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高举教育革命的红旗乘胜前进
唐生智、周世钊、曹伯闻、周谷城代表谈湖南省的教育工作主席、各位代表:
我们完全同意和拥护李富春副总理关于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李先念副总理关于1959年国家决算和1960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和谭震林副总理为提前实现农业发展纲要而奋斗的报告。听了这三个报告,使我们受到极大的鼓舞。它以确切的数字和具体的事实,生动地概括了过去一年在1958年大跃进的基础上继续取得的巨大成就,总结了我们国家又是高速度又是按比例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成功经验,同时,对于1960年的经济建设提出了振奋人心的宏伟规划。这个规划既是持续跃进的规划,又是稳妥可靠的规划,经过全国人民的努力是可以完成和超额完成的。这三个报告,都放射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着全国六亿人民迈步前进的光明大道。毫无疑问,它是动员全国人民朝向新的伟大目标胜利进军的号角。对于实现六十年代第一年发展国民经济计划、为六十年代国民经济持续跃进做出良好的开端,对于加速把我国建设成为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也必将发生积极而深刻的影响。我们湖南三千七百万人民要和全国人民一道,更加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以不断革命的精神,再接再厉地为完成这种伟大而光荣的任务而持续奋斗。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坚定地站在毛泽东胜利的旗帜下面,认真学习毛主席的著作,以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反透右倾,鼓足干劲,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群众运动,我们就一定能够取得1960年国民经济更好更全面持续跃进的胜利。
现在我们就湖南省的教育工作向大会作一简单的发言。
解放前,我省的学校和学生都是不多的,据1948年的统计,全省小学生入学人数为一百九十二万二千人,仅占学龄儿童的46%;中学生仅十一万四千人;高等学校学生更是少得可怜,只有三千三百四十三人。这些学校又都为少数反动统治阶级所操纵把持,成为他们政治投机和个人营私牟利的场所。这些学校设备简陋,收费昂贵,身受反动统治阶级重重压迫的广大工农子弟,又哪里有入学的机会?
解放后,情况就起了根本的变化,特别是1958年以来,我省教育事业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得到了飞跃的发展。据1959年的统计,小学生已增加到五百三十一万多人,基本上普及了小学教育;中学生达四十万八千多人,为解放前的三点六倍;中等专业学校学生也大大增加。高等学校学生迅速增加到二万八千多人,为解放前的八点四倍。在这期间,工农业余教育也有了空前的发展。特别是大跃进以来,工农群众学习文化的热潮就更为高涨,有七百多万青壮年参加了扫盲学习,脱盲人数大大超过1958年以前扫盲的总和。各地工厂、机关和人民公社举办了各种各类业余文化学校,参加学习的共有九百余万人,比1957年增长三倍。幼儿教育已普及全省各地。目前的湖南,已经是队队有小学、社社有中学、县县有高中,在全省范围内,形成了不论男女老少,个个学文化,受教育的高潮。研究科学技术也蔚成风气。迅速地改变了过去文化落后的面貌。
与教育大发展的同时,教育的质量也不断地提高。首先是全省广大的勤劳勇敢的劳动人民得到了充分受教育的机会。目前工农成分的学生,小学已占90%,中学占78.5%,中等专业学校占83.4%,高等学校也占到45%。大跃进以来,特别是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以来,开展了深刻的教育革命运动,创造了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各种形式,积累了丰富的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经验,改变了几千年来教育脱离生产、脱离实际的面貌,清除了“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封建思想的残余,建立起劳动光荣的新观点和全面发展的新作风,从而使我省教育质量有了普遍全面而显著的提高。具体表现在:
一、大大提高了学生的社会主义觉悟。教育革命以来,师生参加劳动生产、和工农群众发生了密切的联系。在生产中受到了活生生的阶级观点、劳动观点、群众观点、集体主义观点和辩证唯物主义观点的教育,思想感情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过去好些学生,厌恶体力劳动,怕累怕脏、怕不光彩,现在认识了劳动的伟大意义,争取多干活。有的学生参加了工厂和公社的劳动,受到工人农民集体主义精神和忘我劳动的崇高品质的感染,加强了组织性、纪律性,激发了认真读书、刻苦钻研的思想。学生由于下乡上山入工厂,看到工农业生产的飞跃发展,看到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放射着无限的光芒,因而进一步认识党的领导的正确伟大,社会主义的觉悟大大提高。同时,在共同劳动、共同学习中,协作互助的精神也不断增长。如芷江师范有五个学生于一个寒冷的深夜,抢救了因为山洪暴发被淹没的人民公社的木炭,在齐腰深的冷水中,紧张战斗七小时。他们说:“看到木炭被冲走,就好像冲走身上的血液一样”。常德女中的一个初中学生,看见学校饲养的小猪,跌入粪池里,毫不犹豫地和衣跳入粪便齐腰的池中,把猪救起。像这样爱护公共财物的典型事例还很多。其他如积极支援人民公社“双抢”、抗旱、防洪,参加各种公益劳动,拾了财物千方百计地送还失主,帮助家庭困难的同学交伙食费种种行为,也已成为一切学校的优良风尚。
二、普遍提高了学生的文化知识和科学知识。由于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课堂教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更好地贯彻了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大大提高了教学效果。学生普遍反映:参加劳动生产,不但丰富了感性知识,而且使原来的知识加深加宽了;不但读书的目的更加明确,而且学习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了。过去是死背教条,学了不能用,现在不仅学得快、记得牢,而且学了就能用。改变了长期以来学生只有书本知识而缺乏实际经验的严重情况。很多语文教师都异口同声地说:过去学生作文大多数人由于没有丰富的思想感情,只好堆砌一些干巴巴的词句,但通过劳动实践以后,有了生活的体验,有了真实的感情,他们能写出有血有肉的好文章来,大大提高了写作质量。去年我省高中毕业生考大学的成绩,语文数学已分别接近或超过历届的最好成绩。初中考高中、小学考初中的成绩比往年都大有提高。
三、学生的体质有了显著增强。通过劳动生产和体育锻炼,学生的身体得到了良好的发展,在耐力、力量、速度、灵巧等方面都有显著的提高。许多学生参加劳动后,治好了长期没有治好的各种疾病。他们在劳动中表现出能持重、耐久、行动敏捷劳动效率不断提高。去年全省各级各类学校中有八千五百五十七人达到等级运动员标准,全省大中学生运动会上有二十四人打破了二十二项1958年的省纪录,这就是教育革命后,他们参加劳动生产,增强了体质的具体表现。
四、提高了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通过生产斗争和阶级斗争的实际锻炼,学生亲身体验到如果在校不很好学习和深入钻研,将来就不能解决实际问题,就不能把工作做好,因而经常注意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通过劳动的艰苦锻炼,也提高了学生在学习中深入钻研的自觉性。湖南农学院和其他大学的学生能够发现老师讲义上所引证的例子的某些错误。许多青年学生也打破了“先生讲、学生听”的老习惯,不论听课看书,都要通过自己认真思考。
还有值得特别提出的是:在省委的领导下,从大搞劳动入手进行教育革命以来,全省各级学校的师生不但养成了劳动习惯,建立了劳动观点,也不但为自己增进了生产知识技能,而且培养了艰苦奋斗,勤劳朴素的好风气。全省各级学校都建立了多种多样的工厂,办了大大小小的饲养和种植农场。师生按照规定的时间参加工农业生产劳动,做到了读书、劳动、思想三丰收。劳动光荣,手体脑并用,成了全体师生的共同认识和行动。勤俭建校、勤俭办学的新风气也在不断成长。全省的学校,师生亲自动手做好校内一切服务性劳动。蔬菜自己种,生猪自己喂,绝大多数学校做到了自给有余。有的学校能以大量的菜蔬和生猪支援城市、工矿。去年常德市女中一千多个学生,就养了一千多头猪,今年并争取一人养到两头至两头半。她们不但为学校充实物质设备创造了有利条件,也大力支援了城市的副食品供应。在全省范围内,到处可以看到师生共同建筑的校舍,共同制造的校具和教具。衡山师范就是最近两年内以白手起家的精神建立起来的。在一个瓦砾成堆的废墟上,通过全体师生的双手劳动,建筑了美观适用的教室和宿舍,制备了木制的、砖砌的课桌和讲台、他们把勤俭建校的过程,向全校学生进行了艰苦奋斗、勤劳俭朴的教育。这个学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为一个规模初具,逐渐发展的一所为衡山县不可缺少的师范学校。这是全省举不胜举的勤俭建校的事例中的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
上述成绩的取得,主要是由于建立了党对教育工作的绝对领导,贯彻执行了党所提出的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发挥了群众办学的积极性,和贯彻党的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与劳动生产相结合的方针,进行了教育大革命的结果。
从这几年我省教育工作的实践中,我们深深感觉到,实行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是教育战线上最深刻的革命。由于我们过去的教育是脱离劳动、脱离生产、脱离实际的,我们广大的教师和学生都是轻视体力劳动、轻视劳动人民的,所以当我省省委决定从大搞劳动入手,进行教育革命时,遇到一些教师和学生思想上的怀疑、抵触,有的人认为大搞劳动会耽误学习,降低教学质量。有人又说:“教育革命破坏了学校的正常秩序”,实际上他们想提高的不是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教育质量,而是为资产阶级政治服务的教育质量;他们怕破坏的不是无产阶级的教学秩序,而是资产阶级的教学秩序。通过在学校中开展了反复的辩论,进行了两种思想、两条道路的斗争、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终于提高了全体师生的认识,大破资产阶级的教育思想,大立无产阶级的教育思想;大破资产阶级的教学秩序,大立无产阶级的教学秩序。听党的话,认真贯彻党的方针政策,终于成为所有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的方向,因而改变了学校的面貌,提高了教育的质量。学生在德育、智育和体育各方面都得到全面的发展。
在提高群众办学和贯彻两条腿走路的方针问题上,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当我省大办完小附设初中班时,就有人反对,说这种学校不能保证质量,结果是既不像中学,也不像小学。当大量发展民办小学和民办中学时,也有人耽心民办不易巩固,办农业中学不如办普通中学。通过党的宣传、贯彻,通过几年的实践,才证明贯彻实行全日制、半日制、业余并举、公办和民办并举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大搞群众运动,是教育大发展、大跃进的可靠保证。事实证明,贯彻实行这一方针以来,充分调动了社会上各个方面的办学积极性,使各种学校得到了迅速的发展,有效地加快了劳动人民知识化的过程。单就两年我们办的农业中学来说,就达到二千零二十六所,学生达二十万零九千二百一十九人,占初中学生总人数的42.24%。全省一千一百三十六个人民公社中,一般都已有一至三所农业中学。这些学校都有固定的生产基地,基本上做到了全部自给。因而不仅提高了广大农村青壮年的政治和文化水平,同时也促进了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加速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我省教育事业的发展,其速度是飞跃的。成绩是巨大的。数量不断增长、质量不断提高,实是一个万紫千红、欣欣向荣的大好局面。但是工农业生产不断跃进的新形势,掀起了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的新高潮,对教育事业提出了更大更高的要求。特别是湖南省委提出要在农村中尽快实现水利化、机械化、电气化,要力争在1960年实现全省每人千斤粮、一头猪的计划。我们的教育必须为支援农业上这种光荣伟大的战斗任务而努力奋斗,我们要以教育工作的大跃进,促进工农业生产的更大跃进。因此,今后必须在党的领导下,进一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开展教育革命,还必须大搞群众运动,大搞技术革新,大反右倾,大鼓干劲,使我们的教育工作得到高速度大面积的发展和提高。我们教育工作者要出色完成这种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就必须使自己首先受到教育,得到改造。为此我们就必须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特别是毛主席的教育思想,同时也要认真学习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制定的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要继续大破资产阶级教育思想,大立无产阶级教育思想;继续发扬敢想、敢说、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坚持苦干、巧干、实干的工作作风,对现行的学制、课程、内容和方法,认真地加以研究,进行必要的改革和提改革的建议,要在想方设计缩短学生学习时间的同时,迅速地全面地提高学生知识文化的程度,把教育革命运动推向更新更深入的阶段,为培养更多更好的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新型劳动者,以促进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飞跃发展而大踏步地奋勇前进。

学习毛主席著作和科学研究的“三结合”
冯沅君代表谈山东大学中文系师生编写“中国文学史”的经验各位代表:
我完全同意、拥护李富春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的报告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的报告。我决心尽全力把报告的精神传达下去,并和群众一起,用实际行动来贯彻执行。
李先念副总理的报告曾说:“在支持高速度发展生产建设的同时,积极支持文教卫生和科学事业的高速度发展。”我是个高等学校的教师,现在就高等学校的科学研究说几句话。我这个发言主要说明:一年来,在党的领导下,科学研究工作所走的某些新道路。由于我的见闻不广,因而所谈的只是我个人的经历和体会;其中的重点则是“三结合”与学习毛主席的著作。党委、教师和同学的“三结合”是极其优越的集体研究方式
从“三结合”说起。
去年3月,山东大学中文系的一部分教师与一部分同学,开始了规模较大的科学研究工作。这个工作是用“三结合”的方式,集体编写一部三百万字的中国文学史,并决定以书的初稿向国庆十周年献礼。参加编写的人当时都很兴奋,因为这是一项重大的任务,是光荣的任务。同时,大家也感到任务的艰巨,因为:规模是空前的大,既须保质保量,而编写工作却只能在半年内的课余时间进行。可是,出乎某些思想保守的人的意外,这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居然完成了。文学史的初稿如期地出现在山东大学的国庆十周年献礼展览会上。这在我所经过的科学研究工作中确是个新
这个新事的出现,当然与编写者的积极劳动有关,但更重要的,起决定作用的则是“三结合”这个极其优越的集体研究方式。“三结合”之所以优越,因为它是党委、教师、同学三者的结合,这里有党领导,有群众路线,而且符合“两条腿走路”的精神。党给教师和同学指出正确的方向,作思想动员,鼓励工作积极的,批评工作落后的,督促大家尽量发挥潜力,突破难关。政治挂了帅的群众的力量是难以估计的巨大。参加编写的几十位同学,人人干劲十足,冲着文学史这个科学堡垒,猛攻猛打。他们的工作热情造成个轰轰烈烈的气氛,这气氛有力地激发了教师的积极性,而教师的积极性又回转过来鼓励了同学。这样的交互影响、推动,使一些在开始编写时感到心中无数的人,到后来,则越干越有办法,越带劲。此外,教师和同学各有其特点。一般的说,教师掌握资料较多,同学易于接受新方法、新观点。现在双方截长补短,互相补充,工作进行便顺利得多。三百万字的文学史初稿就是这样在“三结合”的方式中,克服困难,迅速前进,而终于实现了计划。
从表面上看,孤立地看,编写文学史是属于业务方面的工作,实际上,如果联系着其他方面来看,便会认识到“三结合”这个科学研究方式所收的效果,大大超出业务的范围。它的政治意义非常深刻显著。择其要者而言,有以下四点:
首先,“三结合”使这次文学史的编写工作多快好省。这样的事实就可以粉碎某些人以为文教科学工作不能多快好省的右倾思想,而提高他们对总路线的认识,策励他们投入跃进的行列。
其次,个人主义与集体主义的矛盾原是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的斗争在思想意识上的反映。因此,破个人主义,立集体主义也就是当前思想改造的一个重要内容。对于文教工作者,集体搞科学研究实是发扬集体主义,摧毁个人主义的一种实践。事实也提供了证明。在编写文学史的过程中,个人主义严重的人工作便不积极,因而受到群众的批评,他自己也不得不承认错误。承认错误,在一定程度上也是思想提高。
再次,用“三结合”的方式搞科学研究是树立新的师生关系,消除旧的师生关系的途径之一。当师生一同向科学进军时,同志式的关系便逐步形成了。尊师爱生的基础既建立在共同发展人民的科学事业上,它就具有政治意义,因而是健康的。
最后,“三结合”的方式教导我们如何走群众路线。同学本是教师的群众,他们是教师应该常常联系、好好联系的。可是,多数老教师都有关起门来,自搞一套的老习惯、坏习惯。这就导致他们在研究工作上,在教学工作上,严重地脱离群众。“三结合”的方式则将这些老教师们从冷冷清清的书房里拖出来,推动他们走向热热闹闹的学生群。于是,他们由不习惯到习惯,最后达到,不联系群众就觉得工作不好做,而主动地、自然地与学生打成一片。群众观点的树立也就标志着政治水平的提高。
总起来说,一语道破,“三结合”这个新方式之所以具有这样多的优点,是因为它以党领导为核心。
以毛主席的理论来解决遇到的问题
文学史初稿在去年国庆献礼后,编写工作就转入修改阶段。这阶段的特点是科学研究与政治学习结合得很紧密,而在学习毛主席的著作中表现得更明显。
去年秋天,全国各地区、各单位都在党的领导下,热火朝天地学习八届八中全会的文件,山东大学也如此。文学史的修改工作也就是这个时候开始的。反右倾,鼓干劲本是学习八届八中全会文件的重要内容,通过这阶段的政治学习,烧中游的火便点起来了。这把火把文学史的修改工作烧得一跃再跃;原来定在今年国庆或今年年底完成的工作,一律提到五一以前完成。具体的说,就是文学史的先秦部分决定在五一以前出版,其他部分也同时拿出定稿,并以此向五一献礼。
当中游思想被烧掉,系总支抓紧文学史修改工作的时候,政治学习正转入学习毛主席著作的阶段。中文系师生自动放弃寒假休息,在党的领导下,热烈的学习毛主席文艺理论,同时不断以毛主席的理论来解决修改文学史时遇到的一些问题。
在这样的基础上,2月中旬,山东大学党委提出关于编著文学史的新方向的指示。指示的基本精神是:这部文学史应是在毛泽东的思想的指导下写成的,应是为社会主义建设,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指示的要点是:
(一)文学史必须坚持工农兵方向。它的对象是具有中等以上文化水平的工农兵干部,各类学校的师生、文学爱好者和研究者、以及通过各种方法提高了文化水平的广大群众。它的任务是提高与普及的统一。
(二)文学史必须反映中华民族的精神面貌——勤劳勇敢、酷爱自由的高贵品质,爱国主义和反封建压迫的革命传统;用此提高人民群众的自信心,并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使他们更意气风发地推动历史前进。
(三)文学史对古代作家、作品的评价,必须坚持政治标准第一;又必须正确运用历史唯物主义,不但要看这些作家、作品在当时起的作用如何,更重要的是看他们(或它们)在今天起的作用如何。
(四)为实现以上三种要求,编写者必须割掉资产阶级思想的尾巴,转变阶级立场,改造世界观。
党委的指示震奋了全体文学史编写者的心。大家体会到党委所指出的新方向是符合当前这个伟大的时代的要求的。大家又认识到:编写文学史虽是科学研究,但有深刻的政治意义;这样来写文学史,不仅可以解决如何才是古为今用的问题,而且是改变旧世界观、树立新世界观的一种实践,但是,如果不深入地学习毛主席的著作,一切都是缘木求鱼。在认识提高了一步之后,师生们都怀着异常兴奋的心情,反复钻研毛主席的有关著作,改造自己的思想,并在这样的基础上,大家日日夜夜地研究、讨论如何实现党委的指示。从观点、资料、章节安排,以至文风,处处用毛主席的文艺思想为标准仔细检查;如果发现不合格的,即完全推翻,从新另写。既务虚,又务实,当然修改工作较原定的增加了许多,可是,大家如期完成的信心毫不动摇。
很明显,以山东大学中文系师生的政治水平、业务水平,来搞这部具有革命性的大型文学史是有困难的,但是我们相信党的领导,相信集体力量,有决心来完成这个光荣任务。当然,将来拿出来的定稿,印出来的书难免有许多错误,我们将诚恳地等待广大读者的批评,在进一步学习毛主席的著作的基础上,虚心地予以纠正。我们切盼在文学史科学领域内能出现一次革命,将这门科学推向新阶段,使它能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无产阶级政治服务。
李富春副总理号召大家争取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实现十二年科学规划,李先念副总理指出1960年将掀起更高的文化建设高潮,我希望山东大学中文系师生这次编的文学史和当前的要求距离不远。如果这个希望可以实现,那是由于党的关怀、教育,光荣应该归于党。
以上所谈极为肤浅,如有错误,望代表们批评指正。

高等学校的科学研究工作
杨开渠代表谈四川农学院的教育革命各位代表:
我完全同意李富春副总理和李先念副总理的报告。现在就我们四川农学院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开展教育革命以来的成就,向大会汇报。四川农学院从1956年建院以来,经过反右斗争,继之以一系列的教育革命,在各方面都发生了根本的变化。这些变化中最主要的是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的绝对的领导加强了,实现了教育与劳动相结合。党的领导贯彻到了教学、科学研究和生产劳动的领域中;在各项工作中实现政治挂帅,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取得教育战线上两条道路的斗争的节节胜利,从而保证了一切工作的不断跃进。由于党的总路线和教育方针逐步深入人心和贯彻执行,学校打开了校门,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结合起来,使生产劳动进了校门,教学、科研与生产劳动结合起来,在党的领导下,贯彻了群众路线,师生相结合,发挥了教师在教学中的主导作用;师生的政治思想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人的改造使教学工作领域中大大加强了无产阶级的阵地,逐步端正了业务工作的方向。以上这些变化,使我院在教育质量和科学研究上获得了迅速的提高。
教学质量的提高,主要表现在:(一)学生的政治思想的迅速提高。两年以来,经过一系列的政治运动和生产劳动,特别是下放农村的锻炼,广大学生受到不断的最生动的教育,逐步树立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服务的思想,明确了红专道路是青年的唯一正确的道路;逐步树立起无产阶级的阶级观点、劳动观点、群众观点和辩证唯物主义观点,并大立无产阶级志气,鼓足干劲,发扬敢想、敢说、敢做的共产主义风格,下定决心攀登科学文化高峰。(二)教学内容的改进。由于在教育革命中,大力揭露和批判资产阶级的教育思想、学术思想,参加生产劳动,使大多数教师政治方向逐步端正,理论水平大有提高。去年以来,根据“科学的、先进的、中国的、群众的”要求,我院除与西南区兄弟院校集体协作编写出十三门课程的教材以外,新编了教材二十六种,改编了十六种。这些教材,贯彻了党的方针政策,逐步把无产阶级观点与实际材料统一起来,加强了政治思想性,并体现了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总结了农民生产经验,吸收最新的先进科学成果,贯穿了辩证唯物主义观点。(三)教学方法的改进。通过教育革命,教师开始树立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人材出发,加强了为学生学好而教的思想,因而千方百计钻研和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不少教研组发挥了集体力量,一人上阵,全组支援,开展了课前试讲、检查性听课、课后分析。在讲课中加强了对理论的分析,并加强了辅导。各专业课将教学与劳动生产相结合,紧密结合农牧场和人民公社的生产,并恰当地组织现场教学。特别是抓紧生产中的时机,师生下到农村,了解生产,总结经验,进行科学研究。这样教学与社会生产紧密结合起来,教师与学生、师生与农民群众结合起来,形成了既有政治又有业务,既有理论又有实际的生动活泼的群众性教学活动,使学生获得了思想和业务的双丰收。
由于教学质量的提高,结果是学生的学习质量的大为提高。大多数的学生在教育大革命的斗争和农村大跃进的熔炉中,思想觉悟日益提高,逐步懂得个人命运和国家命运的关系,端正了学习态度,专业思想大为巩固,因而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积极性迅速提高。在读书和劳动中,理论联系实际,使所学的知识,全面、深透、巩固和灵活,并破除迷信、敢想敢做,大搞创造发明,取得一些连专家也为之叹服的成绩。如畜牧兽医系学生,下放内江顺江人民公社后,在九个乡的大规模防治兽疫工作中,使每日猪的死亡达两百余头的严重疾病迅速扑灭,治愈病猪三千余头,防疫注射二万余头。在实践中提出和研究了牲畜疾病中的许多新问题,在思想上也受到深刻的教育,领会到党所提出的防重于治的方针的正确性,懂得依靠党的领导走群众路线是技术工作取得成绩的保证。几个四年级学生和青年教师一起,又为该公社设计了百万家禽场和容蛋量万枚以上的红专型土机械化火坑孵化器,创造了大规模孵化率达94.2%和95.2%的优异孵化成绩,为全省所注目;兽医四年级学生,更解放思想,突破重重困难,从污泥中提出“污泥素”,对仔猪白痢、猪肠炎等多种疾病,疗效达90%以上,已在全国十四个省和四川省内三十四个县的一些生产单位中推广。至于课程的成绩,全院优良成绩达70%以上,在答问中,不是单纯的重复书本讲义内容,而是用书本知识阐明生产实际问题和先进生产经验,又用先进生产经验和自己的实践体会说明理论而且提出一些创造性的见解。
教学质量的提高,最有力地证明党的教育方针的正确性及其巨大力量,使我们从事教育工作数十年的人深深地感到两年来教育质量的提高是十分惊人的,事实完全粉碎了某些人所谓“政治运动和生产劳动搞得太多了,降低了教学质量”的谬论。
在科学研究上,也由于坚决贯彻党的总路线和教育方针,出现了蓬勃的令人兴奋的新气象。在教育革命过程中尖锐地批判了科学研究中的资产阶级思想,加强了党的领导,大搞群众运动,从社会主义的建设需要出发,与农业生产实际相结合,因而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轰轰烈烈的跃进局面。两年多来我院科学研究工作的特点是:(一)参加的面很广。1959年参加人数占全体教师的98.3%,学生占40%,在1960年教师占100%,学生占84.7%,连农牧场职工和教学辅助人员也多参加了科研活动。(二)完成的项目多、数量大。1959年完成了主要课题八十九个,一般研究的论文报告三千多篇,为解放后到1957年八年间的五倍,1960年计划,包括师生合作主要课题五十五个,一般课题一百七十个,学生搞的课题一千五百一十个,教辅人员也搞了二十五个,共计一千七百六十个。(三)进展的速度快。由于师生协作,并依靠农民群众,干劲高涨,所以一般都是高速度地进展的。例如农学系部分师生在当地地委、县委的领导和人民公社的大力支援下,在短短三个月时间完成了原来计划要三年才能完成的雅安专区的土壤普查,并写出了雅安土壤普查报告及有关土壤改良的论文。今年头两个月就实现开门红,完成了主要课题七项,一般课题八百六十五项。(四)质量高。由于理论与实际的结合,既创造了高产成绩,又在理论上作出新的贡献。如总结郫县、内江、雅安等地的小麦油菜大面积的丰产经验,在普通小麦中培育出分枝小麦优良品种;选育出生长期短而产量高的双季早晚稻良种二十多个,创制和改制了污泥素乙烷雌酚注射剂等新的农药、肥料、兽药等优良成绩。1959年所写出的三千多篇论文中,不少具有一定的理论水平和实际价值,其中在全国各专业杂志上刊载的二十多篇,在我院学术刊物上发表的四十二篇。
我院科学研究的成果,既大大丰富和提高了教材内容的质量,又直接在生产中运用和推广,对于农牧业生产起了一定的作用。如多种家畜家禽良种,二十多种水稻良种、污泥素等兽药已在省内外大量推广,为群众所普遍欢迎。在下放农村时期,师生既治愈病畜二千余头,防疫注射家畜十五万余头,快速肥育生猪和人工授精二千余头,为公社修建了许多化肥厂、农药厂、兽药厂、猪场、百万家禽场、设计半机械化和机械化猪场、大量印发了各种技术资料,在下放各地搞丰产试验田百余亩,均获得高产成绩;在内江雅安等地进行大面积病虫害预报和防治工作,均获得了预期的效果。除此之外,我院又根据地区特点,除完成了雅安专区的土壤普查外,更进行了二郎山、折多山、甘孜藏族自治州野生经济植物的普查,附近几个县的农业调查和几个地区家禽家畜的优良品种调查,均刊载在我院的学术刊物之一的“山地农业科学”上,为发展山区的生产、科学研究和教育提供了极有意义的资料。同时,从1959年秋季起,在我院附近一千到一千五百公尺的山地上,建立了农牧场,把舍饲的乳牛群,改为放牧,既节约了饲料和人工,也增强了乳牛的体质,并改变了过去对于乳牛饲养的方法,为高原山区的畜牧业的改良,提供了有力的依据。
除此之外,我院在大力提高教学质量、大搞科学研究的群众运动中,在教育革命的斗争中,在集体事业中,成长了大批的新生力量,也是贯彻党的总路线和教育方针的一个重要成果。在我院青年教师的作用,已经愈来愈突出,他们已成为教学、科研和生产工作中的骨干力量,本学期担任讲课的即占讲课全部教师的74.5%。过去少数对青年教师缺乏信心的人逐步扭转了看法,并积极帮助青年教师改进教学工作。
总之,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党的总路线和教育方针,在我院工作中取得巨大的胜利,闪出无比的光辉,使教育工作出现根本的变化。但我们所取得的成就和教学质量,还远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因此我们还必须加倍努力,不断提高师生的政治思想觉悟,端正业务工作方向,扩大教学科研中毛泽东思想的阵地,使我院教育工作得到思想上和组织上的保证,从而进一步从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材内容和教学方式等方面进行积极的有步骤的改革,大力提高教学质量;并大搞科学研究,迅速扩大工人阶级又红又专的知识分子队伍,巩固与发展教育革命的成果,为实现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持续跃进而奋斗。
以上发言,是否有当,谨请代表批评指正。

高等学校中的三个“三结合”
丁履德代表谈山东工学院的教学改革各位代表:
我完全同意并拥护李富春副总理所作的关于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李先念副总理所作的关于1959年国家决算和1960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和谭震林副总理关于提前实现农业发展纲要而奋斗的报告。我也完全同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
在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在党的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教育方针的正确指引下,在大跃进中,全国各级各类学校都有了飞跃的发展。山东工学院也和各兄弟学校一样,在山东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党委的具体领导下,发挥了全校师生员工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也获得了应有的进步。主要的表现在学校规模日益扩大,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学校已初步形成了三个三结合的基地。
第一个三结合就是以教学为中心的教学、科学研究和生产劳动的三结合。科学研究和生产劳动已正式列入了学校的教学计划。在原有的实习工厂和实验室的基础上,各个专业的劳动基地已普遍地建立起来。一方面把在教学中学到的理论和一些设计、实验等具体工作的经验用于指导科学研究和生产劳动。另一方面又把科学研究和生产劳动的成果提高到理论,充实了教学内容。同时还把一些在科学研究和生产劳动中已能掌握的知识和一些陈旧的教材在教学内容中作了应有的删减,并增加了一些应随时添补的新的教学内容;从而使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有了巨大的改变,教学质量获得了相应的提高。这样的事例是极多的。如物理教研室在提炼半导体成功了之后,就把有关半导体的内容充实到教材中去,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再如铸工教研室在解决了土铁轨铸造质量的问题之后,就把有关的理论和经验充实到教材中去,也获得了良好的效果。这一切都说明了教学,科学研究,生产劳动三者是互相渗透,互相依存,紧密地、有机地结合着的。这样进行的结果不只是迅速地提高了教学质量,同时也有力地支援了国家的经济建设,并从而大大地提高了全校师生员工的政治思想水平。
第二个三结合就是在党委领导之下的教师、学生和能者的三结合。无论是在教学,科学研究,还是在生产劳动中,都已经完全改变了过去的教师只管教,学生只管学的老一套的作法。在教学中是教师、学生互相尊重,教学相长。既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又要发挥学生的积极作用。在实验,实习和生产劳动中,则要充分发挥实验员和技术工人的积极作用。不只是学生要虚心地向他们学习,教师也要虚心地向他们学习。不只是要虚心地学习他们的生产经验和操作经验,并且更要好好地学习他们的工人阶级的高贵品质,在科学研究中,则更必须作到三者的紧密结合。教师有较多的理论知识,工人有丰富的实际经验,青年学生雄心壮,志气高,迷信少,干劲大。这样相互取长补短,互相影响,共同提高,就能产生出巨大的威力。
第三个三结合就是在大搞协作中,学校,科学研究部门和有关厂矿的三结合。学校在贯彻执行了党的方针之后,一反过去关门办学的情况,主动和有关厂矿挂钩大搞协作。协作的面越来越大,解决问题也越来越繁难,工作的进度则越来越快。如学校为了协助解决济南第二机床厂生产的大型龙门刨床低速振动问题,就成立了包括许多专业的专门小组,经过了集思广益,深入钻研,只用了短短的几个月的时间,就初步解决了这个多年来未能解决的,具有国际水平的重大课题。至于学校和科学研究部门大搞协作的成功事例也很多,如内燃机教研室与山东科学分院机械动力研究所的协作关系已经持续了一年多的时间。通过了燃气轮机,内燃水泵和内燃机水汽增压等课题的研究,协作关系日益密切,使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从而解决了两个单位人力不足,物力单薄,任务艰巨的问题。最近并已发展到内燃教研室,机械动力研究所和济南柴油机厂三个单位的紧密协作。这一些事例都说明了只有学校,科学研究部门和厂矿的大搞协作,才能多快好省地进行科学研究和劳动生产,也才能迅速地攻克科学堡垒,攀登科学高峰,解决生产关键,提高干部水平。因而也就必然在一定范围为提高国家的科学水平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上面介绍的三种三结合的方式,都是在不同程度上具体贯彻到每一个教学单位和每一个教学环节中的。但是较为突出的体现了这样三结合的一个教学环节,则是毕业设计。学校的八个专业七百七十名学生,于1959年11月份开始与有关厂矿和企业部门挂钩,陆续分批提前上马。除在山东地区的济南、青岛、淄博、潍坊、烟台等工业基地外,并遍及黑龙江、辽宁、河北、河南、陕西、北京、上海、武汉、南京等省市的五十二个工厂,设计院和科学研究机关,进行全部真刀真枪结合生产的毕业设计。有的属于生产机械化、自动化的设计,有的属于新工艺、新技术的研究,有的属于新产品的试制。据不完全统计,仅在最初的三个月时间内,即完成了新建改建五十二个工厂的设计,六条自动线,五十五个单机自动化,一千余套各种模夹具、刀具的设计,编出了数以万计的工艺文件,完成了三十九个科学研究项目。在毕业设计的全部过程中,都采用了边设计、边实习、边上课、边劳动、边科学研究的“五边”教学方法。既贯彻了教学、科学研究、生产劳动的三结合,又贯彻了教师、学生和能者的三结合。在教学方式上,既采用了教师进行系统讲解,学生自学讨论,然后由教师作总结的方式;也采用了厂矿企业方面的技术人员和工人作专题报告的方式。于必要时,也采取学生分工准备,轮流讲解的方式,通过这样机动灵活的讲授方式,充分发挥了各个方面的积极作用,大大地提高了学生的理论水平,充实了实际经验,再结合着具体进行设计作业,生产劳动和科学研究,培养了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在为国家培养又红又专的建设人材的全部过程中,成功的完成了最后一道工序。同时也提高了教师的业务水平和政治思想水平。并且以实际行动投入了国家的以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为国家的国民经济计划的提前超额完成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以上只简略地介绍了一些学校在贯彻执行三结合的方针后所取得的初步成就。当然,这些成就的取得也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随时随地都贯串着无产阶级教育思想与资产阶级教育思想的斗争。在斗争中,学校始终不渝地贯彻了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指示,坚持政治挂帅,批判了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教育思想,克服了重重的障碍,才取得了政治思想锻炼和业务能力培养两个方面的辉煌成就,使学生获得了德育、智育、体育的全面发展,使学校初步形成了一个思想、教学、科学研究、生产劳动和干部培养的五红基地。当然,这样的一些成就还只能说是一个良好的开端,还远远赶不上形势的要求。在各项工作中贯彻毛主席思想还很不够。在培养目标,教学制度,教学计划,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上还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还必须继续不断的以毛主席思想为纲,更高的举起三大万岁的红旗,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积累三结合的经验。不断地扩大学校的规模,迅速地提高教学质量,不断地进行教育革命,为培养更红更专的高级工业建设人材而作不懈的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