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北京发出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强大呼声:
美国侵略者从南朝鲜滚出去!从日本滚出去!从南越滚出去!从我国的领土台湾滚出去!
据新华社28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北京今天全城沸腾,六十万人走上街头,走向天安门广场,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和集会,坚决支持南朝鲜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
今天中午,从大街小巷涌来无数的队伍,他们挥动着旗帜,抬着漫画和标语牌,愤怒地呼喊着口号前进,向天安门广场集中。
很难形容北京人民对南朝鲜人民爱国正义斗争的关怀心情。几天以来,千千万万的人争着看报纸,听广播,密切注视着南朝鲜人民的英勇斗争。今天,他们结成数十万人的强大队伍,怀着激动的心情,高呼:“坚决支援南朝鲜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坚决反对美李反动集团屠杀南朝鲜人民!”“坚决支援日本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他们一致要求美帝国主义立即从南朝鲜滚出去!从日本滚出去!从南越滚出去!从我国的领土台湾滚出去!北京发出的这些响彻云霄的呼声,是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呼声。
今天在北京示威游行的队伍里,有来自工厂、学校、机关、农村和城市人民公社的各阶层人民,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成员,还有应邀参加我国“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的数十个国家的外宾。
上午十一时,北京主要街道上拥挤着去天安门广场参加大会的人群。许多来自高炉旁和纺纱机旁的工人,还没有来得及脱下工作服,就参加了游行队伍。一些五六十岁的老大娘,手挽着手走向天安门广场。在许多学生的队伍里,青年们扮演了南朝鲜人民活捉美国佬和卖国贼李承晚、李起鹏的活报剧。当他们走过街头时,沿途人们发出了一片笑声和掌声。中央音乐学院的学生昨天连夜编了大批歌曲,今天他们高歌前进:“打倒卖国贼,赶走美国狼,南朝鲜人民要解放,朝鲜人民要统一。……六万万人民支持你们,正义的斗争一定胜利!”
北京石景山钢铁公司的职工们,都为南朝鲜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的初步胜利欢呼。一些纺织女工,从十几里路以外的工厂来到天安门广场。她们说,我们过去有着同南朝鲜人民一样的遭遇,美帝国主义是南朝鲜人民痛苦的根源,必须挖掉这个祸根!北京汽车制造厂老工人张永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期间,曾经妻离子散,流离失所。他听到今天要举行支援南朝鲜人民爱国正义斗争大会,立即放下锤头,赶到会场,他激动地站在队伍的最前面,举着双手跳起来和人们一起连连不断地高呼着口号。这位工人现在过着幸福的生活,他在天安门广场上作了一首诗赠给南朝鲜人民:“美国鬼子野心狼,外强中干瞎猖狂,人民起义齐喊打,美国鬼子心发慌,正义呼声震山岛,李承晚投入海中央!”
数百农民从郊区清河人民公社赶来。他们说,朝鲜人民是我们的亲兄弟,我们一定要支援他们。这个公社的社员侯俊说,李承晚就跟蒋介石一个样,他在南朝鲜横行霸道,胡糟塌人,现在李承晚下台了,但是只有把美帝国主义赶出去,南朝鲜人民才能过幸福生活。
南朝鲜人民的斗争一定能胜利——胸前挂满了奖章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复员军人坚信这一点。在今天愤怒的人群里,有着队伍严整的出席全国民兵代表会议的全体代表。福建省泉州市北峰人民公社民兵团团长、中国人民志愿军复员军人魏昭灿说,在朝鲜战场上,美国侵略军是我们的手下败卒,我们坚决支援南朝鲜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相信朝鲜人民一定能把美国强盗从南朝鲜赶出去。山东即墨栲栳人民公社民兵代表王本清说:我两个儿子就是为了支援朝鲜人民正义斗争,牺牲在上甘岭。今天,美帝国主义再来干涉南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我绝不容许。
首都四十多个高等学校的师生,今天组成了一支四万人的雄壮队伍,浩浩荡荡向天安门广场汇集。北京大学的学生们,以激动的心情表示全力支援南朝鲜人民的斗争。东语系朝鲜语专业的学生们,为南朝鲜人民震撼山河的斗争所鼓舞,连夜赶写出诗歌,歌颂南朝鲜人民的英勇斗争,今天他们这支宣传队伍走到那里,那里就响起“怒火燃烧,吼声震天,要彻底打垮李承晚反动集团,朝鲜人民和平统一一定要实现”的歌声。清华大学水利系一年级的一百多名学生进城参加大会时,在列车上就创作了支持南朝鲜人民斗争的诗歌二百多首。
首都文艺工作者,抑制不住他们激动的心情。一群美术工作者带着他们连夜赶画出来的十多幅漫画参加大会。一些诗人当场写下诗篇高声朗诵。诗人王亚凡高声朗诵:“请看今日的南朝鲜,马山义旗迎风漫卷,万众一心起来斗争,斗争怒潮如火燎原……。”诗人徐迟握紧拳头激昂的朗诵道:“黑暗日子已受够,法西斯统治要到头,被压迫民族要自由,人民要复仇!”
从城市人民公社里,走出了成千上万的街道妇女,涌向天安门广场。她们说,听到美李反动集团屠杀南朝鲜人民的消息,好似勾起了旧日痛苦生活的恶梦。西长安街公社的女社员崔连云说,朝鲜是红半边,黑半边。北朝鲜是天堂,南朝鲜是地狱。我相信南朝鲜人民坚持斗争下去,离天亮就不远了。
在今天的学生队伍里,还有自愿来参加游行的朝鲜、苏联、越南、拉丁美洲、非洲等二十多个国家的留学生。几天来一直关注着南朝鲜斗争局势的朝鲜留学生,他们每天读报、听广播、不止一次地开座谈会,今天七十多名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外国语学院学习的朝鲜留学生,站在天安门前,不停地高呼口号,隔着金水桥的一大群中国学生,和他们用口号一呼一应,连续不断。中朝两国人民的心紧紧的连在一起了。曾经在朝鲜解放战争时期到过南朝鲜的留学生李址麟说,南朝鲜人民这次的英勇起义是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集团残酷统治的结果。今天我国各政党团体已经发表联合声明,我们朝鲜人民要坚决实现声明中提出的要求,继续为实现祖国的统一而斗争。越南留学生对于南朝鲜人民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十分感动,越南留学生杨慎,今天的心情特别激动,他原来是南越的居民,父亲、爱人、妹妹都因为进行革命活动而遭受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反动政府的逮捕和迫害。他说,我只有一句话:“美帝国主义从南朝鲜滚出去!从南越滚出去!”非洲喀麦隆留学生茂松说:朝鲜人民是我们的兄弟,我们在非洲向美帝展开斗争,他们在南朝鲜向美帝进行斗争。亚非人民都团结起来,支援南朝鲜的斗争。
许多国家的外宾参加了今天的大会。昨天刚刚到达北京的朝鲜中央通讯社代表团团长高成淳对着广场上浩瀚的人海,无限激动地对记者说:“这六十万人的怒吼声像一颗炸弹一样,要把那压在南朝鲜人民头上的敌人炸毁;这吼声也会使正在斗争着的朝鲜人民增加无限的力量和勇气。”他说,在三、四个小时以前,我看到大街上不分男女老少,都挥舞着旗子,高呼着“美帝国主义从南朝鲜滚出去”的口号,我从内心深深感觉到中国人民对我们朝鲜人民的关怀和支持,中朝两国人民真是心心相连。
正当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巨浪席卷日本全国的时候,应邀来我国访问的日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参加了今天的大会,团长赤津益造对记者说,中国人民今天举行这样盛大的集会,不仅是对南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支持,而且是对正在进行反对日美“安全条约”斗争的日本人民的支持。我深深相信,日本人民决不会长期把政权交给美国走狗岸信介,岸信介也会像李承晚一样遭到可耻的下场。
来自反殖民主义运动高涨的非洲朋友们,今天也很受感动。刚果工人全国联合会总书记穆东伯说,今天这个大会显示了中国人民支持亚非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斗争团结的巨大力量。他说,团结,这不是一个空泛的字眼,只要人民真正团结起来了,不管在亚洲或是非洲,我们最终是会取得对帝国主义斗争的胜利的。穆东伯说,今天这个大会不仅是我一生难忘的激动的事情,而且对于正在进行反帝斗争的刚果人民也是一个有力的支持。
“我们巴西人民也同其他国家的人民一样,要美国佬滚回去!”这是参加今天大会的巴西工党全国委员会委员、巴西高级研究学院教授,社会学家格雷罗·雷摩斯说的话。他说:“巴西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发展很快。巴西人民正在千方百计使美国佬滚回去,不管美国佬控制的大小企业,一概都叫他们滚,越快滚出去,巴西越好。”
首都各阶层人民,同来自世界各国有着各种肤色的朋友们,今天汇集在天安门前,他们一起高呼,号召坚决支援南朝鲜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人民联合起来,要求美国军队从它的所有军事基地滚出去!这是一个强大的声音,是一个伟大的团结,这种团结是无敌的。

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人民联合起来,打倒帝国主义!
支援南朝鲜人民爱国正义斗争大会会场一角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参加大会的中央民族学院的朝鲜族学生们愤怒地高呼:“美帝国主义从南朝鲜滚出去!”、“从我国的领土台湾滚出去!”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群众抬着巨大的画牌,走向天安门广场。画牌上写着:“南朝鲜人民怒吼了!”  新华社记者 雪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