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各行各业都来支援农业
我国农业生产在以粮为纲,农、林、牧、副、渔同时并举的方针指导下,正以继续跃进的步伐向前迈进着。1960年将是我国农业生产继续全面大发展的一年。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批准的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规定,农业总产值要比去年增长12%;主要农产品中,粮食和棉花都要求比去年增长10%左右。同时,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这次会议还通过了1956—1967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并且号召提前两年或三年实现这个纲要。要实现这个伟大的任务,不仅要充分发挥人民公社的优越性,继续贯彻执行农业“八字宪法”,要求农业、水利、林业、水产业等部门努力做好工作,也要求工业、交通、财政、金融、贸易、科学、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部门各行各业都把支援农业当做自己分内的重要任务,在全国掀起一个规模更大的各行各业全面支援农业的群众运动。
各部门各行各业都来支援农业,这不仅是争取农业生产继续全面大发展的重要保证,对于争取整个国民经济更全面、更好地跃进,也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特别是大跃进以来的经验已经一再证明: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在重工业优先发展的条件下,工农业生产同时高速度跃进,就能够有国民经济的全面的、高速度的跃进。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村既是工业发展的广阔市场,又是工业广阔的粮食和原料的基地。只有农业大发展,才可能向工业提出愈来愈大量的农业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要求,也只有农业大发展才能促进重工业的大发展,才能为轻工业的大发展提供充足的原料。工业和农业的大发展,这就必然带来交通运输、商业以及科学、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各方面事业的大繁荣。所以,支援农业不仅是为了增产更多的粮食、棉花和各种农副产品,也是为了多产钢铁,多造机器,多产棉布,多办学校……。这是关系到全国六亿五千万人的切身大事,是同国民经济各部门自身的发展密切相关的重要任务。
城市各行各业无论在物质技术或科学文化等各个方面比农村先进。城市支援农业,概括地说来,就是以加速农业技术改造为中心,各行各业根据自己部门的特点,围绕农业全面大发展的需要,从各自不同的岗位有计划地从物质上、技术上和经验方面帮助农村各项事业首先是生产事业的发展和提高。工业部门要把支援农业的任务纳入自己的生产计划,要生产更多更好的农业机械、农具、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和日用消费品;主要产品一定要保证按量、按质、按时完成,以满足农业生产的需要;同时,要派遣工人和技术人员支援县、社工业,组织服务队传授技术经验,帮助公社培养技术干部;在可能的条件下,还要给予物质上的支援,帮助公社办好工厂。交通运输部门首先要做到根据农业生产和生活的需要,随要随运,不误农时;同时,还要积极帮助农村发展土铁路和各种民间运输工具。商业部门要适应农业需要,要主动帮助人民公社大办工业,就地取材,就地制造,就地供应,自力更生,解决部分农具的生产和修配;同时,积极做好供应工作,做到服务到社、到队、到田、到方,保证供应,及时收购,不耽误农民的生产时间。财政金融部门要积极组织并保证及早供给发展农业所需的资金,扩大生产投资,促进农业全面发展多种经营;同时还要帮助人民公社健全财务制度。科学、教育工作也要面向农业生产,根据农业生产的需要做科学研究工作,及时帮助农村解决生产上急需解决的科学技术问题,帮助农村发展群众性的农业科学研究工作,发展科学技术和教育事业。文化、卫生、体育部门,也要帮助农村开展群众性的文化娱乐活动,办好托儿所、公社医院等等事业,开展群众性的体育活动。现在,许多省、市、自治区已经开始普遍组织城乡挂钩、厂社挂钩,并从城市的工业部门发展到各行各业普遍同县社挂钩协作,按照公社的需要和厂矿等单位的可能,给予支援。城乡之间互相制订规划,签订支援合同,发挥了双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了工农业生产共同跃进的社会主义竞赛热潮。事实证明,把工业支援农业、城市支援农村,发展成为一个全民性的群众运动,采取分别挂钩的形式,建立固定的协作联系,这不论在当前或长远来说,都是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的。城市工业、交通、财政、金融、贸易、科学、教育、文化、卫生等各个部门分出一定的力量面向农村,分别与县社挂钩,是加速农业技术改造和农村社会主义建设的有力措施,也是加强工农联盟的新形式,应当大力提倡,普遍推行。
在全面开展各部门各行各业支援农业的群众运动的基础上,又必须采取抓住两头、带动中间的做法,进行农业的技术改造。目前,支援的重点应当放在粮食产量商品率比较高的地区和农业生产困难比较大的地区,帮助他们尽快地实现农业机械化、半机械化,帮助他们全面发展,使低产地区赶上高产地区,使高产地区更上一层楼。在我国农村中全面地实现农业机械化,这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方针,而且为时也不会太远。但就当前来说,我们的工业虽然有了相当的基础,可是仍然不够发达,支援农业实现机械化、半机械化只能是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地积极进行。农业劳动由主要是手工操作到全部实现机械化、半机械化操作,必须根据需要和可能相结合的原则,必须分清主次,抓住重点,带动一般,有计划、有步骤地、积极地进行。所谓重点,也是相对的,不是一成不变的,是要随着情况的发展变化而有所推移的。究竟哪一类地区应当成为当前促其加速实现农业机械化、半机械化的重点呢?这要从全国、全省来作通盘的考虑。一般说来,抓住高产地区和低产地区这两头,是比较适宜的。随着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特别是现代化工业的发展,城市和工矿区的人口在不断增加,对农村提供商品粮食的需要量越来越大。在今后一定时期内向国家提供的大量的商品粮食,主要的还是要依靠原有的高产地区和新建立起来的商品粮食基地。这些地区仍然是以手工操作、畜力耕耘为主,劳动生产率不是很高的,增产的潜力还很大。这些高产地区要更大幅度的增产,除了要继续坚决地依靠群众,全面贯彻执行农业“八字宪法”外,迫切需要在实现机械化、半机械化方面提前一步,把农业生产迅速转移到新的技术基础上来。这些地区广泛使用先进的农业机械以后,就可以解放出大批的农业劳动力,来积极发展林牧副渔以及社办工业,大兴多种经营,促进农业的全面大发展。同时,对于实现农业机械化、半机械化所需要的资金,高产地区一般都完全可以自行解决,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有利条件。再从当前农业生产上困难较多的低产地区来看,当地的人民群众是勤劳勇敢、干劲冲天的,对于迅速摆脱“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有着十分强烈的愿望。他们几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农业生产也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由于历史原因以及自然条件的某些暂时的因素,在经济上存在的困难比较多一些,工业基础也比较薄弱,一般是地多人少,缺乏劳动力的情况比较突出,农业生产中存在着更大的潜力,有待于进一步的发掘。为了迅速彻底改变这些地区的落后面貌,使各类地区的经济发展,在新的水平上趋向平衡,或者缩短差距,除了主要依靠这些地区的广大人民群众顽强努力,艰苦奋斗以外,国家在可能的条件下给予必要的支援,城市和先进地区给予大力的支援,帮助他们加快实现农业机械化的步伐,是完全必要的。这些地区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只要略加援助,就可以迅速赶上现在的高产地区,甚至可以做到后来居上,成为国家新的生产粮棉油猪的商品基地。当然,我们强调加速实现农业机械化、半机械化,并不是意味着各行各业都要以机器供给农业,而是围绕着机械化这一总的目标,结合本身工作特点,给予必要的支援。同样的,我们强调抓住两头,这是指的领导方法,决不意味着放慢一般地区农业技术改造的发展速度,或者把农业机械化的重点地区当做各行各业支援农业的重点地区。相反地,应当是通过抓住两头作重点,创造经验,树立榜样,带动一般地区紧紧跟上,以加快整个农业技术改造的进程。因此,各部门、各行各业的重点地区也可以结合自己的业务特点来选择,做到抓住重点,全面提高。
根据历年的经验,每个农时季节需要的生产资料与供应的数量品种,大体上是相适应的;但是,也难免有一些不相适应的情况。因此,各地抓紧当前的生产和供应,适应农村的迫切需要,也是作好全面支援农业十分重要的一环。支援农业应根据需要与可能,分别轻重缓急,作出全面规划。在规划中,规定具体任务、具体指标和具体措施;在数量、质量、品种、规格和所需要的时间、原材料、劳动力等方面,逐一落实到底,然后一环扣一环,一关保一关,组织突击,限期完成。农业生产有着强烈的季节性,随着季节的变化,农村所需的生产资料品种和数量的变化也比较大,而且时间也比较迫切。工业部门必须适应这个特点,在一个时期内抓住中心,组织突击,到下一个时期内又抓住另一个中心,组织突击。这样,一个突击紧接一个突击,一个高潮紧接一个高潮,运动的本身也就成为既是一个突击性的群众运动,又是一个波浪式发展的经常性的群众运动。这样,运动的发展就会更加深入、更加健康。城乡之间、工农业之间、领导和群众之间的相互关系就会更加亲密,工农业生产就更加主动。因此,一个省、一个专区、一个县,在每一个季度开始的时候,专门开一次会,研究布置下一个季度支援农业的生产资料的生产和供应工作,因地因时制宜,确定重点,力求抓早抓好,这是十分必要的。
一个空前规模的工业支援农业、城市支援农村的群众运动,已经在全国各地蓬勃展开了。这个伟大的群众运动是在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的光辉照耀下,是在发展整个国民经济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实行工农业并举的根本方针的指导下,以支援农业加速进行技术改造为中心,日益全面地发展起来的。在运动发展的过程中,各地已经取得了一些成功的经验。前些时候,本报曾刊登河北省的机械工业部门在人民公社大办试验田的经验,引起各方面的注意。今天本报发表的江苏省各行各业支援农业形成了新高潮的情况,充分地体现了当前和长远相结合、需要和可能相结合、重点和一般相结合的精神,也是值得注意的。当前形势极为良好,各级党委需要切实加强领导,坚持政治挂帅,充分发动各行各业各部门的力量,把支援农业全面大发展的群众运动推向一个崭新的阶段。

迅速发展生产成为大工业的有力助手 作好生活服务充当大工厂的后勤部
天津鸿顺里人民公社大显威力
社办工业月产值由三百元增到七十万元,文教卫生等事业全面发展一片繁荣
据新华社天津11日电 天津市以街道居民为主组织起来的第一个人民公社——鸿顺里人民公社,1958年9月成立以来,不断巩固壮大,显示了城市人民公社的无比优越性。
鸿顺里人民公社,现在共有五个分社,包括原天纬路街道办事处所辖的三十六条马路、五百四十三条胡同的一万多户居民。这个公社是从一个街道妇女组成的加工生产小组发展起来的。1958年夏天,住在鸿顺里的四十二户居民(一个居民小组)中的家庭妇女,在大跃进形势的鼓舞下,迫切要求走出家庭小圈子,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她们的愿望得到了中共天纬路街委员会的大力支持。在街党委的帮助下,十七名家庭妇女在胡同口搭起一个简陋的苇帘棚,安起手摇纺车,成立了全市第一个由街道家庭妇女组成的加工生产组,为附近的恒大电线厂加工缠铜丝。这十七名家庭妇女参加生产后,很自然地就要求组织食堂、托儿所。工人家属贾大娘和另外两个家庭妇女就用一个煤球炉子办起了天津市第一个街道公共食堂,每天给全胡同的一百零一个人作饭。这些家庭妇女兴奋地把她们的生产小组、食堂和托儿所叫做“社会主义大家庭”。
鸿顺里生产小组成立后一个多月,刘少奇同志来这里视察,使这些家庭妇女们受到了巨大的鼓舞,也更加坚定了她们走集体化道路的信心。附近街道的居民们络绎不绝地来参观她们的生产小组和集体福利事业,于是一个“学鸿顺里,赶鸿顺里”的活动很快就在附近的街道中广泛地开展起来。许多街道妇女纷纷组织起来,成立了生产组和举办了集体福利事业。为了使这些分散的生产小组和集体福利事业能得到更快的发展,中共天纬路街委员会根据群众的要求,把所有这些单位进一步组织起来,成立了鸿顺里生产服务合作社,社员发展到二百五十二名。不久,鸿顺里第一批组织起来参加生产的贾大娘、宗炳珍等十多位家庭妇女,又联名向党组织要求成立城市人民公社,以便更迅速地发展生产和大办集体福利事业。在党组织的领导下,以鸿顺里命名的天津市第一个城市人民公社就在1958年9月19日正式成立。
鸿顺里人民公社成立一年多来,经过整顿巩固,公社的生产和集体福利事业得到了飞速的发展。
现在,全社已有八个社办工厂和一百零五个生产组,参加生产的居民有四千六百多人,其中绝大部分是家庭妇女。这些生产组织每月的产值和加工收益,由最初的三百元左右增长到1960年3月份的七十万元。一年多来,公社用于建厂房添设备的投资就有三十四万多元,积累也增加到了六十万元。现在全公社有车床、钻床、电动捣子机、电动缝纫机等主要机器设备二百多台,生产着五金、化学、医疗器械、日用百货等一百五十四种产品。原来西窑洼一带是一个臭水坑,现在那里已经盖起工厂。社员们自豪地把那里称为“我们公社的工业基地”。公社办的医疗器械厂在去年2月份成立的时候,只有十三个刚走出家门的家庭妇女和一个老师傅,在三间房子里用一台手摇捣子机生产一些研磨器材。现在这个厂的厂房已扩大到二十多间,工人有一百零二人,有了电动捣子机、自动机床、自动砂轮刀等设备,不但能生产研磨器材,而且能制造二十多种牙科医疗器材,产品行销东北、西北各地,供不应求。这个厂成为出席1959年河北省群英会的先进集体。
鸿顺里公社办的工业由于为大工业服务、为生产服务、为人民生活服务,已经成为大工厂的有力助手。这个公社现在已能生产一百五十四种大工业需要的原料、零件、工具以及人民生活需要的日用小商品。公社办的化学厂过去只能生产一些简单的产品,现在已经能够生产化学工业所需要的活性炭、酚醛树脂、三宝漆料等比较高级的产品。公社的工厂和生产组还有组织、有计划地同大工厂密切协作,为大工厂加工订货。现在,全公社就有一千七百多人在为六十五个大工厂企业加工半成品和生产一些附件、小产品,有力地支援了大工厂发展生产。
鸿顺里人民公社在发展生产的同时,大规模地办起了集体福利和服务事业,使家务劳动社会化,生活集体化,更好、更全面地组织了人民的经济生活。这个公社现在共有大、小型的公共食堂一百零九个,90%多的社员都参加了公共食堂。托儿组织共有一百一十处,收托着两千八百三十个孩子,全社的孩子已经基本上都进了幼儿园和托儿所。
鸿顺里人民公社还大力发展了各种生活服务事业。这个公社的生活服务组织现在成龙成网成套地遍布各个角落,做到了人人有事作,事事有人管。全公社已经建立了九十四处服务组织,有六百多人参加服务工作。他们设立的一个“万能服务站”,服务的项目有三百多项,满足了社员群众各种不同的需要。这个公社在二马路街全面组织生活集体化的例子,就可以看出他们发展服务事业的一幅缩影。他们在这条街上设有十七个“部”(生活服务部、理发服务部、老年儿童服务部、文化服务部、洗缝补加工部等)、一店(昼夜循环服务商店)和两站(储蓄站、生熟水服务站),服务的项目从代办婚丧嫁娶事务到代买柴米油盐,应有尽有,受到居民的普遍欢迎。鸿顺里公社二马路分社有八个生产组的社员,过去有10%的人经常因为一些家务事不能出勤,现在服务站把一些主要家务包下来以后,出勤率基本上达到百分之百。
公社还在大工厂里开展生活服务工作,充当大工厂的“后勤部”,使工人能摆脱一些生活琐事的牵累,更安心地参加生产。今年2月份,公社的“万能服务站”,在附近有三千多名职工的恒源纱厂建立了一个分站。这个分站的服务项目从缝补、拆洗、修理自行车、托儿一直到代买火车票和汇款。服务站建立以后,很多女工再也不用下班就急着回家去从事家务劳动,可以安心参加会议、学习和文娱活动。
鸿顺里人民公社的成立,也促进了文化、教育、卫生等事业的全面发展。现在,公社已经办起了从扫盲班到高中班的业余教育网,到去年底就基本上扫除了全社四十岁以下社员中的文盲。公社还组织了技术、理论学习小组和读报组。在公社和五个分社里还设有图书馆。公社还组织了篮球、排球、乒乓球队和话剧组、评剧组、京剧组、音乐舞蹈组、创作组等业余文娱组织,经常到街头、车间演出。
这个公社的社员生活,在生产发展的同时也逐步得到了改善。据公社在一千六百户社员中的调查,平均每人每月的收入由公社建立前的九元增加到现在的十六元多。女社员张恩兰一家五口人,解放前曾穷得要投河自杀,解放后还长期靠政府救济。现在参加了公社,她和她的两个孩子都在工厂作工,一个月收入一百一十七元,除了吃用以外,每月还能储蓄十多元。
在这个社会主义大家庭里,人和人的关系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妯娌之间、夫妻之间、婆媳之间、邻里之间的互助友爱、互相团结已成为普遍风尚。社员高秀珍家妯娌四个过去都是“闲人”,没事就比吃穿,互相妒忌,有时甚至整天互不理睬。成立人民公社以后,妯娌四个都参加了生产和工作,她们在大集体里受到了教育,提高了思想觉悟,现在妯娌之间非常亲密,经常在一起谈工作、谈思想,互相照顾。
广大家庭妇女摆脱繁琐的家务劳动参加生产和工作以后,她们的智慧和才干也得到了发挥,许多人成为先进生产者,有的人并且成为光荣的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一年多来,全公社就涌现出一百一十八名市级先进生产者、先进工作者和红旗手。有一百一十三名过去的家庭妇女,现在成为公社的分社社长、车间主任和生产组长。九个孩子的妈妈汪素卿原来是文盲,现在不仅成了学习模范,当了扫盲教师,而且当了公社百货杂品工厂的会计,还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许多人还成为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能手。全社社员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共提出了三千多件革新建议。全社工厂的机械化、半机械化程度,已由平均1.8%提高到70%以上。
今年,鸿顺里人民公社将获得更大的发展。根据这个公社的规划,全社今年的产值和加工收益要达到一千四百万元,比去年全年的三百六十万元增加将近三倍。社办工厂的生产今年基本上要实现机械化、电动化,产品的质量要争取达到国营大工厂的水平。(附图片)
天津鸿顺里人民公社医疗器械厂成型小组工人在使用电动捣子机进行生产。左下图是产品的一部分。   新华社记者 时盘棋摄

工商学兵大动员 各行各业齐出力
江苏全民全面支援农业
工业部门已基本完成支援农业春耕春种夏收夏种所需农具的制造和修配任务
许多工厂、财贸、文教等单位分别与公社、大队挂钩协作开展支援农业大竞赛
本报南京12日电 江苏省各地蓬勃掀开的普遍支援农业的群众运动,最近以来又有了新的发展。在全省的各个市镇中,工商学兵,男女老少,各行各业,各尽其力,全面地、经常地、主动地支援农业,使工农关系、城乡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当前江苏省支援农业的群众运动的第一个重要特点是全面支援,包括从工业、财贸、交通运输、科学文化、教育卫生,机关部队,一直到街道居民,从农具、机械、电力、燃料、肥料、农药、建筑材料、运输工具、技术力量,一直到传授文化科学知识,丰富农民的文娱生活等等。到3月底,全省工业部门已经为大江南北一千五百四十五个公社完成和基本完成了春耕春种和夏收夏种所需要的各种农具的制造和修配任务。全省商业系统加快了农业生产资料的采购进度,化肥的供应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67%,防治三麦病虫害的农药供应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各种动力机具和配件的供应量也比去年增加了三倍到七倍。金融系统的广大干部深入农村,为所有的公社和96%的生产大队安排了全年的生产资金。科学研究部门正在集中力量研究防止小麦赤霉病、秆锈病、防止水稻倒伏、减少棉花落铃和防治猪瘟等问题。其它各行各业、各单位也都尽力支援农业。常州市目前已经有四百零六个工厂、九十个商业企业、二十三所学校、十二个医院、七个科学研究所、五个建筑工区、两个剧团、三个事业单位、二十个居民委员会,分别与邻近的公社和生产大队挂钩协作,尽力支援。
当前江苏省支援农业的第二个特点,是从突击的行动发展到经常化的群众运动。全省多数的城市,从市委、区委到较大的厂矿、学校的党委,都设立了由书记挂帅的专门机构,领导支援农业的工作。根据“农字当头”的精神,通过市县、厂社、校社、院社、店社等多种多样挂钩协作的形式,调查研究,摸清需要,制订出本地区、本单位支援农业的全面规划。许多工厂与公社挂钩以后,就把挂钩社农业技术改造的规划,列入本厂的生产计划之内。目前南京、无锡、常州等市,和镇江、苏州等专区已有三千四百多个工厂,采取包设计、包设备安装、包技术过关等“一包到底”的办法,帮助近八百个人民公社和生产大队办起了农具修配、农药、肥料等各种工厂二千五百多个;各工厂还通过“请、派、训、带”等方法分期分批地帮助县社培养了一万多名技术工人。
各行各业积极主动支援农业是第三个特点。机械工业已经提前一个季度完成了全省戽水机的修配任务。交通运输部门也已提早把大批的物资运往农村。为了更主动地支援农村,许多单位送机器到社,送技术进厂,送肥料下田,送文化上门,送物资下乡,相互比赛,看谁为支援农业贡献大。无锡市最近抽调了一千多名领导干部、工程技术人员和老工人,到公社去长期工作,在下乡后半个多月时间内,已经帮助无锡县各公社新建和扩建了农业机械厂四十五个,使全县所有公社都有农机厂、厂厂有技术员,他们到哪里,那里就燃起了技术革命的熊熊烈火。常州市在今年以来连续开展了六次送肥下乡的全民运动,千军万马,千挑万担,先后有四十三万人参加了这一运动。商业系统不但加强了农具、肥料、农药的采购和供应工作,还主动地配合工业、手工业部门建立了三千二百个农具修配站,帮助公社新办了十一万个土农药和土化肥制造厂;金融系统不但积极地帮助公社和生产队安排生产资金,还帮助开门路、找资源,发展多种经营,增加公社收入。
城市对农村的热情的支援,大大鼓舞了广大农民的政治热情和生产积极性。他们决心在农业战线上实现更大的跃进,以生产更多的粮食、棉花、油料以及各种农副产品,来支援城市工业的发展,满足人民生活的需要。

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五次会议
批准中尼边界问题的协定
新华社12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今天举行第二十五次会议,会议决定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尼泊尔国王陛下政府关于两国边界问题的协定。

周总理将访问尼泊尔
新华社12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应尼泊尔王国首相毕·普·柯伊拉腊的邀请,将从4月26日起,在尼泊尔作为期三天的友好访问。

支持非洲人民正义斗争 促进文化经济交流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成立
新华社12日讯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今天下午在北京成立。协会的宗旨是:支持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的正义斗争,增进中国和非洲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促进中国和非洲各国人民之间的文化经济交流。协会的会长是刘长胜,副会长是包尔汉、屈武、南汉宸、许广平、刘子载、徐平羽、刘西元、张铁生。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是由中国十七个人民团体联合发起成立的。这些团体是: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作家协会、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国政治法律学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华医学会、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今天下午,十七个团体的负责人举行筹备会议,一致同意成立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推选出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理事一百三十三人,其中包括中国各方面的代表人士。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今天下午举行第一次理事会议。会上一致通过了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章程,推选了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和总干事、副总干事,讨论了友好协会今年的工作规划。会议通过了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的团体会员。除上述十七个发起团体外,还通过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电影工作者联谊会为团体会员。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常务理事、理事、总干事及副总干事名单如下:
常务理事共四十人(以姓氏笔划为序):丁西林 包尔汉 白 杨 刘长胜刘子载 刘西元 刘白羽 达浦生朱穆之 朱子奇 成仿吾 肖方洲李启新 吴茂荪 何 英 吴 青屈 武 罗 俊 周而复 林 林金子明 南汉宸 张致祥 张铁生张 杰 姚仲明 姚仲康 徐平羽钱崇澍 钱大卫 许广平 梅 益梅兰芳 韩 明 楚图南 杨蕴玉杨 朔 廖承志 蔡英平 萨空了
理事共一百三十三人(以姓氏笔划为序):丁西林 于 林 区棠亮 孔 原方 明 王志杰 王明远 包尔汉马玉槐 马卓洲 白
 杨 孙轶青仝 云 石 鲁 左哈拉 刘宁一刘长胜 刘子载 刘西元 刘清扬刘墉如 刘鸿文 刘希文 刘白羽刘西林 刘澍德 刘麟瑞 齐维礼阮克明 达浦生 朱穆之 朱子奇成仿吾 安尼瓦尔·汉巴巴亚生·胡达拜尔的 任 清 江景河李启新 李太成 李彦模
 李华农李 后 李元庆 李和曾 李 冰李士曾 吴茂荪 吴晓达
 吴化之吴仲伦 吴 青 吴学谦 犹凤岐肖方洲 肖 岗 沈兹九
 沈 涵何 英 辛 毅 陆 静 杜近芳苏盛兰 汪小川 屈 武
 罗 俊罗宗贤 罗培元 周而复 周培源周 林 金子明 林 林
 林 蒙金仲华 金直夫 彭 炎 范 源邵公文 朋斯克 陈忠经
 陈铁民陈公琪 陈白尘 陈 先 陈 浚南汉宸 张 彦 张致祥
 张铁生张 杰 张德隆 张耀辉 张力行张晓梅 张 望 姚仲明
 姚仲康胡启立 胡天明 柯柏年 赵云清赵炳南 郑 康 徐平羽
 钱信忠钱崇澍 钱静人 钱大卫 袁葆华唐宏光 夏 惇 秦 怡
 侯逸民许广平 梅 益 梅兰芳 康永和崔雄昆 郭小川 郭兰英
 常芝青韩 明 楚图南 杨静仁 杨蕴玉杨 朔 蒙定军 廖承志
 蔡英平赖少其 冀朝鼎 谢冰心 萨空了总 干 事:吴 青副总干事:沈 文 李 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