气氛的宴会上,宾主谈笑风生。人们谈论着穷凶极恶和日益烂下去的美帝国主义。加尔维斯少校表示,古巴人民决心和中国人民团结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
出席作陪的还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张苏,政协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申伯纯,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副会长姚溱,北京市副市长乐松生,以及有关部门的负责人。

首都青年盛会欢迎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代表团
中阿青年团结一致反对帝国主义
布列姆提表示阿人民将同中国人民一起支持日本和南朝鲜人民的斗争
据新华社11日讯 首都各界青年一千人今晚举行集会,热烈欢迎以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约勒基亚·布列姆提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代表团。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梁步庭、杨海波等出席了大会。
共青团北京市委第二书记张进霖热情地赞扬阿尔巴尼亚青年在以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领导下建设社会主义所取得的巨大成绩后说,英勇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和青年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领导下,为了维护欧洲和世界和平,为了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对帝国主义和南斯拉夫现代修正主义进行了坚决的斗争。这是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阿尔巴尼亚人民和青年对保卫世界和平、巩固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作出的重大贡献。
张进霖在谈到目前的国际形势时,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在最高级会议举行的前夕,冒险侵犯苏联领空。张进霖最后说,让我们紧密地携起手来,为建设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为反对帝国主义和维护世界和平而共同奋勇前进。
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代表团团长、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中央书记处书记约勒基亚·布列姆提讲话。她热情洋溢地说,我们为中国人民以空前的干劲提前三年完成了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巨大成就感到自豪。也就是以伟大的苏联为首的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成就。她说,中国人民所取得的这一切成就是因为有着光荣的中国共产党,有着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委员会的正确领导。
接着布列姆提谈到阿尔巴尼亚人民和青年在国家建设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她说,很自然,这些成就将使我们的朋友感到高兴,因为这是对建设共产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巨大贡献。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它们的仆从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仇视我们的胜利,但是他们永远也阻止不住各国人民的伟大意志。我国人民和青年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正当要求,我国人民和青年同样同你们一起全力支持南朝鲜人民的斗争,支持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正义斗争。她激动地说,让红旗飘扬在全世界,共产主义一定胜利。
欢迎大会结束后,首都青年、学生和文艺工作者表演了精采的文艺节目。

上两图: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随行人员5月10日到达河内时,在机场上受到河内市民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传真照片)
右图:周恩来总理和范文同总理5月11日在河内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传真照片)
左图:5月10日晚,胡志明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在歌舞晚会上和演员们在一起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传真照片)
上图: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5月10日在范文同总理的陪同下参观河内升龙卷烟厂时受到热烈欢迎的情形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传真照片)
上图: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由越南民主共和国范文同总理陪同,5月10日向梅役烈士墓献花圈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