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趁大好形势加强自我改造
邵力子常务委员的发言主席、各位委员:
我们在这次人大、政协两大会上,听了李富春、李先念两位副总理和陈叔通副主席的三个报告,得到很大的鼓舞。我同各位代表、委员一样,要好好学习这三个报告。我们还要听谭震林副总理的报告,和国家领导同志在大会讨论中的重要发言,我也要好好地学习。现在我就对社会人士的团结教育改造工作这一课题,陈述一点意见,请各位同志指正。
我们的国家正处在一个空前的伟大时代: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正确领导下,团结一致,高高举起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国民经济计划持续大跃进,和一大二公的人民公社的三面红旗,胜利地提前完成了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之后,正在以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为中心,在各个建设阵线上推动群众性的革命运动,一浪接一浪,一浪高一浪。我们国家“一穷二白”的面貌,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这一变化给我们提出了更大的任务,就是如何进一步贯彻毛主席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指示。陈叔通副主席在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后“要积极推动社会人士以及各界民主人士的家属参加街道生产和各种工作,并帮助他们进行政治学习。”在当前的新形势下,这一措施是非常正确而必要的。
几年来,对社会人士的团结教育改造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
几年来,政协全国委员会和政协各级地方组织,在中国共产党的各级党委领导下,直接或者是指导帮助各民主党派进行社会人士的团结教育改造工作,做了很多事情,并且取得了很大成绩。例如上海市政协去年12月召开的二届二次委员会决定大力开展对社会人士的联系工作以后,采取积极措施,协助各民主党派,立即开展工作。仅民革一个单位,在“全面恢复积极开展”的口号下,现在已经联系了两千多人,并相应地进行了各式各样的教育工作,取得很大成绩。山东省在1958年冬举行的县政协工作现场会议,总结了寿张、郓城两县对社会人士进行工作的经验。之后,省、市和各地县政协对城市和散处在农村的社会人士,广泛地展开了教育改造工作。福建省政协指导当地民革组织联系了一千二百多人,紧紧抓住“学、看、做”三个主要环节,创造出来不少工作经验。河南省开封市政协创办农场工厂,吸收了很多社会人士和他们的家属参加生产,为国家创造很多财富。其他各地的实例很多,不再一一列举。这些社会人士,基本上属于旧社会的剥削阶级和旧知识分子,一般有接受社会主义改造和走资本主义道路的两面性。经过联系、进行教育改造工作之后,都有不同程度的进步。总的来说,就是在他们原有的政治思想的基础上,社会主义的因素在逐渐地扩大,资本主义的因素相对地在缩小。几年来,各地政协组织在社会联系工作上,积极贯彻服务与改造相结合的方针,为数很多的社会人士都参加了街道服务和劳动生产,其中还出现了不少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例如福州市在经常参加学习的社会人士二百八十人中,就有一百三十三人参加了街道各项工作,占参加学习人数的47.5%,其中有四十八人在去年工作上获得五十七人次的奖励,占参加人数的39.1%。陕西渭南社会人士种的卫星田,得到了红旗。泉州社会人士在服务与劳动生产上多次被评为先进集体和单位标兵。三十八个社会人士就获得八十一次的奖励。这种例子其他地方还有很多,甚至有的在技术革新方面作出了贡献,这是十分可喜的现象。实践证明,这些社会人士一般是可以接受社会主义改造,而且是可以改造好的。只要我们在这方面能更多地做些工作,就能使他们化消极为积极,为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
祖国面貌的日新月异是推动社会人士自我改造的有利形势
现在,对社会人士进行工作,客观形势和主观条件,都是非常有利的。首先是在工作上有中共各级党委的具体领导,这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国际形势上,东风继续压倒西风,和平民主的力量在一天天地巩固和扩大。在国内,社会主义建设的全面大跃进,人民公社的巩固和发展,人民群众共产主义觉悟的空前提高,祖国面貌的日新月异,这都是推动和影响社会人士自我改造的有利形势。同时,由于社会制度的根本变化,这些社会人士已经失去他们原有阶级的经济基础,完全处于劳动人民的汪洋大海之中。公社化以后的农村面貌改变了,全国各城市正在开展组织生活组织生产的群众性的革命运动。如李富春副总理在报告中所说的:“现在,全国各城市正在大办人民公社,大办街道工业,大办郊区农业,大办公共福利事业,大办公共食堂,广泛地组织居民的经济生活,把城市人民进一步地组织起来,并且使成千成万的城市家庭妇女从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参加社会劳动。这一切,不仅有利于生产建设的发展,而且有利于城市社会生活的彻底改造。”对广大的社会人士来说,这一新的形势,有利于对他们的改造,也影响了他们自觉地要求改造。事实上,几年来由于他们有了一定的进步,一般确都具有自觉的改造愿望和服务的要求。加上过去我们在这一工作上,已经打下了基础,并且取得了一些经验,那么,我们就有必要而且有条件再进一步地去做这一工作。
对这些人的政治立场和世界观的改造,虽然是长期的、艰巨的、反复的,但是只要我们能以“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的精神,对他们进行工作,就能够推动他们以“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的精神来很好地服务,尽快地改造。
学习毛主席著作,投身到群众运动之中,走上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
联系社会人士工作,必须紧紧抓住思想教育这一中心环节。只有不断地对他们进行教育工作,才能提高他们的政治觉悟,推动政治改造,从而满足他们自觉的改造愿望。思想教育工作,是一项艰巨而又细致的工作,必须根据各个地方的不同情况,根据他们的具体特点,因地制宜,因人制宜。方式方法要多样化,和风细雨,因势利导。随时随地要政治挂帅,有批评、有鼓励。既不能操之过急,又不能放任自流;既要认识他们本质的一面,也要重视他们一点一滴的进步作用;既要照顾他们的特点,又要推动他们生活在劳动人民群众里面,接受新事物。在实际工作上,要把学习改造和服务实践密切结合一道。学是为了做,从做中来学,二者是互相推动互相促进的。学与做要随时同中心工作、群众运动结合起来。中心工作是什么,就学什么,做什么。群众运动起来了,就投身进去,在群众运动中受到教育锻炼。事实已经证明这是对社会人士教育改造的有效办法。
对社会人士进行思想教育,必须帮助他们学习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典范,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重大发展。我国从民主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所获得的一切伟大胜利,就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当前,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这三个整个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法宝,就是毛泽东思想的产物。李富春、李先念两位副总理和陈叔通副主席在报告里都着重指出认真学习和掌握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在今后取得越来越大的胜利的根本保证。所以我们帮助社会人士进行政治改造,就必须加强对他们进行毛泽东思想的教育。
对社会人士团结教育改造的同时,有条件的地方对某些人士的家属,相应地做些工作,这是很必要的。李先念副总理在报告中指出:“组织人民经济生活,进一步发展集体福利事业和服务事业,使家务劳动社会化,这是社会主义建设的迫切要求之一。把人民生活组织得更好,就可以使人们鼓起更大的干劲,专心一意地从事生产劳动,就可以把更多的妇女从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参加建设事业。”基于这种要求,我们如果能推动这些社会人士的家属参加服务和生产劳动,帮助他们学习进步,这不仅有利于发展生产,有利于集体生活,而且更可以和社会人士一道进行改造,起到互相影响的良好作用。
总之,目前的大好形势,给我们提出了新的课题,也给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有利条件。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在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通过我们的努力一定能够做、而且一定能够做好这一工作。帮助广大的社会人士和我们一道,愉快地走上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并为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
最后,让我为进一步开展对社会人士工作的重大成就而欢呼;为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的伟大胜利而欢呼;为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而欢呼!

空前的成绩 伟大的变化 光明的前途
王之相委员的发言主席、各位委员:
在政协全国委员会的大会上,听到陈叔通副主席关于政协常委会工作的报告,列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听到李富春副总理的国民经济计划报告,李先念副总理的国家预决算报告,了解到我国各方面的建设事业都在继续大跃进,我同大家一样感到异常兴奋,充满了欢欣鼓舞的心情。我表示坚决拥护,并且要结合自己的工作为贯彻执行贡献一切力量。
同是庚子年,相差何其远;昔日的奴隶,今天的主人
现在我来谈谈自己的一些感想和体会,请各位委员指教。今年是六十年代的开始,重逢我国旧历的庚子年,因此使我联想到上届庚子——1900年。回顾过去的历史事实和旧中国的悲惨情况,真是令人百感交集,愤慨万分。十九世纪末期,正是帝国主义横行霸道任意扩张的时代,只有强权,毫无公理,形成了一种海盗世界和掠夺的国际关系。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许多弱小国家都已先后沦为殖民地或半殖民地的地位。我国人民不堪忍受,主张正义,发动反帝斗争,在1900年曾经遭受帝国主义者八国联军的联合进攻,侵入北京,逼签了所谓辛丑和约。从此中国的政治和经济主权丧失殆尽,全国人民在封建主义和帝国主义双重压迫之下,陷入水深火热之中,日甚一日。国民经济、文化教育、科学研究事业,长期受人摆布,不能前进一步,更谈不到什么发展。直到最后受到日本帝国主义者的长期侵略,种种暴行,不胜枚举。从“九一八”事变开始竟达十四年之久,从芦沟桥日寇挑衅算起,也达八年之久。过去的种种情况,至今思之,犹有余痛。这就是我们的历史教训,我们应该接受这些历史教训,不要忘记这些严重教训。
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自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英明正确领导之下,短短十年,不仅摆脱了沉重的枷锁,清洗了多年的耻辱,而且由于不断革命的伟大胜利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成绩,已经使得这样一个贫弱落后的古老国家,很快地改变了旧日的面貌,也改变了旧日的本质。现时全国人民正在党的总路线光辉照耀之下,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继续大跃进,出现了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新气象。我在学习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公报、决议和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与其他各首长在庆祝建国十周年时期所发表的论文以后,清楚地认识到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成绩是空前的,我国所发生的变化是伟大的。这种成绩之所以空前,变化之所以伟大,不仅表现在物质财富、国民经济、基本建设的飞快增长,更表现在政治觉悟、社会道德、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国人民已经不是过去那样愚昧无知,一盘散沙了。正如周恩来总理在“伟大的十年”论文里所指出的:“中国发生了真正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人民由人间地狱的奴隶一变而为自己命运的大无畏的主人。”从前为什么总是搞不好?现在为什么很快地搞好了?使我深深体会到,没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不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这种空前的成绩和伟大的变化是不可能的。从人类历史上看来,国家民族的经济和文化常是停留在千百年的长久时期很少进步,或者是不能前进一步,甚至是一治一乱、一兴一衰。自从有资产阶级政党以来,也没有任何一个资产阶级政党能够在这样短短的时期,领导国家民族获得这样的辉煌成就,更谈不到政治觉悟、社会道德、文化水平这样的提高了。刘少奇主席总结中国革命的经验和空前成就,归结为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胜利,指出了人类的光明前途和解放真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武装起来的无产阶级政党,是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作指导的,经过长期艰苦斗争锻炼出来的无产阶级政党。它是真正具有旋乾转坤的毅力和纬武经文的才干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一真理已经铁一般的历史事实完全证明了。中国人民拥护共产党,热爱毛主席,不是偶然的,是有历史根源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幸福的源泉和前途的保证。这就是我们的现实教训,我们应该接受这个现实教训,不要忘记这个正面教训。
是改造资产阶级世界观建立无产阶级世界观的时候了,真正接受党的领导,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
各位委员,我们处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毛泽东时代,正在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摆在我们面前的,是空前的成绩、伟大的变化、光明的前途。我觉得我们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已经到了改造资产阶级世界观建立无产阶级世界观的时候,而且是迫切需要的。因此,必须把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特别是要掀起一个学习毛主席著作和思想的高潮,从思想上加速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拿我个人的思想来说,曾经长久时期停留在民主革命的阶段,经过反右整风运动,虽然大有进步,但是距离时代的要求还是相差很远的。通过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学习,我发现自己有不少的错误思想和模糊观点,觉得自己的思想情况和所占的政治地位很不相称。这样下去,对于党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议,很难理解它的精神实质。没有共同的认识,就没有共同的语言,也就没有共同的行动,怎能贯彻执行,所谓接受党的领导,也就会成为空话了。推究原因,虽然由于自己的资产阶级立场、教育、生活习惯等等还没有很好地转变过来,而没有建立无产阶级革命的世界观,也是一个重要问题。因此我已下定决心加强学习,继续改造,在改造立场的同时改造资产阶级世界观,使自己能够真正接受党的领导,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
现在,三大法宝——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大跃进的发展速度、人民公社的组织形式,已经为我们创造了无比优越的条件,开辟了无限光明的前途。我们一天天好起来,敌人一天天烂下去,毛主席的这种英明论断,从我们的国内形势和现时的国际形势看来,越来越证实了。帝国主义的任何阴谋都是注定要失败的,我们的人类进步事业是符合我国人民的利益也符合世界人民的利益的。我们的事业一定胜利。让我们更高地举起党的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红旗向前迈进吧。
春节时间,因重逢旧历庚子,偶成拙作感怀一首,附在下面,一并请求各位委员指教。
重逢庚子感怀
历史开新运,重逢庚子年,
追怀旧耻辱,慨叹入诗篇。
内政行专制,王公享特权,
昏庸能偾事,罪恶有源泉。
外患猖狂甚,黎元苦倒悬,
同仇侵略者,组织义和拳。
积弱非难返,愆尤在苟全,
层层加压迫,灾害似深渊。
辛亥虽革命,实情少变迁,
军阀常战乱,日寇久垂涎。
东北先沦陷,长城抵御单,
芦沟挑衅起,祸结竟兵连。
感戴毛主席,丰功永世传,
兆民欣解放,哲理得真诠。
建国甫十载,神州已焕然,
工农齐跃进,干劲正冲天。
公社如朝日,光辉照大千,
东风回宇宙,生气浩无边。
剥削应消灭,环球斗志坚,
再逢庚子岁,共产遍人寰。

知识分子必须向工农学习
学习他们的革命热情 学习他们的智慧和创造
学习他们的冲天干劲 学习他们的共产主义风格
姚克方委员谈参加湖北郧县“三治”考察的体会各位委员:
我竭诚拥护陈叔通副主席所作的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李富春副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关于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和李先念副总理所作的“关于1959年国家决算和1960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李富春副总理详细地总结和分析了1959年我国发展国民经济的巨大成就和大跃进以来的主要经验,并提出了1960年发展国民经济的方针任务,并号召全国人民进一步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为完成今年发展国民经济计划而奋斗。李先念副总理指出1959年国家预算的执行情况是极为良好的,是“经济兴隆,财源茂盛,物价稳定,库存增加”,收支虽均有超过,但收入大于支出,因而年终略有结余。1960年的预算收入中全民所有制的国营企业缴款,包括利润和税收为总收入的93.4%。而国家支出80%以上是用于经济和文化建设,用于国防建设者仅占总支出的8.3%。二位副总理的报告充分说明了我国人民从事和平事业的强烈愿望与节减国防经费加速社会主义建设的坚强信心。
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是一幅宏伟壮丽的持续跃进计划,显示了我们国家社会制度的无比优越性,毛主席创造性地运用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不断革命论和革命发展阶段论的科学论据,结合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情况提出了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大法宝和一整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二年多来的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三大法宝的正确。全国人民高举起这三面红旗,鼓足了冲天干劲正为实现这宏伟的跃进计划而奋斗。
人们主宰自然界 穷山恶水变乐园
我愿就一年多来多次上山下乡目所见,耳所闻的千百万英雄事迹中的一件——湖北郧县“三治”(治水、治土、治山)的一些体会与认识,作一个简略的叙述:
郧县位于湖北西北部,过去是被称为穷山恶水的高山区,经济文化均较落后。群众形容当时山区面貌是“山上水乱流,坡上万条沟,坡地冲成光石板,沟底淤成乱石滩,犁地盖不住铧,小麦稀得只能拔,红薯长的锣锤大,粟谷矮像刷子把”。解放后群众有改造山地的愿望,终因没有组织起来,不能如愿、一直挨到大跃进风云席卷全国的时候,该县大堰公社建设管理区的党委书记高华堂同志日思夜梦,天天在山坡上走,发现并掌握了“有山必有水,滴水流成河,及水往低处流”的自然规律,划算着如何引水上山灌溉山地,防止旱涝。他出身于贫农,过去长年为地主种地,但终于衣不蔽体,食不饱腹,他深刻地体会到要改善群众生活必须战胜自然灾害。他去县里请来一位技术员,同他跑了三天,技术员最后提出了“……要三万个工,一千斤炸药,五千斤水泥,十万斤石灰,二千斤钢筋,一万二千元投资……”但是这位技术员没有难住高华堂同志。他听了社支书的话,依靠了群众,破除了迷信,充分发挥了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结果是“没有石灰自己烧,没有炸药自己造,没有工具铁匠打,不懂技术自己学……”。终于克服了条件不足的困难,只用了八天时间,开通了十五里长的盘山干渠,并组织了十二个青年突击队凿通了一个山洞,好几个青年为了使水通过“翻山堰”的峭壁悬岩用绳子捆住自己身体悬吊在高空中进行开凿。最后结算只用了三千斤石灰,四十二两炸药。这说明在群众面前是可以不花钱或少花钱办大事。后来又发动了全社七千人采用大兵团作战,三天三夜开荒五千亩梯田梯地,并且在三千亩地上种上了麦子。在“粮食足够有余,开展多种经营”的思想指导下,群众把整个山坡分为五层,种植各种林木作物,在最高山顶种植耐寒的中药,其次种植用材林和经济林,中间一层挖了数以万计的“鱼鳞坑”栽植果木,下面分别在梯地上种旱作物,梯田里种稻谷。从上而下盘山开渠,沿河沿渠节节筑坝、建库、挖塘,抬高水位,储蓄水量,互相调剂,形成了山区特有的“葡藤连架,长藤结瓜”的水利系统。建设管理区在党的领导下,运用“三治”的全面规划,综合治理的辩证方法已经使这个管理区的自然面貌、经济面貌、人们的精神面貌起了根本的变化。群众是那样的高兴愉快地唱着:
水在山上流,梯田满山沟,
遍山花果香,鱼在塘里游,
吃不愁,穿不愁,
推磨不用牛,点灯不用油,
高山人家永无忧,
青山绿水,花花世界,
丰衣足食,人面桃花,
钢马奔驰,灯光如画。
群众又以豪迈的口号歌颂着:
“层层梯田像高楼,
离天只有九尺九,
半截伸在云霄里,
白米要到天上收。”
省委书记在全省现场会议上说“人和自然界的斗争,要么就驯服它,作自然界的主人;要么就被自然摆布,作自然界的奴隶。建设管理区的人们,已经把穷山恶水面貌改变了,让山和水为人造福。这里的人就成为自然界的主宰,使自然界听人的使唤。”这里的人正树雄心立大志建设山区,以“修补地球”的英雄气概改造山区。1960年已经增修了干支渠十六条,全长三百二十九华里;蓄水库一百一十六个;水库水坝四座;梯田增加一万三千亩,梯地一万五千亩,还修建水打磨二十处,造纸厂二十个,轧花厂二个,弹花厂二个,砖瓦厂四个,石灰厂六个。开辟了二个“万宝山”,养鸡鸭兔四万只,猪羊各七千只,鱼九十万尾,并将要建成水电站十一个。
这个过去被称为穷山恶水落后的地方已经呈现出一幅极其光辉灿烂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远景。这里的人们正以意气风发、心情畅快、鼓足更大干劲向自然进军,迅速地创立一个人间极乐世界。
在经济战线上取得决定性胜利之后,群众迫切要求进一步地解放劳动力,要求学文化讲卫生,使能从旧社会遗留给人们的文化落后、疾病苦难的桎梏下解放出来。这是很自然的。现在全管理区已扫除了文盲,儿童已入了学,建立了一所卫生所。每一生产队成立一个保健室。全区有四十九个保健员,另有产院一处。现在新法接生基本上达到100%。过去“稻谷黄病上床”的高疟区已变成了无疟区。急性传染病亦已大大减少。长期患疟疾的农民在消灭了疟疾后,称之为“第二次翻身”。
湖北省委为了及时地总结群众所创造的治水、治土、治山的经验,使能进一步提高到科学理论水平,更好地推广全省,特指示湖北省科协组成以农林水为中心的有关各门科学技术工作者的“三治”考察团,前往郧县进行工作。经过二十多天的调查访问,参加劳动,收获是巨大的,全体七十九位科技人员受到一次极其深刻的马列主义实际教育。我个人能得参加,深为幸运,兹就个人一些体会认识略叙述如下:
有了党的领导和人民公社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
(一)生产关系与生产力相适应,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适应。——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郧县人民改造山区的长期愿望在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指导下,生产力有着巨大的发展。过去群众虽有修渠改地的热烈愿望,终因组织差人力少,理想难成现实。即使原高级社的组织形式,也依旧落后于大跃进的新形势。群众反映说“心有天高,力如纸薄”。直等到人民公社成立,发挥了公社一大二公的优越性后,群众的“三治”运动就具备了开展的条件。这里使我进一步认识到生产力的发展促使生产关系的改变,生产关系须适应于生产力发展的经济规律。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者是相互关联的,是不断革命论与革命发展阶段论的具体运用,是客观事物发展的必然趋势,人民公社是新形势的必然产物。
“三治”提供了物质条件,亦巩固了经济基础,群众在解决了生活必需后,必然要求文化和卫生的持续提高。这说明上层建筑必须适应经济基础的原理。
(二)三个差别的消灭。——从建设管理区在“三治”后所引起的政治,经济,文化面貌的变化,可以预测三个差别的消灭一定可以逐渐实现。人民生活日趋康乐,经济收入已逐渐接近城市,在丰衣足食后居住条件,卫生条件,文化条件日益改善下,城乡差别是可以被消灭的。农村治水的胜利替“四化”创造了物质基础,迅速可以利用山区资源发展各项工业。可使工农差别逐渐消灭。郧县已开办了二十五所中学,将要办四所专科学校。文化水平的迅速提高必然消灭脑力与体力劳动间的差别。无怪乎群众是那样的精神焕发、志气昂扬。
(三)“三治”消灭了小农经济最后残痕。——“三治”中一系列的措施,如环山开沟,挖掘塘堰,修筑梯田梯地,植树造林无一件不需要打破旧日的地界观念。一经建成,就改变了地形面貌亦就消灭了小农经济的残痕,改变了群众私有制的残余思想,提高了社会主义集体所有制的觉悟。
(四)人定可以胜天,彻底粉碎了命运论与认为山区穷困面貌无法改变的落后保守思想。劳动创造世界,人是自然界的主宰,郧县“三治”经验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几千年的穷山恶水在反动统治时代,劳动人民虽有着美好的理想,但是无能为力,只能任凭穷困贫病所熬煎。今天有了共产党的领导,有了公社的优越组织,劳动人民才能用着他们自己的双手把穷山恶水改造成为富山益水。人们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征服了自然界。劳动万能!
(五)科学技术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生产服务。——科学技术本应该为人类造福,为促进生产服务,但在资产阶级社会里却被利用来剥削广大人民,谋取高额利润,甚至用作侵略工具,摧毁文化,屠杀人民。考察团在总结群众经验基础上提高了“三治”的科学性,使科学技术与群众运动相结合,使“三治”能更好地推广,并指出科技人员必须经常上山下乡与群众建立密切联系方能避免科学技术脱离政治、脱离实际的倾向。
提高了思想水平丰富了技术知识
知识分子必须虚心向群众学习
(一)学习劳动群众的革命热情。——建设管理区的高华堂同志和其他许多干部、群众在工作中表现着高度的革命热情、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不避艰险,不辞辛劳,忠心耿耿,一心一意地为建设新山区,提高人民生活,创建幸福家园在奋斗。这种崇高的品德激动着我们。他们的生活富有这样强的生命力,时时刻刻充满着革命乐观主义,对远大前途真是“站得高,望得远”,抱着无限的信心。他们的阶级立场这样坚定,听党的话,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这样的坚决。在他们的生活中没有一点个人主义残痕。在他们面前没有任何困难,失败不能使他们退却,成功没使他们骄傲,眼睛只望着前程,心里只向往社会主义共产主义。
(二)学习群众的智慧与创造。——“三治”的“葡藤连架,长藤结瓜”一整套完整的山区水利系统是群众的创造发明。正像武汉水利电力学院的农田水利系教授褐曾祐同志所说:“我将重新修改我的农田水利学讲义,”聘高华堂同志为水利系名誉教授。更体会到知识来自群众和劳动实践。“三治”是农田水利学的新发展,是人们征服自然的一环,是群众实践的结晶,是政治与技术的总和。
(三)学习群众的冲天干劲。——高华堂同志领导群众建设山区曾遭到地富分子以及部分落后干群的冷讽热讥。他没有灰心,依靠党依靠群众取得两条道路、两种思想斗争的胜利后,发动群众以排山倒海之势,短期内修成了五十四华里的长渠,组织突击队苦战七昼夜劈开了潘家岩。一切只要政治挂帅依靠群众就能多快好省地、出色地完成。群众提出“吃点临时苦,流下幸福汗”。
(四)学习群众的共产主义风格。——“工作不讲条件,劳动不计报酬”的共产主义高贵品质在“三治”运动中表现得突出。他们没有被技术员的条件论所吓退。他们取得胜利的标志是:“一条心,两只手”,听党的话,用自己双手创造了奇迹。
“三治”考察给予我与考察团的七十八位科技人员的教育极为生动而且深刻。建设管理区是一所红专大学,陶冶了我们的思想,充实了我们的技术知识。这里富有马列主义教学内容,群众是我们最好的教师。“百闻不如一见”。我们看见了社会主义的远景,共产主义的萌芽。我们亦看到了美丽的花果山,见到了新农村的未来。
知识分子改造最快的捷径是生活实践,参观访问。提高了理论知识,丰富了实践经验。

少数民族教育革命之花盛开
桑热嘉措委员的发言各位委员:
我完全同意陈叔通副主席作的政协工作报告,拥护李富春、李先念两位副总理向大会所作的报告,并在今后工作中贯彻执行。现在,我仅就青海民族师范学校视察情况作一汇报,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随着我省工农牧业生产的发展,教育事业也得到了空前未有的大发展,特别是从1958年大跃进以来,在党的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坚决贯彻执行了党的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与劳动生产相结合的方针,文教战线上出现了生气勃勃的跃进形势。少数民族教育也取得了显著成绩。
青海省民族师范学校是在1951年牧区师资训练班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学生由五十一人发展到六百六十五人,增加了十二倍。教师也由原来的二人发展到五十二人,增加了二十五倍。不仅在数量上有很大的增长,而且在政治思想上也有很大提高,党团组织由小到大,党员由二名发展到二十一名,团员由一人发展到一百七十三名。并为国家输送了四百二十九名优秀教师,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工作积极、肯干,不少人获得了先进工作者和标兵的称号。今年就有二十四名教师出席了青海省宣教先进工作群英会。
学校党委加强了对教学工作和师生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密切结合社会运动,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如1958年我省牧业区社会主义革命运动,就广泛组织全校师生鸣放、辩论。经过辩论分清了是非,划清了敌我界限,提高了阶级觉悟。由于师生政治思想的提高,有力的推动了教学工作的跃进,出现了思想、学习、劳动的学、比、赶、帮的新风尚。教学质量显著提高,如1958年参加考试的六百一十五名学生中,总评及格的五百四十二人,占参加考试总数的88%,不及格的有七十三人,占12%;而1959年参加考试的五百五十五人,总评及格的有五百四十五人,占学生总数的98.2%,不及格的仅有十人,占1.8%。教师在党的领导下发挥了敢想、敢说、敢做的共产主义风格,以冲天的革命干劲,自编了一批教材:算术课本六册,汉藏文对照语文六册,政治课本二册,汉文识字课本、音乐、藏文文法、教育学、体育各一册。与此同时,结合教学工作还大力开展了科学研究工作,制成了空气电灯、矿石收音机、纸、药品等。
在教育与劳动相结合的教育方针指导下,勤工俭学也结出了丰硕之果。师生除参加校外修铁路、帮助公社等一万五千个义务劳动日外,去年开垦的二十亩校园收了二十多万斤蔬菜,实现了蔬菜半自给。并建起了砖瓦、石灰、木工、造纸、石膏、养猪场,理发馆,自建了容一千二百人的礼堂,烧砖十五万块,石灰三十吨,土坯六十万块,炼铁二吨。工业产品就有六十多种,总产值达一万二千四百五十八元。通过劳动实践,不仅创造了社会财富,丰富了生产知识,并密切了与群众的关系,树立了群众观点和劳动观点,从而体会到劳动光荣、集体力量的伟大,纠正了轻视劳动、轻视劳动人民的错误观点。劳动光荣、热爱劳动,在广大师生中,已形成为新的风尚。同时还增强了师生的体质,患病率大大下降。学校党委非常重视培养、提高新教师的工作,建立了业余学校,组织教师有计划的进修,不断提高他们的政治、业务水平。并提出:教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口号。广大师生非常重视学习汉文、汉语。大部分师生都能阅读简单的汉文报纸,还有不少人能用汉文写文章。目前,一个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正在民族师范学校展开。
一滴水可以照见太阳,从青海省民族师范学校的视察情况可看出,全省文化教育发展、变化的概况,少数民族教育,正像春天的鲜花盛开。这是全体师生在学校党委的直接领导下,鼓足干劲,辛勤劳动,辛勤工作的结果,是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的伟大胜利。从视察中深深体会到:
一、紧紧地依靠党的领导,听党的话。经验证明,党的领导是一切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青海民族师范学校的成长、壮大和取得的成就,都是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政治挂帅,正确地贯彻执行了党的教育方针和一整套两条腿走路的结果。党指向那里就奔向那里,各族师生团结一致,互相帮助,共同努力,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生气勃勃的局面。
二、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党的教育方针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原理结合中国革命实践具体运用和新的发展,教学、勤工俭学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是由于正确贯彻执行了党的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与劳动生产相结合的方针的结果。经验证明,党的教育方针贯彻的越深入成绩就越大。因此,只有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才能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
三、贯彻群众路线,大搞群众运动,是教育工作的根本路线。因为我们的教育,是劳动人民的教育,教育工作者就必须具有为人民服务的决心和高度的热情。只要坚决相信群众的无穷无尽创造智慧,走群众路线,大搞群众运动,任何困难都会迎刃而解。
四、只有刻苦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主席著作,不断提高政治业务水平,才能胜利的完成党所交给的任务。当前,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正在一日千里的向前发展,在这大好的形势下,为了赶上形势的发展需要,就要积极学习马列主义和毛主席著作,发挥主观能动作用,鼓足更大的革命干劲,为祖国培养出更多具有社会主义觉悟、掌握一定的科学文化知识、有生产知识和体魄健全的社会主义建设人材而努力奋斗。
1960年是继续跃进的一年,这就给教育工作提出了更加艰巨而又光荣的任务。为此,必须在党的绝对领导下,更高地举起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红旗,怀雄心,立大志,鼓足更大的革命干劲,为实现1960年持续跃进而努力。
最后,祝大会胜利成功,各位委员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