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社论

加强团结,坚持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
——祝贺第二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开幕
今天,有七十多个国家二百七十多名代表参加的第二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在黑非洲几内亚共和国的首都科纳克里隆重地开幕了。大会将要讨论在亚非两洲彻底铲除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非洲和亚非团结以及其他为亚非人民所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这是一次亚非人民大团结的盛会。我国周恩来总理在致大会的贺电中衷心地祝贺大会“在发扬万隆精神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和巩固亚非人民的友好团结,并且为民族独立运动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更重大的贡献。”1960年3月24日中国首都各界代表在北京举行的支持第二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日的大会曾通过决议指出,中国人民“预祝大会对进一步发扬万隆精神,加强亚非人民的团结,促进民族独立运动以及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新的贡献。”周恩来总理的贺电和这个会议的决议表达了六亿中国人民对于第二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所抱的热烈的愿望。中国人民和亚非人民一道,同声庆贺大会的召开,并以十分兴奋的心情预祝大会获得成功。
两年多以前召开的第一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是历史性的亚非国家万隆会议的继续,它的功绩在于遵循和进一步发展了万隆精神,制定了亚非人民团结一致的行动纲领。大会宣布,帝国主义的野心导致侵略和干涉行为,导致侵略和奴役战争,“帝国主义的继续存在和现在世界所处的新时代是不相容的。”大会严正地谴责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要求承认一切殖民地和保护国的完全独立的权利,并重申亚非各国人民坚决拥护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的十项原则。从第一届到第二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它的常设机构为贯彻大会决议的精神进行了积极的活动。在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及其书记处的号召下,亚非人民积极展开活动,抗议美军侵略黎巴嫩和英军侵略约旦,并支持伊拉克革命;抗议英国镇压阿拉伯半岛南部人民的暴行;举行了“越南日”、“朝鲜日”,支持越南人民维护日内瓦协议、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斗争,并要求美国军队立即撤出南朝鲜;支持日本人民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谴责美国和老挝当局严重破坏日内瓦协议;还举行了“反对军事条约日”,强烈谴责美国帝国主义同土耳其、伊朗、巴基斯坦签订的侵略性双边军事协定;谴责东南亚条约集团干涉印度尼西亚内政等等。在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及其书记处的号召下,亚非各国人民对于非洲民族独立运动给予了特别深切的同情和有力的支持。亚非人民举行了“非洲自由日”、“帝国主义滚出非洲日”、“阿尔及利亚日”、“喀麦隆日”、“刚果日”、“乌干达日”、“赤道非洲日”等等,并及时地支持了中非、南非和卢安达—乌隆迪人民反对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的斗争。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还号召举行了国际反对原子弹氢弹和争取裁军共同行动日,举行了抗议法国在非洲进行核试验的大会。所有这些行动大大地鼓舞和推动了亚非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和亚非人民的团结事业。
现在,当第二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开幕之际,亚洲、非洲和整个世界的形势正进一步朝着有利于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斗争的方向发展。东风继续压倒西风。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空前壮大,帝国主义战争和殖民势力进一步被削弱了。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独立运动和民族民主运动一浪高似一浪。特别是在非洲,已经有十个非洲国家获得了独立地位。阿尔及利亚成立了临时政府。1959年以来,除了北非洲的阿尔及利亚人民高举民族独立的大旗以外,西非、中非、东非和南非人民都燃起了自由的火炬。1960年,又将有包括尼日利亚、刚果在内的近六千万人口的一系列非洲国家摆脱殖民统治而走上独立的道路。1958年和1959年两届全非人民大会的召开,更鲜明地标志了非洲人民的伟大的觉醒和团结。非洲人民反对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运动的高涨,已经从根本上震撼了帝国主义的殖民体系。很显然,本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在黑非洲新兴的独立国家几内亚共和国的首都召开,对于进一步支持非洲民族独立运动和促进非洲人民从殖民制度下解放出来,将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
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者今天仍在亚非地区向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和亚非和平进行疯狂的反扑和进攻。在亚洲,美帝国主义侵略远东和中近东的工具东南亚条约集团和中央条约组织正在加紧策划着新的侵略和干涉阴谋。美国帝国主义继续霸占着中国的领土台湾;在南越和老挝,进行着干涉活动,破坏日内瓦协议,危害印度支那的和平;在南朝鲜,拒绝撤退美国侵略军;并把核武器运进日本、南朝鲜。美国和日本反动派缔结了新的日美军事同盟,积极在东方准备着新的侵略战争。而在非洲,西方帝国主义仍然拥有近百万的殖民军队和警察,对非洲殖民地人民进行着血腥的镇压。在阿尔及利亚,法国殖民者发动的肮脏的殖民战争仍在继续着。在中非、东非,英国殖民主义者正在进行着各种欺骗阴谋;在西非和赤道非洲,法国殖民主义者用所谓“共同体”的新的殖民枷锁套在殖民地人民的头上;在比属刚果,比利时殖民主义者仍在玩弄各种诡计,以阻挠刚果人民获得真正的独立。在南非,白人统治者正在屠杀手无寸铁的非洲人。在撒哈拉,法国帝国主义还接连地爆炸了核装置。美国帝国主义这个最善于伪装、也是最危险的敌人正从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大举向非洲扩张。美国帝国主义一面在非洲继续保持着侵略军队和军事基地,并且竭力支持其它殖民国家对非洲殖民地人民的武装镇压;一面又伪装同情非洲人民的独立愿望,以便于它插足进去,取旧殖民国家的地位而代之。事情很明白,帝国主义的殖民侵略政策仍然没有改变,而是更加恶毒和阴险了,因此亚非各国人民必须提高警惕,加强团结,把争取独立自由和保卫和平的斗争进行到底。
现在帝国主义正在千方百计地挑拨和破坏亚非各国人民内部以及各国人民相互之间的团结,特别是挑拨和破坏社会主义国家和亚非民族主义国家的团结。但是,帝国主义的这个阴谋是决不能得逞的。亚非各国之间的任何争端,都可以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通过友好协商加以解决。亚非各国人民在维护和争取独立,在保卫和平,在发展各国民族经济方面,有着共同的利益。我们不但应该团结友好,而且完全可以团结友好。中国人民从来都坚决支持亚非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坚决支持亚非人民团结合作的伟大事业。我们相信,正在科纳克里举行的亚非人民大团结的盛会必将进一步照亮亚非人民前进的道路。亚非人民为争取独立、自由与和平的斗争一定会不断获得新的胜利!

周恩来总理电贺第二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
发扬万隆精神 加强亚非团结
我全总、妇联、青联、学联祝贺大会对民族解放斗争作出重大贡献
新华社10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9日打电报给第二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热烈祝贺大会的召开。电文如下:亚非人民团结大会
在第二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召开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名义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
争取民族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迅速摆脱贫穷落后的状态是亚非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自从万隆会议以来,这一斗争已有了显著的发展,并且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中国人民今后将继续与亚非人民在这一共同事业中紧密团结、互相支援。我衷心祝贺大会在发扬万隆精神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和巩固亚非人民的友好团结,并且为民族独立运动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更重大的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1960年4月9日
新华社10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9日打电报给11日将在几内亚科纳克里举行的第二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代表中国工人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全总的电报说:“自上届大会以来,亚非各国,特别是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和民主自由的斗争又有了进一步的巨大发展,给予了帝国主义以沉重的打击。目前尽管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还在极力阻挠亚非各国人民获得真正的独立,挑拨亚非各国的团结,但是我们深信这些阴谋必将遭到更彻底的失败。
“中国工人和人民一贯同情和支持亚非各国人民的民族独立斗争,并在反对共同敌人——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同亚非各国人民建立与发展了巩固的友谊,这种友谊与相互支援已在击败帝国主义侵略阴谋的斗争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我们深信:只要亚非人民团结一致,坚持斗争,在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和世界爱好和平与正义人民的支持下,帝国主义侵略势力一定要从亚非地区被驱逐出去,非洲的民族解放事业一定要取得最后的胜利。祝第二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对这一斗争做出重大的贡献。”
新华社10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9日打电报给第二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热烈祝贺大会的召开。
全国妇联的电报说:“自从第一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以来,亚非人民和妇女在反对帝国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中取得了一系列的重大胜利,给予帝国主义以沉重的打击。现在亚非人民在为彻底铲除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统治而英勇斗争。我们衷心希望这次大会对于进一步发展和巩固亚非各国人民和妇女的伟大团结,对于进一步鼓舞和推动亚非民族独立运动的胜利作出新的贡献。
“让亚非十七亿人民和妇女更加紧密团结起来,继续发扬万隆精神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精神,高举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大旗奋勇前进!”
新华社10日讯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今天致电第二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热烈祝贺大会的召开。
全国青联和全国学联的电报说:“近年来,亚非各国的民族民主运动蓬勃发展,特别是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已经形成为波澜壮阔的洪流,使帝国主义的殖民制度走向土崩瓦解。中国青年深信,大会将进一步促进亚非各国人民的友好和团结,并鼓舞和推动亚非各国人民和青年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

阿尔及利亚外交部秘书长谈非洲民族独立斗争
整个非洲将获得完全解放
新华社大马士革9日电 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外交部秘书长沙阿德·达列伯在科纳克里举行的第二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前夕在这里单独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必须消灭帝国主义。”
他还说,“我们坚信,整个非洲将获得完全解放。1960年将证明,一方面非洲的解放运动将更加有力和坚决,另一方面最近刚获得独立的国家将巩固自己的独立和主权。”
沙阿德·达列伯在叙利亚地区访问了四天以后,8日下午离开这里前往安曼。他正在访问各个阿拉伯国家,其中包括约旦、伊拉克、沙特阿拉伯和黎巴嫩,把阿尔及利亚最近的形势发展告诉那里的负责官员。
达列伯在1958年作为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代表团团员曾访问过中国。他说,阿尔及利亚人民和伟大的中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是十分密切的。他认为,中国革命的经验和中国人民在各方面的大踏步前进,鼓舞了阿尔及利亚人民和为争取民族独立而斗争的全体非洲人民。
他谴责法国在北非进行第二次原子爆炸。他说,这种爆炸被认为是不顾世界舆论的行为。
达列伯又说,现在世界各国人民已经亲眼看到,法帝国主义者正在屠杀阿尔及利亚人民,威胁着整个非洲大陆,并且威胁着世界和平。除非采取有效的措施,法帝国主义者是不会停止他们的罪行的。
他在谈到南非的屠杀事件时说,南非事件再一次表明帝国主义者和种族主义者是顽固的,必须消灭帝国主义。他还要求停止种族歧视。他指出,极端反动分子要继续把所谓法律强加于全体人民是不可能的。
这位阿尔及利亚官员还指出,非洲人必须更加对帝国主义者保持警惕,因为帝国主义者决不会停止玩弄卑鄙的阴谋诡计。
他指出,戴高乐正在叫嚷,他正在设法和平民主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企图这样来欺骗世界舆论。达列伯说,阿尔及利亚人民是不会受骗的。他们将更加坚决为争取完全的自由而斗争。
新华社10日讯 吉隆坡消息:最近到达吉隆坡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东南亚常驻代表贝尔哈米7日表示,在法国政府继续向阿尔及利亚人民采取高压手段的情况下,阿尔及利亚人民的独立斗争将继续坚持下去,直到实现独立为止。
贝尔哈米说,阿尔及利亚的民族独立问题是否和平解决,完全在于法国政府。他指出,法国政府必须对已经持续五年半的阿尔及利亚战争负全部责任。
贝尔哈米指责法国军队现在仍然对阿尔及利亚人民作惨无人道的屠杀。他说,“他们用飞机轰炸手无寸铁的居民”。
贝尔哈米谴责了法国政府不久前在撒哈拉沙漠进行原子爆炸。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谴责当局纳粹独裁统治
号召南非人民团结起来坚决斗争
德班地区非洲工人学生罢工罢课抗议种族歧视
据新华社9日讯 约翰内斯堡消息: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4月1日就南非联邦政府血腥镇压争取基本人权的南非人民一事发表声明,要求全世界各国人民和政府援助南非人民的斗争。声明说,南非人民的斗争是“全体人类争取和平和友好愿望的一部分。”
声明指出,“南非目前所面临的问题并不是非洲人民争取自由和正义的事业会不会胜利的问题,而是如何取得这一胜利。”声明说,非洲人国民大会决不承认南非政府禁止大会活动的法律,并且决不屈从这项法律。大会将继续以它自己的名义领导和组织人民。
声明提出了解决由于南非当局的暴行所引起的南非严重事态的五项迫切要求:
一、所谓“紧急状态”只是赤裸裸的警察独裁,必须予以结束。必须释放我们的领导人,确立言论和结社自由;二、必须废除通行证法;三、必须提高工资,每天最低工资至少为一镑;四、必须废除过去十年的纳粹法令,五、必须举行一次新的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代表全体人民的国民大会,为建立一个新的联邦奠定基础。这个新的联邦将拥有一个不分种族的属于所有南非人的民主制度,并且符合世界各地所有文明的人民的观点。
声明号召全体南非人民在这种要求下团结起来,以他们的全部勇气、自我牺牲精神和决心来同维沃尔德的纳粹独裁统治进行斗争。
声明还向联合国提出一项呼吁,要求孤立这种族主义的维沃尔德政府,对南非联邦实行全面经济制裁。
与此同时,3月30日被南非政府逮捕的三十八名南非人民领袖在4月1日从监狱里发出一项声明,强烈抗议当局对待他们的卑鄙和不人道的待遇,并且说,“不论进行什么样的迫害,都不能使我们放弃我们要赶走(南非联邦)国民党政府的决心”。
新华社9日讯 德班消息:南非德班地区8日又爆发了罢工和罢课。那里的非洲工人和学生纷纷抗议南非联邦当局的种族歧视政策和残酷的经济剥削制度。
在这一天,德班的非洲面包工人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由于他们的罢工,南非联邦当局只好实行面包配给。
距离德班十六英里的一个苏路训练学校的学生8日罢课抗议“设备不足和艰苦的生活”。有五百多名学生准备离开这个学校,“而不愿在那里浪费时间和金钱”。他们在一篇准备好的声明中说,“不如留在家里设法谋求其他生计”。
南非联邦政府镇压非洲人民的活动也在继续加紧中。8日,三百名在装甲车保护下的非洲警察冲进约翰内斯堡西南的平维尔非洲人市镇,逐户搜索,逮捕了数百名非洲人,并且把斧子等物也作为“武器”没收。
南非联邦政府外交部长赫·劳9日上午对英国广播公司的记者说,南非联邦政府将不会因为过去三个星期来所发生的事件而改变种族隔离政策。他还说,“我们将不会把对南非的控制权交给占大多数的土著人(黑人)”。
此外,南非联邦当局8日在开普敦还发表一篇公告,宣布已征召六支白人“民兵”部队入伍,来进一步镇压被南非当局所认为的“骚乱”。

反对比利时的殖民统治
比属刚果人民举行示威
据新华社9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比属刚果基伍省布屯博地方在最近爆发了非洲人反对比利时殖民统治的示威。殖民当局出动大批警察和宪兵进行镇压,向非洲人投掷催泪弹,并且开了枪,有一名非洲人被打死。
消息说,被警察暴行激怒的非洲人用石块奋起反击。有十六名警察受伤。事件发生后,比利时殖民当局匆忙在这一地区宣布实行宵禁,并禁止举行五人以上的集会。
7日,在离斯坦利维尔六十英里的巴纳里亚,一批非洲人为抗议当地教会的汽车撞伤一个非洲小孩举行了示威。比利时殖民当局也调动殖民军警进行了镇压。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7日电 路路阿堡(刚果)消息:刚果民族运动党卢蒙巴派代表大会最近在通过的一项决议中,谴责对阿尔及利亚和南非人民的镇压,并且要求法国、英国和南非当局给予它们统治下的一切非洲人民以自由。
代表大会对于非洲人民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斗争所取得的进展感到高兴。
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刚果干部队伍的一项决议中说,刚果民族运动党要求使大批的刚果人成为各种文职和军事干部,以便准备领导自己的国家。代表大会还在一项决议中说,刚果应该成为一个共和国。
卢蒙巴派的刚果民族运动党代表大会是4日在开赛省首府路路阿堡开幕的。

苏联代表团发表声明斥责赫脱造谣
裁军会议休会是双方商定的
塔斯社揭露西方国家顽固阻挠谈判进展
新华社10日讯 据塔斯社日内瓦讯:参加十国裁军委员会会议的苏联代表团的新闻官今天向报界发表了如下声明:
“据美联社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赫脱在4月8日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想使日内瓦裁军谈判休会到5月在巴黎召开的最高级会议结束为止,他还把这说成是苏联方面的某种手腕。美联社接着援引赫脱的话说,西方国家反对从4月底到6月中这样长的休会期,而同意较短的休会期。“这个消息使人感到惊奇,因为事实上苏联方面根本没有因即将举行的最高级会议而提出中断十国裁军委员会会议的问题。关于休会和复会(由4月29日到6月7日)的问题是双方非正式商定的。
“参加十国委员会的美国代表伊顿4月9日的声明可以证实这一点,他说:‘关于这次休会的问题曾经过双方讨论,并且已经彼此同意,达成了协议。认为这是苏联方面坚决主张的结果的任何说法都只能是出于误解’。”
据新华社10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9日讯:塔斯社评论员奥尔洛夫就东西方裁军谈判发表评论说,许多国家的公众公正地认为,社会主义国家代表团在日内瓦十国裁军会议上提出的新建议,是从裁军委员会将近一个月的工作过程中所产生的困难中寻找出路的认真尝试。社会主义国家代表团的建议试图找寻为谈判的全体参加者都能接受的、为了实现全面彻底裁军而进行工作的共同基础。
奥尔洛夫写道,苏联代表社会主义国家代表团提出的关于“全面彻底裁军基本原则”的草案,是根据有助于解决这项任务的愿望而提出的。但是,社会主义国家的新建议刚一提出,某些西方报纸就连忙毁谤这个建议,使人们怀疑它的实际价值和合理性。
“纽约时报”在4月9日的一篇题为“日内瓦的新僵局”的文章中,竭力推卸对日内瓦裁军谈判产生的困难的责任,说什么使日内瓦谈判复杂化的,是苏联而不是西方国家。“纽约时报”的这种手法是特别拙劣的。就在几天之前,“纽约时报”驻日内瓦记者罗森塔尔写道:“美国代表团在会上和会下都抛弃了它三周来所遵守的外交礼节,而变得顽固起来——故意地和严厉地顽固起来。”
奥尔洛夫就此指出,这种有意顽固的态度无助于就重大国际问题达成协议。“纽约时报”企图硬说苏联希望拖延会议,这完全是枉费心机。
奥尔洛夫最后说,任何一个公正的观察家都清楚,社会主义国家的新建议正是为了使裁军委员会各成员国的观点和立场接近起来,推进他们的工作,加速这个工作。也许,这不符合西方某些人士的口胃。但是,正是这些人应该受到指责。
新华社10日讯 据塔斯社日内瓦讯:参加东西方十国裁军委员会会议的美国代表团团长伊顿9日就关于日内瓦十国裁军会议休会的某些消息向报界发表声明。
伊顿的声明说:关于从4月底到6月间休会约六个星期的问题,苏联和西方各国代表团之间曾非正式地交换了意见。双方讨论对这样的休会问题,并且已经彼此同意,达成了协议。伊顿说,认为这是由于苏联方面坚决主张休会的结果的任何说法,都只能是出于误解。

南非总理遇刺受伤
据新华社10日讯 约翰内斯堡消息:南非联邦总理维沃尔德9日在约翰内斯堡遇刺,受了重伤。
当这个以执行种族歧视政策而臭名远扬的总理在出席一个展览会时,有人向他开枪,打中了他的脸部。有一个白人嫌疑犯当场被捕。

谋划参加最高级会议的策略
西方国家外长将举行一系列会议
据新华社10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昨天宣布,西方国家的外交部长将于下周在华盛顿举行一系列会议,讨论德国问题和柏林问题、裁军问题和东西方关系问题,为5月间将在巴黎举行的东西方最高级会议进行谋划。

希腊当局横蛮无理之极
竟加判格列索斯等人的徒刑
据新华社10日讯 雅典消息:雅典上诉法院9日悍然驳回了希腊民族英雄格列索斯和“黎明日报”社社长基尔科斯的上诉,并且对他们加判徒刑。
格列索斯曾经在“黎明日报”发表了一项呼吁书,呼吁全世界善良的人们为争取希腊民主而加紧斗争。格列索斯和基尔科斯因此被法院加上了“侮辱当局”的罪名而判刑。格列索斯和基尔科斯对这种无理的判决提出上诉。
尽管原判毫无根据,法院仍然认为原判有效,并且加判格列索斯两个月的徒刑(原判七个月),加判基尔科斯一个月的徒刑(原判五个月)。“黎明日报”被剥夺了十天优先取得白报纸的权利。
雅典军事法庭去年7月23日曾经根据“间谍活动”的诬告,判决剥夺格列索斯自由九年,其中五年徒刑;集中营流放四年;剥夺政治权利八年。后来希腊司法当局又以格列索斯向世界人民发出呼吁为口实,千方百计地加紧迫害格列索斯和“黎明日报”社社长基尔科斯。

专栏:随笔

伦敦和巴黎之间 陈有为
英吉利海峡的浪潮不停地击拍着法兰西和英格兰的海岸。跟英吉利海峡的潮汐一样,这两个古老的欧洲国家的关系,在历史上也是不断地升降起伏,时而高涨,时而低落的。
近年来,由于在西欧霸权的争夺场上相互角逐,伦敦和巴黎之间的摩擦不断增长,关系日益恶化。按照法国“费加罗报”的说法,它们的关系已成为西方盟国中最坏的,简直是“坏到极点了的”。
但是,这些天来,由于戴高乐对英国的国事访问,英法两国的关系却被人为地涂上了一层“友好”的色彩。
英国为了欢迎这位法国总统来访,着实费了一番功夫。按其排场来说,即使不是绝后,至少也是战后空前的。从加特威克机场到维多利亚车站,从白金汉宫到威斯敏斯特大厅,到处都飘扬着红白蓝三色国旗。闪闪发光的皇家马车,载着由女王和一大帮王亲国戚、高官显贵陪同的法兰西总统,在“马赛曲”和
“上帝佑我女王”的悠扬乐声中徐徐驶过伦敦的大道和广场。那里一排排地挺立着像玩具兵一样的皇家仪仗队。在宫庭里专门举行了授予维多利亚女王时代最高勋章的隆重仪式,在圣詹姆斯公园特地表演了只有在女王加冕时才表演的瀑布式的灿烂焰火,在议会里破例召集了议员们来聆听法国总统的演说……。即使去年秋末来访伦敦的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也没有受到过这种异乎寻常的礼遇。对于战时曾在英国度过几年寄人篱下、忍苟受辱流亡生涯的戴高乐将军来说,今昔对比,真是恍如隔世,不可同日而语了。
在国事访问期间,伦敦的各家资产阶级报纸也一反过去尖酸刻薄的论调,对法国总统颂扬备至,对英法关系大肆渲染。去年这个时候曾经对戴高乐的“耍弄威风”表示不满的“新闻纪事报”,今天在为他的“难以置信”的“法国式魅力”而感动了。半年多以前讽刺法国是“欧洲的问题儿童”、戴高乐是“志大才疏”的“每日电讯报”,现在不但把他捧为跟拿破仑一样的“伟大的法国人”,而且还称他为“一个新的统一的欧洲的领袖”。就连过去一再表示“没有什么妙方能够根除”英法之间“误解”的“泰晤士报”,这次竟也轻松幽默地写道,“英法纠纷”只不过是“家庭争吵”而已。
但是,就像路透社所说的,法国总统的这次访问,“除了有礼仪上的趣味之外,还有政治上的趣味”。看来伦敦的殷勤恭维,并没有使巴黎受宠若惊。素以奔放不羁著称的法国人,现在倒是要比英国绅士冷静持重得多。尽管伊丽莎白女王在白金汉宫的国宴上强调英法两国“历史、文化、语言以及感情的联系”和共同的“利益”,戴高乐却“毫不掩饰英国和法国之间的某些困难”和“忧虑”。他说,“法国经济的主要是大陆性质和英国经济主要是靠海外贸易的性质,可能在两国之间引起某些分歧”。
至于巴黎报纸,那不仅不对伦敦的同行报以同样的热情,反而对它们那种过分的颂扬采取了怀疑和警惕的态度。“震旦报”认为“法国人和英国人并不始终是完全互相了解的。在我们的友谊中,过去有过、而且将来也还会有高潮和低潮”。“解放了的巴黎人报”表示,“寻求友谊……是需要真心的。而法国和英国的行为始终都像是两个闹别扭的朋友”。社会党的“人民报”更是直截了当地写道,戴高乐“这个人物昨天还受到谴责,而今天便被称为伟大的夏尔(戴高乐的教名)。在伦敦欢迎他的人士这样作,肯定是别有用心的”。
法国报纸的这种怀疑和担心,当然不是没有理由的。伦敦所以如此破格地欢迎戴高乐,是因为目前有求于他。
就在这次访问的同时,以西德、法国为首的“六国”集团,正在准备实施加速建成“共同市场”,提前降低内部关税的“哈尔斯坦计划”,向以英国为首的“七国”自由贸易区发动新的攻势。如果这个计划实现,英国每年的贸易损失就可能达到五、六亿美元之巨。美国对于“六国”攻势的公开支持,更使英国感到穷于对付。正是因为这样,英国才急于想利用戴高乐的国事访问来跟法国重修旧好,以便借法国的缓冲力量来推迟和阻止“哈尔斯坦计划”的实施。除了同戴高乐就有关最高级会议的问题交换一般意见外,伦敦方面特别想跟他讨论西欧两个贸易集团的关系问题。据西方通讯社透露,英国“渴望法国政府……保证支持……就防止”“六国”、“七国”之间的“经济歧视和竞争达成协议”,甚至暗示“愿意重新考虑它过去反对法国作为正式成员‘参加原子俱乐部’的立场”,作为政治交易。保守党的“每日电讯报”希望法国总统做个“中间人”,因为“没有一个欧洲人……能像戴高乐那样适于充当这个国家(英国)和欧洲的桥梁了”。
当然,拉拢法国以拆散巴黎—波恩的联盟,削弱争夺欧洲霸权主要对手的力量,是英国更进一步的目的。
但是巴黎对于伦敦这种要求的反应是冷淡的。戴高乐的报纸“战斗报”毫不含糊地表达了法国政府的态度。它写道:“戴高乐将军认为,……六国欧洲是因此,他所希望建立的。……法德(西德)两国是它的基石”。“人们不能对一次正式访问指望很多,尤其是不能指望这次会谈能消除民族利益的观念,或甚至牺牲(法国的)最高利益”。这也就是说,巴黎无意于为了满足伦敦的愿望而削弱它同波恩的紧密联系。它所寄望于戴高乐访问的,只是在最高级会议召开之前稍稍“缓和”一下,“而不是消除法英之间的新的紧张关系”。
由于伦敦和巴黎之间的这种差别,戴高乐的这次访问显然并没有产生什么值得重视的结果。路透社记者哈罗德·金4月8日的报道承认,在英国最渴望解决的缓和“六国、七国”矛盾的主要问题上,“跟戴高乐到来之前一样,原封未动”。因此,尽管伊丽莎白女王声称“英吉利海峡已不再能作为一个物质的障碍把英国同欧洲分开了”,事实上在伦敦和巴黎之间,今天仍然存在着一条跟过去一样巨大的鸿沟。它既难以填补,也无法“搭桥”,当然更不是伦敦官场中的客套话和报纸上的外交词令所能掩盖的。

戴高乐结束在英国的访问
英法两国的主要分歧仍然没有解决
据新华社伦敦9日电 法国总统戴高乐昨天结束了在英国的四天国事访问。
为了拉拢法国,英国政府特别铺张地安排了这次欢迎戴高乐的各种仪式和活动,其规模是战后对外国贵宾最大的,超过了去年对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的欢迎。
两国之间长期来关系紧张的气氛似乎有了些改变,但是在实质性问题上的分歧在访问后仍然看不到有所解决。
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同戴高乐举行了两次非正式的政治性会谈。从西方报纸和通讯社透露的一些情况来看,双方谈到了关于法国要求成为“原子大国”的问题、六国和七国关系的问题和关于东西方首脑会议的问题。
关于六国和七国之间的关系,据透露,戴高乐“非常注意地听取了”麦克米伦对哈尔斯坦计划的怨言。但是甚至路透社也承认,戴高乐的访问“并没有产生具体的解决办法”。
英法关于最高级会议谈判的主要的目的只是设法缩短两国政府对待苏联的策略上的距离。一些迹象表明,现在戴高乐的态度仍然同阿登纳的态度很接近,而英国却正在从原来的态度后退,这不仅是由于美国的态度,也是为了可以同巴黎和波恩讨价还价,设法使它们作出某些经济方面的让步。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纳赛尔到达卡拉奇
卡拉奇讯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10日下午从印度到达这里,将在巴基斯坦作为时六天的访问。
好莱坞电影演员罢工结束
好莱坞讯 好莱坞电影演员大罢工已经在8日结束。制片商被迫付出大量款项。这次大罢工是3月7日开始的。罢工的原因是:好莱坞一万四千名电影演员要求,凡是从1948年以来生产的影片,只要在电视中放映就应把6%到7%的电视报酬付给演员。电影公司协会终于不得已同电影演员协会签订了一项协议。协议的细节尚未公布。据透露,制片商被迫付出大量款项作为演员的退休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