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越南“人民报”赞扬我国今年继续跃进的经济计划
中国三大法宝具有充沛生命力
“缅甸新时代报”指出人民公社制度使中国加速发展
新华社河内13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文章热烈赞扬中国人民在连续跃进中取得的伟大成就。
文章首先指出,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是一个伟大的继续跃进的计划。文章说,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为中国的继续跃进而欢欣鼓舞,并且认为这是对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文章指出,“中国巨龙已经腾空而起,它显示了社会主义的强大的生命力和无比的优越性。同衰老的资本主义国家比较,中国显然已经并且正在多方面超过它们”。
文章在详细地介绍了1960年中国的国民经济计划和工农业生产的各项跃进指标后指出,“中国在过去两年中的伟大实践和今年的伟大计划,就是无可辩驳的事实,它粉碎了反动的帝国主义叫嚣中国在经济建设方面遭到“失败”的谰言。它的灿烂的光芒也驱散了一些人对于中国还跃进到什么时候、中国能不能继续跃进等等的怀疑”。
文章说,“中国党和政府领导同志在中国人民代表大会上的重要报告和几百个代表的发言,表明了中国六亿五千万人民的坚强的意志和实际力量。”文章说,中国正在跃进,并将持续地、稳固地、长期地跃进。
文章还说,“今年是中国跃进‘纪元’中的第三年,仅仅两年的实践,大家就清楚地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提出的社会主义建设的“三件法宝”: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以及伴随着总路线的一系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的充沛的生命力。”
文章说,“中国正在不断地强大。中国的巨大的成就为社会主义阵营的共同强大作出了极为重要的贡献。在对世界的发展有着决定性意义的和平竞赛中,在苏联大步迈进的同时,中国大跃进的成就具有重大的意义。”
新华社仰光13日电 仰光报纸热烈赞扬中国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的关于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
“缅甸新时代报”今天的社论说,显然,中国在朝着有计划的繁荣的道路上走得很好,它的经济目标一定会实现。
社论又说,中国的人民公社制度是中国加速发展和改变落后状态和超过西方工业水平的办法。社论说,中国政府决心要在工农业方面增加生产,并且要在十年以内在主要工业产品方面赶上和超过英国。因此,它需要一个和平环境。
仰光“人民报”最近在题为“中国人民在愉快地大踏步前进”的文章中,赞扬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是全国人民向新的伟大目标继续跃进的大会。
这家报纸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和预算保证了今年的继续跃进。
这家报纸在谈到帝国主义对中国今年继续跃进的诬蔑时说,帝国主义者的谰言和咒骂以及帝国主义本身将终于被扔到垃圾箱里,而中国将继续向前迈进。“新仰光报”在文章中谈到中国钢铁工业的发展时说,中国的钢产量在1949年是十五万吨,今年将达到一千八百多万吨,这就是大跃进。这种增长的速度在世界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

合作化发挥了巨大的优越性
德国春播计划提前完成
新华社柏林14日电 夏收作物播种计划提前完成,这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绝大部分农村地区完成农业合作化后出现的新气象。
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农林部负责人对本社记者说:到4月10日为止,全国夏收谷物播种工作已经结束;各地已开始进行早收马铃薯和甜菜的播种,并准备进行中收和晚收马铃薯的播种。为了使不断增加的牲畜有足够的饲料,今年全国将有10%以上的耕地种植玉蜀黍。
今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春播的自然条件并不比往年好:春天开始得比较晚,去年干旱和冬季干燥所造成的土壤缺水情况尚未消除。但是,由于农民整乡整县地参加了合作社,土地连成大片,并开始组织起集体劳动,这就发挥出集体大生产的优越性,全国夏收谷物播种计划一般较去年完成得早。全国最大的农业专区——新勃兰登堡专区,比去年提早十三天完成了春播计划。在春播期间,全国各地国营农场和农业生产合作社之间、合作社与合作社之间在种子、机器、农具、运输力量等各方面展开了社会主义的互相支援,出现了许多新的动人事例。农林部负责人说,集体生产的优越性还将随着生产组织的不断改善而进一步显示出来。
今年春播期间,国营机器拖拉机站和已经拨给农业生产合作社管理的拖拉机发挥了良好的作用。许多国营工业、交通和林业部门,都调拨了拖拉机和司机支援春播。一部分国家人民军也参加了春播工作。全国出动的拖拉机较去年多五千二百台。许多拖拉机彻夜工作,全国在夜间翻耕播种的土地面积较去年大为提高,形成了过去从未有过的春播高潮。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发表评论
中印总理会晤有助于巩固和平
黎巴嫩“呼声报”说中印友好是对帝国主义的打击
据新华社地拉那13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今天在题为“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因素”的一篇评论中说,中国共产党不论在对内政策和对外政策上都忠实地执行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评论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它不断的努力和各种和平的倡议,已经成为亚洲和全世界和平的重大因素。只有那些鼠目寸光、还没有吸取历史教训的政客们,才不愿意承认这种现实。但是,不管他们喜欢不喜欢,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在不断壮大,作为一个爱好和平的大国的国际威望是无可辩驳的。
评论着重谈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提出的诸如缔结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国家互不侵犯条约等建议,它说,这些建议对维护和巩固和平作出了十分重大的贡献。它还说,在中国和缅甸、中国和尼泊尔的边界问题上达成的协议,是证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忠实执行和平共处原则的又一范例。
评论说,最近时期,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和它的仆从——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利用了某些中印边界争端而大肆叫嚷,企图在亚洲两个伟大邻邦之间散布分裂的种子,诋毁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和平政策。但是他们并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鉴于用谅解的精神谈判解决争端的愿望,采取了又一个有利于和平的重大步骤——两国总理举行会晤。我们预祝这次会晤获得积极的成果,因为这样的会晤是有助于巩固和平和友谊的。
新华社贝鲁特13日电 黎巴嫩“呼声报”今天发表文章,欢迎周恩来总理抱着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目的即将访问印度。文章谴责国际反动派企图破坏周恩来和尼赫鲁的会晤的新的阴谋活动。
报纸指出,中、印这两个友好的邻国如果在解决边界问题后握手言欢,对于得到国际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支持的国际反动派来说,那将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中印两国人民的敌人把边界问题当作他们手里的一张“王牌”。
报纸谴责这些国际反动派在和平与和平共处的道路上,到处埋置地雷,他们企图扩大中印边界问题以及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在华侨问题上的争端。报纸指出,“今天的和平力量比阻挠它前进的任何力量都更为强大,没有任何根据的夸大丝毫不能改变任何事实”。这家报纸在另一篇文章中强烈谴责在中印两国总理会晤以前在印度举行的所谓“亚非西藏会议”。文章指出,这个会议是由有影响的美国当局和它从一些国家中找来的最反动的代理人组织起来的。它指出这个会议是为帝国主义的利益服务的。

巴黎集会声援西葡两国爱国者
杜克洛说西共向西班牙人民指出了道路
新华社巴黎13日电 由法国共产党组织的争取大赦反佛朗哥的西班牙爱国者和葡萄牙受迫害的民主人士的声援大会,昨天晚间在巴黎互助大厅举行。
法国共产党书记杜克洛,政治局委员雷蒙·居约以及共产党前东比利牛斯省议员安德烈·杜尔纳都在会上讲了话。
杜克洛说,西班牙人民对佛朗哥政权的愤怒正在日益加剧,争取在西班牙实行大赦的斗争也在日益扩展。杜克洛号召法国人民行动起来,使这个运动日益扩大。
杜克洛着重指出,声援西班牙爱国者也是维护法国自己的事业的政治行动,他说,迫使佛朗哥独裁政权退却,显然也是对法国反动势力的打击。
杜克洛接着谈到葡萄牙局势,他强调指出,长期以来霸占政权的葡萄牙独裁者萨拉查已经把无数葡萄牙爱国者关进监狱。
杜克洛最后表示完全支持西班牙共产党,他说,西班牙共产党不顾镇压、英勇地进行着反佛朗哥的斗争,向西班牙人民指出今后的道路。
雷蒙·居约在致大会开幕词时首先向进行不懈斗争的英勇的西班牙人民致敬。
雷蒙·居约说:西班牙、葡萄牙两国人民以及希腊人民和格列索斯及其英勇的同伴们的事业,是所有自由人民的共同事业。
安德烈·杜尔纳强调指出,争取大赦佛朗哥监狱中的所有政治犯的斗争,就是争取自由在一切地方获得胜利的斗争。争取使政治流亡者获得大赦以及争取让他们返回祖国的斗争,就是争取国际局势和缓和争取和平的斗争。
大会结束时通过了一项决议,决议向在西班牙遭到镇压的受害者热烈致敬,并且坚决要求西班牙大赦一切被监禁的和遭放逐的全体政治犯,决议同时保证坚决地同一切西班牙民主人士团结一致,协力行动,来制止法西斯镇压。
大会还通过了一项类似的决议,声援在葡萄牙被镇压的受害者。
这两项决议将在今天递交给西班牙和葡萄牙驻巴黎大使馆。
据新华社巴黎11电 据“人道报”报道,西班牙佛朗哥政权继续对国内各阶层人民施用猖獗的恐怖手段。仅最近两个月就逮捕了五百人,其中有许多青年人。
西班牙国内的法庭和法院正在开庭审判参加去年6月18日全国抗议罢工的共产党人,社会党人和天主教人士。
佛朗哥刽子手们的这种恐怖行动激起了法国公众的愤慨。
巴黎市郊的南方飞机工厂的两千多名工人联合签署了一份抗议书交给西班牙驻法国大使馆。还有许多职员、大学生提出许多类似的抗议书。

出席芬共代表大会
中共代表到赫尔辛基
新华社14日讯 赫尔辛基消息:出席芬兰共产党第十二届代表大会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吴芝圃今天到达赫尔辛基。
到机场欢迎的有芬兰共产党主席艾摩·阿尔托宁和芬共其它领导人。

西班牙共产党光荣的四十年 西班牙共产党中央委员 路易斯·拉卡沙
西班牙共产党从创立到现在已经四十年了。四十年来西班牙共产党走过了艰巨而光荣的道路。 (一)
1864年由科学马克思主义的奠基人马克思和恩格斯创立了国际劳动者协会(即第一国际)之后,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开始在西班牙传播开来。就像当时国际上展开马克思主义与无政府主义的斗争一样,在西班牙国内的工人运动中两种思想的斗争也在激烈进行着。西班牙就在上述两种潮流的影响下成立了社会党和工会组织,形成了两大工会中心:一个是社会主义倾向的西班牙工人联合总会;另一个是无政府主义倾向的全国劳工联合会。但是不管是社会党(它像欧洲的其他社会党一样不久即陷到改良主义的泥坑中),或者是无政府主义派都成了在西班牙工人群众中灌输马克思主义思想和推进革命前进的主要障碍。
当时正值西班牙劳动人民的革命斗争高涨的时期。受统治阶级——地主、资产阶级——所压迫的富有战斗性的西班牙劳动者所组织的罢工和抗议运动风起云涌。
但是,改良主义和官僚化的社会党的领导人害怕群众;而无政府工团主义者则胡乱发动冒险行动,使工人阶级的斗争受到很大障碍和打击。因此迫切需要有一个用巩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能够领导群众走向胜利的真正的无产阶级政党。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最具有斗争性和远见的西班牙社会主义青年联盟,当时就已经同列宁在西门尔瓦尔特和金萨尔会议上所维护的国际主义立场站在一起。不久以后,西班牙社会主义青年联盟全国代表大会在1920年4月15日(这是西班牙共产主义运动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决定把该联盟改为西班牙共产党。同年,社会党的一部分久经锻炼的党员放弃了统治该党的改良主义路线,并且组织了共产主义工人党,不久它同西班牙共产党合并到一起。 (二)
西班牙共产党从成立的第一天起就坚持不懈地为工人的团结,为成立一个争取工人的权利和包括一切工人组织能实行党的最低的共同纲领的统一战线而斗争。
当时西班牙的君主政体已经是十分脆弱的了;内部的矛盾和建筑在残暴地剥削劳动者基础上过了时的社会经济结构使得君主政体逐渐瓦解。就在这个时候,贝里莫·得·里维拉将军在国王的同意下宣布了军事独裁。
不同的党派和工会组织的活动在里维拉的独裁前面考验了它们斗争的坚定性和它们的力量。社会党人肆无忌惮地同独裁者合作。在当时的形势下,庞大的全国劳工联合会在无政府主义者的影响下,同意解散了它的领导机构,封闭了地方组织,并同时停止出版刊物。只有共产党继续坚持斗争,因而西班牙共产党也就成为政府残酷镇压的对象,先后有五个中央委员会被破坏,大部分中央委员被监禁。
腐朽的,只是靠恐怖统治来维持的里维拉独裁政府是无力解决西班牙的根本问题的。封建地主和资产阶级不能不更换新的统治人物。但是这一切都不能挽救封建君主政体的瓦解。在后来成立的阿士那尔政府,被迫宣布举行选举。选举的结果是赞成共和国的人获得巨大的胜利。国王被迫退位,离开了西班牙。
在共和国时期,我们的国家和党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专制统治结束了,党取得了合法的地位。但是资产阶级的共和国政府仍然排斥共产党参加。而热情拥护共和主义和社会党领袖的群众很快发现了他们的希望落空了,共和国的政府并没有作一些起码的改革:既没有进行一次深刻的土地改革,也没有解决民族问题、殖民地问题和国民经济繁荣的问题。1932年西班牙共产党在塞维亚召开第四次代表大会;确立了何塞·第亚士和多洛雷斯·伊巴露丽的领导,他们在纠正危害党的狭隘的教条的方针和给党奠定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方面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党员人数在1936年也由三万人增加到十万人。这时西班牙共产党参加了政府并用一切力量来影响共和政府,使它尽量符合人民的利益和愿望。
但是反动派是一刻也不会让西班牙走上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道路的。由于共产党一系列的经常不断的活动,特别是西班牙共产党参加了政府,建立了包括共和主义者和工人参加的人民阵线,使得反动势力把共产党看作眼中钉。反动势力勾结外国势力准备进行法西斯的叛乱,而这些外国势力也正想为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在比利牛斯山找到一个可靠的后方。 (三)
1936年7月18日,佛朗哥发动的法西斯叛乱,造成了西班牙长期的内战。在将近三年的内战中,西班牙人民英勇地抗击国内反动派、纳粹分子和意大利法西斯分子,反对西方反动资产阶级政府的所谓“不干涉”政策。当时苏联和国际进步力量都纷起站在西班牙人民这一边,用一切力量支援西班牙人民的正义斗争。
在整个内战时期,西班牙共产党在反对法西斯叛乱的斗争中起了突出的作用,它献出了自己最优秀的儿女,成千上万的党员牺牲在火线上。在反对法西斯争取民族独立的战争中,我们党之所以能发挥它的重大作用,主要由于党在政治上的一致和内部的坚强团结。在整个战争过程中,党都保持着人民必将获得最后胜利的不可动摇的信念,没有丝毫犹豫或退缩。
1939年由于人民阵线内部社会党人、无政府主义者等的投降行为,终于使西班牙落到了佛朗哥及其党羽手中。共和国的失败使无数爱国志士遭受枪杀,数万人作为政治犯被逮捕,数十万人流亡国外。佛朗哥的法西斯统治使西班牙人民陷入了恐怖、饥饿和苦难的深渊中。但是英勇的西班牙共产党并没有被这一切血腥的镇压所吓倒,它保持着对人民事业必将获胜的信念,领导着人民坚持斗争。从1939年至1949年,游击活动发展到全国各地。 (四)
佛朗哥统治的二十年,是西班牙“荒废和衰败的二十年”。二十年来西班牙的经济是停滞不前的。西班牙人民生活在极端贫困的处境中。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佛朗哥更把西班牙出卖给美国帝国主义。美国在西班牙建立军事基地,美国垄断资本掌握西班牙的经济,吮吸着西班牙人民的膏血。世界反动势力和佛朗哥勾结在一起,妄想把西班牙永远变成它们为所欲为的俎上肉。
但是西班牙人民,在他们的全部历史中,从来是不会屈服的。他们决不能够长期忍受当前的遭遇。从佛朗哥统治以来,西班牙人民反对佛朗哥卖国政权的斗争丝毫没有停止过。成千上万的劳动人民,不顾恐怖统治,纷纷参加各种大规模的群众性斗争。在共产党的鼓舞和领导下,这些群众运动正在震撼着万恶的佛朗哥政权的基础。其中特别重要的有1958年5月5日的“全国和解日”。那一天,全国各主要城市的西班牙人都通过和平方式举行了反对现政权的大规模群众示威游行。此后1959年6月18日的全国大罢工也严厉地打击了佛朗哥政权。在这次斗争中,还发动了数十万农民参加。这在提高西班牙人民群众的觉悟方面是一个巨大的进步。这次全国和平大罢工成为一个在共产党号召下,包括各种不同的国内力量,工人、民族资产阶级、天主教徒等人参加的联合行动,这更显示了西班牙共产党团结斗争政策的胜利。在胜利斗争的基础上,西班牙共产党最近再一次提出,建议召开各反佛朗哥力量之间的“圆桌”会议。我们的以实现“全国和解”为目的的团结政策是建立在这样的客观事实的基础上的:愈来愈多的阶层,包括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以及民族资产阶级已经懂得,挽救西班牙免于毁灭的唯一出路就是一切反对佛朗哥统治的力量团结起来。面对着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开不满,佛朗哥政府又掀起了镇压高潮,乱抓乱杀。镇压对象包括通过合法手续从苏联回国的西班牙青年、杰出的工会活动家和进步知识分子,因为他们愈来愈有力和明显地谴责佛朗哥政权制造恐怖、毁灭和饥饿的政策。
西班牙共产党以一贯的奋勇不屈的精神坚持斗争,揭露佛朗哥统治的暴行。共产党不怕诽谤,不怕压迫,因为它知道自己走的道路是正确的道路。虽然一小撮寡头统治者和反动派在外国帝国主义的扶持下,妄图阻止历史前进的车轮,但是西班牙共产党坚信,全国人民摆脱他们的枷锁的日子已经为期不远了。西班牙共产党将为了实现这个目的奋斗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