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9版

内蒙古畜牧业生产的“百母百仔”运动
“百母百仔”运动,就是要求一百头适龄母畜,在一年内繁殖并成活一百头和一百头以上的仔畜。同时要求相应地提高各种改良牲畜的比例;既要大大增加牲畜数量,又要迅速提高牲畜质量;既要高速度发展小牲畜,又要高速度发展大牲畜。奎 璧 王再天代表的发言各位代表:
我们完全同意李富春副总理关于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完全同意李先念副总理关于1959年国家决算和1960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完全同意谭震林副总理为提前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的报告。
内蒙古自治区和全国各地一样,1959年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坚持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坚持大跃进,坚持人民公社的伟大旗帜,开展了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使国民经济在1958年大跃进的基础上实现了连续大跃进:工农牧业总产值比1958年增长32%,其中工业总产值增长55%;农牧业总产值增长15%。在两年连续大跃进中间,在社会主义建设各个方面的群众运动中,都陆续不断地出现了许多新的斗争口号和新的运动形式,畜牧业生产中的“百母百仔”运动就是其中的一种。现在,我们就着重地向大会汇报一下这个运动开展的情况。
“百母百仔”运动,就是要求一百头适龄母畜,在一年内繁殖并成活一百头和一百头以上的仔畜。同时要求相应地提高各种改良牲畜的比例;既要大大增加牲畜数量,又要迅速提高牲畜质量;既要高速度发展小牲畜,又要高速度发展大牲畜。
“百母百仔”口号来自广大农牧民群众
“百母百仔”这个口号最初是由伊克昭盟杭锦旗的广大农牧民群众提出来的。1959年下半年中共杭锦旗委在总结1959年(这里说的是畜牧业年度,畜牧业年度的1959年就是从1958年7月1日到1959年6月30日)畜牧业生产的时候,发现了一百四十一个丰产母羊群繁殖成活仔畜115%,八群大牲畜繁殖成活仔畜100%的先进事迹,他们紧紧地抓住了这种先进的成就,在反右倾鼓干劲的过程中,深入发动群众广泛讨论,肯定了这项经验,并向全区提出了开展“百母百仔”运动的倡议。内蒙古党委及时抓住了这个高速度发展畜牧业生产的新事物,召开了全区畜牧业生产检查评比现场会议,认真地讨论了这项倡议。各盟旗到会的同志一致认为比起别的地方来说,条件并不优越甚至还很差的杭锦旗,都敢于提出而且能够实现“百母百仔”,别的地区也应该是完全能够实现的。根据现场会议的讨论,内蒙古党委发出了在全区开展“百母百仔”运动的号召。这一号召的提出,大大地鼓舞了畜牧业战线上的广大群众和干部的热情和干劲,增强了他们对于高速度发展畜牧业生产的决心和信心。党委的号召发出之后,“百母百仔”的口号,马上响遍了自治区的广大农村和牧区,并且马上变成了广大群众的实际行动,迅速地掀起了一个畜牧业生产的新高潮。
“百母百仔”运动促进了畜牧业高速发展
“百母百仔”运动在内蒙古自治区虽然开展不久,但它已经在高速度发展畜牧业生产上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959年年底,在自治区各地,有着三十八万多头大小适龄母畜的三千五百多个畜群,实现了“百母百仔”;有些还实现了百母一百二十仔、一百五十仔;部分先进单位达到了更高的水平,例如昭乌达盟阿鲁科尔沁旗道德庙公社查干淖尔生产队的一群二百二十只母山羊,十四个月内繁殖成活仔畜六百六十六只,达到了百母三百零二仔。由于开展了“百母百仔”运动,一向繁殖率较低,并且被某些人认为不可能有多大提高的大牲畜的增殖率,也大大提高了,像哲里木盟开鲁县小街基公社先进大队的一百零四头母牛,一年产犊一百零七头,锡林郭勒盟东苏尼特旗昌图锡里公社红光大队散都布放牧的马群,一百头母马一年产驹九十九头。截止今年3月下旬,全区共接羔四百八十九万多只,与1959年同期比较,接羔头数增加30%以上,成活率达到93%,其中大牲畜产仔十八万多头,成活率达到94%。今年各地出现了大批的“百母百仔”丰产群,已有四千八百一十二个畜群实现了“百母百仔”。伊克昭盟杭锦旗目前已有占一半以上适龄母畜的畜群实现了“百母百仔”。该旗巴音恩格尔公社,大小适龄母畜一万四千三百零八头,繁殖仔畜一万四千五百五十三头,繁殖率将近102%。现在全区已有三个公社,九十三个管理区,二百一十三个小队实现了“百母百仔”。
“百母百仔”运动的深入开展,推动了畜牧业生产八项措施的进一步贯彻,大大地提高了畜牧业生产的经营管理水平。广大牧区随着“百母百仔”运动的开展,水利建设、饲料基地建设、草场改良、棚圈建设、疫病防治、工具改革等工作也大大地加强了。去年入冬以来,内蒙古部分地区虽然遭到了雪旱等灾害,但由于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在“百母百仔”运动的推动下,为了牲畜安全过冬过春,全党全民动员起来防灾抗旱,与雪旱等灾害进行了斗争,使全部牲畜基本上安全地渡过了严冬。如呼伦贝尔盟有些地区的草场被大雪复没,遭受了严重的灾害,但是,由于开展了以“百母百仔”为中心的安全畜群运动,因而使牲畜的安全率达到99.4%。锡林郭勒盟去年遭到了冬旱,但是由于在“百母百仔”运动的推动下,掀起了大规模的冬季防旱打井热潮,终于有效地战胜了冬旱。该盟仅西乌珠穆沁旗就打了冻井二千五百眼,相当于过去历年打井总数的两倍以上。在防治疫病的斗争中,伊克昭盟乌审旗群众自制了污泥素、酸霉素、抗生素等土药,控制了肝蛭病,避免了牲畜的大量死亡,鄂托克旗总结出了群众防治牲畜疫病的土法偏方四百多条。在去冬今春的防灾抗旱斗争中,仅仅呼伦贝尔盟、锡林郭勒盟、伊克昭盟三个盟,就出现了五千八百多个一头牲畜也没有死亡的“安全畜群”。所有这些成就,都是过去历史上少有的。
“百母百仔”运动,集中地、全面地体现了中央关于高速度发展畜牧业生产的方针,它能够充分地挖掘畜牧业生产上的无穷潜力,从而实现畜牧业生产的大面积的高额丰收。“百母百仔”运动的开展,把内蒙古自治区高速度发展畜牧业的进程推进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百母百仔”是一个鲜明、生动、方向明确、计算方便的口号
为什么“百母百仔”运动能够发生这么巨大的动员和组织作用呢?这首先是因为:在目前来说,这是畜牧业生产上的一个最先进、最高的指标,它突出地反映了不仅在政治、经济上获得了解放,而且在思想上也获得了解放的广大农牧民群众迫切要求多快好省地高速度发展畜牧业生产的热烈愿望。我们都知道,畜牧业生产发展速度的高低,首先表现在牲畜繁殖成活率的高低上,所以,提高牲畜的繁殖成活率,是高速度发展畜牧业生产的关键。“百母百仔”运动紧紧抓住了最大限度地提高牲畜繁殖成活率这个高速度发展畜牧业生产的基本环节。为要实现“百母百仔”,就必须使每一个适龄母畜都怀胎、生产;使所有仔畜都全活、全壮,而这恰恰就是广大农牧民群众最大的心愿。同时由于“百母百仔”这个口号非常鲜明、生动,并且方向明确,计算方便,它虽然只有四个字,但是把畜牧业生产的基本东西——最大限度地提高繁殖成活率,具体地表达了出来,所以它很容易为广大群众所理解和接受。经验证明,“百母百仔”运动可以成为并且已经开始成为高速度发展畜牧业生产的一条总纲,只要我们抓住这个纲,就可以把发展畜牧业生产的八项措施像链条一样紧密地连接在一起,把整个畜牧业生产带动起来。因为要实现“百母百仔”,就必须全面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就必须做好配种、保胎、接羔、保育、放牧、疫病防治、棚圈、饲草饲料、饲养管理、工具改革等一系列的工作。如果不努力做好这每一项工作,不论在哪一个环节上发生了问题,都会影响“百母百仔”运动的胜利。“百母百仔”运动是以畜群为基础,以旗、县和公社为单位开展起来的。它不仅可以充分发挥人民公社和生产队的积极性,而且能够把每一个饲养小组和每一个放牧管理人员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为了夺取“百母百仔”运动的胜利,鼓足干劲,从各个方面来做好自己的工作。因此能够迅速的形成为广泛而深入的群众运动。
“百母百仔”运动的出现,不是偶然的,它是解放后十多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大力发展畜牧业生产,在牧区建设上,打下了一定的物质基础,在畜牧业生产上积累了许多经验的产物,而更重要的是内蒙古自治区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引导下,贯彻执行高速度发展畜牧业生产的方针的必然结果。
一九五九年牲畜总增殖率达到最高纪录
1958年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公布以后,内蒙古畜牧业能不能跃进,能不能高速度发展,成为当时迫切需要解决的课题,同时也是当时我们和畜牧业方面的一切有右倾保守思想的人争论的焦点。在经过和这些人的一场尖锐的斗争,并且逐一地击破了他们的什么“牧业落后论”,“牧场饱和论”,“畜牧业发展到顶论”等等右倾保守论点,取得了这一场争论的胜利之后,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坚定地提出了全面、稳定、高速度发展牧畜业的口号,并在这个斗争胜利的基础上,迅速实现了牧区合作化,接着又实现了人民公社化,大大地促进了牧区各项建设和实现定居的进程,有力地推动了畜牧业生产的大跃进。在大跃进中,我们又总结了历年来发展畜牧业生产的经验,提出了畜牧业增产的八项措施。贯彻执行高速度发展的方针和八项措施的结果,使1958年畜牧业年度全区畜牧总增率达到22%,纯增率达到9.3%,1959年畜牧业年度又在1958年的基础上,取得了更大跃进的胜利,这一年牲畜总增率达到23.8%,纯增率达到14.5%,成为内蒙古历史上的最高纪录。两年来畜牧业生产的跃进成就是史无前例的,但是它还远不能满足国家和人民的需要,国家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要求我们更进一步提高畜牧业发展速度。1959年下半年,经过整风反右倾的整风运动,人民群众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觉悟进一步提高了,革命干劲更加高涨了,特别是党中央和毛主席关于农、牧、林业互相依赖,必须把种植业和饲养业并重,必须极端重视发展畜牧业生产的指示传达到广大农牧民群众中去以后,更激发了群众加速发展畜牧业的热情,这就是“百母百仔”运动之所以能够出现的最直接的原因和最巨大的动力。
“百母百仔”运动的出现,同时又是党的深入领导的结果。自从自治区党委提出高速度发展畜牧业的号召之后,各级党政领导机关都大大加强了对畜牧业生产的领导,在中央关于干部种试验田的指示发布以后,各旗县和公社的干部办起了许多的丰产试验畜群,“百母百仔”就是首先在干部丰产试验畜群中发现,并且结合群众的丰产经验,集中起来,又推广到群众中去的。
从上面所说的情况,可以看出:“百母百仔”运动的出现和开展,是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和实现人民公社化的结果,是在广大人民群众中深入开展两条道路和两条路线斗争的结果,是坚持政治挂帅,放手发动群众,破除迷信,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作用,和加强党的领导,不断改进领导方法,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根本原则的结果,而所有这一切,归结为一点,就是按照毛主席思想办事的结果。因此,为了使这一运动胜利开展下去,把畜牧业生产不断推向更高的发展水平,为了使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持续的高速度跃进,我们必须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用毛泽东思想武装我们的头脑,这是我们在今后取得越来越大的胜利的根本保证。

大养其猪,迅速实现一亩一头
程绍回代表的发言主席、各位代表:
我完全同意并衷心拥护李富春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和谭震林副总理的报告。在今后工作中我坚决贯彻执行。现在我仅就提前完成一亩一猪的光荣任务发表一些意见,请代表们批评指正:
关于发展养猪事业的重要性,毛主席早在1956年在“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的批语中就提出:“养猪是关系肥料、肉食和出口换取外汇的大问题,一切合作社都要将养猪一事放在自己的计划内。”1959年毛主席更明确地指示:“猪为六畜之首”,“生猪全身是宝”,并号召全党全民“大养其猪”,实现“一亩地一头猪”。毛主席的英明指示和伟大号召是我国养猪事业不断跃进的巨大推动力量。
今春全国养猪头数稳定上升,打破往年春节后猪数下降的常规,平均一人一头猪的县已由去年年底的十八个上升到四十一个。四川省生猪发展的形势也很好。我最近了解简阳、荣昌、重庆等地的养猪形势是发展快,生猪质量好数量多,办法土洋并举解决问题快,干群钻研养猪精神强、劲头大,养猪队伍壮大、水平提高。全国形势也是如此,举国形成一个轰轰烈烈的养猪运动。养猪事业的迅速发展是三大万岁的胜利,是政治挂帅的胜利。主管生猪生产的党委书记有丰富的组织领导经验,懂业务,钻技术;群众的干劲冲天,思想解放,创造力强。根据目前的大好形势,可以看出今后将继续不断的跃进,只要四、五年的时间就可基本实现全国一亩一猪(约十六亿头)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有许多地区还可提前完成。兹将各地与完成这一任务有关的养猪技术重要发展简要地介绍于下。
一、解决饲料方面:由于大量养猪的精饲料不足,党中央于1957年提出:“以青绿粗饲料为主,适当搭配精饲料的养猪方针”。当时有一部分畜牧专家不分析中国精饲料的具体情况,迷信于外国以大量精饲料肥猪的方法,并认为精、粗饲料的营养价值不能改善提高。地主富农习于用大量粮食喂猪。这些人对于这个方针在思想上有严重的抵触,经常喊叫“粮食少了,喂不肥猪了”。几年来各级党政抓紧了这个方针,而在养猪场上贫农和下中农当了家,才创造了以青绿粗饲料为主,适当搭配精饲料养肥猪的丰富经验。他们能不用精饲料或用少量精饲料肥育猪的原因在于相信党的方针是正确的,因而应用物理的(截短磨细煮熟)化学的(醣化)和生物的(变糟青贮发酵)的方法调制精、粗饲料改进其营养价值以肥育猪。他们的经验可以总结为“粗料变精,精料更精养肥猪”。
大量生产蛋白质丰富的饲料是当前饲料生产重要问题之一。为了不占用耕地,科学研究单位与农民群众正在发展含蛋白质多的菌类藻类作饲料,采用工厂生产方式培养饲料酵母、固氮菌、链孢菌和小球藻等;所需设备简单,成本低廉,一般公社可以生产,而其营养价值较高。这是增加精饲料和粗蛋白质的一个新途径,可以大力推广。土霉菌较金霉菌易于培养而效价更高,且有促进幼畜幼禽的生长发育和体重、防止幼畜白痢、猪喘气病的功效,故宜大量生产,用以喂猪。
由此可见,大量种植青绿的高产饲料作物和工厂式生产含粗蛋白质饲料是两条腿走路解决猪饲料的关键。现在黄河以南地区一亩地的高产青绿饲料已能供肥育十至三十头猪之用。四、五年内全国的饲料基地平均亩产将达五、六万斤以上,青绿粗饲料将大量增加,工厂式生产蛋白质饲料将普遍推行;结合充分地利用代用品,农林业加工副产品和野生动植物作猪饲料;科学地应用物理的化学的生物的调制方法改进饲料营养价值;一定可以迅速解决养好十六亿猪所需的饲料。
二、快速繁殖方面:母猪一年生两窝或两窝半,每窝平均八到十个仔猪,年产仔十六到二十个是我国长期以来繁殖猪的速度。大跃进后,群众创造了母猪配热窝一年生三窝的方法,于母猪发情中期开始用几个公猪多次交配的方法大大地提高了每窝产仔数。“多公多次配”结合改善饲养管理的配种方法已在山东诸城县石门人民公社创造出一头母猪一窝产六十一头仔猪,窝重八十多斤,在河南郾师县府店人民公社一头母猪一窝产八十一头仔猪等奇迹。广泛应用此法,则大部分母猪的产仔数提高二、三倍(一年产三、四十个)将是无疑的。几个公猪的精液混合后进行人工授精也可以提高每窝产仔数,多次人工授精也有一胎多产之效。有人认为多胎多产对于母仔发育生长均不利,若长此以往能使品种变劣。他们顾虑重重。经过一年多来的事实证明多胎多产结合改善母仔的饲养管理,可以使母仔健壮,否则母瘦仔弱。以“多公多次配”的交配方法为主,辅以“一产母猪”和“先留后选”以解决母猪不足,则四、五年内繁殖十六亿猪将是易举之事。
三、改良猪种方面:几年来实践证明经济杂交是提高猪经济性能最易见效的方法。经济杂交猪生长快,耐粗食,易育肥,抗病力较强。以约克、巴克、苏联大白猪等品种配本地猪产生杂交一代猪的效果最好。我国地方优良品种如四川荣昌猪、渝白猪,陕西汉巴猪,辽宁新金猪,黑龙江哈白猪及其他几十种优良地方品种都可作经济杂交公猪之用。大力推广经济杂交可使全国生猪在四、五年内普遍提高品质,缩短肥育时间并节省大量饲料。
四川重庆市金龙公社以牛精液配约克杂种母猪产生了世界上第一次杂交后代,从而打开了牲畜远缘杂交宝库之门。这种杂交后代表现了抗病力较强,生长较快,耐粗饲料等优良性能,而其形态则多像母猪,略有公牛的遗传影响。牛精配母猪的远缘杂交工作已在不少的公社迅速开展。青年的配种员对此种尖端科学的研究表现了大胆创造精神,获得了惊人的成就。这些成就不仅有利于生产而且发展了生物遗传学的理论。牛精猪杂交试验的贡献重大,当地党政极为重视和支持,全国人民给以很大鼓舞。但有些资产阶级学术思想的遗传学家和畜牧学家死抱着动物形态分类学和莫尔根的遗传学观点,对于社会主义社会的创造当然很难置信。他们将在大量的远缘杂交成果面前信服的。
四、防治兽疫方面:防重于治,是防治猪病的基本方针。各地防疫实践证明:不断改善饲养管理,加强环境卫生,消灭疫源和病因,则养猪场可几年不死一头猪,而疾病也很少。各种传染病均可采用封锁、隔离、消毒、治疗、预防注射、处理尸体等综合防疫措施达到消灭。因此地方政府和公社均需要建立检疫制度和机构以防止传染病在买卖运输生猪及其产品的过程中散布蔓延、普遍预防注射以预防疫病发生。无病时应有经常的消毒制度,有病时则增加次数。四川的白猪圈运动是成功的经验,值得推广。加强检疫机构,充实兽医人员、设备和药械,实施防重于治的措施,则十六亿猪的健康必然得到保证。
五、饲养管理方面:随着集体养猪的大发展,对大群养猪的饲养管理经验和制度已大为丰富。“养猪知猪性,因性施教”的管理原则是革命性地改变了过去认为“笨猪爱脏”的错误思想。重庆市涂山人民公社的饲养员分析了猪的性格,有调皮的、烈性的和胆小的,分别对待,因性施教,细心教,耐心教使猪守秩序,生活制度,按时休息,听从指挥,爱清洁,在指定地点大小便。猪有“宿舍”、“食堂”和“厕所”三处严格分开,均能保持清洁卫生,而猪身干净,油光水滑。四川农民称之为“通栏饲养三分开”的方法,既可节省人力和建筑经费,还能管理方便和大量积肥。为瘦弱猪办理“营养食堂”,为仔猪设“托儿所”,为病猪开“猪医院”,因而减少了生猪的死亡。
山东招远县委提倡精料细磨,粗料细磨后煮熟,再加大量水(十至五十倍),多次喂给(日夜十二至十五次)的饲养方法是一种饲养技术革新。这样可以节省精饲料(一斤精饲料长一斤肉),增加猪尿并迅速增加体重。这种新方法应予重视和进一步试用。
全国许多地方采用“科学催肥法”,如四川重庆推行根据生长规律,两割(尾巴和耳朵),两喂(肥猪片和盐巴),两打(组织浆和葡萄糖)。
这些新的饲养管理方法保证母壮儿肥,给四、五年内生猪发展到十六亿头创造了有利条件。
六、养猪机械化电气化方面:养猪方面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有一日等于二十年之势。各地贯彻执行了“能洋则洋,不能洋则土,土洋并举,从土到洋”的方针。条件比较差的猪场则以土为主,实现饲料加工机械化、饮水自流化、排粪沟渠化、运输车子化,不仅工人大大地减少,而笨重的体力劳动得以消灭。重庆市食品公司南溪口饲养场实现了机械化电气化之后,过去一人平均养肥猪三十五头,现在提高到五百头,最高的一人养一千头以上。养猪机械化运动的特点是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办法多,改进快,搞共产主义大协作,以解决物资和技术上的困难。过去一人平均饲养管理十到三十头猪的工作效率,在很短的时间内已大大地提高。由此可见今后四、五年内全国养猪十六亿头将不是大大增加养猪人员而将要减少目前的养猪人数。
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我国人民广泛地学习了毛泽东思想,养猪技术已有许多创造性的发展,我们深信今后将更大更快更多地提高。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发动群众广泛地推行这些新技术,则全国饲养十六亿猪,将可在四、五年内实现。让我们坚决地为提前完成一亩一猪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努力奋斗!
祝大会胜利成功,各位代表身体健康!

石山变桑林
沈凤英代表说:我们生产队周围有十六座大山。解放前,山光秃秃的,不长草木,经常山洪爆发。解放以后,特别是办起了人民公社,面貌改变得很快,光秃的山上,已经种上密密的桑林。各位代表:
我的家住在浙江桐庐县新登公社万市生产队。解放前,在国民党反动政府的压迫和剥削下,农民过着十分贫困的生活,那时,我们生产队周围十六座大山,光秃秃的,不长草木,经常发生山洪爆发,要想在山上种点农作物,常常连老本都蚀进去。农民中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走的猫狸路,吃的糠菜粿,困的稻草窝,穿的箬壳草鞋加麻布。解放以后,在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家乡的面貌改变得很快,特别是贯彻执行了总路线,实现了大跃进,办起了人民公社以后,真是起了翻天复地的变化。光秃的山上,已经种上了一大批密密麻麻的桑树林。
桑树上山的口号,是在1955年提出来的。那时,我们办了一个六百多户的合作社。党委根据山多田少的自然特点,领导我们向石山进军。广大群众坚决响应了党的号召,不怕西北风多么猛,山头有多么高,纷纷带被背锅上山开荒,人山人海干得十分起劲。当时,地富分子乘机破坏,散布“山头山头,苦不出头”的谣言,少数富裕农民也动摇了,他们悲观地说:“不毛之山难栽桑”。而广大社员却信心十足,表示了“不完成任务决不收兵”的决心。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开展了桑树上山、石山变宝山问题的大辩论,粉碎了地富分子的进攻,说服了动摇的人,顺利地完成了开荒任务。
到了1956年春,新开的山地急待栽桑,可是没有资金买桑苗,眼看春耕大忙时节快要到来,时间不能再拖了。党支部提出自力更生,号召党员带头投资买桑苗,我带头投资了五十元,结果许多人纷纷相争投资,就这样,我们栽下了第一批十万株桑苗。
随着面积扩大,栽培桑树的劳动力越来越不够用了,党领导我们组织了五百多人的专业队,农忙时下山抢种抢收,农闲时又全民一齐上山开荒栽桑,劳力紧张情况暂时缓和下来。
但是,这许多桑苗要从外地采购,增加了社员的开支,当年得不到收益。我们研究了这个问题,为了更好地执行勤俭办社的方针,并为今后长期的种桑养蚕准备条件,我们自己办起育桑苗圃,自力更生解决桑苗。
年年栽桑,产叶量年年增加,养蚕生产有了很大发展,社员们看到了“发展蚕桑,利国利家”的好处,要求将所有石山变成桑林。但是社小,力量有限。正在这个时候,人民公社建立了,生产队的规模扩大了,群众的愿望也很快地实现了。自从公社化以来,大大提高了社员治山治水,绿化荒山的积极性,出现了季季开山,年年栽桑的新局面。1957年以前三年的时间栽了桑树五十万株,1958、1959年两年又栽了一百二十五万株,今年以来已种六十万株。一手抓扩种,一手抓培育,克服了桑树白种白收的落后状况,使瘠薄的石头山生长了粗壮的桑树。
随着产叶量增加,养蚕的数量也很快增加了,今年可以养蚕八千张。最近,我们在党的领导下,发扬了不断革命精神,自力更生开展养蚕工具改革运动,目前已基本实现了养蚕机械化,如二十一种新工具配套成龙。公社还办起了蚕种场,去年已制蚕种四万五千张,今年计划制十三万五千张,不但解决自己的蚕种问题,还可供应全县需要。在开展蚕具改革中,我们提出了“一人一条计,农民造机器”口号,大家积极献计献料,节省大批劳力和资金。养蚕工具改革以后,又抓住大力培养技术人材,采用登门取经,就地比武,有先进就学,有经验就开现场会办法,培养了二百多名“土专家”。
桑树上山以后,洪旱灾害大大减少,而且促进了生产的全面大跃进。养蚕以后,蚕沙(蚕粪)可以喂猪,还可以当肥料,改良澜水田。1959年粮食平均亩产一千二百零六斤,比上年增加39.42%,比解放前增加六倍以上。蚕茧总产量一千四百四十四担,比1958年增加78.27%,每张蚕种产茧量由解放前二十多斤增加到七十多斤。生猪实现每亩耕地一点四头,全生产队每人纯收入平均一百五十元,比上年增加35%。
随着祖国社会主义建设飞跃发展,我们的前途更为光辉灿烂,到1962年,我们生产队将发展到一千万株桑树,实现无山不绿,有水皆清,农林牧副渔,全面大跃进。

繁殖大量良马
杨显亭代表介绍克山县大力开展马匹繁殖改良工作的成就主席、各位代表:
我完全拥护李富春、李先念副总理所作的报告,并在今后工作中认真贯彻执行。现仅就黑龙江省克山县马匹繁殖改良工作,作一发言,如有不当之处,请予以批评指正。
改良马,真正好
力气大,个头高
克山县的畜牧业生产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省、地委的领导下,几年来获得大发展。特别是马匹繁殖改良工作,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就培育出从苏联引进来的“顿河”马种一二代改良驹一万零一百五十六匹。全县不仅社社区区都有改良驹,而且还支援了兄弟市县四千多匹,改良驹最多的管理区已达百余匹以上,占总马匹数的一半还多。由于马匹的繁殖改良,数量有很大增加,质量显著提高,昔日体躯矮小、发育慢、挽曳力不大的本地马,已经改良成为发育快、体躯高大、体质坚实、肌肉发达、毛色鲜明、性情温顺、耐粗饲料和适于乘挽兼用的改良马。经实际测验,改良马的挽曳力比本地马提高30%以上。群众赞扬说:
共产党领导的好,
金马驹子满地跑,
力气大,个头高,
马匹改良真正好。
获得成就的四个关键
克山县马驹繁殖改良工作,所以能获得一些成就,主要原因是:
第一、政治挂帅,思想领先。马匹的繁殖改良是畜牧业生产中的一项技术改革。经验告诉我们,任何一项革命在它的成长与壮大过程中,都会遇到来自各方面的各种思想阻力,同样存在着两条道路、两种思想的斗争,马匹繁殖改良的技术革命过程也毫不例外。因此,必须坚持政治挂帅,从思想上扫除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障碍。只有思想工作做的深透,彻底地解决了思想问题,有了思想大跃进,才能有经济工作的大跃进。
在开始采取人工授精方法配种时,从干部到群众对人工授精的科学性怀疑重重,部分干部不敢大力宣传和组织发动群众;很多群众不认识不接受,有的群众说“马配马还不准呢,人工授精哪能行。”加之初搞没有经验,在群众中产生了三怕思想:一怕配不准,二怕母马产不下来驹。三怕产后不硬实,养不活白搭工。根据这种情况,广泛深入地开展了马匹繁殖改良工作大宣传、大教育。一方面从理论上说明人工授精的科学性,另一方面进行实物展览,每年春季都召开人工驹比赛会。实践证明,通过事实对广大群众进行教育是最直接、最实际、最有效的。在工作中领导干部带头牵马到站配种,及时总结交流经验,组织干部和群众到外地参观学习,特别是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大胆地进行创造和技术革新,使马匹的繁殖改良收到了显著效果。在部分公社有了拖拉机以后,少数干部和群众认为“公社化后离机械化不远了,马匹用途不大了”,部分基层领导干部只注意了抓农业生产,忽略了对畜牧业生产的领导,产生了重农轻畜的片面性。对于有了拖拉机不要马牛和重农轻畜的片面思想情绪,进行了反复的宣传教育,通过许多事实说明在目前拖拉机较少的情况下,牲畜是不可缺少的,是农业的主要动力,就是在实现了机械化以后,牲畜在农业生产中仍会有很大作用。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扭转了不正确的思想情绪。反掉了右倾,破除了迷信,解放了思想。有些人过分强调技术革新“稳重论”、“条件论”,右倾保守,停滞不前,阻碍了技术革新运动的开展。如在开展技术革新,实行了远距离输送精液配种方法以后,有些人疑虑多端,认为是“瞎扯,精子颠搭也颠搭死了”。还有的人怕精液不足,不能全配。我们对这形形色色的右倾保守思想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并以敢想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进行研究试验,作出实效,解决了思想问题,基本达到了全配、全准。就这样不断地解决思想问题,提高认识水平,开展两条道路的斗争,使马匹繁殖改良工作步步前进,为全年的大丰收奠定了思想基础。
第二、依靠群众,大搞群众运动。实践证明,坚持总路线,大搞群众运动,就可以保证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高速度发展和持续跃进,在马匹繁殖改良工作中,我们广泛地发动与组织群众,作到了全党动手,全民动员,不仅配马员牵马到站配种,也有五、六十岁的老太太、年青的妇女、小孩积极参加这一工作。在运动中充分地发挥广大群众的智慧,千方百计地使母马全配全准,对不发情的母马,群众也创造了一些办法,使发情不正常,历年都配不准的八百九十六匹痞子母马经过配种,妊娠六百七十三匹。在运动中充分运用了各种政治宣传鼓动形式,开展了大比、大赛、大评、大奖,有力地推动了配种工作。在配种开始,站与站、社与社之间开展了以配种数量多、质量好为内容的红旗竞赛运动,坚持每月评比一次,每进行一次评比奖励都大大地鼓舞了干劲,形成了一个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争光荣、当标兵的红旗竞赛运动,迅速掀起了马配种工作高潮。
第三、破除迷信,不断革新。大搞畜牧技术革命是高速度大发展、全改良与实现全配全准的重要措施,也是多快好省地实现马匹繁殖改良的一个重要途径。由于不断地破除迷信、解放思想,这就正确摸清了母马发情的规律性,掌握了母马发情的最高阶段,减少了输精回收,并适当地减少了输精数量,既保证了妊娠,又达到了多配。几年来不仅提高了原有的技术水平,而且还培养了大批农民配马技术员,技术水平不断提高,马匹配种技术干部队伍不断壮大,并支援了外地。
第四、保好胎,育好驹。加强保胎和育驹工作,是达到马匹繁殖改良,配的多、产驹多、成活多的一个重要关键。
做好保胎工作,是保证全产的前提。在这方面及时总结了群众中固有的经验,实行了孕畜按头包干制,并给孕畜带上明显的标志,规定了三台不上(碾台、磨台、井台)和“十不”:不驾辕、不出长途、不拐陡弯、不喂霉草霅料、不饮冷水、不打冷鞭子、不蹲圈、不跑爬犁等等,并且把这个制度由饲养员、运输员、社员和队长参加签订成保胎合同,规定了奖惩制度,县畜牧局和家畜卫生院共同研究制造出保胎中药,孕畜灌后收到显著效果。孕畜产驹时建立了接产室,设专职接产员接产,因而使流驹、掉驹现象由过去的58.5%减少到31%左右,保证了全产、全活。北星人民公社曙光管理区1959年产三十三匹马全都活了。
马匹繁殖改良工作,在连续两年取得大跃进大丰收的基础上,1960年无疑地还将是一个持续大跃进、大丰收的一年。根据中共黑龙江省二届二次党代大会提出的“大搞畜牧业基地,大搞以养猪为中心的畜牧业大发展和全改良的群众运动”的要求,我们一定要树雄心、立大志,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红旗,为提前实现马匹改良化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