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5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欢迎站在非洲反帝斗争最前线的英雄人民的使者!
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代表团到京
贺龙副总理等到机场迎接,表示中国人民一贯坚决支持阿人民的正义斗争
克里姆·贝勒卡塞姆副总理说,阿人民将更坚定地战斗,直到获得民族独立
据新华社30日讯 战斗的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友好使者——克里姆·贝勒卡塞姆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和由他率领的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代表团,应我国政府邀请来中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克里姆·贝勒卡塞姆副总理在首都机场的讲话中庄严宣称:阿尔及利亚人民抗击由大西洋集团特别是美国统治者所支持的法国殖民军队的决心,比过去任何时候更加坚定,我们将继续战斗,直到获得民族独立。
国务院副总理贺龙等国家领导人前往机场热烈欢迎阿尔及利亚贵宾。贺龙副总理在欢迎讲话中热情赞扬阿尔及利亚人民,站在非洲大陆反对帝国主义斗争最前线,以不屈不挠、坚持斗争的英雄气概给非洲人民的民族独立斗争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他说:“中国人民一贯坚决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英勇顽强的斗争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
今天,中国和阿尔及利亚的国旗,在首都机场上空迎风高高飘扬。下午五时,克里姆·贝勒卡塞姆副总理,代表团成员:军备和联络部长布苏夫·阿卜杜勒哈菲德,财政和经济事务部长弗朗西斯·艾哈迈德,外交部副秘书长贝勒侯赛因·马卜鲁克,顾问贾维·穆罕默德,本阿卜杜勒穆迈迈·阿里,鲁什迪·哈利姆,哈米迪·哈桑·卡迈勒,哈菲德·卡里姆,本哈比莱斯·阿卜杜勒马利克,新闻专员德马格拉特鲁斯·拉比,外交部随员阿哈马尼·阿卜杜勒阿齐兹,在一片掌声中走下飞机。这时,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国务院副总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程潜,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傅作义,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姬鹏飞等,都走近飞机旁迎接,同贵宾们一一亲切握手致意。
乐队高奏阿尔及利亚和中国国歌后,克里姆·贝勒卡塞姆副总理由贺龙副总理陪同,检阅了陆军仪仗队。一群少年先锋队员向全体贵宾献了鲜花。
贺龙副总理和克里姆·贝勒卡塞姆副总理在机场上讲了话(全文见第二版)。他们的讲话博得了在机场上的中外人士的一阵又一阵的热烈鼓掌欢迎。
欢迎仪式以后,克里姆·贝勒卡塞姆副总理等贵宾,同迎候在机场上的一千多欢迎群众和武装的男女民兵队伍见面。当克里姆·贝勒卡塞姆副总理走到队容严整的民兵队伍前面时,雄赳赳的民兵们持枪向英雄的阿尔及利亚人民的代表们致敬。克里姆·贝勒卡塞姆副总理招手向他们致意,并且和男女民兵们亲切握手。欢迎行列里,人们敲打锣鼓,热烈鼓掌,振臂高呼口号:“坚决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正义斗争!”“亚非人民团结万岁!”“向英勇抗战的阿尔及利亚军民致敬!”
今天到机场欢迎的,还有政府各部门、各民主党派的负责人,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和其他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北京市的负责人,和首都各方面的人士。
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正在北京的阿尔及利亚工会代表团、青年代表团和学生代表团的成员,今天也到机场欢迎。(附图片)
克里姆·贝勒卡塞姆副总理在贺龙副总理的陪同下步出机场。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同来自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朋友共庆“五一”节
国务院举行盛宴招待外宾
贺龙副总理讲话说:当前形势无限好,世界人民反帝国主义斗争必胜,中国一贯坚决支持亚、非和拉丁美洲人民的正义斗争
据新华社30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今晚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盛大宴会,招待来自世界各地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宾。三千多位有着各种肤色、操着各种语言的中外来宾,今晚欢聚一堂,热烈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来自反帝国主义、反殖民主义斗争前线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等地区的外宾,在今晚宴会上,受到人们热烈的欢迎。贺龙副总理在讲话时赞扬说,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斗争中,已经取得了一系列的胜利,中国人民一向把他们的斗争看作是我们自己的斗争,并且给予坚决的支持。
中共中央副主席、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朱德,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宋庆龄、董必武,中共中央副主席林彪,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等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出席了今晚的宴会。
宴会在七时开始。朱德委员长等陪同阿尔及利亚副总理克里姆·贝勒卡塞姆,古巴人民社会党总书记布拉斯·罗加,法属非洲索马里兰民主联盟主席、前总理哈比等贵宾,在欢乐的乐曲声中走进宴会厅,这时大厅里响起暴风雨般的掌声,热烈欢迎他们。
宴会开始后,贺龙副总理讲了话,他向各国来宾热烈地致节日的祝贺(全文另发)。他的讲话,受到人们热烈的欢迎,全场不断响起暴风雨般的掌声。
贺龙说,全世界劳动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解放事业,全世界人民争取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有了巨大的发展。现在我们面前正展现出一片美好、光明的景象。只要全世界人民进一步加强团结,再接再厉进行斗争,我们就一定会赢得更大胜利。他强调地指出:中国人民一贯坚决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
在今天的主宾席上,坐着在宴会前刚刚到达北京的阿尔及利亚副总理克里姆·贝勒卡塞姆。当贺龙在讲话中指出英勇的阿尔及利亚人民,为非洲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树立了鲜明的旗帜的时候,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
在宴会进行过程中,贺龙、李富春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等领导人,分别到外宾们的席前敬酒,祝贺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的友谊进一步发展,祝贺世界各国人民的团结进一步加强。
出席宴会的还有: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罗瑞卿、习仲勋,中共中央委员会书记处候补书记刘澜涛、胡乔木,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林伯渠、罗荣桓、沈钧儒、郭沫若、陈叔通、赛福鼎、程潜、何香凝、林枫。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
出席宴会的还有党中央和国务院各部的部长、副部长,以及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他们当中有刘宁一、廖承志、叶季壮、伍修权、罗贵波、刘长胜等。北京市各部门的负责人,许多归国华侨代表和少数民族的代表,也出席了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各国来宾有:博齐沃夫斯基上将为首的波兰军事代表团,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代表团全体团员,蒙古人民革命党政治局委员图穆尔·奥其尔,阿尔巴尼亚卫生部长塔齐·斯坎迪,?罗诺夫为首的苏联工会代表团,曼迪斯为首的锡兰工会代表团,古巴工人联合会代表团的成员阿塞·伯雍·哈恩、洛赫里奥·伊格莱西亚斯·巴蒂诺、彼得罗·伯尔多莫·伯穆德斯,阿耳瓦罗·蒙得罗·维加为首的哥斯达黎加工会代表团,法莱斯·本·梅哈尔为首的阿尔及利亚工人总联合会代表团,凯塔·马斯玛勒为首的几内亚工人工会联合会代表团,爱德华·瓦朗丁·穆东伯为首的刚果全国工人联合会代表团,法属索马里兰民主联盟总书记阿里·阿卜迪拉西,塞拉勒窝内人民民族党组织书记穆罕默德·巴什一塔吉,非洲独立党中央委员、西非亚非团结委员会秘书长提迪安·巴依迪·黎,卡玛尔·拉纳夫人为首的尼泊尔乒乓球代表队,德万·奈尔为首的新加坡职工联合总会代表团,印度全印工大副主席克里希南夫人,波觉幸为首的缅甸联邦工会总会代表团,苏德佐为首的印度尼西亚工人代表团,阿里·舒克尔为首的伊拉克工会代表团,埃拉路易·穆拉依·利亚吉德为首的摩洛哥工会代表团,恩多·阿玛杜·库姆巴为首的马里联邦工会联合会代表团,刚果民族运动党青年联盟全国主席格巴布·多米尼克·马赫迪·马特苏米为首的伊拉克文化代表团,新加坡前人民行动党机关报“行动报”社长陈维忠,赤津益造为首的日中友好协会访华代表团,日本全国金属劳动组合副委员长高野实及夫人,日本新闻界人士伊滕武雄,真野昭一为首的日本青年团协议访华代表团,萩原信治为首的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访华代表团。
出席今天宴会的共有来自五大洲六十一个国家和地区的七百多位外国朋友。这些国家和地区是:苏联、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匈牙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蒙古、波兰、罗马尼亚、越南民主共和国、缅甸、锡兰、塞浦路斯、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拉克、伊朗、日本、尼泊尔、新加坡、泰国、西南非洲、阿尔及利亚、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喀麦隆、几内亚、摩洛哥、尼日利亚、尼亚萨兰、法属索马里兰、巴苏陀兰、塞拉勒窝内、坦噶尼喀、桑给巴尔、赤道非洲、黑非洲、马达加斯加、比属刚果、阿根廷、巴西、智利、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古巴、厄瓜多尔、洪都拉斯、墨西哥、秘鲁、巴拉圭、波多黎各、乌拉圭、委内瑞拉、马提尼克、英国、比利时、法国、意大利、瑞典、澳大利亚、新西兰。
出席宴会的还有驻华外交使团团长、阿富汗驻华大使阿·萨马德,苏联驻华大使契尔沃年科,以及其他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帮助我国建设的各兄弟国家和兄弟党的专家。
宴会结束后,宾主们一起参加了盛大的联欢晚会。(附图片)
贺龙副总理举杯向各国来宾热烈地致节日的祝贺。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周总理将访问柬埔寨
新华社30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应柬埔寨王国政府的邀请,将于5月5日到9日,在柬埔寨作友好访问。

在庆祝“五一”节招待各国外宾的宴会上
贺龙副总理的讲话尊敬的各国贵宾们,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前夕,我们十分高兴能够同来自六十多个国家的七百多位朋友在这里共同庆祝这个伟大的节日。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你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在庆祝六十年代第一个国际劳动节的时候,我们高兴地看到,全世界劳动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解放事业,全世界人民争取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有了巨大的发展。现在,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片美好、光明的景象。
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正以高度的热情和创造性的劳动,为完成和超额完成1960年的国民经济计划,为提前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而奋斗。我国各地在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农村人民公社的同时,正在大办城市人民公社。我国人民正在掀起一个波澜壮阔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我国所有城市和广大农村正在开展蓬蓬勃勃的文化革命和教育革命。所有这一切,对国民经济的持续跃进,对人民群众共产主义觉悟和科学文化水平的迅速提高,提供了可靠的保证。
在全世界范围内,劳动人民成为国家主人的社会主义各国空前强大,他们之间的团结日益巩固,各国劳动人民正在为争取民主、生存权利和社会主义进行着广泛深入的斗争。被压迫民族的民族民主运动风暴席卷了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全世界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阴谋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所有这一切,沉重地打击了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阵营,大大地削弱了它们的力量,加深了它们的矛盾和危机,加速了它们走向最后死亡的过程。
帝国主义越是临近死亡,就越要作垂死的挣扎。它们竭力破坏社会主义各国和缓国际局势的努力,继续疯狂地扩军备战,为东西方会谈制造障碍。但是,不管美帝国主义施展什么伎俩,它只能激起全世界人民越来越广泛、越来越猛烈的反抗和斗争。我们高兴地看到,最近以来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不断出现新的高涨,并且取得了一系列的胜利。在亚洲,南朝鲜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有如火山爆发,它已经打倒了卖国贼独裁者李承晚,正在摧毁着李承晚集团的傀儡政权,震撼着美帝国主义在南朝鲜和远东的殖民统治。日本千百万人民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斗争一浪高过一浪地向前推进,迫使岸信介反动集团不得不推迟对这个条约的批准。印度支那各国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扩张、破坏日内瓦协议和制造紧张局势,进行着坚持不懈的斗争。在亚洲的西部,土耳其人民已经发动了反对曼德列斯恐怖统治的英勇斗争。整个非洲正在经历着一个深刻的巨大的历史变化。几年前还是在局部地区开展着的民族独立运动,现在已经席卷了整个非洲大陆。从阿尔及利亚到南非联邦,从喀麦隆到怯尼亚,觉醒了的非洲人民以各种形式同殖民主义者进行着不屈不挠的斗争。特别是一直同帝国主义进行着武装斗争的英勇的阿尔及利亚人民,为非洲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树立了鲜明的旗帜。在拉丁美洲广泛深入发展着的民族民主斗争,不断给予美帝国主义以沉重的打击。古巴人民不断粉碎了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和破坏,保卫了革命的成果。委内瑞拉人民最近又一次击败了美帝国主义和本国反动派共同制造的颠复破坏活动。整个拉丁美洲,再也不是美帝国主义的什么可靠的后方了。所有这一切都表明,世界人民的反帝国主义斗争的胜利发展是不可避免的,是任何力量所不能阻止的。中国人民一向把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看作是全世界人民保卫和平运动中不可分的一部分,看作是我们自己的斗争,并且给予坚决的支持。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不遗余力地巩固和加强同各国人民的友好团结,首先是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各国的友好团结。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向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发展友好关系。最近周恩来总理对缅甸和尼泊尔的友好访问获得了巨大的成功,继中缅签订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之后中尼也已经签订了和平友好条约。这是中国一贯坚持的和平友好五项原则的外交政策的新胜利。周恩来总理同尼赫鲁总理的会谈,也大大有助于印度人民了解中国政府对印度的友好态度和合理解决边界争端的诚意,从而增进了中印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
目前国际形势对于和平、民主、民族解放和社会主义事业空前有利,只要全世界人民进一步加强团结,再接再厉地进行斗争,我们就一定会赢得更大的胜利!
同志们,朋友们,让我们
为世界和平,
为社会主义阵营的繁荣强盛,
为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民族解放运动的胜利,
为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团结,
为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各国人民的团结和友谊,
为参加这个招待会的各国贵宾们和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

四月二十八日离开尼泊尔前夕
周总理在加德满都答记者问
新华社加德满都30日电 周恩来总理4月28日晚在加德满都举行记者招待会,回答了尼泊尔记者和一些外国记者提出的问题。我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中国驻尼泊尔大使潘自力等,也出席了记者招待会。
在招待会进行的过程中,尼泊尔王国首相柯伊拉腊也来到了会场。
周总理:我们访问尼泊尔王国三天,一切都很圆满。我不准备发表书面谈话。如果诸位有什么问题,我可以回答。
拉那(尼泊尔“理想报”主编):阁下同柯伊拉腊首相在会谈中讨论了萨加玛塔(尼泊尔语)没有,中国是否提出了对山峰的要求?
我们从未对珠穆朗玛峰提出过领土要求。我们表
示接受把珠穆朗玛峰画在中尼边界线上的画法。
周总理:北京会谈以来,我们从来没有对珠穆朗玛(藏语)峰、或萨加玛塔峰提出过领土要求。在北京会谈的时候双方只是交换了地图。两国的地图的画法不同。中国的地图是根据中国的历史情况画的,把山峰画在中国境内;尼泊尔的地图是根据尼泊尔的历史情况画的,把山峰画在两国的边界线上。当时柯伊拉腊首相提出,尼泊尔一直认为这个山峰是尼泊尔的。毛泽东主席在会见柯伊拉腊首相的时候,认为我们可以按照尼泊尔的画法把山峰画在边界线上,这就是说,峰的北半部属于中国,峰的南半部属于尼泊尔。自从毛泽东主席同柯伊拉腊首相谈话后,我国政府一直采取这个态度。这次我到尼泊尔来,同柯伊拉腊首相会谈,是寻求一个友好的解决办法。柯伊拉腊首相告诉我们,在历史上,凡是从南面攀登珠穆朗玛峰的,需要得到尼泊尔国王陛下政府的签证,凡是从北面攀登的,要得到中国政府的签证。这是事实,我们同意这样的说法。当时,我们表示接受尼泊尔地图的画法,即把珠穆朗玛峰画在边界线上。我在印度时发现,最近的印度地图也如此画法,把所谓埃佛勒斯峰(英语)(EVEREST)名字印在边界线北,标高印在边界线南。我还发现,外国地图也都是这样画的。不过我要告诉各位,我们不喜欢(EVEREST)这个名字,因为这是英国强加于这个山峰上的。
拉那(见前):总理阁下在印度向记者发表的书面谈话中提出六点,其中有一点是要照顾中印两国人民对喜马拉雅山的感情,这具体指的是什么?因为萨加玛塔是在中尼边界线上。
周总理:我在印度的书面谈话是专门谈中印关系的,没有涉及其他方面。其实,我跟尼赫鲁总理谈话以及同记者谈话时,涉及的范围要广得多。尼赫鲁总理说,印度人民对喜马拉雅山有感情。我回答说,不仅印度人民是这样,中国人民也对喜马拉雅山有感情,尼泊尔、不丹、锡金的人民对喜马拉雅山也都有感情。
拉那(见前):阁下是否认为你在印度跟尼赫鲁的会谈失败了。
周总理:我不是这样看法。经过会谈以后,总是有了进一步地了解。
潘戴(尼泊尔“人民报”、“平民报”、“尼泊尔时报”记者):1956年中尼已经在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签订过一个条约,现在又将签订一个新的,是不是过去的那个条约已经失效了?
中尼和平友好条约将使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入一
个新的阶段
周总理:1956年中尼只是签订了关于中国的西藏地方与尼泊尔的通商交通协定。它没有过时,它将继续发挥效用。现在签订的和平友好条约,是两国之间的政治性的条约,范围更加广泛,它将使中尼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唐·康乐里(美国“时代”杂志和“生活”杂志驻德里记者):关于埃佛勒斯峰的问题,你在这次会谈中是否已作出决定?你刚才讲过的话,含义是由中尼两国把它平分。尼泊尔是否同意?
周总理:无所谓平分。我们还要继续进行友好的协商。这个山峰把我们两国联结在一起,不像你所设想的会把我们两国分开。
唐·康乐里(见前):我是问你们谈得怎样?
周总理:我们要继续谈,各个国家如果愿意和平共处,都要通过谈判来解决他们之间的问题。
罗伊(印度报业托辣斯驻加德满都记者):你说中国准备接受尼泊尔的地图,柯伊拉腊首相如何表示?
柯伊拉腊首相:我将在本星期六发表谈话。
罗伊(见前):周恩来总理阁下,你能否回答我?
周总理:我答复你,我们接受尼泊尔的地图关于珠穆朗玛峰位置的画法。你知道,印度地图的画法也是如此。(笑声)
钱德拉莫汗(“印度快报”驻加德满都记者):你的话是有矛盾的,你一方面说中国接受尼泊尔的地图,同时你又说你们在谈判,这如何解释?
周总理:就我而言,没有矛盾。至于为什么还要谈判,这是两国的外交关系,我不准备透露。柯伊拉腊首相后天会答复你们。
恰克拉伐蒂(“印度斯坦时报”):按照尼中边界问题协定,每个争议都要提交联合委员会,埃佛勒斯峰是否提交给这个委员会?
周总理:没有。印度朋友,你在这个问题上找不到任何漏洞。
潘戴(见前):你曾在国宴的讲话中讲到,中尼两国边界几千年来都没有正式勘察划定,为什么这样说?
中尼边界需要科学地画出和标出。实际上两国边界没有多
大出入,经过商讨,一定会得到圆满解决。
周总理:协定上就是这样说的,我们的边界需要科学地画出和标出。实际上两国边界没有多大出入。我相信,经过两国联合委员会的商讨,一定会得到圆满解决。你如果有兴趣,可以去参观标界。(笑声)
安·劳伦斯(英国广播公司驻香港记者):今天陈外长在下午讲话中提到小国欺负大国,并且举出澳门为例子,那么,香港又怎么样呢?
周总理:你知道九龙是怎样的情况呵?
劳伦斯:我不懂你为什么提九龙?
周总理:那就暂且不谈吧。
亨利·布拉西(美联社驻新德里记者):可否告诉我,中尼地图上有出入的地区大体上有多少平方英里?
周总理:很少。我现在很难精确地告诉你。尼泊尔和中国友好,实际上双方出入不大。如果尼泊尔对这些地方提出要求,中国可以考虑。你在这里找不到任何漏洞。
罗伊(见前):你刚才提到尼泊尔的地图,你所说的地图是由尼泊尔绘制的,还是尼泊尔提交出来的?
周总理:是提交出来的。
钱德拉莫汗(见前):中尼之间的边界如何具体划定?
周总理:这个问题容易解决。因为基本上是一个科学地画出和标界的问题。
恰克拉伐蒂(见前):你是否说,中尼地图之间有差别的地方,中国不反对把它们划归尼泊尔?
周总理:我说可以考虑。因为差别是地图上的差别,不一定是实际上的差别。并且实际差别很小,容易解决。
恰克拉伐蒂(见前):这是否说,中国准备接受尼泊尔地图的画法?
周总理:因为没有经纬度,所以必须经过勘察后才能划定。
罗宾逊(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有报道说,中国与苏联也有一段边界没有划定,是真的吗?
周总理:在地图上有很小一点点差别,很容易解决。先生,不必担心。(笑声)
拉那(见前):是否中尼两国要签订和平条约?
周总理:是和平友好条约,今晚就要签订。
潘戴(见前):达赖说中国政府对西藏人民使用了武力。你对达赖的话如何看法?
周总理:达赖的话是不正确的。是达赖的追随者用武装叛乱的行为,反对西藏广大农奴的解放。而中国的中央政府帮助了占西藏人口94%的农奴获得了解放。我怀疑达赖的话是他自己说的,还是他的追随者要他说的。今天,有许多美国人在场,他们知道,林肯是如何解放黑奴的。
罗宾逊(见前):你既然提到美国人,您能否允许我们美国记者到中国去采访?
周总理:这个问题中美两国大使间正在华沙谈判。我们坚持对等原则,两国政府必须签定一个互相交换新闻记者的协议。
罗宾逊(见前):如果有任何中国记者提出去美采访的申请书,我可代为转交美国大使馆。
周总理:首先,两国政府必须签定一个协议,然后才能互派记者。
一位印度记者:三年前你曾经同意我到西藏去访问,现在能不能去?
周总理:你是尼泊尔记者吗?
一位印度记者:不,我是印度记者。
尼赫鲁总理26日在议会上的讲话对中国不很友好。他当面不说,我们一走,就攻击中国政府侵略。这种态度,令人非常痛心。
周总理:哦,那是另外一回事。你还要等一个时期。
尼赫鲁总理26日在议会上的讲话对中国不很友好。我25日晚上,在德里的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对印度是很友好的。尼赫鲁总理怎样对待我们呢?他当面不说,可是,我们一走,就攻击中国政府侵略。这不是对待客人的态度。这种态度,使我们非常痛心,特别是因为尼赫鲁总理是我们所尊敬的。
陈毅副总理:我要提醒你们注意。中国是一个受损害的国家,我要强调地说,中国是一个受损害的国家。
在周总理同记者们闲谈的时候,一位印度记者向周总理表示,希望中印边界问题得到解决,但指出尼赫鲁总理还不能作到这点。
周总理说:我们了解尼赫鲁总理可能有困难。但是,中印十亿人民的团结是极为重要的。不是为了友谊和寻求合理解决边界问题的途径,我们不会去到德里。难道我们去德里是为了让人家叫我们是侵略者的吗?我希望你们把中印人民是兄弟这种感情传达给印度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