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乌布利希在人民议院宣读政府关于农业合作化的声明
德国全部农业合作化有巨大政治意义
部长会议号召把所有农业社发展成模范的社会主义企业
新华社柏林25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第一副总理、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乌布利希,今天在人民议院第十一次会议上宣读了政府关于农业生产合作社发展情况的声明。他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农业全部合作化,是具有巨大全民意义的政治事件。
他又说,农业合作化进展得这样迅速,表明农民支持工农政权并对社会主义的发展抱有信心。
乌布利希指出,今年有二十五万多农民已加入农业生产合作社。他说,大批农民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这是因为他们现在了解到,社会主义意味着和平,意味着给农民带来繁荣。在比较波恩政府的显然不同的政策的时候,他们看到了西德原子军备以及征用小农土地的效果。他们也看到了社会主义对资本主义的优越性。
乌布利希强调说,今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农村中已经建立起统一的社会主义生产关系,这种生产关系可以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他说,政府农业机关现在的主要任务是组织生产,争取今年农业生产的高涨。它们必须集中力量跟上形势的发展,应该帮助农民迅速地处理新产生的问题。在全部合作化了的村庄里,现在有必要根据已经出现的新的条件来修改、甚至重新制订长远的生产计划。
他说,学校的扩大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乡村地区的全部儿童按照计划到1963年都将进十年制学校去学习。
乌布利希宣布,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愿意同西德政府签订一项协定,根据这一协定,德国的农民将不会由于财政或其他压力而被迫放弃他们的土地。两国政府应该对处在财政困难中的任何农民提供帮助。
乌布利希代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宣布,凡是因土地被西德国防部征用或由于受到大银行资本家的压力而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来的一切西德农民,都将取得充分的公民权,并且有机会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他又说,政府完全支持德国农民互助委员会联合会向西德农民发出的邀请,邀请他们访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并且亲眼看一看农业生产合作社是如何工作的。
乌布利希说,最近几年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执行了为农民带来繁荣的农业政策。政府宣布,它将继续帮助农民在经济、政治和文化等方面进行发展,以便他们能够生产剩余的粮食,并且发展日益繁荣的社会主义农村。
声明说,缓和德国的紧张局势、建立全德委员会和准备一项和约,将使西德的农民更易于保卫他们的民主权利,并且结束不安全的状态。
声明还提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批准了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提出的“人民关于德国问题的计划”。
新华社柏林22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今天发表公报说,部长会议在21日举行的会议上讨论和同意了关于农业生产合作社发展情况的报告。这个报告将由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共和国第一副总理乌布利希在4月25日提交人民议院。
公报说,由于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农村实现了农业的完全合作化,农村的经济统一已经实现,通往完全的社会主义集体劳动的道路已经打开,这种社会主义集体劳动是迅速增加生产的最重要的条件。当前的问题是,把所有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发展成为模范的社会主义农业企业。
公报说,部长会议研究了已经采取的支援农业的措施,强调了各个政府部门在解决农业问题上密切合作的必要性。
副总理海因里希·劳在总结这次讨论时说,在工作作风上,在各个部门之间关于农业的计划和指导方面的合作上,必须有根本的改进,必须对劳动人民的首创精神给予最大的支持。
公报说,部长会议向农林部提出了若干必须立即采取的措施,以便更好地支援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国营农场。

哥穆尔卡在波兰青年联盟代表大会上讲话
强调以社会主义精神教育青年
苏中两国代表团长向代表大会致祝词
新华社华沙25日电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在波兰社会主义青年联盟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讲话时,强调要以社会主义精神教育青年。他说,以社会主义精神教育自己的成员和广大青年群众,是波兰社会主义青年联盟的主要任务。
这一届代表大会是在25日下午二时在华沙科学文化宫开幕的。大会由波兰社会主义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马里安·伦克主持。
西伦凯维兹、萨瓦茨基和党政其他领导人出席了大会。
哥穆尔卡在这个共有一千二百多名代表和三十个外国青年组织的代表团出席的大会上指出,青年联盟应该教育青年为社会主义体系战胜资本主义体系而斗争,为新事物、为社会主义而斗争。
哥穆尔卡强调指出:世界反动势力和帝国主义,以及以各种形式在我们国家内活动着的反动势力所进行的敌对社会主义的宣传,不会放过青年,甚至首先是指望着影响青年。此外,从一个社会形式跳跃到另一个社会形式——从资本主义制度跃向社会主义制度,并不跟着引起旧的统治阶级和长期的传统所遗留下的人们思想观点的自动的飞跃。他指出,资本主义的残余将长期存在于新的社会主义制度内的经济方面,特别是存在于人的思想、习惯和道德方面。当旧制度的残余没有被根除以前,它就将会熏染在新的社会主义的社会条件下成长起来的年轻的一代。在新的条件下消灭旧的是一个长期的教育过程。
哥穆尔卡指出,以社会主义精神教育青年,就是改造他们的社会意识,使他们了解资本主义的实质,了解本国的历史,了解工人革命运动,了解马克思列宁主义,培养他们的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正确的思想方法。
哥穆尔卡讲话后,波兰社会主义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伦克接着代表波兰社会主义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在大会上作了关于青年联盟三年来的工作报告。
他指出,社会主义青年联盟已拥有将近五十万盟员。从思想上和政治上教育青年是一项重要的任务。
之后,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总书记埃夏尔,国际学生联合会代表、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代表团团长、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列谢托夫,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代表团团长、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候补书记路金栋等人分别向大会致祝词。他们的祝词受到热烈的欢迎。
大会将继续进行五天。

苏联劳动人民广泛纪念列宁诞辰
“真理报”以“列宁永远和我们在一起”为题发表社论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苏联劳动人民为纪念列宁诞辰,近几天展开了各种活动。
这几天,在莫斯科和苏联各加盟共和国首都、大工业中心和乡村,劳动人民普遍举行了纪念列宁诞辰的大会。在莫斯科,除了22日在列宁中央运动场举行了一万多人的隆重纪念会以外,人们还展开了其他纪念活动。在列宁中央运动场上,一座高达八米的列宁青铜雕像,已于22日隆重揭幕。
莫斯科劳动人民还以杰出的生产成就纪念了这个伟大的日子。在22日这一天,莫斯科州经济区大部分企业的工人都用节约下来的原料和电力进行生产,仅纺织工业部门的职工这一天用节约下来的原料就生产了五百三十多万米纺织品。全州有七十多个企业在这一天提前完成了4月份的生产计划。
在以列宁的名字命名的英雄城——列宁格勒,劳动人民也以出色的生产成绩,纪念了列宁诞辰。卡尔·马克思工厂、“红三角”工厂以及其它许多企业都在22日提前完成了今年前四个月的生产计划。
在乌克兰共和国基辅,这几天,前往市中心的列宁纪念碑前致敬的人络绎不绝。整个白俄罗斯共和国,这几天都举行了各种集会和报告会,纪念列宁。在辽远的海参崴,各企业、机关的共青团员和青年们,22日在市内车站广场的列宁纪念碑前举行了纪念仪式。在敖德萨、布利安斯克等城市,在列宁伏尔加水电站,22日都举行了建造列宁纪念碑的奠基典礼。
22日,苏联各报纷纷发表社论和文章,纪念列宁诞生九十周年。“真理报”以“列宁永远和我们在一起”为题发表了社论。
社论说:列宁,这个无比伟大的名字,像一颗明星千千万万年闪烁着光辉。列宁——革命的天才、共产党和苏维埃国家的英明的缔造者和领导者、敬爱的领袖、劳动人民的导师和朋友。列宁的一生树立了伟大的和无比的功勋,是忘我地是为人类服务的鼓舞人心的范例。列宁是马克思和恩格斯革命学说的伟大的继承者。他对人类的巨大功绩在于:当资本主义末日到来的时候和在人民生活根据共产主义原则发生不可抑制的变革的新的历史条件下,他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社论说,今天人类向共产主义前进,正像列宁所预料的那样发展着。社会主义起先在一个国家——苏联获得胜利。以后,其他的国家,摆脱了资本主义建立了世界社会主义体系。
社论说,在我们的日子里,列宁所预言的资本主义的衰退表现得特别明显,人民所憎恨的殖民主义制度正在崩溃。帝国主义失去了对大部分人类的统治。数十个殖民地国家和附属国(人口约十四亿以上)已经从帝国主义压迫下解放出来。争取民族独立的思想存在于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广大人民群众之中,各国人民和世界其他部分各国人民日益增长这样一种愿望:消灭殖民主义,自由地、幸福地生活在自己的土地上。这种愿望是社会发展的合理现象,是列宁所预见的各国人民复兴的历史进程。
社论最后指出,列宁的思想是不朽的。它必将在全世界获得胜利。它反映着历史的合乎规律的进程,照耀着全人类势不可当地奔赴光明的未来。

把美帝国主义从拉丁美洲赶出去
哈瓦那盛会纪念反殖民主义日
我工会代表团出席大会 青联致电支持古巴人民反帝斗争
新华社哈瓦那25日电 古巴首都各界人士两千余人昨晚在工人联合会剧院举行了纪念世界青年反殖民主义日的盛大集会,大会表示古巴人民坚决支持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共同斗争中的拉丁美洲、亚洲和非洲各国人民。
这次纪念大会是由古巴工人联合会、“7月26日运动”、古巴社会主义青年联盟、革命指导委员会、大学生联合会和起义军青年联合会组织的。
大会主席台上面张贴和悬挂着这样一些醒目的标语:打倒殖民主义!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推进革命!誓死保卫祖国!
古巴工人联合会组织书记赫苏斯·索托在会上讲话时说,万隆精神活在决心把帝国主义压迫者永远埋葬掉的各国人民的心里。他表示支援正在为他们的权利而斗争的南非黑人,支援受美国的傀儡杀害的朝鲜人民和波多黎各人民要求独立和释放波多黎各爱国者阿耳维苏·坎波斯的愿望。
起义军青年联合会副主席费尔南多·拉维洛上尉说,万隆会议标志着在亚洲和非洲的反对美英法殖民主义的斗争中的决定性的一步,现在我们拉丁美洲各国的人民“要向这些帝国主义大国高呼:给予拉丁美洲独立和自由!”。他强调指出,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必须和亚非各国人民团结起来,以便最后把外国压迫者驱逐出去。
诗人尼古拉斯·纪廉表示说,正如亚洲和非洲各国人民已经取得独立一样,美帝国主义也将不得不在拉丁美洲各国人民面前降下自己的旗帜。他说,古巴革命证明,这个日子不远了。他最后在到会者的掌声中说起了毛泽东主席关于帝国主义者和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话。纪廉朗诵了谴责美国在波多黎各的殖民统治和美国的种族歧视的诗篇,博得了到会者的起立欢呼。
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主席彼罗·皮埃拉利的讲话受到雷鸣般的掌声。皮埃拉利表示了全世界青年在任何情况下对古巴革命的支援。他说,誓死保卫祖国的口号已经成为全世界青年的呼声了。他在会上还宣布说,卡斯特罗总理已经同意了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关于从全世界各地派几百名青年到古巴,与起义军一起在马埃斯特腊山区建设“卡米洛·西恩富戈斯”学校城的决定。
大学生联合会总书记安赫耳·克维多少校宣布说,古巴学生将向拉丁美洲的学生提出大陆学生的公约,根据这个公约,任何一国人民受到殖民主义力量的入侵时,将得到大陆其他各国学生的支持。
社会主义青年联盟主席拉蒙·卡尔西内斯号召在反对世界青年最主要和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加强团结。
在会上讲话的还有革命指导委员会领导人阿耳贝托·莫拉少校和“7月26日运动”全国联络员埃米略·阿兰戈内斯上尉。阿耳贝托强调指出,假如美帝国主义一旦发动进攻,古巴人民将保卫民族的独立直到流尽最后一滴血。阿兰戈内斯上尉表示了对正在为争取独立而斗争的阿尔及利亚和英属圭亚那人民的支持。
大会结束时,宣布了拉丁美洲的流亡者和侨民已经决定组织一支保卫古巴革命的拉丁美洲民兵,这一决定受到大会参加者的欢呼致敬。
应邀参加大会的中国工会代表团的代表受到大会全体代表的热烈欢迎。当大会宣读了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代表一亿三千万中国青年表示坚决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的电报时,全场响起暴风雨般的掌声,大家高呼:中国,中国,中国。
大会还收到英属圭亚那前总理贾根和罗马尼亚劳动青年联盟的贺电。

波兰外交部发表声明
谴责西德庇护纳粹战犯
新华社华沙25日电 据波兰通讯社报道:波兰外交部发表声明,谴责西德当局庇护希特勒战犯的行为。
声明中说,西德当局没有采取任何措施来审判希特勒战犯并给予他们应有的惩办。相反,它还限制人们对希特勒战犯提出控告的可能性,抛弃在纽伦堡审讯主要战犯时所确定的原则。
声明指出,甚至在希特勒战犯犯罪事实和证据确凿的情况下,西德当局也没有对他们进行审判,反而让许多战犯在西德担任高级职务。
声明指出,西德当局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西德政府在奉行它的对内政策时,是依靠军国主义、改变边界主义和复仇主义势力的。声明说,波兰外交部对西德政府的这些破坏法权和正义原则,威胁世界和平的行为表示愤慨。

中古人民友谊深厚
纪廉致电萧三感谢中国诗人支持古巴革命
据新华社26日讯 诗人萧三25日收到了古巴著名诗人纪廉发来的一份电报。纪廉的电报说:“我们对中国艺术家、诗人和知识分子慷慨地帮助购买‘诗歌号飞机’表示深深的感谢。这是对保卫古巴解放革命的卓越贡献。”

卡达尔接见我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布达佩斯25日电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卡达尔同志,于25日下午在党中央办公室接见了以缪海棱为首的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
接见时,卡达尔同志向代表团作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还有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郝德青。
接见时在座的还有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西尔马伊、党中央宣传鼓动部副部长达尔瓦西和匈牙利全国记者协会秘书长施克洛施。

参加第二届亚非经济会议
中苏代表团到达开罗
新华社开罗26日电 参加第二届亚非经济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在南汉宸和冀朝鼎率领下25日晚上乘飞机到达开罗。
会议将在4月30日开幕,在开罗举行四天。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开罗商会会长艾哈迈德·萨勒和中国驻阿联大使陈家康等。
出席第二届亚非经济会议的苏联代表团和中国代表团同机到达。苏联代表团由高加索地区和亚洲地区的苏维埃共和国的八个商会负责人所组成。

既可节约粮食又能使麦苗壮实
匈科学家试用麦粒头段播种
新华社布达佩斯26日电 把麦粒切成三、四段,只把其中含有胚胎的头段播种到地里,胚胎可以更好地发芽生长,而麦粒中包含最大部分面粉的中段就可以不播到地里而留作食粮。这是匈牙利科学家进行一项试验时获得的一个有趣发现。苏联“青年技术”杂志最近也介绍了这一试验。
我们知道,每年用作籽种的小麦几乎占小麦总收获量的十分之一左右。如果这一发现能够得到完全肯定并大规模采用,对于节约粮食可能具有重大的意义。
匈牙利科学家发现,由于在麦粒切断处不再有外壳妨碍吸收水分,因而可以加速胚胎营养物质的形成,加速胚胎的发育。这样就有可能在最有利的时刻播种,减少麦苗冻死的危险。他们认为,由于被切下的麦粒头段中含有的营养物质比完整的麦粒少,由这种胚胎长成的麦苗不得不长出更壮的和扎得更深的根,结果也就长出了更壮的并足以抗倒伏的麦秆。
他们已经制成了可以大量把麦粒切成三、四段并把其头段、中段和尾段分别集中的机器。由于切开的麦粒比较易于磨碎,可以用较小的装备来加工,因而建造一个带有这种附加机器的面粉加工厂所需的投资,比建造同样生产能力的普通面粉加工厂还可以节约30%。
在生产时,用这种方法比用普通方法每加工一公担小麦可节约耗电一度。
这一试验是由匈牙利粮食和面粉科学研究所以科苏特奖金获得者拉伊卡伊为首的一批科学家们进行的。他们发现最大部分纯净面粉存在于麦粒中央部分,胚胎部分含有大量的维生素,而尾部大部分是麸皮。
为了制造具有单一质地的面粉,他们设计出了这种麦粒切割机。在机器试验过程中,他们发现掉在地下的麦粒胚胎部分竟然出了苗,而且麦苗长得格外壮实。

世界正按着列宁的预言发展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列宁论述帝国主义的语录
本报讯 朝鲜“劳动新闻”22日在第四版以四分之三版的篇幅辑录了列宁关于论述帝国主义的言论。这一版的通栏大标题是:“帝国主义是垂死的资本主义”。
“劳动新闻”辑录的列宁的言论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的标题是:“帝国主义的历史命运”;第二部分的标题是:“美帝国主义走向毁灭道路”。
“劳动新闻”编辑部在列宁的言论前面加一按语,按语的全文如下:
目前,我们时代的基本内容是从俄国的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开始的,由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在世界范围内资本主义正在迅速没落和崩溃,社会主义正像初升的太阳一样。
今天进一步证实了列宁的关于帝国主义是垂死的资本主义的论断正确地规定了世界的发展。同时,也证明了世界在按着列宁的预言发展着。世界上广大阶层的人民,在列宁主义的辉煌旗帜下,寻找着对自己前途的希望。
今天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在实际生活中体现了列宁的思想,在祖国的北半部开辟了朝鲜民族历史上未曾有过的灿烂的社会主义繁荣发展的时代。
但是,我们还没有实现祖国的统一,还同世界帝国主义的元凶——美帝国主义直接对峙着。朝鲜人民同美帝国主义之间的斗争反映了以帝国主义为一方,以为社会主义、民族独立、民主、和平而斗争的世界各国人民为另一方的两种势力之间的矛盾。美帝国主义在汉城和世界各地阻碍人类的进步,进行侵略和掠夺,使世界面临着新的原子战争的威胁。但是,这不过是垂死的最后的挣扎。不论帝国主义者如何疯狂挣扎,也挡不住帝国主义最后灭亡和社会主义在全世界胜利的社会发展规律的进程。
列宁主义明白地说明了这一点,同时也被历史证实了。
在纪念列宁诞辰九十周年的时候,回想一下列宁关于帝国主义、关于帝国主义发展的特点和所处的历史地位、关于帝国主义必将灭亡,特别是关于美帝国主义的一系列的理论,对我们来说是有重大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