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迎春花开万家香
——记郑州市红旗人民公社的诞生和成长
本报记者 张励中
郑州市的东北角,有条八十来户的街道——清真寺街,在这条街上居住的是泥瓦工、三轮车工人、小商贩,还有一些没有固定职业的人。在旧社会,是一条穷得出名的街道。解放后,虽然大部分人都有了固定的职业,生活上慢慢的好起来了。但是,还有少数的人,因为劳力弱或是身体上有缺陷,家底薄经不住天灾人祸的袭击,政府每年还要发放救济款一万来元,救济这条街的贫困户。穷则思变,正是因为这里穷,他们首先在郑州市街道上插起红旗,组织起来集体生产和集体生活。在农村还未建立起人民公社的时候,他们这里实质上已经办起人民公社的事来了。
这件事情发生在1958年的5月。
这时候,大跃进的浪潮席卷全国,清真寺街的家庭妇女们,早就被这种热浪催动,大家都在互相鼓动着彼此议论着,要求参加到大跃进的行列里。清真寺街的居民委员会主任、中共支部书记盖秀荣,看到广大家庭妇女的这样要求,就考虑:这是一批多大的力量啊!要自力更生,把这些人组织起来,在街道上搞生产。她向邻居们说了一声组织街道生产小组,左邻右舍的十来户家庭妇女马上响应,搞什么生产呢?多少年来,家庭妇女只是看孩子,做饭,再不然就是做点针线,商量了半天,还是先从自己会的干起。确定纳鞋底、叠口罩、糊染色袋等。没有本钱,就决定先搞加工活,盖秀荣亲自跑到百货公司联络,集体生产的优越性很明显的显示出来,首先是大家取长补短互教互学提高技术,凡是从她们手里加工的活,质量都很好。很快在各部门建立了信誉,找她们加工的部门多了,她们又发展了加工砂纸,做黑矾,熬糖稀。过去单门独户也有的找一些加工活做,但顾了在家做活,顾不了到外边联络货源,组织起来后,生产组里也有了“外交官”,专门到外边联络货源,家里的人们可以专心搞生产。还可以互相竞赛。
建立了社会主义大院
集体生产的优越性,吸引着周围的群众,很快就发展到二十一户。她们按纳鞋底、糊纸袋等不同工种,分成各种生产小组。生产范围一扩大,原来在每家宿舍做工就显得地方窄了。这些人,决心搞好生产,屋里容不下,就到院内树底下做活,下雨天,就跑到附近广场戏台上干。生产劲头虽然很大,但每个人平均都有两、三个六岁以下的孩子,生产的时候,这个孩子要吃奶,那个孩子要吃馍,做工的妇女安不下心来。杜水仙生产很积极,就是有四个孩子,其中一个刚会走,一个还在吃奶,做工的时候,怀里总是揣着孩子,人们给她起了外号叫“双头人”。这样,分散精力,工作效率总是提不高,气的杜水仙说:“只要把孩子问题解决了,叫我上山掏老虎也敢干,”另外还有个问题不好解决,就是做饭问题,这些妇女的爱人都在做工,每个人都要保证自己的爱人按时吃好饭,尽管妇女们特别热心生产,每天还是一定起早搭黑的做饭,要在爱人、孩子吃完饭、刷完锅后,才能正式工作。
做工和做饭、看孩子的矛盾,给这个生产组织的每个成员带来了苦闷,在没有办法的时候,贾秀英叹息地说:“咱们什么时候像工厂那样,吃饭有食堂,孩子有托儿所,那可多么好啊!”这一句,说出了每个人的心里话,这个街上的支部书记盖秀荣,听了以后得到了启发,就和大家商量:咱们自己成立一个食堂,成立一个托儿所行不行,她一问大家,周围的人都举起双手来拥护,原来被人唤做“双头人”的杜水仙,听了特别兴奋,她大声说:“我的好支书,你怎么早不说,这些日子可把我难为得不轻,我们早就有这个要求啊。”她的话音未落,穆大妞把胳臂一抛,“好!我家有三个面缸、一个巴斗,我马上拿出来借给咱们食堂用。”巴凤兰过去卖过蒸馍,回家搬出来一块大案板,赵宗英拿出一把菜刀,盖秀荣拿出饭勺和巴斗,有的拿簸罗,有的扛大锅,甚至连擀面棍和小油罐都拿出来了,不到两个小时,就把灶具凑齐了。有了工具,还没有作食堂的房子,这点困难也没有挡住大家搞集体生活的热情,房子比较宽裕的丁文香当场表示让出自己的两间房,丁大娘并不落后,马上也动手腾出两间房,王菊花让出三间房,这一来,不光有了厨房,连托儿所和生产车间也有了,谁做饭?能炸会炒的杜修真,当场报名当炊事员,受到大家鼓掌欢迎。年青活泼,能歌善舞的吕金岭,报名当保育员,给这些孩子的妈妈们,带来了欣慰和鼓舞。有十五个吃奶的孩子进了哺乳室,三十五个幼儿进了托儿班,一百多口人在一起吃饭。二十一户人家生产生活连在一起了。但是,托儿所、食堂、生产车间分散在紧紧相靠的三个院子,大家普遍感到原来的小院子有很多不方便,要求把小院变成大院。盖秀荣带领大家推倒三堵墙,三所院连成一个院。这种新的生产关系和生活方式,把一向个体生活的人紧紧的连接在一起了,人们庆幸自己的新生活,热爱自己的集体,大家在生产的时候想啊商量啊:给这个大院起了个名子叫“社会主义大院”。
“大院”带来了远大理想
“社会主义大院”组织起来集体生活,妇女们精神愉快,生产效率猛然提高,一天保证工作八个小时,一般工效提高一倍,丁俊鸟原来一天只叠两打口罩,自从她不做饭不看孩子以后,马上增加到五打,马秀云原来是纳鞋底最慢的人,自从做饭、看孩子的问题解决后,由一天纳一只猛增到三只。她们这种生活搞的好生产干劲高的事实,很快的吸引来很多人参观。这条街的居民第一组的组长马秀芝带着几个妇女到“社会主义大院”参观了以后,就找盖秀荣埋怨说:“你光领导这个大院,想把我们抛到外边可不行,你没有时间领导,我们自己办,我们早就腾好房子啦。”她这条街共有八个组,都是两个组自动商量合并一个伙,自动凑灶具,找房子,两天的时间,连腾房子带垒锅台,什么都搞好了,办起四个公共食堂。
组织起来,给人们带来了力量,集体,培养了人们的远大理想。社会主义大院的一举一动,在清真寺街起了深刻的影响。一个多月的集体生产,有了一定的生产资金了,是分给每一个人?还是扩大公共积累?绝大多数人看到集体生产的远大前途,决定苦战三个月,所有的收入全部作为公共积累,扩大再生产。这个越来越壮的幼苗,吸引着人们。大院集体生产搞的早、货源多,每天大院人们很忙,但该加工的活计还是弄不完,而这条街的其他生产组,因为刚刚组织起来,货源比较少。大院的人们,主动把自己联络来的货源让给别的组加工。大院的幼儿园因是首创,其他组有些妇女参加了生产,孩子多了累手,都愿意把孩子送入“大院”的幼儿园,大院的人们,想到不光自己要搞好生产,也要带动全街。因此,要求入园的孩子都吸收了。清真寺街的生产和生活,很自然的形成了以“大院”为核心。再加上各个生产组都是给国营公司加工活计,领料的时候,各组领各组的,给公司的职工增添了不少麻烦。经过全街居民大会讨论,大家一致同意合并。
全街合在一起办工业,又起了一个新的变化。这条街由原来的加工生产(鞋底、糊纸袋、纺麻等),逐渐增加了自产自销的生产(制鞋厂、被服厂、广播喇叭厂、熬硝厂、耐火材料厂等)。这些工厂的建立,深受社会欢迎。当时已经形成全民性的跃进高潮,大家都参加了生产,原来用手工做衣服的人,现在不做了,要到缝纫厂来做。当时正是全民办钢铁,他们制成的耐火砖,总是供不应求。有线广播用的喇叭,不等生产出来,就被各地订购完了。工农业全面跃进的形势,促使这个街道办工业要迅速发展。这时期,各个街道都办起了一些零散的工业,都需要迅速发展。但一条八十多户的街道,力量是有限的,每个街都有自己的弱点。清真寺街耐火材料厂设在一条胡同里,运进耐火材料和运出耐火砖,都要从大街往里抬,厂的地方很小,只能容一个窑,而东大街的耐火材料厂,紧靠大街,运送材料交通方便,地方大,再扩建几个窑也没有关系,但是他们没有运输组,有时运送东西要请清真寺街运输组来帮忙。清真寺的面粉厂有脚蹬箩,因为效率高,用一天闲半天,东大街面粉厂只有手箩,速度慢,手忙脚乱面粉箩不完。东大街制鞋厂有纳鞋机,清真寺街制鞋厂有缝鞋帮机。两条街道上的干部和群众在日常接触中,都共同感觉一个街道生产太不方便,再发展受到很大限制,几个街道合并起来有很大好处。这时——1958年8月9日毛主席在山东视察时指出:“还是办人民公社好”。广大群众从这句话里得到了启发。8月15日,在中共区委会的领导下,四千六百八十三户的红旗人民公社就应运而生了。
集体生产和新的变化
城市人民公社一经建立就显示了它的强大生命力和无比优越性。全公社是二十二条自然街,公社化前,除了清真寺街的各个小组的生产统一领导外,其它街道都是三一群五一伙的在一起生产,是个很小的集体。公社建起来后,马上把同类性质的工厂合并了。比如两个街的耐火砖厂,原来两套厂长、会计等管理人员,建立公社后合并了,不但节省了一套管理人员和一部分工人,而且厂址扩大、更便于发展了。公社的生产资料和资金集中起来后,力量更雄厚了。原来各个街道的小工厂只不过十来个,公社化后,连合并带新建,一下子搞了四十七个,其中有电机修配、化工、炼焦、建筑、木器、面粉、油布、耐火砖、砂布、缝纫等厂,就业人数由二百多人一下子发展到九百五十多人。人多力量大,工厂建起人们都不会技术,公社马上发挥人多范围大的优越性,把全社范围内的修配老工人、小手工业者及各种有技术的七十八人集中起来,又到大工厂请来四十五名老工人作老师,分到各工厂教技术。建社前街道办工业只有七、八种产品,建公社后很快就达到二十三种,建社前的1958年的7月,街道工业总产值七百元,8月建社,12月月产值就达到十九万元。
千年万年不如公社一年
究竟现在怎样了?这里群众有句俗话:“千年万年,不如公社一年。”一年多来工业上得到特大的发展。全公社参加工作的三千四百零八人,妇女占两千六百四十八人,其中除了四百三十人到国营企业外,其余都参加了公社工业和各种福利事业。现在,全公社的产品已达二百四十二种,公共积累五十五万多元。2月的一个月的产值,就到三百五十六万元,比去年7月份产值增长近十九倍。原来是熬硝小组的化工厂,建公社时只有十二人,八口大锅,三间草棚,只生产火硝和小盐,一年多来,社员们用自己家里的吃水缸、面盆当作生产硫酸、硝酸、盐酸和火碱的设备,利用一块一百三十亩的盐碱地做原料来源,采用土法大搞综合利用,大量生产了“三酸”、“两碱”、氧化镁、漂白粉、刷鞋粉、水玻璃、油酸等二十五种化工产品,月产值达十六万多元,已经成为一百六十多名职工的大厂了。像这样的高速度发展,不是一个厂。公社建立后,就组织人们大闹技术革命,一年来出现六百三十七名革新能手,全社实现革新技术一千三百多项,自制土机器和土工具四百六十台。电机制造厂的工人,90%都是妇女,甚至工长、车间主任也是一年前的家庭妇女。一年前谁见过发电机啊!可是现在,妇女们自己抽铜丝,自己制纱包线,修配车间主任韩淑秀,是四个孩子的妈妈,一年前她还是围锅台转的家庭妇女,现在,她谈起电机来头头是道。在公社里不管什么人都有了合适的工作,盲人到面条厂、纺麻厂摇机器,七个跛子安排作会计和缝纫工作,真是作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社员的工资由七元到十三元,由十三元到现在的平均二十三元。公社经营范围广,自己又搞了一些副食品生产,共种地一千六百九十九亩,有九百五十多人的专业队,一年来生产蔬菜供应市场一千一百多万斤。蔬菜的品种由二十五种增加到五十三种。他们还养了一千多头猪,九百八十多只羊,五千只鸡,六万尾鱼和二百多只鸭,改善了社员的生活。
群众的思想飞跃前进
公社的建立,开始改变着城市的面貌,红旗公社原是郑州市最穷的地方,现在,这里时时都在变化着,建筑脚手架,这边没拆,那边又建起来了。一年来,这里新建与修理房子三千七百多间,整理了十五条街道,在整齐的街道两旁,种植了三十万株树木,使破旧的街道焕然一新。在主要街道中,兴办了五十八处公共食堂,十五个托儿所与幼儿园,一百七十一个服务点。现在人们正进一步改造旧有环境,正在兴建着一个拥有生产厂房、社员宿舍、福利设施、商业服务点、学校在内的面积达两万五千多平方米的新型居民点。
一切都在飞跃地变化着,但变化最大的是这里的人。过去,清真寺街这一带,每天早晨起来,大街小巷匆匆奔走的都是手提菜篮的家庭妇女,就这样开始了一天的生活。现在,每天早上,妇女们也是成群结队,但是说说笑笑地走进了工厂,开始了一天的愉快而紧张的劳动。建社后,解放妇女劳力两千六百四十八人。集体生产和集体生活给了人们多少智慧和力量,一年前的家庭妇女,现在要领导几百个人的工厂,能管理几千人的生产和生活。红旗公社十九个大厂的支部书记有十一个是一年前的家庭妇女,全公社九个分社社长,完全是一年前的家庭妇女。集体生产和集体生活,也不断地提高人们的集体主义思想。公社化前,清真寺街八十二户居民中,家庭不和、邻里不睦的有二十八户,每天街道办事处要调解民事纠纷十余起。现在,小孩们全入了托儿所,大人都集体生产和集体生活,连顶嘴的也没有了。马世江与巴世仁是隔墙邻居,因小孩打架惹得两家大人七年没说话,建社后在一个食堂吃饭,在一个生产组工作,集体生产把他们连系在一起,解开了多年不和的疙瘩。现在,我们再来看看,曾经带头办公社的“社会主义大院”的变化。这个大院在公社化前,只有八个男人有工作干,因为这院有两户劳力不强,政府每月要发放给这个院五十元的救济金。公社化后,十五个家庭妇女解放了出来,参加了生产,现在这些人已成了公社事业的骨干。马秀芝在化工厂当了模范,杜秀珍在鸡鸭厂当了模范,这个院当模范的还有吕金岭、张凤英、孙玉梅。大院的组织者盖秀荣现在是这个公社的管城区分社主任。由于整个生活的变化,现在社员们唱着:过去家务心操乱,引孩作饭都得干。毛主席领导翻了身,如今又把公社办。若想吃饭有食堂,拆、洗、缝、补服务站。小孩入了托儿所,老人进了幸福院。月月工资发到手,生活越过越舒坦。

专栏:社论

“平陆事件”的教训
首都和山西省的有关方面,为了抢救“平陆事件”食物中毒命在垂危的六十一位民工,发扬了高度的共产主义风格的事迹,使全国人民受了很大的感动和教育。但是六十一位民工是怎样中毒的?现在真相大白了,原来是反革命和地主分子进行的暗害,他们把砒霜下在公共食堂的饭锅里,要把在食堂吃饭的民工毒死。这两个凶犯现在已经依法处决了。这个反革命暗害事件说明了什么呢?
应当从阶级斗争的观点来观察这个问题。毒害六十一位民工的罪犯是什么人呢?一个是日伪军和蒋介石、阎锡山匪帮分子,敌人的情报组长,杀害过我平陆县圣人涧农会主席、逮捕和拷打过革命群众的反革命分子张德才。一个是曾经残酷地剥削过农民,对革命抱着刻骨仇恨的地主分子回申娃。有些人认为:经过几次的肃清反革命和镇压反革命运动,反革命分子已经没有了,即使有一些,也不足为害了;地主阶级分子经过长期改造,也统统都已经变好了,用不着再对他们提高警惕,加强教育和改造了。“平陆事件”是对这种观点的一个有力的否定。反革命分子张德才虽然有严重的历史罪恶,负有血债,并且在解放后,隐瞒历史,伪装好人,混藏在农村和工厂中达十年之久,坚持与人民为敌。1958年这个反革命分子被查出后,政府本着对过去的罪行从宽处理的政策精神,只判处了他三年管制,希望他悔罪向善,重新作人。但是这个怙恶不悛的反革命分子反而对革命和人民更加仇视。终于对六十一位民工下了毒手。地主阶级分子回申娃曾经残酷地剥削和欺压过人民群众,解放后群众按照党的政策,要他好好劳动,作一个自食其力的劳动者。但是回申娃对革命和人民却抱着刻骨仇恨,伙同反革命分子张德才一起进行了毒害民工的罪恶活动。
现在,我们国家的政治经济形势空前良好,人民民主专政空前巩固,反革命分子确实只有极少数了。这是主要的基本的情况,看不到这点,夸大敌情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几年来,广大人民群众按照党的政策对地主分子,富农分子,反革命分子和坏分子,以及资产阶级右派分子,进行了监督改造和思想教育工作,这些人原来就只占人口的极少数,又起了很大分化,许多人愿意接受改造,有些确实真诚悔罪,并且被改造成了自食其力的劳动者。但是,“平陆事件”告诉我们,反革命分子并没有完全肃清。这些极少数的反革命分子,都是死心塌地地同人民为敌的。他们往往伪装起来,混入我们的队伍,当人们麻痹大意的时候,乘机进行凶恶破坏。反革命分子张德才就是这样先后藏在工厂和农村中达十年之久,并且竟然在管制期间继续与人民为敌,进行了这种罪恶破坏。对这种为数极少的反革命分子,必须提高警惕。他们人数虽少,但为害极大,绝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
平陆民工受毒害的事件清楚地表明,肃清残余的反革命分子,以及诈骗、盗窃、流氓等犯罪分子,仍然是一个长期的斗争。毛泽东同志曾经说:“没有肃清的暗藏的反革命分子是不会死心的,他们必定要乘机捣乱。美帝国主义者和蒋介石集团经常还在派遣特务到我们这里来进行破坏活动。原有的反革命分子肃清了,还可能出现一些新的反革命分子。如果我们丧失警惕性,那就会上大当,吃大亏。不管什么地方出现反革命分子捣乱,就应当坚决消灭他。”(“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我们应当牢牢记住毛泽东同志的这些话,在以大跃进的高速度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还要继续提高革命的警惕性。加强人民民主专政,继续坚决肃清一切反革命分子,加强对已经被打倒的地主分子、富农分子、反革命分子、坏分子和资产阶级右派分子的监督改造和教育,对其中敢于进行反革命活动的死硬分子,必须加以严厉的镇压,以保障社会安全,保证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顺利进行。

黑龙江省党代会向全省人民提出战斗任务
加速社会主义建设步伐
本报讯 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在社会主义建设新阶段中,奋勇前进,持续地高速度按比例地发展国民经济,全面地加速进行技术革命、文化革命,巩固提高人民公社,力争持续的全面的大跃进、大丰收。这是中共黑龙江省委在3月15日至24日召开的第二届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向全省党组织、全省人民提出的战斗任务。
这次会议,首先听取了欧阳钦同志代表前届省委所作的题为:“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在社会主义建设新阶段中奋勇前进”的工作报告。并通过了关于省委工作报告的决议。会议选举出新的中共黑龙江省委员会,欧阳钦同志等五十二人当选为省委委员,十九人当选为候补委员。会议表现了全省党组织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水平进一步提高,团结空前增强,思想空前一致;这次会议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总结了过去几年特别是大跃进以来各项工作的经验,明确地分析了新形势,确定了新阶段的新任务,是一次提高思想的会议,也是进一步加速全省社会主义建设步伐的动员和誓师的会议。
会议认为:黑龙江省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全国各地一样,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由于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取得了巨大的胜利,连续两年实现了大跃进,已经进入了高速度发展的新阶段。现在全省已经形成了一个全民性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高潮,这个新高潮包含着:以学习毛泽东思想为中心的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新高潮;以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半自动化为中心的技术革新、技术革命的新高潮;以普及提高全民教育、攀登科学文化高峰为中心的文化革命的新高潮;以发展集体福利事业为中心的全面组织人民经济文化生活的新高潮。现在全省人民参加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著作的估计已达五百万人以上。技术革命运动奔腾澎湃,到3月20日统计,全省仅工业部门即已出现基本自动化的工厂四十一个,基本自动化的车间一百六十七个,自动化生产线三千零三十条,自动化单机五千九百五十台,全省工业部门机械化程度由年初的37.8%提高到60%左右。群众性的大办科学教育、大学文化、大搞文艺卫生体育的活动也正在风起云涌,青壮年文盲即将全部扫除,仅哈尔滨市即有三十个工厂办了职工业余大学。由于城乡都实现了公社化,公共食堂、服务站、托儿所、幼儿园等事业大为发展,家务劳动社会化进展极其迅速,互相帮助、密切协作的共产主义道德风尚迅速成长。这几个群众运动的高潮,以政治为统帅,以生产为中心,以人民公社为基础,互相促进,形成当前形势的鲜明特征,汇成汹涌澎湃的巨流,猛烈地冲洗着旧社会残留下来的斑痕,急剧地改变着整个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生活的面貌,使全省的社会主义建设欣欣向荣、日新月异、新鲜事物层出不穷,呈现了万马奔腾、一日千里的形势,展开了无限美好的前景。
会议分析了全省社会主义建设的大好形势之后,根据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和中央指示精神,从全省当前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情况出发,指出了全省在新阶段中的任务是: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团结一致,坚持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加强党的领导,加强政治思想工作,继续肃清一切资产阶级思想影响,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觉悟;进一步全面巩固提高人民公社,充分发挥公社的优越性;按照“挖掘潜力、支援全国、全面发展、合理布局”和“依靠党、依靠群众,有中心、有骨干,全面规划、全面跃进”的精神,在中央统一规划下,以工业为主导,以农业为基础,把优先发展重工业和迅速发展农业结合起来,依据“高、大、精、尖、新、农、轻、小洋群”的发展方针,加强薄弱环节的建设,高速度按比例地全面发展国民经济;全面地加速进行技术革命、文化革命,实现国民经济的技术改造,建立强大的科学技术队伍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队伍,发展尖端技术,攀登科学文化高峰;力争持续的全面的大跃进、大丰收,把黑龙江省建设成具有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科学文化的更加繁荣幸福美丽的地方;并在全国一盘棋的方针下,和兄弟省密切协作,在东北地区建成与全国各地配合协作而又比较完整的经济体系;以更好地完成大力支援全国的任务,在把我国建设成具有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科学文化、现代化国防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事业中,作出更大的贡献,并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逐步提高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
为了保证完成新阶段的各项任务,会议认为最重要的是要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著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觉悟,树立共产主义的雄心大志,发扬生气勃勃,敢想敢干而又实事求是、深入群众、谦虚朴素的作风,保证社会主义建设高速度向前发展。
会议认为:加速发展农业是高速度按比例发展国民经济的中心环节。在全面发展国民经济中,必须贯彻执行以工业为主导,以农业为基础,优先发展重工业与迅速发展农业相结合的方针,使农业与工业的发展及人民生活提高的需要相适应,并更好地完成在农产品上大力支援全国的任务。为此,要继续贯彻以粮为纲,全面跃进的方针,充分发挥人民公社的优越性,加速实现以机械化为中心的农业技术改造,力争在今后五年内实现农业机械化。大力进行以水利为中心的农田基本建设,进一步全面贯彻“八字宪法”和多种高产丰收的方针,努力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积极扩大耕地面积,进一步增加粮食生产,大力发展以养猪为中心的畜牧业及其他多种经营,大规模地进行植树造林,实现以粮为纲,农、林、牧、副、渔持续、全面的大跃进、大丰收,提前实现农业发展纲要。
在工业方面,会议提出为了大力支援全国和进行国民经济的技术改造,必须继续贯彻执行以钢为纲全面跃进的方针,继续优先发展全省的重工业。为此,要继续发展和提高钢铁、机械、煤炭等工业,充分挖掘潜力,加强薄弱环节,努力发展无线电电子工业,特别要迅速发展原材料工业和综合利用,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建立起布局合理、大中小结合的强大钢铁工业,必须充分发挥“小洋群”的作用,大力发展化学工业、有色金属、稀有金属特别是石油的生产。积极发展轻工业,使其与重工业及人民生活需要相适应,争取轻工业产品在三、五年内基本自给。
会议提出努力发展科学技术,特别是尖端科学技术,是全党的一项极为重要和迫切的政治任务。要全面规划,加强领导,大力发展科学文教事业,建立一支强大的、又红又专的科学技术队伍,加速发展科学技术,充分发挥群众攀登科学高峰的革命进取精神和创造性。
会议认为,巩固提高全省城市和农村人民公社,是完成新阶段各项建设任务,实现持续的全面的大跃进、大丰收的重要保证。黑龙江全省城市和农村都已实现了人民公社化,目前正在巩固的、健全发展的道路上前进,今后任务是进一步从政治上、经济上,组织上把城乡人民公社全面地提高到新的水平,充分发挥公社的优越性,使其在社会主义建设新阶段中发挥更伟大的作用。会议强调:巩固提高人民公社,当前要以大力发展生产为中心,大搞技术革命、文化革命,普及理论学习,全面地组织好人民生活,改进领导作风,提高领导水平。
会议最后提出,完成新阶段各项重大任务的关键,在于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与组织建设,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坚持政治挂帅,大搞群众运动,批判现代修正主义,克服资产阶级思想影响,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觉悟。大会认为:在社会主义建设飞速发展的情况下,全省同志都必须严格防止骄傲情绪的产生,牢记毛泽东同志谆谆教导的“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真理,既不自卑,也不自大,努力学习,克服缺点,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总结经验,以保证社会主义事业持续飞跃地前进。

六十一个阶级弟兄中毒事件真相大白
放毒凶犯张德才、回申娃被处决
新华社太原6日电 在山西省平陆县4月2日举行的有一万多人参加的公审大会上,放毒谋害六十一个筑路民工的现行反革命分子张德才、回申娃在会上被判处死刑,并立即执行。
平陆县六十一个筑路民工食物中毒的真象已经大白。这一事件是反革命罪犯张德才、回申娃共谋投毒制造的。张德才在解放前曾参加过日伪保安队、阎匪“爱乡团”“反共复仇队”等反动地主武装组织,还担任过情报组副组长等反动职务,曾先后在平陆县圣人涧、杨庄等村,伙同其他反革命匪徒抓捕过我农会主席李会文和民兵张银娃等五人。张德才除亲自拷打被捕的革命群众外,还在阎匪“爱乡团”指使下,将李会文倒放在水缸里淹死。李会文的妻子也因此气疯而死。解放后,张德才隐瞒了历史罪恶,并继续与人民为敌,进行破坏活动,曾经强奸过妇女。平陆县人民法院曾判处他徒刑半年。刑满后,张德才又在1958年9月混入太原钢铁厂。不久工厂查出了他的历史罪行,太原北城区人民法院将他判处管制三年,解回平陆县管制改造。在管制改造过程中,他多次造谣污蔑统购统销政策,并且企图煽动民工反对政府。民工们曾开会批判他的反动言行。反革命分子回申娃,地主成分。土地改革后,回申娃怀恨在心,声言要“报仇”。去年冬天他和张德才一起混入风南公路民工队后,继续进行反革命活动。今年1月回申娃将私藏的砒霜带到工地,乘张德才受到批判后仇恨群众的机会,把砒霜交给张德才,两人密谋要把砒霜放在饭锅里毒害民工。2月2日下午,张德才把砒霜偷偷放在饭锅里,使六十一个民工中毒。由于党和政府动员各方面的力量多方抢救,特别是北京有关单位发扬共产主义的精神,千里送药,多方抢救,这六十一位中毒的民工才得以治愈。事情发生后,在当地民工和群众的协助下,公安机关在2月3日就破获了这个案件。
在4月2日的公审大会上,曾经受毒害的六十一个民工的代表和来自平陆县各地的一万多名群众的代表们,愤怒地控诉了反革命分子张德才、回申娃的罪行,坚决要求将这两个罪行累累的反革命分子判处死刑。
平陆县人民法院根据反革命犯张德才、回申娃两人的罪恶事实和群众的要求,并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将他们判处死刑立即执行。
六十一个受害民工和与会的全体群众对人民法院将反革命分子张德才和回申娃判处死刑一致拥护,对党和政府及首都人民千方百计地抢救六十一个民工表示万分感激。他们决心要鼓足干劲,以优异的生产成绩来回答党和全国人民的关怀。平陆县县长郭蓬恒在大会上号召全县人民要从这一事件中吸取教训,提高革命警惕性。他还号召平陆县人民要继续学习和发扬首都人民在抢救六十一个阶级兄弟的过程中的共产主义风格,让共产主义精神在各个角落生根发芽,结出丰硕的果实。

大搞环境卫生改变城乡面貌
陕西等地爱国卫生运动声势浩大
新华社西安6日电 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委员会在一日晚上召开全省爱国卫生运动广播动员大会,号召全省人民立即掀起一个声势浩大、规模空前的爱国卫生运动新高潮。
中共陕西省委候补书记赵守一同志在会上向全省人民作了动员报告。他要求全省各地把爱国卫生运动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起来,大力消灭四害残余,根据“标本兼治,以治本为主”和“打早、打小、打了”的原则,采取各种方法,对残余四害进行大围歼、大扫荡,把四害消灭在孳生之前。同时要大搞卫生治本工作,积极推广环境卫生“四园化”(花园化、菜园化、果园化、药园化),大力开展防病、灭病运动,保证劳动人民身体健康。他说,我们的口号是:树雄心,立大志,大张旗鼓,大造声势,除掉老鼠、臭虫、苍蝇、蚊子,大搞爱国卫生运动。他号召全党全民立即行动起来,大干特干,创造更大更优异的成绩,来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并要求各地加强党对爱国卫生运动的领导,各级党组织都要由第一书记亲自挂帅,切实地抓,一直抓到底。同时,要大张旗鼓深入细致地向群众宣传除四害、讲卫生、消灭疾病、移风易俗、改造世界的重大意义,造成“以讲卫生为光荣、不讲卫生为耻辱”的新风尚。
陕西省总工会、共青团陕西省委、省妇女联合会等单位的负责人和延安、大荔、雒南等县、市的党委书记也分别在大会上表示了决心。延安县已有近半数的农村,变成了卫生新农村、90%以上的村庄实现了环境卫生“四园化”,全县实现了集体保健医疗制,作到了哪里有生产大军,哪里就有医有药,控制了传染病的发生和蔓延。现在,他们表示,立即行动,突击七天,把被褥衣服烫洗一遍;突击十天,消灭臭虫、虱子;“五一”节以前消灭老鼠、苍蝇,并在二十天内队队建立简易洗澡塘。
全省各专区和县、各人民公社、各厂矿企业、各机关学校在广播大会结束后,都紧接着由第一书记负责召开了动员大会。中共西安市委第一书记张策在西安市爱国卫生运动广播动员大会上号召全市人民立即行动起来,大干4月份,切实做到“六洁”(街道、院落、室内、用具、厨房、厕所清洁)、“四不”(不乱泼污水、不乱倒垃圾、不乱堆粪便、不随地吐痰),做到卫生工作经常化、制度化、习惯化。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6日电 春临大地,冰雪消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从2日以来,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春季爱国卫生运动。4日,各街巷的积雪、垃圾、污物已经基本清除,机关、居民区普遍进行大扫除,全市卫生面貌初步改观。
各级党委书记都亲自挂帅上阵。中共乌鲁木齐市委书记处书记刘鹤、买买提伊明·玉素甫到各区进行了检查和指导。各区的区委书记和区长,也都到各街深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大大鼓舞了群众的斗志。许多机关单位的负责干部带领突击队,到街头参加突击活动。由于各级领导重视,群众干劲冲天,突击活动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仅据天山区和多斯鲁克区的不完全统计,参加突击的群众达三万六千多人,出动宣传队伍五十五个,安设广播站五十六个,出动卡车、彩车、人力车等四百三十多辆,清除了一整条马路上的全部积雪和污泥,打扫了一百多条小巷,疏通渠沟一万多米,运出垃圾六千二百多吨,积雪六千多吨。
据新华社银川6日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4日出动五万三千多人,开展了大搞环境卫生的突击活动。
这一天,回族和汉族职工、公社社员、机关干部、学校学生、解放军战士和居民们,一个个拿着清扫工具,参加了爱国卫生运动誓师大会。会后,各个系统立即分别组成突击队,在市区十多个巷道、街道和郊区各地,全面展开挖垫污水坑、疏通水沟和清扫工作。一天内,全市共清除垃圾五百多吨,垫污水坑四千七百三十三立方米,整修街巷六十五条,疏通了许多水沟,排除污水三百三十二吨,使全市卫生面貌焕然一新。

又有七百多名归侨抵昆明
新华社昆明6日电 今天又有七百多名从印度尼西亚归国的华侨到达昆明,受到了昆明市各族各界五千多人的热烈欢迎。这些归侨将在云南省安家落户。
侨胞们今天一下车就受到了昆明市人民的亲切接待。中共昆明市委常委、昆明市副市长崔洁泉,云南省接待和安置归国华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波等都上前同侨胞们握手,2日到达昆明的印度尼西亚归侨的代表廖世隆等四十多人,今天也前来欢迎。下午五点多钟,昆明市各界为这批侨胞举行了欢迎会。崔洁泉代表中共昆明市委、昆明市人民委员会和昆明市一百多万人民,向归侨表示热烈欢迎。归侨代表古海铭和张广荣也在会上讲了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