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苏朝越蒙国家领导人电贺亚非人民团结大会
亚非人民的正义斗争向前迈进
新华社12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1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电贺在科纳克里举行的第二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说,这次会议标志着亚非人民所进行的斗争又向前迈进了一步。亚非人民所进行的斗争的目的是:反对可耻的殖民主义制度,争取把整个非洲大陆从外国统治下完全解放出来,捍卫世界各国人民建立民族主权和发展本国经济和文化的权利,捍卫各国人民平等参预人类和平进步事业的权利。
赫鲁晓夫在贺电中说,苏联人永远同情地注视着亚非人民正义和崇高斗争的成就,对已经获得民族独立的亚非国家所开展的巨大建设工作感到衷心高兴。
新华社平壤12日电 朝鲜内阁首相金日成在10日打电报热烈祝贺第二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开幕。
电报说:“我确信第二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将对加强和发展亚非人民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侵略、争取完全的民族独立和世界和平的共同斗争作出新的贡献,并衷心祝这次会议获得巨大的成就。”
新华社河内12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打电报给第二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
胡志明在电报中说:“我真诚地祝大会在帮助加强亚非人民的团结方面取得许多成就,从而进一步推进民族运动,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战争,并保卫亚洲、非洲和全世界各地的和平。”
新华社乌兰巴托12日电 据蒙古“真理报”报道,蒙古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打电报给第二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说,亚非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英勇斗争和他们的团结一致正在取得美好的结果。蒙古人民希望,亚非各国人民的团结和友好合作在万隆原则基础上获得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加强亚非团结 彻底铲除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
第二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隆重开幕
杜尔总统指出反殖民主义斗争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一个决定性的方面 大会主席痛斥帝国主义者捏造郭沫若电报进行挑拨活动的卑鄙阴谋
新华社科纳克里11日电 第二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11日上午在科纳克里开幕。
将近三百位亚非国家的代表参加了这次大会。大会是在几内亚民主党会议厅内举行的。亚非各国的国旗在会议厅门口迎风飘扬。
在会议厅里的讲台上悬挂着大会的会徽:在一幅亚非两洲的地图上,两只手紧紧握在一起,中间有一枝燃烧着的火炬。两边的墙上挂着标语,上面写着:“加强亚非团结,彻底铲除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
会议议程包括:在亚非两洲彻底铲除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亚非地区的经济发展问题;亚非地区的文化和社会发展问题;亚非地区的团结运动。
在大会开始前,穿着各种民族服装的代表热情欢呼,并且互相拥抱。他们互相祝贺各自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斗争中所取得的成就。
大会主席、几内亚公共工程部长伊斯梅尔·杜尔在鼓掌和欢呼声中宣布大会开幕。
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致开幕词,他说:亚非各国人民决定在几内亚举行第二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这表明他们决心采取联合行动来争取实现我们的共同政治和经济愿望并使我们的正当人类要求得到满足。
他说,几内亚人民和政府委托他来表达他们兄弟般的感激的心情,并重申他们决心继续为我们争取自由、和平和民主进步的共同愿望自觉地忠实地奋斗。
他在谈到历史性的万隆会议时指出,这次会议表明:对于帝国主义者的罪恶图谋,亚非各国人民的回答是:争取解放的意志,和坚决彻底铲除一切形式的压迫和剥削、彻底铲除外国统治的一切祸根和残余影响。
塞古·杜尔说,帝国主义正在使用各式各样的政治、经济、财政或军事控制手段来掠夺我们这些国家的无法估计的人力和物质的富源。它们仍然试图采用它们的分而治之的策略。为了阻止工会、政党和亚非国家在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自由的斗争中一致行动,殖民国家正在采用给予“独立”而从远处加以控制的政策。这就是新殖民主义爱用的新方法。新殖民主义的最终目的在于以非洲国家“独立”为幌子继续使我们人民处于从属状态。他说,我们必须警惕帝国主义的分裂和分散注意力的手段。亚非国家人民的团结,是我们共同利益的最好的保证,是实现我们愿望的最可靠的基础。
他说,那些怀疑我们是否有能力作为国家来参加建设新世界的人,很难掩饰他们的出自统治全球的意愿的可憎的种族主义和优越感。
他说,使世界动荡不安的原因是种族主义和侵略主义的行为;是自私自利;是压迫和剥削的势力。我们不能不认为,我们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是世界范围维护和平的斗争的一个决定性的方面。
他说,掠夺殖民地的势力为了达到它们的统治和剥削的目的,使用了分裂和分散注意力的手段。因此我们必须以无限的警惕来注视那些可能威胁我们的统一和危及我们的团结的一切行动,只要存在着被征服的国家和被掠夺的人民,只要我们有一寸领土被外国占领,只要我们有一部分财产为他人所窃据,我们的共同任务就远没有完成。我们将一道继续进行我们争取人类解放和社会正义的事业。
杜尔总统讲话之后,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书记处总书记优素福·西巴伊作了关于书记处的工作的报告。
几内亚代表团团长、大会主席伊斯梅尔·杜尔宣读了中国代表团团长廖承志和代表团副团长刘宁一和包尔汉写给他的信,信中揭露帝国主义者的破坏活动,他们捏造了以郭沫若的名义致大会的“电报”。
中国代表团的信件说:“我们接到了以郭沫若先生的名义致大会的一份捏造的电报。这是彻头彻尾的凭空捏造,是帝国主义者的阴谋诡计之一,目的在于破坏这次大会,并对亚非国家的团结进行挑拨离间。中国代表团为此严正地否认这一伪造的污蔑性文件。”
在宣读了中国代表团的信件之后,伊斯梅尔·杜尔向中国代表团表示感谢,并警告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代理人放规矩些。他说,我们决心要使大会获得胜利,决不能容忍对大会的任何破坏活动。他敦请大家提高警惕。杜尔的讲话受到代表们的长时间的鼓掌欢迎。
在会上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阿联总统纳赛尔、加纳总理恩克鲁玛以及其他人致大会的贺电。

非洲的地震
                 米 谷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发表声明指出
美帝国主义是亚非人民最危险的敌人
只有充分保证亚非人民的民主权利才能有效地进行反帝斗争
据新华社雅加达11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在10日发表的一项声明中指出,在决定对付共同的敌人——帝国主义的一致看法和统一步骤时,第二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应当得出这个结论:美帝国主义是当前亚非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的最危险的敌人。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为欢迎第二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的召开而发表的声明还说,帝国主义会弹起“共产主义威胁”的老调,企图使大会的注意力从主要问题上转移到别处去。
声明指出,在第一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1957年12月26日到1958年1月1日在开罗举行)和第二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之间的时期的特点是,亚非人民进行的斗争愈来愈有力和成功。在万隆会议和开罗会议所通过的决议的鼓舞下和在团结精神的推动下,亚非人民已经加强了他们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并且成功地给予帝国主义沉重的打击。
声明说,这一个时期的另一个特点是,帝国主义加紧策划分裂亚非国家团结的阴谋。由于帝国主义没有能够用“共产主义威胁”之类的吓人玩意吓倒亚非人民,帝国主义,首先是美帝国主义,开始采取在亚非人民之间散布不和的政策,煽动和散布民族沙文主义,其主要企图是想孤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对亚非团结作出了最重要的贡献的国家之一。
声明又说,南非的野蛮的枪杀事件表明,反对种族歧视和民族沙文主义,同彻底消除亚非土地上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是不能够分开的。声明主张科纳克里会议注意和解决要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者滚出亚洲和非洲的问题。声明希望大会制订关于亚非人民彻底消除亚非土地上的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斗争计划。
声明接着说,只要亚非国家各自的经济具有殖民地性质,而且受到帝国主义的控制,那么,它们就不能获得完全的民族独立。声明希望参加科纳克里会议的代表们拟订具体的计划来帮助许多亚非国家,把它们各自的经济制度——基本上仍然是殖民地或半殖民地的经济制度——变成民族的经济制度,并且使它们能够摆脱帝国主义国家经济的控制和影响。声明说,在亚非土地上已经搞臭的老牌殖民主义已经让位给新型的殖民主义——美帝国主义的殖民主义。支持法国继续用武力来镇压阿尔及利亚人民斗争的是美帝国主义;企图通过在非洲的摩洛哥、突尼斯、利比亚、刚果和利比里亚以及在亚洲的土耳其、台湾、南朝鲜、泰国和日本的军事基地来阻止人民运动的也是美帝国主义;在老挝和南越制造混乱局势,竭力帮助荷兰占据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合法领土西伊里安,从而威胁和平与安全的,也是美帝国主义。
声明说,只有充分保证亚非人民的民主权利,他们才能有效地进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美帝国主义知道这一点,所以它煽动若干亚洲国家建立军事独裁、个人独裁之类的东西,以便消除或减少人民的民主权利。声明指出,取消军事条约、保卫民主权利和反对军事独裁的斗争,同彻底消除亚非土地上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是分不开的。
声明最后要求全体印度尼西亚人民充分支持科纳克里会议。

古巴社会主义青年联盟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千万古巴青年一致表示反帝决心
我国代表说六亿中国人民坚定地站在古巴人民一边
据新华社哈瓦那11日电 古巴社会主义青年联盟第四次代表大会昨晚在“团结!团结!团结!”的欢呼声中闭幕。参加闭幕式的千万个古巴青年一致表示他们保卫古巴革命、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决心。
在闭幕的一天,古巴社会主义青年联盟的数百名穿着制服的男女青年民兵列队游行,威武地向会场走去,他们胸前佩带着伟大的古巴反帝领导人胡利奥·安东尼奥·梅拉的肖像,高举无数面古巴国旗和彩旗。
古巴社会主义青年联盟总书记拉蒙·卡尔西内斯在闭幕会上强调指出,代表大会具有的革命团结的特点,突出地表现在古巴各革命青年派别的主要代表出席了会议和大会收到的许多表示支持的电报中。他说,社会主义青年联盟向古巴全体青年、包括天主教青年伸出手来,以便保卫祖国和革命。到会的广大群众为卡尔西内斯宣布的代表大会的号召书欢呼致敬,这个号召书号召建立一个有革命纲领的、包括全体古巴革命青年在内的强大的统一的青年组织。
古巴人民社会党执行书记埃斯卡兰特在大会上讲话,表示人民社会党赞助建立这样一个青年组织。他号召古巴革命青年统一起来,打破宗派主义的界限。
他强调指出,这次代表大会的主要特点是为人民服务的团结的愿望,大会为革命力量团结的事业作出了贡献。
中国青年代表团团长钱李仁说:“你们的斗争得到正在为独立而斗争的整个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亚非两洲全体人民以及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支持。六亿中国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坚定地站在你们这一边”。这时候,听众起立报以雷鸣般的掌声。他指出,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共同的敌人。
委内瑞拉共产主义青年联盟总书记加西亚·庞塞宣布,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保卫古巴革命,委内瑞拉的自愿民兵将参加5月1日在哈瓦那举行的民兵检阅和游行。他说,在委内瑞拉已经有数千名青年报名参加保卫古巴革命的志愿军。
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主席皮埃拉利代表九十七个国家八千七百万青年向大会表示祝贺和支持。

埃斯卡兰特痛斥美国的侵略阴谋
不许艾森豪威尔把鼻子伸进古巴
新华社哈瓦那11日电 古巴人民社会党全国委员会执行书记埃斯卡兰特昨晚在社会主义青年联盟第四次代表大会的闭幕会议上讲话时说,美帝国主义正在加紧准备侵略古巴,它已经在直接领导反革命分子的活动,企图使古巴重新回到殖民地的状态。
他说,帝国主义的侵略准备在艾森豪威尔给智利学生的信中的厚颜无耻的话里得到了证明,在这封信里他干涉古巴内政,胆敢指责卡斯特罗为叛徒。
埃斯卡兰特强调说,卡斯特罗不是叛徒。他正在坚决地执行着他所允诺的纲领。卡斯特罗代表古巴的工人、农民和全体古巴人民。他不需要向艾森豪威尔报告他所做的事,而是要向古巴人民作报告。埃斯卡兰特说,艾森豪威尔不应该把鼻子伸进古巴。对古巴来说,坏东西不是土地改革、发展经济和民族独立的革命纲领,而是帝国主义的奴役计划。
埃斯卡兰特揭露了敌人关于所谓“反共”的谰言,他说,这是帝国主义企图利用反共在革命领导人中煽动不和,以便进行侵略。他强调说,他们实际上是反对古巴的土地改革、工业化、独立和人民的自由。
埃斯卡兰特最后强调说,帝国主义的阴谋不会使古巴人惊慌,古巴人民将保卫祖国的每一寸土地,战胜帝国主义侵略者。埃斯卡兰特表示,人民社会党将尽一切力量支持革命领袖卡斯特罗,并决心同其他爱国力量一起,为保卫祖国不惜牺牲一切,实现“誓死保卫祖国”的口号。

美国农业危机的真相 林龙铁
最近在美国政府负责官员的言谈和美国报刊的报道中,反映出旷日持久的美国农业“生产过剩”危机正继续恶化。艾森豪威尔在今年年初发表的国情咨文里,要求国会修改农业法律解决堆积成灾的“剩余”农产品问题。2月间他在农业咨文里又再忧心忡忡地指出,美国巨额的“剩余”农产品和农民收入日益下降的趋势,已成为当前“一个最使人烦恼的国内问题”。他要求国会大量缩小耕地面积、削减农产品价格补贴和增加出口来缓和严重的农业危机。可见美国农业危机的痼疾已到了“病笃乱投医”的严重地步了。 生产“过剩”农民苦
目前美国农业状况具体表现为:播种面积日益缩小,滞销农产品越积越多,农产品价格不断下跌,农民收入和生活水平急剧下降,中、小农户加速贫困化和大规模破产,而土地和农业生产越来越集中到大农场主手中,农民对美国政府农业政策不满情绪日益增长。
2月22日出版的美国“时代”周刊指出,美国目前由于无法销售而堆积起来的农产品总值,1953年为三十亿美元,到1959年已跃增到九十余亿美元。小麦“剩余”问题最为严重,总值达三十五亿美元。据“纽约时报”报道,1959年美国政府手里积存的小麦,达十四亿蒲式耳(每蒲式耳约合三十六公升),比1958年增加8%,“剩余”玉蜀黍为二十一亿蒲式耳,比1958年增加30%以上,此外,“剩余”棉花达九百二十万包(每包五百磅),比1958年增加3%。艾森豪威尔承认,为了储存和保管这些“剩余”农产品,美国政府每天必须支出一百五十万美元的费用。
由于大量农产品滞销,城市商业垄断企业乘机压低农产品收购价格。据美国报纸报道,目前农产品价格已跌到十九年来最低水平。另一方面,农民购买的肥料、农具和其他工业品价格却不断上涨。根据官方统计数字,1959年工业品价格比1947至1949年平均数上涨了28%,这就造成农业生产费用不断增加,仅1959年就比1958年上升3.5%,再加上利息和租税等等,就使农民收入逐年下降。美国农业部最近发表的数字表明,1959年农民纯收入只有一百一十亿美元,1958年是一百三十一亿美元,而在1947年则为一百七十一亿美元。据美国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统计,1959年每个农户的纯收入,已由1952年的三千美元下降至二千二百美元。而且上述数字还包括了大农场主以及农业垄断资本家的收入,它并不能表明中、小农户趋向破产与贫困的真实情况,如果将美元贬值(目前一美元只相当于1939年的四角八分,而在1952年为五角二分)和物价上涨影响计算在内,农民实际收入数目就更可怜了。
美国农民由于生产成本增加而收入锐减,入不敷出,大部分人被迫寻找副业收入,即使如此,债务仍然年年增长。由于无力偿还短期债务,许多人往往改变成为用土地抵押的长期债务。在1956年美国农民抵押的土地就已达三亿四千九百万英亩,占全部耕地面积30.1%。“纽约时报”指出,美国农民由于没有偿清债务而被迫拍卖农场事件,去年超出了十年来的平均数字。去年农民不动产债务(包括抵押债务)总额增加6%,达一百一十三亿美元,等于美国农民财产总值11.5%;如果把各种债务计算在内,已超过了二百亿美元。最近美国报纸越来越多地谈及美国农民悲惨处境。不久前合众国际社报道南达科他州农民科普夫曼由于无力还清购买农具的债务,杀死妻子和两个孩子之后自杀的消息,就反映了当前美国农民走投无路的境况。
大鱼吃小鱼是资本主义经济的规律,这种情况在农业方面也不例外。美国大农业垄断资本的排挤和吞并,加速了中、小农户的破产,并促使农村人口急剧减少。根据美国官方材料,1947年农业人口占美国总人口18.9%,共二千七百一十二万人;到了1958年减少到二千零八十二万人,只占总人口的12%。在短短十一年中,就有六百三十万人被迫离开农村。“华尔街日报”在去年11月间指出,从1950年以来,中、小农场减少一百万个,而在近二十年内,中、小农场被消灭或被大农场吞并的达二百万个以上。大量被剥夺了土地的农民或者参加了农业工人的队伍,或者流入城市寻找工作,扩大了失业大军。与此同时,农业生产和土地日益集中到农业垄断资本控制的高度机械化和雇佣劳动的大农场中。根据1954年官方普查数字,一千英亩(每英亩合六点零七市亩)以上的大农场只占全国农场总数2.7%,但却占有全国耕地面积45.9%;而占全国农场总数10.1%的十英亩以下小农户,只占有全国耕地面积的0.2%。近年来,这种土地集中的现象是更为突出了。
美国农业状况的另一个特点,就是耕地面积的缩小。从1930年到1958年,美国五十九种作物的收获面积,从三亿五千九百八十九万英亩下降到三亿二千一百零十万英亩。这表明了腐朽的资本主义制度日益妨碍了农业生产力的发展。 农产品“过剩”的原因
艾森豪威尔在今年发表的农业咨文中,把美国当前的农业危机归咎于生产“过多”,企图掩盖危机的实质。但是事实上,根据美国农业部公布数字,1958年畜产品产量,为1947至1949年平均数的124%,而农产品在1959年才达到1947至1949年平均数的118%,这还是通过扩大玉蜀黍播种面积来提高总产量的。因此,美国农畜产品产量,在最近十多年中,每年平均只增加1%多,而战后美国每年人口约增加三百万,如按人口平均计算,增长率更低。
实际上,美国农产品所以“过剩”,主要是由于资本主义生产和消费矛盾尖锐化而形成的。由于大垄断企业控制了农产品收购、加工和销售部门,它们为了追求利润,在不断压低农产品收购价格的同时,又不断抬高以粮食和农产品加工的食品的零售价格。如以1947至1949年为一百,在1958年,美国城市食品价格上涨20.3%,其中粮食加工的食品上涨33.1%;肉类上涨15%;乳制品13.5%;水果蔬菜上涨27%。同时,由于美国政府加紧扩军备战,造成通货膨胀,捐税日益加重,人民收入不断减少,广大人民越来越贫困。美国劳联—产联执行委员会主席米尼最近在参议院劳工与公共福利委员会作证时也说,美国目前至少有二千万工人“处在比贫困更为恶劣的状况之中……经常吃不饱”。广大劳动人民的贫困化不断削弱了购买力,影响了他们对粮食的充分消费。根据官方数字,美国每人面粉平均消费量,已从1910年的二百一十四磅,下降到1958年的一百一十八磅。正在竞选美国总统的民主党参议员肯尼迪最近承认,有一千七百万美国人“每天晚上饿着肚子上床。”
尽管眼前千千万万美国人民饥肠辘辘,但是美国统治集团却宁愿让大批粮食在仓库里霉烂。美国的所谓农产品“过剩”的真相就是如此。参议员布里奇斯就说过:“我认为,如果美国每个公民在吃的方面达到应有的程度,我国剩余农产品肯定就会吃光”。
舍本求末的方针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曾经指出,美国农业“生产过剩”的危机,从二十年代就已开始。美国政府为了缓和这种危机,曾花了将近四十年的时间,耗费了数百亿美元,试验过近十种方案。但是不论那一种方案,主要是以牺牲劳动人民和农民利益来保证经营生产和销售农产品的垄断资本家利润,因此不仅不能解决农业危机痼疾,反而使“过剩”危机一天天加深。
艾森豪威尔执政期间,主要采取三种措施来解决“过剩”危机。第一种是为了保证大农场主的利润和防止价格暴跌,对小麦、玉米、棉花、大米、烟草和花生等六项农产品实行价格支持办法,以维持和保证一定市场价格。这项措施实际上是国家用榨取千百万劳动者所纳的税款,来补贴大农业主在出售他们的产品价格和保证价格之间的差额,并由政府收购或接受剩余农产品的抵押。1958年美国农民纯收入一百三十一亿美元中,就有40%是政府补贴。这些钱绝大部分是落进大农场主的口袋中,例如1956年至1957年财政年度中,年产值在五千美元以上的农场所得的价格补贴占计划拨款总额79%,而占全国农场总数56%的年产值二千五百美元以下的小农场只得9%。而且由于美国政府人为地把农产品和市场隔离起来,减少农产品对市场的供应,以维持农产品的昂贵零售价格,这就保证了垄断资本家经营农产品生产和销售的利润。这项措施的结果,造成了国内市场的萎缩,积存的农产品越来越多。
其次,艾森豪威尔政府实行限制主要农作物播种面积的政策。美国政府通过所谓“土地银行”,给农民一定数额款项,限制他们生产目前被列为“过剩”的农作物。这样做使得1959年停止播种的耕地面积达二千八百万英亩。
上述两项措施,都对进行大规模生产和以大宗农产品供应市场的大农场主有利。大农场主往往停止耕种最贫瘠的土地,而集中机器和肥料在已经缩小但比较肥沃的田地上进行精耕细作,通过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来抵销缩小播种面积减少的产量,并且从政府的价格补贴得到大笔款项,因此农业危机并不使他们吃亏。但是捐税、租税和债务的负担不断增加的中、小农户,他们因为无力进行投资,因此就无法通过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来弥补缩小播种面积造成的损失,因此日益难以抵抗生产成本较低的大农场的竞争。同时由于中、小农户不能自己生产各种粮食,也像城市居民一样受到政府保持昂贵的零售价格政策的损害。艾森豪威尔在1954年的国情咨文中就承认:“从我们价格支持政策中得到好处的,主要是两百万个比较大的高度机械化农场。其余三百五十万个农场的生产水平如此低下,以致农场主很少从保持高价得到好处”。美国政府这种农业政策,与其说是缓和农业生产危机,不如说是加速中、小农户的破产。
除采取限制农业生产措施外,美国政府还采取加强国家津贴出口办法、降低价格(往往比成本还要低四分之一)向国外倾销农产品,来减少积存的“剩余”农产品。战后美国农产品出口增加,主要是通过各种“美援”计划供货增加来实现的。美国政府拿从纳税人口袋中弄来的税款,“慷慨”地津贴着三十五种农产品出口。从1954年第四百八十条法案(授权向国外提供剩余物资的主要法律)生效起到1958年6月止,美国政府为补贴出口农产品拨款达四十八亿美元,由于广泛采用倾销手段,今年2月艾森豪威尔向国会提出的一份报告中说,过去三年中,美国输出农产品平均达四十一亿五千万美元。而在1958年,农产品出口占美国输出总额21%。
由于美国政府不是以提高人民购买力和消费水平来解决根本问题,因此尽管美国政府采取上述几种措施,美国“剩余”农产品仍然有增无已。危机无法解脱
虽然艾森豪威尔承认农业危机严重,但仍然拿不出什么有效的新办法来。他在农业咨文中建议今年把停止耕种的田地提高到六千万英亩,以减少农作物产量;同时削减对农产品的价格补贴,减少农业开支来缓和当前日益严重的财政危机。“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指出,美国政府正在积极推行一项所谓“粮食谋求和平”计划,准备通过削价、赠送和以当地货币支付等方式,将大量农产品输到“友好”国家。为此,美国政府最近已陆续派往西欧、西亚和拉丁美洲一些农业专家,研究倾销农产品问题。这些事实说明美国政府企图把日益发展的农业“生产过剩”危机,进一步转嫁到其他国家人民的身上。
美国报纸对农业前景并不乐观。一些报纸指出,如果停止播种的面积大量增加,“土地银行”开支将从目前三亿五千万美元上升到十亿美元。而降低农产品价格补贴势必使更多中、小农户破产。由于资本主义世界市场日益萎缩,许多农产品输出国家也纷纷加强竞争,1958年和1959年美国农产品输出额都比1957年减少,而1959年又比1958年下降6%。同时美国采取倾销农产品的损人利己政策,越来越引起许多农业品出口国家的不满。
由于今年11月美国要举行总统和国会议员选举,美国报纸指出,农业问题已成为共和党和民主党在竞选中的尖锐政治问题。今年1月份的美国“新闻周刊”早已作了预言:两党对农业问题也只会是“大吵大嚷”一场,而没有什么新的解决办法。这就是说,美国的农业危机必然将要继续加深下去。(附图片)
——为了美国的利益,把这两块牌子挂到那边去!
方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