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朝越蒙三国生产战线首季大捷
朝鲜:第一季度工业生产计划超额完成春季农业生产进度空前迅速
越南:工业部门改变年初松年底紧现象超额完成首季工业生产计划
蒙古:许多工矿企业提前完成季度生产计划农村开展备耕接羔工作
新华社平壤9日电 这里报纸今天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在7日举行全体会议,总结今年第一季度人民经济计划执行情况。
朝鲜国家计划委员会委员长林桂哲在会上作报告时说,朝鲜劳动人民继续革新,继续前进,超额6%完成了今年第一季度工业总产值计划。今年第一季度的工业总产值超过了去年第四季度。煤、铁、钢、钢材、焦炭、水泥、人造纤维、棉布、丝织品、豆油等主要工业产品的产量都显著地超过了第一季度的计划指标。 林桂哲在报告中说,为了促进农业机械化、开展全民性生产农业机械的运动的结果,朝鲜农业机械的生产和供应有了显著的增加。到3月底止,拖拉机和载重汽车的生产水平已达年产三千台的水平。
林桂哲说:在朝鲜农村中,农民们正以非常高涨的政治热情,集中一切力量,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进行着春季农业生产。
朝鲜内阁第一副首相金一在会上作结论时指出,要集中力量增产矿物。金一还强调说,商业部门人员要提高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加强同生产单位的紧密联系,建立收购体系,充分供应人民以质量好的商品。地方工业要积极利用地方原料,提高产品质量,加强技术力量,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等。
新华社河内9日电 据此间各报今天刊载的越南中央统计局公布的材料,越南工业部所属各企业今年第一季度总产值已经超额3.3%完成了季度计划。
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工业部所属各企业的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35.8%,也比去年第四季度增长1.2%。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今年第一季度和去年同期相比,电力生产增长26.1%,化学和橡胶品生产增加113.1%,机床和机器增加92.6%。劳动生产率提高了6.5%。
越南各个企业的工人从今年年初开始就掀起了轰轰烈烈的竞赛运动,决心克服一切困难,改变“年初松、年底紧”的现象。往年第一季度一般只能完成全年计划的19%到21%,今年第一季度工业总产值已经达到全年计划的24.8%。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10日电 蒙古许多工矿企业提前和超额完成了今年第一季度生产计划。国营农牧场和农牧业合作社正在大力开展准备春耕和接羔工作。
蒙古全国职工为在今年内提前和超额完成三年计划(1958—1960)而热情高涨地劳动着。职工们在第一季度已经取得了显著成绩。蒙古国家印刷厂职工提前六天完成了第一季度生产计划的100.6%,全厂80%的工人都超额完成了计划。那来河煤矿的许多生产队不断传来超额完成采煤计划的捷报。如二十号矿井的生产队原订第一季度采煤二千九百三十吨,结果采煤三千一百多吨,超额完成了季度计划。
各省地方国营的工厂企业的职工也纷纷努力创造良好成绩。
去年在开荒和农业生产方面获得良好成绩的国营农牧场职工决定继续垦荒增产,以取得更好成绩。职工们抓紧在第一季度里培养拖拉机手,检修机器,开展社会主义竞赛,做好一切春耕准备。
全国各地农牧业合作社在第一季度的中心工作是接羔、保羔。广大牧民在蒙古人民革命党四中全会关于巩固合作社的决议的鼓舞下,满怀信心地为使今年全国的牲畜头数达到二千四百三十万头而努力。

乘坐我国派往印度尼西亚接侨的轮船
又有一千多名华侨回到祖国
中苏门答腊廖内省华侨处境非常困难渴望返回祖国
新华社广州10日电 从印度尼西亚泗水乘“大宝安”号轮船回国的六百多名华侨,今天下午二时半到达黄埔港。
当“大宝安”号轮船徐徐靠近黄埔港码头的时候,船上、岸上同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广播器不断地播送着欢迎词和“歌唱祖国”的歌曲,码头上出现了亲人相见的动人情景。中华人民共和国接待和安置归国华侨委员会驻广州办公室副主任徐绳周,广东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刘家琪,广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任刘宜应、曹集等在码头上热烈欢迎归侨们。
乘这艘轮船归来的印度尼西亚华侨,有工人、小商贩、教师和学生。他们一踏上国土,就表示要努力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力量。许多华侨还谈到他们离开泗水时印度尼西亚人民热情欢送他们的情况。他们对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友谊表示感谢。
归侨们在短时间休息后就乘火车去广州市华侨招待所等候国家分配工作。
新华社广州10日电 六百多名印度尼西亚归国华侨今天乘祖国第三批派往印度尼西亚接运华侨的轮船“亚库契亚”号回到湛江港,受到湛江市各界人民的热烈欢迎。
下午六时,“亚库契亚”号轮船缓缓向岸靠拢。中华人民共和国接待和安置归国华侨委员会驻广州办公室副主任蔡楚吟、广西僮族自治区人民委员会副秘书长江景河、广东省接待和安置归国华侨委员会委员黎江、湛江市副市长陈志群以及南宁市副市长陈培元等都到码头欢迎归侨,他们热情地和刚踏上祖国土地的归侨们亲切握手。乘第一批接运华侨的轮船回国被安置在广西工作的印度尼西亚归侨王大南等多人,今天也兴高彩烈地在码头上迎接过去一同在印度尼西亚受迫害的侨胞。王大南热情地向今天归国的侨胞们介绍了他得到妥善安置的情况和祖国的新气象。
归侨们登岸后于当晚乘专车转往广西僮族自治区南宁市。
新华社雅加达9日电 印度尼西亚中苏门答腊廖内省实叻班让的遭受火灾的华侨和这个省内其他各地受“第十号总统条例”影响的华侨零售商现在处境非常困难,非常希望回返祖国。
中国驻棉兰随习领事刘庆有从3月9日到23日访问了廖内省的实叻班让、北干巴鲁、硕顶—斯里—英德拉普拉、冷岳、淡美拉汉,研究这些地方的华侨情况。
进一步的调查说明,实叻班让的华侨灾民达八千多人,比以前报道的三千人要多。所有的灾民都已破产,无家可归。他们的生活发生很大的困难。因此,他们切望当局送他们回中国。他们之中已有七千多人要求回返中国。
在这个省的其它地方的华侨由于当局对小商贩和零售贸易的禁令和对华侨的歧视,也纷纷希望返回祖国。去年6月2日,在哈兰岛印度尼西亚军人杀死和打伤了无辜华侨各三名、8月29日,军人挖掘了十几个华侨的坟墓,借口是要搜查武器。10月5日,廖内省当局强行征用了北干巴鲁的华侨的中学和小学,七百多名华侨学生被迫离开学校,几十名教师因而失业。北干巴鲁还上演了煽动歧视华侨的现代剧。所以,华侨们都准备返回中国。然而大部分华侨没有力量缴纳当局规定的重税,同时当局迄今也不作出特别的安排。根据当局的命令,就是死了的人也要缴纳三年的税,然后死者的家属才能获准返回中国。在获准回国后,还需要办理极其复杂的各种手续。一般说来,需要通过十个检查站。这个省的所有华侨都要求免缴捐税、把回国手续简化。
刘庆有曾向当地的军事和行政当局提出上述要求,并表示希望当局帮助华侨安排他们的回国手续,迅速处理对华侨的歧视事件。

吴努总理表示完全同意中缅协议
新华社仰光10日电 缅甸总理吴努9日在他重新执政后第一次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完全同意前缅甸总理奈温同周恩来总理最近签署的中缅两国之间的协议。
吴努又说,在周恩来总理访问缅甸时,他将同周恩来总理讨论关于组织一个商谈解决中缅边界各项具体问题的联合委员会。

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代表团
离京赴武汉参观访问
新华社10日讯 以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巴扬勒·贾尔卡赛汗为首的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代表团,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张启龙、副秘书长连贯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武汉参观访问。
蒙古驻中国大使沙拉布随同代表团前往。

波兰军事代表团
离郑州赴重庆等地访问
新华社郑州9日电 以博齐沃夫斯基上将为首的波兰军事代表团,9日上午离开郑州,乘专机前往重庆等地参观访问。
波兰军事代表团在河南进行了三天的参观访问。6日和7日,代表团在河南军区副司令员黄新友少将陪同下,到三门峡和洛阳等地,参观了三门峡大坝等工程和我国第一拖拉机制造厂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并游览了洛阳的名胜古迹。在拖拉机厂,代表们详细了解了生产过程,参观了主要车间,并且在总装配车间停了十几分钟,直到装好一部拖拉机。博齐沃夫斯基上将还坐在这部拖拉机的上面,开出车间。代表团在8日上午回到郑州,游览了市容,参观了河南省展览馆和黄河陈列馆。代表团到处受到工人、干部、军官们的热烈欢迎。
9日上午,代表团离开郑州市,河南军区司令员毕占云中将、河南省副省长王维群、郑州市副市长李平等到机场送行。

印度舆论揭露右翼势力的阴谋活动
强调中印总理会晤不容破坏
新华社新德里8日电 印度舆论谴责印度右翼势力企图破坏中印两国总理即将举行会晤的阴谋,揭露这些势力策划目的在于煽动反华歇斯底里、干涉中国内政的所谓“亚非西藏会议”。
最近一期的乌尔都文周刊“人民世纪”在社论中揭露大企业控制的报纸和一些为美国雇用的人们竭力破坏中印争端的解决。这家周刊指出,“现在他们的阴谋就是设法让尼赫鲁—周恩来会谈以失败告终”。
这家周刊揭露了这个反动阴谋的各个方面。它说:“克里帕拉尼(人民社会党首领)、人民同盟分子和其他挑衅性的报纸都希望我们对中国发出最后通牒,而不顾后果如何”。这家周刊指责他们阴谋使中印会谈达不成任何协议。
这家周刊说,这个阴谋的第二个方面就是计划中的反对周恩来的示威。这家周刊谴责这是一种可耻的行动。
这家周刊说,这个阴谋的第三个方面就是不断地进行反对中国—尼泊尔协定的宣传。这家周刊说,这些分子“看到亚洲各国正在开始团结的时候,感到十分不舒服。他们认为和平和协议就是自己的失败。照我们看来,在周恩来访问这里的时候,他们将加紧进行这种无耻的宣传。这也许正是他们的美国主子们所希望的。印度人民应当提防他们”。
这家周刊指出,这个阴谋的第四个方面就是定于4月9日在新德里开始的目的在于煽动反华歇斯底里干涉中国内政的“亚非西藏会议”。这家周刊说:“既然印度已经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承认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并且宣布我们不打算干涉他国的内政,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允许这些破坏分子在德里集合的作法在多大程度上是正确的呢。”这家周刊说,“我们允许这些破坏分子在德里集会是犯了严重的错误”。
最近一期的“闪电”周报揭露,印度“有人正在疯狂地、有计划地大肆活动,企图为尼赫鲁总理造成恶劣的气氛,破坏友好解决中印争端的前景”。它揭露所谓“亚非西藏会议”是由帝国主义走狗们参加的会议。它说,“印度国会院外亲杜勒斯集团正设法拖延拟议中的亚非西藏会议,以便使这个会议同周恩来访问德里的时间吻合起来”。
周报并且揭露了印度自由党、人民同盟和人民社会党的三角联盟的各种破坏活动。
“印度快报”8日报道说,印度献地运动领袖阿查里雅·维诺巴·巴维7日晚在旁遮普的索奈帕特附近的一次集会上说,中印两国一定会亲密友好,不应该作任何事情来使两国目前关系不好的局面恶化。
巴维指责最近印度一些人散布对中国的不信任和准备在周恩来总理访问印度期间举行反华示威的行为。他说,无论如何,没有任何借口可以使目前的中印边界争端成为一场冷战。两国除了保持友好关系以外,别无其他途径。
这家报纸说,巴维4日在蒂卡拉纳一次会议上讲话时曾说:中印两国之间的任何不和,不单对它们两国,而且对整个世界都是不利的。他希望即将在新德里举行的中印两国总理关于边界问题的会谈,将取得积极的结果。他呼吁印度人民要相信中国的诚意。
“光荣报”在5日的社论中说,印度一些右派政党策划在周总理访问印度时举行示威“是应当大力加以谴责的行为,它会对世界产生不良的影响”。“团结报”指出,举行反动示威“等于侮辱我们自己的国家”。
“文汇报”说:“邀请某人而又举行示威来反对他,这是对人民的德道的一种侮辱”。
“国民先驱报”在7日的社论中指出,蓄意破坏中印两国总理会晤的印度人民社会党首领克里帕拉尼和其他反动党派的首领“无权代表全体人民说话,他们除了在国会中作为议会党团的力量以外,不代表任何东西”。
这家报纸说,这些反动党派的首领善于大叫大嚷。他们只是企图加强他们自己的地位。

阴谋毒化中印两国总理会晤的气氛
印度反动分子上演的丑剧开场
新华社10日讯 新德里消息:由印度一小撮臭名远扬的反动分子导演的所谓“亚非西藏和反殖民主义会议”的丑剧9日在新德里上演。这出丑剧选择在周恩来总理访问新德里的前夕上演,显然是为了毒化中印两国总理会晤的气氛,阻挠两国通过友好协商合理解决边界问题。
据印度报纸说,参加这次反动会议的大约有三十五名印度人和五十名来自外国的“代表”。扮演主角的都是一些印度的反华反共的急先锋,如担任会议主席的前人民社会党头子纳拉扬,自由党人、亲美的“文化自由协会”秘书马萨尼,人民社会党的梅达,印度人民同盟的巴志帕伊。参加这出丑剧的还有国大党的拉古·维拉和拉奥,同亲美的“文化自由协会”有密切联系的“印度快报”主编莫雷斯,号称“历史学家”的马朱达以及去年曾经在加尔各答组织反华的“全印西藏会议”的古哈等。
消息说,八名西藏叛乱分子以“西藏代表团”的名义出席会议。
消息说,会议将讨论所谓西藏问题的“人权方面”和“政治方面”。会议还将以讨论“亚非反殖民主义斗争”为名,来进行他们干涉中国内政,破坏中国和亚非其他国家的友好关系的卑鄙勾当。
在上演这幕丑剧的同时,亲美的“文化自由协会”还组织了一个所谓“西藏艺术和手工业品展览会”,企图招引观众。
最近一期的“德里时代”周报说,“对于所谓亚非西藏会议的支持,直接和间接来自经过很好选择的某些方面,而这些方面是同亚非国家毫不相干的”。这家周报指出,“这次会议显然得不到大部分亚非国家政府的支持”,因为召开这次会议的目的“是要阻挠国内外日益增长的争取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良好意愿,这种意愿是中国同缅甸和尼泊尔的边界协定成功地缔结之后的自然结果”。

波兰国家银行行长到京
新华社10日讯 波兰国家银行行长德罗日尼亚克和这个银行的国外局局长契斯尔应中国人民银行总行行长曹菊如的邀请来我国访问,在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国人民银行总行行长曹菊如,副行长陈希愈、黄亚光、乔培新到机场欢迎客人。波兰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席曼斯基也到机场欢迎。
今天下午,德罗日尼亚克等应邀参加了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届第二次会议的闭幕式。

波兰新闻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10日讯 根据中波文化合作协定来我国访问的波兰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在团长、波兰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波兰“政治周刊”主编米·拉科夫斯基率领下,今天早晨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前往机场欢送的有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李炳泉,中波友协秘书长王仪和首都新闻界人士。波兰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傅拉托也到机场送行。

匈共青团艺术团赴各地作访问演出
据新华社9日讯 匈牙利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艺术团今天上午离开北京赴济南、南京、上海、天津等地作访问演出。

我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举行酒会
欢迎日本考察中国文字改革代表团
新华社10日讯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今晚举行酒会,欢迎由土岐善麿率领的日本考察中国文字改革学术代表团。
戏剧家欧阳予倩在酒会上致词欢迎日本考察中国文字改革学术代表团来我国访问。代表团团长土岐善麿在酒会上讲了话。他对中国文艺界对于日本人民和日本文艺界在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中所给予的真诚支持和同情,表示了热情的感谢。他严厉地谴责了岸信介敌视中国的政策。他说,加深同中国的友好关系、早日实现恢复日中两国邦交、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是日本文化工作者的首要的崇高事业。
参加今晚酒会的有中国文化界人士胡愈之、韦悫、田汉、梅兰芳、赵朴初、老舍、许广平、吕骥、谢冰心、叶圣陶、萧三、周而复等五十多人。

厄瓜多尔一位教授到京
新华社9日讯 应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厄瓜多尔瓜亚基尔大学教授马奴埃尔·梅第纳,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拉友协常务理事、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秘书长朱伯深到机场欢迎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