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以粮为纲 全面发展 全面丰收
飞跃公社建成五业丰产网
给高速度发展山区农业生产开辟了新的道路
据山西日报消息 山西省吕梁县飞跃人民公社大兴山水草木之利,建起万亩面积的农林牧副渔“五业丰产网”,为高速度发展山区农业生产和贯彻以粮为纲全面发展多种经营方针找到了一条新路。中共吕梁县委已于3月间举行全县各公社党委书记现场会议全面推广。
飞跃人民公社是个山垣坡川相连、梁峁沟壑成群的地区。几年来征山服水的斗争,对改变贫瘠面貌起了很大作用。为了进一步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全面发展山区经济,中共飞跃公社党委发动全体社员进行了一次学习外地、总结自己、研究方针、寻找方向的辩论会。通过看(外地参观)、比(比地区条件)、学(学习党的方针)、想(想办法),人人发表议论,集思广益,统一了认识,把治山治水治土的水土保持运动、农田耕作大革命运动、畜牧业的十二养运动,合而为一,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找到了一条山垣沟坡川,农林牧副渔,全面规划,成套治理,综合开发,全面利用的全线大革命的道路。
紧接着,一场农林牧副渔全线大革命的战斗开始了。公社党委第一书记亲自挂帅,以大兵团大协作大突击的办法,组织了一千七百名社员,在五里后管理区以二十天时间,将一个有川有坡有沟有垣有山的万亩面积,建设成一座山水草木全利用、农林牧副渔齐发展的五业丰产网。
首先,他们以粮食大面积高额生产为帅,建设了四千五百亩粮食丰产基地。把原来在小农经济耕作制度时期残留下来的塄畔过多、道路弯曲、种植杂乱的三百一十块土地,统统用彻底革命的办法,经过平凸填沟,取弯就直,合理规划田间道路,切片划方,修成了四个丰产方,八个种植区域。沿山脚修筑了一条长达八华里的清洪两用转山渠道,使昕水河的清水通过四个跌水、两个涵洞、二十个闸门流入十六条田间支渠,灌溉农田,使两千亩千年万代祖祖辈辈低产的旱地,变成了无雨保丰收的高标准园田。粮食产量今年计划:亩产双千斤的一百亩,一千五百斤的一百亩,千斤的三百亩,八百斤的五百亩,五百斤的一千亩,四百斤的两千亩。
在浅沟、缓坡、低峁土地上,通过修台田,建成千亩花果基地,栽植了水果、干果树一万五千株。在荒山、荒坡、支毛沟渠、通过打谷坊、挖鳞坑,作等高线等水保工程,建立了两千五百亩的林业基地,已栽植了各种木材树四万九千八百八十株。结合花果、林业基地,建立了四千亩饲料基地。
在全长四十五华里的九条沟内,因害设防,打坝二百零六条,沿沟崖因陋就简,按地形修建了一层、二层、三层、四层的窑洞五百零七孔,建起了千头猪场、千只羊场、千只鸡场、千只兔场、百箱蜂场、百席蚕场和百头牛驴骡马综合牧场。利用自然地形在沟口和低凹地方修了九个小水库,有万尾鱼池,百只鸭塘,猪、羊、牛、兔饮水池、洗澡塘、肥料库等。
通过这一系列的治理建设,从垣到川,从坡到沟,建设成套,生产成套,利用成套,把五业丰产网变成了全面发展的富贵图。
五业丰产网按照“以粮为纲,五业俱兴,综合经营,全面发展”的生产方针,统一经营,分业管理。网内建立了党团支部,由九人组成管委会,下设农业、林业、畜牧业、副业、渔业五个股。抽调了三百三十人的专业队(农业二百一十人、林业二十人、畜牧业七十人、副业二十五人,渔业五人)经营管理。在生产中将根据生产需要随时组织协作,互相支援,共同保证完成各业生产任务。
从目前情况来看,这种五业丰产网有十大好处:(1)更便于充分发挥人民公社一大二公的优越性,大大促进人民公社的巩固与发展,为社会创造更多财富;(2)农林牧副渔紧密结合,相依互助,全面跃进;(3)生产过程合理,可以大量节省劳力;(4)门路多,品种繁,地区集中,便利经营;(5)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结合紧密;(6)治山治水治土的工程措施和生物措施紧密结合,生物措施和牧养措施紧密结合;(7)可以充分发挥土地潜力,提高土地利用率;(8)便于组织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互相开展协作,及时传播推广先进经验;(9)便于进行科学研究,大大有利于农业技术革命;(10)可以培养精一兼数,一人多艺的新型劳动者。
中共吕梁县委在飞跃公社召开了各公社党委第一书记的现场会议,全面推广了飞跃公社经验,从而把全县以水肥为帅抗旱为中心的备耕运动推向到一个更大的高潮。

为整个六十年代持续跃进打下良好基础
满怀信心完成今年跃进计划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继续分组讨论两个报告
据新华社2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今天继续分组讨论李富春和李先念两位副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所作的报告。代表们普遍认为,今年发展国民经济的计划是一个肯定能够实现的继续跃进的计划,完成了这个计划,将为整个六十年代的连续跃进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来自各行各业各个地区的许多代表,都表示了超额完成今年计划的充分信心。上海市著名炼钢工人韩忻亮代表说,国家今年计划生产一千八百四十万吨钢,是我们钢铁工人光荣伟大的任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正在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推广先进经验,挖掘生产潜力。可以肯定地说,今年的钢铁生产指标一定能够完成和超额完成。山高土薄的山西省平顺县,已经提前八年实现了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平均亩产四百斤粮食指标。来自这个县的代表李顺达说,今年他们还要重新安排河山,争取亩产量达到五百斤,决心尽快把“太行变江南”。来自边远地区的西藏代表,也表示有信心今年在生产上跃进,他们说,西藏不仅农牧业生产要大发展,而且要开始建设自己的钢铁厂,让祖国最后一个没有钢铁生产的地区铁水奔流。
代表们在讨论中提到,为了实现既是高速度又按比例地跃进,必须全面安排,大家拧成一股绳,加强协作。在会议上,各方面大力支援农业的问题引起了代表们极大的重视。许多来自工业、运输、商业、学校、科学、艺术界的代表,都提出要各尽所能,大力支援农业。河南省代表、化学工业部技术司总工程师谢为杰说,大力支援农业是化学工业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今年我国化学肥料、硫酸、橡胶等产品的产量都将有很大增长。其中化肥产量将比1959年增加一倍多,硫酸增加42%。各地的几百座小型合成氨厂,正在大量生产氮肥;利用小高炉和土高炉生产钙镁磷肥的经验,也正在许多地方推广。在化学工业部门继续贯彻执行“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将保证我们一定能够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化学工业的生产计划。军队代表刘善本大校说,空军部队去年派出飞机撒杀虫药粉,抢救了十二万多亩受蝗灾的农作物;出动飞机撒药粉,扑灭了小麦条锈病。此外,还为人民公社和工厂培养了将近五千名技术人员。
各地代表在讨论中还兴奋地谈到,伴随着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高潮的到来,从内地到边疆已经开始掀起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的新高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代表安尼瓦尔·汉巴巴说:新疆文教事业正以惊人的速度向前发展,现在已办起了小学四百二十九所、中学二百五十所、高等学校九所,都比1957年增长了80%以上,还有三百二十三所农业中学及大批扫盲识字班,全自治区共有二百多万人在各类学校或扫盲班学习文化。福建省代表、作家谢冰心叙述了她在湖北、河北等地视察时看到的群众文艺队伍在生产大跃进中迅速成长的动人景象。她说,正像一个农民诗人所说的:“山歌越唱劲越大,干劲越大诗越多。”吉林省延吉县东盛人民公社社长金时龙说,目前,他们的公社已经办了全日制小学九所,半日制和全日制初中三所,高中一所,业余初中八十一个班,高中十五个班,还有业余大学一所和八种业余技术学校。全公社有91.2%的青壮年入了学,出现了“人人忙生产,处处读书声”的动人景象。河南省代表杜孟模、上海市代表欧阳予倩,在发言中以具体事例说明了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与劳动生产相结合的方针是完全正确的。
代表们谈到,适应工农业生产飞跃发展的需要,必须大力发展科学研究事业,积极培养科学研究人员。农民科学家王保京提出要敢想敢干,破除迷信。他说,1958年我们大搞卫星田试验,使小麦由过去的亩产一百多斤,提高到一千斤。后来我们又采取棉粮间作及其他新的种植方法,使小麦单作亩产提高到三千斤。棉花也有很大增长。
许多亲身参加试办或参观过城市人民公社、城市街道工业的代表,热烈欢呼这一新生事物的成长。中共哈尔滨市委第一书记王仲夷代表说,城市人民公社不仅可以促进城市经济、文化建设的高速度发展,而且也是组织人民生活的最好形式。哈尔滨市的人民公社以发展生产为中心,全面安排了各方面的工作,已使城市生产和生活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办起人民公社后,国营工业、大工业同小工厂、街道工厂进一步加强了协作,生产都有了大幅度增长。许多街道都办起了各种类型的工厂。大批妇女参加了生产,实际收入增加了,有效地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毛主席搭了幸福台,劳动人民走上来,山在水在石头在,穷苦一去不再来”,这就是哈尔滨市职工、居民从自己的体会中写下的对城市人民公社的赞歌。
最近在石家庄市参观过城市人民公社的汤桂芬代表,在上海代表组介绍了她参观的被群众称为“共产主义幸福大院”的人民公社。这个大院有三百七十多户人家,原来是一个个分割的小院子,现在人们组织成十七个小组进行各种生产,小院子也打通了。汤桂芬说,城市有了人民公社,人们的思想大变了,过去的小院子现在变成了一个社会主义大家庭。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史良代表说,大办城市人民公社,是广大妇女的迫切愿望。两位副总理的报告中,对于广大妇女的这种愿望给予了有力的支持。
来自各少数民族地区的代表,都为本民族突飞猛进的发展而感到自豪。他们说:我国一穷二白,少数民族地区更穷更白,在党和先进民族的帮助下,少数民族地区的各项建设,正在以高于全国的平均速度向前发展,今后还将继续跃进。贵州、云南省的彝、苗、傣等族代表说:从前我们种一坡收一锅,常常靠野菜、野果过活,现在是六畜兴旺、五谷丰登。每个人民公社都办了工厂,在有些偏僻的山沟沟里也有了钢铁厂和小型发电站、牛奶场,真是翻天复地的大变化。青海省代表札喜旺徐、官保加、夏茸尕布都说:青海广大藏族地区现在是:经济兴隆、财源茂盛。各民族代表还用雄辩的事实,说明人民公社是发展各民族经济、文化和增强民族团结的最好形式。内蒙古牧业劳模胡和勒泰激动地说:去年草原上发生了七八十年未有的大灾害,我们公社在党的领导下战胜了风雪,争得丰收,牧民个个都说人民公社好!
来自西藏的代表们一致拥护李富春副总理和李先念副总理所作的报告,他们兴奋地谈到西藏地区一年来各方面的巨大成就,指出这是党的民族政策的伟大胜利。
阿沛·阿旺晋美说,和全国其他地区的形势一样,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领导下,1959年西藏的各项工作也是大跃进。平息叛乱和民主改革都获得了很大的胜利。到今年3月初为止,已经在四十九个县、共六十多万人口的地区,完成了民主改革。翻身后的广大农牧民当了土地的主人和社会的主人,生产积极性大大地发挥出来了。阿沛·阿旺晋美还赞扬汉族干部和藏族人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的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他说,这大大加强了西藏地区民族之间的团结。
今天和昨天的小组讨论中,河南、江苏、江西、上海、福建、解放军等许多小组的代表,讨论了李先念副总理关于1959年决算和196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代表们认为这是一个和平的预算,是一个支持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全面跃进的预算。江苏省代表侯德榜说,几年来,特别是大跃进以来,我国预算支出中,经济文化建设费的比重逐年增长,国防费和行政费逐渐下降,今年我国的国防费和行政费占预算支出总数的百分比,已由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平均30.9%下降到12.8%,其中国防费只占8.3%,而1960年到1961年度,美国的军费占预算支出的57.1%,英国占33%,法国在1960年军费约占四分之一,西德占24%,这些庞大的军费支出,有力地揭穿了美帝国主义假和平、真备战的本来面目。解放军有的代表说,今年我国经济文化建设费占整个预算支出的81.9%,国防费只占8.3%,它充分说明了我国人民从事和平建设的热烈愿望,也有力地驳斥了帝国主义对我国的无耻污蔑。我们完全拥护党和国家的决定,一定要在加强经济建设的基础上,努力加强国防建设。
在两天的分组讨论中,国务院派出大批负责干部参加了小组会。他们回答了代表们对两个报告提出的各种问题。
3日星期天,会议休会一日,4日继续举行。
据新华社2日讯 政协第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今天继续进行分组讨论李富春、李先念两位副总理的报告。
许多委员发言中谈到了大办城市人民公社,大办街道工业,大办郊区农业,大办公共福利事业,大办公共食堂的必要性和好处。民盟四川省委会副主任委员萧华清说,城市人民公社不仅把生产组织起来了,而且把人民的生活也组织起来了,重庆市办起人民公社以后,出现了许多动人的事情。他称赞服务站是万能服务站,对居民的生活需要照顾得非常周到。有些委员在视察时看到,城市大办福利事业以后,把劳动妇女从家务束缚中解放出来,使她们的智慧得到了发挥。委员沈方成说,上海市有些普通的家庭妇女参加工业生产,很快就掌握了装配电话等复杂的生产技术。
来自农业战线上的委员们,对国家重视发展农业,各个方面对农业的支援,非常感动,他们表示一定要全力完成发展农业生产的任务,使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建筑在坚如磐石的基础上。他们说几年来国家一直实行着农业增产不增税的政策,特别是最近两年来农业生产连续大跃进,农业税却稳定在1958年的水平上。今年,国家预算收入中农业税只有三十三亿元,而在支出中对农业的直接投资却达七十八亿九千万元,国家的间接投资和地方自有农业资金还不在内,另外,还有大量农业贷款。河北省南王庄人民公社主任王玉坤说,工业大力支援农业,我们农民也要大力支援工业,工农是亲兄弟,要肩并肩地跃进。黑龙江省绥化县公社干部高凤志,把他的家乡实现半机械化前后农民的劳动情形做了对比,他说,从前使用笨重的旧农具劳动效率低,耕作粗糙,劳动非常艰苦,如今使用畜力农机具,大大减轻了劳动强度,效率高,质量好。他说这都是工业支援农业,给农民带来的幸福。特邀人士、农业部顾问邹秉文在发言中,根据人民公社的优越性,提出了增加糖的原料生产和加速发展制糖工业的建议。
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大量新创造,使铁路运输的面貌也发生新的变化。以前是毛泽东号机车车长、现任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的李永说:“国家提出的今年发展铁路建设的重大任务,我们有充分信心保证完成。”他用他所知道的西北、东北、中南等各地铁路职工,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的大量新创造,说明工农业生产能够持续跃进,铁路运输也能够持续跃进。
委员中的医药卫生界人士在讨论中谈到,在党的领导下,目前全国已经出现了一个移风易俗、除四害、讲卫生、增进身体健康的新形势。著名的傣族捕鼠专家曹依秀,在小组会上介绍了她的捕鼠经验的新发展。现在,她不仅能够根据老鼠的习性寻找鼠洞,根据洞形确定有没有老鼠,并且又创造了找暗洞的办法。因此,她的捕鼠效果越来越大。
各民主党派小组讨论中,民革中央委员刘通、民建中央委员陈邃衡、民盟中央委员唐哲、致公党中央主席陈其尤等认为,现在我国是“形势无限好,江山一片红”,国家建设事业发展很快,个人的主观世界要跟上客观形势的发展,必须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著作,加速思想改造,才能为社会主义贡献更多的力量。
文艺界、科学界、教育界的人士在发言中,也都谈到进行思想改造的重要性。他们说,思想革命是完成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的大前提。他们表示要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著作,还要学习工农劳动人民那种“见荣誉就让,见困难就上,见先进就学,见后进就帮”的崇高共产主义风格,克服资产阶级个人主义。他们列举了工农劳动群众的大量先进事迹,以及对自己的思想和工作的影响。曲艺工作者侯宝林说,曲艺表演一向是单干的,不同种类的曲艺演员不能同台演出,但是,最近他们受到了“为了六十一个阶级弟兄”的共产主义精神的熏陶,破天荒地创造了多种不同曲艺体裁结合在一起的“曲艺大连唱”,很受观众欢迎。他说,如果不是大兴共产主义大协作之风,是不会有这个新创造的,他提议文艺界要广泛开展创作、演出大协作。成都市妇联副主任陆秀说,要学习工人农民解放思想,敢想敢作,勇于创造的精神。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关瑞梧在河南省视察中,看到广大工农群众从小孩到老人投入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热潮的情景时,朗诵了在视察中抄下来的一首工人写的诗:世界观是“红旗牌”,肃清“唯我牌”;思想是“解放牌”,肃清“保守牌”;干劲是“永久牌”,肃清“泄气牌”;雄心是“坚定牌”,肃清“动摇牌”。她说,这是知识分子思想改造的好标准。
今天,各少数民族委员在发言中,谈到大跃进中我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更加紧密了。七十二岁的回族委员穆芝房用许多动人的事例,描述了天津市回汉人民亲密团结的兄弟关系。
在致公党、华侨小组会上,委员们兴奋地说,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祖国飞跃前进,繁荣富强,华侨受到巨大鼓舞。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副秘书长卢心远说,我国政府派船接回在印度尼西亚受迫害的华侨,让他们回到祖国温暖的怀抱,参加祖国建设,使所有的海外华侨都为祖国今天的强大兴盛而感到无比自豪。
明天3日是星期日,会议休会一天,4日继续举行。

棉花丰产方运动遍及南北棉区
丰产方占全国棉花播种面积百分之四十
备耕工作基本就绪由南到北齐忙播种
新华社2日讯 全国新老棉区的人民公社,在大搞棉花丰产方运动的推动下,今年棉花备耕工作动手早,进度快,质量好。目前,播种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季节较早的南方云南、四川、广西、广东和江西等省区棉花播种工作已进入大忙阶段,北方的安徽、河南、河北、山西等省部分地区也已开始播种,全国棉花播种工作即将进入高潮。
大搞棉花丰产方,开展棉花大面积高产运动,是今年棉花增产的关键。过去两年,各产棉区都划出一部分土地建立丰产方,开展大面积高产运动,并以此来带动一般田增产。实践证明:大搞棉花丰产方是高速度发展棉花生产的有效办法。丰产方棉田的亩产量,比一般棉田的产量都高20%、30%,以至50%以上;一般棉田在丰产方的带动下,产量也有较快的提高;而且丰产方为全面贯彻农业“八字宪法”,为实现农业现代化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因此,早在去年10月农业部召开的全国棉花跃进现场会议上,各地代表就提出要在1960年全国棉田面积中,培养40%的高额丰产棉田,亩产量要比当地平均亩产量高50%。这一号召得到全国各产棉区人民公社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的热烈响应。陕西关中地区的三原、大荔、渭南、蒲城、韩城、盩厔和铜川七个主要产棉县、市和部分重点产棉公社、生产队,在去冬就先后召开棉花丰产专业会、现场会和跃进会,对棉田丰产方作了具体安排,建立了丰产方植棉专业队,固定了地块。到目前为止,各地规划的丰产方棉田已占全国棉花播种面积的40%多。河北、山东、河南、陕西、江苏、湖北、湖南和江西等省棉花丰产方的面积,都占这些省棉花播种总面积的45%以上。这些丰产方棉田绝大部分已落实到包产单位和地块。丰产方的棉田,一般都是大面积的连成一片的,去年万亩以上的丰产方还不太多,今年三万亩、四万亩、五万亩的丰产方各地搞了不少。而且都是抽出土质较好和水利条件较好的土地划成的。河北邯郸专区为了保证丰产方实现丰产计划,已在二千四百多个丰产方里建起两千多个养猪场,养猪二十六万三千多头;建立土化肥厂一千多个,农具修配、饲料加工等工厂五百多个,使丰产方能做到就地积肥就地施肥,农具坏了就地修。山东省安排的棉花丰产方的面积占全省棉田面积近一半,这些丰产方都开辟了灌溉渠道,可以做到旱涝保丰收。为了种好棉花丰产方,山东省各级党组织普遍采取了四统一(领导、组织、指挥、管理)和五到田(领导、技术、专业队、措施、产量)的办法,加强丰产方的领导。在大搞丰产方运动中,各地把过去分散种植的棉田,实行适当集中,划方连片种植,便利进行革新植棉技术,提高产量。浙江省海宁县七万四千亩棉田,去年分散在十四个公社种植;今年有计划地调整,集中在四个公社种植。
以大搞丰产方为中心的棉花备耕运动,从去冬以来一直开展得轰轰烈烈,这就使今年棉花播种准备工作进度快,质量好。应该冬耕的棉田都进行了冬耕,河北、山东、河南、安徽、江苏、山西、陕西、四川和北京等九个省、市,冬耕的棉田占这些省、市棉田面积的90%到100%,一般深耕七寸到一尺。南方两熟棉田过去无冬耕习惯,今年进行了冬作物行间深挖冻凌,湖北、江苏、浙江、湖南、四川等省深挖冻凌的棉田占两熟棉田的一半以上。山西省晋南专区大搞丰产方(梁、沟)为中心的农田基本建设,已使原来二十万块棉田(每块十五亩),连成了两千五百多个千亩、万亩丰产方,并达到了地平如镜,埂直如线,道路整齐。结合深耕,全国80%的棉田施了底肥。其余棉田的肥料也已准备好或运到了地头。一般每亩施肥量六千到八千斤,丰产田在万斤以上,而且肥料的质量比往年有很大的提高。全国棉田已实现水利化的占60%以上,比去年扩大了25%左右。我国黄河流域主要产棉区的河北、河南、山东、山西、陕西五省,70%以上的棉田可以做到旱涝无忧。从去冬以来,上述五省棉区降水量都少于常年,但目前这五省已进行冬春灌溉的棉田,约占可灌溉棉田的70%,大大减轻了干旱的威胁,为及时早播棉花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各地还为棉花播种准备了足够的良种,增补和检修了播种工具。棉种已经分配到各生产队,许多种子经过粒选处理。陕西省已生产双行条播机二万七千架,四行条播机五百多架,加上原有的,平均不到一百亩棉田,就有一架播种机。
各地今年还大搞棉花营养钵育苗和方格育苗。浙江慈溪县几年来的对比试验,育苗移栽的棉花具有早发育、植株紧凑、桃大、衣分足、产量高、早熟增产的优点,产量比直播棉花增产三成以上。今年慈溪县计划70%的棉田采取育苗移栽;湖南省过去育苗移栽面积很小,今年计划扩大到占计划植棉面积的80%。为了搞好育苗移栽工作,各地已培养训练了大批技术人员,分派到各地进行辅导。
(附图片)
山西临猗县城关公社,为夺取今年棉花丰收,已修成了六个高标准万亩棉花丰产方。图为社员向棉花丰产方里送肥。 新华社记者 张瑞华摄
河南溍县四间房人民公社社员正在整理棉田 杨秋换摄(新华社稿)

专栏:社论

合理安排农业生产
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正在热烈地讨论1960年的国民经济计划。李富春副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提出的报告中指出,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的安排,应当进一步地确定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使优先发展重工业和迅速发展农业相结合;1960年的农业生产,应当继续以粮为纲,在保证粮食增产的条件下,全面安排粮、棉、油、麻、丝、茶、糖、菜、烟、果、药、杂各类农作物的生产,并且实行农、林、牧、副、渔同时并举,争取农业的全面大发展。全国农村人民公社都在根据这个基本方针全面规划全年的生产,安排作物的种植,争取全面的更好的跃进。
合理安排农业内部的各项生产,作到以粮为纲,全面发展多种经营,是我国农业发展新阶段的重要标志,是人民公社时代农业生产的特色。只有“一大二公”的人民公社,才有可能最合理地支配人力物力地力,大大扩展经营范围,实现高度的综合经营。在1959年,实现人民公社化以后的第一年,我国农业以粮为纲,全面发展多种经营,取得了很大的成就。这一年,在农业(种植业)的产值继续跃进的情况下,林、牧、副、渔的产值在农业总产值中所占的比重,已经上升到23%。今年,要求保证粮食继续有较多的增产,同时更多地增产棉花、麻类、油料、糖料、蔬菜等等;大力发展以养猪为首、猪和大家畜并重的畜牧业;林业、副业、渔业也要有相应的发展。为此,无论是广义的农业,还是狭义的农业都有必要加以统一的合理的安排,保证实现全面的跃进。广义的农业,包括农、林、牧、副、渔各个部门;狭义的农业,也包括粮食生产、工业原料生产和副食品生产各个项目。这些部门,这些项目,每一个都同整个社会上的生产建设和人民生活有密切的关系。把广义的农业和狭义的农业所包括的各个部门、各个项目全面地合理地加以安排,是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战略部署。
我国解放后十年间,粮食产量已经增长了一倍半;在人口不断增加的情况下,按人口平均,十年间也增长了一倍多。为什么仍然要把粮食生产放在第一位呢?这首先是因为,粮食在整个国民经济生活中以至整个农业生产中,都占着特别重要的地位。农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粮食则是这个基础的基础。没有粮食生产的持续跃进,就不可能有农业生产内部其它各部门的继续跃进,也不可能有工业生产的高速度。十年间粮食总产量虽然增长了一倍半,但因为原来的基数太低,增加了这样多以后仍然不足以适应需要。人民生活的改善,人口的自然增加,畜牧业的发展,都需要更多的粮食;工业用粮和储备粮也都需要增加。还必须了解,粮食生产既不像工业生产那样,上一年的生产是下一年生产的基础,而是每年都得从播种开始,而且也不像钢铁、机械生产那样,产品出来之后可以比较长时期地使用,也不像棉织品一样可以穿用多年,而是吃一次、用一次就消耗掉了。因此,对粮食生产必须年年都抓得紧紧的,丝毫不可放松。
以粮为纲,并不是孤立地抓粮食。既有“纲”,也就有“目”。既然是“纲”,也就是说在抓住它的同时把整个农业的“网”都提起来。如果脱离了整个农业的其它部分,它也不成其为“纲”了。粮食生产之外的其它项目,如工业原料作物的生产、牧业生产、林业生产等等,同样必须适应整个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这些项目的生产,十年来也都增加了不少;但是,以增长幅度最大的棉花来说,1959年比1949年提高了四倍多,也还平均不到每人十斤,仍然不能适应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油料、麻类、糖料等工业原料作物,还有别的一些项目,至今仍然是增长速度比较迟缓的薄弱环节,更要加快步伐,赶上粮、棉的增产速度。也必须看到,在工业生产和粮食生产不断跃进的情况下,城乡人民对于各种日用品和副食品的需要也在不断增长;只有进一步发展多种经营,才能适应这新的形势。就以农业生产本身的需要来说,或者以粮食生产的进一步发展来说,也离不开全面发展多种经营。林业的发展,有利于保持水土,改造气候,减少自然灾害对农作物的威胁;加快牧业的发展,可以为农业提供更多的动力和肥料;发展经济作物,可以为粮食生产提供更多资金,并且直接或者间接地为粮食生产提供很多生产资料。
既要较多地增产粮食,又要多种植经济作物,同时还要发展牧业、林业,耕地面积有限,怎么办?出路在于大大提高土地利用率。为此必须扩大耕地面积、增加复种面积、提高单位产量同时并举。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粮食的总产量和经济作物的总产量都是逐年增长的。这主要是由于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和扩大播种面积。在这个期间内,粮食的播种面积虽然是增加了,但在播种面积中所占的比例却逐年降低,这是由于经济作物的种植增加了。这种情况是合理的。现在,为了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多种经营的方针,我们要在增加总播种面积的条件下,一方面适当扩大粮食作物的播种面积和尽力提高单位产量,另方面有计划按比例地适当增加经济作物播种面积在播种总面积中的比重。既然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可以这样做,现在单位产量已经进一步提高,就更有可能这样做。各省、市、自治区去冬今春开垦了大量的荒地,并且千方百计提高复种指数和利用零星土地,今年的播种总面积将比去年增加很多。这就为粮食和经济作物的全面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在这种情况下,各个人民公社和有关部门必须做好土地利用规划,在服从国家计划的原则下,因地制宜,合理安排,高度注意节约土地,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率。
既要较多地增产粮食,又要全面发展多种经营,劳动力有限,怎么办?出路也在于对劳动力加以合理的安排,要使各个部门、各个项目占用劳动力的比例,同整个的布局相适应,并且要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为了提高劳动生产率,根本的一条是实行机械化和半机械化同时并举,洋的和土的同时并举。党和政府计划在十年的时间内基本实现农业机械化,但在最近三年内,还要以改良农具和半机械化农具为主,要发动全国农民群众大搞技术革新运动。技术革新运动要和农业“八字宪法”的各项增产措施密切结合,使工具的改革、机械的创制既有利于节约劳力,又有利于精耕细作。各种作物按生长季节的不同合理部署安排劳动力,可以避免时忙时闲的现象。从事多种经营的各种专业队,必要时可以组织各队之间大协作,既便于提高劳动效率,又便于充分发挥劳动潜力。畜牧业的正确布局,如在丰产方里建设猪场、羊圈和畜圈上山等等,都可以大大节约劳动力,提高劳动生产率。只要从多方面想办法,苦心经营,合理安排,因全面发展多种经营而出现的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就一定能够解决。
进一步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多种经营的方针,在组织领导、思想领导、经营管理、技术改造等方面都会发生一连串新的问题。领导思想和工作方法一定要同农业战线上的这种新形势相适应。四川内江专区去年采取一整套综合经营、全面跃进的领导方法,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这些方法是:领导分工,划片定点;工作排队,全面安排;劳力划线(战线),分工协作;因地制宜,前后衔接;保证重点(粮食),突出特点(经济作物)。这样做的结果,全年农副业总产值比大跃进的1958年又增加32%。由于生产管理越来越集中,综合经营越来越发展,农业同各方面的关系也越来越密切,一个地区同各个地区的交往也越来越频繁,因此,各地领导农业生产的同志,不仅要更全面地关心到农业生产的各个部门、各个项目,还要关心整个经济建设,关心全国各地人民群众的多种多样的需要,同有关地方、有关部门实行共产主义大协作。也只有这样,才能使本地区、本单位的生产经营更好地按比例高速度地发展。
目前,正是播种、配种、造林的季节。全年农业生产各部门的比例和各种作物的比例是否适当,是否符合国家计划的要求,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决定于当前这个季节的合理安排。各地一定要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多种经营的方针,在努力增加播种总面积的基础上正确地分配各种作物的播种面积;同时努力提高牲畜繁殖率和成活率,扩大造林面积和提高造林的成活率。做好了春季生产的全面安排,并且落实到各个生产队,全年农业生产的全面跃进就有了稳固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