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积极生产农业用品 下乡参加宣传工作
德国工人广泛开展支援农业运动
伦尼茨指出合作化后教育的新任务是更早地消灭城乡间文化水平差别
新华社柏林16日电 随着农业合作化在全国范围内的完成,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化学、机械制造、建筑和食品等工业企业的工人响应德国统一社会党八中全会的号召,正在展开一个支援农业的运动。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最大的化学工厂——洛伊纳化学工厂所提出的支援农业生产的纲领成为各工厂的范例。这个领纲领规定,今年要多生产七千吨氮肥,要研究和试验农业用的各种肥料。许多机器制造厂也提出了自己的任务。格罗森哈因工厂决定每天为农业多生产一个标准型的发动机。国营约翰尼斯塔尔发动机工厂决定在不影响原定生产计划的情况下,再为农业多生产价值五百万马克的产品,其中包括三百三十五部发动机,以及一百万马克的零件。
建筑工人和建筑材料工厂也投入这一运动,他们提出要更多地供应建筑材料,以帮助农民建造畜舍。卡尔·马克思斯塔特肉类联合企业中的由工人、技术人员、兽医等组成的“社会主义劳动队”正在想办法从屠宰场的废弃物资中提取含蛋白质的饲料。一些与农业生产没有直接关系的工厂也积极参加这一支援农业的运动。德累斯顿飞机制造厂的工人提出在不多消耗原材料和不增加费用的条件下,为农民制造饲养小鸡用的电池。
工人们不仅在生产中大力支援农业,他们还向农民进行政治宣传。在农业合作化运动的高潮中,大批工人下乡参加宣传工作。在当前巩固农业生产合作社中,又有许多工人下乡向农民介绍在工业中组织社会主义集体劳动的经验,有的还帮助农民开展争取“社会主义劳动队”称号的竞赛。也有许多工人用自己的义务劳动帮助农民建造畜舍。春播期间,许多机器制造厂的工人还下乡帮助农民及时修理机器。
在支援农业的运动中,一些工厂之间还展开了竞赛。国营来比锡农业机械厂就向所有农业机械厂提出挑战,号召各厂尽早完成生产计划,帮助发展农业。
新华社柏林16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民教育部长伦尼茨教授说,在全部合作化的农村中,社会主义学校教育的新任务是:必须比原先计划的时间更早地消灭城乡之间在文化水平方面的差别。
伦尼茨说,应该特别重视生产辅导日的制度,它不仅是综合技术教育和社会主义学校的中心,而且会有助于引起儿童对农业的兴趣,这样他们会继续留在农村。
伦尼茨指出,必须组织社会主义的互助。他号召南部专区的城市和地区在实验室设备和教学的其他方面帮助北部专区。应该动员师范学院最优秀的毕业生和城市学校中有经验的老教师去支援农村的学校。
这位部长还谈到教师在农村中在帮助展开文化革命、加强农村学校等方面所起的作用。

社会主义在德国土地上的巨大胜利
本报评论员
一个令人欢欣鼓舞的消息从易北河东岸传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全国十四个专区,已经全部实现了农业合作化。从今年3月5日罗斯托克专区成为第一个合作化专区,到4月14日卡尔·马克思斯塔特专区成为最后一个专区,仅仅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在这短短的一段时期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农村中起了翻天复地的变化,全国农民摆脱了旧的思想束缚和生活习惯,大踏步地走上了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道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农业合作化的迅速实现,是社会主义在德国土地上的巨大胜利。而这一胜利的取得,首先是因为德国统一社会党在农业社会主义改造方面进行了巨大的工作。从1952年起,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就开始大规模展开了农业合作化运动。德国统一社会党从1957年10月第三十三次中央全会以后,加强了对于农业合作化的领导,1958年7月党的第五次代表大会,更加强调了用一切力量帮助农民进行农村的社会主义改造,使农业合作化运动有了显著的进展。1957年底,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有六千六百九十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有二十二万九千多人;到1958年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数目已增加到九千六百三十七个(即在1958年一年内增加了二千九百四十六个),社员的数目已增加到三十五万三千人。到1959年12月,全国农业生产合作社的耕地面积已占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耕地总面积的43.5%,把国营农场耕地面积计算在内,社会主义成分的耕地面积已占全国耕地面积的52%。特别是去年12月党的第七次中央全会以后,大批党和政府的工作人员深入农村,一面帮助合作社组织生产,一面大力宣传农业合作化,为农业合作化运动的迅速发展打下了基础。而农业合作化的优越性也把越来越多的个体农民吸引到社会主义集体经济方面来。所有这些,都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农业合作化达到了水到渠成、瓜熟蒂落的程度。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工业高度发达的国家,全国农业合作化的顺利实现,无疑地将促进农业生产的加速发展,从而加速克服农业生产落后于工业生产的过程。不久前召开的德国统一社会党八中全会决议,号召全国人民贡献一切力量,以促进农业生产和劳动生产率的直线上升。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发展国民经济的七年计划(1959—1965年)规定,到1965年,农业总产量将要比1958年增长36%。无疑地,农业合作化的全部实现,将在完成这一巨大任务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
社会主义在德国土地上的巨大胜利,不仅显示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社会主义农业比西德的资本主义农业具有无比的优越性,而且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和西德反动派破坏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阴谋。美帝国主义和西德反动派,一直没有放弃过它们的梦想:有朝一日,资本主义会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东欧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中复辟。它们不仅没有完全放弃用武力来进行外部干涉的阴谋,而且还把希望寄托在所谓社会主义国家内部的“演变”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农业合作化的顺利完成,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在易北河东岸已愈来愈加巩固,帝国主义和西德反动派的迷梦更加不可能实现。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实现农业合作化,不仅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伟大历史意义的胜利,同时也是进一步增强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我们热烈欢呼兄弟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的这一辉煌的成就。

林铁在比共代表大会上致贺词
比利时共产党为团结比利时整个工人阶级和进步力量,为争取和维护劳动人民的民主权利和切身利益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斗争,并以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精神,同情和支持被压迫民族的解放战斗。中、比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在不断扩大,我们两党之间的往来也更加密切。我们各国共产党人必须把维护和平的事业担当起来,只有不断地揭露和平敌人的一切阴谋诡计,来教育人民,团结人民,并加强保卫和平的斗争,那么美帝国主义的战争计划才有可能被推迟,被阻止,维护和平的事业才能取得更大胜利。
新华社布鲁塞尔16日电 应邀参加比利时共产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林铁16日向大会致贺词,并且宣读了中共中央给大会的贺电。贺词全文如下:亲爱的同志们:
我受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委托,代表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和中国人民,向你们党的代表大会表示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并通过大会向比利时共产党全体党员、比利时工人阶级和人民表示衷心的敬意。
比利时工人阶级有着光荣的斗争传统。比利时共产党作为比利时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利益的忠实的代表者,为比利时工人阶级的革命事业进行了长期的斗争。比利时共产党为团结比利时整个工人阶级和进步力量、为争取和维护劳动人民的民主权利和切身利益,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斗争。比利时共产党为着使自己国家摆脱帝国主义垄断集团的干涉,为了保卫世界和平和本民族的独立、主权,坚决地反对帝国主义的扩军备战政策,反对作为帝国主义阵营侵略工具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比利时共产党以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精神,同情和支持被压迫民族的解放斗争,支持了长期被奴役和凌辱的刚果人民的独立运动;现在刚果人民已经向着民族独立的伟大事业迈出了一大步。我们深信,你们的这次代表大会对于进一步提高比利时工人阶级的觉悟,对于发展比利时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争取实现社会主义的斗争,将起重要的作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于你们党和人民的斗争的发展和胜利予以热烈的支持。
我们满意地看到,最近几年来,中、比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在不断增加和扩大。我们两党之间的往来也更加密切了。不久以前,以范登布兰敦同志为首的比共中央代表团参加了我国建国十周年纪念,并在我国进行了访问。我们党也在1957年派出了自己的代表参加了你们党的上届代表大会,这些往来活动进一步加强了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让我对比利时共产党和比利时人民对于我国人民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高举着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红旗,正在高速度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原定于1962年完成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已经在1959年提前三年完成。在1960年,我们将在持续跃进的速度下,把我国的工农业总产值比1959年提高23%。
从1958年起,我国人民正满怀信心地争取在十年时间内,在主要工业产品的产量方面赶上和超过英国,然后,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地进行努力,实现我国工业、农业和科学文化的现代化,从而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我们还十分兴奋地看到,苏联在执行全面展开共产主义建设的七年计划过程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和在宇宙空间科学技术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建设也取得了巨大的进展。社会主义阵营在建设事业上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以及它们之间越来越紧密的团结,极其强烈地吸引了各国人民对社会主义事业的向往,这是对于各国人民谋取解放的革命斗争的一个巨大鼓舞。现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民族民主运动正在蓬勃发展;资本主义国家的人民大众在本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历着艰苦复杂的斗争,也取得了重大的成就。相反的,帝国主义阵营却处处困难重重和越来越陷于四分五裂的境地。这些事实说明了社会主义力量对于帝国主义力量、和平力量对于战争力量占着显著的优势,东风愈益压倒了西风。
由于上述斗争的结果,帝国主义所制造的国际紧张局势就开始出现了某些和缓的趋势,美帝国主义统治集团被迫地不得不做出某些和平表示。但是我们不能不看到,美帝国主义在玩弄和平阴谋的同时,实际上却在加紧扩军备战,大力发展洲际导弹,到处建立和扩大导弹基地,宣布要进行地下核爆炸,积极拼凑军事集团,大力复活西德和日本的军国主义,使这两个国家成为严重战争危险的策源地。所有这些事实,正是表明了帝国主义并没有放弃它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
同志们!我们各国共产党人必须把维护和平的事业担当起来。只有不断地揭露和平敌人的一切阴谋诡计,来教育人民,团结人民,并加强保卫和平的斗争,那么美帝国主义的战争计划才有可能被推迟,以至被阻止,维护和平的事业才能取得更大的胜利。
现在帝国主义还在利用现代修正主义来破坏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伟大团结,因此现代修正主义仍然是共产主义运动当前的主要危险。1957年11月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所通过的莫斯科会议宣言是具有历史意义的现代国际无产阶级斗争的纲领。它已经成为加强国际共产主义团结、战胜帝国主义及其工具修正主义的锐利武器,它引导我们在继续同修正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中,在反对帝国主义战争势力和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在发展人类进步事业的斗争中,团结一致,取得不断的胜利。
亲爱的同志们,目前的形势对我们十分有利。让我们高举起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光荣旗帜,向着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事业奋勇前进。
现在请允许我宣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电: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比利时共产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贺电亲爱的同志们: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谨向比利时共产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和比利时共产党全体党员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兄弟般的心情注视着你们为保卫世界和平、维护劳动人民的切身权利和争取社会进步而进行的斗争。你们的斗争是全世界进步人类所进行的伟大的解放运动的一个组成部分。
谨祝你们党的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获得圆满的成功,祝你们党在团结整个工人阶级、团结一切劳动人民和民主进步力量的事业上获得新的进展,祝你们的党和你们的人民在维护劳动人民切身利益、在争取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斗争中获得更大的成就。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1960年4月15日

伯内尔在比共代表大会上作报告
争取建立新政府实行新政策
波斯别洛夫代表苏共中央致贺词
新华社布鲁塞尔16日电 比利时共产党全国书记伯内尔今天在比利时共产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开幕会议上作报告,题目是:“联合人民力量为和平和进步的纲领、为建立反垄断资本的政府而斗争”。
伯内尔说,比利时共产党是国内唯一能够向比利时工人阶级提出社会主义前景的政党。他说,为了建立社会主义,就必须建立一个工人、农民、中等阶级、政府雇员甚至是小工商业主的联盟,他们全都受着比利时大垄断资本家和公司的剥削,有着共同的利害关系。
伯内尔说,比利时共产党的口号是:比利时政府实行和平外交政策,削减军费一百亿法郎。他指出,应当广泛宣传这个口号,来动员社会党和天主教工人,使他们同共产党工人,同农民、中等阶级和各阶层劳动人民联合起来。伯内尔说,在这种情况下,才有可能成立新的政府和实行新的政策。这可能是在比利时走向成立一个反垄断资本的联盟的第一步。
他还谴责了某些右翼社会民主党人的态度和他们提出的、旨在破坏工人的一切进步行动的若干资产阶级论点。
伯内尔指出,党在今后一个时期的纲领,应当以巩固和最终确立和平、促使向民主方面的转变和大大提高劳动人民的物质和文化水平这三点为基础。
伯内尔在谈到刚果问题的时候指出,比利时应当同独立的刚果在平等的基础上建立关系。
在谈到国际问题的时候,伯内尔说,比利时共产党全力支持苏联政府为解决裁军问题而提出的建议。
他谴责帝国主义的冷战政策,并且指出,西德的重新武装是目前最大的危险。
伯内尔说,比利时舆论热烈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且要求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和要求比利时政府承认中国。
苏联共产党代表团团长波斯别洛夫在会上宣读了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给代表大会的贺词,并且在会上讲了话。他谈到国际局势和苏联的和平外交政策,指出正在复活的西德军国主义的危险性,并且谈到苏联人民在建设方面所取得的卓越成就。波斯别洛夫还谈到列宁九十周年诞辰。他指出,在纪念苏维埃国家奠基人的诞辰的时候,共产主义的历史性胜利已经可以感得到。现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日益深入人心,它对世界历史的进程起着越来越大的影响。

匈牙利X光设备展览会在北京开幕
据新华社15日讯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X光设备展览会今天上午在北京匈牙利工业样品展览馆开幕。
这个展览会是由匈牙利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处举办的。展览会上陈列的精湛的展品,显示出匈牙利X光医疗器械制造的高度水平,和在运用X光进行诊断方面取得的卓越成就。匈牙利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西格蒂在开幕式上讲话。他指出,这个展览会不仅显示了匈牙利劳动人民有效的劳动,而且体现了匈中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关系正在生活的一切领域中不断向前发展。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秘书长萧方洲也在开幕式讲了话。他说,这个展览会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机会,我代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预祝展览会展出成功和中匈两国经济和技术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中国卫生部门和医疗设备制造单位的代表、医学界的专家、教授等人士也参加了今天的开幕式。
匈牙利还派来了著名医学博士、“科苏特”奖金获得者谢布克·查尔丹教授,在展出期间作专题讲演。

两位苏联作家到京
新华社17日讯 根据中苏文化合作协定1959年执行计划来我国访问的苏联作家依万·康斯坦丁诺维奇·塔尔巴、斯切潘·依万诺维奇·奥列尼克,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作家协会副秘书长王亚凡、世界文学副主编陈冰夷。

古巴工人联合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17日讯 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来我国参加“五一”庆祝活动和访问的古巴工人联合会代表团一行三人,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他们是:古巴工人联合会财务书记何塞·伯雍·哈恩、对外关系副书记洛赫里奥·伊格莱西亚斯·巴蒂诺、农业事务书记彼得罗·伯尔多莫·伯穆德斯。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张修竹等。

波兰钢琴家贝莱仁斯基回国
新华社17日讯 根据中波文化合作协定1960年执行计划来我国访问的波兰钢琴家扬·贝莱仁斯基,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到机场欢送的有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司长、中波友协秘书长王仪,中国音乐家协会书记处书记王元方,中国演出公司副经理黄回等。

尼日利亚代表凯桑巴到京
新华社17日讯 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和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邀请,来我国参加“首都各界人民纪念万隆会议五周年及庆祝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成立大会”和访问的尼日利亚代表努鲁丁·凯桑巴,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秘书长、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理事吴晓达和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的代表等。

巴西钢琴家埃斯特雷拉夫妇回国
新华社17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和中国音乐家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巴西钢琴家阿纳耳多·埃斯特雷拉和他的夫人、小提琴家玛丽芙霞·亚科维诺,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罗马尼亚“狄纳莫”男子篮球队到京
据新华社17日讯 罗马尼亚“狄纳莫”体育俱乐部男子篮球队一行十四人,今天在领队西耳维乌·季采斯库率领下乘飞机到达北京。波兰“近卫军”男子篮球队领队维托耳德·谢恩凯维奇,和应邀参加社会主义国家公安体育组织第一届男子篮球比赛大会的匈牙利篮球国际裁判文蔡·捷尔吉,也同机到达。
中国“前卫”体育协会全国委员会副主任梅彬和中国“前卫”体育协会男子篮球队的队员们,都到机场欢迎他们。
早些时候到达的波兰“近卫军”男子篮球队副领队斯特凡·阿斯卡纳斯和队员们也到机场迎接。

我妇女代表团去英国访问
新华社17日讯 应英中友协邀请前往英国参加英中友协年会并进行参观访问的中国妇女代表团,在团长韩幽桐率领下,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去英国。代表团团员有:倪斐君、施如璋、吴琳涛。
到机场欢送的有浦洁修、张淑仪、常征、梁思懿等。

万人示威队伍从阿尔德马斯顿向伦敦进军
英国人民举行反对核军备游行
新华社伦敦15日电 本社记者彭迪报道:一万多英国人今天在阿尔德马斯顿英国核武器研究中心门前集会,开始了从阿尔德马斯顿到伦敦的大规模示威游行,要求禁止核武器和在最高级会议上缔结裁军协议。
英国的核武器研究中心阿尔德马斯顿已经成为美英两国政府准备核战争政策的象征,因此它也就很
自然地成为千百万爱好和平的英国人民争取结束这种疯狂政策的斗争的目标。自从1958年以来,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人民来到这个地方举行大规模集会和游行示威,表示他们对核战争政策的憎恨。
参加今年游行的人数比去年从阿尔德马斯顿出发的人数多一倍。示威者星期一将在伦敦特拉法加广场举行大规模的群众大会。
今天中午,数以百计载运着示威者的轿车、卡车和摩托车从全国各地来到这个原子武器研究机构前面的集会地点。他们当中有各业工会组织和在许多地区成立的核裁军机构的代表,他们高举着旗帜。各政党和团体自己组织了队伍。在英国共产党的队伍中,有党的总书记高兰和执行委员会的其它委员。共产主义青年团和其它青年组织在游行者当中最为活跃。游行队伍中还有一些工党议员。
这个研究机构今天所有的大门和进口处都上了锁链,许多警察和保安人员带着警犬在外边巡逻,在铁丝网后面,挂着一个红色的牌子,上面写着“危险”的字样。研究机构里死一般的寂静。
游行队伍在警察的森严监视下通过研究机构门前,他们高呼口号、唱歌和挥舞标语牌表示他们的愤怒。在游行行列中还有许多国际人士组成的队伍。他们中间有加纳人、尼日利亚人、几内亚人、塞浦路斯人、印度人和巴基斯坦人。他们高举着标语牌,上面写着“停止在撒哈拉的核试验”、“我们为和平而游行”、“我们喜欢人类,而不喜欢军备竞赛”。许多美国人、德国人、法国人、意大利人、荷兰人也参加了游行。沿途大标语上写着:“不给希特勒将军们一枚炸弹”、“不让血染红我们的手”、“停止核武器军备竞赛”、“为和平谈判创造新的气氛”。
青年工人和学生在五英里长的游行队伍中占大部分。他们高举着的许多横幅标语写道,“青年为生活和前途而游行”、“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东南亚条约组织”、有几个人在“埋葬炸弹,而不是埋葬人类”的横幅大标语下面,抬着一口黑色棺材。
游行者强烈地反对美英两国政府就在法林达勒斯建立的特别雷达系统达成的协议。据说,这个系统能够在爆发核战争时英国遭到袭击的四分钟以前,给予警告。许多游行者高举着“四分钟就要死亡”的标语牌。

反对西德原子武装
西德群众举行“复活节进军”
新华社柏林16日电 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汉堡、不来梅、汉诺威和不伦瑞克等几个西德大城市的群众分别在昨天和今天开始了抗议西德原子武装的“复活节进军”。这是西德人民第一次举行反对原子武装的长途示威游行。游行队伍将在4月18日在下萨克森州的贝根—霍内地方汇合,然后举行群众抗议大会。贝根—霍内是西德军队去年发射第一个可以装上核弹头的美国“诚实的约翰”式导弹的地方。
在不来梅有一百五十多人昨天冒着大雨参加这次反原子武装示威。他们举着的标语牌上面写道:“训练使用原子武器就是训练大规模屠杀!”“德国不要原子武器!”在汉堡,也有二百多人不顾滂沱大雨,参加了示威。参加者包括拒绝服兵役者联合会、反对为战争服役者国际组织、“自然之友”和社会民主党青年组织的成员。汉堡的警察当局在游行队伍出发时曾经企图进行阻挠和破坏,但是没有成功。当游行队伍到达下萨克森州时,当局竟出动大批警车跟踪游行队伍。
在汉诺威和不伦瑞克,群众是从今天上午开始示威的。在不伦瑞克的游行队伍出发以前,一个西德牧师向群众讲了话,他要求西德完全放弃一切原子战争准备,并且特别号召西德青年们起来反对原子武装。

专栏:随笔

难民部长的“避难”
席林生
4月8日,西德政府宣布西德难民部长奥勃兰德尔“长期休假”。
这位阿登纳的部长究竟何许人也?为什么他一无病患,二无失职,却要“长期休假”呢?
如果翻开西德“联邦议院指南”第二百八十六页看一下这位部长的简历,会发现其历史是相当堂皇的:
“1905年生于迈宁根。信奉基督教。大学教授。
“1928—1930年,在柏林、哥尼斯堡研究经济。1930—1932年,农业经济学研究生,获政治科学博士、农业科学博士,游历苏联、加拿大、美国考察农业。1933—1940年,曾先后受任哥尼斯堡大学讲师、但泽东方经济研究所主任、哥尼斯堡大学专任教授、格来福华大学专任教授、布拉格德国大学公法教授。1940年—1945年,服军役,任陆军上尉,被俘。”
从这位难民部长一连串显赫的头衔——博士、“大学教授”、研究所主任……来看,他俨然是一位“德才兼备”的学者。虽然奥勃兰德尔在希特勒时代曾当过一官半职,这样一位有学问的人物被阿登纳起用为内阁部长,好像也是未可厚非的。
但是,不幸的是奥勃兰德尔的另一份履历——纳粹政府的档案,不久以前被人们发现了。这揭露了这位难民部长的来头远比西德“联邦议院指南”所记载的大得多。
那份纳粹档案材料上写得很明白:
早在1923年,奥勃兰德尔就追随“元首”参与了在慕尼黑策划的暴动。1933年他加入了纳粹党,编号是二三三一五五二。1934年,他荣任“德国东方复仇主义联盟”的首领。当时一家纳粹杂志这样称颂他:“奥勃兰德尔教授是从事东方第一线工作多年的人,他是有关东方问题方面的专家。”而奥勃兰德尔为“元首”服务确也卖尽力气。他曾经写道:“无论如何,德国东方复仇主义联盟的政治见解当然应该认为元首所创立的对波兰的政策是唯一适当而必要的。”他还叫喊过:“为德国国家社会主义而战,不惜牺牲。”而且奥勃兰德尔的确身体力行。他曾亲自参与策划对苏联和其它东欧国家进行间谍活动和破坏活动,并且四次进入苏联收集政治、军事情报。
如果奥勃兰德尔仅仅是干过这样一些“暗暗的”间谍活动,那似乎还情有可原。纳粹的档案记载了他在第二次大战中更多的“功绩”,其中最“卓著”的就有如下几桩:
1940年奥勃兰德尔充任希特勒特种讨伐队“夜莺营”的司令官和政治官员。这支名为“夜莺”的讨伐队实际上像纳粹国徽——兀鹰一样凶恶。当1941年6月“夜莺营”进入苏联利沃城后一个星期,奥勃兰德尔就下令屠杀了三千名苏联公民、犹太人和波兰人。此后到乌克兰的佐洛契夫、萨塔诺夫等地,“夜莺营”又强奸和杀害了大批当地的人民。
1942年10月下半月,奥勃兰德尔在皮亚季戈尔斯克的监狱中亲自杀害了十五名苏联公民。
在基斯洛沃德斯克,奥勃兰德尔曾经命令把医院中的一批苏联重伤兵扔到街上。当希特勒匪徒撤退时,德国军队根据他的命令炸毁了这所医院……。
这位“学者”、“教授”原来是一名血债累累的刽子手。而这个昔日希特勒的“功臣”今天正是凭着这一手官运亨通,在当今总理阿登纳手下担任了内阁部长的要职,因为奥勃兰德尔的确不辱所命,他自从当了难民部长以来,就不断叫嚣“征服德国以东土地”、“恢复1938年疆界”、“吞并奥地利、捷克斯洛伐克”……。凭着他过去在纳粹党里的老关系,奥勃兰德尔还一手建成了二十九个所谓“同乡会”的军国主义组织。这些组织狂热地煽动着“打回东方去”的复仇情绪。奥勃兰德尔为希特勒的“国家社会主义奋斗”的精神不减当年。
正是因为如此,当奥勃兰德尔的罪行被揭发之后,阿登纳政府马上出来袒护这个纳粹分子。西德政府郑重其事地发表了声明,声称:“根据我们了解,对于我们的同事,奥勃兰德尔博士是无可责备的”。我们“对奥勃兰德尔先生是充分信赖的”。阿登纳还亲自出面表示:“我需要奥勃兰德尔,我需要他的经验。”波恩政府和阿登纳的声明无疑的是出自由衷之言。他们正在继承着希特勒未竟的事业,对于这样一位有功之臣,有什么可以责备的呢?又有什么人比他更可以信赖的呢?怎么会不需要这样一位富有侵略经验的老前辈的经验呢?但是人民却要算奥勃兰德尔的血债。仅仅是两纸声明是不足以替他开脱的。
于是波恩政府不久以前又煞费苦心地在荷兰海牙搞了一出所谓“国际委员会”对奥勃兰德尔的调查丑剧。主持这次调查的是臭名远扬的极端反动的“冷战”支持者范斯塔尔。这次调查传讯的证人都是奥勃兰德尔自己指定的人,一些目睹真相的东欧国家的证人却被拒绝提供证据。而这次“调查”竟得出这样的结论:侵略和进攻苏联的奥勃兰德尔的“夜莺”营占领利沃夫城时,没有发过一枪一弹,没有杀死一个人;倒是苏联的军队则自己屠杀了苏联的人民。因此,调查还没有结束,这个“国际委员会”就迫不及待地宣布奥勃兰德尔无罪。
但是,这样的“宣判”,在愤怒的人民面前是毫无效力的。西德的公众坚决要追究奥勃兰德尔的罪行。连许多资产阶级报纸,甚至西德社会民主党以及阿登纳自己的基督教民主党内部,也有不少人要求这位部长下台。同时,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也纷纷揭发了奥勃兰德尔的累累血债并要求予以惩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检察署长也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最高法院提出了起诉状,控告奥勃兰德尔的罪行。最高法院已经定于4月20日在柏林开庭,要奥勃兰德尔出庭受审。
四面楚歌,怎么办呢?阿登纳不得已,只好让他这位“可尊敬”的同僚暂时避避风。于是奥勃兰德尔就“长期休假”去了。
然而,难民部长的休假显然并没有能够使他的事情就此结束。况且在阿登纳政府中,不比这位难民部长的经历逊色的重要官员何止一个?譬如内政部长施罗德就是过去希特勒冲锋队队员。西德国防军的两个四星上将斯派达尔和豪辛格也是曾经赫赫一时的纳粹将领。他们许多人的“底”也早为人所共知。西德人民和各国人民是绝对不会放过他们的,迟早要把他们的老账算清。而到那时,他们就是来一个集体的“长期休假”,也是无法逃避正义的裁判的。(附图片)
奥勃兰德尔:我和总理是一体不能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