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新疆人民在毛泽东旗帜下胜利前进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赛福鼎的发言主席、各位代表:
我完全同意和拥护李富春副总理关于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的报告、李先念副总理关于1959年国家决算和1960年国家预算的报告,完全同意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正如李富春副总理在他的报告中讲到的,几年来,特别是1958年和1959年,我们在国民经济的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重大的、历史性的胜利,全国人民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以冲天的革命干劲,实现了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从而使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得到了空前的高速度发展。社会主义建设发展中的这一转折性的伟大胜利,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这一胜利更加鼓舞了各族人民。“三个万岁”雄辩地显示了我国人民的雄心壮志,成为英雄的我国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的法宝。我们坚信,李富春副总理在报告中提出的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任务一定能够以继续大跃进的速度完成和超额完成。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全国人民的革命干劲,各方面有利于我们的新形势,我们已有的日益坚实的经济基础,全国人民巩固的团结一致,以及我们在工作中所取得的丰富经验,这些就是我们社会主义建设持续大跃进和一切事业胜利的巩固的保证。
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伟大胜利使新疆的面貌发生了极其巨大的变化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族人民,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关怀下,在全国各兄弟省区的支持下,几年来,特别是近二、三年来,同其它省区一样取得了极其巨大的胜利。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伟大胜利使新疆的面貌发生了极其巨大的变化,在政治、经济等方面都出现了空前良好的形势。在1958年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的成就和经验的基础上,又实现了1959年的继续大跃进。它大大加快了我们的经济文化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建设,促进了生产力的高速度发展,从而在经济文化等方面,带来了史无前例的巨大的变化。以工业建设来说,解放前新疆只有设备陈旧的小型工厂十四个,解放后截至1957年,新建工矿企业发展到二百五十九个。又经过两年持续大跃进,已建起现代化的工厂一千五百一十三个,其中有钢铁、石油、有色金属、拖拉机制造、煤炭、水泥、电力等重工业和纺织、印染、制糖、造纸等轻工业。随着国民经济的大发展,交通运输和商业工作也得到了大发展。
农牧业也是以跃进的速度在发展着。1959年,耕地面积已扩大到四千一百多万亩,比1957年增加了一千零七十八万亩,比解放前增加二千三百八十九万亩。粮食产量达到七十亿斤,比1957年增加72%,比解放前增加244%。工农业总产值,在大跃进的两年中平均每年增长37.3%,比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平均每年增长12.4%高出二倍以上。1959年粮食按人口平均已比1957年增加了三百六十六斤。牧业生产也有了显著的发展。
在经济建设大跃进的同时,教育文化事业也实现了大跃进。全区现有高等学校九所,中、小学四千五百多所,在校学生九十五万七千多人,占全区总人口六分之一。小学教育已基本上普及了。扫盲工作正以跃进的速度向前推进,参加扫盲和各级业余学校学习的人数已达成年人一半以上,全区已有近半数的青壮年脱掉了文盲的帽子。科学研究、文化艺术、卫生事业也都获得了迅速的发展。
在1958年的大跃进中,新疆农牧区普遍实现了人民公社化。人民公社成立后,就迅速促进了各项生产事业特别是农牧业的大发展,使农牧区的面貌焕然一新。一年多的实践充分显示了人民公社的无比优越性,证明它是我们在农村牧区有组织地实现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的伟大组织力量。许多过去无力兴办的事情办起来了,而且办得好,办得快。许多过去解决不了的困难、矛盾,现在得到了妥善的解决。只有公社化,才能在农业上更完满地、迅速地实现八字宪法。事实证明,只有人民公社才能从根本上改变牧区经济、文化的落后面貌。随着人民公社化,广大牧民普遍实行了定居,基本上结束了祖祖辈辈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因而牧区普遍出现了人畜两旺的美好景象。普遍实行农牧结合,过去不种粮食或很少种粮食的地区,现在不只是一般可以做到粮食、饲料自给,有的社还有余粮。草原上已建立起许多新的城镇,牧区90%的学龄儿童已经入学。人民公社由于大兴农牧业基本建设,大力组织生产,就使农牧业得到迅速的发展,公社和社员的收入普遍增加。1959年同1958年比较,人民公社的农业总产值增长了22.18%,社办工业和副业产值增长了55.45%,社员个人收入增长28%,90%以上的社员都比1958年增加了收入。全区近三万个食堂普遍获得了人民拥护,并且愈来愈巩固。现在人民公社的好处已经深入人心,许多社员说:“公社就是通向幸福的金桥梁”。各族人民欢唱“人民公社好”的歌声,响彻天山南北。
上述伟大成就,以铁一般的事实充分证明了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是完全符合新疆地区的实际情况的,是完全符合我国各族人民的心愿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要求的。我们要坚持这三个法宝,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取得更大的胜利。在新疆地区以更高的速度按比例发展社会主义建设更为重要,如果说全国是“一穷二白”,那么,新疆是“更穷更白”。由于历史的原因,新疆在经济和文化方面一般说比内地省区落后。解放以来新疆建设就在高速度发展,而有些项目在成数倍地增长,但是其它各先进省区也在快速前进,所以我们必须实现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以更快的速度前进,才能逐步改变落后面貌,使落后的民族在经济上、文化上逐步赶上先进民族的发展水平。当然这样的高速度是要建筑在客观可能条件基础上的。我们现在已经具备了高速度发展的条件,并且这些条件还在愈来愈加充分。
在经济建设战线上取得伟大胜利的同时,我们在政治思想战线上也取得了伟大的胜利。经过反对资产阶级右派、反对地方民族主义和反对右倾机会主义之后,广大干部和群众思想面貌为之一新,进一步提高了共产主义觉悟,大大加强了各民族的团结,大大鼓舞了革命和建设的干劲。
新疆民族关系已经发生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深刻变化,社会主义的民族关系形成了
由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由于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建设的连续大跃进,随着人与人之间新的关系的出现,新疆的民族关系已经发生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深刻变化,即社会主义的民族关系形成了,各民族之间建立在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基础上的团结和友谊更加增强了。各民族间政治、经济、文化发展不平衡状态已有很大的改变。民族问题已获得了基本解决。经过十年来的革命和建设,各少数民族的政治觉悟普遍地大大提高了,各少数民族人民从自己亲身体验中,深深认识到:只有坚决地跟着党和毛主席,坚决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坚决执行党的总路线,才能加速社会主义建设,迅速改变本民族地区经济文化的落后状态,从而使本民族跻于先进民族行列。我们更好地认识到巩固祖国统一、增强民族团结,是我们一切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实践经验又使我们更好地懂得了地方民族主义是社会主义的大敌,它破坏祖国统一,破坏民族团结,反对社会主义,反对汉族人民。总之,它是违反各族人民的伟大愿望的,因而是反动的。新疆人民坚决地无情地进行了反对地方民族主义的斗争。各族人民深深了解,不克服地方民族主义和从我们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扫除它,在民族地区要顺利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是不可能的。所以新疆各族人民继经济战线上取得伟大胜利之后,又取得了政治思想战线上的伟大胜利,坚决进行了反对地方民族主义的斗争并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这是各民族之间形成新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最基本的因素。我国各族人民的命运从来就是一致的。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共同奋斗,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并且正在继续夺取革命和建设的更伟大胜利,今后,新疆各族人民,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在伟大的汉族人民的帮助下,将紧紧地团结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家庭里,共同奋斗,胜利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现在我们自治区到处都可以看到各族人民之间已经形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和共产主义大协作的许许多多的动人事实。在生产建设中的互助合作,各民族间的互相信任、亲密团结、互相鼓励、互相学习的关系日益发展。在工厂里,各民族工人互相学技术,学先进,互相竞赛,在汉族技工的热情帮助下,许多少数民族工人已经培养成为技术工人。各民族工人不只是在生产中互助,在生活上也是互相关怀的,肉孜节时,汉族工人照常工作,让民族工人休假;春节时,民族工人照常工作,让汉族工人休假。在学校里,汉族师生和民族师生,互相研究、互相帮助,共同进步。新疆学院一个民族学生把腿摔坏了,半年不能行动,由于汉族学生每天帮助补课,他的功课仍然很好。在各民族的团结互助中,还出现了不少舍己为人的英雄事迹。例如,伊犁巩乃斯种羊场一汉族青年失足落水,哈族牧工阿力斯汉为抢救他而牺牲了自己的生命。温泉县一哈族妇女因分娩失血过多,生命垂危,县委宣传部长郭中和同志亲自带领干部去输血,救活了这个妇女。这些事例说明,这种民族关系已不是一般的民族团结的关系,而是崇高的共产主义的友谊。各民族的团结互助,还突出地表现在热烈欢迎和积极帮助支援边疆建设青壮年的方面。各族人民认识到:汉族青壮年进疆是党和汉族人民对我们自治区建设的巨大援助,积极地为他们腾房屋,有的还为他们盖新房,欢迎、慰问,赠送礼品,多方面帮助解决困难,真是情同手足,亲如兄弟。乌苏东风人民公社名叫胡勒巴依的老人,嫌他老婆送三块钱太少,亲自把自己新缝的绸被子送给进疆青年。汉族和少数民族之间正在广泛进行着文化交流。干部和群众普遍互相学习语言。现行的维吾尔、哈萨克族文字已经不能充分适应维吾尔、哈萨克族人民的需要,已经不能满足语言发展的要求。因而,改革现行文字,采用新文字,采用占我国人口多数的主体民族——汉族人民所采用的汉语拼音方案的拼写方式,已经成为新疆各族人民的迫切要求。我们自治区文字改革委员会已拟定和通过了以汉语拼音方案为基础的维、哈文新文字试行方案,并已经开始试行。少数民族语言中所必需的新词术语确定借用汉语的词汇和术语。这个新文字方案的通过和试行,借用汉语来丰富维、哈民族语言,是维吾尔、哈萨克族语言文字发展史上的一次重大革命,是文化革命在少数民族地区的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这一胜利,对于发展民族地区的经济,加强民族文化交流,进一步促进新的民族关系的巩固和发展,进一步巩固各族人民的团结,共同奋斗,实现共同愿望,则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同时,对各民族互相学习语言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事实充分证明,我区已经形成了各民族之间新的社会主义的关系。但是,我们并不以此为满足。我们还要大力巩固和发展各民族之间新的关系,进一步加强各民族的团结友爱、互助合作,遵循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彻底解决民族问题。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过十年来的革命和建设,尤其是经过两年来的连续大跃进,已经出现了非常良好的政治经济形势。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已经深入人心,各族人民迫切要求加快社会主义建设。随着社会主义革命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发展,各民族之间出现了新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互助关系。民族干部已经大批地成长起来。同时,兰新铁路已经通车到哈密,今年将通车到乌鲁木齐,并将继续向西伸延;新疆并有丰富的资源,这些都是十分有利的条件,必须充分利用。而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又是我们胜利地进行建设事业的根本保证。新疆大规模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所唯一缺少的、也是革命和建设中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劳动力。由于中央的特别关怀和各兄弟省区的支援,这个问题也开始解决了。
持续跃进,把新疆建设成为祖国的工业基地之一和重要的植棉基地
上述情况,标志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社会主义建设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表明新疆有无限光明的发展前途。在这样大好形势下,我们的任务是:更好地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和一整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持续不断地实现大跃进,把新疆建设成为祖国的钢铁、石油、煤炭、有色金属、机械、纺织、制糖等工业基地之一和植棉基地。这是一个长期奋斗的任务,但是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和决心完成这一任务。
为了胜利完成今后任务,必须高举毛泽东思想的红旗。毛泽东思想就是胜利的旗帜。我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充分证明,坚持毛泽东思想的方向,就一定胜利;反之,离开了毛泽东思想的方向,就一定犯错误。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践的结合,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在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中的创造性的发展。要作一个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要想在我国及早地顺利地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就必须很好地认真地学习毛泽东思想,以毛泽东思想来武装自己。现在我们自治区的广大干部职工和知识分子,已广泛开展了学习毛泽东思想的运动。我们将采取一切措施,在毛泽东思想的学习中也来个大跃进,我们一定能够学好毛泽东思想。
今年是实现连续跃进的第三年,是为今后大规模的经济建设作准备的重要的一年,我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要为实现今年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而奋斗。今年我们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加强农业战线,加速发展农业。两年来的大跃进使我们深深体会到,农业的大发展,就能迅速促进工业的大发展。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如果农业没有搞好,要想多搞工业是有困难的。随着兰新铁路的迅速向西延伸,工业大发展形势的到来,我们不仅要充分满足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对粮食及其它农产品的需要,还必须有大量的粮食及其它农产品的储备。为此,必须在以粮为纲的前提下,认真执行扩大耕地与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同时并举、发展粮食作物与发展经济作物同时并举、发展农业与发展牧业同时并举的方针,加速发展农牧业生产。我们计划在去年生产的基础上,今年粮食增加17%,棉花增加24.2%,油料增加22.5%,牲畜增加12%。为实现这些指标,必须加强对人民公社的领导,依靠人民公社的力量,大力开荒,扩大播种面积;同时要以土为纲,以水肥为重点,全面地、因地制宜地贯彻农业“八字宪法”,加速进行农业机械化。
在强调狠抓农业的同时,我们要继续积极地发展工业,坚持工业农业同时并举的方针,使加快发展农业和加快发展工业相结合。在工业建设中,继续执行以钢为纲和发展重工业与发展轻工业同时并举、大中小工业同时并举的方针(在新疆我们特别狠抓了中小型工业),首先抓紧钢铁工业的生产和基本建设,加快机械工业的发展,以装备其他工业、支援农业和交通运输业。交通运输,是我区发展国民经济中的一个薄弱环节,我们要继续执行全民办交通的方针,扩大交通运输的建设,土洋并举,迅速增强运输力量,狠抓小土群、小洋群铁路。在进行上述工作的同时,大力促进财贸、科学、教育、文化、卫生等事业的迅速发展,力争实现各方面建设的继续跃进。
今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全国一样形势极好。工农业战线和其他各个战线普遍实现了“开门红”,并继续取得胜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族人民正和全国人民一起,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领导与各兄弟省区的帮助下,大鼓干劲,满怀信心,为胜利地实现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为胜利地完成1960年的国民经济计划,并为将来社会主义的完全胜利和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而努力奋斗!

为实现文化艺术工作的更大更好的跃进而奋斗
文化部部长沈雁冰的发言主席,各位代表:
我完全同意李富春、李先念两位副总理的两个报告。这两个报告是严密的科学分析和远大理想的结合,是全盘规划和重点安排的结合,它保证了总路线的坚决贯彻,也就保证了我国工农业生产的继续跃进!
六十年代的第一个春天,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园地里,真是景色灿烂,气象万千,呈现一片兴旺发达的景象。我们文化战线的各个方面,正在两年来胜利跃进的基础上,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红旗,密锣紧鼓,加速步伐,为迎接这一新的年代的开始,为更好地发展和创造社会主义的文化艺术而奋勇前进。
大普及,大提高,大繁荣
自1958年以来,我国文化艺术工作,在毛泽东思想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在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推动下,出现了大普及、大提高、大繁荣的局面。它标志着我国文化艺术正在经历一个极为深刻的社会主义的变革:一方面广大劳动人民开始掌握了文化,积极地参与了文化艺术的创造和建设;另一方面文化艺术工作者开始在全体规模上实行劳动化,密切地同工农兵群众相结合,从而极大地促进了社会主义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和繁荣。
两年来,工农群众的文化艺术活动空前高涨。千百万劳动人民热烈地参加了各种文化艺术活动,并且运用文化艺术表现自己的冲天干劲和劳动热情,充满了建设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坚强信心。他们创作的许多新民歌,格调清新,气势磅礴,可以毫无愧色地称为社会主义时代的新国风。专业文艺工作者和工农群众、干部结合起来编写的许多革命回忆录、工厂史、部队史、人民公社史,是激动人心的新颖生动、富有艺术性的传记文学,对广大群众起了很大的教育作用。
专业文艺工作者由于深入工农兵,参加劳动和普及文化工作,思想觉悟大大提高,并且获得了丰富的创作源泉。因此,文学艺术创作不仅数量上大大增加,思想性和艺术性也有显著的提高。近几年来出版的长篇小说如“红旗谱”、“青春之歌”、“林海雪原”、“百炼成钢”、“山乡巨变”、“创业史”、“苦菜花”、“烈火金钢”、“三家巷”、“乘风破浪”、“草原烽火”等,都是比较成功的作品。长篇叙事诗的丰产,成为诗歌创作中一个特点。“杨高传”和“动荡的年代”(“复仇的火焰”第一部)等等长篇叙事诗以及其他抒情诗、政治诗的多种多样的风格,都标志着诗人们由于学习新民歌和吸收古典诗歌的优良传统,在创造新诗风的道路上迈进了一大步。近两年出产的电影故事片如“林则徐”、“青春之歌”、“风暴”、“万水千山”、“金玉姬”、“五朵金花”、“万紫千红总是春”等,新闻纪录片“英雄战胜北大荒”、“百万农奴站起来”等,科教片“中国猿人”、“改造自然”,美术片“一幅僮锦”、“美丽的小金鱼”等,都受到广大观众的好评。话剧在表现劳动人民革命斗争和现代生活方面,既能刚健地反映伟大时代的脉搏,又在民族风格的创造上获得新的成就,话剧的表演水平也有很大的提高。今年2月在部分省市话剧观摩会演中演出的“降龙伏虎”、“红旗谱”、“东进序曲”、“槐树庄”、“枯木逢春”等,在民族化、群众化的共同基础上都有各自的风格。新歌剧“柯山红日”、“洪湖赤卫队”、“春雷”、“两代人”等,标志着“白毛女”的优秀传统正在获得进一步的发展。音乐方面的“社会主义好”、“梁山伯与祝英台小提琴协奏曲”、“嘎达梅林”(交响诗)、“幸福河大合唱”,舞剧“不朽的战士”、“宝莲灯”、“五朵红云”、“鱼美人”等,舞蹈“快乐的罗苏”、“丰收乐”、“花伞舞”等,都是比较成功的作品。在绘画、雕塑、曲艺、皮影、木偶、杂技等方面,也出现许多新的艺术花朵。我国传统的戏曲艺术有了新的发展,不但演出了许多优秀的经过革新的传统剧目,还演出了不少现代题材的剧目;一些比较古老的剧种,也尝试演出了现代题材的剧目,并且获得了初步的成功。总而言之,两年来的文艺创作,在实践民族化、群众化上面,显示了可贵的独创精神,并且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两年来,各种文化艺术事业有很大的发展。到1959年底,全国电影放映单位已达到一万四千五百个,比1949年增加了二十二倍;剧团增加到三千五百个,剧场增加到二千五百个;1959年全国专区级以上的报纸有四百五十六种,全年总印数四十八亿多份;杂志有八百五十九种,全年总印数五亿多册;出版图书四万二千多种,总印数二十亿多册;高等艺术院校增加到三十四所;国家举办的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等,都比1957年有很大的增长。与此同时,各种文化艺术事业的质量普遍有了提高。在技术革新、技术革命方面,也获得了显著的成绩。
我国少数民族地区的文化艺术事业有了新的发展。内蒙古、新疆、广西和宁夏四个自治区都建立了电影制片厂。民族出版社已建立了十几个,用各种少数民族文字出版的图书数量大大增加。少数民族的诗歌、音乐、舞蹈创作运动蓬勃发展,若干从来没有自己的戏剧的少数民族,也第一次建立了自己民族的戏剧。发掘和整理出来的少数民族的民间文学作品,日益丰富。两年来经过整理出版的少数民族的民间故事和叙事长诗(包括“史诗”性质的长诗),不下百部之多。去年被翻译为汉文发表的“格萨尔王传”,就是一部蒙藏两个民族所共有的伟大史诗。去年国庆献礼书籍中还有新编的若干少数民族的文学史,这是空前的盛事,这些文学史为将来的更完备的各族文学史奠定了基础。
随着文化艺术事业的飞跃发展,文化艺术队伍进一步提高和扩大了。在整风和反右派斗争胜利的基础上,文化艺术工作者热烈地响应党的号召,下乡下厂参加劳动锻炼,同工农群众相结合,思想觉悟有了很大的提高。新生力量到处崭然露头角;创作、表演、学术研究,都有他们在活跃。北京大学中文系1955级学生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编写的“中国文学史”,以及大批年轻的艺术人材的迅速成长,就是明显的例子。我们的文化艺术队伍正在迅速壮大起来。
两年来文化艺术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是巨大的。这是各级文化艺术部门和全国各族文化艺术工作者贯彻执行党的总路线和党的文化艺术工作方针的结果,是党的正确领导和毛泽东文艺思想的伟大胜利。
新形势,新任务,新思想
目前,我们正面临着空前未有的大好形势。在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经过反右倾、鼓干劲的整风运动和增产节约运动,全国人民更加斗志昂扬、意气风发,掀起了社会主义建设继续大跃进的热潮。随着工农业生产的突飞猛进,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的群众运动已经猛烈展开,广大人民群众对文化艺术的要求更加高涨。为了适应这个新形势,我们1960年的文化艺术工作,应该在党的总路线和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在文化艺术为工农兵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推陈出新”的方针指导下,实行“全面规划、积极发展、重点建设、提高质量”的工作方针,以便更好地实现文化艺术工作的继续跃进,更加有效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在文化艺术队伍中继续深入地开展反右倾、鼓干劲,进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教育的运动,是实现文化艺术工作继续跃进的首要条件。各地文化艺术部门和文化艺术工作者必须彻底克服一切右倾保守思想,坚决贯彻执行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那种认为文化艺术工作不能贯彻党的总路线,或者把“多、快”和“好、省”割裂开来和互相对立起来的看法,都是极端错误的。我们必须彻底反掉右倾思想和右倾情绪,鼓足更大干劲,充分发挥敢想、敢说、敢做的共产主义风格,并且掀起一个“学、比、赶、帮”的群众运动,来又多、又快、又好、又省地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的文化艺术事业。
在文化艺术领域内,我们必须继续展开同资产阶级思想和现代修正主义文艺思想的斗争。建国以来,在党的领导下,文化艺术战线上取得了一系列的反对资产阶级思想斗争的胜利,一次又一次地给了资产阶级思想以严重的打击,保证了党的文化艺术方针的贯彻执行,使社会主义文化艺术得以蓬勃发展。经过这些思想斗争,文化艺术工作者受到了深刻的教育,思想觉悟不断提高。现在,在文化艺术战线上,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领导地位基本上已经确立起来。但是我们必须看到,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之间的思想斗争是长期的,反复进行的,因此,我们必须提高警惕,继续展开同资产阶级思想和修正主义文艺思想的斗争。大家知道,现代修正主义思潮是当前国际工人阶级运动中的主要危险,而修正主义文艺思想是修正主义政治思想在文化艺术领域内的表现。修正主义者夸夸其谈资产阶级的虚伪的“人道主义”、“人类之爱”、“人性论”来反对阶级斗争,反对无产阶级的党性;以“写真实”为幌子,实质上是主张专写社会生活的“阴暗面”,以抹煞社会主义社会生活光明面是主流这一事实,来攻击社会主义制度,挑起人们对新社会的不满;提倡资产阶级的早已破产的滥调“创作自由”、“文艺自由”来反对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和革命世界观对于文艺创作的指导作用等等;所有这些极端荒谬的主张,尽管有时披上伪装,有时吞吞吐吐,实质上都是要取消无产阶级文艺,使资产阶级文艺复辟;都是要文化艺术脱离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而为资产阶级效劳。我们必须坚决反对这种修正主义文艺思想,彻底揭露和批判它的反社会主义的反动本质,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红旗,为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文化艺术扫清道路。
为了更好地实现文化艺术为工农兵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我们必须坚持贯彻党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大跃进以来文学艺术创作的大繁荣、大革新,就是几年来在这个方针指导下的群众实践的结果。我们执行这个方针,是为了更好地巩固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思想,发展和繁荣社会主义文化艺术。我们必须坚持政治思想上的统一性同艺术风格、题材、形式的多样性相结合的原则,一方面要以毛主席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所提出的六条政治标准作为辨别是非的准则,坚决同违背这六条政治标准的倾向作斗争;另一方面要充分调动文化艺术工作者的积极性,鼓励各种不同的学术见解进行自由争论,提倡各种文艺样式和风格进行自由竞赛。对于我国优秀的民族文化遗产,我们必须有分析有区别地加以继承,并且应该努力推陈出新,突破旧传统,创造新传统。对于外国的优秀的进步的文化,我们应该继续认真地和有批判地吸收,并且要创造性地融化它,使之成为民族化、群众化的新鲜花朵。我们必须对过去时代的文艺采取批判的态度,破除对资产阶级文艺遗产的迷信。文学艺术创作应该努力反映现代生活和斗争,创造新的英雄人物的形象,这对于教育人民有重要的作用,但同时也不能忽视历史题材和传统剧目,更不应该把它们同前者对立起来。我们必须根据人民群众的多种多样的需要来发展社会主义文化艺术。
要迅速地发展社会主义文化艺术,必须贯彻群众路线,大搞群众运动。大跃进以来的事实充分证明,贯彻群众路线,大搞群众运动,不但使文化艺术出现了飞跃的发展,在质量上也有了显著的提高。坚持文化艺术工作中的群众路线,就是一方面要善于结合群众的生产和各种运动,大力开展工农群众业余的文化艺术活动;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专业文化艺术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并且使他们面向群众,密切地同工农兵相结合。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智慧和创造力,和专业文化艺术工作者的专长,迅速地发展和繁荣社会主义文化艺术。
贯彻群众路线,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必须注意普及与提高、专业与业余的正确结合。它们是互相区别而又互相联系的,忽视任何一面或者把两者割裂开来,都不利于社会主义文化艺术的发展。要实现今后文化艺术工作进一步的普及和提高,我们一方面要大力开展群众文化工作,一方面要加强重点建设,提高文化艺术工作的质量。
大力开展群众文化工作,特别是农村文化工作,是当前文化工作的重要任务。为此,今年应该拍摄一部分在内容和形式上更加适合于在农村放映、为农民所喜爱的影片,并且较大量地发展农村电影放映队。为了适应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的需要,必须把科学教育电影工作放在十分重要的地位。要加速地发展科学教育电影事业,摄制更多更好的科学教育影片,使它成为向城乡广大群众推广科学技术新成就、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和进行文化教育的强有力的工具。各地出版社要加强巩固扫盲读物和通俗的政治、科学、技术、文艺等读物的出版工作。各类艺术表演团体要坚持下乡演出,同时对农村业余艺术活动进行辅导。文化馆、群众艺术馆、图书馆、博物馆等文化事业单位,都应该以开展农村群众文化工作作为自己的重要任务。
要继续积极鼓励和发动群众业余文艺创作,帮助群众作者提高他们的思想水平和写作能力。各种群众业余文化艺术组织,可以因地制宜地决定他们的组织形式和活动方式,但必须遵守业余自愿的原则,防止向专业化发展和发生铺张浪费现象。
提高文化艺术工作的质量,是一个长期的艰巨的任务。目前,电影创作应该扩大题材范围,并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思想性和艺术、技术水平。各类艺术表演团体应该努力提高演出水平。要加强对剧目工作的领导,根据各种不同的情况努力创造现代剧目,同时继续发掘和整理传统剧目。对于传统剧目的上演,应该加以选择,并且要努力加以革新。
要继续大力提高出版物的质量,学术著作既要保证政治挂帅,又要保证一定的科学水平,要有计划、有选择、有批判地整理和出版我国古典著作和翻译出版外国古典著作,大力克服这一工作中的盲目性。必须加强对各种文化艺术事业中重点单位的领导,促使它们在各方面有更大的革新,迅速地提高工作质量,以带动全般文化艺术工作质量的提高。
加强文化艺术干部的培养和提高工作,是当前文化工作中的迫切任务。培养文化艺术干部,应该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使长期培养和短期训练相结合、全日制学校和业余教育相结合。一方面要加强和适当发展各种文化艺术专业学校,大力提高教学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更加有效地培养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有较高文化知识水平的文化艺术干部。另一方面要采取在艺术院校内举办各种训练班、进修班,专业团体办学员班、师傅带徒弟和举办函授、夜校等方法,大力提高现有的文化艺术干部和培养大量的文化艺术方面的人材。我们要大大加强在职干部的培养和提高的工作。首先应该强调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主席著作的学习,坚持下乡下厂实行劳动锻炼的制度;同时大力提高他们的文艺修养和工作水平。
为了胜利地实现上述任务,全体文化艺术工作者必须大大加强对毛泽东思想的学习。毛主席创造性地运用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在文学艺术方面,毛主席也发挥了马克思主义的文艺理论,为社会主义文化艺术指出了正确的方向,开辟了无限广阔的发展道路。毛主席提出的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在长期的实践中完全证明了它的正确性和强大的生命力。“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推陈出新”方针和革命现实主义与革命浪漫主义相结合的艺术方法,不仅完全符合我国社会主义文化艺术发展的客观规律,而且是马克思主义文化艺术理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科学的发展。我们深深地体会到,贯彻执行党和毛主席的文艺方针,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文艺思想的红旗,是促使文化艺术工作持续跃进、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的最根本的保证。
毛泽东思想是战胜一切资产阶级思想的最犀利的武器。十年来我们在文化艺术战线上所取得的一系列的反对资产阶级思想斗争的胜利,就是发挥了毛泽东思想的巨大威力的结果。文化艺术工作是思想工作,对于文化艺术工作者来说,掌握和运用毛泽东思想这个强大武器,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因此,我们文化艺术工作者必须认真地持久地反复地学习毛主席的著作,以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彻底改造我们的世界观。改造文化艺术工作者的世界观,确立无产阶级的世界观,是贯彻执行党的文化艺术方针路线的关键问题。文化艺术工作者只有站在无产阶级的立场来观察问题、考虑问题,永远当革命的促进派和劳动人民的忠实儿女,才能在建设和创造社会主义文化艺术中作出贡献,否则必然会犯错误,甚至会被资产阶级思想俘虏,走上反人民、反社会主义的危险道路。
各位代表!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正在一日千里地飞跃前进。全国人民已经立下雄心壮志,要在今后十年内基本上实现我国工业、农业和科学文化的现代化,把我国建设成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面临着这样伟大的时代,我们文化艺术工作者感到无限的幸福和骄傲,并且充满了胜利的信心。让我们更加坚决和更加全面地贯彻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红旗,树雄心,立大志,为实现文化艺术工作的更好更大的跃进,为攀登世界文化艺术的高峰而奋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