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努力作好电力工业的科学技术研究工作
于开泉、毛鹤年、徐士高、覃修典、杨定安、鲍国宝代表孙保基、黄育贤委员的联合发言主席、各位代表、各位委员:
我们完全同意并衷心拥护李富春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谭震林副总理的报告。现在仅就电力工业工作方面,发表一些意见,请指正。 电力工业大跃进,科学技术研究成绩出色
1959年我国电力工业,在1958年大跃进的基础上,实现了更大的跃进。解放后十年来,发电量的平均年增长率为25.4%,已大大超过资本主义国家的发展速度。1958年发电量的年增长率为42%,1959年发电量的年增长率为51%更是资本主义国家所望尘莫及。1959年发电量达四百一十五亿度,生产水平在全世界所占的地位,由1949年的第二十五位跃居第九位。
第一个五年计划内,我国发电设备容量共增加了二百四十六万九千瓩,而1958年一年就增加了一百八十万瓩,1959年又增加了三百二十万瓩,比英国同年所增加的一百八十四万瓩超过73.9%。在年增加设备的规模上,已经把英国远远抛在后面。
在贯彻党的大中小并举、洋土并举的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下,我国电力工业大搞群众运动,全民办电,不仅为供应城市和工业生产日益高涨的用电需要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同时也为解决农村用电与开展农村电气化,开辟了新的途径。目前成千上万的小土群与小洋群,正在全国范围内遍地开花,方兴未艾地发展着。
随着电力工业的大跃进,出现了电力工业科学技术工作的大发展,其主要成就表现在下列各方面:
一、近年来不但建设了大量的水、火力发电厂和高压输电线路同变电站,其中并有大量的现代化技术装备投入运行。目前我国已能独立进行一百万瓩以上的水、火电厂的设计和施工,并掌握了大型水轮发电机、大型高温高压火电设备,以及新型自动化、远动化设备的制造、安装、调整、运行和检修,根本上改变了我国过去在这方面的落后面貌。
二、通过群众性的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解决了关键性的技术问题,进行了提高设备出力、不停电检修线路、线路升压运行、供用电合作化等重大的技术革新,达到多发电、多供电和保证安全经济运行。1959年每瓩容量的发电设备,平均发出六千多度电,比较1949年的二千三百三十度提高了一倍半,火电厂每度电平均煤耗,比较1949年将近减低一半,而且燃用了四百万吨以上的低质煤。
三、在基建方面,取得了缩短工期、降低造价、节约原材料等重大成就。水电厂、火电厂和输电线路的工期,都比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约缩短一半,造价也降低了一半左右。例如黄河三门峡、浙江新安江等大水电厂,都将提前发电;一些水电站作到了一个枯水期即可拦洪发电。在第一个五年计划里一般火电厂建设进度,是一年设计、一年准备、一年施工,目前高温高压火电厂从开工到第一台机组发电,大多数都不超过一年;有一些工程做到当年连续投入几台机组。在建设露天、半露天发电厂方面,进行了若干试点,取得了设计、施工和运行经验,为今后广泛地推广这种布置创造条件。
四、为了准备更大型水、火电厂和电力网
的远景建设,在科学研究方面贯彻了远近结合的方针,既进行了尖端的科学的研究,也解决了近期工程和技术上的问题。例如动态模拟、电子模拟计算机等尖端计算工具的试制和采用,超高压工程的设计和保护设备的研究,电力网的自动化,大型水轮发电机组的研究等等,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为我国电力工业的科学技术迅速攀登世界顶峰准备条件。
五、随着电力生产建设的高速和普遍发展,电力工业的技术力量也迅速的成长起来,目前各省区都有了自己的设计、施工、运行和科研队伍,有了强大的又红又专的青年工人和技术人员;还有各地的高等和中等专业学校,和生产单位一道,采取了一主二辅三结合的方式,培养新生力量。同时,随着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广泛开展,电力科学知识,也逐渐为广大群众所掌握运用。
六、在蓬勃发展的以四化为中心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在很短的时间内,群众性的创造风起云涌,内容也非常丰富。火电厂的运煤除灰,电厂和线路的检修工作,以及各种工程的施工方面,机械化的程度不断提高,创造了不少洋土结合的机械化工具。在自动化方面,安徽梅山等水电厂已做到完全自动化,在中心调度所进行远距离控制;上海杨树浦火电厂六号机试行自启动或停机获得初步成功,京津唐和上海电网中已有七十多所无人值班或在家值班的变电所。
大搞群众运动是
胜利的重要保证
大跃进以来电力工业在科学技术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有力地说明了只要认真地贯彻党的社会主义总路线,坚决依靠党的领导,坚持政治挂帅,大搞群众运动,大闹技术革命,科学技术工作也和其他工作一样,就可以连续地大跃进。过去依靠少数专家在试验室冷冷清清地进行研究工作,很少成绩,而大跃进以来轰轰烈烈地大搞群众运动,技术关键问题就迎刃而解,有些尖端科学技术问题也得到解决。在电力工业科学技术中,任何较大的成绩都是贯彻领导干部、工人、技术人员三结合方针与发扬共产主义大协作的精神的结果。例如检修线路设备,过去都需要先停电再进行工作,但鞍山电业局贯彻三结合的方针,并由专业试验研究单位与生产单位协作,就成功地创造了不停电检修线路的经验。这种经验已推广到全国,并经过群众的改进,发展到二十二万伏电压的线路上,从而解决了线路因停电检修而影响供电问题。又如磁吹避雷器还是先进的新技术,我国开始由少数人进行研究,进展迟缓,但经过发动科研、制造、运行、学校等十几个单位共同进行研究,在很短时间内就试制成功。
电力工业科学技术之所以能够飞跃地发展,是和电力工业的高速度发展分不开的。例如为了解决供电线路送电容量不足问题,就研究线路的升压运行,这推动了高压线路内部过电压及其保护设备的科学研究,使我国高压技术迅速提高。又如为了节约钢材才发展了钢筋混凝土电杆的设计和钢筋混凝土结构在电力工业各方面的应用。除十一万伏线路上,已经普遍使用钢筋混凝土电杆外,最近在二十二万伏线路上也采用了带拉线的钢筋混凝土单杆。跨距一千七百二十二米,两端杆塔高一百四十六点七五米,跨越长江的二十二万伏线路,也采用了钢筋混凝土结构,为世界上大跨越线路采用这种结构的创举。最近在水火电工程中,采用大直径的压力钢筋混凝土水管,节约了大量钢板,也是过去未曾有过的新设计。这些例子说明党所指示的以任务带动学科,科学技术为生产建设服务的方针的正确性。
大跃进以来由于解放思想,发扬敢想敢做的共产主义风格,在科学技术上取得了许多成就。例如,发电设备的出力,过去一直限于制造厂规定的容量。但大跃进以来,为了满足国民经济事业用电的急需,电业工作者破除迷信,由专业研究试验单位和生产现场的密切合作,对设备进行了详细计算、研究、试验和运行考验之后,提高绝大部分发电设备的出力5%至30%,全国共提高出力总数达到九十多万瓩,对增加电力的供应起了很大的作用。
很多科学技术上的成就是与学习苏联及其他兄弟国家的先进技术分不开的。在学习的过程中,电业工作者又根据我国的具体情况加以发展。如我国为了解决使用当地材料筑坝和施工技术问题,学习了苏联水中倒土和定向爆破等新的方法。汾河水库水中倒土坝高达六十米。
在学习国外先进经验的同时,也需要贯彻洋土结合的方针。例如三门峡围堰的设计,充分利用了黄河泥沙的淤积作用,是一个新的成就。位山工程成功地采用了我国传统的合龙方法。胜利地截断了黄河。又如在火电厂的施工中,用二台五十吨吊车,就成功地吊装一百七十吨重的十万瓩发电机静子。
在发扬共产主义大协作方面,上海热电厂在市委的领导下,得到了各企业、行政单位、学校、部队等五十多个单位的协作支援,使这个高温高压发电厂的建设,六个月第一台机组就开始发电,十个月就全部完成,创造了火电厂快速建设的纪录。又如供电方式,过去工厂内外、工厂和工厂之间、工业用电和居民用电、工厂内电灯和电力用电,都各有分开的线路,分别装设变压器供电。哈尔滨首先创造了“四合一”环形供电的经验,使各种线路都联接起来,从而大大提高供电能力,还节约大量设备。这不仅是一个技术问题,而且是使生产管理方式适应于社会主义的生产方式以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一个重大问题;不仅是一个改革供用电系统的技术经验,而且是一个如何充分利用和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的经验。
电力工业在科学技术工作方面的胜利是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贯彻执行党的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的胜利,是贯彻党领导科学技术方针的胜利。
大闹技术革新攀登技术高峰
1960年是我国国民经济各部门连续大跃进的一年。这在国民经济计划草案中已经充分地体现出来。完成这个计划,电力工业生产水平将达到五百五十五至五百八十亿度,新增的发电设备容量为四百二十万瓩,这是一个十分令人鼓舞的连续跃进的计划,也是我们电力工业工作者的艰巨而光荣的任务。我们坚信有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有建设社会主义的三大法宝和高速度发展电力工业的经验以及苏联和各兄弟国家的支援;只要我们在具体工作中坚持政治挂帅,大搞群众运动,大闹技术革命,我们电力工业不仅能够高速度发展,而且一定能连续高速度地发展。我们有坚定的信心,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1960年电力工业计划;并为整个六十年代连续跃进打下良好的基础,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赶上或超过英国,在电力科学技术方面尽快地赶上世界先进水平,攀登世界高峰。为此,我们还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一、积极投入当前正在蓬勃发展的,以四化为中心的群众性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提高发电厂、电力网以及施工现场的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半自动化、远动化的水平。达到提高劳动生产率,使电力工业取得更高速度的发展。
二、迅速掌握最新型的大发电设备的设计、施工与运行技术;积极进行研究试验和推广新设备、新结构、新布置、新品种代用材料,进一步节约材料,降低造价,加快建设的速度。
三、为加速农业技术改造,我们一定遵照李副总理在报告中所提出的,把支援农业技术改造作为自己的重要任务,积极推动农村电气化工作,研究适合各地农村特点的电气化规划方案和发供电技术。培养农村电气化的技术人材,以加速农村电气化工作。
四、为了今后电力工业更大规模发展的需要,大力开展科学研究工作,贯彻远近结合的方针结合当前的电力建设,种好水工、发电、送电、系统等方面的试验田,推动电力工业科学技术工作迅速攀登世界高峰。
五、为了满足今后电力工业连续跃进的需要,使我国电力工业在最短时间内赶上英国,以及使电力工业科学技术工作尽快赶上世界最先进的水平,还需要抓紧电力规划和预先选择厂址坝址等工作。
六、还要继续大力培养电力工业的科学技术人材,特别注意尖端技术和一些空白学科,帮助从技术革新技术革命中涌现出来的红色青年积极分子的培养提高,以便更迅速地扩大技术力量,更适应今后不断跃进的需要。
最后,我们通过几年来的各项政治运动,特别是通过党的八届八中全会文件的学习和伟大的反右倾整风运动,深深地体会到知识分子必须加速自我改造,要坚决依靠党的领导,坚持政治挂帅,肃清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抛弃资产阶级世界观,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坚决站到无产阶级立场上来。这样才能在工作中作出更大的贡献,更好的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提高政治理论水平,成为又红又专的工人阶级知识分子,积极投入群众运动中去,在群众运动中受到锻炼,求得思想、业务双丰收。
当前电力工业也和其他国民经济各部门一样,形势无限好,我们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红旗进一步贯彻党的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大搞以四化为中心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为胜利实现1960年电力工业更大跃进而奋斗。

把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与党的教育方针结合起来
竺良甫代表谈昆明工学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情况各位代表:
两位李副总理所作报告,我完全同意和衷心的拥护。
1958年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根据新的历史时期发展的要求,党中央对我国教育事业系统地提出了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教育方针。当时某些人怀疑这样是否会影响教育质量。事实总是最有说服力。经过一年零六个多月的时间,党的教育方针贯彻执行的结果,我国教育事业进行了深刻的革命,取得了空前未有的伟大成就。教育一经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就发生如此的效果,那末,与生产密切结合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开展,毫无疑问,必然要使教育革命更加深入,教育质量还要更上一层楼的提高。我想回顾一下去年的深入教育革命的成就是具有现实意义的。昆明工学院和全国其他大学一样,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政治挂帅,继续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继续以培养干部为主,同时进行科学研究和小规模的生产,进一步密切了教学、生产劳动和科学研究三者之间的结合。这三者都在1958年取得巨大成就的基础上,继续获得了更大的成绩。毕业设计结合实际生产
从教学方面来讲,教学质量的高低,我以为应当从毕业设计来衡量,因为毕业设计是教学、生产劳动和科学研究“三结合”的结合点。去年我院各个专业的毕业设计都是结合有关厂矿的实际生产,真刀真枪地来进行的。譬如以采矿专业为例,毕业设计是结合矿山的生产任务在矿山进行的,设计题目由矿山及学校双方共同拟定,充分反映了教学、生产和科学研究的有机结合。设计质量一般都达到了技术施工的要求,其中设计的专题部分有65%以上已被矿山所采用,矿山对学生的设计给予很高的评价。这岂能与过去“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业务书”,纸上谈兵来进行毕业设计的质量,所可同日而语吗?
生产劳动培养劳动习惯
其次从生产劳动来讲,生产劳动基本上是按专业教育计划的规定和劳动大纲的要求来进行的。一年来全校同学共计劳动了十四万二千多个劳动日,自办工厂经调整后共有十二个,生产了不少产品,工业产值达四十万元以上,超额完成了昆明市计委下达任务的指标。社会公益劳动约占全部劳动时间五分之一,支援了工农业生产,如支援学校附近的厂矿和国营农场的秋收、秋种等。为了响应市委的号召,还在校内进行了蔬菜生产一百三十余亩,在白鱼口地方开辟了养猪的饲料基地四百余亩。机械系师生和技工装配了一台拖拉机,并为炊事工作机械化制造了淘米机、煮饭用锅炉、洗菜机、切菜机等。通过生产劳动政治觉悟提高了,思想感情有了显著的变化。例如冶金系两个专业的学生在支援厂矿时,劳动的数量方面和质量方面都大大超过了厂方的定额,组织性和纪律性也很强,不断得到厂方的表扬。这说明什么问题呢?这就说明了通过1958年大炼钢铁,一方面使同学受到了锻炼,培养了劳动习惯和集体观点,另一方面也学到了炼钢炼铁的技术。
生产劳动推动科学研究
再其次从科学研究方面来讲,在去年一年的生产劳动中,更进一步地推动了科学研究工作。机械系设计试制成功了万能磨床;地质系文山地质队在两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了五万分之一的地质图一千八百多平方公里,万分之一的地质图七十平方公里,千分之一的地质图一平方公里,送交了区域地质报告,矿山地质报告和岩石、古生物鉴定说明书等科学研究的报告。有些过去连想都不敢想的工作量巨大的研究工作,如云南地层的综合研究,昆阳磷矿设计等总干在党的领导下已经做出了很大的成绩。去年国庆十周年时,向党献礼科学研究项目达一百三十余项。今年年初党委传达了中央科学研究会议的精神,掀起了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全校师生员工共提出了重点项目二百五十余项,一般项目二千余项。现在各系本着重点和一般相结合,普及和提高相结合的原则,在校外加强与厂矿和科学研究机关的协作,在校内又打破系与系、教研组与教研组之间的界线,努力合作。我们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政治挂帅,大搞群众运动,加强共产主义大协作,这一科学研究任务是一定能够出色完成的。
把当前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
同教育方针结合起来
根据以上所述,回忆一年来的事实,再一次证明了教育必须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在这次会议上,李富春副总理说:“当前各个战线上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心内容是与生产密切结合,逐步实现机械化和半机械化、自动化和半自动化。这是一个具有广泛群众性的伟大运动”。那末这一运动的开展,会不会使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引向更高发展道路上去呢?人的精神面貌会不会发生更大的变化呢?对于这一问题,李副总理在报告中已作了更全面的肯定的回答。他说:“这个运动必将加快我国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和科学文化现代化的进程,进一步提高社会主义建设的速度,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共产主义觉悟和科学技术文化水平。”
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是没有止境的。能搞土的就搞土,能搞洋的就搞洋,搞土洋结合就搞土洋结合。真是“海阔凭鱼跃,天空任鸟飞”。运用各种各样办法和设备将会制造出高级的、精密的、尖端的新产品,将会在科学技术史上写出异常光辉灿烂的一页。而把土的、洋的、土洋结合的和高的、精的、尖端的新创造、新技术加以试验,加以研究,加以总结提高,纳入工艺规程,吸收到教学方面来,那不就大大丰富和提高教学质量了吗?列宁说过:
“我们不可能把脱离生产劳动的教学和教育或者把脱离相应的教学和教育的生产劳动,提到现代技术水平和科学知识现状所要求的那种高度。”所以把当前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与党的教育方针结合起来一定能进一步提高教学和教育质量是毫无疑问的。
在过去两年中,党提出的“一主二从三结合”发挥了很大的力量,即科学研究机关以科学研究为主,同时进行培养干部和小规模的生产,在高等学校和中等专业学校以培养干部为主,同时进行科学研究和小规模的生产;在生产企业中以生产为主,同时进行科学研究和培养干部;而科学研究机关、学校和生产企业又要密切的结合。今后,李富春副总理说:“要把单个工序、单个车间的技术革新发展成为整个工序,整个企业的技术革新。”又“要把同类企业的各种技术革新的经验‘配起套’来,形成成套的经验,形成系统的经验,使技术革新系列化。”这样在技术革新当中一定会提出千千万万的工作量巨大的综合性的科学研究课题,而需要组织各方面力量来研究,科学研究机关、学校和生产企业将会结合得更加密切,共同努力,攀登世界科学技术的高峰。
因此,学校调派一定数量的教师和学生去参加农业技术改造或者到生产企业中去参加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虚心向工人农民学习,同时总结提高工农群众创造的丰富经验,这样必然使科学理论和生产实践,知识分子和工农群众,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更加密切地结合起来。当然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不是没有斗争的。因为这一运动的本身就是新的与旧的,先进的与落后的,革命的与保守的斗争。无产阶级思想与资产阶级思想的斗争,社会主义道路与资本主义道路的斗争也不可避免地要反映到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来。只有让广大师生参加到轰轰烈烈,瞬息万变的这一运动中去,才能受到教育,从而培养工人阶级的阶级观点、群众观点和集体观点、劳动观点、辩证唯物主义观点。那教育革命不就更加深入了一步吗?党的教育方针不就得到更进一步的贯彻吗?
“在继续完成经济战线、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的同时,逐步实现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是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基本点之一,是毛泽东思想。中国古代,聪明才智好像只集中在舜或者尧的身上,而解放了的六亿人民的智慧是无穷无尽的。毛主席有诗说:“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洲尽舜尧。”我们应当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和全国人民一道树雄心,立壮志,开动脑筋,大胆创造,难道那一个不就是舜,那一个不就是尧吗?

四川科协是怎样开展群众性科学技术活动的
刘承钊代表的发言
我完全同意李富春、李先念副总理向大会所作的报告,并在今后工作中坚决贯彻执行。
现在,我仅就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开展群众性科学技术活动的情况作一简要发言。
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四川省全省人民经过两年的奋战,已经胜利地完成和超额完成了国家给予四川省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任务。随着国民经济建设的飞跃发展,科学技术事业也出现了一个大跃进的局面,群众性科学技术活动也空前地活跃,风起云涌,一个高潮接着一个高潮。这是在党的领导下,认真贯彻科学技术工作的“两条腿走路”的方针的伟大胜利!
1958年大跃进以前,有些人只看到专业的科学技术研究机构的作用,小看或者看不到群众性科学技术活动的作用。在党号召解放思想,破除迷信,发扬敢想、敢说、敢做的共产主义风格以后,出现了全民办科学的苗头,广大工农群众精神振奋,意气风发,积极投入群众性的科学技术活动中去,直接从工农群众中产生的先进生产经验和创造发明,有如春花怒放,万紫千红,有力地推动了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并对科学技术的发展作出了贡献。这一事实有力地批判了轻视群众性科学技术活动作用的错误思想。
一年来,四川省各级科学技术协会在组织和推动群众性科学技术活动中,发挥了作为党的一个工具和助手的作用。
首先,紧密结合生产关键,开展了群众性的科学试验研究活动。据泸州市科协不完全的统计,通过群众性科学试验研究实现的项目就有一千八百一十四个,解决生产关键问题四百五十多个,不仅使很多工厂由手工操作实现了土洋结合的半机械化生产,而且在农业方面创造了不少的高产纪录,单是罗汉公社的小麦平均亩产量,就比1958年增长了34.8%。群众性的科学试验研究的成果,还有力地驳倒了资产阶级科学家所谓远缘杂交不孕的“学说”。作物方面的水稻和高粱杂交,油菜和豌豆杂交,不仅获得了成功,而且有了后代;畜牧方面的牛与猪杂交,羊与猪杂交,生出了牛精猪和羊精猪。这就为培育作物和畜牧方面的新品种开辟了新的途径。由四川省科协发起的“技术采风”,更是一个适合广大群众参加的科学技术活动。通过“技术采风”,有效地把先进生产经验和群众的创造发明及时总结推广出去,使其遍地开花,到处结果。营山县科协配合有关部门,采取深入基层、依靠群众、全面了解、重点整理的办法,将营山县十年来、特别是大跃进以来在工农业生产方面所出现的先进生产经验和群众的创造发明加以搜集和总结,除汇编成资料三十多种,并通过省内外报刊加以普遍地推广,共有十四个省(市)和省内四十六个县(市)来信来电索取有关资料。这就广、快、精、准地为工农业生产提供了情报,从而推动了工农业生产。科学技术普及宣传,由于广大工农群众的直接参加,改变了过去由少数科学技术工作者向群众作普及宣传的局面,因而开展得更加广泛和更加深入了。在很多地方出现了“处处宣传技术,人人学习技术,生产贯彻技术”的动人情景。开展业余技术教育,也成为群众性的科学技术活动重要内容之一。四川省各级科协大都采取了就地取材,能者为师,大家当先生,大家当学生的群众路线的方法,大力开展不同专业的业余技术教育工作,为厂矿企业和人民公社培养了大量的技术人材。如自贡市张家坝化工厂科协,就在厂党委的领导下培养了七百多名技术工人,其中有的已担负了技术员或助理技术员的工作。开展业余技术教育的形式也是多种多样的,如成都量具刃具厂科协就采取了专业工种训练班,技术大练兵、技术服务队、各种技术学校,以及无线电俱乐部等形式,在全厂组织了八千多次的群众性的技术学习,较普遍地提高了工人的技术水平。在1959年就有五千三百多人突破生产关键三千三百五十八项,对于全厂提前一百零五天完成全年的生产任务起了重要的作用。在全国科协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以前,各专门学会的学术活动大多局限在少数知识分子专家的范围内,现在则不同了,广大工农群众,特别是工农发明家和革新能手直接参加了各专门学会的学术活动,从而根本改变了学会的性质,促使学会的学术活动更紧密地与生产实际和广大群众联系起来。四川省科协所属的各专门学会也起了这种变化,面向生产,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如重庆市各专门学会从1959年第三季度到现在,就组织了学术讨论会、学术报告会、经验交流座谈会等学术活动四百零七次,医学会还组织了医药学术讲学团到区、县进行讲学,举办了全市性的医药红专大学和出版了两种学术刊物。成都地区各专门学会的学术活动也很活跃,曾先后组织了水稻技术考察团和水利技术考察团深入省内重点地区进行技术考察,此外,还在武胜县召开了学术性畜牧座谈会,在西充县召开了学术性土温床育红苕苗现场会,及时地总结推广了这些地区的先进经验。所有这些学术活动,都贯彻了党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政策,学术空气极为浓郁。
在这些群众性的科学技术活动中,广大工农群众是最积极的参加者。据营山县科协的统计,仅在1959年,全县从事科学技术活动的工农群众就达二万四千五百零八人。不仅如此,广大工农群众还在科学技术活动中发挥了高度的智慧和能力,对科学技术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如宣汉县上峡公社张明德,根据玉米叶子对生的特点,创造了“玉米定向密植法”,每亩可种六千棵。全县推广了这种方法并认真贯彻了农业“八字宪法”以后,四万亩旱地玉米亩产由五百四十一斤提高到一千零二十五斤,其中有一万九千亩超过了一千五百斤。眉山县东风公社陈志伦,几年来培育出二十一种农作物新品种,其中有每穗多达一百二十多粒的小麦,每株长七、八包,产量达两斤左右的玉米。从以上事例说明,广大群众的科学技术活动,不仅作用显著,而且具有极其旺盛的生命力,形成了全民办科学大好形势。因而群众性的科学技术活动,便成为多快好省地发展社会主义的科学技术的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这是党的群众路线在科学技术工作中的具体运用。
根据一年来的体会。人民公社的建立及其巨大的优越性,为广泛地开展群众性的科学技术活动,为全民办科学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并开辟了无限广阔的道路。这里,我只举一个公社为例加以说明。泸州市罗汉公社是在1958年9月由原两乡一镇,十六个高级农业社组成的。公社成立以后不久,就建立了科学技术协会和科学研究所,群众性的科学技术活动得到了蓬蓬勃勃的发展,单是科学试验研究获得成功的项目就达一百三十八个,在这方面有显著成绩的工农发明家和革新能手就有六十一人。为什么这个公社的群众性科学技术活动能够由小到大地发展起来,并取得显著的成绩呢?首先是由于人民公社实行统一领导,组织规模大,活动范围广,能够集中使用人力、物力,过去农业社不能办的事,现在人民公社办到了;过去农业社不能解决的问题,现在人民公社解决了。例如原最大的一个农业社——光辉社,曾办了一所业余技术学校,终因领导力量薄弱,学员不能负担教师的补助工分,只有两个月的时间就停办了。但公社一成立,各管区都办了红专技术学校,参加学习的就有一千七百多人,培养出大批的技术人材。其次,人民公社实行具有共产主义因素的供给制与工资制相结合的分配制度,并举办了各种集体福利事业,使几千年来广大农民愁吃愁穿的思想负担得以解除,这就不仅为群众参加科学技术活动提供了物质保证,而且大大地激发了群众的积极性。前程大队有一个女社员叫何仲英,在农业社时就热心于科学试验研究活动,但因每天承担着繁重的家务劳动,不可能分出更多的时间。公社成立以后,全家十四口人在公共食堂吃饭,四个孩子进了幼儿园和托儿所,八个劳动力都参加了社里的生产和工作,平均每月可领工资五十五元,比公社成立前的收入增加了68.6%。因而她一身轻快,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同其他社员在一起,进行了三十八亩小麦、水稻、红苕、玉米、高粱、甘蔗等作物的高产试验,推广了“温床育苗”等六种先进生产技术,自己并学会了制造多种土化肥和土农药的方法。再其次,人民公社既是工农商学兵五位一体的社会基层组织,又是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的生产单位,这就为群众性的科学技术活动开辟了广阔的天地。社员王志忠是一个祖传三代的培育树苗的能手,因原农业社没有成批经营果木,他的专长不能发挥。公社成立后,他在公社园艺场不到一年,就试验研究成功了二十多项培育林木果树的新技术。由于以上原因,全公社能够经常参加科学技术活动的积极分子就有二千三百多人,占了总劳动力的25%,在全公社造成了一个科学为生产,生产用科学的局面。
在开展群众性科学技术活动中,我们感受最深的一点是必须保证党的领导和实行政治挂帅。现在各级党委根据毛主席指示的精神,普遍地加强了对科学技术工作的领导。四川省的各级科协组织,绝大部分都是由同级党委书记或有关负责同志亲自挂帅,具体领导。既抓思想教育,又抓工作的政治方向和业务方向,既抓生产关键,及时组织群众性的科学技术活动,又抓组织的健全和发展,不断壮大科学技术队伍。在领导方法上,一般都采取了“六统一”:统一领导、统一布置、统一汇报、统一检查、统一总结、统一评比。这就为群众性的科学技术活动广泛深入地开展提供了根本的保证。
为了高度地发展社会生产力,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其前提条件之一就是要高速度地发展我国的科学技术事业。要高速度地发展我国的科学技术事业,既要充分发挥专业的科学技术研究机构的作用,又要轰轰烈烈地开展群众性的科学技术活动,大搞全民办科协并使两者结合起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目前,一个以工具改革为基础的,以机械化和半机械化,自动化和半自动化为中心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全民运动,正以排山倒海之势向前发展,我们必须更广泛地开展群众性的科学技术活动,为工农业生产的继续大跃进服务!

改造很不够,一定“顾一头” 形势无限好,坚决“一边倒”
韩望尘代表的发言各位代表:
李富春副总理和李先念副总理的报告以及人大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我完全同意和拥护。总路线和“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太好了,在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全国一片欣欣向荣的新气象,山在变,水在变,一切都在变,我们工商业者还有什么理由不变呢?以陕西省为例,在我省各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职工同志的热情帮助下,越来越多的工商业者通过劳动实践,带动了政治思想改造。特别是在深入学习党的八届八中全会文件中,受到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的鼓舞教育,认识到党的伟大、光荣、正确,不少人比较主动地向党汇报思想,在工作中也比较主动地向职工学习,大多数人投入了大跃进的行列,跟上职工一道,在以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中,程度不同的作出成绩。据宝鸡、渭南等十一个市县的不完全统计:在发明创造,改革工具以及改善经营管理等方面,共提合理化建议二万一千八百四十五件,被采纳或实现的就有一万一千零二件。不少人被评为红旗手,先进生产者,先进工作者及其他先进称号,同时对党和社会主义的感情,逐渐增加。这的确是我们工商业者的进步。这个进步充分证明,党对我们工商业者的和平改造政策取得了伟大的胜利。
但是,我们的进步只是由资产阶级分子向劳动人民转化的道路上跨进了一步,并不是改造得差不多了,而是差得很远,绝大多数人的政治立场问题并没有解决,两面性依然存在,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例如有些人向党汇报,还有一种“丑媳妇怕见婆婆”的思想,能少去就少去,能不去就不去。他们对党或多或少存在着疑虑和戒备,没有真正作到对党一心一意。对于向工人阶级学习,虽然挂在嘴上,却没有完全记在心上。往往感到工人干劲冲天,形势逼人,自己不得不干。有人说“这是要我劳动,不是我要劳动”。他们对于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还不够积极,在工作上抱着“做一日和尚撞一日钟”的态度,少数人甚至还说,如不是为了吃饭,连钟也不想撞。对于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三个法宝的辉煌成就,往往听首长报告时相信,碰到个人具体问题时又动摇。总而言之,多数人还处处“我”字当头,对国家利益和整体利益或多或少还有抵触;在两条道路上,往往左右摇摆。所以行动总是比劳动人民迟缓,步伐总是跟不上跃进的形势。现在形势愈来愈好,跃进的步伐愈来愈大,我们已远远落在形势的后面,怎么还能“我”字当头呢!怎么还能摇摆呢!党教导我们“顾一头”、“一边倒”。这确是当前工商业者进一步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的关键问题。我们必须牢牢记住,把服务和改造结合起来,不断革命,乘胜前进,才能和全国人民一道,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我们不论在那一方面,都要坚持党的“顾一头,一边倒”的指示,而积极参加以“四化”(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半自动化)为中心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则是贯彻执行这个指示的重要环节。李富春副总理在他的报告中说“1958年以来,我们在各个经济战线上,一个运动接着一个运动,……在运动中,锻炼了广大干部,也锻炼了更广大的人民群众。”我省私方人员通过这些运动,特别是这一次以“四化”为中心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把服务和改造结合起来,逐渐认识到“顾一头”,“一边倒”的重要性。积极服务和加强改造的决心,越来越大了。服务与改造相结合,也越来越密切了。例如公私合营西安汽车配件厂私方人员陈和申,开始也是“我”字当头,对技术革新漠不关心。后来看见工人干劲冲天,信心很大,思想上也动了一下,但又怕得不到党的支持,搞不出名堂来丢面子。经过党和公方耐心教育,解开了这个疙瘩,但又对工人不服气,徒工郑天玉改进里眼磨床卡具提高工效三倍,他还认为这是“冒碰的”。那知新人新事层出不穷,奇迹接二连三而来,不出几个月的时间全厂大部实现自动化。这才认识到社会主义无比的优越性,逐渐倒向社会主义这一边。他再也不对工人不服气了,也不专搞自己的一套了。他和工人在一起,白天当钳工,晚上当车工,原计划一月才能完成的循环器,由于工人们苦干加巧干,三天就完成了,这使他受到一次活生生的社会主义教育,进一步靠拢了党和工人,接连超额完成了领导上交给的任务。被评为厂的红旗手和市冶金机电系统的先进生产者。工人有时直呼他的小名——和尚,他觉得格外亲切。他深深地体会到必须坚决倒向社会主义这一边,才能真正忘我劳动。只有忘我的劳动,才能认识劳动的光荣、伟大和快乐;也只有忘我的劳动,才能缩短和工人之间的距离。该厂共有私方人员七十多人,像陈和申这样的例子还不少。就我省各厂的情况而言,像汽车配件厂这样的例子也很多。事实一再证明,私方人员参加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愈积极,对于“顾一头”“一边倒”的认识也将愈深刻。现在运动步步深入,我们必须继续跟上去,在工作实践的过程中,不断地进行自我改造,才能把自己从一个剥削者改造成为自食其力的光荣劳动者。
事实摆得很明显,服务与改造是相辅相成的。随着这个以“四化”为中心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日益深入,我们在服务的实践过程中更能加强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但也将会遇到一些新的问题和困难。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和困难呢?我认为关键的关键,核心的核心,根本的根本,只有一条,就是坚决依靠党,向党说真话,一心一意跟党走。党是真理的化身,是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保证,只要接受党的领导和教育,用毛主席的思想武装我们的头脑,一切问题和困难都能迎刃而解。毛主席是中国共产党的化身,要作到真正坚决依靠党,必须积极学习毛泽东思想,认识毛泽东思想就是胜利,从而提高政治觉悟,认识社会发展规律,认清形势,认清前途,和党建立血肉关系生死关系的感情,才能真正作到“顾一头”“一边倒”。也只有真正作到“顾一头”“一边倒”,才能大有进步,才能在工作上做出更大的成绩,才能有光明的前途。
我再一次向党表示我们的信心和决心:
改造很不够,一定“顾一头”;
形势无限好,坚决“一边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