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吉林省党代会向全省人民提出
鼓足干劲奔赴新的跃进目标
本报讯 中共吉林省第二届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向全省党组织和人民提出了以农业为基础,高速度按比例地发展国民经济,加速农业的技术改造,进一步加强工业建设,力争在三年左右的时间内,把全省建设成为一个以重工业为中心,以大型工业为骨干,大中小相结合,具有相当规模的工业基地的战斗任务,以及与此相适应的其他工作任务,动员全省人民进一步鼓足革命干劲,为实现更好更全面的持续跃进而努力奋斗。这次会议于3月18日召开,到24日结束。
会议根据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精神,总结了1956年7月全省第一届党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经验;研究和确定了社会主义建设新阶段中全省各项工作任务,讨论和通过了赵林同志代表前届省委所作的工作报告,并做出了相应的决议。会议最后选举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届吉林省委员会。
会议认为,在党的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前届省委领导全省人民坚决贯彻执行了党的一整套的“两条腿走路”的建设方针。在三年多来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1958年和1959年连续大跃进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全省发展国民经济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已于1959年提前三年基本实现。全省在大跃进的1958年中,工农业总产值比1957年增长了39%,增长额超过了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增长的总和;1959年又比1958年增长了27.7%。随着工农业生产的跃进,全省交通运输、财政贸易和文教战线等各项事业,都出现了飞跃的发展。
根据社会主义建设新阶段国民经济发展的要求和全省当前经济建设的实际情况,会议提出全省人民今后的任务,就是为更坚决更全面地贯彻执行党的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和一整套“两条腿走路”的建设方针;以农业为基础,按照优先发展重工业和迅速发展农业相结合的原则,更好地处理农业、轻工业、重工业各部门之间关系;要全面贯彻执行农业“八字宪法”,加速进行农业的技术改造,加速进行农田水利建设,以粮为纲,多种多收和高产多收同时并举,以林牧为特点,大力发展以养猪为首的畜牧业生产,大力发展多种经营,促进农林牧副渔全面跃进,不断提高粮食总产量和农业总产值;要以钢为纲,进一步发展工业建设,加快建设采掘、机械、石油等重点工业,加强交通运输这个薄弱环节,努力补齐轻工业这条“短腿”,积极扩大原材料工业,力争在三年左右的时间内,把全省建设成为一个以重工业为中心、以大型工业为骨干、大中小相结合、具有相当规模的工业基地,大大增加工业的生产能力,增加工业产品的品种、产量和产值;要使工业和农业高速度、按比例地发展,带动全省国民经济更好更全面地持续跃进,从而使全省在建设东北地区的经济体系和支援全国建设的光荣任务中,作出更大的贡献;同时使全省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能在生产不断发展的基础上,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会议认为,为了胜利实现上述建设任务,全省党组织必须坚持政治挂帅,坚持群众路线,大搞群众运动,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大兴共产主义协作之风,深入地持久地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实现“五化”(即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半自动化、连续化)、“双翻”(即生产技术设备翻新、生产能力翻番)、“三提高”(即提高思想水平、提高技术和文化水平、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厉行增产节约,发展综合利用,挖掘一切潜力,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和生产能力;积极地有步骤地继续进行文化革命和教育革命,大力发展科学文教事业,大力培养人材,建立强大的工人阶级科学技术队伍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队伍,努力攀登科学高峰。必须进一步巩固提高人民公社,充分发挥人民公社的优越性,当前要积极发展生产,做好收益分配工作,不断提高社员的觉悟,在充分发展管理区经济的基础上,积极发展社有经济,发展社办工业,增加公社积累,为将来逐步地由管理区的基本所有制过渡到公社的基本所有制创造条件。必须大力组织城乡人民经济生活,积极扩大并努力办好公共食堂、托儿所、敬老院等集体福利事业和各项服务事业,建立和发展与社会主义生产方式相适应的社会主义生活方式。必须加强工业和农业的相互支援,特别是加强工业对农业、城市对农村的支援,在逐步实现农业技术改造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工农联盟。必须继续发扬民主,进一步巩固人民民主专政,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必须继续动员全省人民,积极支援国防建设,发展壮大民兵组织,保障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安全。
为了保证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彻底胜利,会议认为:必须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不断巩固和壮大党的组织,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水平、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会议要求全省党员和干部立即学习毛泽东著作。全省党员和干部要做到既有雄心大志,又有冷静的头脑和科学分析的态度,既有敢想、敢说、敢做的共产主义风格,又有实事求是、联系群众、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以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正确地贯彻执行。
会议号召全省党组织和全省党员,在空前有利形势下,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决议精神,鼓起更大的革命干劲,在新的一届省委领导下,努力实现全省新的跃进目标。

树立以卫生为光荣的风尚
河北山东贵州和重庆掀起爱国卫生运动竞赛高潮
  据新华社天津2日电 一个“生产讲卫生、卫生为生产”,男女老少、人人动手、大除四害、大讲卫生的春季爱国卫生运动,正在河北省广大农村和城市广泛展开。  在这次声势浩大的除害灭病运动中,各市委、县(区)委、公社党委都是书记挂帅,召开会议,动员群众,并和群众一起投入战斗。石家庄市在市委书记领导下,五百多万人投入运动,并且组织了一千二百九十多个卫生队深入到田间,进行宣传、医疗预防等工作。承德市为彻底消灭苍蝇,提出不叫第一代苍蝇出土,开展了大规模的“挖蛹日”活动,出动两万人仅一天的时间就消灭了一百七十一处较大的苍蝇孳生地。张家口市坝上几个地区,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捕鼠运动。
在大灭四害的同时,各地在党委统一领导下还采取了党委、卫生人员、群众三结合的方法,向春季传染病进行坚决斗争。徐水县在县委统一领导下组织医务人员和群众卫生骨干,对各种疾病开展了五次普查、普防、普治运动,传染病的发病率大大降低,第一季度传染病的发病率比去年同期下降91%,全县出现了四百一十个无传染病村,全县出勤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
春季卫生运动紧密地配合了生产。全省八万多个积肥卫生专业队的六十一万多名队员,普遍掀起开辟肥源,积肥、造肥、大搞无害化处理运动,积造了大量优质肥料,有力地支援了丰产运动。全省“卫生红旗”束鹿县周村,在坚持高温积肥的基础上,又创造了发酵池无害化处理经验,解决了各地长久没有解决的生粪浇稀问题。全省各地普遍注意了养猪卫生,训练了大批饲养员,制定和推行了先进的养猪卫生制度。
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委员会为进一步加强对卫生工作的领导,鼓舞群众更大的干劲,于3月29日召开了大搞除四害讲卫生运动动员誓师广播大会。会上,中共河北省委书记处书记张承先总结了先进单位搞好卫生工作的经验,并号召全省共产党员和广大人民树雄心、立大志,在卫生工作已经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夺取更新更伟大的成绩,争取河北省在全国卫生工作方面变成“红旗省”。
据新华社济南2日电 紧密结合生产,大搞卫生基本建设为特点的爱国卫生运动,已在山东广大农村开展起来。
早在今年1月份,中共山东省委就在全省地、市委文教书记会议上制定了今年的除害灭病计划。接着就掀起了大搞卫生基本建设的群众性卫生突击运动,在全省范围内先后搞了四次,每次都有一千多万人参加。通过连续突击,不仅积了大量肥料,而且环境卫生也大为改观,先后出现了一百零七个卫生先进公社和一万零五百二十三个卫生先进村。
在每一次卫生突击运动中,各地都着重抓了治本工作,结合完成治标任务;在治本工作中,着重抓了三圈到田(猪、牛、羊),田间积肥造肥。同时大搞五洁(室内、室外、街道、厕所、厨房洁)五改良(改良厕所、鸡窝、牲畜棚、污水坑、猪圈),实行粪便、垃圾、污水统一管理,建立专业积肥队伍,做到日产、日清、日封和无害化处理,从而使卫生工作与生产有机地结合起来,既消灭了蚊蝇孳生地,又为生产提供了大批肥料。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25日止,全省三圈到田已有一万零八百五十八个生产队,建立专业积肥队伍二万五千一百二十九个,实行粪便、垃圾、污水统一管理的有二万二千三百六十二个生产队,填垫污水坑洼十四万三千多处,改良修建厕所二百四十多万个,修建牲畜栏圈一百一十多万个。通过上述改良,增积肥料一亿五千三百八十六万一千八百二十六吨。
各地在开展运动中,党委书记挂帅,深入基点,做出样子,组织参观,普遍推广。单县为了使运动迅速展开,县委组织了八十二人的工作组,分四片到各公社具体督促检查。为加强卫生工作的领导,各级党组织把卫生工作列入到党的议事日程,具体贯彻了“五同”(把卫生工作与生产同时规划、布置、检查、总结、评比)、“双管”(管生产、管卫生)的领导方法,从而达到了生产、卫生双跃进。
由于爱国卫生运动的广泛开展,各种传染病已大大减少,麻疹发病率比1959年同期降低了98.7%,流行性感冒降低了98.11%。安丘、诸城等六个县从去冬和今春以来没有发生麻疹病人,并出现了五十四个基本无疫公社,从而保障了广大人民身体健康,提高了劳动出勤率,支援了工农业生产持续大跃进。
目前山东全省人民正在此基础上,乘胜前进,大张旗鼓,大造声势,决心创造更大的成绩。
本报讯 大讲卫生、大灭疾病的爱国卫生运动,已在贵州全省形成。
现在全省人民正以“人穷志气高”的英雄气概,积极投入爱国卫生运动的洪流。专区与专区、县与县、公社与公社、生产队与生产队之间,迅速掀起了对手赛、连环赛等竞赛高潮,绥阳、榕江、织金等县提出了学稷山、赶稷山、超稷山的豪迈誓言。各地紧密结合生产,经过五天奋战,全省出现了人人动手除四害,家家户户搞卫生和生产、卫生双跃进的新局面。贵阳市在五天中就出动了十万一千多人,清除了垃圾四万三千多担,向公社送肥十三万六千余担,疏通沟渠八万一千七百多米。黔西县大关公社一周内,新修厕所一千七百多个,改良厕所五千五百五十多个。织金县三堂公社三天内出现了四十六个卫生标兵食堂,实现了隔壁灶化,食具蒸汽消毒化,纱厨纱罩化,防蝇、防尘、防鼠设备,炊事员有工作衣、工作帽、口罩,炊事操作合乎卫生,并分别配备卫生管理员。
目前,全省人民正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以卫生为光荣,不卫生为耻辱,决心向先进看齐,往高处攀登,比速度,比水平,把爱国卫生运动推向更高的阶段。(贵州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本报重庆2日电 一个声势浩大的以大搞集体卫生、环境卫生、大破春瘟、彻底消灭四害残余为中心的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已在山城重庆全面展开。
这次卫生运动,特别注意了加强各个薄弱环节的突击工作。一些过去搞得不够彻底的地方,这次都进行了反复清理。过去污水沟的疏浚做得不够,这次,全市对此订出了修整和清理计划,彻底地进行了修整。在城区除了清除四害孳生场所外,还特别加强了街道清洁卫生的保持工作。对过往行人多的街道在全市范围内采取五户一组分片包干的办法,一组一个卫生监督岗,五组一个清洁员,做到见脏就扫,见害就除,彻底改变了街道卫生面貌。
全市除在各个街道食堂普遍建立了一天二小扫、三天一大扫、一周一突击,三帕分用(抹桌帕、洗碗帕、抹案板帕),三防一消(防蝇、防尘、防腐和消毒)等卫生制度外,还在各食堂、托儿所普遍掀起了大搞卫生基本建设的运动,把地面改成三合土的或楼板,大修老虎灶、隔壁灶、蒸汽灶,使食堂里不见烟火煤灰,同时,全市还分区普遍训练了炊事员、保育员。在集体宿舍或居民聚居的地方,目前正在掀起一个“家家争当清洁户、户户家中无病人”的竞赛高潮。据城区的统计,目前被评为“清洁户”的居民已经达到了70%以上。
这次运动能够做到经常、持久、声势大、收效快的主要原因,是党委重视,领导决心大。运动一开始从市委到各区委、县委都进行了深入讨论研究,做到了层层动员,反复发动。每次突击,书记和各部门的负责同志都亲临前线和群众一道参战,或者深入各地检查、指挥。市中区区委还抽调了三百多名专职干部和二十多个科级以上干部到区属各指挥分部或各街道协助指挥作战。
(附图片)
上海县虹桥人民公社诸陈家宅小队幼儿园的孩子们都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图为孩子们在刷牙 新华社记者 唐允仁摄

满足居民要求 培养优秀学生
上海三个家庭妇女创办小学取得巨大成就
本报讯 上海市徐汇区建襄居民委员会三个家庭妇女吴佩芳、殷祖懿、江镜容,在党的领导和群众支持下,白手起家创办了一所民办小学。由于她们教书又教人,管教又管养,学生们的学习成绩和思想品德得到了全面提高。不久前,学校举行的期终考试,试题和公办小学相同,语文优良成绩占全校学生的55.3%,算术优良成绩占82.5%,平均成绩不低于一般公办小学。几个品德不好的儿童,经过一年多的教育,都已变成诚实可爱的孩子。
这所民办小学创办至今只有一年九个月的历史。初办时碰到了许多困难,首先她们三人文化水平都不高,缺乏教学经验,而主要教师吴佩芳,解放后才从半文盲提高到初中毕业程度。但是她们毫不动摇,看到在大跃进中就业人数增加,特别是许多家庭妇女参加生产劳动后,要求入学的儿童越来越多,尽管政府建立许多学校,还是容纳不了。当时建襄居民委员会地区就有七、八十个孩子没有上学,她们就像家长们一样感到不安,迫切的要求解决这个问题。因此,不分白天黑夜,不管刮风下雨,还是信心十足地到处奔跑,找群众商量,在广大居民支援下,校舍问题顺利地解决了,可是学生报到时,只来了工人子女二十多人。这样少的学生怎能开学呢?街道党支部教导她们:群众是迫切要求办学的,只是对新的学校能不能办好,还缺乏信心,只要向群众说明道理,群众一定会把子女送来的。她们信心更高了,继续挨家挨户去访问,满怀热情地宣传党的教育政策,宣传举办民办学校的道理,改变了一些人的看法。开学时就有了八十个学生。
上课了,困难又来了。这些初次走上讲台的家庭妇女,不知道怎样备课,打开教科书,看得懂却教不来,硬着头皮讲下去,四十分钟的讲课时间二十分钟就讲完了,初入学校的孩子们,不习惯安静地坐着听课,弄得教师顾此失彼,手忙脚乱。怎么办?党支部又鼓励她们,凡事开头难,只要多想办法,一定能把学校办好的。她们听党的话,立志要学会教课,办好民办学校。从此,三个人常常工作到深夜,又同附近的公办小学挂钩,轮流去听课。她们怕分散学生的注意力,就站在窗外听,有时下雨了,一手撑伞,一手记笔记,一面还观察小朋友的表情,教师怎样讲,小朋友就容易领会。这样的学习,整整一年从未间断。每次上课前,她们按照教案试教,一人当教师,两人当学生,一直到认为讲得很有感染力为止。经过两、三个月这样的边教边学,基本上学会了讲课,能够按照教学进度进行教学,学校的秩序和课堂纪律逐步建立起来,学生的学习质量也有提高。
一些生产忙的家长,经常来不及回家烧饭、做家务事,教师们就为孩子们烧饭、蒸饭,让他们每顿都吃到热腾腾的饭菜。吴佩芳和另一个教师还买了一把剃刀,替孩子们理发。有的小朋友的腿扭伤了,吴佩芳就背他去上课。有个小朋友泻肚,把大便拉在裤子上,吴佩芳替他洗屁股,又把脏裤子洗干净烘干。家长们都非常感激,称赞她们比孩子的亲娘还要好,因此主动帮助学校,与教师合作。一年多来,这所民办小学从两个一年级班级八十人,发展到现在拥有五个一、二年级班级二百一十三人,满足了这一地区居民子女的入学要求。

坚决做红透专深的文艺战士
中央戏剧学院庆祝建院十周年
  新华社2日讯 在新中国第一个春天里诞生的中央戏剧学院,今天隆重举行建院十周年庆祝大会。
陈毅副总理、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周扬、文化部副部长齐燕铭、北京市副市长王昆仑、中共北京市委文化部副部长韦明等出席了这个庆祝大会,并在会上讲了话。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田汉、中国戏曲研究院院长梅兰芳、上海戏剧学院院长熊佛西以及各地戏剧艺术团体负责人和校友代表等,也到会热烈祝贺。
陈毅副总理在讲话中,祝贺中央戏剧学院在十年中为国家培养了大批戏剧艺术干部,对发展我国戏剧艺术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同时,他希望全国文艺工作者今后要进一步团结起来,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著作,用来武装自己,与文学艺术当中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修正主义思想作坚决、彻底的斗争;要在党的领导下,走群众路线,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要打破陈规,破除迷信,一方面批判地学习中外文学艺术遗产,同时又要有超越前人的雄心大志。他说:只有这样,才能使我国文学艺术事业保持继续跃进的局面。
周扬、齐燕铭也都讲话勉励全体师生在过去的成绩基础上,继续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文艺方针,不断提高共产主义思想觉悟,使话剧艺术攀登新的高峰。
陈毅副总理以及所有党政负责人的讲话,受到全体师生的热烈欢迎。学生们在最后热情洋溢的诗歌朗诵中表示:坚决做红透专深的文艺战士,把一切献给党和人民。
这个学院为庆祝校庆十周年,并迎接红五月,从1日开始举行演出展览。展览期间将演出“英雄列车”、“为了六十一个阶级弟兄”、“英雄人物数今朝”、“克里姆林宫的钟声”、“桃花扇”等十一个剧目。与此同时,还举行教学成就、舞台美术绘画、设计创作等展览活动。

全国无线电操纵航空模型冠军赛结束
新华社2日讯 1960年全国无线电操纵航空模型冠军赛,1日结束了全部竞赛活动。
冠军赛从3月25日开始在北京良乡机场中国人民航空俱乐部举行,先后进行了三项比赛,陕西选手获得了两项冠军。其中获得无线电操纵模型滑翔机飞行冠军的是刘明道和贾鑫;陶考德和高国钧获得了无线电操纵二级模型飞机飞行冠军。无线电操纵一级模型飞机飞行冠军被辽宁选手叶新祜和薛义福获得。
无线电操纵航空模型活动去年才开始在我国正式开展,这次冠军赛表明这项活动在我国已有了迅速发展。这次不仅参加比赛的单位和选手都比去年12月间在北京第一次举行这项全国比赛时增多了,而且水平也有了普遍提高。这次在三个比赛项目中获得优胜名次(每项取前六名)的就包括有北京、上海、陕西、广东、江苏、辽宁、吉林、黑龙江、甘肃、湖南、云南等共十一个单位的男女选手。
在冠军赛的最后一天——4月1日,陕西等单位的选手还进行了一次精采的无线电操纵模型飞机自选花样动作表演。他们用无线电设备操纵模型飞机在空中表演了双机追逐进行“空战”和空中摄影、投降落伞、放烟幕等,引起观众很大兴趣。

满腔热情反映英雄时代
首都掀起群众性文艺创作热潮
本报讯 一个以迅速反映祖国大跃进英雄时代为中心的群众性文艺创作热潮,正在首都专业文艺单位和业余文艺组织中出现。广大专业和业余作者们“誓以红心唱红旗”,用新的成绩,迎接“五一”劳动节。
这个群众性创作热潮是两年来北京文艺界大跃进、大协作精神的继续发扬。它的特点是:满腔热情地反映我们生活中最新最动人的事迹,宣扬共产主义思想和风格;文艺创作既有高速度,又有高质量;坚决贯彻执行群众路线,大兴协作之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把专业和业余作者的干劲拧成一股绳。
一两个月来,现实生活中比较迫切、重大的主题,都在很短的时间内连续被搬上舞台和银幕。报道北京——沈阳间十二次列车战胜洪水的通讯“英雄列车”在报上发表不久,中央戏剧学院实验话剧院就在党委领导下展开了群众性创作运动,二十多天内把它搬上了舞台。“为了六十一个阶级弟兄”的通讯一见报,在短期内,首都的话剧、曲艺、评剧舞台上就演出了这个戏;“为了六十一个阶级弟兄”的剧本、连环画也相继出版;中央音乐学院及时创作演出了大合唱;北京电影制片厂在各方面大力协助下,用十六个工作日把它拍成了纪录性艺术影片,上月30日起这部影片就在北京五十多家电影院、俱乐部放映,场场客满。中央乐团、地质部文工团评剧队还把这个事件改编成清唱剧和评剧,带到外地巡回演出。
不久以前,中国人民大学学生业余创作组创作演出的四部混声大合唱“人民公社万岁”,引起北京文艺界和各方面的重视,它的思想性、艺术性都达到相当高的水平。目前不少街道居民业余文艺活动组织正在用多种多样的文艺形式歌颂街道生产的大发展和人民经济生活中的新气象。北京第二棉纺织厂职工不久以前创作演出了气势雄伟的“跃进赞歌”。北京第一棉纺织厂职工也在专业舞蹈工作者协助下创作了大型舞剧“为了六十一个阶级弟兄”。
为了推动这个文艺创作运动更健康地发展,北京最近举行了文艺创作现场会议,交流了话剧“英雄列车”的创作经验。北京各文艺单位已经同市属厂矿和各区县厂矿、人民公社等有关基层单位挂钩,作为文艺工作者劳动锻炼、深入生活辅导群众文化活动的固定基地。现在一批创作干部和导演、演员们已经采取长期、短期等多种方式,到工厂、农村、交通运输、工地、商业等基层部门深入生活。

辛勤培植共产主义的幼苗
——雅韶小学教师的“爱生日记”
本报记者 陈婉雯
“谭沃生又无缘无故的打了同学,同学来告了他一状,并且说他今天又拿了别人的一截铅笔。我找他来问,他跑掉了。”这是广东省两阳县雅韶小学一年级甲班青年女教师叶桂钧在“爱生日记”上写下的一段话。
谭沃生的功课很不好,这学期没有升级,仍然留在一年级,新编到叶桂钧这班里来。叶桂钧当了他的班主任以后,她发现谭沃生的确很顽皮:不论在上课、早操或是游戏,他总是爱拉这个一把,扯那个一下的。孩子们背地里叫他做“小霸王”。班里遗失了什么东西,通常都是他拿去的。老师问他,他总是不理不睬。叶桂钧把观察得来的这些情况,仔细地写在“爱生日记”上。每写一遍,她内心里总有些触动:孩子年纪小,分辨是非的能力差,做错了事,可能自己也不知道的。可是,应该怎样去帮助他克服缺点呢?叶桂钧就去请教谭沃生以前的班主任。这位班主任虽然也到谭沃生的家庭作过几次访问,希望在家长的合作下把谭沃生教好,但是没有达到目的。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叶桂钧从其他教师中得到启发,决定再去进行一次家庭访问。回来后,她在“爱生日记”中写道:“他的父母对他要求很严格,上学期老师把他的情况告诉他们后,每说一次,父亲就打他一次。他在兄弟中是最小的,哥哥们也瞧不起他,常常打他。”叶桂钧知道过去由于没有帮助家长同教师采取一致的办法教育儿童,因此家庭访问不但没有收到相应的效果,相反,却使儿童的身心增加了新的负担。这次,她首先劝告谭沃生的父母,要端正管教儿童的态度和办法,而且要求他们规劝大孩子,不要欺侮谭沃生。
这次家庭访问之后,谭沃生的父亲没有责打他,这是出乎谭沃生的意料之外的。从此,他就比较愿意和老师接近了。叶桂钧趁着这个机会,有一天,便问谭沃生:“哥哥们还打你吗?”他说:“不打了。”叶老师就教育他:哥哥们打你,使你不高兴;那末,你打小同学,小同学也会不高兴的。她知道谭沃生很爱劳动,别人每次拾谷粒,只有六、七两,而他拾的却超过二十两。她记起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的话:“对每个不守纪律的儿童,……应该看到那些潜伏着的,但是突出的优点。”她便在班里表扬他劳动好,改变同学们对他的印象。谭沃生受到同学的尊重,慢慢地也不再打架了。
但是,谭沃生拿别人小东西的习惯还没有改好,这又该怎样办呢?叶桂钧终于等到这么一个机会了:有一天,谭沃生气呼呼的跑来告诉老师说,他和祖母辛辛苦苦栽的一畦红薯,给人挖去了几条。叶老师说:“那人挖红薯,你说他不好,我们班也有人会拿别人一些小东西,你说他好吗?”谭沃生涨红了小脸,承认了那是不好的。叶老师知道谭沃生热爱毛主席,经常拿起印有毛主席像的书本细细端详。便又进一步教育他:听老师的教导,就一定会成为毛主席的好学生。不久,在叶老师的“爱生日记”上,又出现这样的话:“谭沃生转变了,他今天已经成为光荣的少先队员”。谭沃生脖子上的红领巾,也是叶老师怀着激动的心情送给他的。
填写“爱生日记”,是雅韶小学教师们为了正确贯彻教育方针而定出来的一个新措施。这是一个对学生进行政治思想教育生活的记录。过去,雅韶小学教师们或多或少存在这样的缺点:只管教书,不管教人;或是两者都管了,而又不讲求适合儿童特点的方式方法,结果儿童们还是不守纪律,爱打架,……教师们经过全民整风运动,以及在反复学习教育方针和在实践中得到启发之后,深刻地体会到:政治是统帅,只有对学生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并且把思想教育和教育工作统一起来,根据儿童教育的特点,进行有效的教育工作,才能培养出全面发展的新人。
“爱生日记”就是这个教育思想的产物。执行这个措施以来,像叶桂钧那样热爱儿童,根据儿童特点进行耐心细致的诱导教育儿童的动人事例,几乎在每本“爱生日记”中都可以看到的。三年级甲班班主任谭德信在“爱生日记”上就这样写着:“最近,谭仕东的桌子里放满了零星东西,一上课便拿出来玩,不专心听课。他的自尊心十分强,必须启发他的自觉性。”有一天下课后,谭老师窥见了谭仕东独个儿在课室玩铁钉。他走进课室说:“仕东,我们课室的讲台坏了,你能帮助我把它钉好吗?”谭仕东很快的答应了。老师又问他没有钉子怎么办?他不加思索地把自己正玩着的钉子拿出来,和老师一块修理讲台。第二天,老师写大字报表扬了他,说他为集体做了好事。接着,又教育他上课时要把杂物收藏好,到有用时才拿出来用,不然就会影响课堂秩序了。在毫不伤害谭仕东自尊心的情况下,他非常乐意地答应了老师的要求。在这位教师的循循善诱下,全班学生都积极学习,上学期他们全班都获得优良成绩。
从“爱生日记”中,我们还看到,这个小学的教师们,为着教育好新的一代。她们支付了多么动人的劳动,还没有开学,一年级的几个班主任教师已经共同讨论了如何对初入学儿童进行教育的计划了。他们在暑假中去访问了幼儿园的保育员,了解将要升小学的儿童的情况。当她们知道儿童的清洁卫生习惯还没有很好地养成的时候,便在开学的那一天,把课堂布置得整齐、美观,然后带学生们参观,勉励他们以后要保持清洁。她们曾经写在“爱生日记”上的,准备教育学生学习“向秀丽姐姐共产主义高贵品质”、“敬老爱幼”、“为社员做好事”的计划,都得到实现了。这些活动,在学生幼小的心灵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水中抢救小孩,冒着雷雨的黑夜跳下鱼塘堵塞缺口,给请了病假的同学补课,搀扶老太太过桥等等好人好事,不断在雅韶小学的学生中涌现。这里的儿童们,都身心愉快,热爱劳动,勤奋学习,共产主义思想的幼芽在孩子们的心中一天天成长起来了。

用共产主义风格表现共产主义人物
本报评论员
  由北京电影制片厂等十多个艺术团体协力拍摄的影片“为了六十一个阶级弟兄”,已经在首都上映。中国青年艺术剧院、中央戏剧学院实验话剧院、山西、辽宁、湖北、湖南、上海、天津等地十多个戏剧团体,也都先后上演了这个戏。与此同时,中央戏剧学院和广东省话剧团演出了歌颂“马口事件”的话剧;中国儿童剧院演出了“英雄少年刘文学”。北京和其他各地的一些出版社,迅速地出版了反映这些英雄事迹的剧本、通讯和连环画册。文艺为政治服务,用文艺来表现群众中的先进人物,来鼓舞群众的斗志,这是无产阶级文艺的任务。大跃进以来,许多文艺上的新气象、新成绩,都说明了我国文艺界思想上和创作上的跃进。
我们的时代,是英雄辈出的时代。共产主义风格已经逐渐地成为社会风尚。这正是由于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这三大法宝的威力无边,毛泽东思想深入人心。在我们的生活中,不断地出现共产主义的新事物,这些新事物又不断鼓舞着和教育着广大人民。于是,在无产阶级文学艺术工作者的肩头,更加重了光荣的使命,就是如何在我们的作品里,在舞台和银幕上,在画幅和乐谱中,把沸腾的现实生活中动人的、辉煌的英雄事迹,迅速地通过合适的文学艺术样式,表现出来,教育广大人民群众,鼓舞人民同心同德地为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而奋斗。
影片“为了六十一个阶级弟兄”和其他戏剧的拍摄和演出工作,都是在最短的时间内用最快的速度完成的。十多个工作日拍完一部影片,三、五天内从写剧本到上演一个戏,这样的干劲,这样的速度,也只有在这样的时代才能出现。自然,这些作品并不就是完美无缺的了,它们都还有或多或少的不足之处,需要精益求精,但这不是主要的。重要的是这种为工农兵服务的赤胆忠心,这种共产主义风格,这种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冲天的革命干劲,这些是我们无产阶级文艺工作者身上最可贵的东西,也是我们的文学艺术获得胜利的基本因素。
在影片“为了六十一个阶级弟兄”和其他戏剧的创作过程中,我们也还可以看到一种新的风气正在文艺工作者当中形成,这就是共产主义大协作的风气。剧本创作走群众路线,拍摄和演出也走群众路线。为了共同的事业,不计失败,同心协力,要人有人,要设备有设备,把方便送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观众们在看到影片片头上排列了十多个协力演出单位的名字的时候,禁不住心头激动,一再鼓掌。这种掌声,是为文艺界的共产主义风格欢呼,在为党的文艺方针和毛泽东文艺思想的光辉胜利欢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