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社论

棉花一定要种足
从各地的棉花播种情况来看,很多地区的棉花播种面积,基本上都是按照国家计划安排的,播种准备工作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做得更加周到,播种质量也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好。这是今年棉花丰产运动的良好的开端,也是这个运动的主流。可是,从历年棉花的播种计划和实播面积的对比、播种面积和收获面积的对比来看,从当前一些地区棉花播种的具体情况来看,都不允许我们在大好形势之中放松对棉花播种工作的注意。越是形势好,越要把工作做得更好,“善始”还须“善终”。干劲要自始至终鼓得足足的,一分钟也不松懈;棉花的亩数要按计划种得足足的,一分地也不短少!
河南扶沟县今年的棉花播种情况是有典型意义的。这个县是个有名的由棉花低产区高速度地变成棉花高产区的县份。1957年,平均亩产皮棉只有二十四斤;1959年,平均亩产皮棉一百一十七斤。依靠人民公社的力量,大规模地大面积地经营棉田,单位产量两年间增长了将近四倍。今年,按照国家计划,这个县的棉田面积要由十三万亩扩大到十五万多亩。从各级干部到公社社员,对完成植棉的光荣任务是有决心有信心的;今年的棉花播种工作也的确比往年动手更早,进度更快,质量更好。他们做好准备之后,一天试播,三天突击,全县的播种任务就基本完成了。最可贵的精神在于:扶沟县的同志们没有把棉花播种工作停止在这个地方;他们不是就此宣告棉花播种工作胜利结束,而是动员群众先来一次大检查,再来一次新战斗,把棉花播种工作推向更足更高的水平。4月5日棉花播种“基本完成”,4月6日就组成一千多人参加的二百多个检查验收组,深入田间,普遍地细致地查面积、查质量。他们是多么严格地要求自己!检查结果,发现了问题:全县总共还差五千九百五十六亩没有完成棉花播种计划;有一千三百多亩没有种到地头地边,还有一些种子复盖不严;有五千五百亩棉田的渠道还不够标准。在往年,这些问题,不是未经检查没有发现,便是习以为常不以为意;今年,他们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把这些看成了十分重要的问题。
问题发现了,怎么解决?打打算盘,把不足之数再分配给各个生产队,限期补足种好,就行了吧?扶沟县委不是简单地采取这样的办法。他们还是首先高举政治帅旗,充分发动群众,继续大搞群众运动。他们把政治工作和经济工作紧密地结合起来,把种足棉花作为一次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政治思想运动开展起来。在二十多万人参加的广播大会上,在公共食堂里的大报告会上,在田间会议上,在地头座谈会上,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声浪和种棉花的高潮完全汇合在一起。广大干部和公社社员更清楚地理解了:全国的社会主义经济是不能分开的一盘棋;以粮为纲、全面发展多种经营的方针不能截开来只重视粮食,不重视棉花;工业和农业必须互相依存、互相支援;要使经济建设高速度发展就必须有计划按比例发展。这样,人们就把十足地种好棉花看成了全面地完成全年的社会主义建设计划的极其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看成了发展人民公社集体经济、提高全国人民生活水平和增加公社社员收入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泉源。广大群众进一步掌握了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规律,就使百分之百地完成种棉计划成为更自觉更积极的行动。在这样的实际行动中,广大群众的思想水平也更迅速地提高一步。干劲一直十足,播种计划也就完成得十足;共产主义思想的地盘扩大了,按计划完成播种面积就有了最可靠的保证。扶沟原来检查发现还缺五千多亩棉田;发动群众补种的结果,又种了八千多亩。同时,对于没有种到边、种到头和种子盖土不严的棉田,不够园田化标准的田间渠道,都进行了补种、复盖、整修。这样,是不是又挤掉了一些粮田呢?没有。由于他们千方百计充分利用了土地,合理组织了劳力,粮食播种面积也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挂了帅,“耕地支配不过来”、“劳力支配不过来”等等问题,就都迎刃而解。不论是思想上的迷信还是实际上的困难,在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光芒照耀下,没有攻不破的。
就照着扶沟这样干吧!凡是有种棉任务的地方,每个县,每个公社,都来一次大检查、大发动,按照不断革命的精神把干劲百分之百地鼓足,按照国家计划的要求把棉花百分之百地种足!

江苏安徽千方百计扩大棉田 山东湖北力争棉花种足管好
喀什专区开展 “百斤皮棉县”运动 河西走廊抗旱种棉
本报讯 江苏省各地棉花播种面积大、进度快、质量好。全省计划播种的八百万亩棉田,已基本播种结束,早播棉苗已出土成行。少数不能套种的麦田,正在突击赶做营养钵育苗。
江苏各地在春播运动中,认真贯彻了以粮为纲,全面安排的方针。各地采取开垦荒地、利用“十边”隙地、合理调整茬口和合理调整作物布局等办法,在扩大春播粮食作物面积的基础上,全省棉花播种计划比去年扩大五十万亩,并尽力超过这一种植计划,更多地支援国家工业原料。
狠抓季节是今年棉花播种的一大特点,播种期一般比去年提早十天到半个月。3月中旬,各地在提前做好春耕春耙、开沟筑畦、种子处理和检修农具等工作后,就开始试播放样,层层设点,全省共搞棉花样子田九十六万亩,占播种面积15%。在样子田的带动下,各地采取十天准备,五天突击,两天扫尽尾的办法,全省棉花播种工作在谷雨左右就基本结束,改变了过去立夏以后才种完的老习惯。
今年棉花播种不仅进度快,而且质量也比以往任何一年好,普遍反映有十多,即:条垅深翻多、小墒深垅多,基肥施得多,用条播机播种面积多,宽窄行种植多,育苗移栽多,糖浆诱蛾多,带尺下田多,放样试种多,连片种植多。这就为争取今年棉花持续跃进奠定了良好基础。 (王庆其)
据新华社合肥讯 安徽省到21日止已播种春棉二百零四万亩,比去年同期多种了一百三十万亩。砀山、萧县两个重点产棉县,春棉播种计划已提前完成。此外,各地还培育营养钵八亿个、方块育苗二千三百亩,为麦茬棉田准备棉苗,以便及时移栽,解决茬口矛盾。
全省各级党委为了加强春棉播种工作的领导,专门成立了棉花春种指挥部,以保证种快种好。砀山县各级党组织分别建立了棉花指挥部(所),县、社建立了八所科学技术研究所,大队建立了一百零四个科学研究组,做到层层有指挥田、试验田,并以田间为课堂,将七万人的棉花专业队普训一次,达到二十五亩地有一个技术员,一百亩地有一个“土专家”,五亩地有一个植棉能手。全省棉花专业队分成运肥、耕作、种子处理、播种、检查验收等五套班子,普遍推行了定领导、定劳力、定时间、定质量、定数量的责任制。全县三十五万亩春棉在七天内便播种完毕,比去年提早十天完成。
据新华社济南讯 山东各产棉区在“一早百早争主动,种足种好夺丰收”的口号下,已突击播种棉花七百三十多万亩,占计划播种面积的69.4%,盛产棉花的聊城专区棉花播种任务已基本结束。
全省已播种的棉花,都达到了合理密植的要求,一般每亩施基肥五千斤左右,多的达三万斤;有水利条件的棉田都浇了播前水,无水利条件的棉田,也都普遍进行了耙、耢保墒工作,一般耙耢二至三次,多的有十多次。全省在棉花播种工作中,还建立了一万二千多个丰产方和高额丰产田,面积占全部棉田的53%。
今年,山东棉花播种是在百日无雨的情况下进行的。为了保证棉花播种质量,各级党委都建立了指挥部,各级党委书记也都亲临前线,按方包干,领导生产。主要产棉区的临清、平原、夏津、德州等四个县(市),有两万五千名干部深入生产队带领社员突击抗旱播种,播种日进度达三十万亩。为保证苗全苗齐苗旺,各地除加大播种量之外,同时还普遍播种了预备苗,一般每八至十行多播一行,以备缺苗时移栽。
据新华社武汉讯 棉田苗期管理运动正在湖北省迅速展开。湖北省棉花播种现已陆续结束,比去年提早十天到半个月。播种质量大为提高,一般达到了田平、土碎、沟厢直,播种匀,底肥足。早播的目前已经出苗,部分已经齐苗。天门、江陵等县有30%到50%的棉田已经出苗,其中齐苗的占30%左右。
播种基本结束后,各地迅速抓住苗期管理,开展了“三查”(查面积、查质量、查出苗情况)、“三保”(保生苗、保全苗、保壮苗)为中心的棉田管理运动。天门县黄潭公社在棉花播种一结束,即组织三万多人进行大检查。参加检查的人员全都作到“三带”(带铲子、带种子、带篓子),边查就边补。汉川县棉田补施底肥一百三十五万担,三万多亩盖籽不严的棉田全部盖上了土,为了达到“保生、保全、保壮”的要求,各地普遍按田块建立了专人管理责任制。
各地都紧紧抓住了雨后中耕松土,清沟排渍,积极作好施保温肥、提苗肥和防风障、防风塔、防寒草龙等保温防寒工作。各地还开展了防治病虫害的群众性运动。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讯 新疆南部主要产棉区——喀什专区十一个植棉县、市正轰轰烈烈地开展“百斤皮棉县”、“双百斤皮棉社”、“千斤籽棉队”的超产竞赛运动,千方百计保播种面积、保高标准的播种质量,保亩亩全苗,实现今年棉花丰产计划。到22日止,全专区已播种七十六万亩,播种质量超过去年。
喀什专区今年狠抓播种质量,棉田在播种前都进行了细致的平整。全专区八十万亩棉田有80%以上实现了园田化,做到地平、土细、保墒好。麦盖提县90%以上的棉田实现了园田化。今年棉田大都是集中成片。播种前,一般每亩施了七千斤以上的优质底肥,巴楚县棉田每亩施底肥达一万五千斤。棉种全部为“一零八夫”良种。在播种前,全部用“六六六”、“赛力散”拌种,并且采取铲、诱、杀、灭等防治办法消灭为害棉苗的地老虎。
据新华社兰州讯 甘肃主要产棉区——河西走廊抗旱种棉运动已经展开。安西县各公社和生产队,大抓棉花丰产方和推广先进植棉技术,播种工作又快又好。敦煌县总结和推广了冬水地早播种的经验,冬水地棉花播种已提前开始,目前全县已种了三千多亩。
河西走廊今年在保证粮食大量增产的同时,棉花播种面积决定由去年实收的四十一万亩扩大到五十六万亩。为了保证完成这个任务,这个地区的领导机关张掖专署成立了植棉局,各县、市也成立了植棉局,加强了具体领导。因此,棉花备耕工作做得充分和扎实。全区五十六万亩棉地,经过去年秋耕深翻和耙压整理,普遍土绵墒足,每亩有底肥一万二千斤到一万五千斤,大部土地进行了冬春灌溉,种子都经过选拌,播种机具都已检查补修,并训练了四千六百多名播种技术人员。

丰产基地千里相连 先进技术普遍推广
四川大搞高产路运动
本报讯 四川各地在沿铁路、公路、大路等交通线两旁一、二里或更大的范围内,大建百里、千里高产路,实行作物种植区域化,耕作技术规格化。现在全省高产路上
种植的小春作物约有一千多万亩,大春作物占今年计划播种总面积的30%左右。
大搞高产路是具体贯彻多种多收与高产多收相结合的方针的一个重要措施。今年四川各地发扬去年种高产路的经验,普遍以社或县为单位,本着统筹全局、保证重点、分工协作的原则,组织专业队沿重要交通线建立丰产路。内江宜宾、江津、涪陵等专区高产路上的早稻田,普遍做到深耕一尺二寸以上,施底肥三万斤。南充专区早玉米高产路一般都达到了五好:底肥施得好、耕作质量好、技术规格好、及时播种好、苗期管理好。根据各地初步规划,切实抓好了占耕地面积30%左右的高产路,就可拿到相当于全年总产量的一半或更多的产品。
各地以高产路为基地,大力推广先进耕作技术和各项增产措施。邻水县各公社在大春播种时,以高产路为课堂,先进耕作经验为教材,召开了一千二百多次小型播种现场会,层层示范,细心传授,从而保证全县播种的早稻、早玉米、红薯等作物的技术规格达到要求。
大搞高产路,加速了农业基本建设,促进了农业技术改造,并为逐步实现农业机械化创造条件。去冬以来,各地以高产路为重点,改良土壤五百一十万亩,其中坡地改梯地一百万亩;兴建小型水利工程二十万八千多处。有些地区同时还进行了与高产路相适应的林、牧、副、渔的生产建设和居民点建设。内江专区各县普遍在高产路上建立三场:养猪场、园艺场、养鱼场。
各地党委非常重视对高产路的领导。江津等专区都层层建立有高产路的领导机构,设有专人负责。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贵州农忙要做好三件工作
贵州省委最近指示各级党委,在当前农事大忙季节,必须抓紧时机,更加广泛深入地组织春耕生产大高潮。省委要求抓好三点:第一,开展水稻亩产千斤的大面积高额丰产运动;第二,全省一切有条件的地方,都要学习剑河深翻熏土积肥的经验;第三,今年全省必须基本上使用插秧机。
四川栽插进度不断加快
近几日来,四川省各级党委进一步加强了领导,抓紧了检查,调足了劳力,使大春栽插进度不断加快,质量不断提高。从12日到18日(下同),早稻栽插面积由一百九十多万亩上升到三百七十四万亩;中稻播种育秧面积由三百七十万亩上升到四百一十四万九千亩;棉花播种、移栽面积由三百多万亩上升到四百四十二万多亩;花生播种面积由五十四万多亩上升到八十六万亩。
江西开荒超过计划一半
江西省去冬今春开垦荒地已达三百八十万亩,超额完成省委要求开荒二百五十万亩任务的50%以上;等于1959年开荒面积的五点六倍,超过第一个五年计划期内开荒面积总数的一点二倍。各地都采取边开荒、边施肥、边播种的办法种上了杂粮。
江苏夏收夏种农具大部备妥
到4月上旬止,江苏已制成犁、耙、脱粒、收割、运输、播种等夏收夏种农具一千八百多万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以上。夏收夏种所需要的农具大部分准备停当。
四川创造和改良夏收农具370多种
为保证小麦丰产丰收,粒粒归仓,四川省已创造和改良夏收工具三百七十多种,经过操作试验,这些工具一般比镰刀收割和手工脱粒提高工效几倍到几十倍。
辽宁已种春菜四十多万亩
辽宁省各地正在大力促进越冬菜早熟和突击播种春菜。本溪、安东、旅大、沈阳等地区2月下旬就陆续开始抢播春菜。到4月上旬,全省已播完四十二万亩,普遍比去年提早半个月到二十天。鞍山市早播的一万五千亩蔬菜,一部分可在5月中旬登市。
绥化千方百计扩大种植面积
黑龙江省绥化县千方百计扩大种植面积。在扩大耕地面积方面,主要是开荒和利用道旁、沟边、堤边、林间空地,以及封闭不必要的田间道路。通过以上办法,扩大耕地十万零八千亩。在充分利用现有耕地方面,主要是改大垅为小垅;推行平播密植以及间作套种,可扩大种植面积近三十万亩。省委号召各地学习绥化县的经验。
吉林350多个公社大建种子基地
吉林省各地在春耕生产期间积极建立种子基地。据初步统计,全省有三百五十多个公社建立了良种繁育场,绝大部分管理区都建立了种子专业队。
巩留县春麦播种面积超过计划39%
新疆巩留县各族人民奋战风雪寒潮,又多又快又好地完成了春麦播种任务。已播春麦八万三千六百多亩,连同冬麦小麦面积已达二十五万多亩,比1959年实播小麦十七万亩扩大47%。春麦面积超过上级党委分配任务39.46%,成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直属县市春播中的一面红旗。

用不断革命精神领导丰产方
中共聊城地委第一书记 李吉平
丰产方运动,是高速度发展农业生产的运动,又是农业生产上的一个不断增加基本建设、不断进行技术改革、不断改进经营管理的运动,也是不断提高社员的政治思想和文化技术水平的运动。我们要用不断革命的精神,把这个运动从一个高潮推向一个更新的高潮。
从丰产方运动一开始,就可以看到一浪更比一浪高的波浪式前进的发展趋势。这里是一个人民公社开展丰产方运动的情况:
山东临清市老赵庄人民公社,在聊城地区是开展丰产方运动最早的一个公社。在这个社, 1958年初还只有一些小面积的高额丰产试验田。这些试验田以打破常规的高速度大大提高了单位产量,显示了巨大的威力,在1958年夏季就迅速发展为大面积丰产方。1958年建立棉花丰产方二万亩,占总棉田面积的32.8%,收获量却占总产量的46%,方内平均单产皮棉一百一十二斤,高于方外棉田73.6%。1959年棉花丰产方的面积发展到四万六千亩,占总棉田面积的80%,收获量占总产量的89.67%,方内每亩平均单产皮棉一百五十斤,高于方外棉田108.3%。这一年还建立小麦丰产方一万一千亩,占麦田面积的33%,收获量占总产的76.2%,每亩平均单产四百六十六斤,高于方外田185%。事实证明,大搞丰产方是人民公社化以后领导农业生产的最适当的形式,它使人民公社的优越性更充分地发挥了出来。仅仅两年多的时间,老赵庄公社的土地,已经有90%变成了粮食、棉花、蔬菜的丰产方。全社七个大队,已有黎明等四个大队全部小麦、棉花、蔬菜都纳入了丰产方,所有粮食作物和棉花丰产方都在千亩以上。就在丰产方迅速普及的同时,丰产方内又有大片的土地继续达到了更高的园田化的标准,得到了更高的产量,成为丰产方中更高一级的丰产方,单位产量比全部丰产方的平均单位产量还高50%以至80%以上。
老赵庄人民公社的丰产方运动一开始,就在丰产方内建立了“方内方”。这些“方内方”促进着丰产方的面积不断扩大,经营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生产不断跃进。这些“方内方”的面积,有几十亩的,有几百亩的,也有一两千亩的。它们的基础条件同丰产方里的其它丰产田差不多,只是由各级党委书记直接领导。1959年,全公社共种小麦三万三千亩,建立丰产方一万一千亩,其中设立“方内方”二千五百亩。
“方内方”大规模地采取了黎明大队1958年在小面积试验田获得亩产小麦六百三十斤的农田基本建设和技术管理措施,结果每亩产量达到六百四十五斤;其中有几十亩措施加倍,产量更高。同年在棉花丰产方内设立“方内方”三千二百亩,采用了1958年二亩二分试验田亩产皮棉二百九十斤的增产措施,结果每亩产皮棉二百四十八斤。
“方内方”对全部丰产方的生产和方外的生产都起了带动的作用。在生产过程中的关键时期,根据丰产方农作物生长发育的情况,抓关键,破关键,在“方内方”先行一步,作出样子,然后召开各个丰产方专业队、作业组干部参加的现场会议,同时也吸收管理方外生产的干部参加,提高思想,交流经验,传授技术,组织竞赛。破一个关键之后,紧紧抓住下一个关键,一环不放,一步不让,环环扣紧,步步跟上,自然就形成了以“方内方”为中心,以丰产方为基地,带动一般田的大面积丰产运动。
在丰产方内还划出一部分小方作为试验田。一般少的几亩,多的四十多亩,以生产队的技术力量大小和试验项目多少而定。这种试验田的任务主要是从事农业科学技术的试验研究,物质条件、技术条件都比较高。试验的项目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单因子试验,如良种、播种期、密度、种植方式、不同施肥量、不同浇水方法、不同深翻程度等等对比试验;另一类是各项措施的综合试验,就是根据当地历年积累的增产经验和吸取外地的先进经验,进行全面贯彻执行农业八字宪法的综合试验。试验田都是干部、先进农民、技术员相结合,组成专业组,进行细致的科学的管理。试验田不仅为丰产方提供高额丰产的技术经验,而且能够用事实扫除前进道路上的思想障碍,鼓舞干部和群众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大胆革新、大胆创造。因此,群众把试验田也叫做“四敢田”(敢想,敢说,敢作,敢为)。
以试验田开辟道路,以“方内方”攻破关键,以整个丰产方带动方外田。这样,就把提高和普及结合了起来。提高—普及—提高,平衡—不平衡—平衡,波浪式的发展,螺旋形的上升,循环不息,持续跃进。丰产方由小面积发展到大面积,低产田变成高产田,高产田达到更高产。丰产方的成就鼓舞了社员群众的干劲,社员群众的干劲使丰产方精益求精,高益求高,不断革命,永远前进。

扶沟进行植棉大评比大检查
泗阳种棉规格质量赛过往年
本报郑州26日电 河南扶沟县在基本完成棉花播种任务的基础上,普遍开展了以“保面积、保质量、保全苗”为中心内容的大检查、大评比、大验收,保证了播种面积,提高了播种质量,为今年棉花大丰收奠定了基础。
种足、种好、种适时,是扶沟县去年取得棉花大丰收的经验。在“去年棉花大丰收,今年更上一层楼”的口号鼓舞下,全县五万社员经过一天试播,三天突击,到4月5日止,基本完成了国家分配的十五万亩棉花播种计划。其中大面积的丰产方达到70%,并全部实现了园田化。为了保证实现一次播种、一次全苗,各公社党委书记、支部书记都亲自参加摇耧播种。对面积大、地块分散的薄弱社、队,还加强领导,帮助这些公社和生产队适时下种。
在基本完成棉花播种任务后,中共扶沟县委又向全县干部发出“克服麻痹思想,再次深入思想发动,全面进行检查,逐块验收,落实植棉面积,保证植棉质量”的号召,进行了社社、队队“保面积、保质量、保全苗”的大检查、大评比、大验收。县委召开了二十多万人参加的广播大会,各公社也运用集体报告,田间会议,地头座谈,算细账,举实例,参观评比等形式,向社员再次宣传以粮为纲,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并举方针,使社员充分认识到棉花种足种好,是全面完成国家计划、巩固人民公社、增加公社和社员收入的保证。于是,立即由一千二百五十个干部、技术员、土专家组织成二百二十二个检查、评比、验收组,深入田间,开展社与社队与队的互查互比,边宣传,边检查质量,边落实土地面积,边建立档案,边发合格证,逐块、逐片检查、验收。在检查验收期间,全县有八千五百名社员突击五天补种了八千一百一十五亩,对没种到头、种到边的棉田,进行了补种和点种;对盖土不严的进行了复盖,五千五百亩棉花五级渠道不够标准,也重新作了整修。
在查田补种,保全苗保面积的同时,环环相扣,及早加强了棉田管理工作。全省实行定领导,定劳力,定技术人员,定地块,定面积,定质量的“六定”措施,三百三十八名县、社、大队三级干部,二万八千六百名劳力,七千六百七十二名土专家和技术员,实行长期固定,划片包干管理的办法,开展了棉田管理工作,经过全县二万八千多名专业劳力,大干三天,已将80%以上棉田锄了一遍。为移苗补栽各公社已积极进行了准备工作,已制造和整修两千三百多部移苗器。
本报南京26日电 江苏省泗阳县出现了一个棉田面积比去年扩大十二万亩、播种时间比去年提早八天结束、规格质量比往年更好的崭新局面。泗阳县去年种植棉花十八万亩,平均每亩单产皮棉一百一十斤。今年中共泗阳县委在以粮为纲,全面安排的思想指导下,采取间作、套种、平整土地、开垦荒地等办法,在扩大春播粮食作物面积的基础上,棉田面积扩大到三十万亩。由于规格质量要求比往年更高,加上棉花又有早熟的特点,需要争取更多的伏前桃。因此,如何做到高标准、高速度地完成棉花播种任务,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县委根据这一情况,决定以生产大队为单位组织大兵团作战,全力突击。全县出动十八万人,组织四百多个兵团,每个大兵团一般有三、四百人,每个大队并根据劳力、棉田面积的多少,又划分为两三个片进行连片突击。为了更好地发挥大兵团的作用,每个兵团下面又根据劳力强弱、技术高低和工序繁简等情况,分别组织运肥、施肥、整地、播种、药械等专业组,使每一道工序都井井有条。(附图片)
河南新乡七里营公社九万多亩棉花有70%使用机器播种。这是拖拉机在丰产方播种 新华社记者 张青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