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大量事实描绘出当前广大城乡的一片大好形势
人人意气风发立志持续跃进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分别举行大会讨论两个报告
新华社4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今天下午分两个会场同时举行大会,热烈讨论今年发展国民经济的计划和国家的预算。代表们在讨论中表现意气风发,壮志凌云,他们用大量的事实描绘当前我国广大城乡出现的一片大好形势,列举了今年继续跃进的各种有利条件。代表们一致表示要高举毛泽东思想的红旗,坚决争取1960年更好更全面的跃进。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赛福鼎说,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伟大胜利,使新疆的面貌发生了极其巨大的变化。解放前新疆只有设备陈旧的小型工厂十四个,现在已建起现代化的工厂一千五百多个;1959年全区耕地面积比1957年增加了一千零七十八万亩;粮食产量比1957年增加72%。工农业总产值在大跃进的两年中平均每年增长37.3%,牧业生产也有了显著的发展。赛福鼎说,目前新疆的社会主义建设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各民族人民空前团结,社会主义的民族关系已经形成,今后他们有信心持续不断地实现大跃进,为把新疆建设成为祖国的钢铁、石油、煤炭、有色金属、机械、纺织、制糖等工业基地之一和植棉基地而努力奋斗。
中共山东省委常委杨得志代表在发言中,详细谈到山东省去年全面大跃进的伟大成就。他说,过去山东的钢铁工业是个空白点,但现在多数专区和市都有了钢铁生产基地的雏型,今年1、2月份生铁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30%,今年国家分配给山东省的钢铁生产任务一定能够超额完成。在农业生产方面,从去年以来,全省已经完成了原定四十亿立方米的土石方水利建设任务,扩大和改善灌溉面积三千多万亩。在大抓水利的同时,全省还大力发展了养猪事业,1960年全省养猪头数将要达到三千六百万头以上。杨得志说,有了这些成就,我们就可以作到有水有肥,旱涝丰收,我们有信心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粮棉生产任务。
河南省副省长赵文甫代表在谈到河南人民从去年以来所进行的二百五十天伟大的抗旱斗争时说,河南人民已把旱灾这件坏事变成了大好事。这一斗争不仅严重的考验了人民公社,而且大大地坚定了人民征服自然的雄心壮志,使人民公社走上了更加巩固的健全的道路。赵文甫说,河南省从去年7月到今年3月上旬的二百五十天中,有九十多个县一直处在严重的干旱中,但是全省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以“天不下雨人下雨,丰收由人不由天”的英雄气概开展了抗旱斗争,农业不但没有减产,反而夺得了大丰收。1959年全省农业总产值比大跃进的1958年增长了21.9%,粮食总产量增长了13.75%。他指出,这是人民公社制度创造的亘古未有的奇迹。这一奇迹雄辩地说明了人民公社制度具有无比的优越性。赵文甫强调说,在伟大的抗旱斗争中,全省农村的一千二百一十个人民公社,都像钢铁一般进一步地巩固起来了。广大农民在战胜干旱的过程中,更加坚定地把自己的命运同公社的命运密切地联系在一起,他们征服自然的雄心大志越来越坚定,全省人民充满信心,一定要在1960年争取农业生产再来一个全面大丰收。
中央各部门的负责人在发言中都谈到今年要争取更好更全面的跃进。纺织工业部长蒋光鼐说,1959年全国纺织企业坚持了高产、优质、多品种、低成本的全面跃进方针,取得了重大成绩,各类纺织企业的单位设备生产能力都有了进一步提高,去年的成就说明,我们完全能够在不太长的时间内,攀登上世界纺织工业科学技术的高峰。文化部长沈雁冰在发言中,用三个“大”字概括了当前我国文化艺术工作的面貌:大普及、大提高、大繁荣。他说,我国文化艺术工作正在经历一个极为深刻的社会主义变革:一方面广大劳动人民开始掌握了文化,积极参与了文化艺术的创造和建设;另一方面文化艺术工作者参加劳动,密切地同工农兵相结合,从而极大地促进了社会主义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和繁荣。他指出,1960年的文化艺术工作,应该在为工农兵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推陈出新”的方针指导下,实行“全面规划、积极发展、重点建设、提高质量”的工作方针,争取更好地实现文化艺术工作的继续跃进。沈雁冰在发言中还特别强调今后文化艺术工作必须继续展开同资产阶级思想和现代修正主义文艺思想的斗争,必须贯彻群众路线,大搞群众运动,大力开展群众文化工作,特别是农村的文化工作。卫生部长李德全在发言中,强调要继续开展除四害、讲卫生、消灭主要疾病的爱国卫生运动。她说,1960年,必须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全民动员,人人动手,充分调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配合生产,更广泛、更深入地把这一运动开展下去,争取二、三年内做出显著的成绩。
几位来自工业战线的代表,在会上介绍了他们积极参加以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半自动化为中心内容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成就。重庆市代表黄荣昌、张文金、张利珍、何源海、廖世刚在联合发言中说,自去年11月以来,重庆市就出现了“夜深人不静,处处闹革新,自动化成批,机械化成群”的崭新局面。到今年3月下旬,全市厂矿企业半机械化和机械化的程度,已由去年11月底的32.2%提高到57.1%;在十六个大机械厂中,已有47.7%的机床实现了半自动化和自动化。由于机械化、自动化程度的提高,全市工业战线从去年12月到现在已节约了六万八千多个劳动力。安徽省淮南矿山机械厂钳工庞明义说,几年来他改进的工具和操作方法有二百七十七件,年年都超额完成生产任务。庞明义几年来曾经连续三十次获得先进生产者的光荣称号,这次他表示要劲上加劲,巧上加巧,力争一年完成五年任务。
来自各地人民公社的代表,怀着兴奋的心情热烈歌颂人民公社的丰功伟绩。安徽涡阳县纪伦寨人民公社主任纪明选代表,发言的题目是“淮北平原变了样,大地织成银河网,过去一片砂矼地,如今处处稻花香”。他讲到,他们公社去年虽然遇到了百年未有的旱灾,仍然取得了农、林、牧、副、渔、工六业的继续大跃进。全社粮食亩产量达到七百一十八斤,还从无到有办了一百零二个工厂,多种经济有了很大发展,“变淮北为江南”的伟大理想,已经开始实现了。著名的农业劳动模范李顺达、申纪兰,就他们家乡山西平顺县提前实现农业发展纲要粮食指标的情况联合发言。他们说,1959年平顺全县夏秋作物,平均达到亩产四百零二斤半,提前八年达到了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亩产四百斤的指标。他们表示1960年要把全县的粮食平均亩产量提高到五百斤,争取尽快实现“太行变江南”。
会上有好几位代表谈到了大办城市街道工业和组织人民经济生活的成就,他们把这些全新的事物比作东方初升的太阳。中共南京市委第一书记彭冲说,目前南京的街道生产事业已有四千多个单位,今年1、2月份,全市街道工业的产值和加工费共计达到二亿一千三百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十二倍,比1949年全市全年工业总产值还多三倍。现在全市90%以上的街道居民都已参加了各种生产和社会服务劳动。彭冲说,两年来的实践使他们体会到,以发展生产为中心,把城市街道居民组织起来,是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加速建设社会主义新城市的重要途径。中共重庆市监委书记廖苏华说,重庆市适应生产的需要,全市已经办起了集体食堂六千多个,搭伙人数占居民总数的82%左右;办起了两万多个托儿所(站);建立了各种群众性的服务组织三千多处。这些事业的发展对发展生产和彻底改造城市社会生活有着重大的意义。武汉市妇联主任李冬青生动地介绍了武汉市武昌区民主路街的“万能服务部”。这个服务部有公共食堂、幼儿园、托儿所,还有生活服务专业站,家务劳动互助组。服务内容应有尽有,仅生活服务站的服务项目就有五十多项。由于它把人民的经济生活全管了起来,已被群众称之为街道的“总务科”。李冬青说,由于大量家务劳动社会化,这条街道上的妇女正在为全新的生活而忘我的劳动;在这里,千百年来支配着人们的旧传统旧习惯,正在被连根拔掉。
今天在两个会场上发言的代表,还有周建人、裔式娟、李桂英、张惠英、张国藩、傅钟、陈翊科、王喜明、刘立富、李有安、袁慧灼、康菊英、张德宝。
今天下午主持两个会场会议的执行主席是:郭沫若、李范五、邓宝珊、高崇民、吴法宪、喜饶嘉错、李顺达、崔建功、巴金、果基木古、黄炎培、胡耀邦、陈郁、周建人、唐生智、黎锦熙、裔式娟、华罗庚、张难先、盛丕华。
今天上午,代表们举行了分组讨论。明天大会将继续举行。
新华社4日讯 政协第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今天下午开始大会讨论。所有发言的委员都表示衷心拥护李富春、李先念两位副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的报告,并且坚信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和国家预算,一定能够胜利地实现。委员们也完全同意陈叔通副主席代表常务委员会所作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以来的工作报告。
今天下午分别在政协礼堂、民族文化宫两个会场发言或联合发言的委员共三十一人。他们在发言中都兴奋地谈到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在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的光辉照耀下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特别是当前各条战线上的大好形势。正在全国范围内广泛深入开展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是委员们今天发言谈得较多的一个方面。徐寿轩、喻德渊、唐敖庆、关梦觉、王达甫、李景韩、卢于道等人的发言,都谈到他们在各地视察参观中,看到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正以排山倒海之势向前发展。他们说,这一新的革命风暴,已经在全国各行各业遍地开花,从生产的领域发展到生活的领域。徐寿轩、喻德渊、唐敖庆和关梦觉四位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的联合发言,介绍了吉林省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巨大成果。这个省从今年年初到3月初,由于开展了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半自动化运动,各行业约有四万七千多人从笨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工人们欢呼这是“第二次解放”。就连现代化的第一汽车制造厂也新创造了一百八十七条自动生产线,一百三十二条连续生产线和一千二百多台单机自动化。他们说,在吉林省大闹技术革新已经不限于生产单位,贸易金融部门、服务行业和文教卫生等部门的职工,也卷入了技术革新高潮。目前,长春市已经有83%的粮食供应店实现了机械化、半机械化,并且有二十四个粮店做到了“卖粮不用秤,卖油不用提”。长春饭店的职工们,革新了四十多种炊事工具和设备,并且还创造了制作豆腐的自动生产线。河北省石家庄市纺织工业局总工程师王达甫说,石家庄市纺织工业在技术革新中,出现了大量的新创造,单是一个工人研究小组,把穿筘工人多年来纯粹以手工劳动的六个单项动作,自动地连贯起来,在全市推广就可以节省五百多个劳动力。中国邮电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李景韩谈到邮电系统职工技术革新的成就。他说,广东省邮电职工制成的立杆机,将过去需要五个工人操作的树立电线杆工作,减少到只要一人就可以作,并且大大减轻了体力劳动,因此,线务员愉快地唱道:“十米电杆长又长,过去立杆用人扛,人人肩头常发肿,有时还要出工伤;现在立杆机械化,滑绳一拉顶呱呱,操作安全又省工,笨重劳动化轻松”。复旦大学生物系主任卢于道说,随着技术革命运动的蓬勃发展,文化革命高潮也跟踵而来。
农村实现人民公社化引起的历史性变革,给委员们的印象很深。有十多位委员的发言反映了他们在会前视察中看到的农村新面貌,和农民那种移山改河的冲天干劲。江苏省政协副主席高一涵把江苏省苏北地区的今昔情况作了对比。他说苏北历史上是个多灾多难的地方,解放前据史料记载在六百五十多年间,发生了九百三十五次水旱灾害。解放后,根据毛主席“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指示,大兴水利,特别是有了一大二公的人民公社以后,逐步实现高标准的河网化,正朝着“一年不雨保灌溉,日雨五百毫米不成灾”的目标前进。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戴戟用视察中搜集到的新旧民歌,介绍了安徽省宿县紫芦湖畔实现河网化后的变化,旧民歌以“紫芦湖大老荒,提起来人悲伤”开头,新民歌开头则是“紫芦湖好地方,果木成林米满仓”。去年,紫芦湖地区虽然遭受了严重的旱灾,农、林、牧、副、渔仍然得到全面大发展,粮食亩产量比解放前增加七点三倍,社员平均收入增加五点四倍,公社还用公共积累买了拖拉机、抽水机等农业机器,社员们说:“河网化是幸福根,人民公社是根上根。”特邀人士傅道伸说,他视察陕西省榆林地区时;看到那里实现人民公社化以后,群众积极响应党的“向自然进军,向沙漠宣战”的号召,大兴水利,大搞水土保持,大搞绿化,把几百万亩沙漠改造成良田,并且出现了大量社办工厂,使塞外出现了江南风光。方鼎英、董爽秋、陈云章三位委员在联合发言中,以湖南省邵阳地区解决了八百多年来没有解决的缺粮问题为例,说明人民公社的无比优越性。他们还介绍了一个人民公社大办工业,大办公共食堂,大搞文化娱乐活动的具体情景和新人新事。
上海市妇联副主任沈粹缜说:“几千年来围着锅灶转的妇女,从家庭小圈子里解放出来,她们的聪明才干像泉水一样的喷涌出来。”她介绍了上海市街道妇女在以生产为中心,大办集体福利事业中的巨大贡献和发明创造,今年以来在街道生产和福利、服务性事业中,妇女完成的技术革新项目即达一万多个。她说,在目前大办城市人民公社中,上海市街道妇女热情更加高涨,最近又有十多万名家庭妇女参加了集体生产。
不少委员讲到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一浪高一浪地飞跃发展的形势下,加紧思想改造的重要性。他们说,民主党派的成员、工商业者和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必须自觉地加紧思想改造,真正做到“顾一头”,“一边倒”,一心顾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一心倒向社会主义。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委邵力子就进一步开展对社会人士的团结、教育、改造工作发言,他说经济建设的大跃进、农村人民公社的巩固和发展,人民群众思想觉悟的普遍提高,尤其是当前大办城市人民公社,彻底改造城市社会生活的新形势,对社会人士的思想改造非常有利,社会人士应该在此大好形势中,认真地学习毛泽东著作,并且投到群众运动中去,为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贵州省工商联副主任委员毛铁桥谈他十年来自我改造的体会时说,只有一心一意听毛主席的话,一心一意跟着党走,改造思想就会有决心、有信心,进步就快,干劲就大,就会胸怀开朗,心情舒畅。江苏省政协副主席任崇高说,民革成员要打破“改造得差不多了”的思想,以不断进步的精神要求自己,加速自我改造。王之相、刘通、刘良模等在发言中都讲到学习毛泽东著作对思想改造的重大意义,他们表示要在破资产阶级世界观和个人主义的同时,插上毛泽东思想的红旗。湖北省卫生厅厅长姚克方谈他在农村的视察体会时说,人民群众正以英勇的劳动改变大自然,知识分子必须向群众学习,劳动人民是我们最好的教师。
教育、科学、卫生界的委员在发言中,都谈到了本身事业在党的领导下,所取得的新成就。广西农学院副院长孙仲逸介绍了广西农学院贯彻执行教育和生产劳动相结合方针的收获。他说,广西农学院师生通过参加生产劳动,做到了理论联系实际,不仅提高了教学质量,丰富了科学研究内容,还大大提高了师生的政治思想觉悟。在人民公社参加过劳动的师生中间,有90%以上的人被评为红旗手。他表示今后要进一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农业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中国林业科学院林业研究所所长陈嵘在会上谈到随着林业生产的大发展,我国林业科学技术的发展也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中国医学科学院内科主任张孝骞讲了执行党的中医政策和学习祖国医学的体会。他说,在医学界中,学习中医已经形成群众性运动。大多数西医过去或多或少存在轻视中医的思想,但是在党的教育下,他们逐渐转变为认真地向中医学习。他说,中西医互相学习,是在医药卫生事业中执行党的两条腿走路和多快好省方针的重要方面。长春医学院教授鲍鑑清在发言中讲述了他视察吉林抚松县克山病抢救防治工作的情况。他说,抚松县防治克山病能够得到显著的成绩,是正确地贯彻党的防治地方病的方针,和依靠人民公社的巨大优越性而取得的。
藏族委员、青海省教育厅厅长桑热嘉措介绍了他视察青海民族师范学校的情况。这个在牧区师资训练班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学校,目前学生人数比1951年增加了十三倍,教师由两名增加到五十二名,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他说:一滴水可以照见太阳,从这个例子可以看出少数民族教育事业的发展,正像春天里鲜花盛开。
在今天大会上发言的还有干铎、柳野青、沈体兰、周瘦鹃、华国英等人。
今天上午委员们进行了分组讨论。明日将继续进行大会讨论。

人大预算委员会通过国家决算和预算草案审查报告
新华社4日讯 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预算委员会在4日上午举行会议,讨论和通过了预算委员会将向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1959年国家决算和1960年国家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

西格蒂临时代办举行盛大招待会
庆祝匈牙利人民的光辉节日
刘少奇主席、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等到会热烈祝贺
据新华社4日讯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西格蒂今晚举行盛大招待会,热烈庆祝匈牙利解放十五周年。
刘少奇主席、朱德委员长和周恩来总理等都出席了这个盛大的招待会。
周恩来总理在招待会上讲话(全文见第四版),他首先热烈祝贺匈牙利人民解放十五周年,祝贺匈牙利人民十五年来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周总理说:社会主义的匈牙利是国际和平的重要因素,是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忠实成员,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一支坚强力量。十五年来,匈牙利人民始终不渝地为维护和平,为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为反对现代修正主义、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并且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周总理最后说:中匈两国人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所结成的兄弟友谊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我们深信,我们两国人民越来越紧密的合作,将进一步促使我们的事业得到共同的高涨。
西格蒂临时代办在招待会开始的时候讲话(全文见第四版)。他说,我国已经建立了发达的工业,并且奠定了现代化的农业的基础。这些成就是勤劳的我国人民,在执行正确的、完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策的我们党的领导下,在我们朋友们兄弟般的援助下取得的。
西格蒂临时代办说,社会主义思想在匈牙利人民中间早就存在,并且深深地扎下了根子。他谈到了帝国主义者在1956年所策动的反革命事件和匈牙利人民平息反革命武装暴乱的胜利,他说,我们可以有把握地说,今后任何反对我国的帝国主义挑衅和干涉企图,不论它是以什么形式出现,不论它利用什么国际组织,都是注定要失败的。
西格蒂说,我国人民对匈中两国人民过去十年中所形成的兄弟关系给予很高的评价。伟大的中国人民的领导人之一刘少奇主席同志预定要访问匈牙利,匈牙利人民兴高彩烈地期待着他的访问。我国劳动人民非常关心中国人民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规模宏大的建设工作,以及在大跃进中和在人民公社中所取得的史无前例的胜利和成就。
西格蒂说,我国人民衷心地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加深睦邻关系方面和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方面所作出的种种努力。
西格蒂说,我国人民下定决心,将尽一切力量加强同它真正的朋友们,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合作,加强这一阵营的团结和巩固,衷心支持今天还遭受殖民主义压迫的各国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并且为和平而斗争。
周恩来总理和西格蒂临时代办的讲话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在他们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中国和匈牙利两国的国歌。
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在招待会上举杯致词,他提议:
为中匈两国人民间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为各国人民间的友好合作,为世界和平,为今天招待会的主人西格蒂代办和他的夫人以及匈牙利驻华大使馆的全体同志们的健康,为匈中友协代表团全体同志们的健康,为正在我国进行访问演出的匈牙利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艺术团全体同志们的健康,为帮助我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匈牙利专家同志和他们的夫人们的健康,为各国驻华大使、代办和他们的夫人以及外交团的其他朋友们的健康,干杯!
外交团团长、阿富汗驻中国大使萨马德代表出席招待会的各国使节祝酒。他提议为刘少奇主席、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等的健康干杯,并且祝匈牙利人民繁荣。
出席今天招待会的,还有国务院副总理谭震林、习仲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赛福鼎、林枫,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傅作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曾涌泉,以及国家机关各部门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将军们和首都各界人士。
正在北京访问的波兰军事代表团团长博齐沃夫斯基上将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以帕塔基为首的匈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全体人员和帮助我国建设的匈牙利专家出席了招待会。在招待会进行的过程中,匈牙利共青团中央艺术团的艺术家们,演奏了许多精彩的音乐节目,受到热烈欢迎。
(附图片)
在招待会上。左起:帕塔基·亚诺什团长、刘主席、朱委员长、周总理、西格蒂代办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刘少奇主席等电唁柬埔寨国王逝世
周恩来总理陈毅外长到柬大使馆吊唁
新华社4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3日打电报给柬埔寨王国政府首相西哈努克亲王,对柬埔寨国王苏拉玛里特逝世表示哀悼。电文如下:金边柬埔寨王国政府首相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
惊悉诺罗敦·苏拉玛里特国王陛下不幸逝世,我以沉痛的心情代表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柬埔寨人民和殿下表示深切的哀悼。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一九六○年四月三日
新华社4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3日打电报给柬埔寨王国政府首相西哈努克亲王,对于柬埔寨国王苏拉玛里特逝世表示哀悼。电文如下:金边柬埔寨王国政府首相诺罗敦·西哈
努克亲王殿下:
惊闻诺罗敦·苏拉玛里特国王陛下不幸逝世,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殿下和柬埔寨王国政府表示沉痛的哀悼,并通过殿下向王后陛下转致最诚挚的慰问。
国王陛下生前对促进中柬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所作的宝贵贡献,将一直留在柬埔寨人民和中国人民的记忆里。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年四月三日
新华社4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3日打电报给柬埔寨王国政府副首相兼外交大臣松山,对柬埔寨国王苏拉玛里特逝世表示哀悼。电文如下:柬埔寨王国政府副首相兼外交大臣
松山阁下:
惊悉诺罗敦·苏拉玛里特国王陛下不幸逝世,谨致沉痛的哀悼。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 陈毅
一九六○年四月三日
新华社4日讯 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在获知柬埔寨国王诺罗敦·苏拉玛里特不幸于4月3日逝世的消息后,今天上午亲自到柬埔寨驻中国大使馆吊唁。
在大使馆的大厅里,悬挂着诺罗敦·苏拉玛里特国王的遗像,遗像前面放着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宋庆龄和董必武副主席、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献的花圈。
今天前往柬埔寨驻中国大使馆吊唁的,还有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任张奚若,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国防部副部长廖汉生中将,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宋养初,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北京市副市长王昆仑和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赵朴初、周叔迦以及各界人士三百多人。
今天,各国驻中国的使节也前往柬埔寨驻中国大使馆吊唁。
柬埔寨驻华大使兰·涅特接待前往吊唁的人,并向他们致谢。

专栏:社论

艺术教育的当前任务
最近,文化部和教育部召开了全国艺术教育工作会议,总结了建国以来,特别是1958年实行教育革命以来,我国艺术教育工作的成绩和经验,明确了今后进一步发展艺术教育的方针,制定了工作规划。这次会议鼓舞了艺术教育工作者的干劲和信心,对今后我国艺术教育事业的发展将起重要的推动作用。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事业的大跃进,我国的艺术教育事业也有了很大的发展。现有的高等、中等艺术学校和在校学生人数都比1957年增加一倍以上。两年来,艺术学校贯彻执行了党关于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深刻的教育革命已经进行并且正在进行着。在艺术院校里,已经巩固地树立起党对艺术教育的领导;实行了以教学为主的课堂教学、生产劳动、科学研究、艺术实践四结合的教育制度,使艺术教育和生产劳动、政治和艺术、理论和实际密切地结合起来;广大师生在和工农兵群众相结合的过程中,思想感情和生活方式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共产主义觉悟大大提高;在教学中采取了师生结合的群众路线的方法,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发展了科学研究和学术讨论,提高了教学质量。几年来,各级各类的艺术院校造就了许多优秀的青年艺术人材。这是党的教育方针和文艺方针的胜利,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的胜利!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全面发展和持续跃进,文化革命、技术革命的广泛开展和不断深入,要求文化艺术事业必须相应地发展,从而对文艺干部的需要也将日益增长。因此,进一步提高艺术教育质量,发展艺术教育事业,已经成为当前文化教育战线上的一项重要的迫切的任务。
提高艺术教育的质量就是要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和专业教育。但从当前情况来看,加强政治思想教育是最重要的问题。自从反右派斗争以后,艺术院校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已经加强,成绩是显著的;但是为了适应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为了培养更多更好的又红又专的艺术人材,这一工作还需要大大加强。
加强政治思想教育,首先要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新时代的艺术家必须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树立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否则就不可能成为优秀的无产阶级艺术家,只能成为资产阶级的艺术匠人。在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中,又必须着重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毛泽东同志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保卫了和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和掌握毛泽东思想,就可以使我们在一切工作上无往不胜。
对文艺工作者说来,除了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还需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文艺思想。文艺工作者没有正确的文艺思想,那末尽管在政治上赞成社会主义,在艺术上仍然可能是资产阶级的。在艺术院校中,过去这一方面特别薄弱,许多院校都没有建立起马克思主义的文艺理论课程,资产阶级的文艺观点还有很大的影响。这种状况必须改变。目前在艺术院校的全体师生中,应该开展一个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同志著作,包括毛泽东同志有关文艺的著作的运动。应该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治思想教育和文艺思想教育结合起来,教育青年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文艺思想来武装自己,同时要运用这个武器,继续批判各种各色的资产阶级文艺思想,包括现代修正主义的文艺思想,彻底粉碎它们加于青年学生的束缚和枷锁,彻底清除它们的毒害。通过这种学习和批判,进一步把艺术院校的马克思主义的文艺思想课程好好建立起来。只有这样,才能在艺术院校里真正做到政治挂帅,才能保证培养出又红又专的艺术工作者。
马克思主义的政治思想教育还必须贯彻到对文艺遗产的教学中去。在艺术院校中,必须学习中国的和外国的文学艺术遗产,包括资产阶级的文艺遗产。但是对于一切遗产,都应该采取批判的态度去学习。毛泽东同志说,对遗产应该把它们分解为精华和糟粕两部分,要吸取精华,抛弃糟粕,不能生吞活剥,无批判地吸收。我们首先要区别资产阶级文艺中,有哪些是完全反动的、腐朽的,为剥削制度辩护的,有哪些是在历史上起过进步作用的。对前一种,虽然也要去了解它们,但并不存在学习和继承的问题。对后一种,就要批判地学习吸收。在历史上起过进步作用的那些资产阶级文艺作品,给我们留下了有用的东西,但是那些作品是以资产阶级的世界观为基础的,它们都带有不同程度的个人主义、悲观主义、感伤主义、无政府主义或“人性论”等等消极因素。这些思想同共产主义思想是根本对立的,不仅不能培养青年具有共产主义思想和感情,而且还会对青年产生有害的影响。有些人由于对资产阶级文艺遗产缺乏科学分析和批判的态度,不但受到消极的思想影响,而且束缚了他们在艺术上的创造和革新;有些人甚至认为那些作品所达到的艺术水平是不可超越的,只能摹仿,不可能有新的创造;只能拜倒,不能批判。这就大大阻碍了无产阶级社会主义文学艺术的发展。无产阶级为了建设自己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文化,必须继承人类文化的一切优秀成果,同时又必须同一切传统的旧思想、旧观点彻底决裂;只有经过对传统和遗产的分析和批判,才能有真正的合理的继承。毛泽东同志说:“……我们决不可拒绝继承和借鉴古人和外国人,那怕是封建阶级和资产阶级的东西。但是继承和借鉴决不可以变成替代自己的创造,这是决不能替代的。文学艺术中对于古人和外国人的毫无批判的硬搬和模仿,乃是最没有出息的最害人的文学教条主义和艺术教条主义。”在艺术院校中,这种“艺术教条主义”还是相当严重地存在着。因此,必须发动全体师生,在批判一切资产阶级文艺思想的同时,还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观点对资产阶级的文艺遗产进行科学的分析和正确的批判,使全体师生能够正确地对待遗产,能够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批判地学习和继承过去的文学艺术遗产,这样才有利于艺术的革新和创造。
加强政治思想教育的另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继续贯彻教育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继续组织师生进行劳动锻炼。事实证明,劳动锻炼对于艺术院校的师生也是完全适合、完全必要的。艺术院校必须坚决执行这一方针,同时注意采取适合于艺术教学特点的方法来安排师生的劳动锻炼,这样就一定会收到巨大的效果。文学艺术工作者参加劳动锻炼,加强和群众的联系,对于解决文学艺术的民族化、群众化问题也有决定性的作用。
提高教育质量除了加强政治思想教育以外,还必须加强专业教育,认真学习技术,掌握知识。有了熟练的技术,才能很好地表现生活,表达人民的思想感情。有了丰富的知识,才能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
目前艺术教育事业远不能满足客观的需要。要多快好省地发展艺术教育事业,必须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实行全日制和半日制教育同业余教育并举、长期培养与短期训练并举、国家办学同事业单位和企业单位办学并举的一整套的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并且争取在一个较短的时期里,根据需要和可能,在协作区范围内,在各省、市、自治区范围内分期分批地建成高等、中等、初等艺术教育相互衔接的、多种办学形式并举的、专业设置基本齐全的艺术教育体系。在今后几年内,应该大力加强薄弱环节,补设缺门专业,巩固、提高现有院校,切实办好一批重点院校,使它们成为发展和提高我国艺术教育的重要基地;同时,应该有重点地发展高等艺术教育,较多地建设一批中等艺术学校,特别是要大力提倡专业艺术团体和企业单位办学,并大量发展业余或者课余艺术教育。
要提高艺术教育质量,发展艺术教育事业,办好艺术学校,关键在于加强党的领导,必须将政治挂帅的原则贯彻到业务中去。艺术院校一定要接受当地党委的领导,要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务委员会负责制。党的领导主要是抓政治思想工作,抓教育质量。艺术教育工作者必须在党的领导下,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努力熟悉业务,紧密地联系群众,团结专家,这样就一定能把艺术教育办好,一定能担负起党和人民交付的伟大的任务,为祖国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又红又专的艺术人材。

京津职工向生产和技术革命的新目标前进
誓以出色成就迎接“五一”节
据新华社4日讯 北京市工业战线职工在夺得第一季度生产持续全面跃进的胜利之后,又乘胜前进,保证4月超3月,大干三十天,以出色的生产成绩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
许多工厂召开了职工代表大会、誓师比武大会、各级干部会和各种现场会,制定新的规划,提出新的任务,向生产和技术革命的新目标奋勇前进。北京化工二厂逐项分析了各个生产环节,找出一百五十三个较大的问题,经过研究,已经有一百零五个问题找到解决方案,并且已经攻下了盐水中和搅拌、沉净、化胶等关键。全市机电系统各工厂的铸工和锻工召开同工种代表会,进一步把经验总结成套,组织推广。北京第一机床厂的职工正在突击实现高级杂件加工自动线等革新项目。纺织系统的三十多个工厂召开了经验交流会,决心普遍实现落纱和装纬机械化,并且在4月份生产出一百支纱的合股线高级府绸、二百支纱尼龙罗布等新产品。
在向“五一”节献礼的高潮中,许多工厂都夺得了4月生产开门红。京西矿务局4月1日煤产量超过计划13%,比第一季度平均日产量提高了8.61%。北京电子管厂4月1日实现了一百多项革新项目,产值、产量分别超额27%和22%完成了计划。
据新华社天津4日电 天津市工业战线职工在“春季生产运动会”中取得生产全面跃进的基础上,又展开了“迎接五一大会战”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全体职工决心要做到全面超额完成4月份国家计划,作到4月超3月;更好地支援农业技术改造;大搞以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半自动化为中心的全面系统的技术改造;向高精尖进军,积极学习与推广先进经验。
全市工业战线各行各业的春季生产运动会“冠军”、“亚军”、“劳动健将”和生产能手们,在3日举行“迎接五一大会战”的万人誓师比武大会。许多工厂企业都在会上提出了新的奋斗目标和保证措施。他们的共同保证是:在全面超额完成4月份国家计划的同时,使全市机械化半机械化程度达到70%,并实现五百条自动生产线和两千台自动化单机。
天津市工业战线开展的“春季生产运动会”,已经把职工们广泛地组织到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行列中来。通过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全市机械化半机械化程度已从去年年底的52%提高到今年3月底的62%。由于机械化程度提高,第一季度,全市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64.84%,劳动生产率比去年同期提高67.12%。1、2月份还试制成功一千一百多种新产品,其中高精尖产品就有四百多种。

重钢革新冶炼技术加强企业管理 力争超额完成第二季度生产计划
据新华社重庆4日电 重庆钢铁公司在发动群众认真总结第一季度工作的基础上,又采取各种措施大干4月份和第二季度,以超额完成上半年的国家计划。
在今年第一季度内,重庆钢铁公司职工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突破了很多生产关键,取得了很大成绩。全公司超额完成了季度工业总产值计划,主要产品钢、钢材、生铁和耐火材料等产量都比去年同期大大增长。
为了确保更加繁重的第二季度生产计划的超额完成,重庆钢铁公司各厂、各车间正在继续大力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进一步扩大装炉量和缩短冶炼时间;并加强了企业管理和技术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