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夺取坦克车 袭击武器库 赶走伪警察
汉城人民倾城大示威反法西斯统治
李承晚处境极端孤立被迫表示“愿意”辞职美国加紧施展两面手法企图维持殖民统治
据新华社平壤26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人民斗志昂扬,愈战愈强,继连续示威半个多月后,汉城人民今天又掀起了气势磅礴的倾城大示威,再接再厉地猛烈冲击摇摇欲坠的美国刺刀支持下的李承晚傀儡政权。
据路透社报道,汉城今天共有五十万人参加反对美李集团法西斯统治的示威。他们高呼“李承晚滚下台来”、“李起鹏该死”、“偿还学生们的血债”和“不自由毋宁死”等口号。他们包围了李承晚的住宅,把拆除下来的李承晚铜像在街上拖着走,向它吐唾沫和扔石头。汉城市内所有街道上都有愤怒的人群,而且还有无数的人从郊区永登浦等地纷纷坐车或步行进入汉城。李承晚派出大批军队和坦克,向示威群众开枪和放射催泪弹。但是,在示威人群包围之下,李承晚集团派去镇压的坦克完全不能动弹。每辆坦克上都有几十人在高呼推翻李承晚反动统治的口号。据合同通讯社报道,有三百多名小学生在教师率领下包围着几辆坦克,要求“不要把炮口对着我们的父母!”从25日晚上起,所有的警察岗亭的警察都吓跑了。
据报道,勇敢的汉城示威大军,摇着旗子,全不把坦克和武装士兵放在眼里。示威大军中的青年学生掌握了在市街上看到的几乎每一辆车子。当李伪军警的坦克向示威人民冲来时,成百上千的示威者赶到坦克前面去,站着不动。他们喊道:“轧死我们吧!你敢吗?!”经过一场斗争,示威大军先后缴获了六辆坦克。老太太、儿童和学生都爬上坦克。一个老太太站在坦克顶上高呼:“到景武台(李承晚住所)去!”随后,这些坦克在示威人民的强迫下也在大街上示威。据报道,示威群众还袭击了李承晚集团的“治安局”的武器库,夺取了许多武器同伪军警战斗。示威人民还在美国大使馆门前和美国合众国际社驻汉城分社的门前高呼口号。
在南部主要港口釜山,今天又爆发了六万多人的大规模的示威斗争。据世界通讯社报道,今天上午十时三十分,示威人民冲进李承晚的自由党的庆尚南道的党部和李承晚特务组织——“反共青年团”在釜山的办公处,用石头捣毁了这些地方的内部设备。在自由党市党部内,愤怒的群众撕毁了墙上的李承晚的像片,并且高呼“打倒人民的敌人!”
据同和通讯社报道,到下午一时,釜山示威人民已经捣毁或焚烧了李伪政权的庆尚南道“政府”、釜山市“政府”和各区的“政府”、西釜山“警察署”和六个“派出所”。李承晚的自由党的“国会”议员和李伪“道知事”、“市长”的住宅也被群众捣毁或焚烧了。釜山市“市长”在示威群众的打击下已经下台。
在大丘,今天也爆发了三万多人的大规模示威。下午一时多,庆北大学的五十名教授和六百多名各大学学生首先举行示威,参加示威的人迅速增加。他们冲进李伪庆尚北道“道政府”办公厅。李伪道“知事”和大丘“市长”被迫当场写“辞呈”下台。示威群众又抓住他们的衣领,带着他们“游街”。据报道,25日,大丘市的庆北大学学生和从汉城来的高丽大学学生也曾经举行了示威游行。
在仁川、马山、南部丽水港、东南部的蔚山市、密阳市和靠近停战线的议政府今天也爆发了反美反李的示威斗争。
在南部晋州,25日有五百多名示威学生,不顾警察的刀枪威胁冲进了伪警察署,要警察“署长”下台。这个曾经骑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的伪警察署长颓丧地说:自由党就要完蛋了。
示威群众接着又冲向李伪晋州市“政府”和李承晚自由党晋州市党部,揪出了伪市长和自由党的市党委员会的头子,叫他们下台;他们不得不向人民低头认罪,并且答应下台。
在巨大声势的人民示威面前,今天美国加紧干涉南朝鲜人民的斗争,继续施展其软硬兼施的伎俩,以图维持它对南朝鲜的殖民统治。美国驻南朝鲜“大使馆”第三次发表声明,一面表示“充分支持”李承晚集团的血腥镇压,一面也大谈“满足正当的不满”。同时,美国“大使”麦克瑙吉和统率美国驻南朝鲜占领军的总司令马格鲁德同李承晚举行了密谈。随后不久,李承晚发表声明,表示愿意辞去总统职务,如果人民希望这样的话”,并且说他已经告诉他的亲信、在最近伪选中当选“副总统”的李起鹏“要他辞去他现在的一切公职”。他还答应要“举行新的选举”,“同意修改宪法,以实行代议制”。
据报道,在急转直下的形势下,李承晚已经陷于极端孤立。主要由李承晚的自由党的议员组成的“国会”今天通过决议,要求李承晚立即辞去“总统”的职务。同时,据美联社报道,自由党开始分裂,这个党一百五十二名议员中,已有半数以上正在计划退党另组新党。(附图片)
烧掉马蜂窝  华君武

反对日美军事条约的斗争掀起新的高潮
日本七百万人奋起行动
野坂参三说岸信介必将遭到李承晚那样的命运
新华社26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全国今天共有七百万人左右在各地举行了日本历史上空前未有的大规模的请愿和示威。
今天是日本人民从15日展开的第十五次反对批准新日美“安全条约”全国统一行动的最后一天。由日本共产党、社会党、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等一百四十多个组织组成的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国民会议和在县、市、镇、村成立的两千个联合斗争组织领导展开了这一全国性的统一斗争。
日本工人阶级今天率先展开了斗争。拥有三百六十万会员的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和独立工会联合会的工人在全国各地举行了罢工和集会,反对批准新“安全条约”。
在东京,工人、学生、文化界人士等各界人民共约十万人从上午十时开始陆续向国会进行了请愿。请愿群众高举着“我们要求取消‘安全条约’!”的横幅大标语,像滚滚的海涛连续不断地涌向日本国会大厦。请愿者从日比谷公园到国会门口排成了长达一公里的浩浩荡荡的队伍。走在请愿大军最前面的是来自大阪、京都、名古屋、神奈川等城市和许多县的人民代表。每一个请愿者都带着请愿书,他们戴着肩带或头巾,上面写着:“反对国会批准‘安全条约’!”,“打倒岸信介政府!”、“立即解散国会!”。
在国会大厦门口,日本共产党和社会党的三十名国会议员迎接着请愿者。
向国会递交了请愿书以后,请愿者在国会、政府办公大楼周围和东京中心区举行了示威游行。
另外,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和东京政府公务人员联合斗争会议在芝公园联合举行大会,参加大会的约两万名工人。
大会通过决议,表示工人们决心阻止国会批准新“安全条约”、粉碎岸信介政府把劳工法修改得更加反动的阴谋,并决心为增加工资而斗争。
大会结束后,工人们前往国会,向国会提交了他们的请愿书。
同时,东京各大学七千多名学生今天下午在清水谷公园集合以后,举行了示威游行,并且到国会去提交了请愿书。
日本社会党今天就日本人民向国会进行规模空前巨大的反对批准新日美“安全条约”的请愿和示威游行发表声明。声明指出,今天在东京的大规模请愿和示威游行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事情。声明说,日本社会党要坚决阻止国会批准新“安全条约”,打倒岸信介内阁和迫使解散国会。
在大阪,大约有五万工人、青年、学生和市民今天下午举行了反对国会批准新“安全条约”大会。
在京都,工人和学生在上午分别举行了大会。下午,在京都维护和平与民主共同斗争会议主持下又举行了另一个大会,坚决要求废除新“安全条约”,要求岸信介政府辞职和解散国会。
在九州的大牟田市,一万多名工人举行了群众大会。正在英勇地进行反对解雇斗争的三池煤矿工人也参加了大会。在本州南部的岛根县,各界人民和政府公务人员在各地举行了总奋起大会。在这个县的首府松江市举行的大会有数万名工人和学生参加。会后还举行了示威游行。
此外北海道的仙台市、札幌市、本州的名古屋市、前桥市,九州的福冈市以及其他许多城市,今天也都举行了反对批准新日美“安全条约”的群众大会。
新华社26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全国各地代表和东京市民代表一万二千人今天晚上在东京举行反对批准新日美“安全条约”中央总奋起大会。
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国民会议事务局长水口宏三在大会上说,“在民主力量同心协力,刚刚粉碎了自由民主党企图强使国会结束关于‘安全条约’的辩论的阴谋后,今天的请愿运动已经取得另一次巨大的胜利,这表明人民的力量的强大。”
他说,根据现在的情况,除非延长本届国会会期,否则自由民主党和岸信介政府就不可能使国会批准新“安全条约”。
水口强调再给它们另一次打击以便粉碎它们企图批准新的日美“安全条约”的阴谋。
他号召与会者竭尽全力以使预定于5月10日至15日举行的第十六次反对批准新“安全条约”全国统一行动获得胜利,从而推翻岸信介政府和解散国会。
水口宏三并且说:即将来到的五一节示威,对于促进这些目的,具有重大的意义。
社会党委员长浅沼稻次郎和共产党主席野坂参三也在大会上讲了话。
浅沼稻次郎强调指出,向国会的请愿在反映人民的意志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他接着指出:李承晚集团的命运显然表明,正义总是要压倒不正义的。
浅沼稻次郎着重说,“如果朝鲜人民像他们所做的那样能推翻李承晚政府,那么日本人民也可能打倒李承晚的难兄难弟岸信介”。
野坂参三也指出,岸信介迟早将遭到同李承晚一样的命运。
大会一致通过了决议。决议说:日本民主力量在对岸信介政府和执政党的行动保持警惕的同时,将进一步继续进行斗争,直到粉碎国会通过新“安全条约”的阴谋、推翻岸信介政府和解散国会为止。(附图片)
4月15日,日本学生在日本国会附近举行静坐示威,反对国会准备批准日美军事条约。图为他们与警察斗争的情形

庆祝反殖民主义斗争的胜利
多哥人民欢欣鼓舞迎接独立
据新华社洛美25日电 本社记者王殊报道:在非洲人民反对殖民主义斗争的高潮中,又将有一个新的非洲国家——多哥——将在4月27日宣告独立。
在独立日的前夕,记者正在访问的这座面临着大西洋的小而安静的城市——多哥的首都洛美,已经呈现了一片节日气象。由绿、黄、红三色组成的新的多哥国旗,在新刷白的公共建筑物的屋顶上随着海风飘扬。在各主要街道和广场上,悬挂着用多哥主要语文埃维文书写的“自由”字样的大幅标语。在这里,到处可以听到在殖民地时代禁唱的号召为独立而斗争的民歌。公园里正在排演着民间歌舞,工人们在公共广场上预习着独立时的检阅游行。穿着五采缤纷服装的学生们在校园内练唱着新国歌。
据估计,将有约五百名外国代表和记者来到这里参加庆祝独立的典礼。许多来自非洲各地的代表在街上行走时,特别受到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
多哥庆祝独立接待委员会正在热诚地招待外宾。
正式和隆重的庆祝活动将从4月27日的第一分钟开始。届时,在多哥总理奥林匹欧宣布独立的、主权的多哥共和国成立之后,政府大厦上将升起新的国旗,同时鸣放礼炮。在这以后,还要放焰火和举行大规模的庆祝活动。
在多哥总理夜间举行盛大的独立招待会以前,将在洛美市中心广场上举行独立纪念像的落成典礼。这个纪念像是用水泥塑的一个巨人在粉碎枷锁,保护一个妇女,而那个妇女在向他赠送象征自由的火炬。
按计划,在4月25日到29日,将举办足球比赛、民间歌舞表演、民间艺术展览会和放焰火等。

专栏:资料

多哥人民争取独立斗争的胜利
多哥是西非几内亚湾畔的一个国家。土地面积五万五千平方公里,人口约一百二十万。
像所有的殖民地与半殖民地一样,多哥人民的历史是一部被压迫被奴役的血泪史。古代的多哥是西非的自由国家,它由许多独立的部落和小王国组成。十五世纪中叶葡萄牙殖民者首先侵入多哥,接着来的是英、法、德殖民者,它们在当地进行大规模掠夺奴隶的罪恶活动。1884年多哥被德国吞并。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后,英法两国瓜分了多哥,英国占领西部,法国占领东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联合国不顾多哥人民的独立愿望,决定把多哥分别交由英法两国继续“托管”。1957年,加纳独立后,西部多哥并入了加纳。现在取得独立的是法国“托管”的多哥。
多哥人民长期以来坚决为争取民族独立而斗争,为了要求结束“托管”地位,在历届联合国大会上,多哥人民都派遣代表提出呼吁,要求独立。1956年,多哥人民在洛莫等地曾经展开反对法国殖民统治的大规模行动。法国殖民者为了缓和多哥人民的斗争,在1956年8月宣布多哥为法兰西联邦内的“自治共和国”,又在10月玩弄了公民投票的把戏。但是法国的这种骗局受到多哥人民的坚决抵制,参加这次投票的人数不到多哥人口的8%。1957年7月,联合国派特别调查委员会去多哥,所到之处,几乎都碰到了群众的集会和示威游行。在洛美,多哥爱国者不顾全副武装的法国殖民警察的重重包围,当着调查委员会的面,降下了“自治共和国”的国旗。法国殖民当局对多哥人民进行了残暴的屠杀活动,但是多哥人民并没有被吓倒。在多哥工会的号召下,多哥有80%的工人与职员举行了四十八小时的抗议罢工。
法国殖民者由于“自治”阴谋在多哥人民的反对下遭到破产,被迫同意在1958年4月重新举行立法议会选举。根据规定,由这次立法议会产生的政府,将就废除“托管”制度以及多哥的前途问题作出决定。因此这次选举成为多哥人民同法国殖民者之间的一场重要的斗争。法国殖民者企图通过这次选举“合法”地把多哥并入法兰西联邦内,因此在选举前不断对多哥人民进行威胁利诱。但是,要求民族独立的多哥统一委员会和青年党所组成的统一阵线,在多哥人民的支持下,终于获得了三分之二的多数。支持法国的政府宣告垮台。这是多哥人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重大胜利。在多哥人民强大的民族独立运动面前,法国不得不同意多哥独立。 (金)

民族解放运动是保卫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
冯宾符
目前,国际紧张局势有了某些缓和,这是东风压倒西风的结果。战后十五年来,世界上充满着和平力量同战争势力一个回合又一个回合的搏斗。一方面,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战争势力为了妄图霸占和奴役世界,到处疯狂地制造紧张,肆行侵略和战争挑衅,威胁世界的和平。另一方面,日益壮大的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力量,高举着捍卫和平的旗帜,联合了蓬勃发展的民族革命力量同帝国主义国家中的人民力量,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战争势力进行了反复的较量。正是由于这三种力量的联合斗争,这才愈来愈紧地束缚住了帝国主义的手脚,迫使他们不敢贸然发动大战,迫使他们在极端孤立和困难中不得不放弃部分紧张,并作出某些部分缓和的姿态,以争取时间,重整旗鼓。国际阶级斗争的形势进一步证明,世界和平力量对于帝国主义战争势力占了压倒的优势。
民族解放运动一浪盖过一浪澎湃奔腾
战后殖民体系全面、迅剧的瓦解,是资本主义总危机第二阶段进一步发展的结果。在没落的资本主义非更加依赖殖民地半殖民地便不能过活的时代,帝国主义越是疯狂挣扎,到处乱碰乱撞,就越是激起日益普遍和强烈的反抗。正像资本主义产生自己的掘墓人——无产阶级一样,殖民主义也在殖民地半殖民地中产生着反对外国统治的力量。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被压迫民族的解放开辟了新时代。殖民地半殖民地的日益扩大的人民群众,在争取民族解放的旗帜下团结起来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特别是伟大的中国革命胜利以后,在世界社会主义力量的支持之下,被压迫民族解放运动进一步向前发展,形成了不可抗拒的潮流。
列宁在几十年前就指出:“极大的世界风暴的新源泉正在亚洲涌现出来了。……我们现在正处在这些风暴盛行及其‘反转来影响’欧洲的时代。”(注一)历史发展完全证实了列宁的预见。
1949年中国革命的胜利正是东方风暴“反转来影响”西方的时代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中国这个曾经长期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状态的国家,经过八年抗日战争,经过四年的解放战争之后,终于摆脱了帝国主义统治的枷锁。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在亚洲的东方站起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同战后诞生的东欧社会主义国家一起,形成了地理上连成一片的、以苏联为首的、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这对于一切被压迫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不能不发生极其深远的影响。战后十五年来,在强大的社会主义力量的支持下,民族解放运动一浪盖过一浪地澎湃奔腾,以破竹之势席卷着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广大地区,剧烈地加速着整个帝国主义殖民统治的崩溃。帝国主义殖民统治者完全陷入了像一个寓言所描写的绝望境地里:“刚刚抽出尾巴来,鼻子又陷落下去了;刚刚抽出鼻子来,尾巴又陷落下去了。”所谓“神秘的大陆”也罢,所谓“安定的绿洲”也罢,所谓“宁静的后院”也罢,到处成了帝国主义脚下随时可以爆发的火山。
帝国主义已经丧失了对于大部分人类的原有统治。据估计,英国已丧失了其殖民帝国的人口88%,领土60%左右;法国丧失了其殖民帝国的人口55%,领土14%;荷兰暂时保持着仅有过去帝国领土的35%,人口1%左右。(注二)在第二次大战前夕,殖民地半殖民地的人口大约为十五亿,现在只剩一亿四千万人。随着民族解放斗争的继续发展,帝国主义仅存的殖民统治也处于“朝不保夕”的地步。
帝国主义殖民势力绝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它们力图维持它们对殖民地、半殖民地的统治,并玩弄形形色色新殖民主义的阴谋诡计。在当前民族独立运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开始辨清真独立和假独立的分野,以及帝国主义国家企图以经济奴役代替政治统治的卑鄙手法。正如不久以前召开的全非人民大会所通过的经济发展问题决议所指出:一切独立的非洲国家,加紧努力,来使他们自己的国家摆脱在经济上依赖帝国主义国家的状态。所以,对于所有被压迫民族来说,无论从争取民族独立到保卫民族独立,从实现政治独立到实现经济独立,都必须经过艰巨、复杂、曲折的斗争。
世界帝国主义力量的源泉之一在于敲骨吸髓地榨取殖民地半殖民地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它一向把殖民地、半殖民地作为它的后方,它要发动侵略战争,总是首先控制和巩固它的“后方”。正如斯大林所指出:“为了进行战争,单是扩张军备还不够,单是组织新的联盟还不够。为了进行战争,资本主义国家还必须巩固后方。任何一个资本主义国家,如果不预先巩固自己的后方,不预先制服‘自己的’工人和‘自己的’殖民地,就不能进行严重的战争。”(注三)但是,在日益高涨的民族革命力量的反复冲击下,不但帝国主义正在丧失它们“可靠的后方”和“取之不竭的后备力量”,而且,“可靠的后方”正在日益变成反帝国主义的前线;“取之不竭的后备力量”正在日益变成帝国主义殖民统治的埋葬者。
作为捍卫和平主力的社会主义力量的同盟军,民族解放运动的每一步发展和每一次胜利,总是打击着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1956年阿拉伯人民反抗英法夺取苏伊士运河斗争的胜利,1957年叙利亚人民反抗美帝国主义干涉的胜利,1958年伊拉克人民打断巴格达条约侵略锁链的胜利和黎巴嫩人民迫使美帝国主义侵略军逐退的胜利,1959年古巴人民推翻巴蒂斯塔卖国政权、反对美国横蛮干涉的胜利,几年以来,阿尔及利亚人民再三打击法国殖民者的胜利,以及阿曼人民、喀麦隆人民、刚果人民、怯尼亚人民……不屈不挠的英勇斗争,都是反对帝国主义战争政策、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史上光辉的记录。这些胜利大大鼓舞了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的强大发展,使四面楚歌的帝国主义战争狂人陷于惊惶失措的境地。
殖民主义就是战争
帝国主义是永无尽头的灾祸。帝国主义总是用战争来维持和推行它的殖民统治。战争和殖民主义的共同根源就是帝国主义。因之,为推翻殖民统治而斗争,也就是为直接消除战争威胁和争取世界持久和平的斗争。
殖民主义奴隶劳动是资本主义原始积累的主要要素。马克思写道:“殖民地对于当时茁长中的手工制造业,保证了市场,更由市场的独占,引起加强的积累。在欧洲外部直接由劫掠、奴役、谋财害命等手段劫取到的财宝,都流回母国,在那里转化为资本。”(注四)帝国主义把殖民侵略和掠夺扩大到空前的程度,把资本主义强国对不发达国家人民的政治、经济、军事奴役变成了整个体系。依据列宁的论断,这个体系具有如下的重要特点:
(一)对被压迫民族进行残暴压迫、奴役和掠夺,是帝国主义国家对这些国家的人民的统治形式;
(二)殖民地经济在帝国主义时代被迫变成世界资本主义经济的组成部分,作为“世界农村”(农业原料附属地)而存在;
(三)财政资本在国际资本主义“劳动分工”和资本主义交换形式的基础上对不发达国家从经济上进行无止境的剥削。
殖民体系的统治使得帝国主义压迫、奴役之下的亿万人民受到最残酷的剥削,遭到经常的饥饿、贫困和各种疾病的折磨。殖民地半殖民地的生产力发展受到严重的阻碍。帝国主义使殖民地半殖民地经济被赋予单一的性质,殖民地半殖民地的全部经济生活都依靠出售少数的几种商品——咖啡、糖、橡胶、锡、铜等等。世界市场上原料价格的下降,就立刻会在殖民地半殖民地造成灾害性的影响。帝国主义通过资本输出来攫取最大限度的利润。例如美国垄断资本家在非洲、中东和东南亚的投资带来的利润,“每年利润率200%或300%并不是稀罕的事。”(注五)帝国主义还通过“对外援助”和不等价交换等手段吮吸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的膏血,并使它们落入控制的圈套。总之,在帝国主义殖民统治下,广大的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在政治上处于极端无权的状况,在生活上陷入不堪忍受的悲惨境地。
殖民地的历史从来就是充满着殖民战争以及武力镇压人民反抗的历史。在帝国主义时代以前的十九世纪,就发生过1825至1830年的爪哇暴动。1857至1859年(在英军中服务的)印度兵起义,以及1883至1885年的苏丹武装斗争等。(注六)到了帝国主义时代,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反对压迫、争取自由的斗争随着帝国主义的加紧榨取和镇压而不断地发展,暴力统治更加成了帝国主义同殖民地、半殖民地之间相互关系的基础。列宁指出:帝国主义国家“完全靠连绵不断的战争实现了对殖民地亿万居民的统治。”(注七)
帝国主义时代的另一个特征是列强瓜分世界完毕。由于资本主义政治、经济发展不平衡规律的作用。在任何所谓“和平”时期都在酝酿着重新分割世界的战争。列宁指出:“资本主义愈发达,原料愈缺乏,竞争和追逐全世界原料来源的斗争愈紧张。”(注八)又说:“世界霸权是帝国主义政策的内容,而这种政策的继续便是帝国主义战争。”(注九)1914至1918年的世界大战是重新分割世界的帝国主义战争。1939年开始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也是所谓“无”的帝国主义国家(德、意、日),同所谓“有”的帝国主义国家(英、法、美)争夺霸权而挑起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国成了帝国主义阵营的大头子。被削弱了的西方主要帝国主义国家都要仰承它的鼻息。但是,由于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的日益缩小,实际上,它们之间争夺市场的斗争以及想把自己的竞争者淹死的愿望不但毫未缓和,而且更加尖锐了。帝国主义结成了同盟,列宁说过这种同盟“今天是和平的,明天不是和平的,后天又不是和平的。”(注十)可见,帝国主义国家之间争夺殖民地半殖民地的斗争,也是现代战争的根源之一。正如莫斯科会议宣言所指出:“只要帝国主义还存在,就有发生侵略战争的土壤。”
帝国主义总是以殖民政策为其奴役世界的野心计划服务,故尔殖民主义不但危害了直接遭受其侵略的当地人民,同时必然威胁世界的和平,在第二次大战以前,日本强占了中国从东北到中部的很大一部分领土。意大利强占了埃塞俄比亚。当时日本、意大利以及德国法西斯的侵略行为,不但破坏了中国、埃塞俄比亚和中欧人民的和平生活,而且也威胁着世界的和平。但是当时西方国家幻想德意日法西斯反苏反共,因而采取了纵容侵略的政策,结果终至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招致了世界大战的爆发。毛泽东同志说过:“自从帝国主义这个怪物出世之后,世界的事情就联成一气了,要想割开也不可能了。”(注十一)这说明了世界和平不可分割。帝国主义侵略者所挑起的任何一个战争,即使是在世界上某一个遥远角落里进行的一个局部的或“有限度”的战争,也就是对于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的威胁。
列宁说过:“战争是由帝国主义引起的。帝国主义是一小撮‘大国’‘奴役’各民族,‘奴役’全世界所有民族。因此,我们要帮助群众推翻帝国主义,否则就不可能实现不割地的和平。自然,推翻帝国主义的斗争是艰巨的,但是群众应当知道进行这一艰巨而必需的斗争的真理。群众不应当陶醉在不推翻帝国主义也可以实现和平的幻想之中。”(注十二)
十月革命以来,特别是中国革命胜利以来,全世界被压迫民族越来越认识到决不能容忍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奴役的道理。容忍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奴役,不但无助于和平,而且更有招致帝国主义进一步扩大侵略的危险。1931年,蒋介石集团对于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采取了步步退让的“不抵抗”政策,招致了日本帝国主义进一步大举侵略的后果,就是历史的证明。
为了维护和平,必须反抗侵略,这是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毛泽东同志1938年在论述我国反侵略的民族革命战争时指出:“我们的战争是神圣的、正义的,是进步的、求和平的。不但求一国的和平而且求世界的和平,不但求一时的和平,而且求永久的和平”。(注十三)被压迫民族用各种斗争的方式,包括斗争的最高形式——武装斗争来反抗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都是有利于维护和平的斗争。阿尔及利亚、喀麦隆人民反抗法国殖民者的武装斗争,阿曼人民和也门南部人民反抗英帝国主义的武装斗争,也正是神圣的、正义的、进步的、求和平的斗争。
美帝国主义是当代殖民主义的支柱
战后十五年来,美国帝国主义继承了希特勒的衣钵,打着反对共产主义的黑旗,到处拼凑军事侵略集团,到处建立军事基地,到处进行干涉和战争挑衅。它一方面以公开的或隐蔽的方式竭力阻挡民族独立运动的发展,充当垂死的殖民主义救命人的角色,支撑英法等老牌殖民主义者苟延其摇摇欲坠的殖民统治;一方面又推行口蜜腹剑的“艾森豪威尔主义”,利用西欧帝国主义在亚非殖民统治急剧瓦解的机会,取英法荷比等殖民国家而代之。美帝国主义借口“防止共产主义威胁”,但它的侵略和扩张的矛头,却首先指向着介于社会主义阵营和帝国主义阵营之间的“中间地带”。美国的“国防线”无限制地在扩展,任何一个时代都没有一个国家像美国这样在和平时期在国外拥有这样大量的军事基地。美帝国主义所谓针对苏联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国防线”,实际上成为加在欧洲、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许多国家头上的新殖民主义的锁链。毛泽东同志早在1946年指出:“美国和苏联中间隔着极其辽阔的地带,这里有欧、亚、非三洲的许多资本主义国家和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美国反动派在没有压服这些国家之前是谈不到进攻苏联的。现在美国在太平洋控制了比英国过去的全部势力范围还要多的地方。……美国在各种借口之下,在许多国家进行大规模的军事布置,建立军事基地。美国反动派说,他们在世界各地已经建立和准备建立的一切海军基地,都是为着反对苏联的。不错,这些军事基地是指向苏联。但是,在现时,首先受到美国侵略的不是苏联,而是这些被建立军事基地的国家。”(注十四)
美国新殖民主义的凶狠毒辣,比起老牌殖民主义有过之而无不及。它的侵略方式是多种多样的,有文有武,有软有硬,有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有包着糖衣的毒药——“援助”,又有欺骗的宣传和老虎扮作“外婆”的伪装。但是美国的行动不断地自己揭穿着自己,越来越多的世界各国人民都认识到,艾森豪威尔的旗帜,其实就是海盗的旗帜。正如美国十九世纪文豪马克吐温老早所说的:美国国旗上的“白条应当涂成黑色,旗上的星应当改为骷髅头和交叉骨。”(注十五)美国帝国主义已成为当代殖民主义的最后也是最大的支柱,成为全世界反动势力的中心,成为人民群众最凶恶的敌人。
在世界民族革命力量日益高涨的形势下,美国帝国主义也早已发现自己的处境越来越“不妙”。杜勒斯死前不久(1959年1月14日),就主张美国必须“运用我们的意志、精力、财富和技术来处理不那么发达的地区的问题”。洛克菲勒兄弟基金会在1959年12月发表的一篇关于美国外交政策的报告中,也主张美国对某些民族主义国家运用“不知不觉的影响”,即采取较为隐蔽的方法使它们逐步靠拢美国。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在1959年年底的亚非之行,今年3月的南美之行,打着“和平”“亲善”的幌子,都是为此目的而采取的一种做法。美国对中间地带的两套做法只有一个目的——挽救殖民统治的崩溃。“友好”“亲善”的一套正是为侵略奴役的一套服务。
佛经里有一个譬喻,说魔鬼怎么打扮也充不了天女。侵略是帝国主义的本性。帝国主义为了便利侵略而采取的形形色色的手法总还是侵略。战争是平时政策的继续,和平是战时政策的继续。正如列宁所指出:“每个战前实行统治的阶级都保证用所谓的‘和平’手段来达到自己的目的。其所以说是‘所谓的’,是因为它们为了‘和平地’统治殖民地而采用的那些镇压手段,未必能够称得上是和平的。”(注十六)事情很清楚:美帝国主义对于一切被压迫民族的镇压、奴役和压迫,对于美国和社会主义阵营之间中间地带的大下侵略毒手,不管采取怎样欺骗、隐蔽或伪装和平的手法,其本质总是暴力的,而“未必能够称得上是和平的。”更何况美帝国主义在采取“和平”手法的同时,仍然不断用赤裸裸的侵略行为自己揭露着自己。是谁侵占了我国领土台湾?是美国;是谁在对于坚持民族独立的古巴进行野蛮的轰炸和粗暴的威胁?是美国;是谁在对于要求收回运河主权的巴拿马人民进行军事镇压?是美国;是谁在帮助法国殖民主义者屠杀阿尔及利亚和喀麦隆的人民?是美国;是谁在帮助比利时殖民主义者运送殖民军队去镇压刚果的人民?是美国;是谁在制造老挝内战,干涉老挝内政?是美国;是谁在利用中央条约组织和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进行军事威胁和颠覆活动?是美国!
帝国主义殖民统治就是战争,就是每天在这里和那里发生的一种流血的和不流血的、宣战的和不宣战的战争。一切被压迫民族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必然同争取和平的斗争紧密地联结在一起,而成为争取世界和平斗争的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支持亚洲人民、非洲人民和拉丁美洲人民反殖民主义的正义斗争,同时也是捍卫世界和平的头等重要的义务。
制止帝国主义战争政策的强大力量
二十世纪前半期以帝国主义殖民体系在亚洲的崩溃而告终。二十世纪后半期以帝国主义殖民体系在非洲的迅速瓦解和民族民主运动的巨流席卷拉丁美洲而开始。就在这个历史巨变转向完全和彻底消灭帝国主义殖民体系的时刻,美国帝国主义却以殖民主义的支柱自居,妄图在殖民统治的废墟上建立没有国界的殖民帝国。美帝国主义要在二十世纪的六十年代,扮演十九世纪英国的角色。
然而时代完全变了。现在是殖民体系全面瓦解、帝国主义濒临灭亡的时代。亚洲人民、非洲人民和拉丁美洲人民在他们共同斗争中所获得的辉煌的胜利,不但表明他们已经日益牢固地掌握自己的命运,而且也表明他们成为一支制止帝国主义战争政策的强大力量,在全世界人民争取和平的斗争中起着日益巨大的作用。
帝国主义给自己准备着灭亡的条件。被压迫民族的人民大众,就是这样的条件之一。现在是帝国主义驱使被压迫民族的人民大众走上消灭帝国主义的伟大斗争的历史时代。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势力的各种侵略行为,不论是野蛮的镇压或欺骗的阴谋,都将继续起动员全世界人民起来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者的作用。毛泽东同志指出:“帝国主义者的寿命不会很长了,因为他们尽做坏事,专门扶植各国反人民的反动派,霸占大量的殖民地、半殖民地和军事基地,以原子战争威胁和平。这样,他们就迫使全世界90%以上的人正在或者将要对他们群起而攻之。”(注十七)美帝国主义对古巴人民的滥施轰炸,法帝国主义在美国支持下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血腥镇压,英国殖民主义者对赤手空拳的南非人民的野蛮屠杀,只能加深古巴人民、阿尔及利亚人民和南非人民对帝国主义的深仇大恨,只能激起更多的非洲人民和拉丁美洲人民起来同帝国主义斗争,只能引起社会主义力量和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对于古巴人民、阿尔及利亚人民和南非人民的同情和支援。帝国主义又用自己的行动造成自己越来越甚的孤立。今天的强者显然不是美国帝国主义而是六百五十万古巴人民;不是法帝国主义而是一千万阿尔及利亚人民;不是英帝国主义而是六十万阿曼人民。席卷亚非和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必将进一步地高涨,和平力量必将进一步地压倒战争势力。
(注一)列宁全集第十八卷,第五八三页
(注二)苏联“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1959年第三期
(注三)“斯大林在联共(布)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斯大林全集第十卷第二四○页
(注四)资本论第一卷第九五二页
(注五)维克托·佩洛:“美国帝国主义”世界知识社译本
(注六)杜德:“英帝国和英帝国危机”,第七十五页
(注七)列宁全集第二十四卷,第三六九页
(注八)“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列宁全集第二十二卷,第二五三页
(注九)列宁全集第二十三卷,第二六页
(注十)“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列宁全集第二十二卷,第二四六页
(注十一)“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毛泽东选集第一卷,第一五六页
(注十二)列宁全集第二十一卷,第三五二页
(注十三)“论持久战”,毛泽东选集第二卷第四六六页
(注十四)“论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载1958年10月31日“人民日报”
(注十五)转引自福斯特著“美洲政治史纲”
(注十六)列宁全集第二十四卷,第三六九页
(注十七)“论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