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民兵代表畅谈对敌斗争中的英雄事迹
劳武结合威力无穷
文教卫生等方面代表歌颂民兵组织在文化革命中的作用
据新华社26日讯 全国民兵代表会议代表,意气风发地在大会和中、小型会议上,向党和国家汇报他们在对敌斗争、保卫陆海边防、维护社会治安、加强国防建设等战线上取得的伟大胜利。代表们在发言中所列举的许多动人事迹,充分表明毛主席人民战争的伟大思想,在我国当前新的历史时期,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大办民兵师不仅在生产建设战线上发挥了重大作用,而且在保卫祖国的斗争中,充分显示了它的强大威力。
来自陆海边防的民兵代表在发言中指出,民兵在对敌斗争中,是人民解放军的有力助手。在祖国漫长的国防线上,广大民兵和当地驻军情同手足。平时共同巡逻放哨,战时一起作战,军民胜利地保卫了祖国的安全。福建前线民兵代表说,几年来,福建数十万民兵,配合部队作战达一万五千多次,独立作战一万一千九百多次。他们和解放军在海岸线上,建立了铜墙铁壁般的人民防线。在东山岛战斗中,全岛民兵积极配合军队英勇歼灭了敌人。他们说,那时敌人在八尺门渡口空降伞兵三百多人,企图切断我增援部队入岛的通路,歼灭我岛上守军。但敌人伞兵刚落地,就遭到手拿步枪、锄头、木棒、扁担的民兵的有力的打击。英勇的民兵林笃生等在配合解放军一个水兵班固守八尺门渡口时,拿着菜刀与敌拼杀,夺了敌人一挺机枪,先后打退敌人三次进攻,保证了增援部队顺利进入东山岛作战。1958年,前线我军严惩金门蒋军战斗中,厦门、围头和大嶝岛、小嶝岛的民兵,不仅担负了修筑公路、抢修工事、运输弹药、救护伤员等战勤任务,还直接参加了炮战,并且有四百多民兵光荣立了功。
许多代表在发言中热烈颂扬民兵在保卫生产、维护社会治安中所发挥的伟大作用。他们说,在我们伟大祖国辽阔的海洋和富饶的土地上,村与村,港与港,到处都有坚强的人民防线。无论敌人是从天上掉下来,或是从海里爬上来,都逃不出广大民兵和人民解放军所布下的天罗地网。黄岐半岛民兵团副政治委员陈杨才说,那里有渔民,那里就有保卫渔民生产的人民武装。他说,几年来,定海民兵团为保护渔民生产,在海上与敌人作战一百四十一次,打死打伤敌人十二名,俘虏敌人四十名,缴获敌船十一只,轻机枪四挺,长短枪二十九支。常常打得敌人望风而逃。浙江省瑞安县莘塍人民公社东山民兵营营长薛金水说,他率领的“东山民兵护航队”,经常在海上巡逻,保护渔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广大民兵时刻警惕地监视着美蒋匪帮的特务活动,一发现空投和偷潜特务时,就迅速行动起来,漫山遍野进行围剿,叫它们插翅难逃,无一漏网。代表们说,1958年,蒋帮在广西的十万大山,空降三名特务,当地民兵立即配合人民解放军合力围剿,不到二十四小时,民兵们就把这股特务全部活捉了。东北的民兵代表说,1953年1月,美帝国主义侵略我国领空的军用飞机,在安东五龙背上空被我空军击落,十一名跳伞的美国强盗,包括上校司令阿诺德,都被民兵活捉。福建前线的民兵代表们说,前年10月,大办民兵师以后,他们撒下天罗地网活捉了被我空军击落跳伞的蒋军飞行员张乃军。
代表们的发言表明,全国民兵为了更好地配合人民解放军履行党和国家交给他们的保卫祖国、防御帝国主义侵略的神圣义务和权利,在“劳武结合、以劳为主”的原则下,各个战线上的民兵都紧密地结合生产、工作和学习专业,坚持不懈地努力学习现代军事科学知识和军事技术。许多民兵不但练成了一手好枪法,还学得了地面、海上和对空作战的多种军事技能。出席这次会议的代表们,不仅有许多“百步穿杨”的女射手,枪枪命中红心的神枪手,和射击“满堂红”的营、连、排单位的代表,而且有步枪、手枪、轻重机枪、大炮五种武器射击全部优秀的射击多面手,和击中一千七百多米空中目标的高射炮手。
代表们一致指出,大办民兵师,这是我们防御帝国主义侵略、保卫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措施。过去,我们依靠广大的民兵,配合人民解放军打败了敌人,取得了革命战争的胜利。今天,我们响应毛主席大办民兵师的号召,更加发挥了人民武装的威力。我们是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决不会侵犯任何人,但是也决不容许任何人侵犯我们。如果帝国主义胆敢向我们伟大的祖国发动侵略战争,全国亿万民兵就坚决和人民解放军一道,把它们淹没在全民皆兵的汪洋大海里。
据新华社26日讯 出席全国民兵代表会议的文教、卫生、财贸等方面的民兵代表,这两天在全体会议、中型会议和小组会上,热情地歌颂大办民兵师对于正在蓬勃发展的技术革命、文化革命运动的积极促进作用。
来自文教战线上的民兵代表发言指出,在党的“教育为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指导下,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民兵组织对于实现工农群众知识化,知识分子劳动化,培养又红又专、能文能武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保卫者,起了很大作用。辽宁大学民兵代表苏生说,数学系民兵营以战斗姿态投入科学研究,组成一百四十三个战斗小队,背上行李,奔赴沈阳、鞍山、抚顺、锦州等七十多个厂矿、企业、交通运输部门和科学研究机关,猛攻“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半自动化”。他们在党委的领导下,同工人、技术人员密切结合,经过二十天日夜奋战,完成了科学研究项目二千八百四十七项,相当于过去六年总和的四十七倍,提前十个月超额完成了1960年全年的科学研究计划。哈尔滨师范学院民兵代表冯起说,他们学院民兵在学习解放军的光荣传统后,大大改变了学生的精神面貌。
湖南、河南、江西等地代表生动地介绍了各地农村民兵组织,在党的领导下,大办红专学校、文化夜校,奋勇向文化科学进军的动人事迹。他们说,广大民兵在文化学习战线上进展极快。登封县城关人民公社民兵连以红专学校为阵地,全连民兵都达到了高小或高小以上的水平。解放前一字不识的民兵连长兼夜校校长王仪仁说,几年来,他在民兵组织里刻苦学习,不但担任了夜校教师,而且还在省、专区、县的报刊杂志上发表了许多通讯、小说、剧本等作品。
在卫生、体育的战线上,上海、天津、广州、昆明等地代表,都在发言中热烈赞扬民兵组织在除四害、讲卫生、大搞体育运动中,充当了突击队,涌现出大量标兵。上海仁济医院民兵代表陈玉昆说,在爱国卫生运动中,由于充分发挥民兵组织的突击和战斗作用,医院连续两年被评为市级卫生先进单位。北京、吉林等地代表发言指出,大办民兵师使各地都出现了体育活动的高潮。“锻炼身体、保卫祖国”成了广大民兵的行动口号。民兵体质普遍增强,体育能手大量涌现出来。西安铁道学院90%的民兵达到了劳卫制一、二级标准。他们原来一个国家等级运动员也没有,去年一跃出现了二百名。清华大学有三千多民兵在国防体育活动中运动水平突飞猛进,摩托运动员在第一届全国运动会上获得了两项冠军。
财贸战线上许多代表以大量生动事例说明,由于广大民兵进一步学习了人民解放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因而对提高服务质量和保护国家资财,作出了显著的成就。上海市第一百货商店民兵团参谋长许金瑶说,他们的商店设在上海最繁华、人口最集中的南京路上,经营着四万六千多种商品,顾客每天平均约有十五万人次,业务非常繁忙。大办民兵师后,民兵们提出:“工作像解放军打仗一样,值班像解放军站岗一样”,充分发挥民兵组织这个战斗的集体的威力。山西、长春、天津等省市财贸战线上的民兵代表们也一致指出,在党的领导下,通过大办民兵师和开展军、政训练,有效地改变着广大民兵的精神面貌。天津市河西区商业民兵师代表杨忠说,他们的民兵师仅在去年一年内即收到广大顾客寄来的各种表扬信十三万件。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吉林妇女大闹技术革命
吉林省广大妇女积极投入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和农业技术改造运动。据长春、吉林、四平、辽源、浑江等五个市的不完全统计,已经有十八万女职工参加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
上海110个图书馆送书上门
上海工业部门一百一十个科学技术图书馆组成的科技图书资料协作网,加强与工厂和科学研究机构的联系,积极主动地提供各种资料,为技术革命服务。
各个图书馆人员,经常深入工厂和科学研究机构了解情况,配合技术革命和科学研究中的重点项目,送书上门。
建阳一批工人入党
福建省建阳县一批优秀工人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锻炼提高了阶级觉悟和技术水平,光荣地参加了共产党或共青团,有的还被提拔担任厂矿、车间的领导工作。其中被接收入党的有三十三人,接收入团的有五十多人。
武汉研究成功灌溉自动化
武汉水利电力学院农田水利工程系五年级学生三十余人,结合毕业设计,最近在灌溉自动化研究设计中,制成了远距离控制自动濆溉系统和高压远射程自动濆灌机。从土壤含水量的测定、抽水站的输配水到濆灌机的启闭动作,全部由调度室通过电测仪器操纵。
这套装置已在武汉市国营东西湖农场试用。
济南匡山粪场卫生搞得好
济南市最大的粪便垃圾管理处——匡山粪场,从搞好城市卫生和为生产服务出发,对粪便、垃圾做到了日产、日清、日封,根本改善了粪场的环境卫生,连续两年来,被评为济南市和省的卫生红旗单位。
藁城卫生工作“六到方”
河北藁城县实现方田化以后,为了保证丰产方内广大劳动者的身体健康,最近中共藁城县委提出了医药卫生工作到方的口号,实现卫生工作“六到方”(卫生组织领导到方,除害灭病工作到方,医务保健人员到方,医药到方,卫生设施到方,卫生宣传教育到方)。
德宏大办农业中学
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原来只有四十六所农业中学,学生一千二百六十八人。最近省委决定大力发展和巩固农业中学,州、县立即研究贯彻,各县都迅速掀起了大办农业中学的高潮。从4月4日到14日止,短短十天中,全州就新办了农业中学一百二十六所,招生六千二百五十七人,加上原有的共达到一百七十二所,学生七千五百二十五人,已超额完成全州原计划农业中学招生任务。
罗田培养大批技术人材
共青团湖北省罗田县委从1958年以来,就根据党委提出的“做生产跃进的促进派,做技术革命的急先锋”的号召,协助党委大办红专学校,两年来,已培养出青年技术人材九万五千二百九十一人,青年土专家一万零五百一十名。

先锋公社充分发挥先锋作用
建立35个中小型工厂,二月中旬已提前完成全年生产计划
社员的政治思想迅速提高,近七十名家庭妇女先后入党入团
据新华社长沙26日电 一个只消费不生产的居民区——长沙市西区,建立了以街道居民为主的先锋人民公社后,面貌有了巨大改变。1957年这里只有两个有七十名工人的小型工厂,现在这里出现了三十五个中小型工厂和二百多个生产小组,生产人员有六千多人,今年头一个半月的生产总值达到九百九十三万元。随着大批家庭妇女参加生产,各种集体福利事业也大量举办起来。居民中热爱劳动、团结互助已经形成风气。
先锋人民公社,于1958年9月成立。公社成立以后,就紧紧地抓住了发展生产这一中心环节。公社党委根据为大工业服务、为农业生产服务、为人民生活服务的精神,首先对公社成立前街道居民举办的工厂进行了整顿,先后将一百多个工厂合并成三十五个定型的工厂,将数百个生产小组合并成二百四十二个,生产人员增加到六千一百一十九人。整顿后,由于公社发挥了能更好地组织生产的优越性,社办工厂的生产一浪高过一浪。1958年社办工业生产总产值二百六十多万元,1959年就提高到六百七十八万元,1960年原计划全年总产值达九百八十万元,到2月14日止,就超额完成全年计划,总产值达到九百九十三万元。产品品种也由1958年的一百零八种,增加到目前的三百零一种。办社初期只能生产鞋扣眼、麻袋等简单产品,现在已能生产马达部件、纺织机械成套铸件和零件,以及钢丝绳、冲天炉、盐酸、硫酸、锅炉等九十多种比较复杂的产品。最近他们又生产了钨钢模、精密陶锉等新产品。随着生产的发展,这些白手起家办起来的工厂,也由小到大、由低到高,已经拥有相当多的生产设备。1959年初全社一部机器也没有,现在已拥有车床、刨床、电动机、发电设备、炼油设备、锯床、十二吨冲床和压机等机械设备六百多台,生产能力大大提高。这些社办工业还通过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大大提高了机械化、半机械化的程度,并且正在向半自动化、自动化发展。
建社一年多来,社办工厂和大工业、农业、商业等部门展开了广泛的协作,千方百计为这些部门服务,已经成为支援大工业生产、农业生产、日用工业品生产的一支重要力量。如社办金属加工厂就长期承担着为湖南船舶厂、纺织机械厂等大工厂的部分或全部翻砂铸件任务,并为大工厂生产锅炉、马达壳等产品。这个厂还和社办机械厂一起,为长沙市自来水公司加工自来水管,从去年7月到今年4月达七百余吨,为矿山生产钢丝绳,最高月产达二十吨。社办工厂还为广州、武汉的大工厂生产盐酸,给株洲的大工厂和铁路部门生产螺丝和道钉。在支援农业生产方面,仅去冬今春两季度,社办化肥厂就生产了化肥、颗粒肥五百七十多吨,机械厂为长沙县农村人民公社生产了小农具和插秧机、打稻机等零件一万六千多件,最近又赶制了六百台插秧机零件供应农村。此外,这些工厂充分利用大厂边料、角料和城市收集的废品,生产出小皮鞋、布鞋、纸张、木器等日用品一百多种。
随着生产的发展,先锋公社有八千多名街道居民参加了各种生产和服务工作,其中家庭妇女占80%以上。为了使她们能够摆脱家务牵累,安心参加生产,公社在街道居民原来举办的食堂、幼儿园、托儿所等集体福利事业的基础上,全面组织了人民的经济生活。全社根据“积极办好,自愿参加”的方针,为街道居民举办了三十七个集体食堂,举办的幼儿园、托儿所等托儿组织七十七处。公社还在各个街道举办了十三个服务站、敬老院和社会福利院四所。这些集体生活、福利组织,在公社党委的领导和财贸、行政等部门的配合下,正在不断巩固和提高。十三个服务站更是千方百计为生产、为居民服务,服务项目有一百多种,把居民的衣、食、住、行和婚、丧等大小事务全部包了下来。由于大办集体福利事业,使参加工作的妇女无后顾之忧,有力地支援了生产。如通泰街在全面组织人民经济生活以后,工人的出勤率达到98%以上。
公社建立以后,人们的精神面貌也有了很大变化。在街道居民中出现了热爱劳动、团结互助、热爱集体的新风尚。特别是八千多名家庭妇女参加生产以后,政治思想和文化、技术水平等有了飞跃的提高。有三十名家庭妇女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三十八人加入了共青团。一年来全公社评选出的二千二百四十三人次先进人物,绝大部分也是家庭妇女。不少女工还大搞劳动竞赛,今年2月份,十八个工厂的女工就提出了二百五十六项革新建议。全社还有一千五百八十多人参加了公社举办的红专学校学习,扫除了六百八十六名文盲。
随着生产的发展,居民的收入增加,生活水平不断提高。1959年一年公社发放的工资总额达八十九万元,据通泰街调查,每人每月平均收入由1958年的八·九元上升到十二·五五元,增加了41%,街道工业工人平均工资每月在三十元左右。

首都文学艺术界人士集会
纪念比昂森逝世五十周年
新华社26日讯 首都文学艺术界今天举行了世界文化名人挪威剧作家比昂斯腾·比昂森逝世五十周年。出席纪念会的有首都文艺界著名人士老舍、周而复、马彦祥、李伯钊等和文艺爱好者四百余人。挪威驻华使馆代表贝格尔应邀出席了纪念会。
纪念会由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田汉主持,他致词说:比昂森是和易卜生同时代的挪威剧作家,对近代进步文化有过启蒙性的影响。他是挪威民族民主斗争的战士,为建立挪威民族文化和争取民族独立进行过斗争,并且反对资本主义大国侵略弱小国家,因此也是一位著名的和平战士。田汉说,比昂森的作品有它的历史局限性,让我们从新的思想高度进一步对这位北欧杰出的剧作家进行研究,批判地吸收他在社会实践和艺术创造上的宝贵经验来丰富自己。
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剧作家陈白尘在会上做了题为“向挪威民族民主斗争的战士学习”的报告,他介绍了比昂森的生平、创作活动,分析了比昂森的作品及其对世界文化的贡献。他说:我们相信,通过对比昂森的纪念,将会进一步加强中国人民和挪威人民间的友好团结和文化交流。
纪念会是由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作家协会、中国戏剧家协会联合举办的。会上还朗诵了比昂森的诗作。放映了挪威影片“如此一个夜晚”。

受灾华侨分批乘船回国
新华社雅加达25日电 在印度尼西亚西加里曼丹的邦戛遭遇火灾的华侨九百四十八人在23日晚上乘“福英号”轮船离开山口洋回国。这样,在邦戛遭受火灾的四千多名华侨中,有二千九百人和西加里曼丹的一部分贫苦华侨已经先后乘祖国派来的三批轮船回国。
中国驻雅加达总领事馆毛欣禹领事仍旧留在山口洋料理遭受火灾的华侨回国的事宜。
中国政府派来的“大宝康号”昨天上午到达廖内省实叻班让,将把那里遭遇另一次火灾的华侨接运回国。实叻班让是在2月14日发生大火的,那里有八千多名华侨受到火灾的影响。
中国驻棉兰随习领事刘庆有在几天前再次前往实叻班让,料理有关遭受火灾的华侨以及由于禁止外侨经营零售贸易而丧失生计的华侨回国的事宜。

民兵营长李秉壁巧攻技术关
新华社记者 姜庆肇 莎荫 东书
在全国民兵代表会议上,有一位民兵营长又是公社业余红专学校校长的“老八路”,他名叫李秉壁,胸前挂满了二十多枚金光闪闪的奖章。他来自太行山上的南呈村。
李秉壁,十四岁就干过八路军,曾经用二十四发子弹打倒二十四个日本鬼子,当选过战斗英雄。由于他五次负伤,身体残废,于1946年春天,离开部队,重返太行山上。十五年来,他一直站在建设斗争的最前线,领导着南呈村民兵和群众,敢想敢干,大闹技术革新,使南呈村在太行山区第一个实现了半机械化。
这是翻天复地的1958年。人民公社成立了,为了发展生产,买了不少机器。山村的人们没有摆弄过这些玩意,李秉壁从小没有进过书房门,对机器也是一窍不通,但是党和群众信任他,都说他是个最敢想敢干的人。李秉壁受到极大鼓舞,马上抽调六个民兵,成立了一个技术研究小组。他从银行里取出一百六十元残废金,购买了一套简单的修械工具。就凭着这些,他们白手起家,发扬着“老八路”的艰苦奋斗的作风,大闹起机械修理和工具革新。
万事起头难。5月里,正是天旱用水的时候,却有一台柴油抽水机坏了。真急熬人!抽水机手气喘嘘嘘地找到民兵营长李秉壁,李秉壁带领着他的研究小组跑去一看,连究竟坏在什么地方也不知道,只得连夜送到长治市工厂去修,可是工厂说两个月内没工夫,现在大跃进的生产任务太紧。
“把它拉回来,自己干!”李秉壁决心一下,就是刀山也要闯,他想起当年在八路军当侦察兵时,开始不也是连个匣子枪都拆不开!于是,他和六个民兵把一台好的柴油抽水机也抬来了,就在他家里干起来了。他们采取好坏对比的土方法,“蚂蚁啃骨头!”从坏机器上卸下一个零件安装到好机器上去试验,如果好机器仍然转动,那就证明这个零件没有坏。他们拆一个,安一个,试一个……,始终没有检查出毛病来。有的人泄了气说:“这是洋玩意,咱们大老粗干不了。”李秉壁不灰心,他鼓励大家说:“洋玩意还不是听人使唤的,我们在战场上缴获了鬼子的洋枪洋炮一样用!”民兵们的劲头更足了,连夜点起汽灯照着干,终于检验出是一个高压油泵上的电圈坏了,并且马上把它修理好。就这样,他们闯进了技术关!
冬天,领导上决定送李秉壁到省的水利机械训练班去学习。可是他没有考取,在五道数学题上交了白卷。回来向领导上汇报时,他落泪了:“我辜负了党的希望。”领导上勉励他坚持自学,发挥勤奋好学和敢想敢干的精神。李秉壁马上就在新华书店买了一大包书,有“把一切献给党”、“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也有“学科学”、“改良提水工具”、蒸汽机原理、内燃机构造、电气研究等。从此,他家里就成了一个小图书馆,有四百多本书,五种报刊杂志,白天没工夫,就在晚上睡觉以前学。
勤奋好学出天才,李秉壁终于成为技术革新的闯将。他能把一架破烂的棉花机改造成打麦机;根据花生脱壳机的原理,创造出提高工效一百八十倍的玉米脱粒机。他曾经千里“留学”,跑到外地去画回一个水车图样,同民兵技术研究小组一起,改造了手摇、三轮、五轮、牙轮、脚踏等五种水车,并且把两个五马力的发电机连到一起,给全管理区各个山村都挂上了夜明珠——电灯。特别是大办食堂以后,全管理区实行了食堂化,每天推米碾面,就占用了十二个牲口,二十四个人,还赶不上食堂吃用。为了解决这个大问题,李秉壁率领着民兵技术研究组一马当先,经过反复钻研,根据水磨原理,把石磨放到水车架上,然后用五马力锅驼机带动,创造了太行山上第一盘机器磨,每天可磨玉米面三千多斤。这时,筛面的箩又赶不上需要,每天六个女民兵累得满头大汗,都筛不完面,她们抱怨说:“宁愿上地干一天,不愿在家箩玉面。”李秉壁和民兵们又开动了脑筋,开始用风车原理进行设计,画了图却创造不出模型。他们又用硬纸片和洋铁片剪成各种机器零件的式样,代替模型,一次失败,再来一次,整整憋了两天两夜没睡觉,还是没有成功。可是决不服输,不败阵!他们又坚持战斗了一昼夜,终于攻下了风扇“堡垒”,巧制箩面机,一个可筛两盘磨的面,两盘磨只用两个人操作,一天出面七千斤,提高工效三十五倍。省里在这里召开了现场会。
两年来,李秉壁和他的民兵技术研究小组,就是这样高举着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红旗,创制、仿制和改制各种工具一百三十七种,二万五千多件,使全管理区实现了半机械化。人们称他为“红色土专家”、“革新的闯将”。

万女锁蛟龙
一万三千女民兵修建“惠女水库”的事迹
新华社记者 周长宗
在福建晋江大罗山,沿着罗溪两岸,扎下了绵亘数十里的连营寨。夜间,这里灯盏通明,火光烛天。白天极目四望,方圆几十里内,到处是劳动着的人群,使得这深山僻野,一片沸腾。在这里,一万三千多人的女民兵师,经过一年零八个月的苦战,修起了一座“惠女水库”。
这水库好大!它的大坝比全国著名的十三陵水库还高三十米,蓄水量也比十三陵水库多四千多万公方,水库左右两条大干渠,从晋江县曲曲折折伸到惠安腹地,长达四百里,可以灌溉惠安七分之五的旱地。这是惠安女民兵在总路线光辉照耀下,以冲天干劲,建立的一座丰碑。
水库建在大罗山乌潭。乌潭水一片墨绿,深不见底,因此从前起的名字叫“乌潭水库”。去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陈伯达同志来工地视察,提议将它改名为“惠女水库”,并亲笔题了辞:“英勇的惠安妇女万岁!”
1958年6月,惠安县委一提出在邻县修水库,妇女们首先表示热烈拥护。惠安的山,是秃山;惠安的土地是旱地。妇女们年年都打井,打一尺,不见水;挖一丈,还是不见水。等到深井挖出水来,井水还是不够旱龙喝。妇女们老早盼望有清泉,一股清流到田间。现在一说到外县修水库,一万三千多妇女报了名,编成修水库的娘子军。她们背着行李,拿着镐头,扛着铁铣,带着粪箕,远行百里,浩浩荡荡来到罗溪。
在这一年11月,一万三千多名惠安妇女,响应毛主席大办民兵师的号召,在工地上编成了女民兵师。从此后,她们以营、连、排、班组织去完成劳动任务,万女更加一条心,万女更紧地拧成绳。一旦有艰巨任务,那些妇女营长、连长、排长,便带领着她们的女民兵上前打冲锋。当早晨东方发白的时候,军号一声响,女民兵便排成队伍,迈着整齐的步伐走上工地。一到中午,在河滩上,在林阴里,出现了一排排、一连连进行操练的女民兵。她们用那描龙绣凤的手,端起了步枪;用那清脆的嗓子,喊着口令。一到夕阳西下,女民兵的篮球队,就在山腰球场上展开了激烈的争夺战。从文化夜校的茅棚里,传出朗朗读书声。舞蹈队和歌咏队的姐妹们,起劲地排练着新的舞蹈节目,唱着自己新编的歌曲。
女民兵师成立不到四个月,就接受了一场严重考验。1959年2月间,沿海连着下了十几天大雨。山洪暴发了,乌潭的水突然变得像一条凶恶的蛟龙,咆哮翻滚,冲击着二十米高的临时围水坝。如果让它冲出来,才修了十米高的大坝就要被冲垮;洪水也将一泻千里,淹没下游的村庄。常言说:兵来将挡,水来土屯。这时候,女民兵师在大雨中站上了围水坝。一连连、一营营,加高着坝顶;一排排、一班班,深挖着溢洪道。雨如瓢泼,雷电闪光。往坝上挑土的妇女,平素一次挑两筐,现在一次挑四筐、挑六筐。多少人在泥水中跌倒又爬起,继续战斗。“洪水不驯服,我们决不撤兵!”就这样,她们战斗了三天三夜,洪水长一寸,坝顶就高一尺。
大坝每时每刻往上高。娘子军干得更起劲,干得也更加心灵手巧。女民兵排长杨阿赏,带领的那个排,研究出一种集体接力运土法,每十一个人用八部车子,上坡是双人推,下坡是一人滑,又快当,又轻便。在罗溪河上运石的女船工,自从女民兵张招治用了拖船法以后,大家也都每人摇一只船,后边拖三只船,罗溪河上也就只见长龙般的船队,却很少见到头戴竹笠的艄公了。尽管这时候打夯的、推土的、凿石的等等,都有了许多发明创造,她们仍然不满足。由于这时省里、专区和县里,给工地增添了推土机、拖拉机和运输汽车,各个民兵连、排竟提出要跟这些机械竞赛:要使土机械,赶上洋机械!………
今年2月,当惠女水库完工的时候,这支娘子军在大坝上插遍旌旗,庆祝了妇女劳动的伟大胜利。在一万三千多惠安妇女中,民兵排长杨阿赏和女民兵辛娌、许配、张招治等三千多人立了功。今天,杨阿赏代表水库工地民兵师,来到北京汇报:万女修起了水库,万女锁住了蛟龙!

波、罗篮球队分别同我篮球队
在北京体育馆举行表演赛
新华社26日讯 参加社会主义国家公安体育组织第一届男子篮球比赛大会的波兰“近卫军”男子篮球队、罗马尼亚“狄纳莫”男子篮球队,今晚在北京体育馆比赛馆分别同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男子篮球队、北京青年男子篮球队举行表演赛,招待参加全国民兵代表会议的代表们。
比赛结果,“八一”队和北京青年队分别以七十六比六十五和七十一比六十一获胜。

尼泊尔乒乓球代表队访问上海等地
同我国运动员比赛时受到热烈欢迎
本报综合新华社消息 尼泊尔乒乓球代表队,于25日晚上在上海市体育馆同上海市青年乒乓球队举行友谊比赛。结果上海市青年队分别以五比零、三比零和二比零获得男子团体赛、女子团体赛和男子双打三个项目的胜利。有三千多观众观看了这场精彩的比赛。
尼泊尔乒乓球代表队,是应中华全国体育总会邀请,来我国进行访问比赛的。代表队一行八人,在领队山塔·拉姆·班达里率领下,于16日乘飞机由仰光到达昆明。其中队长卡马尔·拉纳夫人,是尼泊尔议会副议长、尼泊尔女子乒乓球单打冠军,她同时还应中国尼泊尔友好协会的邀请来我国访问。另一队长古·普·洛哈尼,是尼泊尔全国男子乒乓球单打冠军。代表队的五名队员是:格·普·洛哈尼,格·巴·乔希,伊·拉·乔希,甘·巴·什雷斯塔,帕拉西亚·拉纳(女)。
客队曾在昆明、广州和我国运动员进行了友谊比赛,于23日到达上海。客队在各地访问比赛时,受到了当地有关负责同志和群众的热烈欢迎。客队还将到北京进行访问。

楚图南接见日中友协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26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今天下午接见了由团长、日中友好协会常务理事、日中友好协会恢复邦交委员会副委员长赤津益造率领的日中友好协会访华代表团全体团员。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秘书长林林、金子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