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清华大学的教育革命
蒋南翔代表的发言
我完全同意李富春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谭震林副总理的三个报告和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
清华大学在1952年实行院系调整以后,开展了一次教育改革。1958年党中央提出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以后,清华大学又一次开展了更深刻的革命。我现在向大会汇报一下清华大学两年来教育革命的简单情况。
一、把生产引进学校,实行教学、生产和科学研究三结合。
清华大学执行中央教育方针的第一个重要步骤,就是坚决地把生产劳动引进学校,使生产劳动成为学校教学计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生产引进学校,不但有力地促进了学校的教学工作和科学研究工作,而且使学校改变了面貌,走上了完全新的发展道路。因为学校不再是仅仅培养干部,同时还制造产品,广泛开展群众性的科学研究,逐渐形成为教学、生产和科学研究的“三联基地”。
学校在开始搞生产的时候,有人怀疑,有人反对,也有人忧虑重重。他们说:高等学校是研究学问的地方,教师学生参加生产劳动,岂不是“不务正业”、浪费时间吗?岂不要分散力量、降低教学质量吗?
清华大学把生产劳动引入学校的结果怎样呢?实践证明:认真贯彻执行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后,教育质量不是降低了,而是大大提高了。例如过去大学一年级学生,由于“空间概念”不明确,学习“投影几何”常常感到困难,不少人把“投影几何”称为“头痛几何”。但是,当同学们参加了制造各种生产成品的劳动以后,他们对于学习“投影几何”就不再感到“头痛”而是感到容易理解了。“机械零件”是一门重要的技术基础课程,当同学们在机械工厂参加了生产劳动以后,他们不但在学习这门课程之前,就掌握了不少课本中的内容,甚至有人能够自行设计某些机械零件,因而大大提高了这门课程的教学质量。水利系有些同学本来不愿意学习水利专业,但是在他们到密云水库工地参加生产劳动,亲眼看到二十万劳动大军大搞水利建设的伟大场面,亲身体会到水利事业对于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重要意义,于是大家的思想就起了很大变化,都决心要做红色的水利建设者。有的同学还创作诗歌来歌颂自己的专业和劳动:
建库英雄力无穷,搬来一座幸福峰;
拦住幸福黄金水,洗净人民万代穷。
*   *   *
我把地球当铜鼓,敲得山河共起舞;
今天敲它几百锤,明天发电亿万度。
事实很明显,学生参加生产劳动是更好地体现了理论和实际结合、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结合、知识分子和工农群众结合的原则,给教育工作带来了多方面的积极效果。
结合了生产就大大提高教学质量的事实,集中地表现在毕业设计工作上。
毕业设计是工科院校培养学生的最后一道“工序”,也是教学过程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过去的毕业设计一般不结合实际生产,只是进行“假想设计”,在这种教学方式下,学生仅仅受到“纸上谈兵”式的训练。根据党的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清华大学在1958年起就开始结合实际生产任务进行毕业设计,也就是以承担和完成某项实际生产或科学研究任务作为毕业设计的课题,把“假想的演习战”发展为“真刀真枪的实际作战”。这是一个重大措施,这个措施引起了教学工作的一系列革命性的变化,促进了学校中新的教育革命。
毕业设计要完成实际生产任务,就必须对实际生产负责,这就自然地推动教师和学生都以更高的热情和责任心去进行工作;推动他们更加认真地钻研和领会党的有关方针政策;推动他们千方百计地去克服困难,而不是回避困难;推动他们走群众路线,进行多方面的调查研究工作和组织工作,从而更有力地促进了学校的科学研究工作,更全面地提高了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这样进行毕业设计的过程,同时也是完成生产任务的过程,也是开展科学研究的过程,也是贯彻执行党的有关方针政策、提高教师、学生政治思想水平的过程。这样,毕业设计就成为学校中教学、生产、科学研究和思想工作的一个重要结合点,而毕业设计的胜利完成,同时也就意味着获得了教学、生产、科学研究和思想工作的全面丰收。
清华大学通过毕业设计的工作,两年来为国家完成了相当数量的实际生产和科学研究任务,其中如密云水库、电子计算机程序控制机床、微型汽车和首都若干重要建筑工程的设计等许多项目,都达到比较先进的科学技术水平,和具有相当重要的国民经济意义。毕业生的政治、业务水平和独立工作能力也都有显著的提高。他们到了工作岗位以后,一般都能立即负责一定的工程技术任务。
事实很明显,在党的总路线和党的教育方针的指导下,新中国的高等学校对祖国建设事业的贡献和在科学上所达到的水平,都是旧中国的高等学校所无法比拟和望尘莫及的。回顾一下旧中国的大学,教育与生产完全脱节,这不但养成了知识分子轻视劳动和劳动者的错误思想习惯,而且使高等工科院校的教学内容,远远落后于生产实际,以致工科学生从大学毕业,到了生产现场,往往一筹莫展,不能适应实际工作的要求。今昔相较,究竟那一种高等教育制度好?那个时期的教育质量和科学水平高?难道还不明显吗?
二、坚持群众路线,广泛开展群众运动。
生产引进学校以后,学校承担重大生产任务日渐增多,许多综合性较大、牵涉业务范围较广的重大项目,都不是少数教师、学生或一个专业、一个系所能单独完成,必须把有关专业的教师、学生和工人组织起来,实现“大兵团、多兵种”的协同作战。以密云水库的设计为例,其中包括水坝、水电站和其它附属建筑的技术设计和施工设计等各个部分,这些任务不仅要有水利系参加,还要有土木、建筑、电机等系参加,这就要求学校必须组织各系、各专业联合作战,因此,学校中轰轰烈烈的“大兵团作战”的群众运动,也就围绕着重大的毕业设计任务而广泛开展起来了。
“大兵团作战”不但可以更广泛地调动群众的智慧和丰富经验;集中优势力量突击技术关键,更有力地攻克科学堡垒;而且也可以打破知识分子传统的个体劳动习惯和个人主义心理,改变那种脱离实际和脱离群众的研究道路和研究方法;也有助于教师、学生和职工的结合,这是高等学校中群众路线的进一步发展。
今年以来,清华大学在“大兵团作战”的基础上,进一步组成了“一条龙”。什么叫“一条龙”?这就是以毕业班的毕业设计为中心,把其他各年级的课程设计、教学实验、大作业和习题课等教学环节,适当地和毕业设计任务结合起来进行。这样就可以从低年级到高年级,从基础课到专业课,通过毕业设计任务而密切联系起来,形成了以毕业班和重大的毕业设计任务为龙头,以其他年级和其他教学环节为龙身龙尾,组成了纵贯整个教学过程的“一条龙”。使学生从一年级起就经受生产实践和群众运动的锻炼,使理论教学因为与生产劳动密切结合而不断革新,使整个教育过程比较彻底地贯彻了理论与实际密切联系的原则,比较合理地反映了教学过程中从低年级到高年级的发展过程。“大兵团、多兵种、一条龙”的结合,使“多兵种”的横的联系和“一条龙”的纵的联系结合在一起,从而把全校的教学工作有机地组织起来,这样既可以发动群众,广泛探索方向;又可以集中力量突击技术关键,解决主要矛盾。“大兵团、多兵种、一条龙”的组织形式,推动了不同单位、不同年级的互相配合,互相评比,互相促进。在万马奔腾的群众运动面前,学校中不仅加强了教师教学生、高班带低班、内行帮外行的风气,而且不断涌现出学生超老师、低班超高班、外行超内行的许多动人事例。例如水利系一、二年级学生参加了某巨型水坝的平面应力计算任务,按照过去的办法,需要用偏微分方程等高等数学去解二千二百个多元联立方程式,这对一、二年级同学是艰难的任务。但是他们学习了一部分数学、力学和水工结构等课程的基本知识,就组织起来“打擂台”,把数学方法和力学原理结合起来考虑,对计算方法作了重要的革新,大大超过了过去教师所沿用的单纯从数学公式来进行推导计算的旧方法。同学们的出色创造,在数学教师中引起了震动。又如轻质建筑材料陶粒的试制工作,土木系的一位专业教师两个月未曾试验成功,他还预计需要七百二十天才能做出初步结果;而机械系的二十多位同学在四天的公益劳动中就烧制出来,一个星期就初步稳定了生产;机械系的学生竟然攻下了土木系的“尖端”,这件事情轰动了整个清华园。
在新事物面前,反对的人总是有的。有人说:大兵团作战是“乱哄哄、一场空”,是“集体放了卫星,个人成了‘莱伊卡’”。但是事实和他们的论断相反,两年来清华大学结合毕业设计开展“大兵团、多兵种、一条龙”的群众运动的结果,是高速度、高质量地完成了许多重大的生产和科学研究任务,教师和学生也都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实际斗争中锻炼成长起来了。
学校中的群众运动不但在教师、学生、工厂工人中普遍展开,而且把行政职工和家属也都发动起来,形成了全校的“大合唱”。例如炊事员知道同学们为着突击生产任务而“夜战”时,他们就主动送夜餐到工地。教职工家属为了更好地为全校师生员工服务,愈来愈多地走出家庭,办起了食堂、托儿所、洗衣厂和缝纫厂。其中有两个食堂被评为海淀区先进集体,一个家属托儿所被评为北京市的红旗单位。自从学校提出大搞技术革命的号召后,不但教学、生产、科学研究等各条战线都积极投入运动,生活服务部门也大搞技术革命,如学校礼堂已实现了舞台灯光和帷幕的自动化,食堂也正在大搞工厂化、机械化和自动化。可以设想:实现了机械化、自动化的礼堂、食堂等场所,都可以同时成为自动化的教学实验室,将来管理礼堂的工人、炊事员以及其它各方面职工,也都可能变成电工、机械工,甚至成为技术员、工程师,他们将不仅能担负全校生活服务的工作,而且也可能直接参加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担任起实验员、科学研究人员或教师的任务。
两年来,清华大学还大力开展了校内外的大协作,使教育革命中的群众运动,从校内发展到校外。清华大学两年来所承担的许多重要的生产和科学研究项目,差不多都是在校外有关的业务部门、科学研究机关及兄弟学校的协作支援之下完成的。此外学校还通过参观展览会、生产实习、现场访问、请各方面能者到校传授经验等方法,源源不断地从校外吸取经验,同时学校通过生产协作、技术推广会议、协助工厂开展技术革命和开办业余大学等方法,给校外有关单位以帮助。事实告诉我们,只有坚决打开高等学府的沉重的闸门,不断加强学校和社会生活的密切结合,才能更彻底地清除那种抱残守缺、孤芳自赏的陈腐的学院气息,使学校更快地发展成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一个生气勃勃的战斗基地。
三、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政治挂帅,在科学技术领域中更高举起毛泽东思想的红旗。
清华大学两年来的教育革命,是不断广泛深入地开展群众运动的过程,也是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巩固和扩大马克思列宁主义阵地的过程。在高等学校和科学技术的领域中,要不要党的领导?应不应该实行政治挂帅?这曾经是清华大学长时期来的一个争论中心。有人说,高等学校是学术机关,应该按照学术地位讲话,实行“教授治校”,党的领导是多余的。有人说,马克思列宁主义对于自然科学有什么用处?它既不能代替化学试验,又不能代替数学计算。有人说,政治有什么可学的,无非是背诵一下“立场、观点、方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十五个大字而已。
但是两年来教育革命的丰富实践,提供了最雄辩的论据,批驳了重业务、轻政治、忽视党的领导的主张。
过去两年清华大学并没有增加什么大专家、名教授,为什么能够获得教学、生产和科学研究的大跃进和大丰收呢?为什么一群学问不高,经验不多的青年师生,敢于承担国家重要的工程任务和科学研究项目,而且能够富有创造性地完成任务呢?这不能有别的解释,归根结蒂,是由于政治挂帅,加强了党的领导;是由于毛泽东思想日益深入人心,掌握了群众。
毛主席在1958年提出的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敢想敢干、发扬共产主义风格等历史性的指示,帮助清华全校同志更自觉地摆脱资产阶级的精神枷锁,扫除历史遗留下来的民族自卑心理,大大提高了广大群众的政治热情和战斗意志。在这种指导思想的启发和鼓舞下,大家对于任何困难的任务,只要是人民的需要和党的号召,莫不勇往直前,积极去完成,使清华大学的师生两年以来,能够胜利完成看来很难完成的许多重大的生产任务和科学研究项目。这不能不说是显示了党的伟大的领导作用和毛泽东思想的无限威力。
党的总路线和一整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不但是发展经济建设、而且同样是发展高等教育和科学技术的基本指导原则。清华大学动力系师生设计代替三轮车的微型汽车时,就是以“多、快、好、省”和“土洋结合”,作为指导思想,在设计工作中,坚持从中国当前的原料、制造、使用等条件出发,努力使车子的结构具有“小、轻、简、省、牢”的特点,尽量做到“节省金属、容易制造、驾驶简便、城乡通行”。现在这种带有本国特色的微型汽车的设计已经定型,开始投入生产。这一任务的完成,不仅改进了动力系汽车专业的理论教学工作,并且提高了群众的思想觉悟和政策水平。清华大学师生从实践中深刻体会到,技术必须服务和服从于政治。只有认真贯彻总路线和党的一整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才能高速度地发展科学技术,才能激发广大群众的最大创造性。
为了加强党的思想领导,两年来清华大学师生开展了一个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特别是学习毛主席哲学著作的学习运动。大量事实说明,学习和运用毛泽东思想,不仅提高了全校师生的政治水平,而且在科学研究的工作中,使他们在方法论上得到正确的指导。电机系学生解决程序控制机床的电子计算机的稳定问题,就是一个实际例证。开始,电子计算机总不稳定,工作不听指挥,出现种种怪现象,不同的人接触它就会发生不同的现象。大家对它没有办法,叫它是“疯子”。工作时提心吊胆,就怕它“发疯”。有人因此认为稳定的规律“不可知”,只好瞎碰。他们学习了毛主席的哲学著作后,懂得了客观事物都是有规律的、可知的;现象是本质的反映,透过现象可以掌握本质。懂得了矛盾是普遍存在的,只有揭露矛盾,才能解决矛盾,回避矛盾或随意瞎碰,是不能解决问题的。于是大家认识明确,信心大增。遇到怪现象不再害怕了,认识到这些现象正是提供寻找本质的好线索,因而不但不回避它,反而欢迎它,甚至还要有意用难题来考验计算机,主动引起怪现象加以考察。这样,终于透过现象,掌握本质,找到了它“发疯”的原因。如发现不同的人接触它就出现不同的现象,是由于有人穿布鞋,有人穿皮鞋,接地绝缘不同,因而对计算机也就产生不同的影响。他们还根据毛主席矛盾论中所说外因要通过内因起作用的道理,分析了计算机“发疯”的外因和内因,决定首先要着重提高计算机内部的抗扰性能,而不能单靠回避外界的干扰去解决问题。这样,他们经过有目的的实践,主动揭露矛盾和解决矛盾,终于迅速治好了电子计算机的“疯病”,使它能够稳定生产。同学们因此兴奋地说:“这是毛主席思想指导我们揭露了计算机的稳定规律,攻破了不可知论”。现在很多同学的设计桌上不但放着技术资料,而且还放上了毛泽东选集。他们说:“设计做不出,就请教毛主席”。
×   ×   ×
1958年毛主席在天津大学视察时曾指出,高等学校应抓住三个东西:一是党委领导;二是群众路线;三是把教育与生产劳动结合起来。清华大学两年来深入教育革命的实践,光辉地证实了毛主席论断的完全正确。认真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指示,是胜利开展我国高等学校的教育革命的根本保证。

三大法宝的光芒普照祖国的宝岛
陈秋安 张国基 林克明 罗明燏代表 陈子彬 资耀华 吴羹梅委员的联合发言
我们完全拥护李富春副总理关于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李先念副总理关于1959年国家决算和1960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和谭震林副总理关于为提前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而奋斗的报告。
我们这次借视察工作的机会,除了到广东佛山、新会、茂名、湛江各地参观外,还到海南岛去了一次,用了短短五天的时间走马看花,看到的新鲜事物非常丰富,受到了极为深刻的社会主义教育。
大家知道,海南岛的革命历史是相当悠久的。从国民党反动派叛变革命的第二年即1928年起,中国共产党就在海南岛建立了红色根据地,升起了不倒的红旗,组织红军,坚持斗争,抗日战争期间又建立了抗日根据地抗击日寇。到1950年琼崖纵队配合解放大军击溃了国民党反动派,解放了全岛。解放十年来,海南岛的面貌已完全改观。我们从海口出发沿东海岸经陵水到榆林,又纵贯五指山区经松涛水库和那大回到海口,汽车奔驰在这秀丽的山川原野中,看到的真是一片兴隆气象。
总路线在海南岛同样发出了万丈光芒。我们在东海岸参观了陵水县国营兴隆华侨农场。詹力之场长告诉我们,兴隆地区背山面海,气候热,雨量多,热带资源十分丰富。解放前疟疾流行,威胁人的生命,以至无人敢去,遍地荒凉。1951年10月有第一批自马来亚归来的难侨七百多人到此,白手起家。从集体领导个体经营开始,为了更好地抵抗台风和旱灾,政府接受了群众要求于1952年9月成立集体农场。这些年来自十七个国家归来的华侨已增加到七千多人(其中96%是华侨),开垦了荒地七万多亩。根据海南区党委指示,按照以热带作物为主,以短养长,长短结合,多种经营的方针发展了生产。农场还办工厂二十余个,有香茅加工,剑麻加工,榨油、砖瓦、机械、发电、肥料等厂。自从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公布后,全场职工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工农并举,连年跃进,取得了惊人的成就。今年开荒的计划是六万到八万亩,等于以往九年的总数;去年总产值四百多万元,今年提高到八、九百万元;去年上缴一百多万元,今年计划上缴三百多万元。这个农场的总投资是三百多万元,就是政府发给归侨的安家和生产费,并未另拨专款。在1951年至1952年,全劳动力每人每年工资平均为一百二十元,现在已增加到五百元。我们还访问了最近到农场的由印度尼西亚被迫归国的华侨,这一批有一百多人,都搬进农场,住在职工腾让出来的新宿舍中。他们感激党和政府的照顾,未经足够的休息,就立即投入生产。我们在兴隆农场参观了大半天,像穿行在绿色的海洋中,看到不少未曾见过的树草花果,使人眼花缭乱,精神兴奋。我们擦着额角的汗水,望着香蕉、椰树衬托着的蔚蓝色的天空,深深地感到祖国的伟大,默默地念着总路线万岁,内心愉快万分。
我们还参观了松涛水库。这个水库以灌溉为主,发电为副,结合航运。在它灌溉的土地上,可种橡胶、剑麻、甘蔗、油棕等热带作物,种植后一年可有收益两亿多元。水库的工程在1958年9月才开始,去年完成拦洪,今年完工,完全是贯彻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以土法为主,土洋结合干起来的。当我们到达水库时已是晚间,水库工程局的罗文洪局长引我们登到坝顶。但见在电灯光线的照耀下运石料的卡车来去如梭,成千上万的民工在忘我地劳动。他们有的从两公里外用手推车取土往返奔忙;有的用欢呼如雷鸣的巨声帮助别的民工推车上坡;有的用水浇地来为碾压拖拉机做好准备工作,特别是女民工们同样地推着土车健步如飞,真是令人惊服。运土用的皮带仅有三百米,还是刚装好不久。参观了这几万民工用勤劳的双手筑成的巨大土坝,使我们深切地理解到总路线确是集中地反映了我国六亿五千万人民要求迅速改变“一穷二白”的状况,把我国建成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热烈愿望。
大跃进的丰功伟绩到处传入我们的耳目。我们经过原来是黎族、苗族自治州人民委员会的所在地——五指山区的通什。解放前,这里仅有几间草房,可是今天已经是一个美丽的新城市的雏形了。办公大楼、展览馆、大礼堂、银行、邮电局、百货商店、食堂等都已具备。宽阔的马路,新建的房屋,横跨河溪的大桥,绿荫遮日的椰树,令人心旷神怡。一穷二白,可以画最美丽的图画,这句至理名言,到通什使我们有了进一步的体会。在这五指山区,解放前居住着的是饱受历代封建皇朝和国民党反动政权压迫残杀的约四十万勤劳勇敢的黎族人民,现在的生活和以往真是判若天壤。据了解,通什红旗人民公社在解放以前生产落后,刀耕火种,一般每年缺粮四、五个月;现在平均每人已有口粮六百七十斤谷。穿衣方面,解放前穿的是自织的麻布,大都破破烂烂,女子着黎族桶裙,男子只有一块遮羞布,儿童长年光身,现在女子穿上花布衣,换穿了汉族的裤子,男女老幼每年都可以添两三套新衣。解放前住船形茅棚,黑洞洞,里面用竹子编成架,是地板也是一家人的床;现在改建了比较宽大高敞的汉族样式的茅屋。解放前迷信鬼神,疾病流行,死亡率极大,黎族人民流传的一句话是:“只见女人怀孩子,不见村里小孩跑”;现在有了医院和妇产院,已经把四位“瘟神”——疟疾、天花、霍乱和初生儿破伤风送上了天。解放前奸商欺骗他们说:“养只鸡容易,要把一根铁柱磨成针,得花多大功夫,还得在针上打个小眼,非神仙巧手怎能行?”因此,一只鸡只能换一根针,一只猪只能换一把刀,一只牛只能换一两张犁;现在这个一万四千多人的红旗人民公社已有农械厂、副食品加工厂、建筑材料厂和茶叶厂,有工人三百七十五人,已能输出农具、制造机器。黎族人民说,没有共产党、毛主席,没有今天的好日子,十年来的变化的确不仅是跃进,而是飞跃,他们已由封建社会的初期飞跃到社会主义社会了。这是党的民族政策的胜利,也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
我们还参观了那大的国营西联农场。这个农场是1952年底开始经营的,已种热带作物五万多亩。建场资金四百二十万元,到去年为止上缴利润已达五百三十九万元,大跃进以来两年内上缴三百七十五万元。这个农场的职工从1958年以来,发挥了敢想、敢说、敢做的精神,贯彻了农业八字宪法,取得了许多新的重大成就。
人民公社的无比优越性和它的发展前景使我们获得进一步的认识。我们在从海口赴兴隆农场的途中,参观了大路人民公社。据该社党委书记彭世丰告诉我们,该社人口二万五千三百六十五人,耕地面积八万一千五百零五亩。1958年下半年公社化后,农业及工业均在大跃进中。农业方面,1959年稻谷收获二千三百六十二万斤,比1958年增加56%,经济作物如咖啡、甘蔗、香蕉等共种一万八千一百九十五亩,比1958年增加200%。公社化后,工业方面发展更快,有农械、肥料、副食品加工、砖瓦、香茅加工等大小一百九十六个工厂。1959年产值八十七万元。副业方面收入七十九万元,比公社化前增加113%。1959年工农业总产值六百七十四万元,比公社化前增加79%,今年工农业总产值计划为一千万元。水电站十四个,今年可全部完成,发电一千二百瓩。农田六万一千亩已水利化,80%可用水灌溉,基本上消灭了旱灾。1959年每人平均分配一百零七元,比1958年增加40%。这个公社是实行公社基本所有制的一个试点,1959年公社一级的工农业产值达一百七十二万元,占公社全部工农业产值的32%。我们参观了公社的农田、试验田中稻穗已在迎风招展。
我们还在榆林附近参观了鹿回头国营农场。这是在去年年底才由公社转为农场的。目前该农场仅一百三十一户,六百四十二人,80%至90%为黎族人民,尚待扩充。由于解放后通过了一系列的民主改革,1957年成立合作社,1958年成立公社,解放前的民族矛盾和黎族本身的阶级矛盾都基本上获得解决,生产关系改变后生产激增,1959年每人平均收入已有一百五十元,解放前缺衣饿肚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各族人民感激党和毛主席的恩情,为了更快地建设社会主义,更好地运用集体的力量改造自然,改善经济文化生活,就一致要求转为国营农场。以上的事实,说明了不论在祖国大地的那一个乡村,都显示出人民公社的无比优越性。至于国营农场的日益增加和扩大,公社基本所有制在第一年就获得优异的成绩,更启示了我们在不久的将来,我国农村由集体所有制过渡到全民所有制,将是必然的趋势。
李富春副总理和李先念副总理在报告中指出:“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这是我国整个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三个法宝,这是毛泽东思想的产物。”“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斯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典范。”我们在海南岛视察虽然只有几天,可是看到听到无数的新鲜事物,格外感觉到两位副总理所讲的以上的话是无比亲切。我们深信,这三大法宝的威力将日益增长,毛泽东思想将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一定会把我们中国的各族人民,引到共产主义社会的康乐大道。在党的教导和劳动人民的带动下,我们也向毛主席保证,一定要一心一意听您的话,一心一意跟着党走,一心一意接受改造,一心一意为社会主义服务。
各位同志!海南岛不仅是祖国的宝岛,也是祖国的国防前哨。由于它的地理位置,也是社会主义阵营中的一个宝岛。它不仅适宜于培植大量橡胶等名贵热带作物(如以亩产八百斤稻谷的产值为一百,则橡胶为五百四十七,油棕为三百八十五,剑麻为二百三十,咖啡为四百九十,胡椒为二千四百),种稻年可三熟;并且还有丰富的矿藏;森林面积占全岛总面积的40%,有天然牧场,适宜畜牧业的发展。解放初期,猪、牛、家禽输出占输出总额76%以上;北部湾的渔场是我国三大渔场之一;莺歌海盐场产量也很大。这些工、矿和农、林、牧、副、渔的丰富资源,亟待我们大力开发。党和政府对于开发海南岛,已有详细规划,但任务艰巨,必须各方大力支援。现在就我们的管见所及,特提出下列几点肤浅意见,供有关部门参考和指正:
(1)开荒——海南现有已耕农田仅六百余万亩,为了全力培植热带作物,将开荒二千万亩,并且要在三年内开荒完毕,非机械化无济于事,必须大量拖拉机支援。(2)水利——海南地势中间高四周低,雨量多而集中,易于流失,开发规划中拟修建水库十九个,总库容为一百九十一点七十七亿公方,可灌溉土地面积约八百九十五万余亩,发电能力有五十点七五万瓩,必须有关方面大力配合供应器材,提前修建。(3)交通——环岛铁路,必须修建,目前修建的西海岸铁路,由榆林至黄流虽已通车,修到海口还要等到后年。路线不长,似应考虑提前完成。环岛各港航运,轻而易举,尽可早日修建码头,购备轮船,大力发展。(4)人力——海南为我国第二大岛,地广人稀(台湾面积三万六千平方公里,人口约一千万以上,海南面积三万三千五百五十六平方公里,人口为三百零五万),亟待大陆大量移民,充实劳动力,才可及时开发富源。(5)归侨——华侨在解放前是被迫出外谋生,作了海外的孤儿,现在祖国强大,很多人愿意归来,海南是一个理想的侨乡,目前印尼排华,侨胞大批归来,他们大都有经营热带作物的经验,尤应尽先在海南安置,俾便发挥所长,为祖国作出贡献。
同志们!祖国的宝岛——海南岛必须大力开发,我们深信,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在党的领导下,有了群众的冲天干劲,海南岛的开发,一定能够在全国人民及各有关方面的支援下继续大跃进,实现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伟举,使海南岛成为真正的祖国宝岛。

雷州半岛江水倒流
赵光炬代表谈青年运河的修建
我完全拥护两位李副总理所作的报告,并坚决贯彻执行。
这里我把广东青年运河修建的经过情况向大会做个简单汇报。雷州半岛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发挥了人民公社的无比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坚持了大跃进,因而创造了开天辟地的、前人不敢想像的业迹。
雷州半岛在我国大陆的最南端,地处亚热带。是我国热带、亚热带植物种植的基地之一。解放后,经过十年的种植实践证明:海南岛可以种植的大部分热带、亚热带植物,如橡胶、咖啡、椰子等,在这里也完全可以种植而有收获。雷州半岛的土地面积很大,据统计可耕地面积最少有五百万亩。但是,这样一个种植热带、亚热带植物的理想基地,过去由于干旱未有解决,所以很多可耕地未曾开发(占可耕地60%),二百三十多万亩的农田也经常苦旱,影响了农业生产的跃进。解放以后,在解决雷州半岛的干旱问题上,我们曾做了不少工作,想了不少办法。但直到1958年,雷州半岛的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决定由北到南挖一条全长一百七十公里的青年运河,半岛的干旱问题才得到根本性的解决。这条运河是1958年6月动工的,到今年3月中旬,已经完工80%以上,今年6月可以全部完工。至此,雷州半岛的自然面貌将全部改观,雷州半岛将进入资源全面开发、生产全面发展的崭新时期,不仅连年苦旱的农田的旱患得以消灭,就是沉睡了几千年的二百五十多万亩荒原也将被唤醒。从此,雷州半岛,这个在历史上有名的荒凉的不毛之地,不仅变为鱼米之乡,而且将成为热带、亚热带作物以及甘蔗、桑蚕的理想基地。
雷州半岛是一个干旱的地方
雷州半岛是三面被海水包围的一个半岛。但是,在广东来说,它却是一个最缺水的地方。境内没有半片湖泊,除了北部有一条时涨时枯、变幻无常的九洲江外,其他二十多条通海小溪,一遇上干旱就要断流。这里地势高亢而又平坦,即少森林也少丛草,所以,年雨量平均虽达一千四百到一千七百公厘,但是蒸发量平均每年却达一千五百到一千七百公厘。人们说:“老天爷给的,老天爷又拿了回去!”正是因为这样,所以从宋初至清末这一千多年时间内,旱灾频连、民不聊生,一闹旱灾,不要说作物被旱死,就是连人饮的水也异常困难。
解放后的头几年,半岛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曾经修山塘、水库,挖平塘、水沟,挖自流井,在半岛上出现了数以千计的小型水利工程。但是,仍不能根本解决半岛的水利问题。在1955年,半岛出现百年未遇的干旱时,人们曾想过:“要解决半岛的干旱,就要拦住半岛北部的九洲江,把九洲江的水堵蓄起来,使九洲江的水倒流,把它引到半岛平原(这就是现在已经竣工的鹤地水库),在半岛由北到南最高地带挖一条河(这就是即将竣工的青年运河),才能解决问题。但是,根据勘测的结果,这件工程非常浩大。人们无法想像在当时的情况下能完成这项巨大的工程。预备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时做出具体规划,留到第三个五年计划时再来完成。但是,到了1958年,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公布了,人们敢想敢干,把过去的理想方案要马上变为现实。雷州青年运河在1958年6月动工修建。尤其是9月人民公社成立,过去认为很难解决的人力、物力、财力问题都迎刃而解。过去认为要在两个五年计划内才能完成的工作,从1958年6月开始动工,到今年6月仅仅两年的时间,就全部完成了。过去认为需要国家投资一亿五千万元才能兴建的工程,结果改为民办公助,仅由国家帮助三千万元就兴建好了。这一规模如此巨大,速度如此之快,花钱如此之少的大型水利工程诞生与建成,再一次证明了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无比正确与威力;也再一次证明了大跃进的胜利,人民公社的胜利。
雷州青年运河的规模和工程是巨大而且极其艰巨的。它包括一个鹤地水库和三个大型的“结瓜”水库,一条长一百七十八公里,底宽三十多米的主河道和共长四千多公里的大小灌溉渠。土石方工程量共达一亿公方。运河上游的首脑工程是鹤地水库。它的主坝拦腰截断了变幻无常,经常与人为患的九洲江。这个灌溉面积达二百五十万亩的大水库和三个大型灌溉面积共达五十万亩的“结瓜”水库,已于去年先后完成。站在坝上一望,它是百里茫茫的一片人造海。和鹤地水库相联的青年运河河道从北向南伸延,直至海康南渡河边,通向东海,运河的北段要穿过二十二座山头(这二十二座山头,现在已被削平),南段要填平无数洼地和溪流。主河道两旁,是无数支渠,横贯半岛东西两面。现在运河全线的工程已完成82%。全部工程完成后,历史上干旱著名的雷州半岛将变为水网地带,基本上实现水利化。人们世世代代梦寐以求的理想,在党的领导下迅速地变为现实。多少人现在谈起来仍旧是热泪盈眶,干起来又是干劲冲天。
青年运河带来巨大的变化
自然,青年运河的建成后的好处,决不仅仅是使雷州半岛消灭旱患。除掉消灭旱患外,还将发生如下几个方面的巨大变化。一、沉睡的荒原即将苏醒。将有二百多万亩荒原变为自流灌溉的良田。二、电站、工厂将星罗密布。运河沿线及主干渠道上的中、小型发电站和各种农副业产品加工厂,如糖厂、纸厂、粮食淀粉加工厂等,将陆续出现,大大促进农村机械化和电气化的迅速发展。三、内河外海交通将四通八达。运河完成后,五十吨以上的机帆船可以全年无阻通航河面,以运河为干线,将有两条横贯半岛的内河航线,大大缩短湛江到北海要绕道琼州海峡四百多公里的航程。四、生产将更丰富,人民生活将更加改善。雷州半岛过去那种贫困落后的状态,将永远摆脱。五、气候将发生巨大变化。由于雷州半岛既少河流湖泊,又少森林丛草,加上气候干燥,蒸发力强,水土流失十分严重。当运河贯通,渠网密布,热带林木绿化成荫之后,半岛干旱燥热的气候,将发生巨大变化。
1958年5月15日,中共湛江地委公布了关于兴建青年运河的决定。雷州半岛人民,惊喜若狂,奔走相告,整个半岛都沸腾了起来。“修运河去!”成了全半岛人民的舆论和行动。兴修运河的决定一发出后,群众争着奔向鹤地水库,拦也拦不住。雷北县不岭公社一个老人李培汗,他的儿子在解放前参加革命牺牲了,干部们说什么也不叫他去。但是他偷偷地背一袋米,带一把锄头,步行了两天两夜,到鹤地水库工地上去。人们不叫他干活,他说:“我的祖先盼了几千年,我的儿子流血牺牲,都是为了今天,你们不能拦阻我,没有理由拦阻我。”横山公社的青年突击队长莫湖,自从参加修运河后,就一直以工地为家,他的突击队曾经一连夺过十五次红旗。他的妻子在修河中生下第一个男孩,他们为了纪念运河的兴建,把孩子取名叫“银河”。
人民公社给修河提供了人力、物力
当时,兴建这样巨大的水利工程,采取民办公助的办法,的确是存在不少困难的。但是,当群众发动起来后,再加上人民公社的成立,这就给使用劳动力、资金、培养技术人才等方面,提供了物质力量的保证。群众在来兴修运河时,实行了自带工具、自带粮食、自搭工棚、自办工厂、自学技术的“五自”办法,大大地节省了国家资金。据初步统计,群众和公社支援运河建设,在工地自搭工棚的建筑面积达六十万平方米,自带木材达三千立方米。为了解决器材的困难,群众采取自力更生、土洋结合的办法,在工地建立了水泥厂九间,生产水泥二千五百吨;机械修理厂二间,解决了工地全部机械的修理问题;炸药厂二十九间,生产炸药二百四十一吨;此外,还建立了数以百计的铁工厂、木工厂等,为运河建设制造了大批工具。为了解决技术力量不足的困难,公社还在工地大办红专学校,培养出各种技术人员一万零五百多人,使运河实现了边测量、边设计、边施工,得以高速度地进行建设。
自然,公社化后,在统一安排劳动力,解决民工粮食和工资问题上,都显示了公社的无比优越性。1958年大炼钢铁、以及大跃进以来各方面劳动力都十分缺乏的情况下,各公社还能抽调七万劳动力长期进行大兵团作战,在大突击的时候,曾抽调过二十多万人参加修河。鹤地水库抢险时,也说明了这点。去年夏天,由于特大洪水,九洲江遇上百年来未有的洪峰,如果没有足够劳动力投入抢险,才堵好的拦河大坝就会崩塌。当工地指挥部发出要求增加劳动力时,各公社的社员,从数十公里甚至一、二百公里远的地方,迅速到达了工地,以水高一寸、坝高一尺的速度战胜了洪水。在物力、财力的调配和支援上公社力量也起了巨大的作用。据调查五个公社的材料,一年多来即拿出粮食、菜金、工资、工具等折合款项共三百五十四万七千元,平均每个公社达七十多万元。没有公社化,这样大的水利工程要民办公助的搞起来是很困难的。这说明了:有了公社以后,不但中小型的水利工程可以民办公助来搞,就是大型的水利工程也可以民办公助来搞了。
雷州青年运河的兴建,也说明了在我们这样的国家里,只要是为了人民的事业,它就会得到各个方面的支援,共产主义高尚风格在运河修建的过程中,又得到了一次生动的体现。鹤地水库的工程,要淹没广西陆川和博白两县二万多亩良田,搬迁近万人口的村庄,但广西僮族自治区党委和陆川、博白县委以共产主义的精神,支持了我们,动员说服被淹地区的人民以共产主义风格搬迁了。我们深致谢意。从运河本身的兴建来讲,非受益地区的人民,也背着粮食,带着柴草,从数十里甚至一二百里之外,赶来协助兴建。湛江专区许多县的青年听到了兴修青年运河的消息后,选派最优秀的代表,组成了支援队,为改变雷州半岛的自然面貌贡献出自己的一切。茂名市的支援队员,等不到汽车,他们自己背起行装,一昼夜走了八十公里赶到了运河工地。湛江专区的驻军和机关干部也参加了运河的建设。工地上自始至终生气勃勃,开展着革命英雄主义的挑战竞赛。真正是精神振奋,斗志昂扬,意气风发。整个工程的进行是越来越快,人们的干劲是越来越大。在运河兴建过程中,前后涌现出一百三十个先进单位和二万六千四百一十九个模范人物,培养了大批干部和技术工人,涌现出大批积极分子,数以千计的优秀分子,参加了党,参加了团。在对大自然作战的过程中,人们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的改变。
雷州青年运河的兴建,是毛泽东时代伟大祖国出现的万万千千“奇迹”中的一个实例。雷州半岛现在流行着一首民歌,很能概括我们时代和人民的风貌:
“卫星能上天,地球能挖穿,移山有何难,只要决心坚!”
这正是我们这一伟大时代和人民,在党和毛主席领导下的风貌的具体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