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重庆职工开展“一个样”运动
重庆市广大职工最近开展了一个“和先进水平一个样”的运动。在这一运动中,全市各行各业都层层制定了“一个样”的规划,立志向全国的、全省的、全市的和全厂的同工种、同业务的先进水平和先进人物看齐,作到和先进一个样。规划中提出的奋斗目标,包括生产水平、技术革新、企业管理、原材料节约、政治和文化学习、领导方法等各个方面,每个方面都有切实的措施。这样就使比、学、赶、帮的竞赛跨入了一个声势规模更大、更全面、深入和细致的新阶段。现在,全市到处都出现了“人人争上游,处处赶先进”的热烈景象,促进了技术革新运动的发展和生产水平的普遍提高。
哈尔滨机械工人大闹刀具改革
哈尔滨市许多机械厂和机械制造、加工车间,在技术革新运动中,抓住了机械设备最关键的刀具部分,学习齐齐哈尔市创造的“赛刀会”的经验,开展了“向刀尖要高速,向刀刃要高产”的刀具改革运动。
通过“赛刀会”,哈尔滨市已创造和推广了多刀多刃、一刀多用等二百多种先进刀具。这些刀具的切削效率,一般比过去提高四倍,有的提高了三百零八倍。
中共哈尔滨市委曾在哈尔滨第一机械厂召开了常委扩大会议和“赛刀会”现场会,对各个工厂的经验作了专门总结。
及时把革新成果用于新设计
西北工业建筑设计院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把院内运动同院外运动密切结合起来,使设计工作在这一伟大的运动中能充分地吸收养料。他们的作法是:组织设计人员深入生产实际,参加各有关工厂的技术革新运动,及时总结和吸取新的技术成果,纳入新设计,这样便使新的设计在技术上更先进,经济上更合理,把全院设计工作的水平推进到一个新的高度;这种作法也是设计人员同工农群众结合,同生产实际结合的好方式。
湖北播棉力争一次全苗
湖北省八百五十万亩棉花正在抢晴播种。中共湖北省委号召全省棉区农民要保证做到一次播种,一次全苗,苗齐苗壮,力争五月现蕾,多结伏桃。
各地人民公社组织干部、技术员和社员们认真讨论研究了“一次播种,一次全苗”的技术措施。比较普遍的措施是:播种的棉籽经过粒选和药剂拌种,抢晴爽土播种,匀播浅盖,施盖籽肥,开沟排渍,降低地下水位。同时搞好营养钵和营养块,有的还在厢边、地头育预备苗,以备缺苗递补,保证全苗。
安徽春播面积扩大60%
安徽省春播工作已经蓬勃展开。全省甘薯育苗超额完成了任务,早稻播种育秧即将全面结束,春甘薯、春玉米、谷子、高粱、棉花、麻类等春播作物,已经栽种一百七十多万亩。
在春播中,全省各地都认真贯彻了以粮为纲、全面跃进和多种、高产、多收的方针,积极采用扩大春播面积这条战略性的增产措施,以保证今年农业更大跃进。全省计划春播面积四千四百万亩,比去年扩大60%以上,其中水稻、山芋、玉米等高产作物达三千五百多万亩,棉花、烟叶也扩种很多。
湖南养猪生产加快速度
今年湖南省养猪的生产形势很好,全省养猪头数逐月上升,打破了历年春季养猪下降的老规律。中共湖南省委认为,今年全省要实现一人一猪的宏伟计划,需要进一步加快养猪生产的速度,加快速度的关键在于:一、坚持贯彻执行“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即以公养为主,公养私养并举;以大集体为主,大集体小集体养猪并举,完成今年的养猪计划主要靠大集体养猪,但是也不能忽视食堂养猪的潜力。二、四到六月仔猪将大量出生,要及早动手解决饲料问题。三、制订合理的劳动定额和报酬,做好经常性的防疫工作。

松香生产技术大革新
福建推广化学采脂经验 松香产量激增
本报福州6日电 福建各松香产区职工以推广崇安县化学采脂经验为中心,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促使松香产量飞跃上升。今年1月到3月上半月,全省松香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两倍以上。
松脂生产是季节性的生产。每年天气转冷,松树树液流动缓慢,脂沟容易闭塞,流不出脂,采脂工人常常是“清明上山,霜降下山”。这样不但采脂工人流动性大,劳力无法固定,更重要的是不能高速度发展松香生产。去年8、9月间,中共崇安县委为了突破气候的限制,夺取松香高产,提出“采脂化学化、劳力专业化、生产常年化”的口号,号召采脂工人解放思想,破除迷信,大搞以化学采脂为中心的技术革新运动。经过干部、工人的共同努力,试验成功简易的化学采脂方法。他们用草木灰水、苦竹灰水或桐壳灰水等含碱的原料,分别同松节油配成混合药剂,涂松树脂沟,使脂沟不会很快凝固。这样便大大提高了松香产量,并使采脂由季节性生产变为常年生产,为采脂基地化、常年化开辟了广阔的道路。崇安化工厂去年第四季度采用化学采脂的方法,产脂量比1958年同期提高了两倍;今年春季天气转暖以后,采用化学采脂,每株松树每天平均的产脂量比冬季又增长近一倍。
南平、长汀、建瓯等地推广化学采脂以后,产脂量都普遍提高。南平专区各县五千多个采脂工人,在普遍推广了崇安县采脂工人创造的化学采脂新方法后,采脂量已由原来每人每天十几斤迅速提高到四十斤左右,每株松树的出脂率平均由一两猛增到三、四两以上,因而使全专区今年松香生产作到了淡季不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四倍。闽侯、晋江等专区在全面改进了采脂、炼制松香的技术以后,都超额完成了第一季度的松香生产计划。长汀松香厂依靠职工群众大闹技术革新以后,改进了多项关键性的生产工序,做到了采脂化学化,送脂全部用车船,炼制松香和送料靠自流,流油用竹管,摆脱了繁重的体力劳动,使全厂松香产量比去年同期提高了六倍,同时还节省了三万个劳动日和七万元资金。
为了高速度发展松香生产,各地都加强了对松香生产的具体领导。南平、建瓯、尤溪等产脂区都成立了化学采脂指挥部或试验小组,推广化学采脂的经验。各产脂区人民公社也组织了化学采脂专业队,在县委的统一领导下,全面推行“四定”(定人、定任务、定报酬、定奖励)、“四包”(包采、包运、包质、包量),积极改进经营管理,争取今年松香生产大丰收。
(附图片)
四季采脂 苏田

普浇水 普追肥 普耙耱 再旱也要保丰收
山东山西猛攻小麦拔节关
陕西掀起以抗旱为中心的小麦超产运动
据新华社讯 山东省七百多万劳动大军,在取得大战小麦返青关的胜利以后,又猛攻拔节关。截至目前,全省已浇拔节水一千六百多万亩,追拔节肥一千四百多万亩,松土保墒一千八百多万亩,经过防治锈病和虫害的麦田也已经有一千多万亩。
今年,山东各地的小麦长势很好。据各地分析,一类苗占50%至60%,二类苗占40%左右,三类苗仅占5%至10%。为了促使小麦生长得更好,各地都根据当前小麦的生长情况和气候变化等情况,掀起了一个以巧浇拔节水,巧追拔节肥为中心的防霜冻、防病虫、防倒伏的麦田管理运动。淄博专区提出大干十五天,4月5日前浇完拔节水,追完拔节肥;菏泽专区已准备了三百多亿斤土杂肥和大量硫酸铵;聊城专区冠县的二百六十万斤洋化肥也已经运送到各个公社的生产队。各地对岭地、高岗地麦田和远地麦田,都采取引水上山,修环山渠道和接力提水,两头夹击、挖引水沟、打土井,大搞水车群、辘轳群、斗子群、机械群等办法进行浇灌。
各地普遍进行了预防霜冻的准备工作,真正做到一声号令,全面防治。济宁专区各县由县到社到队,自上而下的建立了防霜冻组织,健全了气象哨、服务网,划片包干,把任务固定到队、组。聊城专区还召开了人造雾试验会,试验熏烟雾剂三十多种。
据新华社讯 山西各地人民公社为争取小麦大丰收,在小麦返青期实现普浇水、普追肥、普耙耱之后,紧接着又掀起了一个猛攻小麦拔节关的麦田管理高潮。目前,各地投入麦田管理的社员已达一百二十多万人,在最近十多天中,全省麦田,已经浇过拔节水的有一百多万亩,施过拔节肥的六百九十多万亩,并有四百三十三万亩麦田进行了中耕、锄草。为了预防霜冻,各地普遍以丰产方为中心,挖了防霜坑,准备了柴草,组织了专门队伍,准备霜冻一来就点火预防。
山西在旱象继续发展的情况下,各地在麦田管理中一般都本着“水肥为帅”的原则,大浇、大追,力战旱魔。为使麦苗平衡生长,争得全面丰收,著名的产麦区临猗、运城、禝山、芮城等八个县,提出了“一类苗不倒伏,三类苗赶一类”的口号,根据往年的管理经验,已给有倒伏危险的六十三万亩一类麦田追施磷肥、草木灰、炕土等磷钾肥料三千一百五十万斤,对有狂长现象的小麦推迟浇拔节水五至十天,防止倒伏;给三十二万亩三类麦苗追施硫铵、人粪尿等速效氮肥九千六百万斤,每亩平均施化肥十斤,人粪尿三千斤。对一般麦苗则采取了氮磷肥并举水肥齐攻的办法。
为了使管理措施更加适合小麦生长的需要,各地都注意了科学分析和总结推广麦田管理经验,使工作越作越细致。平陆县由县科学技术协会主持,广泛举行老农、技术员座谈会,根据历年经验和今年小麦生长特点,制定了全县小麦拔节关示范规程,做到了看天、看地、看苗攻拔节关。
本报讯 陕西省各地农民热烈响应中共陕西省委“灌区大超产,旱地保丰收”的号召,掀起了一个以抗旱为中心的小麦超产运动。
为了战胜干旱,全省各地在“向天宣战,无雨保丰收”的口号下,出动了五百万人,展开了轰轰烈烈的抗旱斗争。现在,全省87%的小麦都已灌过返青水,灌溉面积比去年同期增加十倍以上。另外,85.3%的麦田都进行了耙耱保墒,83.4%的麦田进行了春锄,同时绝大部分麦田都施了返青肥,基本上战胜了干旱。据中国农业科学院陕西分院的典型调查,渭北旱原的一类麦田占到了45.8%,二类麦田占40.2%,平均每亩有苗十五万到十六万六千多株,单株分蘖也有三个到五个以上。渭河两岸灌溉区的小麦生长更好,一般每亩分蘖为六十至九十万个,单株分蘖四至六个。
各地在取得了抗旱斗争的初步胜利以后,又乘胜前进,掀起了超产竞赛运动。据延安专区和关中的三原、渭南、大荔、蒲城等八个市县的统计,已经建立了六百多万亩超产田(占这些县全部麦田面积的一半以上),这些超产田的增产指标,平均每亩比原订计划多产10%到15%。在超产运动的推动下,一些水利设施较差的地区,又开始大兴水利,以进一步改善灌溉条件。干旱较重的高塬旱地的大荔县在八天内就打井一千多眼,使灌溉麦田的日进度由原来的四万亩增加到八万多亩。水利条件较好的渭南县,也组织了二千多个有三十万人参加的超产专业队,给全县九十万亩超产田多施了一次肥和多灌了一次水。临潼县为了改变三类麦苗的面貌,县委的七个书记和县长,带领了大批县、社干部,深入到生产队大抓三类麦田。目前,全县十万多亩三类麦普遍偏施了一次追肥,80%的偏灌了一次水,使占麦田总面积的16.8%的三类麦下降到6%。
(附图片)
山东宁阳县城南公社的小麦,已普遍开始拔节。社员们正在麦田里追施草木灰,预防小麦后期倒伏 原一萍摄(新华社稿)

专栏:地方报纸评论摘要

当大自然的主人
崇安县松香厂的职工采用化学采脂夺取了松香高产,这是林产化工方面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创举。
松香是一项重要的工业原料,用途很大。肥皂、造纸、油漆、橡胶、制药、化工、火柴、交通电工器材等许多种工业生产都少不了它。随着我国工业的高速度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松香的需要量越来越大,需要面越来越广,松香工业必须大大地发展,方能满足日益增长的需要。
松香生产能不能实现更大跃进呢?崇安的经验给了完全肯定的回答。松香生产历来受季节限制,每年季节一转冷,松脂就流不出来了,一年实际采脂时间只有半年,这种自然条件给松香生产以很大限制。采用化学采脂方法后,不分春夏秋冬,一年四季都可生产。这一创举,为今年松香生产的更大跃进创造了极其重要的有利条件。但是,化学采脂的意义还不止于此,它又一次给人们思想上以深刻的启发:这就是客观世界是可以改造的,生产中的种种不利条件是可以转化的。“唯条件论”者总是把客观世界、把暂时的困难绝对化,认为是很难改变的,因而对实现继续跃进信心不足,缺乏雄心壮志。这是一种屈服于客观世界,屈服于物质条件的奴隶思想。存在着这种思想,就必然压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生产中实际存在的巨大潜力得不到发挥。我们是辩证唯物论者,我们尊重客观规律,但同时也认为人能认识客观规律,能够发挥主观能动作用去改造自然,从而驾驭自然。当人们认识了客观规律,并利用它为人们谋福利时,自然对人的支配就转化为人对自然的支配。崇安的化学采脂方法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不利因素转化为有利因素,必须通过人的主观能动性来实现,必须有敢想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和冲天的革命干劲。冬天不能采脂,由来久矣。长期以来,人们在自然的支配下,只能“清明上山,霜降下山”,这是松香增产中的困难。但是在大跃进中,崇安的采脂工人知难而进,大胆设想,敢于向自然宣战,进行采脂方法大革命,采用化学采脂,使严寒无能为力,夺得了松香高产。在这过程中,崇安的气候没有变,大自然也没有什么特殊的恩赐,只是由于人们的精神面貌和干劲起了变化,就在生产上造成两种完全不同的结果。这件事再次说明了干劲的决定作用。
让我们认真学习崇安采脂工人敢想敢说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学习他们的冲天革命干劲和巧干精神,夺取松香生产的高产,实现各项生产建设事业的继续跃进。 (摘自福建日报)

精肥和粗肥并举 建立基地和广辟肥源并举
各地积肥造肥量多质好
据新华社6日讯 农村人民公社实行精肥和粗肥并举、建立肥料基地和广辟肥源并举的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以后,使积肥造肥进度快,数量多,质量好。这不仅为今年的夏收作物小麦、油菜和夏杂粮等准备了大量的追肥,而且还为当前的春播作物准备了足够的底肥。
据农业部统计,江苏、广东、广西、河南、山西、陕西等省所积的各种肥料,除供小麦、油菜追肥外,一般春播作物平均每亩可施肥万斤左右,比去年同期增加30%到50%,而且质量好的人畜肥所占的比重比往年大大增加。北京、河北、内蒙古、黑龙江、青海、山东、河南、福建、湖南、广东、广西、云南等十六个省区(市)已送到田里的肥料占积肥总量的70%,其中吉林、黑龙江、河南、湖南、江西等省80%以上的肥料已送到田里。这为争取今年农业生产连续跃进打下了雄厚的物质基础。
全民积肥造肥运动的特点是抓得紧,抓得早,规模大,发展快,收效显著。河北省往年11月以后才开展冬季积肥运动,而1959年到11月就已经积了三千亿斤肥料。江苏省到目前为止积的肥料超过省计划近一倍,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半。
各地在积肥造肥运动中,突出地抓住了以养猪积肥为中心的肥料基地的建设工作,全国各地热烈响应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号召,掀起了一个规模宏大的养猪积肥高潮,猪的头数增长很快,到去年年底猪的总头数达到一亿八千万头,今年1、2两月,仅四川、河南、湖南、山东、黑龙江、安徽等六个省就净增了五百多万头。由于猪只的迅速发展,肥料的质量大大提高。山西、陕西、河南、广东、吉林等省较好的肥料占已积肥的50%以上。
在大抓养猪积肥的同时,各地还注意了绿肥的种植和管理工作。去冬各地种植的绿肥,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多,种下之后,又及时地加强了管理,因此绿肥作物生长比往年好。
湖南常德县在培育绿肥方面采取了“三早、三追、一彻底”(三早即早播、早开沟、早追肥,三追即追提苗肥、追保苗肥、追催苗肥,一彻底即开沟沥水彻底。)的管理办法,使绿肥生长普遍良好,为早稻插秧准备下了良好的底肥。
各地对土化肥的生产很重视。辽宁、江西、山西等九个省就建立土化肥厂八万多个,生产出土化肥几百亿斤。各地经过摸索,总结出土化肥生产高产、优质、低成本三大关键的经验加以推广,并进行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使土化肥无论在质量、数量和品种上,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并节省了劳力,降低了生产成本。
在大搞肥料基地建设的同时,各地像往年一样广泛开辟肥源,使家肥出门,野肥归田,山肥下山,河肥、海肥上岸,因而积造了大量的自然肥(即土杂肥)。浙江省在3月中旬每天出动三百万人上山下河,因地制宜,广开肥源,积造了大量的土杂肥。江苏省苏州专区掀起造草塘泥的群众运动,到2月中旬在田头挖草塘泥潭九十多万个,平均每六亩地就有一个,潭潭满肥。

煤炭工业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发出联合通报
表扬十七个青年采掘队
新华社5日讯 煤炭工业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在4月2日联合发出通报,表扬十七个青年采煤队、掘进队。
去年10月,黑龙江省鹤岗、鸡西、双鸭山矿区的一百零八个青年采煤队、掘进队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精神的鼓舞下,联名向全国青年采煤队、掘进队提出开展“多循环、多超产,月月跃进、日日安全”的友谊竞赛倡议,得到热烈响应,参加竞赛的有一千多个青年集体,他们的生产水平都获得了显著提高。这对于全面完成1959年的跃进任务,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这次受到通报表扬的十七个青年采煤队、掘进队,就是在这次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的先进集体,它们分别荣获奖旗一面。
通报说,1960年是我国国民经济更好的、全面跃进的一年。欣欣向荣的大好形势,要求战斗在煤炭战线上的职工,革新再革新,跃进再跃进,为生产更多更好的煤炭,作出更加卓越的贡献,以便有力地支援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全面的、不断的跃进。
通报热烈期望全国青年采煤队、掘进队和广大青年矿工,再接再厉,在新的一年里,做出更大更好的成绩。
这次受到通报表扬的青年集体有:黑龙江双鸭山岭西煤矿刚毅掘进队、黑龙江鹤岗矿务局兴安红旗青年采煤队、黑龙江鸡西矿务局恒山矿十井青年采煤队、河北峰峰矿务局二矿青年红旗掘进队、河北井陉一矿二零二青年快速掘进队、山西大同矿务局永定庄矿韩福青年采煤队、山西西山矿务局杜儿坪矿青年掘进十组、内蒙古包头矿务局大磁矿青年掘进二队、辽宁阜新矿务局新丘立井吴秉权青年掘进队、辽宁阜新矿务局海州矿九九号青年电镐、辽宁北票矿务局台吉矿东风采煤队、吉林蛟河煤矿红旗民兵突击排、山东新汶矿务局东都煤矿青年红旗掘进队、山东淄博矿务局洪山矿三立井青年采煤三队、安徽淮南毕家岗矿群英青年水采队、河南鹤壁矿务局陈家庄一矿齐合只青年快速掘进队、湖南资兴煤矿三工区青年回采战斗队。

武汉太原积极扩大技术革新成果
武汉
据新华社武汉电 武汉市工业、交通战线广大职工正乘胜前进,为把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推向一个更深入、更广阔、更高级的新阶段,为在劳动生产率和产品品种、规格、质量方面迅速赶上全国先进水平而奋斗。
机械化半机械化程度两个月提高23.81%
两个多月来,武汉市工业、交通战线的职工共提出各种技术革新建议四十一万多件,已实现十三万多件;生产上、技术上解决的问题,比过去两年的总和还多。机械化半机械化(包括自动化、半自动化)程度,已经由运动开展前的38.29%提高到62.1%,有三万零五百多人摆脱了手工操作和笨重体力劳动,大大地改善了劳动条件,劳动效率成倍、成十倍地提高,企业面貌大大改观。第一季度全市工业总产值计划早就提前超额完成,比去年同期约提高一倍半。主要产品产量计划也大都超额完成,还生产了不少属于“高大精尖新”的一流产品。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出现的“一厂顶数厂、增产又省人”的工厂已有一百四十三个,节约出的劳动力达三万五千二百人。
由于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普遍地建立了技术革新大队和技术革新小组,全市工人阶级的技术队伍迅速地成长壮大起来。这种组织是由领导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共同参加组成的。它使干部、工人、技术人员三结合的作法进一步组织化、制度化,使技术革新的专业队伍同大搞群众运动结合起来,技术革新运动同群众性的科学研究和高速度培养技术人材结合起来。目前,全市已有这种组织一千五百六十八个,每个组织都具有如下特征:既是革新突击队,又是科学研究机构和红专学校。通过这一组织形式迅速地培养了技术力量,提高了技术水平,已经攻下了远距离控制、程序控制等一批尖端科学技术,试制出上千种新产品。
新设备成龙配套增产节约原材料
为了把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进一步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夺取第二季度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中共武汉市委指示各级党委有组织、有领导地放手发动群众,认真总结前一阶段的经验,号召全市工业、交通战线职工乘胜前进,进一步树雄心,立大志,力争在劳动生产率、产品品种、规格、质量方面赶上全国先进水平。
根据过去一段经验,市委提出在运动向更高阶段发展中,必须抓好六个重要环节:第一,进一步大抓机械化半机械化运动,进一步组织新设备成龙配套投入生产,并不断改进和巩固;第二,要扩大提高现有的产品,积极生产新产品;第三,大抓原料材料生产,大搞原料材料的综合利用、废物利用和节约;第四,大力培养技术队伍,培养工人阶级的知识队伍,技术革新大队要进一步发展和巩固,使之成为群众性的科学技术研究队伍、红专学校;第五,生产、思想、生活、学习、卫生一齐抓,做到劳逸结合;第六,贯彻全民办交通,全民办电的方针,使交通运输、电力供应能跟上生产发展需要。
太原
据新华社太原电 太原市在人人闹革新、处处有创造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浪潮中,各行业、各工种的生产技术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据到3月18日的统计,全市机械化半机械化程度,已由原来的42%提高到60%以上,节省出四万四千多劳动力;工人的劳动生产率提高了86.09%。制造出大量的高、精、尖、新产品。各工矿企业在生产管理、技术管理、财务管理部门,以及采购、试验等部门,也都出现了重大的技术革新。
全面规划 组织战役猛攻薄弱环节
太原市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是在中共太原市委全面规划、大力组织下进行的。去年12月,市委作出技术革新全面规划以后,紧跟着组织了三次大规模的战役。第一次战役的主攻目标是使笨重体力劳动机械化;第二次是按行业、工种大力进行先进经验配套,巩固和扩大机械化半机械化成果。经过这两个战役,全市二千七百一十四个工种有一千七百九十三个实现了机械化半机械化。全市锻造机械化水平由去年的67%提高到90%以上。装卸搬运的机械化程度迅速由去年的5%—9%激增到65%。为了乘胜前进,中共太原市委从3月份起又组织了第三次战役。这一战役的具体目标是继续在以消灭手工操作和笨重体力劳动为重点的同时,对旧设备进行技术改造,有条件的单位努力实现自动化半自动化。这种全面规划、分段作战的做法既保证了运动的不断高涨,又克服了运动的不平衡现象。
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加强思想和技术教育
太原市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一出现技术革新成就,就通过大练武、大比武的方式及时总结和推广,使新成就迅速普及到全行业、全工种,变成全市的财产。最近三个月中,全市80%以上的职工参加了练武、比武活动。练武、比武活动,既是集中、分析、研究、鉴定革新成就,使零星的、分散的革新经验系统化、完整化的过程;又是迅速推广这些经验,使工人掌握新技术的过程。三个多月中,有八百多项先进机具、设备和操作经验经过配套,迅速被同行业、同工种的工人所掌握。
为进一步巩固、扩大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成果,中共太原市委最近要求各企业做好以下工作:第一、在生产管理和技术管理方面,总结使用新的设备和运用新的操作方法的经验,经过试验和鉴定,把新的工艺和操作方法纳入规程,同时,将肯定下来的工具、设备,组织成批生产,以便使行之有效的最新、最先进的技术经验,在各工种、各行业中普遍推广。第二、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教育,使他们积极支持新生事物,战胜习惯势力;同时积极解决新机具的维护、检修所需要的备品备件问题。第三、加强职工的业余教育,使职工群众迅速掌握新技术,以做到革新一件,巩固一件。第四、根据新情况,不断调整劳动组织,全面推广重型机器厂水压机车间生产工人和检修工人联合作业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