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贵州超额完成全年伐木计划
贵州省伐木职工大搞技术革新,已经超额完成了今年的木材采伐计划。今年第一季度全省采伐的木材,超过全年计划13%,并已运出二十五万多立方米。
安排生产夏令日用杂品
浙江、湖南、江西、广东、黑龙江等七个省和北京、天津、杭州、长沙、武汉、成都、西安、福州等二十多个大、中城市,提前安排夏令日用杂品的产、销工作,为旺季市场准备货源。据十个城市的安排,葵扇、雨伞、纸扇、草席等几种主要商品的货源都将比去年全年的销售量增加。
城镇人民储蓄额上升
今年随着生产继续跃进,第一季度全国城镇人民储蓄存款余额共增加四亿四千四百七十二万元,几乎比前两年平均每季增加数多一倍。
山东大力修建地方铁路
从1月到4月20日山东省已建成轻便铁路二百五十多公里,已正式通车的二百一十多公里,这些轻便铁路对解决短途运输、支援工农业生产特别是保证钢铁、煤炭等工业生产发挥了巨大作用。目前,全省投入到地方铁路建设的有三万多人。
鞍钢又有七千多人摆脱体力劳动
鞍钢在最近半个月之内,实现了机械化、半机械化革新建议一万三千多件,又使七千多人摆脱了笨重体力劳动。广大职工决心乘胜前进,以全面实现机械化和半机械化的实际行动向“五一”国际劳动节献礼。
向技术革命要原材料
上海市提出向技术革命要原材料的口号,大力节约煤炭、电力和木材。为了深入开展节约和综合利用的群众运动,最近又召开了节约煤电、木材的评比交流大会。会上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曹荻秋同志号召大家为今年节约四百万吨煤而努力。
黑山开展“大送”运动
辽宁省黑山县财贸系统在党委统一领导下,联合全县各行各业开展支援农业的“大送”运动,把农业需要的物资、资金、技术和文化送到农村人民公社。“大送”运动大大激发了广大社员出售农副产品的积极性,在农村很快又掀起了一个向国家“大送”农副产品的高潮,国家收购部门的土、副产品收购量骤增。
太原化工厂大搞多种经营
太原化工厂大搞资源合理利用和多种经营,从年初到现在,全厂已建起三十五个综合利用废物的小土群、小洋群的生产点,回收废气、废水、废渣一万吨左右,增加产品四十六种,价值四百多万元。
承德地区万人上山采矿建厂
河北省承德地区掀起了一个以发展钢铁煤为中心的全民大办“小洋群”工业的新高潮。目前,已有万人上山挖煤、建井、采矿、建厂。各大厂矿和各老厂矿也采用“老厂帮新厂、大厂帮小厂、厂厂帮公社”的办法,支援“小洋群”工业的发展。

因地制宜学习煤矿经验 及时改革劳动组织
沈阳冶金机械厂推行四八交叉作业
新的劳动组织有五大好处:一、非生产时间大大缩减;二、劳动力使用更加合理;三、团结、协作得更好;四、推动了技术革新运动;五、做到了有劳有逸,劳逸结合
本报沈阳26日电 沈阳冶金机械修造厂大胆改革劳动组织,实行了四班八小时交叉联合作业;对充分发挥人力、设备的效能,促进生产和技术革新运动的进一步发展,起了有力的推动作用。最近,中共辽宁省委已经发出指示,要求全省工业部门普遍推行这一经验。
随着冶金工业高速度的发展,沈阳冶金机械修造厂生产任务在不断增加。今年来,这个厂职工掀起了以机械化、半机械化为中心的群众运动,使大量的手工操作实现了机械化、半机械化,产量在不断提高。但是由于旧有的按工种、工序分工,日夜三班生产的劳动组织形式,限制了人力、设备效能进一步的发挥。针对这种情况,这个厂在省、市劳动厅、局指导下,先后在铸钢、铸铁、铆焊等三个车间推行了四八交叉联合作业。把几个工种、工序的工人联合起来,分成昼夜四班,每班工作八小时,在上下两班之间有两小时交叉联合作业。
沈阳冶金机械修造厂推行四八交叉联合作业后,有五大好处。一、消灭了非生产工时,发挥了人力、设备潜力,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过去三班作业时,由于工人上班后要花费很长时间办理交接班手续,进行搬运材料等准备工作。在实行四八交叉联合作业后,有两小时交叉联合作业,一部分工人同上一班工人一起生产,这就消除了因交接班而占用的非生产时间。二、合理组织了劳动力,解决了人员不足的困难。由于推行四八交叉作业是在不增加人员的前提下,把原来三班人马变成四班,看起来每班工作的人是少了,但由于劳动效率的提高,实际产量却大大提高了,这就为节约人力创造了条件。同时因为几个工种的工人在统一指挥下协同作战,在交叉作业时间里,两班人马又集中一起,人力大增,就能更好地发挥集体作用,突击完成一些必要的工作。三、上、下班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协作之风大兴。四、促进了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深入发展。由于新的劳动组织的出现,进一步发挥了工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他们为了适应新的劳动组织的要求,就要在现有设备和操作水平的基础上加以改进,并在精通一种技术的情况下,向多面手方向发展。如电炉工区工人为了使电炉日夜循环不停地生产,工人们大胆创造了油泵自动加油冷却装置,防止了变压器因使用时间太长而发热的毛病。五、有劳有逸,劳逸结合。这个厂铸铁和铆焊车间实行四班交叉作业以后,由于大大节约了交接班时间和非生产时间,充分发挥了每个工人在八小时工作时间内的作用,改变了过去各个工种工人忙闲不均或因任务没完而连夜突击的局面,保证了工人的正常休息、学习和娱乐。

一鼓作气实现煤气化
江西 轻工业系统多头试点快速推广 西宁 利用煤气煤耗下降百分之四十
沈阳 土洋并举简易煤气炉百花齐放 旅大 加强领导迅速建炉一百九十座
据新华社南昌电 江西省轻工业战线采取多头试点快速推广的办法,大搞煤气化运动,半个多月来已经建成和投入生产的煤气炉达一百多座。
目前,全省轻工业系统的煤气化运动,已从陶瓷发展到纺织、搪瓷、橡胶、油脂、食品等各行各业,并且已从生产窑炉发展到生活炉灶。
目前,全省轻工业职工正在继续大搞煤气化运动,决心提前实现煤气化。
本报讯 沈阳市正在掀起一个千军万马大搞煤气化的群众运动。到4月20日止,据一百零五个单位统计,已建成各式简易煤气发生炉二百五十一个,其中有半数以上已投入生产。他们正在用三、五天革个命的精神,迅速实现煤气化。
各单位在大搞煤气化过程中,贯彻了土法和洋法并举的方针。所建的炉子,都具有构造简单、成本低、效益大的特点。如玻璃厂的空气煤气炉,不用鼓风机和动力设备,三、五天就可以点火,生产、烧饭、取暖、烧窑、烧小锅炉都可以使用。水泵厂大干三天,建成了八个炉子,其中有个烧大水壶的小炉子,气量充足,可用可停,具有一般洋煤气炉所不及的优点,很适合机关、商店、食堂采用。
本报讯 西宁地区轻工业各厂土法上马,推广煤气利用,短短半个月时间,利用煤气单位达到全行业的75%以上,煤气使用范围遍及生产、生活领域,如烧陶瓷、砖瓦、熔化玻璃、烘炉、锅炉、煮饭烧水等方面。
用土法建立煤气发生炉,使用煤气代替煤炭燃烧,收到了巨大的经济效果。据统计:西宁地区各轻工工厂,煤耗已经普遍下降了40%左右。
大力利用煤气,还给运输部门与原料材料部门带来了好处,仅据初步统计,由于煤耗降低40%,全年仅西宁地区轻工工厂的生产用煤,即可节约二十八万吨,每天能减少运煤汽车一百辆。
本报讯 旅大市开展全民性大闹土煤气化运动,迅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到4月20日,共建成土煤气炉一百九十座。
土煤气炉所以能够迅速推广,是同中共旅大市委和各级党委的加强领导分不开的。市委在3月末发现大连机车车辆厂职工只用四天时间就建成一座结构简单、用料很少、便于推广的土煤气炉,立即召开现场会议,号召各个单位迅速推广。各单位根据市委的指示,立即发动群众进行学习和推广,迅速获得良好效果。大连化工厂机械分厂党总支领导职工,经过充分准备,只突击一夜,就建成了四座土煤气炉,不但使高压、机械、铸造等三个车间基本上实现了煤气化,而且食堂也实现了煤气化。(附图片)
唐山陶瓷厂烧成车间工人集体研究出利用蒸气产生半煤气烧窑,不但提高了产品质量,降低了煤耗,而且使烧成时间由三十六小时缩短到二十四小时 新华社记者 时盘棋摄

湖北办起七千处水力水电站
据新华社武汉电 湖北省正在开展一个全民办电运动。
目前,全省县镇以上的城市已普遍建立起电力工业。全省农村已经建立中、小型水力站和水电站七千多处。恩施灯塔人民公社经过一年多的时间,在全社九条小河上建立起十一座水电站和四座水轮机站,发电能力大一百五十多瓩。
湖北各地在全民办电中,都认真贯彻了省委提出的“五主”方针,即以土为主;大中小结合,以中小为主;服务于生产与生活结合,以生产为主;水力与蒸汽、煤气、沼气、风力结合,以水力为主;自力更生与国家必要的帮助结合,以自力更生为主。全民办电中需要大量的发电机、电动机以及其他电器配件,在矽钢片、铜线等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各地采用土法生产各种材料和广泛利用代用品。

乐山钢铁厂高举红旗乘胜前进
本报讯 四川省乐山钢铁厂在发展和提高小洋群中,紧密结合当前生产,以高炉为龙头,以大风、高温、强压为纲,对生产中的薄弱环节全面系统地进行技术改造,使全厂十几座小高炉改造一个高产一个,获得了大幅度大面积的持续高产。到3月底,同今年1月份比较,全厂平均利用系数由一点二六提高到二点五,焦比由一点二七降到零点七一,含硫量由零点二降到零点零七三,每吨生铁成本降到一百四十元,各项主要技术经济指标都赶上和超过了大型企业水平,为全省炼铁小洋群树立了一面高产、优质、低耗、低成本、全面高速度跃进的红旗。

“小洋群”遍布元氏城
中共河北省元氏县委,贯彻省委工业书记会议精神,发动群众,大办“小土群”、“小洋群”工业。这个县采用了两种方法:一是大厂建小厂“母鸡下蛋”,一带一大群;一是老厂带新厂,“母鸡展翅”,布网定点。从今年入春以来,已经建成“小土群”,“小洋群”厂矿四十八个,正在积极筹建的七十个。
这个县在建厂过程中,本着因地制宜的原则,那里有原料就在那里建厂,因而,有二十多个工厂迅速建成投入了生产,已经生产出生铁、原煤、农药、化肥等一百一百一十多种产品,有力地支持了工业和农业技术改造。

小厂办大事
太原市群众性的大搞化学工业小土群运动,已取得辉煌成就。两年来全市学校、街道和人民公社办起的化学工业“小土群”有一百二十多个,生产的产品一千多种。1、2两个月,“小土群”生产的化工产品就有四千二百五十多吨,相当于全市化工局所属单位1、2月生产化工产品的82.68%。其中很多产品都达到了洋产品的标准。

丰镇县发动群众大搞土法办电
内蒙古丰镇县各族人民发挥人民公社威力,土法上马,全民办电获得巨大成绩。到3月末,全县已经建成小型水电站十二座,火力发电站六座,发电设备容量共计达到三百二十六点五瓩。全县还有十二处水力和火力发电站正在施工。
按照规划,这个县今年将建成一百七十一座水、火、风力发电站,设备容量共达一千一百三十二瓩。这些小型发电站建成后,全县一半以上的农户就可安上电灯,60%的工业将可用电做动力,有条件的公社将用电犁、电动收割机和电动脱粒机等农具进行生产。
为了解决技术力量不足的困难,每个电站在建站前都先选派具有高小以上文化程度、思想好的青年,到已建成的电站去学习。
器材设备不足的问题,通过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因陋就简,土法上马,就地取材也得到解决。

一对高炉亲哥俩 携手并肩催战马
大哥伸手拉小弟 小弟扬鞭赶老大
高产路上齐跃进 定把优胜红旗拿
擎云作

提倡“类推法”
吴滤
四八交叉作业是煤矿的先进经验,后来铁矿学了起来。今天的消息说:沈阳冶金机械修造厂也运用这个经验,密切了工人的团结协作,加强了生产准备,使人力和设备的潜力得到充分的发挥。这件事,给我们很深的启发。“隔行不隔理”,看来,许多先进经验的原理都是具有一定的普遍意义,可以在不同的行业里“依此类推”,得到广泛地推行。这种勇于吸取别人的先进经验,在本行业和本单位照顾不同的情况“依此类推”,可名之曰“类推法”。
你追我赶、百舸争流的大跃进的时代,是“类推法”大发扬的时代。一个行业技术上和管理上的先进经验,使别的行业得到借鉴,还只是技术经验和管理经验的“类推法”。千千万万技术革命的红旗单位和标兵能手,他们的先进思想和先进事迹则在更广大的范围内发生影响。上海志成兴钢铁制品厂“一把菜刀闹革命”,就鼓舞着上海各行各业的工厂走自力更生的道路向技术进军。“别人能做到的,为什么我们不能做到”,成为我们时代最嘹亮的声音。学先进、赶先进的热潮,更使“类推法”成为广大群众不断革命的斗争武器。
“类推法”是一种一般和个别相结合,用个别指导一般的工作方法。世间万物,尽管有千差万别,却有着共同的发展规律。企业有先进落后之别,但是落后的学习先进,也可以赶上先进。做领导工作的同志要善于运用“类推法”,抓住个别的先进典型带动一般;并且要善于“举一反三”,不断地从各种各类先进思想、先进事迹和先进经验里吸取营养,找到借鉴,来激发群众的斗志。“类推法”的广泛应用,就是先进思想的大发扬,先进经验的大普及。没有“类推法”,企业之间、行业之间各不相通,也就没有热气腾腾的局面。
形势逼人。逼什么?逼人赶上先进。在这种形势下,“类推法”必然会得到更广泛的和更好的运用。

专栏:先进生产者的信

战斗友谊深似海 雄心壮志比山高
魏高厚、卢盛和万里话革新我亲爱的战友卢盛和同志:
自去年全国群英会结束后,咱们还没见过面呢。回厂后就忙于决战年关,接着又是夺取元旦、春节两个开门红,信也顾不上写。如今党又发出号召大搞“四化”运动,想你一定很忙。但是,我为了学到你的经验,特别抽空写这封信,希望你能把“情报”送给我,我想你一定乐意帮忙的。
在此,顺便我也就把咱们分手之后,特别是今年开门红以来的情况,给你说说。
六十年代第一个春天,我一共实现革新建议三百六十八件。其中实现单机自动化三十九台(铣车九台、元车十六台、牛头刨十三台、钻车一台),手工操作改为机械化一百零三项,实现联动化两条。两个多月时间,我已经完成了十七年零九个月的工作量,节约价值约有六万八千元,节约钢材七十四吨多,还节省了一百四十五个劳动力。可能你比我的收获还大,我也祝贺你的成绩。
盛和同志!元旦那天你是怎么度过的呢?唉,那天可有意思了。我们以紧张的劳动送别了1959年,又以欢欣鼓舞的心情来迎接1960年。因为“开门红”前一个多月就喊出来了,盼了许久总算到了,除夕晚上说什么我也睡不着。因为有心事嘛!天上星星还满多呢,我就跑进车间去了。到了车间,检查了机器,一下开动了两部立铣,全开高速。天气虽然那末寒冷,可我只穿一件衣服,还是满头大汗,因为忙了这部又忙那部。结果我以一天的时间就完成了相当一年的工作量。在这一天中,我还实现了十二项革新建议,原来元车零件——方刀架,要经过锻、回火、铣、钻、车等十一道工序,一天只能做六件。我就建议把它改成精密铸造,缩减了八道工序,一个人只用三天的时间可以完成全年七百台元车任务所需的这种零件。
继元旦开门红之后,为了保证新春喜上喜,节后红又红,我在节后上班第一天,在老师傅的帮助下,又实现了二十二件革新。
春节假期内,我知道商业部门是忙的,我应该给他们送什么礼物呢?我就和我们厂里标兵团的同志一道商量,“咱们给他们搞改进吧”。于是我们利用假期,帮助商业部门设计了几部简单的机器,通过大家共同努力,已先后实现有切肉机及饼干生产自动线,大大节约了人力。
盛和同志!我还要告诉你一件不愉快的事,但请你放心,就是我病了一段时间,并且还住了医院。庆幸的是由于党的关怀和医护人员的亲切护理,使我很快的又恢复了健康。你想,在这样一个一天等于二十年的跃进时代里,我怎么能在病床上呆得住呢?当我稍微好一些的时候,我想出院。但是医生又不准出院。怎么办呢?我就想法帮医院搞改进,住了不到二十天医院,我就帮助医院搞了十二项改进,在我出院时,已经实现了六项。我看到因公负伤的同志在外科病房,换衣服换被很不方便,伤员也不好受,护理人员也辛苦,我就帮他们搞了一架小吊车,这样伤员换衣服,就既不痛苦,又减轻了护理人员的劳动强度。
除了帮助医院改进外,还有很多时间,我就把它利用起来学习“毛泽东选集”。你还记得我们去年在北京开会时,周总理他老人家要我们好好学习哲学的教导吗?从今年起党委组织我厂标兵团学习毛主席著作,我也参加了学习。你们厂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情况怎样?也一定是轰轰烈烈的吧!很希望和你交流一些心得和经验。
在这次系统学习“毛泽东选集”以前,我也经常参加政治理论学习。但一开始学哲学,心里还是有点虚。我想自己文化这么低,哲学这门恐不大好学吧!再者又怕时间不多,坚持不住。但我一想起总理的教导,什么都不怕,要学,下决心学,天大的困难我也要学。党要我们当家作主,什么不会我们都要学,当我们下了决心后,问题就是要找时间了。但时间在那儿呢?它不会送上门来,要自己去挤,去钻。我就采取了“见缝插针,书不离身”的办法,这样时间的空子就跑不掉。我在进城开会等车、等船的空隙,就把“毛泽东选集”拿出来看上它一、二页,那怕是一两行,甚至一两句,只要专心记在心里头,就好办了。有时等人之空和会前、睡前,我都想法学。
盛和同志!我越学主席著作,劲头越大,眼睛就越亮堂。不怕你笑话,我打算在党的四十周年的纪念日前,写一篇论文,作为向党的生日献礼,希望你能给我一些帮助。所以我现在身上随带的“三件宝”已经增加为“四件宝”了(“毛泽东选集”、钢笔、三角板、笔记本)。
亲爱的盛和同志!1960年又过去了两个月了,因为生病和其它工作占去了我一个多月的时间。所以我没做什么工作。今年还有十个月,在这十个月里,我打算实现革新建议一千六百件,完成三十五年的工作量。希望你能把今年的规划也告诉我。并盼望能尽快得到你的回信!
亲切的握手!
你最亲爱的同志重庆长安机器厂 魏高厚
1960年3月1日于山城亲爱的魏高厚同志:
你好!当我在祖国的东北收到你从祖国西南发来的信,心情非常激动!特别是你在六十年代的第一个春天短短的一段时间里,就取得了这么惊人的成绩,感到无限的敬佩!
高厚同志:多么巧啊,当我收到你的来信的时候,正巧是旅大市工业群英大会的前夕。3月16日群英大会开幕的时候,我在会上宣读了你的来信,还把它印发给大家。我们的市委书记和市的负责同志,都号召大家向你学习,学习你这种力争上游、高速度前进的革命干劲。到会的全体代表,对你那种顽强地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精神,对你那种高速度地进行生产和技术改造的成就,对你时时刻刻帮助别人大闹技术革新的共产主义风格,表示衷心的钦佩和热烈的祝贺!大家都纷纷表示:要以你为榜样,学习你,赶上你,并且力争超过你!我们这里的劳动模范——刘义强、刘同恩、宫润山、董鹤年、刘元善、方秀贞、王成瑞等同志,全都在你的促进和鼓舞下,纷纷重新修订了全年跃进规划。当然我就更坐不住了。3月16日晚上,我连晚会也顾不得参加,急忙回到厂子,把修订的跃进计划,跟全组同志们作了商量。全组伙友都提出“要学魏高厚、赶魏高厚,力争超过魏高厚”的战斗口号,一阵光景还提出了五件革新建议,大家这样热气腾腾,我也就信心百倍。现在,我就把修改后的个人规划向你汇报一下。我保证要在六十年代的第一年里,全年实现革新建议一千二百件,一年完成二十年的工作量,并且要和伙伴们一起,奋战十二天,在3月底拿下螺帽、螺钉两条自动生产线;到“五一”节前,把我们工段现有的十四台皮带车床,全都一步登天地改造成为自动化和半自动化的单机。我还要尽一切可能,热心地帮助全组二十一名伙伴,使他们当中半数以上的同志成为革新闯将。另外,在轰轰烈烈的支援农业的战斗里,我不仅要在生产上,还要在业余时间里,为支援农业“四化”做一百件好事儿。
高厚同志!在这里顺便告诉你一下,去年在全国群英会上,我们见面的时候,我还没过初中关哩,现在我已经升入高中了。党和国家给了我优秀学员的荣誉,这对我是极大的鞭策,我正在尽一切努力,争取早日当上业余大学生,提高自己的战斗力!在文化革命方面也要和你一样的高速度前进!
高厚同志!我在今年的二十几个工作日里,先后实现了较重大革新建议十八件,这比起你来差的很多。我们厂职工在技术改造运动中,白天搞生产,晚上闹革新。为了高速度实现技术改造规划,我也跟许多同志一样,干脆把行李卷搬到车间里来,日夜奋战。在这场激烈的战斗中,碰到过很多困难,这你也是会有很多体会的。要搞自动化,就少不了电气化;缺少电气器材,可真叫人为难。说真的,在那些日子里、连饭都顾不得吃,走到那儿,就琢磨到那儿,满脑袋老是想着电气器材。说也不怕你笑话,遇到熟人没多的话好说,有点像个“彪子”。俗语说:“天下无难事,有志者成之;天下无易事,有恒者得之”。当我反复琢磨在电气控制方面物质条件不允许时,就另找门路,从机械和风动方面去钻研。终于在这个月初,没增添任何电气器材,把一台皮带车床改造成为半自动化的单机,提高效率一倍多,并且一个人可以同时掌握两台操作。
高厚同志!在我们厂大闹技术革命当中,我们旅大市的商业部门,大搞跟班服务,支援我们技术改造。我也常想:“怎样送点礼物给商业部门才好?”在这个月初,我抽空找个时间,帮助我们这里的沙河口百货商店修配了一台点钞票的机器。另外,我们职工宿舍附近的商店,卖鱼工作是比较苦的,称重量还好办,把鱼串起来是个麻烦事。我就牺牲了两个晚上的休息时间,给他们设计了一台半自动的串鱼机。我考虑到他们缺少金属材料,就基本上采用木头结构,这样因陋就简少花钱,使用起来还方便。
高厚同志!千言万语,也道不尽我要跟你说的心里话。今年内,我要把三卷“毛泽东选集”全部比较深透的阅读一遍。
高厚同志!让我们在毛泽东思想红旗的引导下,并肩携手,共同跃进!争取在下一次全国群英会上,我们俩再次进京,去见伟大的领袖毛主席!
你的战友大连工矿车辆厂 卢盛和
1960年3月19日写于海滨城旅大
(原载重庆日报,本报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