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4版

少数民族语文工作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
傅懋勣委员的发言主席、各位委员:
我衷心拥护李富春副总理“关于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李先念副总理“关于1959年国家决算和1960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谭震林副总理“为提前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而奋斗”的报告,和陈叔通副主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李富春副总理的报告以光辉灿烂、振奋人心的大量事例说明了我国国民经济在1958年大跃进的基础上继续实现了大跃进,提出了1960年继续全面地更好地大跃进的计划。这是一个非常宏伟的、创造奇迹的计划,同时也是全国人民在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无往而不胜的旗帜下,一定能完成和超额完成的计划。
为了在超额完成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的工作中尽上自己最大的力量,我们必须认真地细致地学习三位副总理的报告,并且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完成报告所提出的有关本门业务工作方面的任务。根据这几天来学习文件的初步体会,我认为少数民族语文工作在许多方面配合和促进着国民经济的高速度发展。现在仅就以下几个方面谈一谈我自己的一些看法:
一、帮助少数民族创制、改革和选择文字
李富春副总理在报告中明确地提出了“大力发展少数民族和边远地区的文化事业”的任务,李先念副总理的报告指出:“1960年在全国范围内,将掀起一个更大的文化建设高潮”。帮助少数民族创制、改革和选择文字的工作就是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的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去年我在第一次会议上曾经汇报,到1958年8月,党已经帮助十个民族创制了文字,帮助三个民族在原有文字的基础上改革了文字。现在我再向各位委员汇报,1959年年底,党又帮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维吾尔族和哈萨克族设计了以汉语拼音方案为字母基础的两种新文字方案,现在这两种新文字已经开始试行。这是在原有文字中以汉语拼音方案为基础进行改革最早的两种文字,这在文化革命的历史上是非常重大的事件。在过去一年的期间,许多不需要单独创制文字的民族,也已经选择了对自己适用的现有的文字并且在扫除文盲的运动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总起来看,已经提出并且确定创制和改革文字的十五个少数民族都已经完成了文字方案的设计工作。在1960年还必须继续贯彻执行帮助少数民族创制、改革和选择文字的任务,使少数民族文化事业更好地适应工农业生产的大跃进。
二、研究少数民族语言的发展规律,使少数民族语言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文字是一种书面语言,如果仅仅有了文字而口头的和书面的标准语在发展中还有一些重大问题没及时地、圆满地得到解决,那么这种语言文字就不能满足社会斗争和发展的需要。比如,如果在一个民族的语言里,有关社会政治和科学技术的新词术语,像“革命”、“斗争”、“路线”、“科学”、“技术”、“电压”、“化合”、“同位素”、“原子能”一类的词还没有或者有而不能确切表达意义,那么在进行政治革命、经济革命、思想革命、文化革命和技术革命的过程中,必然会遇到很多困难;因此,在有关民族标准语发展的研究工作中,正确地解决新词术语和怎样帮助少数民族劳动人民了解和运用新词术语的问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1958年和1959年在北京先后召开了少数民族语文出版和少数民族词书工作会议,详细讨论研究了有关这一方面的问题,并在词书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处理少数民族语言中新词术语的原则,这对于少数民族语言的丰富发展起着重要的指导和促进作用。在研究少数民族语言发展规律的问题上,我们还必须认识我国民族关系的特点。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的国家,由于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伟大胜利,各民族人民大团结、大协作、共同劳动、共同发展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正在全国各地普遍地形成和发展,因而各民族语言的相互影响,特别是汉语对各兄弟民族语言的影响,越来越多。这种影响促成了我国各民族语言中共同成分日益增长的必然趋势,这就是我国各民族语言发展的一条重要规律。这对于民族团结的更加巩固和各民族共同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是极为有利的。考虑到这种新的情况,我们在研究各少数民族语言发展规律的时候,必须结合民族语言的特点,特别注意研究各民族语言相互的影响,特别是少数民族语言在汉语影响下丰富发展的规律,并顺应这些规律,促进这些语言的发展。在民族语文工作中,善于运用上述规律就能使语文工作更好地促进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这也就大大地有利于国民经济的高速度发展。
三、使少数民族语文的研究著作和民族语文的出版物适应少数民族地区生产发展的需要
李富春副总理在报告中说:“为了促进农业的迅速发展,工业、运输、商业、金融、科学、教育、文化、卫生等各个部门,都要把支援农业当做自己的重要任务,并且适应这个任务的要求,具体安排本部门的工作”,又说:“实行农、林、牧、副、渔同时并举,争取农业的全面大发展”。如果认为只有自然科学对实现这些要求有责任而社会科学没有责任,是不对的。我认为社会科学部门也必须为实现这些要求而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先就少数民族语文的研究工作来谈。我们到民族地区搜集研究语言资料的时候,必须注意多记录有关生产方面的词、词组、句子和人民公社中先进社员有关生产发展的长篇谈话以及大跃进的民歌。在编写词典语法和语言调查报告的时候,选词、举例都要注意使用这一些反映时代精神的材料。不然,在研究人民公社蓬蓬勃勃地发展着的民族地区的语言和在研究逐步实现半机械化、机械化、半自动化、自动化的民族地区的语言的时候,我们的研究著作却只反映“互助组”和一些落后的生产工具和生产方式,那就脱离了当前的实际,不能配合和促进生产建设了。至于其他出版物的种类和内容,就更容易结合生产了。在这一方面,各少数民族语文研究机构、各民族出版社和人民教育出版社都已经做了许多工作。为了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在1960年必然要大力加强这项工作。例如,还要更多地用少数民族语文出版一些有关生产建设的通俗读物和带有丰富的插图小辞典。一般说来,这些出版物在生产方面以支援农业为主,但也结合各民族地区的生产特点做了具体的安排。
四、用少数民族语言翻译出版毛主席的著作
现在全国已经普遍展开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运动。虽然在许多少数民族中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能通过汉语文学习毛主席的著作,但是在另一些民族中,还有相当多的人不能通过汉语文学习。对这种情况,党和政府已经妥善地安排了用少数民族语言翻译出版毛主席著作的工作。例如,已经用蒙古、藏、维吾尔、哈萨克、朝鲜等文字出版了大量的毛主席著作,仅只这五种文字的“毛泽东选集”和毛主席著作的单行本就出版了一百多种,发行了一百多万册。其他马克思列宁主义经典著作和有关党的各项政策的书刊也大量地出版了。现在这一工作正在继续加强和推广。今后除了翻译毛主席的著作以外,还可以编译一些辅助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读物。为了迅速地满足这种迫切需要,对新创制文字的语言,可以先出版一些单行本并在单行本的后边附上一些必要的注释。也可以考虑出版一些少数民族文字和汉文对照的本子,便于粗通汉语文的人参照学习。
五、发展使用少数民族语言的文化活动
解放后,各少数民族在文化活动方面得到了巨大的发展。在全面贯彻执行李富春副总理在报告中提出的“继续努力发展群众文化活动,特别是农村文化活动”的任务下,少数民族的发文化活动将有更大的展。用少数民族语文出版更多的大跃进中创造的民歌,编译更多的话剧和电影,设置更多的广播节目和广播站,都能够更好促进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过去在这方面已经进行了巨大的工作,单就电影来说,到1958年用蒙古、藏、维吾尔、哈萨克、朝鲜、僮、彝等语言译制的新闻纪录片和故事片已经有三百多种。事实证明,本民族语言的民歌、话剧、电影、广播等对激励劳动生产热情和提高共产主义觉悟起了很大的作用。其他使用少数民族语言的文学艺术著作和翻译作品也是非常重要的。1959年单只北京的民族出版社用蒙古、藏、维吾尔、哈萨克和朝鲜五种语言出版的书有四百四十五种,其中文学艺术方面的有一百五十三种,占34%以上。
六、编写少数民族和汉族互相学习语文的课本和参考书
在多民族的人民公社和工厂中,大家感到需要并且希望掌握汉语以便交流思想不断地更好地提高文化水平,事实上有许多民族已经热烈地展开了学习汉语文的运动。同时,在民族地区工作的汉族干部也在学习当地通用的民族语言。这就需要就汉语和少数民族语言的共同点和特点作对比研究,然后在这个基础上编写一些少数民族学习汉语文和在少数民族地区工作的汉族干部学习当地通用民族语文的课本和参考书。在这一方面,过去虽然进行了一些工作,但是还很不够。这件工作做得更好,可以使我国各族人民在相互交际中,在共同劳动中,在各种学习中,在政治斗争中,以及在文化革命和技术革命的新高潮中,得到更多更大的便利。
虽然,还有许多其他的少数民族语文工作在这儿不能一一列举,但是仅就以上几项足以说明少数民族语文工作是怎样配合和促进着国民经济的高速度发展。这些巨大的成就都是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也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才能取得。
李富春副总理在报告中指出:“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这是我国整个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三个法宝,这是毛泽东思想的产物。”又说:“认真地学习和掌握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在今后取得愈来愈大的胜利的根本保证。”现在全国少数民族语文工作者,也正在像其他部门的同志一样,展开了毛主席著作的学习。只有这样才能逐步地做到以毛泽东思想来指导自己的工作,才能够正确地研究解决实践和理论工作中目前还没有解决和不断地出现的许多新问题;只有掌握了毛泽东思想才能更好地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大搞群众运动,不断地提高工作效率,使自己的工作密切结合社会主义建设。我向党保证,一定刻苦努力地学习毛主席的著作,不断地改造思想,争取在尽可能最快的时期以内,逐步掌握和运用毛泽东思想,永远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胜利前进!

百花齐放 千帆竞发 万马奔腾
董其武、陈明仁、陶峙岳委员的联合发言主席、各位委员:
我们完全同意和热诚拥护李富春、李先念两位副总理和陈叔通副主席的报告,并坚决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贯彻执行。
下面谈谈我们主要的感受和体会。
从1958年开始,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这个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三大法宝,显示了无比巨大的威力,这就创造出划时代的无数奇迹。我们从部队中,或是从视察中,所见所闻,到处给我们的印象是:全国人民意气风发,干劲冲天,建设事业突飞猛进,日新月异,真是百花齐放,千帆竞发,万马奔腾。我们的先人所不敢设想的事情和作不到的事情,在今天都变成了现实。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和建设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我们以无限兴奋的心情,热烈欢呼这个伟大的胜利。
从我们个人的经历来说,十年前,我们在毛泽东的思想感召下,高举义旗,用坚决的爱国行动,迎接了全国人民的大解放和自身的解放。十年来,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进行自我改造,参加和捍卫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对祖国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我们愈来愈感到自己生命的充实,从毛泽东思想这个无比丰富的源泉中得到了力量。“认真地学习和掌握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在今后取得愈来愈大的胜利的根本保证”。——我们一定要认真地记取这个真理。为此,从今以后,我们首先要抓紧时间,认真学习、刻苦钻研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来武装我们的头脑,确立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其次,要自觉地参加劳动锻炼,经常地深入实际,虚心地向工农兵学习,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增强群众观点和工农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通过劳动锻炼,加快思想改造;第三,要经常努力地学习并带头贯彻执行党和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随时向群众进行宣传教育,使党和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变成我们自己的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实际行动;第四,要积极争取参加各项群众运动,并在群众运动的烈火中,改造自己,提高自己。我们认为,只有用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和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自觉地不断地进行思想革命,使我们的思想得到彻底的改造,才能适应客观跃进形势的发展,才能更好地为人民、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事业服务。
李富春副总理在报告中指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有着极丰富的内容。它的出发点是: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生产力最活跃的因素。人民群众从旧社会解放出来,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成为主人,就能够充分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使生产建设得到高速度的发展。”这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就有无数这样的事实。例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有一位八十三岁高龄的老人,名叫马新才,解放前的几十年中,他一直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解放后十年来,他以主人翁的姿态,勤勤恳恳,手脚不停地开荒种地,养猪养鸡。开始他只养了三只鸡,1959年发展到三千多只,今后还将继续发展。去年有人问他多少岁了,他说:“我才十岁”。原来他是把解放之年当作自己的生年的。现在从人与人的关系中,到处都可以看到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帮后进,拾困难、让方便种种新的社会风气和道德标准,真是“形势无限好,人心一片红”。这是在一切工作中,加强政治思想教育,政治挂帅的结果。
李先念副总理关于196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有力地表明,我们的预算是一个和平的预算,是一个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全面跃进的预算。今年我国经济文化建设资金占整个预算支出的81.9%,而国防费只占8.3%。这个比例数有力地表明了我国人民全心全力从事和平建设的伟大愿望,这与美帝国主义扩军备战的预算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同时,这个报告还生动地揭示出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中财政工作的特点:多收入,多支出,多建设;更多地收入,更多地支出,更多地建设,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我们回想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时期财政的情况,那可以概括为:多压榨,多中饱,多破坏;更多地压榨,更多地中饱,更多地破坏。取之于民,肥诸于己。今昔对比,实在是制度不同,政权性质不同的尖锐对照。这个事实说明了社会主义制度无比的优越性。在军队工作中,我们一定要在加强经济建设的基础上,努力加强国防建设,以更大的干劲,做一个忠实的社会主义的保卫者。同时,又是一个忠实的社会主义的建设者。
最后,我们一定要十分警惕地注意到:在全国大陆上是一片红光,但是美帝国主义者还霸占着我国的台湾,还须继续坚持对国内外敌人的斗争,为解放台湾而努力。

机械科学研究工作大跃进
吴学蔺委员的发言各位委员:
我衷心拥护李富春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谭震林副总理和陈叔通副主席的报告。几位副总理的报告有力地证明在我国经济、政治、思想、技术、文化各项战线上马列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伟大胜利。在1958和1959年两年连续大跃进的基础上我国已进入一个高速度、按比例持续大跃进的新阶段,全党全民大搞技术革新技术革命的波澜壮阔的运动正推向新的高潮。
我现在就机械科学研究谈一些体会,如有错误,请予指正。
一、任务很大,形势很好,要抓住关键,突破重点。
机械科学研究在持续大跃进中任务十分巨大。毛主席在1955年指出“中国只有在社会经济制度方面彻底地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又在技术方面,在一切能够使用机器操作的部门和地方,通通使用机器操作,才能使社会经济面貌全部改观”。刘少奇主席在中共八届二次会议的工作报告中说“把包括农业和手工业在内的全国经济有计划、有步骤地转到新的技术基础上,转到现代化大生产的技术基础上”,来改造我国经济上落后的面貌。农业机械化、水利化、电气化要求四年小解决,七年中解决,十年大解决。东北地区要求解决更早,首先实现农业机械化。机械工业是重工业的心脏,担任一切工业、农业、运输业等的装备,因而在全面跃进的要求下任务特别艰巨,必需走在各个国民经济部门前面。而机械科学的研究又需走在机械工业前面才有可能保证国民经济发展的高速度和技术装备的高水平。全党全民大搞以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半自动化为中心的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对机械科学研究的要求更为突出。
两年来在全党全民大搞科学研究的形势下全国机械研究机构已成倍地增加,特别是在“一主二从三结合”的原则下,很多学校、企业设有机械研究机构,很多人民公社亦在进行简易的农机、运输、动力机械等研究。机械科学研究已成为广大人民群众运动的一个组成部分。
机械科学研究的任务有三方面(1)挖掘现有设备的潜在力;(2)创造高效率、省工、省料的新设备和新工艺;(3)保证重大建设工程的高速度进展。两年来三方面都有很大成就。在挖掘设备潜在力方面更为显著,特别是以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半自动化为中心的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中,大量的“增产不增人,多生产,少用料”,“一厂顶几厂,一人顶几人”的事实,和大量的自动机、自动线、自动工段、自动车间在各地区出现,不仅小土群企业的产量,大洋群企业的产量亦是在不增人基本不加投资的条件下翻番。例如长春汽车厂的班产量已翻四番,正向五番进军,鞍钢旧开坯机产量已超过原设计能力三四倍。在创造高效率、省工、省料的新设备新工艺方面已出现了根据我国自然、资源、经济条件发展适合我国国情的各类产品和工艺。在1958和1959年两年中增加的新品种种数相当于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新品种总数,在1959年达到自给率80%以上,已出现适合我国各地区不同耕收方法的新型农具农机如割禾器、插秧机等,并已向高效率、大型、精密、尖端的产品进军,为了解决大型毛坯和加工设备不足,“以小拼大”发展了电渣焊接的大型水压机架、轧钢机架等,“小机干大活”发展多机围攻大零件“蚂蚁啃骨头”组合机床等工艺。发展铸造的、多层卷焊、钢带缠绕的各种高压容器,并合理地降低安全系数,为化肥设备遍地开花创造条件。发展用连续铸造异型坯与小型轧机相结合的方法,用小型轧机轧制三十八公斤的重型钢轨。通过这些方法使以往认为非大型近代工厂不能办的事现在小型半土半洋的厂,甚至县、区级的厂可以有条件办了,充分体现了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圆弧点啮合齿轮的研究,成功地推广到轧钢机卷场机等的制造中去,使减速机架减小一半;热轧齿轮,连续铸筒等使工序大为简化,省工省料。这些工艺使我国机器生产速度和劳动生产率成倍或几十倍地提高,生产周期大为缩短,设备大为节省。在保证重大建设工程的高速度进展方面我国需要用更高的速度建立更大的冶金企业、电站、煤矿、油矿、机器制造、化工等企业,我国已投入大量的研究力量,许多研究工作并根据近处着手、远处着眼的方针,进行研究,在近期工程中种试验田为远期工程创造了良好条件。
机械科学研究两年来在数量上和质量上都有十分巨大的丰收。但是在某些方面开展还不均衡。特别是对总结群众经验和创造,使上升为理论,进一步指导实践做得还不够,工艺和专业机械研究的多,工艺理论和强度、刚度、机械原理、摩擦摩损等研究较少。这些研究工作的积极开展将为进一步更大的技术革命、技术改造创造条件。
机械科学研究必需与其他工业或科学的最新发展密切结合才可能导致革命性的成果。例如炼焦设备采用炉外将煤预干燥、预热等可以实现提高焦炉生产能力30%到80%以上,并可以利用大量的非炼焦煤炼焦;纺织机械采用超大牵伸、无梭织布,可以提高生产率几倍到几十倍。结合群众性的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半自动化运动,还需要总结出我国今后机械化自动化的道路,这样便可以迅速将有关的国民经济部门移转到完全新的现代化大生产的技术基础上来。
在所有机械科学研究工作中凡是密切结合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关键问题号召力量大,得到群众的支持,开展得快。凡是集中力量突破重点、定期检阅战果找关键,分批组织战役攻堡垒就收效大。因此抓住社会主义建设的中心环节,重点安排力量是研究工作跃进的关键。
二、解放思想,破除迷信,攀登科学技术高峰,向尖端进军;自力更生,创造条件,上下一条龙,左右大协作。
机械科学研究的所以能在短期内获得这样的巨大成果,主要是由于党的总路线的照耀下,各级党的具体领导下,发挥了敢想敢做的共产主义风格,敢想前人不敢想,做国外未做过的事情,立大志、鼓干劲、攀世界科学技术高峰,向尖端进军,将冲天干劲和科学分析相结合,解放思想、破除迷信之后,“越想越敢干,越干越敢想,越干越有劲。”例如铸钢的高压容器、焊接铸造大型水压机架和连续轧制钢轨钢梁机等都打破了书本上的束缚,冲破了对专家对洋人的迷信,获得了卓著的成绩。
其次是坚持贯彻群众路线,进行内外三结合,共产主义大协作,不仅领导、研究技术人员、工人三结合,并且由研究、设计、使用单位与学校多方面相结合;前后工序一条龙,左右配合大协作,互相支援,互通情报,这样将一切积极因素充分地调动起来,各地区大量的自动生产线是由研究单位、企业和学校共同搞成的事实充分证明这方针的正确性。
机械科学研究工作目前存在的一个很大问题是条件问题。很多研究单位设备不足、干部不足,搞得好的单位,除了搞共产主义大协作外,多是自力更生创造条件。“一主二从三结合”是创造条件的一个重要方针,贯彻这个方针以后在本单位内即可以得到科学研究、生产和干部培养互相配合的效果。在创造条件中很多事例说明必须土洋并举,能洋则洋,能土则土,是自力更生克服困难的有效办法;必须在一个单位内或和其他单位配合建立一个成套的技术系统,包括设计、制造、检验等一系列的人员和设备,才能迅速完成研究工作,并将研究成果推行到生产中去。
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是我国整个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三个法宝,有了这三个法宝机械科学的大发展是必然的。在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照耀下我国机械科学研究取得了伟大的丰收,国民经济大跃进推动了机械科学大发展,机械科学大发展反回来又加速了国民经济大跃进。人民公社推动了全民研究机械,首先是农业、动力、运输机械。这三宝都是毛泽东思想的产物,而归根究底毛泽东思想是一切事物的推动力和发展的根本保证。有了毛泽东思想,政治挂了帅,即使原来文化水平低的人亦完全可以研究机械搞技术革命。例如长春的长春饭店的青工,搞成了搬米搬面、淘米、切菜、包饺机械化,送饭、送菜、卖烧饼、卖豆浆自动化的成套设备;秀丽粮店六个女工,最高文化水平是初中一年级生,其中还有文盲,搞成了售粮售油自动化装置,这充分说明在毛主席思想指导下我国找到了机械科学研究的一条多快好省的新道路。我们必需坚持政治挂帅,走群众路线,从社会主义任务出发,立雄心壮志,发扬敢想敢做、不怕困难、见先进就学、见后进就帮、见荣誉就让的共产主义精神,将冲天干劲与科学分析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与普及相结合。我们机械科学研究任务是很艰巨而光荣的。但是只要我们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用毛主席的思想武装自己,我们有可能响应党的号召,提前三年完成十二年科学技术远景规划,力争在不太长的时期内攀登世界科学技术高峰。同志们,让我们高举毛泽东思想的红旗,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红旗,为迎接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更大更全面的跃进,为完成党交给我们的任务,贡献出一切力量。

技术革新遍地开花
华国英委员谈建筑结构设计技术飞跃发展情况主席团、各位委员:
我完全拥护李富春副总理所作的“关于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李先念副总理所作的“关于1959年国家决算和1960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陈叔通副主席所作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并为实现这些报告中所提出的1960年的各项任务而积极努力。
在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今天,在我们伟大祖国的万里江山上,出现了一个全民性的波澜壮阔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沸腾景象,处处形势无限好,条条战线一片红,我们满怀信心地为争取1960年国民经济继续全面的更好的跃进而奋斗。
我是一个建筑设计工作者,现在就我所知道的建筑设计部门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的若干情况向大会汇报,不妥之处,请大家指正。
在过去两年国民经济连续大跃进的浪潮中,建筑设计工作和全国各项工作一样,有着飞跃的发展,创造并普遍地采用了快速优质的一整套设计方法,一般缩短设计周期一半以上,设计质量90%以上是优良的。北京的人民大会堂,其精美程度在世界上也是第一流的,包括它在内的北京十大工程的快速建成,是快速优质设计的杰出的例证,也是整个国民经济大跃进的铁的例证。
通过大跃进的锻炼,建筑设计工作的技术水平又有很大的提高,我们已能独立地承担各种大型的工矿企业和高级的复杂的民用建筑设计任务。现在我谈一谈在建筑结构设计方面的飞跃发展情况与获得的巨大成就。
在结构设计理论上,很多方面我们已经赶上或超过了欧美资本主义国家,在设计中普遍采用了先进的按极限状态计算的方法。采用这种方法,可以使结构的受力情况更加切实合理,与西方国家还在采用的按容许应力计算的方法相比,可节约钢材26%左右。对薄壳结构和抗振结构理论,我们不仅已经掌握,而且在计算方法上还有所创造。薄壳结构,由于它充分发挥了结构材料的性能,可以做得很薄,目前梁板式结构,即使是最经济的设计,折算厚度也在八至十厘米左右,而薄壳结构一般只要五厘米。这种结构可以做大跨度屋盖,满足体育馆等有大量群众集会的公共建筑在使用上的要求。这两年,我国在这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例如建筑工程部建筑科学研究院提出的薄壳简捷计算方法,曾受到国外薄壳专家的赞誉。在装配式钢筋混凝土方面,我们的进展更快。现在一般的单层钢筋混凝土厂房,基本上已经全部采用装配式结构,连结构复杂的热电站主厂房也已采用了装配式结构。高层的民用建筑如目前已经使用的北京民族饭店十三层大楼,正在施工的十五层民航办公大楼,都采用了装配式结构,使施工期限大大缩短,原来要一年半载才能完成的工程,现在只要几十天就完成了。此外在构筑物中,如四十五米高的冷却塔,我们采用了装配式钢筋混凝土结构,这在国外也是很少见的。在新技术方面我们同样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予应力混凝土结构,由于它具有自重轻、材料省、刚度好、抗裂性和耐久性高等一系列优点,已经在工程中采用得很普遍。去年曾经修建了一个跨度为六十米的建筑,并且在工业厂房中采用了迭合式予应力混凝土吊车梁,最大的予应力混凝土吊车梁跨度为十二米,能承担起重量为一百五十吨的吊车,这是目前吨位较大的一种。此外,我们还修建了一座直径为三十九点五米的予应力钢筋混凝土煤气罐储水池,而这种结构在国外多是采用钢结构的。薄壳结构在我国也开始大量采用,例如北京新车站中央大厅就采用了三十五米见方的钢筋混凝土双曲扁薄壳,与梁板式结构相比,重量减轻45%,钢材节省52%,水泥节省42%;西安人民搪瓷厂的涂烧车间采用了跨度为三十米的长薄壳;甚至像广东省顺德县人民会堂,跨度达五十五米,只比北京人民大会堂小五米,有五千个座位,这个工程虽然是该县设计人员在华南工学院协助下设计的,但一个县居然能建成这样规模宏大、技术复杂的建筑物,充分反映了解放了的中国人民的英勇气质,这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是敢想、敢说、敢干共产主义风格的产物。世界上目前最轻巧的新颖结构——悬索屋盖结构,在我国也已开始修建,北京正在兴建的大型体育馆,直径达九十四米,就是采用这种像自行车轮子横放似的屋盖结构,比采用钢结构节约了67%的钢材。除了北京以外,在沈阳、郑州等地,目前都在准备采用悬索屋盖结构,这些显示我国在先进技术上已经取得很大成就的建筑物不久都将在全国一座座地耸立起来。
今年,建筑设计部门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在设计方法上,以“五化”(设计标准化、计算图表化和计算工具电气化、制图装配化、资料手册化、工具专业多能化和机械化)为内容,以提高劳动生产率;设计内容上以“六新”(新的结构技术、新的建筑风格、新的工艺、新的设备、新的建筑材料、新的设计理论)为内容,以提高技术水平。在目前,围绕着普遍推行快速优质设计和减轻建筑物的自重这个中心环节来进行。下面我仅就减轻建筑物自重的意义和途径,发表一些不成熟的意见。
减轻建筑物自重对国民经济有很大意义。首先是可以节约大量建筑材料。屋盖轻了,梁、柱就可以做得小一些;上层结构轻了,基础也就相应地减少。这样就可以大大节约建筑材料。其次是可以减少运输量,解决运输力量不足的矛盾。如果能减轻建筑物重量10%,单拿建筑工程部今年承担的任务来说,就可以节约八百至一千万吨材料,少运这些材料,可以腾出五吨的载重汽车一百六十至二百万辆次,或二十七至三十三万节火车皮。此外,减轻结构自重,在制造、搬运和安装这些构件时的费用和劳动量也将大大降低。同时,由于构件重量的减轻,利用同样起重能力的吊装设备,就可以吊起尺寸更大的构件,从而加快施工速度。而在条件较差的地区也可以利用土的小机械和土洋结合的中小型机械来吊装,这就促进装配式结构的发展,加快我国实现建筑工业化的进程。因此,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减轻建筑物自重是建筑业贯彻总路线、多快好省地完成建筑安装任务的一项重要措施,也是建筑工业技术革命的一项重要内容。
减轻建筑物自重有着广阔的途径,大致说来有这几方面:一是采用高强轻质材料。例如采用高强度钢材、高标号水泥、钢丝网水泥、石膏矿碴水泥、湿辗矿碴混凝土、轻质大砖、轻质骨料、多种纤维板、矿物棉、石膏制品等等高强轻质材料和地方材料。减轻建筑物自重的另一个途径是采用高效能的结构型式。其中包括以空心构件代替实心构件,以予应力混凝土代替普通钢筋混凝土,以及以空间结构,如薄壳、悬索等代替普通梁板平面结构。第三个途径是改进结构的布置方案。例如,把一些生产性质相类似和相近的单独小厂房合并成一个大厂房;适当地放大柱网尺寸;将某些工艺设备采用露天或半露天布置;在民用建筑中适当地降低层高;在一定的条件下采用横墙承重结构方案等。
1958年大跃进以来,我们已经开始注意减轻建筑物的自重,也做了不少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绩。如北京工业建设设计院设计的邮电部北京器材厂加工车间,采用了高标号混凝土和泡沫硅酸盐等新材料,整个车间的重量就比一般单层厂房减轻了45%。最近北京成功地吊装了一个采用钢筋混凝土大型板材的五层住宅,比一般混合结构重量轻53%。目前正在施工的北京体育馆,采用了直径九十四米的悬索结构,重量比薄壳还轻一半。这些例子都说明这几年来我们在技术水平上有了很大的提高,积累了不少经验,掌握了许多先进技术。在机械安装设备等方面,也具备了一定的物质基础。新材料也有很大的发展。这一切,都为我们今后进一步减轻建筑物自重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但是,与此同时,也还存在着一些困难。比如材料一时还不能满足需要,如高强度钢丝,高标号水泥等。其次是新材料如硅酸盐、矿渣棉、石棉制品等的生产,也需要迎头赶上。目前各地都在筹建新材料厂,希望能加快这方面的建设速度,争取提前生产,以满足各方面的需要。在加强新材料基本建设的同时,还应该注意不断改革和提高现有材料的生产。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方针。
目前,整个建筑设计部门的技术革新与技术革命运动,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政治挂帅,坚决走群众路线,放手发动群众,并与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和毛泽东著作的运动结合起来,在不断地巩固、发展和提高,我们坚信,一定能够更多更快更好更省地完成今年的建筑设计任务,并加速赶上世界先进技术水平。

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周恩来和副主席黄炎培亲切交谈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