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卡尔西内斯在古巴社会主义青年联盟代表大会上作报告
古巴青年决心保卫和推进革命
马里内略说美国如敢发动侵略必被古巴人民击败
据新华社哈瓦那5日电 古巴社会主义青年联盟第四次代表大会昨天晚上在“誓死保卫祖国”、“自由古巴万岁”和“打倒美帝国主义”的口号声中开幕。这是青年联盟在古巴革命胜利后举行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古巴社会主义青年联盟总书记拉蒙·卡尔西内斯在宣布大会开幕时说,召开这次代表大会是为了把古巴青年和古巴人民的一切力量都动员起来,保卫受到威胁的国家主权,是为抗击和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创造最好的条件,并且加倍努力地帮助革命政府。
在主席台上的有古巴人民社会党全国执行局和社会主义青年联盟全国委员会的委员、7月26日运动、革命指导委员会、起义青年联合会和古巴大学生联合会等团体的兄弟代表团,在主席台上还有应邀参加大会的加拿大、中国、智利、法国、罗马尼亚、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委内瑞拉、美国、尼加拉瓜、哥斯达黎加、西班牙和多米尼加的青年代表团。
会场上悬挂着古巴民族英雄何塞·马蒂、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以及古巴人民社会党领袖胡安·马里内略和布拉斯·罗加等人的画像。
古巴人民社会党主席胡安·马里内略在开幕式上致词时说,古巴革命激起了卖国分子、特别是美国垄断集团和美国政府的反对。他说,那些企图打起宗教和反共旗号的分裂主义分子是为他们效劳的。他说,古巴尊重一切宗教;但是这里不是人和上帝的冲突,而是革命者和反革命分子的冲突。煽动反共不仅是反对共产党人,也是反对古巴革命。谁搞分裂,谁就是背叛祖国。马里内略指出了发生在外国策动下的入侵的可能性,他强调指出,如果发生了敌人的入侵,它一定会被得到拉丁美洲和世界各国人民支持的古巴人的英勇斗争所击败。
在会上讲话的还有古巴7月26日运动和革命指导委员会的全国领导人,他们强调指出,过去一起作过战的人现在仍在一起为保卫革命政权而斗争。
应邀参加大会的各国代表在发言时表示:他们的人民支持古巴革命。委内瑞拉共产主义青年联盟总书记安东尼奥·加西亚·庞塞强调指出,古巴革命是对拉丁美洲人民革命斗争的巨大支持。委内瑞拉青年听候古巴革命青年的调遣,为保卫古巴革命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而战。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代表德累兹坚科说,苏联青年和他的国家都和古巴及古巴革命站在一起。法兰西共产主义青年联盟代表果伊·沙福强烈谴责了帝国主义不久前对“勒库布尔号”轮船的破坏。这次轮船爆炸事件使古巴人和法国人受难。这位法国代表对古巴革命政府给予法国遇难者家属以援助表示敬意。他强调指出,法国人民和古巴人民在为反对共同的敌人帝国主义而斗争。
在开幕式上,还宣读了波兰、朝鲜、约旦和几内亚青年组织表示支援的电报和古巴各人民团体的贺词。
据新华社哈瓦那5日电 古巴社会主义青年联盟总书记拉蒙·卡尔西内斯今天在社会主义青年联盟第四次代表大会的第一次工作会议上说,美帝国主义者是正在准备中的对古巴的侵略的直接组织者。像古巴全体革命青年一样,古巴社会主义青年联盟的盟员宣誓:在反对侵略者的战斗中为保卫祖国而寸土必争,不胜利毋宁死。
卡尔西内斯在今天的会议上就会议的第一项议程做了报告,题目是“社会主义青年联盟第三次代表大会以来的活动和古巴青年保卫革命的任务”。参加会议的六百名代表对他所作的报告不断报以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卡尔西内斯在报告中指出,古巴爱国青年的义务是参加民兵和学习掌握武器,以便同起义军一起为粉碎美国侵略者而斗争。他说,古巴青年不是美国人民的敌人,而是反对外国侵略者的坚决战士。
卡尔西内斯强调指出,古巴社会主义青年联盟坚决支持革命政府。它的中心口号是:保卫革命政府,保卫革命和推进革命。革命给了青年一个自由自主的国家,古巴青年骄傲地保卫着它,他们摧毁了反人民的镇压机器。
卡尔西内斯表示热烈支持革命政府所采取的革命措施,他号召青年工人更多地帮助革命政府,为国家企业的发展作出贡献,生产得又好又省。他号召青年农民更加积极地同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合作,来进行土地改革。他还号召青年学生用他们的知识为政府的全国发展计划服务。
卡尔西内斯表示支持古巴政府采取的和平、友好、不参加集团以及同各个国家进行贸易的政策。他说,古巴苏联联合公报就是这一政策的光辉体现。
报告人回顾了社会主义青年联盟自从第三次代表大会以来在长达十年的处于非法地位的年代中为反对巴蒂斯塔暴政而进行的英勇斗争,以及在参加和有效地支援起义军的革命战争中所作的贡献。报告人称赞了社会主义青年联盟机关刊物“梅利亚”杂志的工作,这个杂志过去一直在地下出版。
卡尔西内斯最后号召青年联盟的盟员不断地加强同一切革命青年力量之间的团结。他说,社会主义青年联盟赞成组织这样一个青年组织的主张,这个组织要团结古巴的一切革命力量来保卫革命和推进革命。社会主义青年联盟准备使它的盟员以个人身份参加这个组织。
与会者全体起立,向参加大会的伊格莱西亚斯少校欢呼,他是起义军中最年青的少校,这个军衔是他在十六岁时由于在战斗中表现出的勇敢而获得的。代表大会明天将讨论卡尔西内斯的报告。

专栏:外论摘要

美国垄断资本为什么痛恨古巴革命?
编者按:美国“工人周报”最近发表了一篇文章,揭露美国垄断资本控制古巴经济的情况。现摘译如下:
古巴和智利的剥削者关系十分密切。安那康达铜公司是智利的最大老板。安那康达公司是由纽约第一花旗银行控制的。而这个有一百亿美元资本的银行是在古巴的最大的金融力量。“花旗银行”在这个革命的岛国有十家分行。它深深地渗入了古巴的食糖工业。它通过国际电话电报公司多年来控制着古巴的电话事业。美国驻哈瓦那大使邦沙尔是国际电话电报公司以前的一个经理,这可能不是一个巧合。邦沙尔大使多年来在古巴、西班牙和智利是国际电话电报公司的代表。
这家银行是詹姆斯·洛克菲勒领导的,他是纽约州长纳尔逊·洛克菲勒的侄儿。洛克菲勒的曼哈顿大通银行行长约翰·麦克洛伊是联合果品公司的主要董事。这家公司在加勒比海地区有五十万英亩的土地。几十年以前它在古巴以很少的钱取得了几万英亩的土地。因此它对卡斯特罗总理的土地改革政策非常痛恨。
在古巴的最大的采矿大王是“纽约先驱论坛报”的主要老板约翰·海·惠特尼。出版商惠特尼也是艾克(从前)的驻伦敦大使。他的镍是在古巴奥连特省的莫亚海湾附近。这是加拿大以南最大的镍矿。惠特尼是通过他的弗利波特硫磺公司控制这个矿的。他借巴蒂斯塔的打手的帮助剥削古巴的廉价劳动力,直到卡斯特罗的人民革命成功为止。

拿起石块和棍棒 反击当局的镇压
南非人民英勇不屈坚持斗争
据新华社6日讯 开普敦消息:非洲人反对种族歧视、争取基本人权的斗争,5日仍在南非全国各地汹涌进行。被法律禁止持有刀枪的非洲人,拿起石块和棍棒反抗当局的血腥镇压。
在开普敦附近的尼安加,非洲工人展开的“留在家里”的罢工运动已经持续了好几天。5日,南非政府用军队和装甲车支持大批警察荷枪实弹冲入这个市镇进行搜捕,企图用武力迫使工人复工。据报道,警察开到这个市镇以后,任意殴打和枪击非洲人。他们甚至打破门窗,把非洲人从家里拖到街上来殴打,孕妇和小孩也未能幸免。至少有八十四个黑人受伤。其中许多人在受伤后还在倾盆大雨中受淋。愤怒的非洲人斗志坚决,奋起反抗,打死了一名警察。连当地的一名警官也不得不承认,在这个市镇里“满是反抗的不上工的人”。
在距德班十英里的拉蒙特维尔,5日晚上又有一千名非洲人同前来镇压的警察发生冲突。在头一天晚上,这个市镇上的两千名非洲人就曾经以石块和棍棒击退了警察的挑衅。在拉蒙特维尔附近的史密斯工人宿舍,数以百计的非洲工人不顾军警的封锁,冲出了宿舍大门,决心不再上工。在伊丽莎白港附近瓦尔默等地,成群的非洲青年5日晚上也在非洲人居住区举行示威。
在德班附近各非洲人市镇,成批的非洲人被警察以“煽动暴乱”或焚烧“通行证”的“罪名”逮捕。4日,在距开普敦三十英里巴尔地方的殖民法院,以焚烧“通行证”的“罪名”判处一名非洲男人四个月徒刑和七十五镑罚款,判处一名非洲妇女三个月徒刑和五十镑罚款。
南非当局在出动军警进行武装镇压、利用殖民法庭判处非洲人重刑的同时,5日还在联邦议会匆忙通过了“非法组织法案”,企图禁止一切非洲人民族主义组织的活动。
南非政府5日还在一项公报中宣布,南非的进步刊物“新世纪”周报和“火炬报”已被禁止出版。

美国共产党再次发出号召
广泛展开争取释放温斯顿运动
在世界舆论的压力下,美国政府被迫决定把温斯顿送到纽约斯塔腾岛国立医院。但是,应该对温斯顿施行酷刑的罪行负责的美国司法部还要进一步迫害温斯顿。它坚持让温斯顿的生命和健康再度受监狱当局的摆布。
新华社6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共产党再次为美国政府迫害美共黑人领袖亨利·温斯顿发表声明。声明着重指出,温斯顿的生命仍然在危险中。美国共产党号召广泛展开争取完全释放温斯顿的斗争。
声明说,美国共产党领袖温斯顿是恶名昭彰的史密斯反共法案的受害者。监狱的折磨已严重损害了温斯顿的健康。在世界舆论的压力下,美国政府被迫放弃了把温斯顿从纽约转移到密苏里州的斯普林菲尔德监狱医院的企图,并且决定把他送到纽约斯塔腾岛国立医院。
声明指出,但是美国司法部仍然想把温斯顿送回监狱里去。现在把他送到斯塔腾岛的医院只是为了等候法院对他今后的徒刑作出最后决定。
美共出版的纽约“工人周报”3日转载了美国西海岸“人民世界报”的一篇社论,指出美国政府对温斯顿的迫害“实际上是一种慢性的私刑”。社论说,在某些方面,对温斯顿的这种残害比暴徒的疯狂行径更令人震惊。这种残害是美国官僚机构用冷酷的、阴险的、有意玩忽人命的办法来进行的。
“人民世界报”指出:“如果不是监狱外面人们的干预终于迫使监狱当局同意给他进行适当的医治和准许私人外科医生为他治疗,他早已没有营救余地了。
“应该对温斯顿施行酷刑的罪行负责的(美国)司法部仍旧不满足。它还要进一步迫害温斯顿。它坚持继续拘留温斯顿,坚持让温斯顿的生命和健康再度受监狱当局摆布。”“人民世界报”说,人们记得,美国政府据以判处温斯顿徒刑的“罪名”只是他“阴谋”宣传和提倡一种政治主张。这样,这种慢性私刑的无理与残酷就更为明显了。

印度尼西亚乡村地区日用品流通不畅
新华社雅加达5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报”今天发表的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全国理事会书记伦普兰比的一项声明说,印度尼西亚乡村地区人民的购买力已下降到这种程度,以致乡村地区的日用必需品发生了流通不畅的现象。他说,印度尼西亚乡村地区人民购买力下降的一个原因是,日用品价格太高,高于人民的购买力,另一个原因是,由于实施了有关的禁止外国小零售商的第十号总统法令。
伦普兰比说,在外国零售商人数减少以后,其他的分配者如本国零售商等还没有能够替代他们。这种情况不能不引起日用必需品流通停滞的现象。他指出,禁止乡村地区的外国零售商是不必要的,因为他们并不危及印度尼西亚的国民经济,而是有利于印度尼西亚人民。

美国用两面手法推行侵略政策
赫脱发表演说鼓吹加强军事实力实现“和平改变”
新华社6日讯 芝加哥消息:美国国务卿赫脱4日在芝加哥全国广播工作者协会年会上发表一篇演说,阐述美国外交政策的“主要趋势”和“今后的任务”。赫脱在这篇演说中强调说,为了在今天的世界上实现美国政策的目标,美国必须解决“和平的改变的问题”他说,“我们必须防止使用军事力量来实现改变,而设法以和平的方式来实现所需要的改变”。
赫脱接着列举了美国为实现“和平改变”而正在采取的五种“重要方式”,这就是:一、加强以美国为首的军事侵略体系;二、争取按照美国的条件达成裁军协议;三、同苏联进行谈判,以求保持西德战争温床和西方在西柏林地位;四、加紧用经济援助来控制不发达国家的政治、经济发展;五、利用联合国组织和美洲国家组织等机构掩护和推行美国的侵略战争政策。在上述五种重要方式中,赫脱首先强调的是加强美国和它盟国的军事实力的方式,这清楚地表明了,赫脱所鼓吹的“和平改变”的含义究竟是什么。赫脱在讲演中夸耀美国的一贯使用的武力政策和美国在近一年来采取的加强军事侵略体系的许多措施,他说,“最近的一些步骤已经巩固和加强了自由世界的防御力量,这些步骤包括美国和日本签署了一个新的安全条约,东南亚条约组织和中央条约组织内部改进了统筹工作和合作以及通过在圣地亚哥举行的外长会议加强了泛美体系。”
赫脱强调说,在美国的所谓“集体安全体系中”、“第一个堡垒”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这个组织和美国安排的其他军事条约组织,“在今后的年代里像在过去一样,将仍然是我们国家的政策的基石。”他说,作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存在核心的军事力量“对西方的谈判地位仍然是不可少的”。他还说,现在,北大西洋集团的“军事力量正在继续增长”,西德的重新武装“令人满意地在进行着”,一些西欧国家已经决定或者正在计划增加它们的军事预算,美英部队继续“留驻欧洲大陆”,此外,在用“现代化武器”装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队方面也“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是赫脱说,虽然进展一直很大,“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陆、海、空部队仍然需要进一步加强”,“美国将继续同它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一同前进来实现军事和非军事的目标”。
在谈到裁军问题谈判时,赫脱表明美国力图在美国要求的范围内来实行“裁军”。他再一次强调美国谋求所谓“有保障的军备监督”。他硬说苏联的全面和彻底的裁军建议是“泛泛的、含糊的规定”,而美国在日内瓦十国裁军委员会会议上提出的裁军其名、扩军其实的计划是“切实可行的做法”。赫脱说,“从长远说来,西方国家希望逐步使全世界接受一套比较充分的国际法以及执行这种国际法的机构。在这个范围内,就将有可能进行比较普遍的裁军。”
赫脱说,美国也要就政治争端“设法同苏联谈判”,“以减少战争的危险”。在这方面,他说今天“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是德国的分裂问题”。但是和裁军问题一样,他在谈判解决德国问题上也表明美国将坚持现有的顽固政策。赫脱说,在德国问题上,美国仍然认为应该在所谓“自由的公民投票的基础上”实现重新统一和缔结对德和约。赫脱竭力替阿登纳吹捧,说西德在阿登纳领导下对西方世界的安全作出了“有效的贡献”。他还说,在下月举行的东西方最高级会议上,西方将继续在西柏林问题上“采取坚定态度”,并且“表明自由世界维护主要的权利的决心”。
赫脱还强调美国必须促进不发达地区的“和平的改变”。他说,这些地区的壮大对美国是“有切身利害关系的”。他要求用“援助”为诱饵来拉拢民族独立运动蓬勃发展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叫嚷必须使这些国家“在自由中成长”,摆脱社会主义国家的影响。他鼓吹通过诸如“亲善访问”等办法同新兴国家建立起“谅解的桥梁”,同时要求在这些地区建立起区域性的军事组织。
赫脱表明,美国在推行它的侵略性外交政策的同时,正在利用联合国、美洲国家组织和科伦坡计划等作为它的工具。他在这方面特别热中于要求建立“联合国警察部队”。他说,在联合国大会下届会议上,美国将就派出联合国警察部队或联合国其他人员的措施进行磋商。赫脱最后谈到了美国外交政策的“前途”。他说,他“并不夸口说美国在对外政策的这一切方面的做法一定是完善的”,因为“巨大的障碍仍然存在”。他再一次叫嚷美国在追逐它的侵略目标时要依靠强大的实力,他说,美国必须拥有同它的政策目标相适应的军事和经济实力,他说,“结果如何,将取决于自由世界的力量和团结。”

专栏:西风残叶

美国经济呈现下降趋势
美国的经济不稳的趋势,愈来愈使得华尔街的辩护士们感到不安。3月28日出版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报道美国当前的经济趋势说,“每星期报告的资料的趋势表明企业活动有些下降”,“人们对未来的趋势越来越觉得捉摸不定。”
杂志说,2月份工厂就业人数比1月份有下降。失业十五个星期以上的人数增加了。企业收到的订货下降,而手头的订货不断减少。分期贷款由于不能每月付款而倒账的数目不断增加。
它指出,3月中旬的钢铁生产是1959年11月以来最低的水平。在3月14日为止的那个星期中预定生产二百五十九万七千吨,这比一年前的产量还低,这标志着1958年11月以来(罢工期间除外)第一次这样的下降。煤炭在最近五星期中,比一年前下降1.3%。
这家杂志还说,3月份百货公司的销售额比一年前还低。
它说,在经济中一个严重下降的重要因素是私人房屋建筑。2月份私人房屋开工要比1月份减少7%,比去年4月份最高峰下降23.5%。目前的数字是1958年5月份以来最低水平。

专栏:西风残叶

西德去年外汇储备亏空
据西德联邦银行于4月4日发表的一份报告说,西德去年在外汇储备方面亏空了二十一亿马克——这是从1950年以来第一次外汇储备亏空。

专栏:西风残叶

法国滞销煤炭继续增加
据瑞士“新苏黎世报”3月26日报道:法国整个采煤业滞销的存煤在2月底已经达到一千一百三十九万吨(1959年底是一千一百零三万吨,去年2月底是八百零八万吨)。

专栏:西风残叶

加拿大国际支付赤字创新纪录
据“加拿大论坛报”3月21日报道:加拿大去年国际支付赤字为十四亿六千万(加)元(下同)。这比加拿大1957年的前一次最高赤字多三千六百万元。

专栏:西风残叶

英国国际收支状况恶化
根据英国政府3月31日发表的“1960年经济综览”,1959年英国的国际收支情况愈来愈不稳定。去年英国的进口从三十三亿三千万英镑增加到了三十六亿五千万英镑,而出口却只从三十四亿二千八百万英镑增加到了三十五亿三千八百万英镑。同时,无形收入(海外投资、航运业收入,等等)从1958年的四亿六千七百万英镑下降到了1959年的四亿三千一百万英镑。海外支出(主要是军费)则从1958年的二亿一千六百万英镑上升到了现在的二亿二千八百万英镑。这些都是国际支付状况恶化的因素。
1959年,黄金和可兑换货币储备减少了一亿一千九百万英镑。1959年底的储备数量是九亿七千七百万英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