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节日前夕礼花齐放
技术革命热火朝天
上海职工迎接“五一”
运用革新成果数以万计
据新华社上海30日电 上海工业战线广大职工以辉煌的生产和革新成绩向“五一”献礼。“五一”前夕,全市有一千多个工厂提前完成了4月份的生产计划。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方面,4月份以来,全市已有数以万计的革新成果运用到生产中去,并且创造和采用了大量的新技术、新工艺。
上海各行各业为了创造出色的成绩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掀起了声势浩大的群众运动,从而把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推向了巩固、推广、提高的新阶段。全市纺织工厂在短短十多天内,就在二百六十万纱锭与线锭上推广应用了半自动落纱机;有的纺织厂在三天甚至一夜之间,就实现了全厂几万锭子的落纱半自动化。机械工业各厂的两千多革新能手,按行业、工种组成了一百三十三个“先进经验推广组”,十天中就总结了九百六十四项先进经验,分十七个工种配套成龙,全面推广。许多工厂成立了领导干部、工人、技术人员“三结合”小组,对革新成果逐条鉴定,能推广的马上推广,一条不漏地使革新成果在生产中发生效用。第一电机织袜厂一季度实现的三百二十八个革新项目已全部投入生产,4月份又实现了七十一个革新项目,因而生产效率大大提高,4月份计划早已提前完成。
在迎接“五一”节的日子里,全市正在推广的重大的新技术新工艺共有七百多项,范围几乎包括所有行业和所有主要工种。静安区各厂工人创造的新工艺,已有89.2%在生产中正常使用。
今年上海职工献给“五一”节的新产品,越来越高级、精密,不仅有大厂的,还有大批小厂的。大多是中小型工厂的静安区,4月份头二十五天就制成一千八百四十五种新产品,相当于一季度总数的86.9%,其中高级、精密、尖端的有八百七十五种。
天津举行生产大会战
技术革命一日千里
据新华社天津30日电 天津市工业战线广大职工以优异的生产成绩和丰硕的技术革命果实,向国际劳动节献礼。
到27日,全市已经有三百二十五个工厂提前完成了4月份生产计划。
29日,全市工业战线职工举行了“迎‘五一’生产大会战”报捷大会,向党和全市人民汇报了他们的成就。许多单位的职工决心在红5月里掀起一个更大的生产高潮,保证作到5月超4月。
4月份以来,天津市广大职工开展了热火朝天的“迎‘五一’生产大会战”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
“迎‘五一’生产大会战”的竞赛,使规模壮阔的技术革命运动,呈现了瞬息万变、一日千里的新局面。过去长期作不到的事情,现在几天,甚至几小时就实现了。新港船厂职工以比大炼钢铁更大的劲头,在9日奋战一昼夜就实现了一百一十三项革新项目,机械化、半机械化程度猛增,有一百八十三个工人摆脱了笨重的手工操作。
竞赛中,先进经验一出现就迅速在全市传播开来。从市到区,从行业到工厂,成立了先进经验指挥部、推广站和队,对各厂涌现的零星、分散的先进经验,加以归纳总结,搭配成套,迅速推广。中共天津市委决定在全市推广的十七项具有重大意义和方向性的先进经验,已经在各行各业普遍运用。
广州大搞设备和先进经验配套
据新华社广州30日电 广州市各工厂企业职工,“五一”前夕,纷纷以生产和技术革新的优异成绩,向节日献礼。
全市各工厂掀起的设备和先进技术经验配套成龙活动,在“五一”前夕达到了高潮。市属织布、铸造、钳工、轧钢等二十个行业和区属一百六十个行业的分散的、不够完善的经验,现在已经先后配成了套。捷和钢铁厂按车间、工种从加热、开坯、轧钢到装轧等整个生产过程,一环扣紧一环地把设备和先进经验配成套,使劳动生产率提高70%,在不增添设备的基础上,今年约可增产一万七千吨钢材和七千五百多吨钢坯。
工人们还以创造更多高、精、尖新产品,作为向“五一”节和红五月的献礼。广州市从来不能生产的矽钢片、钢丝玻璃纤维水泥船等,都在“五一”节前试制成功。
陕西举行“五一”节献礼大会
本报讯 陕西省“五一”国际劳动节献礼大会30日下午在西安隆重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一千二百多名代表,带着技术革新与技术革命运动中的新创造,向大会献礼报捷。陕西省党政领导同志都出席了大会。为伟大的技术革新与技术革命运动中所有的战斗者们祝捷。
今年1到4月份工业、交通、财贸系统职工就实现了数十万件技术革新建议。出现了大量的自动生产线和联动线,以及自动化的工段、车间、工厂。农业战线上仅在农具改革方面,据不完全统计已达三百三十多万件。各地代表们带来的四千八百多件礼品,就是全省劳动人民这样伟大的创造性的缩影。
4月份以来,全省劳动者又在省委的号召下,展开使技术革新成果普遍化、系统化的运动,西安、宝鸡、铜川、咸阳等工业城市分别提出了三十化、二十化、三十四化和一百零八化的具体目标。大搞配套成龙会、交流赛,大搞评比总结,把以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半自动化为中心的技术革新与技术革命运动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由于技术革新成果的推广,实现了“增产又减人”。在工业交通、基建方面,提前完成了国家计划,作到了4月超3月,并且从原生产单位调出二万九千七百多名职工转到新的生产岗位上。广大农民也以革新支援抗旱,以抗旱促进革新,战胜了多年罕有的春旱,作到了“百日大旱无旱象”,并且抗旱出技术、抗旱出科学,出现了难以数计的农业技术革新创造。
山西生产出大批新产品
新华社太原30日电 “五一”前夕,山西一批工业企业提前超额完成4月份和上半年生产计划。
太原机车车辆厂上半年生产计划已在4月27日超额完成,总产值比去年同期提高62%,新制机车比去年同期增长50%,产品质量台台合格,成本大大降低。
与此同时,太原晋西机器厂、太原锅炉厂、太原矿山机器厂等也都提前完成了4月份和上半年生产计划,并生产出大批新的产品。太原锅炉厂试制成功的有缝拔管机,为保证有缝管材的供应,创造了有利条件。
目前,各工业企业党委正抓紧进行各项生产准备工作,以保证生产持续跃进。
昆明举办“万宝街”庆祝“五一”
本报讯 昆明市职工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而举办的“万宝街”在30日开放了。全市工业、交通、基本建设、财贸和文教部门职工,都把今年以来技术革命的重大成果和许多新产品陈列在“万宝街”上,互相赛宝。
30日有成千上万的群众来到“万宝街”传宝、看宝、取宝。中共昆明市委第一书记赵增益和书记郭少川等负责人也参加了这一群众性的活动。
30日,春城昆明沐浴在灿烂和煦的阳光里。作为“万宝街”的长达一公里的青年路,红旗如林,人头似海。记者随着看宝的人流,走进了这条到处张灯结采、喜气洋洋的街道。排列在街道两旁的“万宝台”、“献礼台”、“聚宝宫”里,有如春天盛开的百花,万紫千红,使人目不暇给。记者在昆明第一钢铁厂的展览台前,看到了这个厂职工创造的“土平炉”的模型。这种炉子的构造非常简单,但威力极大,它可以熔化一般转炉无法处理的大块废钢废铁,为国家创造大量财富。在昆明机床厂的“聚宝台”上,记者看到了昆明市的第一条自动化生产线。一个青年工人把材料放在送料装置上,扳开电钮,五十秒钟就生产出一只螺丝帽,代替了过去许多工人的手工操作。像这样的自动生产线和流水生产线,现在全市已经有五百多条。著名的“穷棒子”厂——昆明风动工具厂的“宝”也特别引人注意。这里一边陈列着他们凭着起家的全部设备——一把老虎钳和两根杆秤;另一边陈列着这一个厂现在生产的凿岩机、风镐、捣固机等较精密的风动工具。这个鲜明的对比使人不能不相信工人阶级的伟大和技术革命的威力。
许多“宝”使得看宝人们的思想大大解放。
赶街是云南各民族人民的传统习惯。但从来没有像30日赶“万宝街”的内容这样丰富多彩,意义这样深刻,情绪这样热烈。好多人在“万宝街”上流连忘返,他们从千万件“宝”中,得到启发,得到鼓舞,化成为继续向技术革命大进军的力量。

爱国卫生运动获巨大胜利
全国各地正迅速向纵深持续发展
据新华社29日讯 声势浩大春季爱国卫生运动的第一个战役已取得巨大胜利,各地城乡干干净净地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目前,运动正在全国范围迅速向纵深持续发展。
这次春季爱国卫生运动是在3月下旬开始的。运动的特点是:各地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第一书记挂帅,充分发动群众,卫生运动的高潮来得快,来得猛,很快席卷全国。青海省在4月上旬举行的突击周,省委第一书记挂帅,书记以下的党、政负责干部都到群众中去参加活动,使运动遍及全省大小城镇、农村、牧区的各个方面,天津市从3月26日至4月26日的一个月中,仅市内各县就连续进行了十几次大规模的卫生突击战,出动一千多万人次,消灭蚊蝇孳生地六万多平方米,清除垃圾一百二十多万吨,疏通了墙子河等废沟,大大改善卫生面貌。在这一期间,北京、上海、江苏等省、市,都一浪接一浪,连续深入地进行了卫生宣传活动和卫生突击运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从4月中、下旬以来,都组织了大规模的卫生检查。这些,有力地推动了卫生运动的开展。
在运动中,各地开展了学先进赶先进的竞赛,向着高标准前进。全国卫生战线上的两面红旗:山西稷山农村卫生、广东佛山城市卫生工作的经验,已在各地城乡推广,“学佛山、赶佛山、超佛山”、“学稷山、赶稷山、超稷山”,已成为目前卫生运动中的一项生动活泼的内容。广西僮族自治区南宁、桂林、柳州、梧州等城市以“学佛山、赶佛山、超佛山”为内容,开展卫生竞赛。桂林市由于上下一齐动手,最初三天中就使全市90%的机关变成了“卫生之家”。湖南长沙市在学习佛山经验,开展卫生运动当中,大力整顿市容,一个月来已把市内三百十五条马路和麻石街普遍用水冲洗了两三次,清洗街沟和填没污水塘等一万多处,修建街心公园、花圃四千六百多个,全市栽植大量的观赏植物和十六万多株树木,城市面貌已焕然一新。各省、市、自治区都出现了一批卫生红旗,如:北京市的西城区、昌平县、山东省的青岛市、日照县,浙江省的宁波市、乐清县,福建省的漳州市、建宁县等,各地通过组织参观、召开现场会议,迅速推广了这些先进地区的经验,使卫生运动遍地开花,大面积丰收。在学先进、赶先进当中,各地还提出了更高的标准,进行卫生基本建设,朝着彻底改变城市和农村卫生面貌的方向大步前进。北京市郊区一个多月修建了一千一百座密闭式搅拌粪稀池(即粪库),为消灭蚊蝇孳生条件、改善环境卫生提供了条件。湖北省许多农村人民公社以自然村为单位,把每家每户的污水沟疏通,明沟改为暗沟,联成完整的地下排污水系统,使污水汇入离村较远的贮粪池;一些不必要的厕所、粪堆、污水坑,已全部淘汰。使农村的环境卫生面貌大为改观。
爱国卫生运动中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也进展得很快。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市清洁工人革新清扫工具有四百多项。北京、沈阳、贵阳、济南等地的清洁工人制的汽车扫路机、电瓶快速扫道机、真空吸粪机等工具,提高工效十几倍以至百倍以上。上海、杭州等地的群众制成电动诱蚊器、声光味灭蚊器、自动灭蝇器等工具,提高了诱杀蚊蝇的效率。
经过这次卫生大检查后,目前各地一方面正在总结前一阶段的经验,举行各种会议进行推广;另一方面积极安排下一阶段的工作,把卫生运动更深入更广泛地推向新的高潮。

创造出色成绩向“五一”献厚礼
一批工厂矿山提前完成四月份生产计划
新华社鞍山30日电 鞍钢第一中板厂提前两天零十六小时完成了4月份国家钢板生产计划,钢板的一级品率比计划提高2.4%,成本和劳动生产率也完成了计划,并作到安全生产。
今年以来,第一中板厂月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生产水平比去年第四季度有很大提高,这是由于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结果。
现在,这个厂职工已经做好了5月份的生产准备工作,决心争取5月超4月,实现5月生产满堂红。
新华社武汉30日电 大冶钢厂电炉车间职工用提前完成4月份生产计划的出色成绩迎接红五月。到4月29日止,钢的产量超额0.3%完成了国家计划,平均日产量比上月增长了11.1%,质量良好。
这个车间在第一季度就获得了生产满堂红。进入4月份以后,干部和职工的斗志更加昂扬,他们提出了“大战4月闹四化,确保全红迎五一”的口号,紧紧地围绕缩短冶炼时间这一生产关键,连续组织了两次攻关战役,因此大大缩短了冶炼时间。
据新华社抚顺30日电 煤都抚顺各煤矿职工以提前两天超产一万六千一百多吨煤炭完成4月份计划的优异成绩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
进入4月份,抚顺煤矿职工展开了热火朝天的迎接“五一”的生产大竞赛。他们以大闹采掘方法革命为中心,广泛开展了解放笨重体力劳动、简化生产过程、减少坑木消耗量等的技术革新活动。矿务局所属各矿井53%的采煤工作面采用了特厚煤层无人采煤法,煤的产量和回采效率都比过去提高一倍左右。对笨重劳动和用劳动力较多的薄弱环节,采取了集中优势力量大打歼灭战的办法,使全局的机械化和半机械化程度,迅速提高。
目前,一个规模更大的生产竞赛高潮正在形成。
据新华社30日讯 京西矿务局职工在提前三天超额五千吨完成4月份煤炭生产计划以后,正争取再增产七万多吨煤炭,作为向“五一”节的献礼。
进入4月,广大职工进一步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不到一个月就提出革新建议一万多件,已经实现了三千五百多件。到4月25日,全局已出现了十五个“三无”(无人、无坑木、无溜子)和“二无”工作面,劳动生产率显著提高。由于笨重操作机械化和整顿劳动组织,4月份全局节省出九百八十九人,其中有五百六十二人支援了新建矿井。
全局职工正为欢庆节日作各项准备。标语牌、牌楼已高高搭起,各单位的业余文工团正在排练精彩节目,体育大军也正在加紧练习。职工们兴高彩烈地准备参加“五一”节集会游行和各种庆祝活动。
新华社郑州30日电 第一拖拉机制造厂职工以出色的生产成绩向“五一”献礼。到4月29日止,全厂超额完成了4月份生产计划,总产值超额9%,商品产值超额1.7%;东方红拖拉机超额一百台,排灌机械已完成年计划的86%。
全厂职工在4月份采取自力更生的办法,共生产各种型号的钢材三百多吨,并且实现了技术革新一万九千多项,出现生产自动线三十七条,实现单机自动、半自动机床三百三十台,从而保证了月计划的超额完成。
新华社吉林30日电 吉林化学工业公司已于28日完成了4月份生产计划。总产值计划完成101.6%,各种主要产品产量计划也都超额完成。
4月份,这个公司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进入了大总结、大推广、大提高的新阶段。全月共采用一千四百一十项新技术、新工艺、新流程,使技术革新成果及时地在生产中发挥了作用。
新华社兰州30日电 兰州炼油厂在超额完成第一季度生产计划的基础上,又提前三天超额完成了4月份的生产计划和基本建设计划。
到4月27日止统计,全厂总产值计划超额0.5%完成,主要产品的产量计划和新产品试制计划都已完成或超额完成。由于各种产品收率的提高,原油消耗量比计划降低了2.2%。自营工程的基建安装计划超额1%完成。在完成任务的同时,全厂节约劳动工日一万三千一百八十个,还节约了大量原料材料,降低了生产成本。

用优异生产成绩迎“五一”
西藏藏族工人迅速成长
新华社拉萨30日电 西藏地区各个建设战线上的一万二千多名藏族工人,正和汉族工人一起,用优异的生产成绩迎接“五一”。
曾出席全国群英会的拉萨汽车修配厂藏族工人达娃所领导的修理小组,在4月中旬就超额完成了4月份修理汽车的任务。他们还利用工余时间收集废铁和旧料,制出五十八件农具送给附近的藏族农民兄弟,作为“五一”国际劳动节的礼物。在雅鲁藏布江边新开垦的农场上,在喜马拉雅山区的伐木场上,在藏北草原的土门格拉煤矿里,藏族工人们都作出了优异的生产成绩。
一年以前,这些藏族工人大部分还是受尽压迫的农奴和奴隶,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发动的武装叛乱被平息后,他们在党的领导和帮助下,很快成为建设新西藏的工人,迅速掌握了各种生产技术。拉萨建筑工程处的藏族建筑工人队伍比过去增加了四倍半,现在已经有一千八百多人初步掌握了十七种建筑技术。藏族工人们在汉族工人热情的帮助下,进步很快。去年,建筑工程处有70%的藏族工人获得了跃进奖或被评为先进生产者。

城市人民公社喜气洋洋迎“五一”
重庆上新街人民公社 自己动手准备好节目
据新华社重庆30日电 “五一”节前夕,以组织人民经济生活获得显著成绩的重庆市上新街人民公社,呈现一片欢乐的节日景象。
傍晚,结束了一天劳动的社员们,扶老携幼地赶到公社的体育场来参加游园晚会,其中有社办工厂的工人,有著名的革新能手,也有优秀的保育员、炊事员和服务员。作为会场的公社体育场今天布置得花团锦簇,到处红旗招展、灯火通明。社员们欢欣鼓舞地庆祝人民公社的成立和“五一”国际劳动节。这里有歌咏比赛、有引人入胜的杂耍和富于民族风味的狮子舞、龙灯舞,到处观众如堵,欢声雷动。社办工厂“三八综合厂”石棉车间十多个四、五十岁的女工,演唱了“人民公社真正好,家庭妇女离锅灶,纺出石棉千万丈,支援钢帅来升帐”和“老大娘,齐上阵,一心一意闹革新”等唱曲,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参加演唱的演员梁泽林是五个孩子的妈妈,往年“五一”节,她家里只有大女儿和丈夫参加庆祝活动,自己只能留在家中看孩子、作饭;现在托儿所、食堂、服务员分担了她的许多家务,使她无牵无挂地参加了工作,现在,她是上新街第二分社的副主任。
公社的幼儿园和工厂等单位,今天也举行了各种庆祝活动。幼儿园的三千多名儿童今天和先进生产者见了面,他们为工人叔叔、阿姨们表演了许多节目。
北京二龙路人民公社 党委书记带头巧安排
本报讯 “五一”前夕,北京西城区二龙路人民公社一幅繁忙、欢乐的景象,公社的居民们积极地为节日筹备庆祝活动。
为了使节日活动开展得隆重热烈、丰富多采,公社由党委书记挂帅,组成了庆祝“五一”指挥部,分设十一个小组进行筹备工作。5月1日,公社将在二龙路街头举行一个有二千多人参加的庆祝大会,公社党委书记马芳林将在大会上作简短的讲话。会后游行。同时还有三千多人以工厂为单位游行。全社并分六处进行联欢游艺活动。联欢会上公社的生产、服务人员和北方昆曲剧院、民族文化宫等单位表演文艺节目,同时开展各种游艺体育活动。在公社新盖的俱乐部里,这一天将展出公社成立以来各项工作大跃进的图片和实物。
这几天,公社工厂的生产捷报频传,生产人员们以出色的生产成绩迎接“五一”,全社4月份生产计划已提前五天超额完成,截止25日,全社产值比3月份增长8%,并试制了十多种新产品。在生产上取得胜利的同时,生产人员准备欢欢喜喜过“五一”。每天一下班,许多工厂的车间里、院子里就飘扬着排练文艺节目的歌声和欢笑声,公社美工厂的生产人员准备了“街道小唱”、“展览会”等十多个文艺节目,有的妇女还参加了公社“五一”庆祝大会会场的装饰、设计工作。为了迎接“五一”,全社各个食堂、托儿所、服务站都打扫得干干净净,有的还把房子粉饰一新。
哈尔滨动力之乡人民公社 各个战线上创造优异成绩
本报讯 “五一”节前夕,在哈尔滨一个以大工厂为中心组成的人民公社——动力之乡人民公社里,大街小巷到处红旗招展。宏伟的厂房披着节日的盛装,公社的十三万多名社员,正在各个战线上创造优异成绩,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
动力之乡人民公社各工厂的职工们,开展了一个向“五一”节献礼的运动,现在,公社内各厂已经完成了原计划在6月份完成的技术革新项目一千多项,其中比较重要的项目就有六十三项。
“五一”节前,这个公社在为农村作一件好事的口号下,各厂职工都要帮助农村改革三件到五件农具。现在,公社已经把大批经过改革的农具和农业机械等送到郊区支援农业生产。
职工们为了庆祝节日和生产上的重大成就,自己编排了许多文艺节目,4月30日和“五一”当天将在人民公社的七个大型俱乐部里演出,其中有越剧、京剧、评剧和各种舞蹈。各厂之间还举办晚会互相联欢。
天津甘肃路人民公社摆脱家务劳动的女社员格外高兴
本报讯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天津市甘肃路人民公社处处张灯结彩,喜气洋洋。
社员们为了庆祝自己的节日,几天来,生产高潮一浪高过一浪。全社4月份的生产计划已提前三天完成,产值超额完成了十九万元。社员们在紧张的劳动之余,又热火朝天地投入了筹备庆祝“五一”的各种文艺活动中。30日一大早,公社就充满了节日气氛,刚刚摆脱了家务劳动的妇女社员们格外高兴,中午休息时间他们不少人都来到了俱乐部里,赶排自己编写的“白手起家”、“人民公社好处多”等小演唱节目。公社幼儿园节日气氛更浓。孩子们穿着阿姨赶制的节日服装,屋里摆着阿姨们赶制的各种玩具。30日上午孩子们还举办了一个节日联欢会,会上有民警叔叔讲故事,阿姨和孩子们还表演了拍手舞、娃娃舞、铃锣舞、新疆舞等精彩节目,幼儿园还开辟了小图书室、游戏室、谜语室、玩具室、木偶室、休息室,准备让孩子们在幼儿园里高高兴兴欢度节日。敬老院这几天也极为热闹,公社给老人们准备了更多的鱼和肉,还特别派人送来了电影票和戏票,近两天从早晨到夜晚,不断有小学生和幼儿们敲锣打鼓来为老人们唱歌跳舞,公社的满天红食堂,为了让广大社员愉快地欢度自己的节日,准备了八十多种丰盛的菜肴和食品。
节日前夕的夜晚,男女老少社员们正在紧张地赶排各种文艺节目,准备参加公社举办的“五一”万人大联欢。
沈阳前进人民公社要大干五月满堂红
本报讯 以东北机器制造厂为中心组成的前进人民公社,4月30日下午就敲响了庆祝“五一”节的欢腾的锣鼓,一万五千多人举行了庆祝节日的游行。人们举着“大干五月满堂红,半年任务五月成”的横幅标语。
中午刚过,公社社员们就举着红旗,敲着锣鼓,从四面八方载歌载舞汇集到广场上,人们在这里表演龙灯、狮子舞、花船、高跷、花伞舞、扇子舞,受到了社员们的热烈欢迎。
这是前进人民公社成立后的第二个“五一”节。社员们在迎接节日的时候,比去年更加兴高彩烈。公社的东西机器制造厂全体职工从今年1月到4月28日,已经实现技术革新一万二千三百三十一项,几倍甚至几百倍地提高了生产效率。农业作业区在工厂的帮助、支援下,也提早基本完成了春耕。他们在游行中互相祝贺、互相鼓舞。下午,两千多名社员代表举行了庆祝大会,公社的中共党委负责人在会上报告了当前的大好形势。夜晚,这个公社的业余话剧团为社员们演出了话剧“降龙伏虎”。

三面红旗万万岁(石版画) 李宏仁

节日前夕(速写) 周令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