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赶走罪魁祸首才能彻底解放
哈尔滨
新华社哈尔滨29日电 哈尔滨各界人民二十万人今天下午举行了支援南朝鲜人民爱国正义斗争的大会。
参加大会的有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处书记强晓初、王一伦,哈尔滨市的党政负责人、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和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在哈尔滨的朝鲜实习生也参加了大会。参加大会的还有苏联驻哈尔滨总领事和领事馆全体工作人员,以及在哈尔滨的苏联专家。
大会在下午三时开始。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处候补书记、中共哈尔滨市委第一书记任仲夷在会上讲了话。他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为了挽救它在南朝鲜的殖民统治,正在加紧干涉南朝鲜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南朝鲜人民已经清楚地看到,美帝国主义是奴役南朝鲜人民的罪魁祸首,只有把美帝国主义赶出去,南朝鲜才能获得彻底解放。任仲夷代表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人民,坚决支持南朝鲜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坚决支持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告南朝鲜人民书和朝鲜各政党、社会团体领袖联席会议声明中向南朝鲜人民发出的号召,认为这些号召表达了朝鲜一切爱国者的心愿,给南朝鲜人民的斗争指出了正确的道路。任仲夷在讲话中还表示坚决支持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正义斗争。
接着,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和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以及工人、城市和郊区农村人民公社的社员、民兵代表等,都在会上讲了话,一致表示坚决支持南朝鲜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佳木斯、牡丹江等城市,今天下午都举行了支援南朝鲜人民爱国正义斗争大会。

和平统一祖国的愿望一定实现
成都
新华社成都29日电 成都市各界人民十五万人,今天下午举行集会,热烈支援南朝鲜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
中共四川省委书记李大章、中共成都市委书记米建书和省市机关、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参加了今天的大会。
中共四川省委委员、和大四川省分会副主席康乃尔代表中共四川省委首先在大会上讲话。他说,南朝鲜人民深重的灾难是美帝国主义一手造成的。美帝国主义是朝鲜人民的死敌,是危害亚洲和世界和平的罪魁。他说,我们完全支持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在4月11日所提出的号召和主张。美国侵略军必须滚出南朝鲜,让朝鲜人民实现和平统一祖国的愿望。
接着讲话的有四川省工会联合会、共青团四川省委、四川省妇联等群众团体的负责人,和民革、民盟、民建四川省地方组织的负责人以及工人、农民、学生、城市人民公社、工商界的代表等。大会在热烈掌声中通过了支援南朝鲜人民爱国正义斗争的通电。

深切的同情 坚决的支持
南京
新华社南京29日电 南京市各界人民六万多人,今天下午集会游行坚决支持南朝鲜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大会在下午三时开始,中共江苏省委候补书记、南京市委第一书记彭冲在大会上讲话。他说:江苏全省及南京市人民和全国人民一样,对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集团屠杀和镇压南朝鲜示威群众的血腥暴行,表示极大的愤怒,对南朝鲜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表示深切的同情和坚决的支持。彭冲说,在南朝鲜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取得节节胜利时,英勇的日本人民也掀起了反对日美“安全条约”斗争的新高潮,这是日本人民反美斗争的新发展。我们坚决支持日本人民的正义斗争。
接着,各界代表先后在会上讲话,他们一致表示坚决支持南朝鲜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

声援英勇斗争的南朝鲜人民
南昌
新华社南昌29日电 江西省和南昌市各界十万人民今天下午在南昌八一广场集会,会后并举行盛大游行,声援南朝鲜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
今天中午,十万工人、农民、学生、市民和民兵,高举着横幅标语和漫画牌,高呼着“美帝国主义从南朝鲜滚出去!从我国领土台湾滚出去!从日本滚出去!从南越滚出去!”等口号,从四面八方拥向“八一”广场。
大会在下午二时半开始。中共江西省委候补书记、南昌市委第一书记郭光洲首先在会上讲话。他衷心祝贺南朝鲜人民爱国正义斗争所取得的初步胜利,代表江西全省人民表示坚决支持南朝鲜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并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在南朝鲜犯下的滔天罪行。他还表示坚决支持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正义斗争。
接着,江西省工会、妇联、共青团和民主党派地方组织代表以及工人、农民、宗教界代表讲了话,他们一致表示严厉谴责美李集团的滔天罪行,坚决支持南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
大会结束后,十万群众挥舞着五颜六色的旗帜和标语,列成十二路纵队向市区进发,举行了盛大的游行。

中国人民誓做南朝鲜人民的后盾
太原
新华社太原29日电 太原市各界人民十万人,今日下午集会示威,支援南朝鲜人民爱国正义斗争,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李承晚反动集团对南朝鲜人民的血腥屠杀。
中共山西省委候补书记、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山西省分会负责人黄志刚在大会上讲话。他说,美帝国主义一天不滚出南朝鲜,南朝鲜人民的灾难就一天不完。他指出,美帝国主义不只是南朝鲜人民的死敌,也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以及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死敌,他最后说:我们相信南朝鲜人民在全世界维护正义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下,他们的爱国正义斗争一定能够胜利。工会、妇联、共青团的负责人和各民主党派的负责人以及工人、学生、城市人民公社的代表等都在会上讲了话。最后大会一致通过了支援南朝鲜人民爱国正义斗争的通电。会后举行了示威游行。
今天、山西省的榆次、大同、长治、阳泉、临汾等五个城市的各界人民,也举行了集会游行。

不获全胜决不罢休
济南
新华社济南30日电 济南各界二十万人29日举行大会支持南朝鲜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
中共山东省委常委刘秉琳代表中共山东省委在大会上讲话,对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卖国集团屠杀和镇压南朝鲜人民的血腥罪行表示万分愤慨,对正在为争取民主自由和生存权利而英勇斗争的南朝鲜人民表示深切的同情和积极的支持。他指出这次南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卖国集团的斗争,是南朝鲜人民十五年来在美李反动统治下压在心底的怒火的总爆发。他说,南朝鲜人民从自己痛苦的经历中深深懂得,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殖民统治是南朝鲜人民一切痛苦和灾难的总根源,南朝鲜人民斗争的烈火会越烧越旺,美帝国主义不滚出南朝鲜,斗争绝不会停止。
大会最后通过了支援南朝鲜人民爱国正义斗争的通电。会后,还举行了盛大的示威游行。

英勇斗争下去争取更大胜利
兰州
新华社兰州30日电 兰州市各族各界五万多人,29日下午集会支援南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反对李承晚反动集团的爱国正义斗争。
中共甘肃省委书记处书记何承华、高健君、王秉祥,中共兰州市委第一书记王观潮,省、市政府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的负责人都出席了大会。
中共甘肃省委书记处书记何承华在讲话中对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集团屠杀和镇压南朝鲜人民的血腥罪行,表示极大的愤怒,对正在为民主自由和生存权利而英勇斗争的南朝鲜人民,表示深切的同情和坚决的支援。他说,中朝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友谊,中国人民一贯支持朝鲜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也坚决支持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并且相信他们一定会在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会上一致通过了支援南朝鲜人民爱国正义斗争的通电。会后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游行群众振臂高呼“美帝国主义从南朝鲜滚出去!从日本滚出去!从南越滚出去!从我国的领土台湾滚出去!”口号声响彻云霄。

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的公敌
长沙
新华社长沙30日电 湖南省和长沙市各界人民七万人29日下午集会游行,支援南朝鲜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
中共湖南省委书记谭余保在大会上讲话。他说,南朝鲜人民为反对美李集团法西斯统治、争取民族解放和民主自由进行的斗争,是全世界反帝斗争的一部分。他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干涉南朝鲜内政、帮助李承晚卖国集团屠杀南朝鲜人民的暴行,指出美帝国主义是朝鲜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最凶恶、最野蛮、最残暴的敌人。他说,只有把美帝国主义从南朝鲜赶出去,南朝鲜人民才能摆脱贫困和奴役。
接着,各人民团体和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的负责人,以及工人、农民、民兵、城市公社社员和学生代表等相继讲话。他们一致谴责美帝和反动集团屠杀南朝鲜人民的罪行,表示坚决支援南朝鲜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

美国侵略者必须从南朝鲜滚出去
西宁
新华社西宁29日电 青海省西宁市各族各界人民十二万人,今天举行声势浩大的集会和游行示威,声援南朝鲜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
中共青海省委常委刘泽西在会上讲话说,南朝鲜人民的英勇斗争,已经给了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集团以沉重的打击。这一斗争是美国侵略者和李承晚集团十几年来奴役、压榨南朝鲜人民引起的必然结果。他说,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各政党、社会团体发出的告南朝鲜人民书和联合声明,完全表达了全体朝鲜人民的共同愿望,给南朝鲜人民指出了摆脱灾难的道路,我们完全支持这些建议和号召,美国侵略军必须从南朝鲜滚出去,朝鲜问题必须由朝鲜人民自己解决。
青海省总工会代理主席王定邦、政协青海省委员会副主席丹德尔以及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地方组织的负责人,工人、农民、学生和城市人民公社的代表在讲话中,一致愤怒地谴责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集团对南朝鲜人民的血腥屠杀,表示要坚决支援南朝鲜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同时对日本人民为反对美日安全条约而进行的声势浩大的斗争,表示支持。
大会一致通过了支援南朝鲜人民爱国正义斗争的通电。
会后,各族各界人民举行了示威游行。

美帝国主义是注定要失败的
昆明
新华社昆明30日电 云南省和昆明市各界人民五万人昨天举行大会,支援南朝鲜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
中共云南省委书记处书记、云南省副省长刘卓甫代表中共云南省委在大会上讲话。他说,十五年的惨痛的生活,使南朝鲜人民日益看清了美帝国主义对南朝鲜的殖民统治,是南朝鲜人民遭受一切灾难的根源。南朝鲜人民的斗争,给了美帝国主义以沉重的打击。美帝国主义的一切侵略和干涉活动,是注定要失败的。他代表全省人民表示坚决支持南朝鲜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争取祖国统一的斗争。他还表示坚决支持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正义斗争。
接着在大会上讲话的,有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的代表以及工人、农民、学生的代表等。他们一致表示和朝鲜人民站在一起,坚决支援南朝鲜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
参加大会的有汉、彝、傣、景颇等二十一个民族的工人、农民、学生和城市人民公社的社员。越南驻昆明领事武文享也参加了大会。会后举行了示威游行。

正义的斗争一定胜利
贵阳
新华社贵阳30日电 贵阳市各界人民六万人在29日下午集会,支援南朝鲜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
大会在下午三时开始,中共贵州省委委员、贵州省总工会主席李明远代表中共贵州省委首先在会上讲话。他指出,南朝鲜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已经取得初步胜利,但是罪恶滔天的李承晚和李承晚卖国集团还没有受到惩办,美国侵略军还没有从南朝鲜滚出去。英勇的南朝鲜人民,正在再接再厉地坚持斗争。只有把美国侵略军赶出南朝鲜,实现朝鲜的和平统一,南朝鲜人民才能获得彻底解放。
李明远最后说,南朝鲜人民的斗争不是孤立的,朝鲜北半部的人民同他们站在一起,有苏联、中国和各社会主义国家的支援,有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的同情和支援,他们的斗争一定会获得胜利。他代表全省人民表示坚决支援南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并表示坚决支援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
最后,大会宣读了“支援南朝鲜人民爱国正义斗争”的通电。
会后,参加大会的群众分三路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

彻底打垮美李集团的法西斯统治
安东
新华社安东30日电 和朝鲜人民隔江相望并且共同抵抗过美国侵略的安东市人民,昨天下午举行了有十万人参加的集会和示威游行,坚决支持南朝鲜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
中共安东市委第一书记王鹤等党政领导人和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的负责人都参加了大会。
大会在下午一点半开始。中共安东市委第一书记王鹤首先在大会上讲话。他说,我们安东市地区两百万人民,对美李集团屠杀和镇压南朝鲜人民血腥暴行表示万分愤怒和严厉谴责,对正在为争取民族解放、民主自由和生存权利而英勇斗争的南朝鲜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和坚决的支援。他说,美帝国主义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了,不管美帝国主义如何挣扎,但历史总是不以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意志为转移,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必然要失败,被压迫的人民一定要胜利。
接着在大会上讲话的,还有各人民团体和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的负责人,以及工人、农民、学生代表等。大会最后通过了支援南朝鲜人民爱国正义斗争的通电。
会后,十万群众分三路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

赶走美国侵略者实现和平统一
旅大
新华社旅大30日电 旅大市各界人民十二万人29日下午在市区最大的广场——大连广场上集会,支援南朝鲜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
中共旅大市委书记傅忠海等党和政府的负责人、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负责人和三十六位正在旅大视察的云南省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参加了大会。
朝鲜驻华大使馆贸易参赞部大连驻在机关负责人崔亨禄和机关工作人员以及在大连的朝鲜留学生和实习生也参加了大会。
中共旅大市委书记傅忠海在大会上首先讲话。他对美帝国主义及李承晚集团屠杀和镇压南朝鲜人民爱国示威群众的暴行表示极大的愤怒,对正在为争取民族解放民主自由和生存的权利而英勇斗争的南朝鲜人民表示深切的同情和坚决的支持。他说,美帝国主义侵略南朝鲜,奴役南朝鲜,分裂朝鲜民族、阻挠朝鲜和平统一的罪恶政策是绝对行不通的。南朝鲜人民是绝对不会屈服的,他们迟早要赶走美国侵略者,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傅忠海还表示坚决支持日本人民正在掀起的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
朝鲜驻华大使馆贸易参赞部大连驻在机关的代表崔亨禄应邀在会上讲话,他说,美帝国主义对南朝鲜的殖民统治是南朝鲜人民一切痛苦和灾难的根源,南朝鲜人民为了保障自由、民主,必须打倒李承晚的法西斯统治,美帝国主义必须从南朝鲜滚出去!旅大市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的负责人和工人、农民、街道居民和学生的代表等也在大会上讲了话。
大会最后宣读了旅大市各界人民支援南朝鲜人民爱国正义斗争的通电。
会后,十二万人分六路举行了示威游行。

更广泛更热烈地庆祝“五一”节
全国群英会先进集体、北京汽车制造厂双化青年突击队的青年工人们,正在学习纪念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导师列宁诞生九十周年的文章——列宁主义万岁。这个理论学习小组曾受到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的表扬。 新华社记者 顾德华摄
西藏拉萨市各手工业互助组的组员们,在4月份内制造了一千余种生产工具和生活用品,向“五一”献礼。这是他们抬着新产品向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报喜。
林 莹摄 新华社稿 (传真照片)
鞍钢九号高炉工人掀起了一个在利用系数方面决心超过三点零的生产竞赛,迎接“五一”节。为了保证高炉正常运转,工人们一边生产一边在高空检修。 新华社记者 苗 明摄
5月1日北京景山公园是孩子们的乐园,北京少年宫将举办反映三面红旗万万岁、勤工俭学等内容的工艺美术展览会。这是少年宫美术组的少先队员正在完成展览会上的最后几幅油画。
新华社记者 顾德华摄
今年从印度尼西亚归国的广州归国华侨补习学校的学生,在热情地练习歌舞,准备迎接归国后的第一个“五一”。
新华社记者 黄炽和摄(传真照片)
山西省榆次市郊东风、曙光、郊区三个人民公社,为向“五一”国际劳动节献礼,以最快速度联合修起了八个高灌站,使三千六百亩旱原变为水地。高灌站,采取将四十部水车集中使用代替水泵的办法,经过试验,效果很好。这是已建成的第四台集中水车正在抽水浇地。
  新华社记者 花 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