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把反对日美军事条约的斗争推向新的高潮
日本人民展开第十六次统一行动
总评决定动员两千万人向国会请愿,日内举行总罢工
岸信介集团加紧活动企图实现强使国会批准日美“安全条约”的阴谋
新华社9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人民从今天起展开第十六次全国性统一行动,坚决反对国会批准新日美“安全条约”,要求解散国会和岸信介内阁下台。
根据日本“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通过的行动纲领,这次规模比过去更加浩大的统一行动将持续到5月26日——日本国会会议应该闭幕的日子。从5月9日到15日,每天将有五千人川流不息地向国会进行请愿并规定5月14日为“集中请愿日”,向国会进行十万人的大规模请愿。然后举行反对批准新“安全条约”和要求解散国会的国民大会。
5月13日,“国民会议”将派代表向美国驻日大使馆提出抗议,反对美国同日本缔结这项侵略性的军事同盟条约。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决定在这次统一行动中动员两千万人向国会请愿。5月12日,各工会要在全国同时举行罢工和工作场所大会。拥有三百六十万会员的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还决定,如果岸信介集团在国会强行停止关于新“安全条约”的辩论或者延长国会会期,它将在全国举行总罢工。
同时,由一百四十多个全国性团体组成的“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将在全国各地征集反对新日美“安全条约”的签名,目标是使签名者达到一千万人。
新华社9日讯 东京消息:不顾日本人民和各国人民的坚决反对,日本首相岸信介今天特别召集执政党国会议员举行会议,策动加速使国会批准侵略性的日美军事同盟条约。他是以统一自由民主党议员对新日美“安全条约”的意见的名义召开这次会议的。
尽管国会对新“安全条约”的很多问题以及条约的许多附属协定、文件还都没有讨论,岸信介今天却在执政党议员会议上捏造说:“对新条约已经慎重地进行了审议”。他叫嚷“为了日本的利益”,要在这次国会会议中通过新日美“安全条约”。
岸信介在这次谈话中再次暴露了他企图强行剥夺在野党对新“安全条约”进行更多质询的权利,并阴谋在他认为有利的时机强行表决。他的借口是:“无论进行多么长时间的讨论,基本思想也是不同的”。
岸信介要求自由民主党的议员们“团结一致”,跟随着他在这次国会中“设法”使新“安全条约”获得通过。
据共同社报道,四百二十多名自由民主党国会议员中出席今天会议的只有一百五十名议员。值得注意的是,执政党内一些派系的首脑,如松村谦三、石桥湛山、三木武夫、河野一郎、池田勇人等都没有出席这次会议。
为了实现在这次国会会议上强行批准新“安全条约”的罪恶阴谋,岸信介集团已经决定不惜要由执政党“单独审议”,并依仗多数议席“单独表决”。但是,执政党内一些派系表示反对岸信介的这种做法。岸信介和他的亲信最近几天频繁地同各派首脑会谈,要求他们同岸信介“合作”,以便凑足过半数的票数,使新日美“安全条约”获得国会的批准。(附图片)
第十六次大包围 江 帆

危害日本独立 威胁世界和平
日美军事同盟违反人类愿望
日本各界人士抨击岸信介政府的反动政策
新华社8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各界人士愈来愈踊跃地在报刊上发表文章和谈话等,表示反对日美新“安全条约”。
“赤旗报”刊登了日本著名学者上原专禄发表的一篇题为“不要与世界为敌”的声明。声明说,岸信介“政府企图加强日美军事同盟,制造亚洲紧张局势的方针,是违反人类的愿望的”。
声明还说,利用日美新“安全条约”加强日美军事同盟,就意味着建立日本同蒋介石集团、南朝鲜之间的新军事组织。这样,日本就会更加敌视中国和苏联,会威胁远东的和平。这个条约将使日本“自卫队”和美军共同作战,并将把核武器运进日本和使日本派兵出国。这显然违反日本宪法的精神和规定,损害日本的安全和独立。
声明说,这个条约还将剥夺日本人民的基本人权,并侵害日本人民的各项民主权利。
刊登在“赤旗报”上的一桥大学教授南博向国会提交的请愿书写道,新日美“安全条约”意味着建立日美军事同盟,它对世界和平造成新的威胁,并使日本进一步从属于美国。同时,日本的军事预算将会增加,军国主义倾向将会加强,日本人民的生活和文化都将遭受恶劣的影响。
“赤旗报”还发表了日本“历史家安全条约恳谈会”的四十八名历史学者的集体请愿书和各大学教授的请愿书。他们一致表示反对国会批准新“安全条约”。
5月号的日本“世界”杂志发表了各界人士对新“安全条约”的意见。作家奥野健男说,我绝对反对新“安全条约”,“因为这是一项威胁我们的基本生存权利的条约”。
作家立野信之说,日本应当坚决保持中立。同美国缔结新“安全条约”显然是违反宪法的。另一位作家菊村到写道:我绝对反对日本再次拿起武器进行战争。新“安全条约”包含着这种可能性。因此我反对这个条约。
在“世界”杂志上发表谈话表示反对新“安全条约”的包括牧师、和尚、演员、电影导演、画家、评论家等各界人士。

决心要全面废除美李集团法西斯统治
南朝鲜人民坚持英勇斗争
在朝鲜北部的南朝鲜政治活动家支持南部同胞的斗争
新华社平壤8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人民为全面废除美李集团法西斯黑暗统治继续斗争。
因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仍然严密封锁釜山地区一切消息,釜山人民坚持英勇斗争的详细情况人们至今还不知道。但是,据同和通讯社报道,从釜山跑到汉城的伪“国会”民主党议员李钟南7日透露,釜山地区天天都有斗争。他说,釜山示威群众的口号不仅是“解散国会”,还有“让我们结束窝棚屋檐下的生活!”等。另一家通讯社担心地说,“看来釜山局势是危急的”。
据报道,美李集团的釜山“戒严司令部分部”曾经要求刽子手宋尧赞派“能干的情报官员”到釜山去。伪“国防部长官”李钟赞同新傀儡集团的头目许政、侩子手宋尧赞“会商”之后,已在6日那天匆匆忙忙地赶到釜山,企图借口“共产党渗入”的滥调,大肆逮捕和血腥镇压坚持英勇斗争的釜山人民。
据“东亚日报”报道,汉城东丘女子商业高等学校的八百名学生曾经举行罢课,反对贪污腐化的学校当局,反对学校当局利用学校来进行反动的政治活动。
据东洋通讯社报道,釜山地区的渔民也在为驱逐美李集团御用的所谓“大韩渔民会”和各个渔业机构的御用分子而进行斗争。这些御用分子以往一直依仗美李集团来剥削渔民。这家通讯社还透露,卑鄙的渔业机构的御用分子曾经在征收“选举资金”的借口下,向渔民勒索了数亿圜。
新华社平壤8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消息:由在朝鲜北部的南朝鲜政治活动家组成的“促进和平统一协议会”今天在平壤举行全体会议,声援南朝鲜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支持朝鲜各政党、社会团体联席会议通过的关于南朝鲜目前局势的声明,并且号召南朝鲜的政界人士积极实现这一声明。
协议会常务委员、“留日韩国人居留民团”前团长朴烈在会上传达了朝鲜各政党、社会团体联合声明以后,前南朝鲜“内务部长官”金孝锡、前南朝鲜“国会议员”赵宪泳、金七星、权泰羲、前南朝鲜女子国民党副委员长朴宝濂等在会上发了言。他们一致声援南朝鲜人民反对美李集团的暴政、要求新生活、新制度、新政治的斗争。他们谴责许政之流继承李承晚法西斯衣钵充当美帝国主义的走狗的卖国和背叛民族的行为。他们号召南朝鲜的有良心的政界人士决不要当美帝国主义的走狗。
他们一致指出,只有站到人民这一边来,为使美国军队撤出南朝鲜和全面废除李承晚集团法西斯恐怖统治机构进行斗争,才是民族的道路,自己的道路。
在会上发言的人还指出,朝鲜各政党、社会团体关于南朝鲜目前局势的声明完全反映了一切朝鲜人的志向和迫切的愿望,它指出了收拾南朝鲜目前局势的正当途径。因此,南朝鲜所有的政界人士和一切有良心的人士应该为这一声明的实现而努力。

阿巴斯总理在接见记者时说
阿尔及利亚人民决心战斗到独立
强烈谴责美国支持法国进行殖民战争
新华社8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团结报”昨天刊载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总理阿巴斯对这家报纸驻突尼斯特派记者的谈话。他说,阿尔及利亚人民将继续战斗,直到殖民统治结束和阿尔及利亚的独立被承认为止。
阿巴斯说:“在阿尔及利亚政府看来,今后除了武装起来进行长期战争以外,没有其他解决办法”。阿巴斯对“团结报”记者说,戴高乐想把一种军事性质的解决办法强加于人。我认为,在五年战争以后,这样一种解决办法是不可思议的。民族解放军将继续战斗,直到有一天它进行的斗争所提出的政治问题得到合理和正常的解决办法为止:即结束殖民统治,承认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自由和独立权利。
这位阿尔及利亚政府领袖强烈谴责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给法国的支持。他说:“法国在阿尔及利亚使用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同意(调出)的师团。对所有人来说,这一点都不是秘密,就是:由于美国的装备以及特别是美国的财政援助,对我国人民进行的殖民征服战争才得以继续,战争才有扩大到全北非的危险。在外交方面,四年来,西方世界在联合国内对这种非正义战争给予了精神上的支持。我们决不会停止揭露这种双重的勾结。我们将不懈地提醒西方各国人民,要求他们不要承担他们的政府所担负的义务,一直到这些人民同我们站在一起反对他们的领导人的态度为止”。
阿巴斯在回答记者向他提出的关于阿尔及利亚政府对东方国家、即对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态度时说,“对于像我们这样的为反对殖民统治而进行斗争的人民来说,东方和西方这个概念是次要问题:只有一方是友好国家,它们谴责我们所遭受到的侵略;而另一方是帝国主义政府,它们帮助法国殖民主义者”。
据新华社开罗8日电 据“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之声”电台今晚广播,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宣传部发表声明说,法国军队十五年前在阿尔及利亚的大屠杀给予阿尔及利亚人一个教训,使他们懂得,武力是同帝国主义斗争的最强有力的武器,同帝国主义没有什么可谅解的地方,应该摧毁它们。
阿尔及利亚宣传部这项声明是为戴高乐军队在1945年5月8日野蛮屠杀大约四万五千名阿尔及利亚人的事件十五周年而发表的。
声明说,阿尔及利亚人还懂得,不要相信法国的西方强大盟国自夸它们“反对”帝国主义的言论,这仅仅是欺骗和混淆公众视听。
声明接着说,阿尔及利亚目前的情况同十五年前戴高乐亲自进行5月8日屠杀时的情况差不多,但是,今天的法国军队不能摧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英勇反抗,因为阿尔及利亚人民变得强大了,他们正在为他们的正义事业而斗争。电台还就这件事发表评论说,这次屠杀标志着法帝国主义的残暴、笨拙和它们所用的手段的卑鄙。这也是阿尔及利亚现代历史和民族独立运动进步的转折点,因为这次屠杀唤醒了阿尔及利亚人民,使他们进入决定性的斗争。

印共领导人南布迪里巴德
指责喀拉拉邦政府歧视共产党
新华社新德里7日电 5月8日出版的“新世纪”周报报道,喀拉拉邦立法会议反对党领袖、印度共产党领袖南布迪里巴德,在给喀拉拉邦首席部长和内政部长的信中指责喀拉拉邦的国大党和人民社会党联合政府肆意对共产党采取政治上的歧视行为,不准这个邦内的被监禁者阅读共产党的报刊。
这封信的副本已经送给印度总理尼赫鲁和内政部长潘特。
这家周报说,南布迪里巴德谴责喀拉拉邦首席部长竟把共产党著作列入色情著作,而不准被监禁者阅读。他还说,“并不是一切政治见解都不许在被监禁者中间传播,而唯独不许共产党的见解传播。”
这家周报还说,在这个邦的特里瓦得琅中央监狱内,一名叫瓦苏·皮莱的被监禁者正在进行绝食,抗议剥夺他获得和阅读他所选择的报纸的权利。皮莱为此已被单独禁闭,同他的难友们隔离。狱中难友们为表示同情,也进行了绝食斗争。但是他们遭到监狱当局的痛打。

美国加紧扶植南朝鲜新傀儡
赫脱写信重申支持许政伪“政府”
新华社平壤8日电 汉城消息:美国驻南朝鲜“大使”麦克瑙吉7日向南朝鲜的“代理总统”许政递交了美国国务卿赫脱的一封信,信中重申美国支持许政的“政府”。
麦克瑙吉同许政进行了将近两小时的谈话。据报道,他们商谈了加速进行所谓“美援工程”的问题,作为美国支撑这个不稳的傀儡集团的一个步骤。此外,他们还商谈了日本和南朝鲜傀儡政府的关系问题。美国正企图加以拉拢,以实现其拼凑东北亚侵略军事同盟的计划。消息说,在南朝鲜傀儡政府的警察机构和宣传机构“公报室”工作的美国“顾问”,前一个时候,由于害怕南朝鲜人民反对美国—李承晚集团罪恶统治的强有力的斗争,一直躲在家里,现在他们又回去工作了。
据美联社消息透露,在这两个机构中工作的美国“顾问”比其他“美援”官员在家里躲风的时间更长,因为“这些机构同3月15日的欺诈选举有密切的关系”。
据美联社说,有某些美国人士已经建议由美国对南朝鲜的警察“进行一个大规模的训练计划”。
南朝鲜傀儡政府正在毫不踌躇地采取法西斯手段镇压南朝鲜人民和反对派。当汉城的汉阳工业高等学校学生近千人7日举行要求驱逐这个学校的反动校长的示威时,傀儡政府调动军队进行镇压。军队几次放射催泪弹,有一个学生受伤。这些军队还用刺刀向示威学生和聚集在学生周围的约二千名群众冲去,逼迫他们散开。
同一天在汉城,傀儡政府还派遣军队驱散一个目的在于组织一个新的政党的集会。军事戒严当局说,他们的集会是“被禁止的”。戒严当局还把会议的两个发起者带走“讯问”。

南斯拉夫又贷到一笔美元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8日电 南斯拉夫又从美国得到一笔贷款。据7日这里的报纸报道,美国政府开发贷款基金会给南斯拉夫一千四百八十万美元的贷款,以购买用于铁路交通的柴油机车。众所周知,南斯拉夫去年从美国得到了总数达五千一百五十万美元的贷款。

印度“人民力量”周报评美印粮食协定
美“援”附有危害印度的条款
美国垄断资本将加紧对印度经济的束缚
新华社新德里7日电 印度泰米尔文报纸“人民力量”周报6日发表社论,指出印度同美国缔结的粮食协定将“加紧美国垄断资本家对印度经济的束缚”,并且揭露这笔美国“援助”所附带的危害印度的条款。
这家报纸说,“印度的亲美派说,过去从来没有把这样大量的援助给过任何亚洲国家。他们特别提出把在印度出售剩余农产品的款项中的二十五亿六千万卢比作为开发之用的规定。但是,他们忘记了,这个数目并不是无条件地直接交给印度政府的。他们忘记了,正是依靠这个规定,美国垄断资本家设法获得了决定印度发展计划的基础这样一个重大问题上的发言权。美国对发展它在印度的合作者的私营部分的兴趣,已经臭名远扬,昭然若揭了。”这家报纸揭露,在已经透露的那部分协议中,还有另一项非常有害的条款。这一条款规定,印度政府把九亿五千万卢比交给美国在印度的代理机构作为他们的工作经费。这么一大笔印度货币交给美国大使馆,将使大使馆干涉印度的政治生活。报纸揭露了不久以前美国金钱在喀拉拉邦选举中所起的作用。报纸说,美国金钱以对教会的捐款为名,流入喀拉拉邦以便压制民主力量。在缔结粮食协定后,美国人不需要找方便的借口了。它现在可以说,由于反共是美国政策的公认的纲领之一,它手中的印度货币将用于这个目的。

日本人民的斗争风暴
4月26日,日本人民展开声势浩大的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运动,从全国各地派来了一万五千名代表向国会请愿。图为代表队伍的一部分。标语牌上写着“反对安全条约!打倒岸政府!解散国会!”
工人们把他们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签名书送交给日共国会议员。图中居中者是日共领袖野坂参三。
4月24日,在日共的号召下,四千名群众来到国会表达他们反对日美新“安全条约”的决心。
日本反动当局对日本人民的正当爱国行动进行血腥镇压。图为4月26日警察向示威请愿的学生队伍行凶的情形。
日本的僧侣也参加到爱国正义斗争的行列里来了,4月26日,僧侣们在国会前示威。标语牌上写着:“我们支持为和平而绝食者,我们反对修改安全条约”。

5月5日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约四千名学生、职员和公务人员举行示威,示威者在安卡拉的阿塔图克大街拦住土耳其独裁政府总理曼德列斯的轿车,向他挥动拳头,要他辞职。图为受到群众围攻的曼德列斯。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