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亚非人民在反帝斗争中必须加强团结
各国代表在亚非人民团结大会会议上发言要求警惕帝国主义分裂阴谋
廖承志指出非洲人民不能放松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
新华社科纳克里13日电 第二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13日下午举行全体会议,由各国代表团团长继续发言。
全非人民大会常设秘书处秘书长迪亚洛代表全非人民大会常设秘书处讲话。他向大会表示祝贺,并保证全非人民大会对亚非人民团结大会的支持和合作。他要求亚非各国人民采取联合行动反对帝国主义的“分而治之”的政策。他说,如果两大洲的任何部分仍然处于外国的统治之下,任何独立的亚非国家的独立性就将没有保证。
乌干达代表团团长基瓦努卡说,自从万隆会议以来,帝国主义看到了它们的统治即将悲惨地结束。因此它们赶紧策划军事阴谋,组织军事条约组织,它们也毫不犹豫地宣传亚非之间的分歧。
他要求他的祖国立即获得独立。他说,乌干达人民现在要求立即得到完全的民族独立。他说,残酷的殖民主义措施并没有削弱我们的独立要求。恰恰相反,这些措施加强了这种要求。
他说,我们要求立即根据一人一票的普遍选举制度举行选举;要求组织民族政府,要求不迟于1961年获得完全独立。
中国代表团团长廖承志在会上发表讲话。他首先代表中国人民向获得了独立的几内亚人民和政府热烈致意,并表示中国人民永远支持几内亚人民的正义事业。
廖承志说,“在过去两年中,自从第一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以来,世界局势已经有了巨大的变化。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力量日益强大,取得了一个接一个的胜利,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则正日暮途穷”。
廖承志说,亚非人民和拉丁美洲人民两年来的胜利证明了:“不管是美国、英国、法国、比利时、葡萄牙或者是其它任何帝国主义,都不过是纸老虎。”同时,他又说:“帝国主义者是死硬派。他们将不择手段想尽办法来进行武装镇压,或者借助于甜言蜜语来进行破坏和分裂活动,来分化我们的力量,以便保持他们的罪恶统治和恢复他们所已经失掉的东西。因此,我们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势必是长期艰巨的斗争”。
他说,“只要我们相信我们人民的力量并坚持我们的斗争,我们定将获得最后的胜利,而成为我们自己土地上的主人。”
廖承志在讲话中说,中国人民深切同情并且完全支持亚非人民的英勇斗争。
他说,我们相信,“依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亚非各国是能够巩固和发展它们之间的友好关系的。任何帝国主义的阴谋和破坏活动,都休想破坏我们的团结、友谊和合作”。
廖承志在报告中强调指出美国在非洲的野心和阴谋。他说,“美国保持着自己在非洲许多地方的海军和空军基地,加紧进行经济渗入,并从事各式各样的阴谋,来反对非洲各国人民。在同其它殖民主义进行斗争的时候,人们必须始终警惕并毫不放松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
索马里兰的代表和桑给巴尔的代表要求代表们警惕帝国主义企图分裂亚非人民的团结的阴谋,他们指出,加强亚非团结是每一个亚非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的神圣责任。
马里联邦和黑非洲亚非团结委员会代表提迪安·拜迪在讲话中谴责法国帝国主义。他同时谴责帝国主义阻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的作法。
也门代表艾哈迈德·穆罕默德·帕夏在讲话中谴责英国占领也门南部的大片土地。他说,也门南北两部分的人民拒绝分裂他们国家的任何作法。
他说,也门的领土曾经一再遭受英国武装部队的攻击,特别是在也门南部,而也门南部是一个坚强的阵地,从来没有向敌人屈服过。我们坚决保卫我们的国土,维护我们的权利。炸弹、火箭或者对我们的乡村的破坏以及英国武装部队大肆屠杀我国人民群众的野蛮行动,决不能迫使我国人民接受他们所不能同意的命运。
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孙光阀在讲话中谴责美帝国主义在南越准备战争。他说,停战协定刚刚签订,美帝国主义者就建立了东南亚条约组织这个侵略集团,并宣布把南越包括在这个集团的保护区域之内,美帝国主义者不断把军备和军事人员非法地运入南越,所有这一切行动都是严重地违反日内瓦协议。
他说,帝国主义在南越和东南亚肆意为所欲为,越南和东南亚的和平受到了严重的威胁,造成这种威胁的原因就是美帝国主义的干涉。
他敦请大会要求:一、美帝国主义停止在南越进行干涉;二、立即撤出在南越的美国军事代表团;三、正确执行日内瓦协议,以使越南得以在独立和民主的基础上重新统一。
毛里塔尼亚的代表布塔吉·阿卜丁在会上说,像所有遭受外国统治的国家一样,毛里塔尼亚的尊严受到蹂躏,它的自然财富被掠夺,人民的人权受到侵犯,因此毛里塔尼亚决心要粉碎奴役的锁链,从而进入拥有主权的自由国家的社会,我们这样做,也就是在争取和维护世界和平以及促进人类进步方面作出了我们的贡献。

非洲人民高举斗争的火炬 木刻  黄永玉

促进中几人民友谊的发展
我杂技团在几内亚演出
杜尔总统观看演出并接见中国艺术家
新华社科纳克里13日电 中国杂技艺术团12日晚间在这里举行首次演出。
出席观看演出的有: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塞古·杜尔、国民议会议长迪阿洛·塞福拉耶、政府部长们以及各国驻几内亚外交使节。出席第二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的全体代表也都应邀观看了演出。
表演结束后,塞古·杜尔和夫人在中国大使柯华、杂技艺术团团长屈武的陪同下,登上舞台同中国艺术家们见面握手,祝贺他们演出的成功。最后还同他们一起合影留念。
演出开始前,几内亚非洲民主青年联盟负责文化艺术事务的领导人班库拉·坎福里致欢迎词。他说,中国杂技艺术团的访问几内亚,突出地体现了中、几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他表示深信,这次访问演出将加强两国之间的真诚友谊。
中国杂技艺术团团长屈武致答词。他说,中国杂技艺术团不仅给几内亚人民带来了具有两千年历史的中国杂技艺术,而且给几内亚人民带来了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最好的祝愿。他表示深信,通过这种文化交流,中国同几内亚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关系都将进一步发展。
屈武还祝贺第二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取得巨大成就。观众们对中国艺术家的表演表示十分欣赏,从节目开始到全部表演结束时场内不断发出欢乐的笑声。每个节目都在观众的长时间鼓掌和欢呼声的要求下重演数次。

朱子奇在亚非人民团结大会第三委员会作报告
肃清帝国主义势力是亚非人民首要任务
社会主义国家支持亚非民族独立运动
 美帝国主义是亚非人民最凶恶的敌人北泽政雄在发言中揭露
美国帝国主义本性未改
新华社科纳克里13日电 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书记处中国书记朱子奇在第二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第三委员会(文化和社会委员会)会议上作了报告。
朱子奇说,对于亚非各国人民来说,刻不容缓的首要任务是反对和结束殖民统治,摆脱和消除帝国主义侵略势力的控制和束缚,并彻底肃清它在各方面的影响,以便使社会问题得到解决,使社会得到进步。
他说,一切社会福利计划都应当同各种帝国主义压力下彻底解放出来的事业紧密地联系起来。
他说,最近的解放运动已经证明,只有在人民充分认识到他们的努力是为他们自己造福,而不是为了外来的压迫力量,或者是为了国内的剥削者,一个国家的创造力量和建设力量才能发挥出来。
朱子奇在谈到亚非的青年时说,自第一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在开罗举行以来的两年中,亚非广大的青年群众在亚非人民争取和保卫民族独立的斗争中表现了不屈不挠、英勇顽强的气概。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侵略和掠夺给他们带来了失业、饥饿和贫穷,使他们不可能用他们的智慧和才能为自己的人民和国家的福利和繁荣服务。
谈到亚非妇女运动,朱子奇指出,愈来愈多的妇女参加了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特别是由于非洲人民的斗争日益高涨,经历深切痛苦的非洲妇女日渐觉醒了,她们投入了势不可当的反帝斗争的洪流。她们充分懂得,没有真正的独立,就没有妇女真正的幸福。
朱子奇说,亚非广大的工人群众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中起着越来越显著的作用。各个非洲国家的工人的联合斗争已经有了重大的发展。
朱子奇在谈到社会福利问题时说,为了从根本上解决经济问题,亚非各国人民必须主要依靠他们自己的力量,这就是说,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他说,亚非各国人民在遭受共同苦难的悠久岁月中,彼此表现出深切的关怀和同情。同时,亚非的民族独立运动完全获得社会主义国家的同情和支持。在他们建立民族经济和发展社会福利的时候,他们也可以指望得到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真诚无私的援助。
他说,美帝国主义不仅是亚非各国人民最凶恶的敌人,它也是全世界人民的公敌。美帝国主义者已经承担了镇压一切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国家民族和民主运动的自封的“世界宪兵”的任务。他在报告中谴责美国的扩军备战。他说,美国已经表明美国现在正在执行的侵略和战争政策是破坏亚非地区和平,造成亚非地区贫穷和落后、人民生活不安定、社会混乱和紧张的主要原因。
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书记处日本书记北泽政雄作了关于为禁止核武器和为亚非各国人民的解放而斗争的报告。
北泽政雄在谈到帝国主义者、特别是美帝国主义者的战争准备和亚非强烈反对原子武器的运动时说,令人非常遗憾的是,在1960年一开始,美帝国主义者就建议恢复核试验,接着缔结了新的日美“安全条约”,不久又出现在撒哈拉进行原子试验的罪恶活动。他说,从这些事实中,我们可以看到帝国主义的真面目。
他指出,美国一方面作出一些旨在欺骗全世界人民的和平姿态,另一方面他们仍在大力进行扩军备战。我们可以看到,美国在日本和西德煽风点火,在最近造成的典型后果就是在那里迅速复活军国主义。这些事实证明,帝国主义的本性未改,它只是在耍一些新花招而已。

我全总、妇联致电支持“非洲日”
祝非洲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
新华社14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13日打电报给第二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对大会将在15日举行的“非洲日”表示热烈支持。
全总的电报说:“近年来,非洲大陆到处燃起了反对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烽火。一系列国家宣布了独立。阿尔及利亚人民坚持着反帝武装斗争。东非、中非和西非人民纷纷起来争取独立。最近南非联邦的非洲人展开了英勇的反对种族歧视的大规模斗争。
这些都沉重地打击了帝国主义的殖民体系。再一次证明了,帝国主义毕竟是纸老虎,任何维持殖民主义、统治非洲人民的阴谋必将遭到彻底的失败。
“中国工人和人民一贯同情和坚决支持非洲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祝非洲人民在这一斗争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新华社14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今天打电报给第二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在大会举行“非洲日”之际,以中国妇女的名义祝贺非洲的兄弟姊妹们在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的英勇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全国妇联的电报说:“广大的非洲人民和妇女已经迅速觉醒起来了,非洲大陆到处燃烧起独立自由的烽火,帝国主义的末日将要到来。谨祝非洲的兄弟姊妹们再接再厉,加强团结,坚持斗争,从胜利走向新的、更大的胜利!”

血缘 池北偶诗 华君武画
美国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萨脱斯威特最近又大谈美国同非洲的历史联系和血统关系,说因此美国对于非洲事务“特别关心”。
三百年前是一家,
你的表姨是他舅妈,
美国老爷同黑人攀亲戚,
未免太肉麻。
在国内喊打喊杀;
向国外说尽好话。
同是对待黑种人,
何前倨而后恭也。
据说不仅有历史联系,
而且还有血统关系;
因而不必分彼此,
“你的就是我的”。
不是脉管里有黑人的血液,
是手上有黑人的血迹,
狐狸披上了外婆的外套,
依旧是狐狸。

老挝爱国战线党电亚非人民团结大会
要求关心老挝人民的反美斗争
新华社河内13日电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最近打电报给第二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祝贺大会取得辉煌胜利。
这份刊载在4月8日出版的“老挝爱国新闻”上的电报说,老挝人民的反美斗争,是亚非各民族反对帝国主义这一波澜壮阔的运动中的一部分。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希望大会将积极地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和平诚意,并且关心老挝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艰苦斗争。电报说,1954年举行的日内瓦会议给老挝带来了和平,从那时起已经六年了,但是老挝人民仍然不得不进行长期的斗争,来反对美帝国主义企图把老挝变成它在东南亚的新的殖民地和战争基地的阴谋。

阿尔及利亚内阁讨论军事情况
决定广泛地接受外国志愿军
民族解放军在十天内歼敌千余人
新华社开罗11日电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声明中宣布,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在4月4日到6日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举行内阁会议,作出了关于加强阿尔及利亚人民及其民族解放军斗争的决定。
声明说,在会议上,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讨论了阿尔及利亚的政治、外交和军事情况以及阿尔及利亚全国革命委员会的决定的执行情况。
声明说,“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决定不分来源地接受外国志愿军。对革命所需要的技术人员将优先予以接受。”
声明说:“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已经采取措施来对付法国打算在5月举行所谓地区选举的阴谋。”
声明说,“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接受了兄弟友好国家提出的邀请,并且拟订了政府代表团的行动日期。”
新华社开罗13日电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总部今天发表军事公报说,从4月3日到12日,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在二十二个地方同敌军进行了遭遇战,对法军据点和堡垒展开了二十五次进攻,伏击敌军运输队三十九次,在阿尔及利亚全境进行了五十六次破坏行动。
公报说,法军在这段时期里损失了一千一百六十六名士兵,其中有七百六十一名被打死。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在这期间缴获六百二十八件武器,击毁五十六辆装甲车,击落敌机十六架。有五十四名法国士兵携带全副武装向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投诚。

非洲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在高涨
今天是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和全非人民大会所发起的“非洲日”。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一道坚决支持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目前的非洲,呈现出一片大好形势。在六十年代的第一个春天,非洲民族独立运动正在走向新的高涨。今年将有多哥、索马里兰、刚果和尼日利亚等包括近六千万人口的非洲国家取得独立地位。这样,非洲独立国家的人口将要占到全非总人口的三分之二。现在,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民族解放战争正在胜利地进行着;南非人民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着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中非和东非各国人民坚决反对英国殖民者的欺骗阴谋,而要求独立;法属西非和赤道非洲殖民地人民正在为挣脱“共同体”的新枷锁而斗争;葡萄牙殖民地安哥拉、莫三鼻给人民也发出了战斗的声音。非洲人民的漫漫长夜即将逝去,黎明的曙光正在升起,并将沐浴自由非洲的大地。(附图片)
①今年1月25日到1月31日,在突尼斯首都举行了第二届全非人民大会。
②阿尔及利亚人民正在以必胜的决心坚持进行民族独立战争。图为准备打击敌人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的一支队伍。
③南非联邦非洲人在3月30日包围了开普敦的警察局,抗议白人当局对示威群众的屠杀。
④法国政府在撒哈拉沙漠进行核试验的罪恶活动遭到非洲人民的严厉谴责。图为非洲人民在加纳首都阿克拉的法国大使馆前示威抗议的情景。
⑤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在今年1月和2月间到非洲进行了六个星期的“调查旅行”,遭到了非洲人民的强烈反对。图为尼亚萨兰布兰太尔城的非洲人在麦克米伦住的旅馆前面示威。

专栏:札记

真主意和荒唐话
不久以前,法国总统戴高乐曾经亲自把他的所谓承认阿尔及利亚人民自决的把戏拆穿了,但是法国总理德勃雷却认为有必要再重复一次,而且把话说得更明确些。他12日在阿尔及利亚发表了一次广播演说,表示“法国可能号召人们心平气和实行自决,这是它的荣誉”。而德勃雷马上就向人们证明,法国的这一“荣誉”是不值半文钱的。
很少人会怀疑,如果真正让阿尔及利亚人民自决,他们会作出什么样的抉择。阿尔及利亚人民已经坚持了五年多的顽强斗争,难道还不足以表明他们要求独立的意志吗?法国政府准备怎样对待这样的自决的结果呢?这位法国总理回答了这样一个问题:“万一发生难以置信和不幸的情况,即是说阿尔及利亚大多数人终于选择了分裂(按即独立),那将发生什么事情呢?”他说:“人们现在不能、将来也不能取消那些愿意作为法国人而愿意自由地在阿尔及利亚生活的阿尔及利亚人的法国公民资格”。说得明白易懂一点就是:“不管你作什么样的选择,阿尔及利亚人反正只能是法国的公民”。他还斩钉截铁地说:“分裂实际上就是分割”,而这是与法国的“神圣原则”不相容的。法国的“神圣原则”是什么呢?德勃雷毫不隐讳:这就是“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法国放弃阿尔及利亚的事情”。所谓承认阿尔及利亚人民自决权也者,原来如此。阿尔及利亚人民只能在阿尔及利亚永远属于法国或者法国永远占据阿尔及利亚这二者之间选择其一!
德勃雷还公开宣布:为了使阿尔及利亚仍将同法国在一起,法国政府“将继续进行绥靖工作”。这就是说,法国当局决心继续进行武力镇压,以图实现永远无法实现的妄想:使阿尔及利亚人民屈膝。
法国殖民主义者的“大志”还不仅在于阿尔及利亚一地而已。德勃雷宣布他的“雄心”说:法国给阿尔及利亚安排的这种命运“应当成为它毗邻的和遥远的、还存在着种族主义的邻国的榜样。”那就是说: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法国放弃它在非洲的殖民地的事情。
当然谁也无法阻止法国总理怀有各种各样的“雄心”,可惜事情并不像他所希望的那样如意。整个非洲都在沸腾了,而且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坚决斗争的确给其他的非洲人民树立了榜样,使他们明白:只有同殖民主义者进行不屈的斗争才能获得真正的独立。一切殖民主义者终将要从非洲的土地滚出去,而法国殖民者自然也不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