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8版

中国佛教的新气象
喜饶嘉错代表的发言主席、各位代表、各位委员:
我谨表示完全拥护并坚决贯彻执行李富春副总理和李先念副总理的报告。
去年夏季,我曾到南北各地视察佛教和朝礼名山胜迹,历时三月,在中央和各地党和政府的指导和周密照顾下,顺利地完成了视察工作和朝山心愿,并参观了许多大工厂和名胜。我在这次旅途中,目睹全国各地在党的正确领导下,贯彻了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普遍地获得了史无前例的大跃进的辉煌成就,使一个积弱之国一跃而为世界上的社会主义的强国,这是我国人民的伟大胜利,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我深深感到做一个前途无限光明的新中国人民的无比自豪。我是一个虔诚的宗教信仰者,旅途中特别留心宗教情况。当我看见新中国的佛教徒,在党的领导下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指导下飞跃进步的新气象时,更深深地感到无比的喜悦。
应该首先提到的新中国佛教的新气象,就是佛教徒的精神面貌获得了移风易俗的转变。解放以来,佛教徒在党的领导下,经过了政治学习和历次运动,不断地提高了爱国主义思想和政治觉悟,从而扫除了佛教徒过去遗留下来的得过且过,超然出世的“消极厌世观”,激发了大雄大力、勇猛精进的“积极入世观”,精神面貌为之一新。如经过去年3月发生的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叛乱事件的学习,全国佛教徒都能彻底认清这次叛乱事件的实质是国内外万恶的反动派假借佛教制造叛乱,妄图达到其分裂祖国,永远奴役我西藏人民的反革命阴谋。分清了大是大非,更全面地理解了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精神和进一步提高了爱国主义思想,一洗过去对国家大事、人民苦乐漠不关心的所谓超然出世态度,能够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坚决站在人民的一边,拥护政府平乱的正确措施。同时,经过政治学习和历次运动,逐渐地树立和巩固了自食其力的劳动观念,认识了劳动是自他两利的、光荣的伟大事业。积极组织起来参加各项生产,用自己的脑和手为人民创造财富,也为自己修行办道创造了物质条件,放弃了过去因袭下来的依赖剥削的可耻寄生生活,彻底改变了自己对社会的认识。如五台山僧众不仅放弃了土地的封建剥削,还在群众秋收紧张的季节,组织二百多人下山帮助秋收,以后群众又划了几百亩土地给僧尼耕种,互相支援;消除了过去僧尼和群众之间剥削与被剥削的阶级矛盾,建立了共同劳动的阶级友爱。由于佛教徒精神面貌的改变,也就改变了过去备受社会歧视毫无政治地位的情况,受到了社会应有的尊重和人民的信任,取得了同人民平等的地位。各地僧尼,在经济上和工、农同工同酬,在政治上有被选举参加青代、政协、人代和参加政府工作的权利,在各种场合中,不仅可以表达一般的意见,也可以表达有关佛教的意见,而且同样受到重视。这些事实充分说明了中国佛教徒经过改造后,产生了移风易俗的新气象。
其次是佛教文化获得重光的因缘。佛教在近两千年的传播中,遗留下了丰富的学术文化和高度艺术的文物古迹,这些珍贵的文化艺术遗产,在解放前已被反动统治摧残殆尽。解放后党和政府采取了保护措施,在北京成立中国佛教协会,协助人民政府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和发扬各宗各派教义;开办中国佛学院,除研究汉语系佛教外,并发展藏语系和巴利语系佛教的学习和研究工作;发行现代佛学月刊,推动了佛教徒政治和教理的学习,积极参加祖国建设和世界和平事业;编纂佛教百科全书,系统地整理了中国佛教。这些工作给中国佛教“继往开来”做出了一定的成绩。佛寺的培修工作做得更多,如中国第一古寺洛阳白马寺、西湖灵隐寺、西安慈恩寺、交城玄中寺、南京毘卢寺、上海玉佛寺、青海塔尔寺、昆明华亭寺、重庆罗汉寺、北京广济寺、雍和宫和法源寺等不胜枚举。对佛教四大名山特别注意保护,如四大名山之首的五台山,不仅年久失修,并遭受战争破坏,损失很大,解放后,在人民大力协助下获得政府有计划的修复。北京佛牙塔,始建于辽代,清末毁于八国联军,解放后才由人民政府拔款重修,高十三级,金顶绿瓦,雕栏玉砌,较过去更加庄严美丽,帝国主义者毁塔,人民政府造塔,有力地揭穿了资本主义世界造谣专家对我们的无耻诽谤。佛教文物的整理工作更为艰巨,如大同云岗、洛阳龙门、敦煌千佛洞、甘肃炳灵寺、北京房山和其他各地陆续发现的佛教文物古迹,这些希世之珍,在解放前,反动统治者视若粪土,或任其深埋地下和光同尘,或任其风雨剥蚀,或听任帝国主义者盗窃,遭到惨重的破坏。解放后,祖国富强起来了,人民有力量来珍爱和保护祖先劳动艺术的文化古迹,由政府设置专门机构,负责保管和整理,使佛日重光,恢复了它庄严美丽的青春。
第三是宗教生活的经常举行。如山西五台、浙江天台、宁波育王等寺经常有大德法师讲经说法精进修持。我在朝山途中,也曾应当地佛教界的请求,在上海静安寺、宁波育王寺、普陀前寺、武汉宝通寺、太原崇善寺、五台显通寺、十方堂、广济茅蓬讲“皈依”“心经”
“佛教三道”“四门”等经,听众常至三四百人。信士布施完全自由,各大寺院经常有施主设斋放衬,供养常住,我在五台广济茅蓬讲心经时,即有蒙族施主在讲经法会上设“千僧斋”,我这次朝拜了大小几十个寺院都放了布施。朝山的善男信女也很多,四大名山,经常有香客的足迹。我从五台下山途中,即碰见上海香客十几人。各地每逢阴历初一、十五和佛教节日,信众随喜参加法会的很多。做佛事的也很多,上海无论大小寺院,佛事忙得应接不下。各地僧尼虽然参加劳动,但经常行持和朝暮课诵,仍照常进行,我所到过的寺庙,都是晨钟暮鼓,法喜充满。这些盛大的而又平凡的宗教活动和佛教徒安静如法的生活,充分证明了在我们社会主义的国家里,宗教信仰是很自由的。谈到出家人的经济生活,如前所述,由于出家人参加了生产,有了稳定的和较好的收入,生活一天一天的改善,至于一些不能劳动和收入不够的老弱残废,同五保户待遇一样,都得了圆满的照顾。这些充分说明了新中国佛教徒,无论年青的或年老的都能各得其所,过着美满幸福的生活,国内外嫉妒我们的造谣专家们住口吧!
从上述情况中可以看出新中国佛教的信仰自由得到充分的保障。当然,我们丝毫无意隐讳过去曾经发生过与宗教有关的不幸事件,如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在帝国主义的策动下发动的叛乱烧杀抢掠,不仅危害人民,也危害了佛教,他们不仅是人民的敌人,也是佛教的敌人,为了保护人民和佛教的利益,必须予以彻底消灭。中国共产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是非常明确的,任何一个中国人,完全有信教的和不信教的、信这种教的和信那种教的、今天信教明天不信教的、或今天不信教明天信教的自由。但这种自由,必须与假借佛教之名进行反革命的反动活动严格区别开来。既坚决保护宗教信仰自由,又坚决不让利用佛教搞反革命活动的一丝一毫的自由,这两者一点也不矛盾。俗话说得好,“不除杂草,长不出好庄稼”,“不消灭教敌,住持佛教的人不能成佛”。在我们的国家里,任何一个纯洁的教徒和清净道场,都得到国家法律的保护,从来没有任何善良的出家人或道场因为信仰佛教的关系,遭到了歧视或破坏,只有在佛教被反革命分子利用来作反党、反人民、反社会主义的反革命活动,疯狂到无法挽救的时候,人民政府为了保护人民的利益,才不得不采取镇压措施,除暴安良,决不让人民公敌逍遥法外。同时这种除暴安良的措施,不仅有利于广大人民,更有利于佛教和佛教徒。因为假借佛教搞反革命的不是真教徒而是佛教的脓疮,不可姑息养奸,养痈贻患,只有通过武装平乱,镇压了佛门败类,割除了脓疮,才能恢复佛教本来的清净面目。因此佛教徒必须解决的主要问题,是要认识政治和宗教并不矛盾,坚决站稳人民立场,彻底清除破坏佛教的佛门败类。
党的一切措施,都是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福利的,这与宗教决无相违之处,任何宗教没有不以利生为依皈,我们认为在多数和少数之间保护多数,在强弱之间保护弱小,在贫富之间保护贫穷的共产党的政策,同佛陀的“自他同悲”的密意是水乳交融,因此我们应该坚决拥护党。当然政治和宗教也有不同的地方,但是这些不同,决不应该成为为人民服务的障碍。在解决这些不同之点的问题时,如果这种不同点违反党的政策,而在佛教上又无足重轻,则应“依党不依教”,坚决放弃佛教主张,绝对服从党的政策,如果这种不同点,对党的政策不起任何影响而对宗教却很重要的,则应照顾宗教信仰,我们的政府正是这样做的。
现在中国佛教徒已经放弃了压迫剥削,走上了热爱祖国热爱劳动的光明大道,拥护党和政府的政策法令。中国的佛教事业,获得了党和政府的保护和支持,出现了欣欣向荣的新气象。我们深知,佛教欣欣向荣的新气象是与党的领导分不开的。全国佛教徒一致拥护党的领导,同全国人民一起努力贯彻总路线,实现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持续大跃进。全国佛教徒一致虔诚祈祷伟大英明的毛主席万岁!伟大英明的共产党万岁!伟大英明的人民政府万岁!世界和平万岁!

反帝斗争的又一重大胜利
李维光、胡文耀代表谈天主教界拥护对龚品梅叛国集团和美国间谍华理柱的裁判主席、各位代表:
我们完全同意并衷心拥护李富春副总理关于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李先念副总理关于1959年国家决算和1960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谭震林副总理关于为争取提前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而奋斗的报告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通过报告和讨论,以及在江苏省的视察参观,使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当前我们国家的政治、经济、科学文化等各方面的形势是极为良好的。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仍是一个全面的更好的继续大跃进的计划。现在席卷全国的以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为中心的增产节约群众运动,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正在蓬勃地开展着,各个战线上千百万职工和全体劳动人民的革命干劲和雄心大志振奋人心,第一季度“月月红”的生产捷报不断传来,这就为提前和超额完成1960年的国民经济计划创造了非常有利的条件,也给全国人民带来了美满幸福的前景。这一切都是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的伟大胜利,是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的伟大胜利。我们天主教人士深为这种处处呈现着光明,处处充满着希望的美好景象所鼓舞,同时也深为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而感到光荣和自豪。
解放后,中国天主教界发起了反帝爱国运动,给帝国主义利用宗教进行侵略我国的各种阴谋活动以沉重的打击,最近上海中级法院对龚品梅反革命叛国集团和美国间谍华理柱的裁判,是中国人民反帝斗争、也是天主教界反帝爱国运动的又一重大胜利。因此,我们愿意就这个案件谈谈我们的看法和认识。
最近上海中级人民法院先后对龚品梅反革命叛国集团和美国间谍华理柱进行了公开审讯和判处。在审判大会上,我们亲眼看到龚品梅反革命叛国集团的大量的确凿罪证,亲耳听到以龚品梅为首的十四名叛国分子的亲口招供。招认了他们披着宗教外衣,一贯破坏国家各项政治运动和政策、法律、法令的实施,破坏全国各地天主教徒的反帝爱国运动,勾结、包庇帝国主义间谍,窃取国家机密情报,窝藏特务、反革命分子;鼓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破坏世界和平运动等罪证。老牌间谍分子华理柱主持“天主教中央局”,指挥隐藏在天主教内的帝国主义间谍和反革命分子,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颠复我国人民民主政权的罪恶活动;华理柱更领导着“天主教中央局”属下的“华明通讯社”和“圣母军”等反动组织,搜集我国军事、政治、经济情报,疯狂地煽动天主教徒和神职人员,反对共产党和人民政府,企图达到美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目的。
由于美国间谍华理柱和以龚品梅为首的反革命叛国集团的罪证如山,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利用天主教,作为侵略工具,是美帝国主义侵略我国的主要阴谋之一,而罗马教廷甘心作美帝国主义的帮凶,以宗教外衣作掩护,把国际间谍特务机构和罪大恶极的间谍分子和反革命分子布置在美帝国主义控制之下,替美帝侵略战争政策效劳。这些事实都很好地证明罗马教廷忠实地充当美帝国主义的走狗,阴谋把中国天主教变为美国侵略中国的工具。但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觉悟起来的中国天主教友和神职人员,通过这两个案件更清楚地认识了罗马教廷的反动本质和狰狞面目,它是中国人民的死敌,也是中国天主教友的死敌,我们必须与它划清敌我界限,彻底摆脱它的一切控制,肃清它的一切影响,坚决走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道路。
由于美国间谍华理柱受到我国法律的制裁,揭露了美帝国主义的破坏阴谋,美国政府大为恼火,公开为华理柱的间谍活动进行辩护。美国国务卿赫脱发表所谓“声明”,并指使其代表在华沙举行的中美大使级会谈中恬不知耻地提出所谓“抗议”,企图掩盖华理柱的罪行,从而替指使华理柱从事间谍颠复活动的美帝国主义开脱罪责。真是做贼心虚,欲盖弥彰,不但不能开脱罪责,反而更加证实了华理柱在中国的犯罪活动正是美国政府一贯图谋颠复中国政府各种阴谋活动中的一个环节。诚如上面所说的间谍分子华理柱的这些罪恶活动,那一点是“宗教性”的,那一点与宗教有什么共同之点呢?至于说什么对教友“灵魂福利”的“献身精神”,那更是胡说八道,不值一驳。这个老牌的间谍分子华理柱,他所披的只是一身宗教外衣,他所做的却是美帝国主义指使的在宗教外衣掩护下的间谍罪恶活动,除此而外,并无其他。我上海人民法庭对这样一个罪大恶极的间谍分子判处徒刑,全国天主教人士莫不拍手称快,美国政府却把这事硬与宗教联在一起,并恶毒地诬蔑我国政府“继续迫害宗教”,真是荒谬已极。大家知道,在我们国家里,是完全有宗教信仰自由的,正当的宗教活动一贯受到宪法受到国家的保护。但像华理柱一类的间谍分子,不管他披着什么外衣,在我国是没有自由的,并要受到我国法律的制裁的。十年来令人信服的事实完全说明了这一点。美国政府妄图以种种卑鄙手段抵赖华理柱的罪行,那是赖不掉的;梦想利用宗教信仰问题来欺骗世界人民,也是欺骗不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尊严和一切司法权利,决不容美帝国主义者干涉,已经觉醒了的中国天主教友也决不再受美帝国主义和罗马教廷的利用和欺骗。
现在美帝国主义还霸占着我国的领土台湾,并在国际紧张局势日趋缓和的情况下,玩弄表面和平实际备战的两面手法。与此同时,它还继续与罗马教廷狼狈为奸,继续利用天主教进行敌视我国的阴谋破坏活动。因此我们中国天主教神职人员和教友必须提高警惕,站稳立场,努力自我改造,继续深入开展反帝爱国运动,任凭美帝国主义和罗马教廷耍什么花招,我们坚决与它们斗争到底,粉碎它们的一切阴谋诡计,摆脱它们的利用和控制,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和全国人民一道,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保卫世界和平,积极贡献更多更大的力量。

一心一意跟着共产党走
张礪生代表说:我们全中国人民都应当一心一意地跟着共产党走,听毛主席的话,努力不断革命,建设社会主义,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主席、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对于李富春副总理关于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的报告、李先念副总理关于1959年国家决算和1960年国家预算的报告完全同意拥护,坚决贯彻执行。
关于我国建设之速度快、惊人之奇迹多,使我感觉兴奋愉快。愿借此机会向大会陈述一谈,错误之处尚请指正。
我们中国人民是善良智慧的,勤劳俭朴诚实的,有创作能力的,但我们国家社会近代以来是一切落后无可讳言的。其主要原因是因为历代数千年以来的统治阶级,都是用封建专制,愚民政策、迷信命运、压迫束缚人民,使人民不得自由发挥其所长,而造成此落后现象。近百年来而统治者更变本加厉,对内横征暴敛凶残不仁、对外屈辱媚外苟安偷生,予帝国主义者以侵略机会,欺侮蹂躏,几至亡国灭种。而军阀官僚豪绅地主资本家之豪夺强取,压榨剥削,使善良劳动之人民饥寒冻馁,流离失所,欲生不能,欲死不得,可怜无告、不聊其生。此皆我们亲眼目睹之事实,言之实令人痛心。
当此国家扰攘,人民痛苦之际,幸有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领导人民革命。而全国人民风以响应,即将祸国殃民之国贼蒋介石及亡国灭种之恶魔帝国主义者一齐打跑,驱逐海外,解放国内,肃清大陆,于1949年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将不合道理不合人情的旧社会,旧制度推翻,代以合真理合人情的社会主义新制度。从建国以来,迄今不过短短十年,在前三年还是个国民经济的恢复时期;真正建设也不过六、七年间耳。根据总路线、大跃进、群众路线、打破迷信、解放思想、不断革命而进行建设的成就,辉煌伟大的成绩,真是旷古未有、举不胜举、也数不清楚。仅拣我所知的大者要者略举数端,一陈述之。
如交通运输为百业之先,在未解放前我国的铁路火车、公路汽车、轮船、飞机少的可怜。邮寄电报电话亦只城市有之,甚至稍偏远之中小城市或亦无之。现在我们的铁路火车、公路汽车、轮船飞机,比解放前已增加到数十倍至百数十倍。内昆铁路、青藏铁路、兰新路正修建中;各县的民办铁路现亦热烈举行,不久将来我们的陆、水、空的交通运输网告成。县县有铁路火车、村村有公路汽车,空中的飞机、河江海的轮船亦普遍皆是;邮寄电报、电话、电播、电视村村皆有。国内畅通、国际接连。此一美好景况,不久即要实现,亦有部分已实现者。
水利工程进展更快,各大小江河及沿海一带和各大小水库等等的修治建筑,全国普遍。对于防洪灌溉、发电运输、水产造林、风景气候、改造自然更多,奇迹难数。引水上山掘地出泉、变荒野山区不茅为膏沃良田。
工业农业正在迅速地实行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半自动化,不久将来就要全部机械化了。畜牧水产造林都有迅速的发展。钢铁、煤、粮、棉等生产俱缩短原计划期限超额完成指标。
文化教育卫生的进步,更是一日千里。中西医协作合流于防病治疗更多奏奇效。关于大、中、小各级学校教育的普及事项亦在计划进行;专科教育、业余教育、扫盲教育、都是成绩卓著。
再如技术革新,现正热火朝天的前进发展,使我们几千年笨重的体力劳动一变而为轻巧愉快的机械化自动化劳动。而且工作效率比人力、畜力有增至十数倍至百数十倍者。
再考察全国一般人民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的水平,较之解放以前有显著提高:治安太平、物价稳定、风俗改善、国际地位增高这更使我们欣慰愉快。
还应该特别提起的是:人民公社是中国人民伟大的创举,是工农商学兵,农林牧副渔相结合的强大而有生命力的组织形式。它的组织力坚强,基础巩固,故对于一切事业的举办发展较为容易。这是由集体所有制过渡到全民所有制的一个组织形式。创办迄今不过二年的时间,而成绩大见,奇功屡现,这可证明此一制度的优越性,也是实行共产主义的一个最好的组织形式。所以说:“共产主义是天堂,人民公社是桥梁”,信非虚语。
以上我说的是我国在短短六七年间的建设,而有此空前的辉煌伟大的成就,惊人的奇迹,此皆归功于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英明正确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也就是与毛泽东思想的光辉发展分不开的。
我们全中国人民都应当一心一意地跟着共产党走,听毛主席的话。努力不断革命,建设社会主义,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
各位同志,我现在七十一岁了,虽年逾古稀、欣逢活在毛泽东时代,而得光荣地参加社会主义的革命建设事业,这真是我终身一件最大愿望最大喜幸的事情。再希望更进一步看见共产主义的实行,还更希望看见全世界实行共产主义,实现世界大同,才能永久和平,愿与各位同志共勉之。谈到这里我情不自禁地高呼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世界大同永久和平万岁!敬祝各位代表同志们的事业迈进,身体健康。

工商业者要通过实践改造思想
刘国钧、张敬礼代表谈在无锡、常州参观的体会主席、各位代表:
我们完全同意李富春副总理“关于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李先念副总理“关于1959年国家决算和1960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以及谭震林副总理“为提前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而奋斗”的报告。并坚决贯彻执行。
三位副总理的报告,给予我们很大的教育和鼓舞,使我们进一步明确认识当前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形势,和今后持续大跃进的美好前景。经过1958年和1959年两年连续大跃进的伟大实践,充分地体现出党和毛主席领导的英明正确,充分地体现出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的优越性。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这三大法宝,已经成为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无往不胜的武器。现在全国各地,正声势浩大地开展全民性的以机械化和半机械化、自动化和半自动化为中心内容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全国人民正为实现1960年继续跃进而忘我劳动。我们相信,有党和毛主席的领导,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有六亿五千万人民的冲天干劲,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的任务一定能够完成和超额完成,一定会实现国民经济的继续跃进!作为一个工商业者在这大好的形势面前,一定要坚决地在党的领导下,投入大跃进的洪流中去,贡献一切力量。通过为社会主义服务,加强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
李富春副总理在报告中指出:“1958年和1959年的伟大实践,使我们取得了丰富的经验。这些经验告诉我们:在社会主义制度下,用大跃进的速度发展国民经济,是完成可能的,是客观的必然性。国民经济总是经历不平衡到平衡再到不平衡的发展过程,而每一次反复,也就把生产水平提高一步,国民经济就在这样的波浪式的运动中不断地向前发展。”这条宝贵的经验,给我们很大的启发。上月我们曾经到无锡、常州去参观。现在体会到常州市大成一厂王正铨同志改革布机工艺设计的过程,就符合李副总理所指出的规律。王正铨同志敢想敢为,他为了要提高棉布生产,大胆地改革了布机工艺设计,使布机的车速由原来的一百九十转提高到二百四十转以上,高的达到三百转。这一创造性的改革,使棉布的产量和质量都有显著的提高。电力和机物料的消耗也有显著的降低。成本也相应地降低,如在整个纺织业中加以推广,按照今年的产量估计,每年可以降低成本一亿多元。这一革新冲破了陈旧的技术理论,使纺织工业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在改革的过程中,该厂的工人群众和王正铨同志把车速逐步加快,使矛盾尽量暴露,然后抓住矛盾、解决矛盾,使落后部门赶上先进部门,取得共同的跃进,使生产一浪推一浪的前进。
我们工商业者接受社会主义改造,也同样是一个反复前进的过程。解放十年来,不知经历了多少次的反复,由于党的领导和教育,使我们在反复中前进了一步。近两年来,工商业者参加了劳动实践和工作实践。通过劳动实践,在党的直接教育和工人同志的帮助下,我们取得了进步。但是,我们和职工同志相比之下,在劳动中的干劲,对社会主义的感情以及生活习惯等方面,就感到很不够。我们和他们显然存在着不小的距离。在这些方面,我们必须以积极的态度,正视自己的缺点,进一步在劳动实践中,培养社会主义感情,改变资产阶级的生活习惯,彻底改变政治立场。这样才能为社会主义事业作出更多的成绩,自己才能逐步得到改造,赶上当前飞跃发展的形势。我们这次到无锡、常州去参观,有一个共同的体会,工人阶级那样的冲天革命干劲,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废寝忘食地忘我劳动,你追我赶,把运动推向高潮,与自己相形之下,感到自己大大的不够。特别是目前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革命继续深入和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的新的历史时期,为了适应形势的发展,我们工商业者就必须彻底抛弃资产阶级立场和世界观,树立无产阶级立场和世界观,培养无产阶级的思想感情。因而,我们必须在劳动实践中,一心一意接受党的领导,虚心向工人阶级学习,积极为社会主义服务,并且在服务中改造自己。我们还必须努力加强政治学习,学习毛泽东思想,以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这样才能逐步的改变自己的立场和世界观,为社会主义事业作出更多的贡献。
李富春副总理在报告中指示我们,轻工业增产的关键,仍然在于扩大原料的来源。除了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以外,应当千方百计地节约原料、材料和提高出品率。纺织工业是轻工业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想就这方面,提一些建议。
江苏省是我国较老的纺织工业基地之一,在技术力量上有一定的基础。我们建议,江苏省的纺织工业可以逐步向高、精、尖的方向发展;同时,在节约原棉方面,可以适当的提高棉纱支数,这样可以多纺纱、多织布,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
关于纺织工业的原料问题。我们建议,在开展大规模养猪运动的前提下,可以适当地发展养兔事业。兔毛是高级毛织品原料。生产兔毛,除了可以抵补羊毛的供应外,还可以供出口的需要;同时,兔肉也可以增加一部分副食品的供应。养兔事业的发展,对农村副业有以下几点好处。
一、养兔所需要的劳动力不强。农村中体力较差的老、弱、妇孺都可以担任。只要配备少数的技术指导人员(如能防治兔子的疾病和熟悉兔子的生活习性的人员),就可以饲养。兔的饲料,主要是以青饲料为主,精饲料为辅,在农村中比较容易解决。
二、兔的繁殖率强,生长快,饲养很短的时期,就可以拉毛。良种兔,每年每头可以提高到一斤左右。兔毛的价格比羊毛高得很多,兔肉亦可以出售作为副食品,这对增加农副业的收入,改善农民生活有好处。
三、兔的尿、粪是很好的肥料。它的肥效较高,并且有杀虫能力。所以养兔不但可以增加收益,还可以为农业生产增辟肥源,并且可以作为农药的原料,这对农业增产也有很大的帮助。据江苏省靖江县红旗人民公社养兔场负责人介绍,出售兔的尿粪所得的代价,抵付养兔的饲料,还有多余。
以上意见,是不够成熟的。仅供有关部门参考。
最后敬祝
代表们身体健康!
大会胜利成功!

旧知识分子要对自己进行根本改造
周北峰代表的发言各位代表:
我完全同意李富春副总理关于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李先念副总理关于1959年国家决算和1960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并且保证在工作中贯彻执行。
正如李富春副总理所指出:1959年,我们在1958年的大跃进基础上,继续实现了国民经济的大跃进,并且提前三年完成了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这是我国人民的伟大胜利,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的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我认为这个伟大胜利,不仅在我们国内有极大的政治意义和历史意义,而且在世界范围也有极大的政治意义和历史意义;这个伟大的胜利,进一步说明毛泽东思想,是对于马列主义总宝库的新贡献。
毛泽东思想一直是中国革命胜利的旗帜。全国解放以来,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我们不但改变了物质的面貌,使工农业生产由落后变为先进,使荒山变成果园,沙漠变成良田,使一穷二白的历史面貌,天天在起着巨大的变化;而且也改变了人的精神面貌,使广大人民群众,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树立起敢想、敢说、敢做的共产主义风格。使全国的一切消极因素,变而为积极因素,人们都以冲天的干劲,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最近我到湖北武汉视察,亲眼看到很多的鼓干劲,争上游高速度建设社会主义的动人事例,其中不但有工人、农民的创造发明,也有知识分子的劳动成果,他们所得到的共同结论是:“照毛泽东思想办事,一定能够胜利。”
我是一个资产阶级旧知识分子,十多年来亲身体验到:毛泽东思想的红旗,在对旧知识分子的改造方面也和在其他事业方面一样,同样取得了辉煌的胜利。这个胜利同样不仅有中国的意义,而且有世界意义。这个胜利是怎样取得的呢?我的体会是:
首先,党对旧知识分子采取了团结、教育、使用、改造的政策。这个政策是党和毛主席根据中国革命的需要和中国知识分子两面性的特点提出来的。我们知道,党是历来很重视知识分子的作用,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主席说过:“没有知识分子的参加,革命的胜利是不可能的。”到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毛主席又说:“我国的艰巨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需要尽可能多的知识分子为它服务。”并且远在1939年12月,毛主席就明确指出:“对于一切多少有用的比较忠实的知识分子,应该分配适当的工作,应该好好地教育他们,带领他们,在长期斗争中逐渐克服他们的弱点,使他们革命化和群众化,使他们同老党员老干部融洽起来,使他们同工农党员融洽起来”。毛主席的这个指示,就是党对旧知识分子团结、教育、使用、改造政策的理论根据。
解放后十多年来,党一直在认真贯彻这个政策,在旧知识分子接受改造的过程中,党无时不给予关怀和照顾,对我们这些旧知识分子的点滴成绩和进步都给予及时的鼓励和表扬;对于我们的任何动摇和考虑,都进行耐心的教育和等待;对我们的一切错误和缺点,都给予有益的批评和帮助。因此绝大多数的旧知识分子,能够不断地提高政治思想水平,决心走社会主义道路,并在工作中做出了一定的成绩。其中有些人进步很快,已经光荣地入了党。
我在十多年中,虽然也是在党的培养下,在群众的督促下,和在形势的鼓舞下,随在知识分子行列之后,向前走了一步,但是进步的程度却远远落在形势的要求后面。其所以还没有掉队,只是党对于我的关怀和期待。我若再不急起直追,不但对不起党对于我的培养等待,而且有被时代车轮抛弃的极大危险。
其次,党用不断革命的思想指导旧知识分子的逐步改造。毛主席的不断革命论和革命发展阶段论相结合的思想,是对马列主义的重要发展。我国数十年来,在这个革命思想的指导下,取得了各个革命阶段中的一系列的胜利。就以解放以来说,党在毛主席不断革命论和革命发展阶段论相结合的思想指导下,不但在经济战线和政治战线上取得了一个胜利又一个胜利,而且在思想战线上也取得了一个胜利又一个胜利。全国几百万知识分子,经过抗美援朝,土地改革,思想改造,整风反右等政治斗争,思想在逐步提高,立场在逐步转变,不断地“兴无灭资”,不断地继续前进,不断地取得了思想革命的胜利。和解放初期比较,知识分子一般地都有了很大的进步。
但是这种进步,在“一天等于二十年”的飞速跃进时代里,还是赶不上形势的需要。毛主席在“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指出:“为了充分适应新社会的需要,为了同工人农民团结一致,知识分子必须继续改造自己,逐步地抛弃资产阶级的世界观而树立无产阶级的、共产主义的世界观。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现在多数知识分子还不能说已经完成了这个转变。”这就是说:每一个知识分子都要树立思想不断革命的思想,下决心逐步彻底改造自己的资产阶级世界观,争取尽早地成为又红又专的工人阶级知识分子。
我过去还自认为我不是一个过于落后的,对思想改造抓得不紧。经过最近在社会主义学院的学习,一方面深深认识到自己不但资产阶级的世界观还没有彻底改变,就是资产阶级的立场也还没有根本改变;一方面更深刻地认识到自我根本改造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在形势发展上讲,我们正以极大的努力,建设社会主义,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必须改造主观世界,思想改造,也必须飞速地跃进。从工作需要上讲,我参加着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的行政领导工作,参加领导工作,必须要有较高的思想认识水平,绝对不能设想,一个有着浓厚的资产阶级思想的人,会作好他应该作好的工作。从党的要求讲,总路线的第一个基本点是:“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成千上万的知识分子已经在总路线的鼓舞下提高了政治思想觉悟,鼓足了革命干劲,在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上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取得了显著成绩。我不能再“甘居中游”辜负党的要求。再次,党用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进行对旧知识分子的改造。理论联系实际是马列主义的一条普遍真理,毛主席的认识和实践统一的学说大大地发展了这条真理,并且指导中国革命和建设取得了胜利。多少年来,党就根据这条真理对旧知识分子的改造,采取思想教育和实践相结合的办法,同样取得了很大的胜利。全国绝大多数的知识分子,十年来在努力学习马列主义和毛泽东著作的同时,不同程度地参加了各种实践的斗争,在工作实践中,由于党的信任和帮助,一边工作,一边学习,逐渐了解了党的政策和方针,提高了自己的业务能力,也提高了自己的思想觉悟。在政治运动中,由于党的教育和群众的督促,逐渐划清了敌我界线,一天一地向党靠拢,立场观点也逐渐改变,思想感情也逐渐改变。在劳动实践中,有不少人已经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逐渐和工人农民打成一片,不但他们在劳动中增加了对生产的感性知识充实了自己原来的理性知识,而且逐步地树立起劳动观点和群众观点。在社会实践中有不少人通过参观、访问,逐步认识了新中国的伟大可爱,逐步认识了社会主义的无比优越性,和工人农民无穷的智慧和力量,这些实践,都对旧知识分子真心诚意地接受改造起着很大的作用。
但是我过去有懒汉思想,有不重视实践的错误思想,认为实践就得斗争,斗争就得吃苦,因而十多年来我还一直是个仅仅有点旧的理性知识,对客观事物的规律认识,往往是连自己也不敢自认为“准确”,因而在工作中,表现为畏缩,表现为“不求有功,只求无过”,表现为疲沓、被动。
颠扑不破的事实证明毛泽东思想是我国一切事业胜利的红旗,当然也是改造旧知识分子胜利的红旗。但是同样是在毛泽东思想领导下,为什么有的改造的就快,有的改造的就慢,甚至有很少数的人没有得到改造呢?关键问题在于是否真心实意地服从党的领导和认真学习毛主席的著作。
我过去所以进步慢的原因,主要是背着“我也懂得点革命理论”的包袱,没有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没有认真挖掘自己思想上的毛病。对服从党的领导也是概念化的,以为只要概略地知道了党的政策方向,听从党的命令就够了,不知道要踏实地靠近党的基层组织。我今后一定要努力改正这个错误,并且保证作到:通过认真钻研毛主席的著作和党的各项政策方针,学习毛泽东思想,紧紧地向机关党组织靠拢,接受党的教育改造,真心诚意地成为党的驯服工具。虚心地向党员同志学习,诚恳地接受群众意见。
我决心今后要紧紧握住毛泽东思想这面改造旧知识分子的胜利红旗,要在党的严格教育下,群众的督促下,用毛泽东思想认真地改造自己,充实自己,提高自己,使我在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共产主义建设中贡献出我的一切!
这个发言有不妥之处,请代表同志们批评指正!
敬祝各位代表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