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无锡推广百项重大先进经验
2、3月份以来,无锡全市各行业已推广了一百多项比较重大的先进经验。
中共无锡市委对总结推广先进经验抓得紧、抓得狠、抓得细。凡是在全市有推广价值的重大先进经验,都是由书记、常委分工负责,一抓到底。各产业和各区的党委也都狠抓先进经验的推广工作,订出指标,落实任务,限期完成。
先进经验推广后,在生产上迅速取得成效。如“四合一”环形供电经验推广后,除挖出一批电器设备外,预计全市全年可节省五十万度电;推行高效化铁炉经验后,全市三十一座冲天炉每月可以节省焦炭五百吨。
水封烧窑一吨煤当三吨用
浙江省萧山陶瓷厂创造“水封烧窑法”成功,使每烧一窑瓷器的耗煤量由十三点九吨降低到四点五吨,为大量节约燃料提供了一个新方法。
“水封烧窑法”简便易行,不需要改变原来的炉窑结构,只要在灰腔里灌水密封,用上鼓风机就成。这个厂近一个月来的生产实践证明,用这种方法烧窑,不仅能大量节省燃料,而且由于炉温提高,烧窑周期从平均每窑一百三十一点三小时缩短到二十六点五小时,产品合格率也提高到98%,超过国家规格95%的要求。
现在,萧山县已有十七个工厂的炉、灶、窑采用这种方法,煤耗普遍降低30%以上。
和顺大批物资装卸不过分
山西省和顺县厂矿企业职工大搞装卸工具革新,不到二十天的时间,就用土办法制成了十八种装卸工具,并研究成功许多简单易行的装车法,使全县的木材、生铁、矿石、焦炭、粮食、生猪、原煤、水泥等二十四种主要物资实现了装车(四吨卡车)不超过一分钟,装车效率提高了八倍到五十九倍;其中矿石、焦炭、锅驼机等七种物资,还作到了卸车不过分。超过了全国装卸吨不过分的指标。由于装车卸车时间缩短,扭转了长期以来车辆“跑在中间、窝在两头”的现象,大大提高了运输效率。
何廷贤大胆创造新工艺
中国唱片厂唱机车间青年工人何廷贤和他的小组,改变唱机调速器轴心的加工方法,由原来用磨床磨光,改为化学抛光,使生产效率提高了一千倍以上,成品合格率从70%左右提高到百分之百。采用这个新的工艺以后,原来的机器设备根本用不上了,它为零件的磨光工艺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
目前,这个新的加工原理已在这个厂的其他零件的加工上采用,也取得了显著效果。

发扬穷棒子精神 自力更生 敢想敢干
县社工业涌现技术革命先锋
本报讯 全民性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正在由城市向县镇和农村扩展,县社工业中已经出现了一批技术革新的先锋。
县社工业职工迫切要求革新技术
目前全国共有六万个县营工业单位和二十多万个人民公社工业单位,机械化程度都很低,职工对技术革命要求特别迫切。很多县社工业职工在当地党委加强领导下,充分发扬了“穷棒子精神”,大闹革新。由于缺乏必要的设备和材料,许多单位就自力更生,就地取材,用土办法先“上马”;用陶瓷管代替钢管,用木头、石头代钢材。河北省平山县化肥厂十二个工人为了找到生产上所需要的矿石,平均每人步行四千里,终于找到了。河北省元氏县焦化厂的工人,一年以前还是农民,技术最高的只能修自行车,最近他们经过四百零九次试验,终于建成了一座合成氨硫酸氨车间。四川省大邑县三八抗菌素厂厂长陈宇贞,只有初小文化水平,“天平”不懂,记成“称”,记不住“葡萄状球菌”,就画一串串类似葡萄的圆圈。但是,由于她干劲足,终于同工人一起,制成了许多化学工业产品。
县社工业同样可以高速度实现机械化
很多县社工业用大搞群众运动的办法,在短期内基本结束手工操作的历史,高速度地实现了机械化和半机械化。贵州省正安县共有三十八个工厂,两个月内就有三十六个实现了土机械化、半机械化和机械化。山西翼城县的县级工业单位,经过二十天的苦战,机械化半机械化水平就从31%提高到92%。黑龙江省肇东县的八百多个工厂在两个月内,就有三百五十四项手工操作实现了机械化和半机械化,出现了十条简单的生产自动线,三十九台自动化单机和一个半自动化工厂。浙江省嘉兴专区实现了三万多项革新建议,机械化半机械化程度比去年年底提高了25%,七百九十台机床实现了半自动化和自动化,出现了三百六十三条生产联动线和八十九条自动生产线。县社工业技术革命同农业技术改造密切结合
在今年头几个月的农具改革运动中,许多省市制造和推广了大批改良农具和半机械化农具,而县社工厂就成了农村技术革命的研究场所。工人和农民以县社工厂为中心,互相结合,对农具进行了全面改革和成套革新,推动春耕生产,也武装了自己。贵州省黔西县的机械厂,原来只能制造简单的农具,大搞以改良农具为中心的技术革命以后,已经能够生产一百多件大型农业机具和工业设备。陕西省蒲城县的机械厂原来不会修理拖拉机,现在已经掌握了拖拉机的大修技术,一个月内,自制了十三种拖拉机零件。浙江省温州市永强公社在大办水利运动中需要一台水轮机,派人到外地去采购,都没有买到;公社的机械厂经过五天试验,终于用土办法制成了一台旋桨式水轮机。
综合利用农副产品 大力革新运输工具
对农业副产品的综合利用也是县社工业技术革新的一个重要方面。河南省的县社工业今年头几个月内已经用秸草、野生植物制出九亿多斤粗淀粉,一个月内用芝麻秸榨出一百六十八万斤油脂,制成二千八百万斤油饼。安徽省六安专区的县社工业广泛利用麦秸、糠皮等酿酒,全区基本上实现了酿酒不用粮。四川省大邑县十个小型化工厂,利用农副产品,制成了畜用土霉素、金霉素、烧碱、硫酸等二十多种产品。
县社工业在革新运输工具方面的成绩也很显著。山西省和顺县李阳铁厂在半个月内,实现了坑口运输平车化、高山运输索道化、平地运输轨道化、高炉下料牵引化、装车卸车土机械化,运输人员从四百五十人减少到三十二人,每吨生铁成本由二百五十五元降低到一百六十五元。贵州省瓮安县新华铁厂,大搞以木轨道为主的厂内运输革新运动,使运输人员减少了80%,生铁成本降低了39%,原有的二百八十部马车,全部减下来支援农业。河南省鲁山县新华铁厂安装自动化的漏斗和溜槽,实现了“无人装车”,使原有的二百个装车工人全部转入其他生产。
目前,各地正在进一步加强对县社工业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领导,以便使县社工业更好地开展这一运动,发挥更大的潜力。

公社小厂本领强
天目公社林产化学工厂用土办法大搞综合利用生产四十二种产品
 产值和公社粮食产值相等
本报讯 浙江省昌化县天目人民公社办了一座综合利用森林资源的林产化学工厂,能够生产四十二种产品,年产值同公社的粮食产值相等。建厂一年来创造了不少奇迹。林业部不久前在这里召开了现场会议,向全国推广这个厂的经验。
这个厂是由六十二个木炭窑合并起来的。初建厂的时候,不少人听到“化”(化学)字就觉得神秘,认为群众办化学工厂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肯定“办不起来”;办起来也要“蚀老本”。公社党委发动群众一连辩论了七天,党员团员和群众中的积极分子腰杆挺起来了,他们坚信:“路是人走出来的,今天办不好,明天一定能办好”。
思想问题解决以后,实际困难还是不少。资金没有,设备和工具除了有几座炭窑、几根扁担、几条绳索以外,几乎一无所有。公社党委决定,以烧炭为主,逐步扩大经营范围。首先搞了三十座综合利用窑,三个月内生产了五百多担醋石,卖了一万多元。这一成就大大鼓舞了群众的热情。
在这个成就的基础上,党委决定,试炼芳香油。没有炼油的铜锅,用水缸代替;没有锡作的盘肠管,用毛竹代替。试炼十五次,终于利用一段当柴烧的樟木树炼出了三百多斤芳香油。现在已经能生产二十八种芳香油。
厂里的领导干部在一次会议上听说,松根干馏可以炼油,又开始了试验。他们根据报纸、杂志的一些简单介绍,画了一张草图,在土地庙内搭了一座土灶进行试验。一个老工人为了到外地“取经”,背了三斤米和一些煮熟的番薯,翻过海拔一千五百米的天目山,步行了一百五十里。
松根油炼出来了,又遇到新问题:松根油出现滞销现象,厂里有一部柴油机又买不到柴油。职工们设想,松香是易燃的,把松根变成气体或液体,不是一样可以当汽油使用吗?经过十几次的试验,果然炼出了色泽洁白的人造汽油。为进一步利用林产资源、解决动力用油问题,开辟了新的途径。
现在这个厂已经建立了二十个车间,用“洋”的原理,“土”的材料和构造,自制了一套新设备,并且实现了原料、火力和水的三大综合利用。凡是进到这个厂的原料(树皮、树根、树叶、果壳等),都可以全部加工成成品出厂,没有一点抛弃的废料。就是炉内的柴灰都制成了碳酸钾;烟道中的热能也不让它跑掉。人们不见烟囱冒烟,惊叹地称为“无烟工厂”。
据有关部门统计,如果全国有条件的地区,都建立一批这样的小型林产化学厂,一年约能生产上百万吨的纤维板(可以代替五百万立方米以上的原木)和大量的松香、松节油、烤胶、醋石和芳香油等产品,对供应工业和人民生活以及出口的需要有很大作用。

最重要的条件 王朴
以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半自动化为中心内容的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正在由大中城市向县镇和人民公社工业、交通运输业扩展。
县镇和公社工业、交通运输业,是整个工业和交通运输业的一个组成部分,数量很大,分布很广,生产服务对象也很明确。县镇和公社工业、交通运输业主要是为农业生产服务的,这部分企业开展以“四化”为中心的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不但可以有效地迅速地改变自己的生产技术面貌,更好地支援农业生产,还可以促进农业的技术改造,使目前蓬勃开展的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具有更大的全民规模。
县镇和公社工业、交通运输业能不能很快地实现机械化、半机械化,甚至部分自动化、半自动化生产?有人认为不能,原因是“小企业条件差”。企业小,是不是条件就差呢?这要从两个方面看。从物质技术条件方面看,的确是比较差的,小型企业的全部设备往往抵不上一个大、中型企业的一个车间或工段。但这只是条件的一个方面,即客观条件,还有另一方面的条件,即人的主观条件,人的干劲,人的智慧。毛主席说:“穷则思变,要革命。”在物质技术条件比较差的小企业里,人们的革命积极性往往特别高,干劲往往特别大,智慧无穷。也就是说,从人的主观条件看,小厂穷厂不但不会比大企业的差,而且比大企业的好。不加具体分析,只看见小企业物质技术条件差的一面,而看不见人的革命积极性高、革命干劲大的主观条件好的一面,这是不对的。
在技术革命中,也跟在社会革命中一样,物质技术条件的作用是不能忽视的。但物质技术条件却是由人创造,由人来掌握和运用的。只要人的革命积极性高,干劲大,方法又对头,即使物质技术条件不很好,也可以创造出惊人的奇迹来。山西翼城县大交公社机械厂,原来是一个只有六十四个工人、完全手工操作的工厂,在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中,全厂职工敢想敢干,自制设备,苦战一个月,从钣锯工到烘炉六个车间,全部实现了机械化和半机械化生产。既然大交公社机械厂在连一台洋设备都没有的条件下,能用自己的一双手,在一个月内实现机械化和半机械化,那末所谓物质技术条件差,又怎能阻挡具有工人阶级雄心壮志的县镇企业、公社企业的职工大闹技术革命呢?
人的革命积极性、革命干劲,是开展技术革新、技术革命的最重要条件。人穷志不穷,厂小志气大。县镇和公社的工业和交通运输业,一定要依靠职工群众,发动群众,破除迷信,解放思想,从实际出发,自力更生,能洋则洋,能土则土,把以“四化”为中心的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普遍开展起来。

上新街公社大闹机械化
公社工业迅速发展 服务事业越办越好
本报重庆12日电 重庆上新街人民公社的广大社员卷入了热火朝天的机械化、半机械化运动。现在,全公社各行各业60%以上的笨重体力劳动被机械所代替,公社面貌焕然一新。
这个公社行行业业都有技术革新,环环节节都有创造发明,全公社十个饮食店、六个公共食堂,目前已全部实现了机械化半机械化和蒸汽化。其余二十五个公共食堂,一般都有四大件(切菜机、淘米机、馒头机、洗碗机),大、中型餐厅还有七大件(万能灶、洗碗机、切肉机、切菜机、电磨、传送带、蒸汽)。由于炊具的改革,餐厅的供应能力比过去提高了两倍。此外,粮食部门实现了起卸、保管、加工、销售自动化一条龙;副食品门市部实现了液体电动自动售货、固体电动自动售货、缝纫行业实现了电动化;银行创制了自动点钞机,硬币分类计算器、利息计算机、包扎机;邮局实现了自动售报刊、自动售邮票;运输实现了轨道化、索道化、车子化,丢掉了扁担和箩筐;公社医院、电影院、钟表店等也都有革新创造。
这些革新创造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约了劳动力,而且推动了公社工业的迅速发展。上新街人民公社的五金加工厂、帽鞋厂、缝纫厂、妇幼用具加工厂等工业的总产值,2月份为四十一万元,3月份增加到五十三万元,相当于1959年全年总产值的二分之一。
各行各业大闹技术革新,使公社能更好的组织社员的生活。滩子口公共食堂实现了蒸、洗、切、煮机械化、蒸汽化后,提高了效率,大米出饭率由每斤大米蒸饭三斤提高到四斤,使食堂越办越好,没有增加一个炊事员,搭伙人数由原来的三百多人增加为五百多人。同时还新增了简易浴室、老虎灶、茶园小食部、粮食供应部、学习室、招待所等,使公共食堂不仅是社员经济活动的中心,而且成为学习政治、文化,进行社会主义教育的中心。
据不完全的统计,全公社通过技术革新,不仅抽出了四百多人去直接参加建设及工农业生产,而且还挖掘潜力,新办了居民服务点六个,托儿所十三个,缝纫厂、儿童玩具厂、机修厂等六个,妇幼保健院、卫生保健站九个,简易招待所三个,形成了星罗棋布的集体福利事业和生活服务网。这样就大大促进了公社的巩固和发展。

四川大邑县兽药厂生产了三十种兽药,有力地支援了人民公社畜牧业的发展
                新华社记者 游云谷摄

大办小铁路
内蒙古第一条小洋铁路动工 淄博二十四条轻便铁路建成
据新华社讯 内蒙古自治区第一条小洋铁路三吉线(由包兰路三道坎车站到吉兰泰),在最近动工兴建。这条铁路是为了开发吉兰泰大盐池而修建的。吉兰泰盐的蕴藏量极为丰富。三吉线通车以后,可以代替大批骆驼和汽车运输,运输费用将大大降低。据计算,通车后不到半年,就可以收回修建这条铁路的全部投资。
这条线路共长一百四十多公里,从三道坎起,沿着拔海一千三百米的贺兰山北上,然后向西横穿乌兰布和大沙漠的南部到达吉兰泰,建设工程较为艰巨。
据新华社讯 山东省淄博市已经建成各种类型的土洋轻便铁路二十四条,全长一百二十公里;自制机车十六台,参加这些铁路运输的各种车厢有四千九百三十七辆,每日运量已经达到四万四千吨,有力的支援了工农业生产。
淄博市的轻便铁路都修建在运量大、物资集中,接近火车站的地方。这些铁路投资少,建设快,易于就地取材,可以昼夜行驶,风雨无阻,运输能力高,运费低。如由双山煤矿通往博山火车站全长五公里的土洋结合的小铁路,现在每天可以代替九百辆手推车的运力,每吨煤的运费比过去降低80%,五个月即可收回这条铁路的全部投资。淄博市修建的大型的土铁路专用线,作用尤为显著。它可以使大铁路上行驶的机车车辆通过专用线,将物资直接运进或运出厂矿场地,减少用小型机车或其他工具倒运过程中的装卸工序,大大节省装卸劳力和时间。
淄博市修建的地方轻便铁路用当地生产的高硫铁铸造的,这种路轨又平又直又光又齐,砂眼少,耐压力高,一年来的运行情况证明,冬天夏天都适用。

技术革命浪潮席卷全国林区
据新华社讯 一个为实现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半自动化的木材生产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在全国各林区普遍展开。据林业部门统计:去年以来全国林业职工所创造和改良的各种新工具共达一千多项。这些工具都有效率高、成本低、因地制宜的特点,对超额完成木材生产任务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新工具新方法
南北竞放异彩
一年来,北方林区在小集中、装车、卸车、归楞等方面所创造和改革的新工具有一百五十多种。黑龙江省各林业企业创造出轻便集林车、汽车预装架、自动卸车台等;吉林省各林业企业创造出冰沟自动爬犁、接力集材等,内蒙古各林业企业创造出木轨木轮平车、平车列车式集材等。这些新工具都有普遍推广的价值。南方大部分林区已经普遍地消灭了人扛肩担,因地制宜的改革和创造出各种索道、滑道、车子等新工具数百种,其中有广东省高要县创造的单线自动回空索道;安徽省岳西县的水木混合滑道;广东和湖北创造的适宜崎岖山道集材的手推车——“满山跑”;还有湖南、广东、四川、福建所创造的投资少、不要钢绳的木桩河绠等四十多项。在利用小溪流送当中,各地大力推广了洪水赶羊、枯水筑坝等方法。
效率高成本低
计划提前完成
由于大搞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减轻了工人们的劳动强度,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降低了成本,许多林区提前完成了木材生产任务。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西尼气林业局,大搞冬季集运材冰道化、冰沟化、运材列车化,采伐、装车、卸车、归楞、选材机械化半机械化,提前八个半月完成了全年的木材生产任务。黑龙江、内蒙古、湖北等许多省区,在3月中、下旬也都先后超额完成了今年首季木材生产任务。
生产连续化
百里一条龙
木材生产战线上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去冬以来在各地有了更加深入的发展,由部分地区发展到全面开花,在全国各林区出现了一个红旗成林,标兵成列,经验成套的新局面。许多地区已经摆脱了以人畜力为主的季节性突击作业,实现了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半自动化的常年生产。部分林区已经由过去单项的、局部的工具改革发展到配套成龙连续化的新阶段。黑龙江省穆棱林业局中心山林场,在大搞工具改革的基础上,实现了生产配套连续化,使木材从山上采伐点,经过一装一卸就运到贮木场,改变了过去要经过三装三卸的六道工序,缩短了从采伐到贮木场的生产时间,提高了劳动生产率40%,劳动力由原来的一千零七十人,减少到四百二十人。吉林省临江森林工业局,把采伐到集材、运材、造材等八道工序十多个生产环节,在二百至三百里长的深山密林地带,衔接成一条日夜奔腾的长龙,主要工序机械化作业程度已达95%以上。去年这个局每个生产工人年平均生产木材已提高到二百三十多立方米,每立方米的成本降到九点九四元,木材流转时间一般缩短三至五天,成为效率高、成本低、资金周转快的一面红旗。现在,这个局正向全盘机械化自动化进军。(附图片)
在内蒙古大兴安岭西尼气林业局的贮木场上,从来就是用人力装车、卸车和归楞,不仅工人的劳动繁重,而且容易发生事故。(左图)现在有了老装车工人赵长青(中图)创造的联合装车、卸车、归楞机,工人只要坐在操纵台上操纵机器,大铁臂就把两吨左右的木材放到火车上(右图),可以代替几十个工人的肩抬劳动。
本报记者 白 皓摄

专栏:短评

加速木材生产的技术改造
木材在国民经济中占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加速木材生产的技术改造,进一步满足各方面对木材的需要,是林业部门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现在手工作业在全国的木材生产中还占着相当大的比重,人抬肩扛、牛拖马拉的现象比较普遍。许多林区每到农忙季节,往往出现农业、林业争劳力的矛盾。手工作业,不仅成本高,更重要的是国家所需要的木材不能迅速生产出来。事实证明,使用机具作业和机械化程度比较高的单位,劳动生产率就比较高,成本相对下降。现在全国森林工业的劳动生产率(每个工人年平均生产水平)一般为九十立方米,成本为二十四元左右。木材流转时间需要二百天。而已经实现了机械化、半机械化、连续化作业的吉林省临江森林工业局,劳动生产率是二百三十四点五四立方米,成本是九点九四元。木材流转时间是三至五天。由此可见,加速木材生产的技术改造,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
当前森林工业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应该围绕集、装、准、编、拖五个环节进行。集是集联木材;装是将木材装上车;准是伐木的准备作业;编是编扎木排;拖是轮拖木排(前三个环节属于陆地作业工序,后两个环节指水运作业)。这五道工序是目前木材生产中占用人力和畜力较多、工作量较大的工序,是木材生产能否继续大跃进的关键。这五道工序如果实现了机械化半机械化作业,我国南北各地的木材生产将基本上可以配套成龙,实现生产连续化。这是目前森林工业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主攻方向。希望各地森林工业部门认真发动群众,执行自力更生、土洋并举的方针,尽快地实现这个目标,把我国的木材生产推向一个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