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简要新闻

新形势需要新的领导方法
编者按:经济战线一片大好形势。伟大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把全体职工卷入了火热的、沸腾的生活。为了迅速地、广泛地报道英雄人民新的重要的发明创造,各行各业新的重要的工作经验,各级领导机关新的重要的领导方法,我们将在各版经常发表这样的简要新闻。其中有一些问题,以后再陆续作详细的报道。
哈尔滨开展“两百”运动总结经验
中共哈尔滨市委最近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开展“百项经验总结,百项典型调查”的运动,以便迅速总结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经验,促进运动沿着正确的科学的全民的轨道更广泛、更深入地发展。现在,市、区、企业等各级党委和行政领导干部正分头制定题目和总结计划。
“四化,三遥,八路进军”
中共哈尔滨市委根据全市技术革新运动的发展情况,最近向全市职工提出了一个新的动员口号,即“四化,三遥,八路进军”。“四化”是: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半自动化;“三遥”是:“遥控,遥测,遥讯”,即远距离控制,远距离测量,远距离给信号;“八路”是:“四化”,“三遥”,无屑加工,刃具改革,综合利用,设计改革,工艺改革,管理工具的改革。这一口号推动哈尔滨市的技术革新运动跨入了新阶段。
石家庄掀起“先进经验不过夜”运动
中共石家庄市委组织全市各级领导干部掀起了一个“先进经验不过夜”的运动。市委书记们一发现值得推广的先进经验,当天就召开现场会议组织推广。许多企业作到了一个车间出现了可以推广的革新创造,马上就传播到各个车间。高速度推广先进经验,已经在全市形成风气。
中共太原市委狠抓后进企业
中共太原市委最近通过对全市工厂大排队,发现技术革新运动开展得不平衡:大厂比小厂好,重点厂比一般厂好。市委随即将领导力量更多地放到小厂和一般工厂。市委最近在过去运动开展较差的太原市汽车公司召开了全市小厂现场促进会。这个公司在一夜之间就把机械化程度提高了20%,三天内实现的革新项目比前两个月还多。
长沙组织节余劳力扩大再生产
湖南省长沙市及时把革新技术后节省出来的劳动力和工具设备抽调出来,迅速投入扩大再生产。除加强钢铁、煤焦、水泥等工业,支援新建和扩建企业以外,许多工厂企业采取“母鸡下蛋”的办法,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办起了一千零六十多个卫星工厂。这些卫星工厂有的生产或加工原材料;有的大搞原材料综合利用和加工利用废旧材料;有的试制和生产新产品,向“高精尖”进军。这种作法,推动了全市工业生产和技术革新运动的进一步开展。
牡丹江市管理工具大革命
牡丹江市开展以创制速算工具和电气化自动化管理工具为中心的管理工作大革新。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2月份,全市已经创造了二百四十六种、七千三百多件适合各行各业各工种生产用的专用速算工具和电气化自动化管理工具。这些革新,有利于解决企业管理同生产力飞跃发展不相适应的矛盾;这些革新标志着全市企业管理工作的革改,由一般的简化手续表报和改进制度,进入了改进管理工具向电气化、自动化、科学化发展,向更加群众化方向发展的新阶段。
福建两茶厂生产自动化
我国精制花茶的三大花茶厂之一——福建省福州茶厂,最近自力更生制造了许多机械化、自动化设备,使生产由80%是手工操作,一跃而为96%的工人从事机械化、自动化生产;人力比过去节省了72%,工效比过去提高一倍到百倍。
福建闽东第一茶厂最近也自力更生制造了二十多部机器设备,实现了制茶叶全程自动化,节省了75%的劳动力,制茶效率比过去提高二十点八倍。

向技术革命新目标前进
河北省委要求上半年基本消灭笨重体力劳动
本报天津1日电 最近,中共河北省委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又作了具体安排,要求县营以上的厂矿企业,在今年上半年基本上消灭搬运、装卸、起重、采掘、破碎、铸造、锻铆等工种的笨重体力劳动,实现机械化半机械化。并要求各级党委要以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为纲,继续开展大规模的增产节约运动,使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与生产进一步密切结合,使一切革新成果迅速在生产上取得实效。
河北省工业战线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带动了整个工业战线的全面跃进,收到了一箭多雕的效果。生产能力成倍地甚至成十倍、成百倍提高,全省工业总产值,已经提前十二天完成首季任务。目前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已进入到机械化半机械化为中心的全面技术改造的新阶段。
运动所以能在短期内收到显著效果,主要是各级党委贯彻执行了党的总路线,坚持了政治挂帅,大搞群众运动的方针。在具体作法上有以下经验:
一、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矛头首先指向耗用劳力最多的笨重体力劳动和手工操作,以及对保证今年生产继续跃进有决定意义的部门和薄弱环节。不同行业确定了不同的重点。交通运输是实现今年生产跃进计划的最薄弱的环节,而提高运输能力的最现实的办法,是提高运输效率,因此,就以最大的力量实现装卸搬运的机械化半机械化。天津市在一个多月内,经过五次突击战役,全市各个铁路货场、汽车运输货场和日运量在三十吨以上的工厂,就基本上实现了装卸搬运的机械化半机械化,机械化半机械化水平迅速由20%提高到80%以上。大量增产煤炭是今年继续跃进的关键,而增产煤的最大问题是坑木和劳力不足。因此,全省煤炭战线大搞攉煤、运柱、坑木装卸、煤场装卸、挖煤泥机械化半机械化,现在重点煤矿都已基本实现,并且创造了二十一种坑木代用品。开滦、井陉等煤矿采用新的采煤方法,已实现七个无人、无坑木工作面。这些经验迅速在全省普遍推广以后,解决了坑木和劳力不足的问题,保证了增产不增人。其他如冶金、机械、纺织、化工、轻工等行业也都根据本行业生产需要,抓住了不同重点进行技术改造。这样作的好处是:目标明确,力量集中,易于实现,并与生产紧密结合,既节约人力、物力,又保证了生产的继续跃进。
二、根据大、中、小城市不同特点。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确定不同重点。天津是一个机械、化工、轻工为主的综合性的大型老工业城市,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重点是:大搞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半自动化,进行全面技术改造的同时,努力向高精尖的方向发展。唐山、石家庄、保定等中等城市则以机械化半机械化为重点,根据条件实现自动化半自动化,逐步进行生产技术的全面改造,提高生产能力,特别是增加原材料生产,降低消耗,增加品种,支援农业的技术改造。县、社工业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更是突出地以支援农业技术改造为中心,大搞手工操作和笨重体力劳动机械化半机械化,大搞农副产品加工和综合利用。
三、大抓共产主义大协作,充分发挥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优越性,保证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高速度发展。这一时期,从省到市普遍成立了协作办公室,共产主义大协作不论在内容上、形式上和规模上都有了很大发展。不仅已打破各厂之间、各行业之间的界线,而且发展到工农商业之间的大协作。天津各高等学校、科学研究机关已有二千多人深入到工厂,帮助一百多个单位突击实现了二百多个革新项目。两个月来,全市召开了各种不同形式的协作会议二百多次,解决了技术关键三千多项,调剂材料二千六百吨、设备二千六百台。
四、思想革命、技术革命、文化革命、生产组织革命,互相促进结合发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不仅促使生产力大发展,而且也引起了生产关系、上层建筑的一系列的深刻变化。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广大职工大大发扬了工人阶级的不断革命精神,和敢想敢说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人人提建议,处处搞革新”,已经成为普遍风气。人们的集体观念大为加强,共产主义协作风格大大发展。职工思想觉悟的进一步提高,又推动着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迅速发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发展也促进了文化革命高潮的到来。工人学习文化和技术的要求现在比过去更加迫切。天津市职工业余学校出勤率达到90%以上。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也引起了劳动组织企业管理一系列的变化。天津制鞋厂随着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深入发展,每半个月就进行一次劳动组织、生产组织和企业管理制度的调整和改革工作,不断地组织新的平衡,使革新创造的效果得到充分发挥,保证了生产计划大大超额完成,产品质量也继续保持稳定和有所提高。
为了推动运动高速度发展,最近中共河北省委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提出了以下几点要求:
(一)既要有长期规划,又要有短期安排,有一定时间的具体要求和具体措施。今年上半年,县以上企业要集中力量,用分批分期打歼灭战的办法,力争消灭搬运、装卸、起重、采掘、破碎、铸造、锻铆等工种的笨重体力劳动,在年底以前基本实现手工操作机械化半机械化。
(二)积极抓紧先进经验的配套成龙和推广工作。各个地区、各个产业部门应该抓紧已有的先进经验进行选型定型,使之配套成龙,“五一”以前要全面推广,作出显著成绩,确实做到“一厂成功、厂厂推广”,不断扩大技术革命成果,取得大面积丰收。开展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仍以地方党委领导为主,在当前要充分发挥各产业部门的指导作用,抓住对本行业有重大意义的先进经验,迅速制订新的规划,采取切实措施加以推广。
(三)以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为纲,继续开展大规模的增产节约运动,使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与生产进一步密切结合,使一切革新成果迅速在生产上取得实效。在炼铁行业,要继续大力开展“二、五、九”运动,要求“五一”以前全省高炉普遍达到这个水平。煤炭工业要继续开展大面积高额丰产运动,二季度末要实现回采工作平均月产一万八千吨以上。机械工业要广泛开展“翻番”运动,做到“一人顶二人、一厂顶数厂”,同时要努力提高质量,降低消耗,增加品种。汽车运输方面要大搞“车吨月产万吨公里”运动,迅速实现万吨公里省。其他部门,都要根据需要,提出具体奋斗目标,使技术革命和生产密切结合起来。
(四)随着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发展,调整劳动组织,改革规章制度,改进工资奖励办法等管理工作,必须跟上,以便促进技术革命运动不断前进。省委要求各厅局根据管理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制定解决方案,要求各厅局,选择重点,总结经验,加以推广。
(五)适应技术革命运动的需要,大办业余的文化技术学校。实行厂矿办学,广泛开展群众性技术学习活动,迅速提高职工的文化技术水平,有计划地培养提拔一批工人出身的工程技术人员,不断壮大技术队伍。
(六)强调自力更生,采取土洋结合的办法解决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所需要的原材料和设备问题。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的目的是既要增产又要节约,增产节约的原材料可以拿出一部分用于技术革命。各地区和各产业部门也要在本地区、本产业内组织原材料的调剂工作。技术革命中所迫切需要的关键性设备,要有计划地安排生产。
加强党的领导是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不断深入发展的根本保证,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动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坚持政治挂帅,坚持群众路线,坚持不断革命,不断地克服形形色色的右倾保守思想,鼓舞广大群众的革命热情,促进伟大的技术革命运动持续地向前发展。

马学礼精神风靡湖北
全省职工政治觉悟大大提高 先进集体红旗标兵大批涌现
本报讯 湖北省广大职工深入开展学习马学礼运动,已使马学礼的共产主义思想和共产主义风格深入人心,广大职工群众的精神面貌大大改观。目前,湖北省整个工业战线的形势越来越好,许多单位已出现“红旗标兵成林,先进机台成列,劳动竞赛成网,技术革新成套”的生动局面。
湖北省职工群众学习马学礼的运动,是在去年12月中共湖北省委作出了开展学习马学礼运动的决议后逐步形成的。
马学礼相信群众、相信党和勇于革新的精神,为广大职工指出了前进的明确方向。沙市针织厂女工方烈英为使缝尖机换纱、接头、割头、下袜等工序自动化而进行技术革新时,曾因受到保守思想的激烈反对而动摇;可是,当她学习了马学礼的事迹后,树立了坚定地依靠党、依靠群众的思想后,信心大大地增强了,虽经多次失败也没有气馁,最后终于在党支部的支持和同队工人的共同努力下,克服了重重的困难,使缝尖机的六个工序实现了自动化。武汉市星火内衣厂工人王多英学习马学礼的风格,不断革新和改进操作方法,使工作效率提高三倍多。同时,她还积极地帮助同组的工人和自己的竞赛对手,把自己的经验教给了她们,从而使她所在的小组产量翻了一番,被评为先进小组。
学习马学礼运动的深入开展,使“见困难就上,见荣誉就让”的共产主义风气大大发扬,广大职工主人翁觉悟大大提高。他们把自己的命运跟党、国家和工厂企业的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自觉地为高速建成社会主义国家而辛勤忘我地劳动,把个人利益、荣誉和地位置之度外。去年年终进行工资调级和评发跃进奖时,不少厂出现了工人互相谦让、坚决要求不提级、不发奖的动人局面。共产主义的协作之风,也大大地发扬了。例如,在向机械化、自动化进军中,武汉市汉长机器等厂因为缺少电动机,没办法将皮带车床改为背包式和齿轮车床;硚口电机厂知道后,就主动拿出三十台电动机,敲锣打鼓地送到汉长机器厂去支援了这个厂。
在马学礼精神的影响下,成千上万的马学礼式的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涌现出来了,有力地促进了手工操作机械化半机械化为中心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仅马学礼所在的武汉重型机床厂,就已经涌现了上百的马学礼式的先进人物和几十个马学礼式的先进班、组。在沙市,近三个月来涌现的马学礼式的先进工人和集体更是数以千计。这些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积极带动群众,大破保守思想,大闹技术革新,不断地创造出各式各样的奇迹。像黄石市大冶钢厂马学礼式的先进小组——铸钢五组的工人们,在“照马学礼那样干”这一口号的鼓舞下,仅1、2月份就实现革新建议六十四项,不到两月就超额完成了上半年的任务。
目前,以马学礼思想和风格为动力,整个湖北省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群众运动,正以排山倒海之势,更加汹涌澎湃地向前发展。

在马学礼所在的工厂
群声
现在,湖北全省职工正在热烈开展学习马学礼运动,很多人在运动中飞快地得到了提高。而在马学礼所在的武汉重型机床厂,这个运动所产生的影响就更加巨大而深刻。在这里,“人人学马学礼,人人赶马学礼”,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风尚;在这里,“照马学礼那样干”,已经成为人们共同的语言和行动。
马学礼的思想和风格已经成为许多职工共有的东西。大家都以集体为重,个人主义、本位主义的市场大大地缩小了。人们形容今天的情况是:一人革新,人人关心;一人困难,大家支援;上级关心下级,下级拥戴上级;党员帮助群众,群众爱护党员。这方面的事例是极多的。过去,上道工序不管下道工序,是比较常见的事;现在,上道工序总是积极主动地为下道工序准备良好的生产条件。像第四车间,为了经常为下一工序的第一、二加工车间创造良好的条件,特地建立了每半月组织干部、工人技术人员到第一、二加工车间参观、访问和征求意见的制度;还派了一技术人员常驻两车间,以便及时了解情况,然后帮助解决或通知本车间研究解决。同样,第一、二加工车间,也主动地向上道工序的四车间反映情况,主动地和四车间配合协作。科、室面向车间,为车间生产服务的观点也大大加强。像工具室,就经常主动地把工具送到车床、送到工人手里。同样,技术科常派技术人员下车间,帮助工人攻关键;医务人员常带药下车间,通宵地巡回治疗。炊事员也常把热菜、热饭送到车间去。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干部,也经常到车间跟班劳动,和工人一道日夜奋战。过去,许多人怕任务大,好讲困难;现在,党发出什么号召,大家就自觉地响应,一个个雄心勃勃,什么困难也不怕,流行的说法是:“任务越大越光荣,困难越大越有劲。”人们不仅像马学礼那样,党指向哪里,就奔向那里,而且也像马学礼一样,用大搞技术革新、技术革命的办法,来克服生产和工作中的困难。于是,技术革新创议大量地出现了,生产中许多过去认为难解决的问题得到了解决。成绩最突出的班、组,三个多月来已经上百次地刷新了班、组生产纪录;“一人顶两人”、“一人顶三人”的事迹,各车间、工段都在日益增多。像工具车间,生产“一人顶三人”的工人就占全车间工人总数的30%以上。一些原来比较落后的单位和个人,大都改变了原来的面貌。全厂新成长起来的马学礼式的红旗人物数以百计,马学礼式的红旗小组也有几十个。
随着广大职工思想面貌的大改变,技术革新万紫千红,全厂生产情况也越来越好,蒸蒸日上。去年11月和12月——全面开展学习马学礼运动的头两个月,这个工厂完成的产量比上半年完成产量的总和还多,因而使全厂全面超额地完成了国家计划。开年以来,全厂职工在头两个月又夺得了开门红、满堂红,实现了持续大跃进。现在,全厂职工正轰轰烈烈地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群众运动,为提前完成一季度的生产计划,并为第二季度作好生产准备而战。
马学礼自己怎样了呢?他没有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正在工厂党委的领导下,紧密地和群众团结在一起,更加勇往直前地迈进着。单是开年以来,他自己以及他和其他工人一道提出的革新创议就有八十多项,已经实现的有二十多项。他和铣工韩宝信等集体创造成功的“多刀多位螺丝铣具”,能使三把铣刀同时切削,使铁屑像瀑布般翻卷,提高生产效率达六十九点九倍;和工人王德鈊、张鹤钧及技术员钱文浩共同试制成功的无齿锯,用来锯割金属毛坯,比用铣床锯割,提高效率十五倍。

照马学礼这样干
马学礼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决心永远做一个又红又专的先进工人
马学礼今年以来,又提出革新建议八十多项,已实现二十多项
马学礼热情地帮助别人赶上自己,把自己知道的全都教给别人
马学礼来到武汉汽车制造厂寻师访贤学经验
新华社记者 于澄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