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美共全国委员会举行会议
霍尔强调美国共产党人当前的任务是把人民动员起来
戴维斯指出美国黑人已起来为结束半奴隶地位而斗争
新华社4日讯 纽约消息:据4月3日的美国“工人周报”报道,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上周末在芝加哥举行会议,会议把主要的注意力集中在1960年美国总统选举和美国黑人斗争的问题上。
这次会议是在去年12月美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选出全国委员会以来举行的第一次会议。会议从六十二个委员中选举了一个由十八人组成的全国执行委员会,来指导全国委员会休会期间的工作。
会议向全国主席丹尼斯发出了慰问信,丹尼斯在会议前夕患心脏病,不能出席。他在去年12月间曾患中风,目前正准备进医院进行仔细的检查。
美国共产党总书记霍尔在会上作了主要报告。他在谈到美国大选时指出,共产党人的任务是:“尖锐揭示当前的问题,并围绕这些问题帮助把人民动员起来。”
霍尔说:黑人斗争是“美国局势中最富于爆炸性的问题”。他还谈到,世界局势中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不断变化的关系及其对争取和平的斗争的意义。
会议听取了两个详细分析黑人的斗争的报告:全国书记戴维斯的关于南方学生斗争的报告,黑人委员会书记莱特富特关于北部和西部的黑人运动的发展的报告。
戴维斯说,目前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特别是南部学生的静坐斗争反映了在美国全国发生的“宪法上和道德上的危机”。黑人已经起来为“结束他们的半奴隶地位”而斗争。他说:已经取得的胜利虽然小,但是这种胜利表明“胜利是可能赢得的”。但是要取得大规模的胜利,需要得到劳工运动、具有民主思想的公民和南方以外的黑人的全力支持。戴维斯提出了一项行动计划,其中包括支持南方的黑人运动,反对美国政府的骗人的民权法律,保卫受到攻击的黑人领袖,更多地进行活动来保证民权成为选举运动中的一个重要问题。
莱特富特回顾了在南方以外的黑人争取“马上取得自由”的日益高涨的斗争。他说,黑人“意识到他们的内在的力量”。
南方事务书记杰克逊代表全国委员会保证采取声援行动来支持南非联邦非洲人反对种族歧视和迫害的运动。
全国委员会也听取了全国组织书记巴特关于党的建设的报告,弗林关于保卫党的问题的报告,弗林回顾了美国当局对党的领袖和民主人士的迫害,她着重谈了争取使温斯顿获得自由的斗争。霍尔和戴维斯的报告以及一项特别报告中也强调为争取温斯顿恢复自由采取紧急行动。
巴特回顾了脱离党的修正主义分子在党的组织中造成的破坏,并且提出了关于党的建设和发展的计划。
“工人周报”总经理温斯托克对党目前进行的扩大“工人周报”发行额的工作进行了认真的检查,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工作的计划。
在会议结束时,霍尔再次强调国内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
他说,全国委员会会议的气氛的改善“反映了群众中间的新的高涨”。“美国的政治和社会生活又动了起来。停滞的年代已经过去;共产党必须警醒”,以适应不断发生变化的局势的需要。

反对种族歧视运动如燎原烈火
南非人民继续展开斗争
各地群众继续罢工示威抗议当局的镇压
新华社4日讯 约翰内斯堡消息:南非德班地区又有两个非洲人市镇发生示威,抗议南非联邦政府的“通行证法”和它镇压非洲人的血腥暴行。
距离德班十四英里的非洲居民市镇克拉尔蒙特,4日清早爆发了有三千名非洲人参加的大示威。警察在军队和装甲车的支援下用警棍殴打示威者,打死了一名非洲人,打伤了几人。在德班以南八英里的史密斯市镇,非洲人也举行了示威。在这个市镇里,警察拘禁了许多非洲人。这两个市镇的非洲人都拒绝上工。
德班附近的非洲居民市镇卡托马诺尔的局势仍然十分紧张。乘坐装甲车和运输车的军警整日通过卡托马诺尔的街道,还有一架侦察机在上空盘旋。到了夜间,他们用探照灯照射这个市镇的各个出口。
在德班地区的非洲人市镇里,流传着大量传单和小册子,号召非洲人拒绝上工。南非联邦当局在3日晚间慌忙用飞机把军队和警察空运到这个地区来进行镇压。
在伊丽莎白港附近的非洲居民区瓦耳默,3日晚上约有一百名非洲人烧毁了束缚他们行动的“通行证”,他们围着这堆篝火跳舞表示他们斗争的决心。警察乘车赶往镇压,非洲群众用石块打击警察的车辆。
同一天,在距离开普敦三十英里的巴尔城,也有非洲人烧毁了一口袋“通行证”。
南非当局的警察和军队4日在开普敦开始了自从这次南非血腥镇压事件以来对非洲人所进行的最大的一次搜查。警察扬言要解散他们所看到的任何集结的非洲群众,并且还要逮捕他们所认为的“煽动者”。
在开普敦附近的兰加和尼安加两个市镇的非洲居民所进行的“留在家里”的罢工已达两星期,在开普敦的殖民者经营的工商业已经感受到罢工的影响。南非联邦总督2日晚上颁布一个新的命令,禁止南非人民组织罢工、“留在家里”的示威和怠工。
(附图片)
4月1日,德班市附近的数千名非洲人涌入市内示威,抗议当局的屠杀和迫害。警察开枪镇压,有四个非洲人被打死,十八人被打伤。这是非州人同警察斗争的情形。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要求废除日美军事条约
日本文化界著名人士举行大会
社会党谴责阿登纳和岸信介加剧国际紧张局势
据新华社4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文化界著名人士约一千人今天在东京举行大会,要求国会废除新日美“安全条约”,并且派代表前往国会请愿。这次大会是由“安全条约批判会”和日中文化关系恳谈会联合召开的。
大会通过声明说,新“安全条约”将把日本推上新的战争道路。声明呼吁日本人民努力阻止国会批准新“安全条约”。
评论家中岛健藏在会上追述第二次大战中的日、德、意三国同盟时指出,过去的和现今的反动派所执行的政策有着明显的相似之处。这种相似之处由于岸信介邀请著名的反共人物阿登纳访问日本而显得更加突出。他要求日本年青一代和年老一代共同行动起来反对国会批准新“安全条约”。
宗教界人士也在会上批评了新“安全条约”。著名和尚大河内隆弘说,那些力图使国会批准新“安全条约”的人对自己过去侵略中国和其它亚洲国家的罪行缺乏自责,他们又签订了新的侵略条约,想再次侵略亚洲国家。
在大会上讲话的还有作家石川达三、画家朝仓摄、女演员望月优子。他们揭露了新“安全条约”的反动本质。
大会宣读了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和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贺电。这时,会场上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
参加大会的人在会后秩序井然地到国会前示威。
据新华社2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文化界著名人士约二十名今天在东京市中心区的有乐町车站前面征集反对国会批准新日美“安全条约”的签名。这些文化界人士都是“安全条约批判会”的会员,其中有著名画家、剧作家、基督教牧师和佛教法师等。
新华社3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1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阿登纳和岸信介发表的联合公报。声明指出,联合公报意味着日本和西德之间的反共联盟,将使日本和西德进一步加强它们的反共政策。这只会加剧国际紧张局势。
声明还谴责阿登纳3月31日在日本国会发表的反共演说。声明说,阿登纳的话“使人们想起战时的柏林—罗马—东京轴心这件不愉快的事”。声明还说,社会党人对阿登纳提到重新武装感到“特别不安”。
社会党还决定要求岸信介政府公开同阿登纳会谈的真实内容。

不许日本军国主义重演侵华历史
我对外文协、全国文联致电支持日本文艺界的斗争
新华社3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今天联名致电日本“反对批准‘安全条约’请愿大会”,向正在为反对批准和争取废除新日美“安全条约”而英勇顽强斗争着的日本人民和日本文化艺术界致最崇高的敬意,并表示坚决的支持。
日本文艺界人士组成的日美“安全条约批判会”和“日中文化关系恳谈会”预定4日在东京联合举行“反对批准‘安全条约’请愿大会”,会后还将到日本国会去请愿。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和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电报说:“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缔结,加速了日本军国主义化。岸信介在最近公然向中国人民进行猖狂的挑衅,叫嚷把中国领土金门、马祖和台湾列入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范围之内,并公开发表台湾不属于中国等干涉我国内政的言论,妄图染指我国领土。这不能不激起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怒和反对。最近,美帝国主义并企图通过新日美‘安全条约’和岸信介、阿登纳的联盟,建立美国、日本、西德三国反共联盟,以加强美国的整个侵略活动的部署。这个条约的实施,不仅再度将日本拖向战争灾难的深渊,使日本人民的和平生活遭到破坏,同时严重地威胁着中国的安全和亚洲以及世界的和平。
“中日两国人民绝对不能容许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的历史重演。日本人民为反对日美军事同盟、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以及争取独立、民主、和平和中立而展开规模浩大的斗争,给予日美反动派以沉重的打击,充分表现出日本人民反帝爱国的坚强意志和力量。我们特别高兴地看到,在这一伟大的斗争中,日本文艺界的朋友们始终和日本人民站在一起,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用自己的笔、用自己的语言去揭露美帝国主义的‘假和平、真备战’以及岸信介军国主义的反动本质,从而大大地鼓舞了日本人民的斗志,对于日本人民爱国反帝的斗争起着积极的作用。
“作为你们的忠实朋友,中国文化艺术工作者对于你们这种再接再厉的斗争精神,深为感动。保卫世界和平、反对侵略战争是我们两国人民、两国文化艺术界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的共同任务。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永远和你们在一起,坚持为保卫世界和平,为击败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阴谋而斗争到底。胜利必定属于为独立、民主、和平、中立而斗争的光荣的日本人民!
“贵会的召开,标志着日本文艺界更加团结,高举胜利的旗帜继续奋勇前进,再前进!”

和平言词难掩侵略实质 反共进军必以惨败告终
苏“真理报”抨击西德、日本的勾结
新华社3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3日讯:苏联“真理报”驻东京记者在一篇评论阿登纳东京之行的文章中指出,西德和日本两国政府首脑再次宣布他们要为反对共产主义而联合进军。他们现在建立日德联盟同过去建立的日德联盟不仅在目的上是相同的,而且为实现这个目的所采取的手段也是相同的。
文章说,现在,日本和西德都已经同美国一道参加了旨在反对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侵略性军事集团。新的反共进军的策划者已经在地图上重划邻国的疆界。阿登纳访日公报中的假惺惺的和平言词无法向国际公众隐瞒这些事实。岸信介和阿登纳企图在军备竞赛的基础上,特别是在原子军备竞赛的基础上复活臭名昭彰的“轴心”。阿登纳的访日同日本政府宣布决定增加1960年的军事开支一事的“巧合”不是偶然的。
文章最后说,新的反共进军的骑士敲起战鼓。但是谁都清楚,这个不明智的进军只会以它的参加者的完全失败而告终。

柬埔寨国王遗体入殓
王幼平大使向西哈努克深表哀悼
新华社金边4日电 柬埔寨国王诺罗敦·苏拉玛里特的遗体今天入殓。随后在王宫举行了撒净水仪式。
驻金边外交团代理团长、中国大使王幼平和其它外交官应邀在上午十一时参加仪式。王幼平大使在仪式上向柬埔寨王后和西哈努克亲王表示深切的哀悼。
从十五点到十八点,王后将允许各界人民到王宫吊唁。
新闻国务秘书在3日下午举行记者招待会时说,国民议会议长将在国王逝世后三天内执掌国王的权力,等待最高皇庭会议选出新的国王。最高皇庭会议由王室家庭会议主席、两位议长、首相、佛教两个教派的领袖和最高法院院长组成。
苏拉玛里特国王是在3日中午逝世的,享年六十六岁。

美国又在朝鲜进行挑衅活动
朝中方面代表提出强硬抗议
新华社平壤4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开城讯:在今天举行的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双方秘书长会议上,朝中方面秘书长林箕济上校就最近美方严重违反停战协定事件向美方提出强硬抗议。
朝中方面秘书长在会上指出,3月27日和28日两天内,有美方军用飞机三架次侵入朝中方面地区上空;3月29日,美方军事人员用重机枪等武器向朝中方面地区射击前后达四小时,发射了一千多发子弹,这些子弹落在朝中方面地区内,对朝中方面人员的生命造成了威胁,并且妨碍了农民的农业生产。
朝中方面秘书长强调指出,美方的这种严重挑衅行为破坏和蹂躏了停战协定中最重要的关于停火的安排。
朝中方面秘书长强烈要求美方负责调查上述事件,严厉惩处有关人员,并采取严格的措施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敌对行为。

缅甸成立新内阁
吴温貌总统任命吴努为总理
据新华社仰光4日电 缅甸总统吴温貌今天下午根据代表院的提名,正式任命吴努接替奈温将军担任缅甸联邦总理。
以吴努为首的新内阁,今天下午在总统府向吴温貌总统宣誓就职。
吴努内阁的名单和3月间廉洁的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现名联邦同盟)全国代表大会上所提出的内阁名单完全一致,其中包括:吴努任总理,兼国防、内政、地方行政和地方机构民主化、宣传、救济和安置部长;藻昆卓任外交部长;德钦丁任财政和税务、国家计划部长。
今天上午,曼巴赛和德钦山韦分别当选为代表院议长和副议长。

伊拉克全国和平大会闭幕
巴格达举行和平示威游行
据新华社巴格达3日电 3日下午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举行了盛大的和平示威游行。
走在游行队伍前面的是伊拉克和平战士全国委员会委员们,紧跟着的是来自各省参加第三次伊拉克全国和平大会的代表。
参加游行的有各种职业的人们,包括工人、农民、学生、商人、知识分子、家庭妇女和那些从事宗教活动的人。他们高举着表示人们的和平愿望和保卫共和国决心的标语牌和巨幅图片。
下午五点三十分,游行队伍开始经过国防部。
卡塞姆总理和现在正在伊拉克访问的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在国防部大门附近检阅了游行队伍。
游行一直到晚上才结束。
伊拉克全国和平大会已在2日闭幕。会议曾通过了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南非人民的斗争等决议,并且选出了伊拉克和平战士全国委员会的新领导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