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四川农民称赞食堂是“铁饭碗”
参加食堂的占总农户百分之九十七以上
本报讯 四川省六十二万多个农村公共食堂全部坚持下来,日趋巩固,越办越好。全省参加公共食堂的农户占总农户97.7%。广大农民把公共食堂当成“命根子”、“铁饭碗”,人们歌颂说:“食堂巧煮千家饭,公社温暖万人心,千年焦愁从此断,党的恩情比海深。”
全省六十二万多个公共食堂对巩固人民公社制度,促进生产和改善社员生活起
了巨大作用。公共食堂解放全省妇女劳动力一千多万人,使她们安心参加生产;社员由于在食堂吃饭,出工整齐,劳动工效普遍提高30%到50%;去年有的地方遭到数十年未有的干旱,但是有公共食堂作后盾,社员不愁吃喝,保证战胜干旱,夺得了丰收。当前虽是青黄不接的时节,由于食堂计划性强,安排得好,全省各食堂每天饭热菜香,现有口粮都能接上新粮上市。广大社员因此情绪高、干劲足,春季生产运动搞得热火朝天。
经过一年多的时间,一般食堂都建立起家底生产。各地公共食堂又大都是“三堂合一”(食堂、课堂、会堂),在食堂内设立有评比台、英雄榜、阅览室等,成为生产小队社员政治、经济、文化活动的中心。
春耕前,各地对农村公共食堂进行全面检查的结果,全省94.5%的食堂都做到或基本做到“四好”:养猪种菜好;吃饱吃好节约卫生;制度健全,账目月月公布;实行民主管理,社员满意。对极少数办得不好的食堂,各地都立即加以整顿,限期改变面貌。
四川各级党委十分重视对食堂工作的领导。由省到社层层设立了生活福利办公室,由一个书记专管,每次布置和检查生产,都要布置和检查群众生活。所有公社、管理区和到农村工作的干部一律在公共食堂吃饭。各级党委建立了大量“食堂指挥田”。武胜县对少数三类食堂,专门派干部具体帮助,县委还选择了原先办得较差的龙女公社“三八”食堂为试点,具体加以帮助,然后用办好这个食堂的经验,全面指导改进三类食堂。
目前,四川全省农村食堂的炊事员和管理员中,贫农和下中农已占绝对优势。事实证明,贫苦农民掌握了食堂的领导权,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积极团结社员,做到勤俭节约。
四川省一年多来办农村食堂的经验证明,要办好公共食堂,必须实行粮食专管、专用和“以人定量,分配口粮,食堂吃饭,节余归己”的办法。南部县1958年获得大丰收,但是由于当时缺乏经验,没有这样做,结果1959年上半年还要国家供应大批粮食。这个县吸取了以往的经验教训,去年秋收后,各公社以管理区为单位普遍建立粮食管理制度,验收产量,集中保管,统一分配,定期支付。各食堂坚持先算后吃、丰收俭用的原则,结果到去年年底,全县各公社库存粮食有四千四百多万斤,吃到今年小春接下来还有余。各地在实行计划用粮同时,大抓蔬菜生产和养猪、养鸡鸭等。各食堂除了每人平均留有五厘左右的蔬菜地,建立专业组集体经营外,还发动社员充分利用田边地角屋前屋后等空隙土地大量增种瓜豆等作物。去年各地抓紧时机增种了大量秋菜和冬菜,今年春节前后又连续开展了全民性的抢种春菜和种植“南瓜王”运动。到2月中旬,各地已种植了瓢儿白、牛皮菜等早熟春菜三百五十六万多亩,南瓜五十三亿五千多万窝。现在虽是蔬菜淡季,但是一般食堂每人每天能吃到二至三斤蔬菜,最少的也能吃到一斤。这样既节约了粮食,又使菜饭多样化。各地食堂大量种菜养猪,不仅满足社员食用,还外调支援城市人民。许多食堂出售蔬菜的钱,足够添置食堂用具和油、盐、酱、醋等物品。
四川各地还特别注意依靠群众办好食堂。一般食堂都建立了食堂管理委员会,订了民主管理制度和公约,定期召开食堂代表会议,听取群众意见,改进食堂工作。
大力改革炊事工具,是巩固、提高食堂的又一重要环节。宜宾、万县、南充、乐山等专区食堂都掀起了炊事工具改革运动:改人力推磨为畜力拉磨;改人挑水为土自来水;改单锅灶为连锅灶;改人力切菜为机器切菜,工作效率和饭菜质量都有显著提高。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浙江大搞林地套种
浙江各地充分利用山地,大搞林地间作套种。截至3月底,全省在油茶、油桐、茶桑等幼林地内套种了粮食、油料和饲料作物一百四十六万亩,比去年全年套种面积还多二十六万亩。
林地套种,不仅能增产农产品,还能对幼林起到抚育的作用,促进林木速生丰产;也能更快地发展公社经济,增加社员收入。浙江省可供套种的林地大约有七百万亩左右。各级党委十分重视这项工作。中共天台县委确定林地套种作为当前农业生产的重要内容,并层层部署,大搞群众运动,套种成绩辉煌。 山西五十万人突击防治麦锈病
山西省产麦区各人民公社,组织五十多万人扑灭小麦病虫害的大军,已展开普查普治活动。
据各地调查,目前全省已有十二个县、市,程度不同发生了小麦锈病。山西省人民委员会要求各地把查锈、灭锈工作做到经常化、制度化,从4月上旬到5月初开展群众性的灭锈突击运动,做到随查随治,有病就治,无病就防,巧打猛攻,全面围剿,保证小麦大丰收。
河北推广低压蒸汽水车
河北省在抗旱运动中积极推广低压蒸汽水车。这种蒸汽水车只需要二至三个气压即可提水浇灌(一般锅驼机则需要五至六个气压才能提水),它比用锅驼机带动水车有更多的优点:(一)构造简单,节省钢材,一台低压蒸汽水车只需铸铁三百七十五公斤,钢材二十五公斤,一般公社修配厂均可制造。(二)燃料可以就地取材,不仅能用煤,而且木柴、茅柴都可以烧。(三)出水量大,一昼夜能浇地二十亩左右。
低压蒸汽水车原是磁县柏寿寺公社试制成功的,后来又经新乐县加以研究改进,使其具备了更多的优点。
青海省大除六害
青海省从4月5日起,每天出动上百万人,紧密结合生产,大张旗鼓、大造声势、大除“六害”(老鼠、臭虫、苍蝇、蚊子、虱子、跳蚤),大讲卫生。据不完全统计,从5日到8日的四天内,共消灭了八十一万多只老鼠,和大量的苍蝇、蝇蛹以及臭虫、蚊子、虱子、跳蚤。修建和改良厕所六万一千多个、牲畜棚圈两万三千多个,清除了大量的垃圾,使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在这次春季爱国卫生的群众运动中,各地都贯彻执行了从生产出发、配合生产、为生产服务的方针,生产大军同时是除害灭病大军。

开垦荒地 间作套种 以粮为纲 全面发展
广东春播面积扩大质量提高
早稻比去年增加六百万亩,经济作物比去年扩大80%
本报讯 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在广东省今年春耕生产中贯彻执行得很好,早稻、杂粮和经济作物,出现了全面跃进的大好形势,播种季节都比去年适时偏早,面积都比去年多,质量也都比去年高。
到“清明”(4月5日)这天,全省已栽插早稻二千八百多万亩,完成计划种植面积的86%,可比去年提早二十多天基本完成插秧。同时种下春种作物二千三百多万亩,完成种植计划85%左右,其中杂粮一千多万亩,甘蔗二百二十多万亩,花生三百一十多万亩,水果约一百万亩,黄麻十七万多亩,烟叶十二万多亩,蔬菜一百八十多万亩,饲料一百七十多万亩。所有这些作物,都比去年的种植面积大大增加,并且提早适时下种。
广东省在今年春耕生产中,提出了以粮食为重点,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并举;在粮食生产中又以早稻为重点,早稻和杂粮并举;在生产上,多种多收和高产多收并举,作为贯彻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方针的具体措施。今年全省决定春季播种的早稻、杂粮和经济作物面积共六千多万亩,其中早稻三千二百多万亩,比去年增加六百多万亩,这是历来播种早稻面积最多的一年;杂粮和经济作物二千八百多万亩,比去年扩大约80%,也是前所未有的。由于今年春耕生产任务大、质量要求高,劳动力显得很紧张。各地为了解决这个矛盾,一方面大搞工具改革,一方面充分发挥公社一大二公的优越性,高度集中劳力突击和全面合理安排相结合,并打破常规,早筹谋,早动手,争时间,争主动。结果,整个生产运动行动之快,工效之高,过去任何一年都赶不上的。去年秋收一结束,就有五百多万人投入水利建设高潮;接着是三百七十多万人大闹深翻改土;深翻告一段落,四百七十多万人的积肥高潮又起,使水利、深翻改土、积肥的任务比往年提早一两个月超额完成,水、土、肥三大高潮后,全省又掀起了三百多万人的开荒和春种运动。到2月下旬,虽然遇上几个月不雨的苦旱,但全省备耕工作已取得主动,有可能迅速集中四百五十多万人抗旱,在“见江就堵,见河就拦”的口号下,全省封江堵河十五万多处,保证了春耕春种提早季节顺利进行。
广东糖的产量占全国产量的一半,又是有名的水果之乡和黄麻、花生的产区,蔬菜更是常年可种;过去广东春种杂粮较少,今年养猪大发展也要求有大量杂粮作饲料。因此,今年春耕生产要求在早稻种早、种多、种好的同时,还要突出抓好甘蔗、花生、水果、黄麻、蔬菜等经济作物和杂粮作物的播种工作。扩大各种经济作物和杂粮播种面积的主要办法,是大量开垦荒地和间种套种。全省在插秧大忙以前,曾出动三百多万人开垦荒地、突击春种,短短的一个多月内开垦了九百八十多万亩荒地,超过原定计划的一倍。按全省农业人口平均,每人增加了三分耕地。许多地区还成立了甘蔗、花生、水果、蔬菜的生产指挥机构,组织专业队负责播种和管理工作。这样,早稻、杂粮、经济作物所需的土地、劳动力和播种时间都得到合理的安排,做到了齐头并进。
今年各种主要经济作物播种的共同特点是:早、多、好,同时做到种、管并重,因而长得也好。二百二十多万亩甘蔗中,新植蔗已出土一尺左右,宿根蔗也三尺多高了。蔗区各人民公社现正实行“三包”,热烈开展甘蔗超产竞赛。三百一十多万亩花生普遍冒出嫩绿的新芽,种得早的已经伸枝发叶。果农们对全省今年有收获的一百多万亩各类果树进行了修枝施肥、催花攻果,现在都繁花满枝;新种下当年收获的西瓜、果蔗、木瓜、荸荠等速生水果,第一批西瓜大约5月间便可收获。黄麻、蔬菜也生长良好。
(黎作骥)

广东提前在“清明”前基本插完早稻
据新华社讯 历来在“清明”前后才进入插秧大忙的广东省,今年“清明”前就基本上插完了早稻。到4月5日止,全省已经栽插的早稻,比去年全部早稻面积还多7%以上,占今年计划种植面积86%。除去冬种上越冬作物尚未收获的田没有插秧以外,空白田已经全部插了秧。现在,季节较迟的部分地区正在继续完成插秧扫尾工作,大部分地区已经转上田间管理。广东早稻生产向来不够稳定,有“早四晚六”的常规。要打破这一常规,根据两年大跃进的经验,早播早插,延长早稻营养生长期和避过成熟期的风雨,是一项带关键性的措施。为了早,全省农民在去年秋收一结束,便开展规模浩大的农田基本建设运动,不论是水利建设、深耕改土或积肥,都比去年提前一两个月超额完成了原定计划。因此,今年无论播种、送肥、办田、插秧,都比去年提早半个月以上。
以更高的标准贯彻农业“八字宪法”,要低产田变高产、高产田更高产的群众性高产运动,规模之大,前所未有。千斤运动仍然是今年的总口号。全省各地确定经营五十亩以上的高产片有九万九千多片,这些高产片的面积占早稻总面积32%。
由于过去两年的实践,以合理密植为中心的先进栽培技术已为广大农民所掌握,在全省范围进入了普及的新阶段,因此今年插秧质量特别好,普遍做到合理密植,每亩苗数在二十万株左右。
现在,全省各地已经马不停蹄地转上早稻田间管理工作。为了夺取早稻高产,各地实行以早为纲,以肥为帅,按照更高的标准来贯彻合理施肥、科学排灌、防治虫害、防止倒伏等措施,认真经营高产片。一个争取超产多收、早稻超晚稻的群众运动正在蓬勃地开展起来。

全国春季造林成绩巨大
十三个省、区一年造林计划一季完成
据新华社讯 今春造林运动动手之早、来势之猛、速度之快、规模之大、造林质量之高,就大大超过以往任何一年。南方各省、区从去冬到今春,紧密结合治山、治水、治土工作开展造林运动;北方各省、区打破了“春节后才造林”的常规,从元旦以来,许多地区冒着风雪造林。目前贵州、福建、陕西、广西、安徽、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四川、浙江、辽宁、河北十三个省、区,都先后提前超额完成了全年造林计划。
在全民性的植树造林运动中,广大青少年是一支突击力量。他们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干劲十足。山东省一千六百万青少年和成年人一道已造林四百三十六万亩,四旁植树五亿三千万株,育苗十八万四千亩,营造青少年林二千七百余处。湖南省广大青少年已建立起林业基地三千五百四十五处,面积达八百多万亩;山西省平陆等十六个县的青少年已建立各种用材林、经济林基地六百多处,面积达十九万多亩。
今年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时候,全国妇女以植树造林的实际行动来迎接自己的节日。广东、广西、福建、河南、河北等许多省、区,还组织了妇女从事林业生产的专业队伍,建立了大量社办的妇女林场和专业队。
在今春造林运动中,各地都认真贯彻了林业“三化”(基地化、林场化、丰产化)的方针。许多地区在造林之前都进行了规划。河北、河南、山西、山东、江苏、辽宁、安徽等缺材省、区,都在春季造林运动中大建自己的用材林基地。江苏省在徐淮矿区附近已经营造矿柱用材林六十六万亩。湖南、江西、福建、广东、广西、浙江等省、区,正大力建设以油茶为主的经济林基地和以杉木林为主的用材林基地。在大搞林业基地建设的同时,社办林场有了飞跃的发展。现在全国的社、队办林场已由去冬的二万多个,发展到七万七千多个。
各地结合春季造林运动,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群众运动,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加速了造林的进度。黑龙江省龙江林场提出了依靠群众,自力更生、土洋结合,改制仿制,一物多用的办法,已制成种树机、铲趟机。福建浦城县大庄林场,许多林具已达到半机械化程度。

检阅成绩 交流经验 提高质量
检查春季爱国卫生运动
中央有关部门组织七个团分赴各地检查
新华社10日讯 春季爱国卫生运动高潮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形成。
为了检阅成绩,交流经验,进一步把运动推向更高的阶段,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卫生部会同有关部门、团体和中共中央防治血吸虫病九人小组办公室,组织了全国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大检查。检查分七个团,从10日起,在各地陆续开始进行。
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农业部、商业部、劳动部、建筑工程部、教育部、文化部、粮食部、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等十八个单位的一百二十余名负责同志和干部参加这次检查工作,并邀请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一部分代表和政协委员参加。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邵力子,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刘清扬,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郗占元,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田秀涓,卫生部副部长徐运北、贺彪、钱信忠等,将分别率领各个检查团前往中南、京沪津、东北、西北、华东、华北、西南等地区进行检查。
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曾于4月6日邀请参加检查的人员举行了座谈会。会议指出,大检查就是大促进,就是学习、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就是解决运动中存在的问题和提高运动质量的重要作法,必须根据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和卫生部日前发出的“关于组织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大检查的通知”,有计划、有重点地进行检查。
各地区也都组织了各级卫生检查团,由党、政府的负责同志领导,进行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大检查。
这次大检查将于4月底结束。

乒乓球赛进入紧张阶段
据新华社天津9日电 1960年全国乒乓球表演赛今天进入最紧张的阶段。在各项比赛中,不少种子选手、运动健将被新手击败,使比赛出现了错综复杂的局面。
男女混合双打今天进行了第五和第六轮比赛,进入前八名的八对男女选手,经过这两轮的争夺淘汰,参加决赛的两组选手已经揭晓。二十岁的削球能手张燮林和新手林慧卿组在第五轮以三比零(二十一比十五、二十一比十五、二十一比十八)战胜第一号种子王传耀、孙梅英后,在第六轮又以三比零挫败了李富荣和何运富,获得决赛权。他们将在11日晚同去年第一届全国运动会混合双打冠军庄则栋和丘钟惠争夺这项冠军。庄、丘今天是以三比零的比数连胜两轮(先后胜曹自强、张秀英组和谭卓林、杨巧来组)后取得决赛权的。
男女混合双打取得第三到第六名的各组选手是:李富荣、何运富,谭卓林、杨巧来,徐寅生、胡克明和蔡明枢、池惠芳。
今天争夺最激烈的一场竞赛,是十七岁的谭卓林和十六岁的杨巧来在第五轮以三比二战胜名将徐寅生和胡克明。小将们在第一局首先以二十一比十三获胜。以后三局双方又各有胜负,战成二平(二十一比十三、十七比二十一、二十一比十六、十七比二十一)。在关键性的第五局中,双方争夺更为激烈,四位攻击手都不断起拍抽击,连续对攻的场面引起观众连声喝采,最后,球路变化多端的谭卓林和杨巧来终以二十一比十九获胜。
男女混合双打比赛是从8日开始的,共有六十六对选手参加,四对种子选手中,另两对(庄家富、叶珮琼和杨瑞华、王健)在第四轮就被淘汰。
男女双打今天也进行了第四和第五轮比赛。结果,男子双打王传耀、杨瑞华和庄则栋、李富荣获得了争夺冠军的决赛权。女子双打获得决赛权的是孙梅英、王健和叶珮琼、萧洁雯。
在晚上进行的男子双打第五轮比赛中,王、杨组和庄、李组都以三比零的比数分别战胜了薛伟初、屠汉刚组和刘国璋、曹自强组。女子双打孙、王组和叶、萧组在第五轮分别以三比一和三比零战胜池惠芳、陈应美组和石桂明、狄啬华组。

青年举重分区锦标赛合肥区比赛开始
新华社合肥9日电 1960年全国青年举重分区锦标赛合肥竞赛区的比赛,8日开始在安徽省体育馆举行。
在这天举行的最轻量级比赛中,安徽选手顾宗旭以二七七点五公斤(推八十、抓八十七点五、挺一一零)的总成绩取得冠军,这比3月下旬已经举行过比赛的西安、武汉竞赛区这项冠军的成绩都好。参加这个等级测验的江苏工人选手陶连禄,以二九五公斤(九十七点五、八十二点五、一一五)的总成绩达到运动健将标准。他在去年第一届全国运动会上曾经获得最轻量级第五名,当时总成绩只二百八十二点五公斤。
8日的最轻量级比赛,共有十二名选手参加。他们在比赛中干劲十足,各有千秋。结果江苏的董化田以二六五公斤的总成绩获亚军。第三名到第六名的名次是:山东傅永生、福建纪重庆、福建骆美成和江苏庄汉生。

上海两选手打破一项射箭全国纪录
新华社上海9日电 上海市射箭选手姚水泉和张浪水,8日在上海市射箭测验中,同时打破了男子九十米单轮射箭的全国纪录。至此,国家体委今年1月公布的全部二十项(男女各十项)射箭全国纪录,已经被打破了十二项,其中福建女选手郭显恩2月间一个人就打破了九项,另一名福建选手陈榕民打破了其他两项男子射箭全国纪录。
九十米射箭是男子射箭四种距离中最远的一项。姚水泉这天发三十六箭共射中一百八十五环,张浪水射中一百六十九环,都超过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选手张殿武去年在第一届全国运动会上创造的一百五十五环的全国纪录。
上海市射箭测验从8日开始,将连续举行到4月11日结束。

专栏:山西通讯

电,被广泛利用起来了
——山西洪洞县农村发展水电站的经验 本报记者 杨义 武增光
奔驰在南同蒲线上南来北往的客运列车,穿过洪洞县境时,人们便可以在那一望无际的平川上,看到电杆行列纵横交错,电线密如蜘蛛网。许多公社开始在丰产方架线拉灯,安上了田间广播设备。
洪洞县依靠群众,大办水电站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到目前为止,建成的小型电站有一百零九处,全县已基本上形成了小型电站输电网,每个公社都有了一批电站,全县70%以上的村庄都已用上了电,平均每户用电已达到四十五点四瓦。河渠有落差的地方,普遍建立了水力站,现在已建成五十二处。
电,在这里已被人们积极利用起来。从生产到生活,使用项目已达到五十四种。轧棉花、碾米磨面、提水灌溉、榨油、造纸、造肥、加工饲料,以及机具修配等等方面都已实现电动生产。人们还创制和改制成功一批电动缝纫机、切草机、压面机、打气机。由于许多繁重的劳动开始为电力所代替,文化教育、体育娱乐活动日趋活跃起来。
具体困难具体解决
早在1955年,洪洞县就在明姜村试建了山西省第一座小型水电站。当时由于合作化时期,农业社规模小,力量单薄,几年间一直未能大规模地建水电站。直到大跃进的1958年,农村实现了人民公社化,蓬蓬勃勃的群众办电运动才迅速地开展起来。
多少年来,人们对电气化是时刻向往的。但是,要大规模建设水电站,具体困难是不少的。县委提出政治挂帅,解放思想,具体困难具体解决。
起初,各级组织曾连续派出过不少采购人员四出采购电站设备,想依靠大工业和外地支援。但是,采购落空了。县委决定走自力更生的路,依靠地方工业和公社工业解决建电站的设备。县委在安排各项电气设备制造任务时,按照各厂生产性质大致进行了分工,确定县农业机械厂担任水轮机制造任务,县工程队担任土木建筑工程和施工技术指导,县陶瓷厂担任电磁材料生产,组织公社工厂和铁木工承担配小件和修理任务,唯有发电机的制造任务找不着户头。这时,有发电设备的榨油厂出来担负起制造发电机的任务。几个工人和技术人员、学校教员,组成了发电机制造研究小组,他们解剖了一部发电机,画出图纸。没有制造发电机的设备,就采取大协作的办法,大创大改、找代用物。没有矽钢片,用黑铁片顶替;没有铜丝就用废铜制造,没有拔铜丝机,创制了土法拔丝机;没有纱包线,创制出包线机;没有胶木绝缘材料,就制造三合木板顶替。结果只用一个月,制造成功了第一部发电机。这个榨油厂很快就成为全县生产发电机的基地——发电机制造厂,到现在已生产出六十多部发电机。
新的工作要求新的人才。是依靠群众解决这个问题,还是依靠少数技术干部包揽技术呢?县委从实践中摸索到了大搞群众运动和技术专业人员相结合的作法:一、组织铁、木、泥三匠和中、小学毕业生,边作边学。二、采用师父带徒弟,老站带新站,用“母鸡下蛋”、“滚雪球”的办法,培养能够掌握勘测、设计和安装水电站的农民技术员。三、建立技术传授网,定期传授技术、进行辅导,培养电气技术“多面手”。四、把技术轮训和技术指导结合起来。一方面有计划的分期分批对在职技术人员进行短期训练;一方面以受过训练的人为核心,对周围站进行辅导。就这样,需啥学啥,作啥学啥,现在全县已培养出初步精通电站建筑、电机管理、机械安装等全套技术土专家三人,能担任检修指导的技术员三十一人,熟悉业务的“多面手”和粗通业务的“半把手”七百多人,全县群众性的电气化技术队伍初步形成。群众学会技术就保证了电站高速度高质量发展,电站大发展大提高又促使群众技术普及提高。
建好、管好、用好
在高速度地兴办电站运动中,建、管、用一气呵成,这是洪洞县一项突出的经验。
1955年建成第一座小型水电站——明姜水电站后,当时以照明为主,没有在生产上广泛加以利用,结果收入不多,开支很大。相反,被称为后起之秀的马头公社电站,从建站到管理、使用,一直坚持了生产为主、生活福利为辅的作法,一年就发展了十八个水电站和水力站。在工业、农业、加工业、生活福利、文化娱乐五个方面的三十八个项目,初步实现了电气化和使用了电,仅在粮食加工、畜牧饲养、食堂灶具等方面就节省出三十多万个劳动日;开辟了许多生产新门路,增加了收入。
县委总结了上述两个电站的经验和教训,在大发展水电站的开始,就根据“建管并重”的方针,提出了建好、管好、用好的具体要求。1959年对全县已经建成的电站发起了一次全面大检查,发现有些电站生产无计划,劳动无定额,财务管理缺乏严格制度,特别是操作无规程、防护设备差,机器不断发生故障,以致影响生产。于是作出了加强电站经营管理的决定,组织力量整顿全县电站。如健全组织机构,建立管理制度,固定专人管理等等。随着电站数量迅速增长和经营项目不断扩大,县委协助公社在全县建立了十三个中心指导站。经过大整顿,全县电站领导加强了,生产效率提高了;运行操作有了规程制度,大大缩短了生产间息时间;经营项目有了扩大,生产内容充实起来;劳动定额不断突破,技术创造接连出现。许多水电站管理人员钻研技术,以木代铁、以铁代钢,土洋结合,制造出起闭器、调速器、自配皮带油。
在用的方面,洪洞县的经验证明,电站必须围绕工农业生产需要,积极发展多种经营。洪洞县在电站布点和生产内容上,既考虑当前需要,又有长远规划,一方面满足当地需要,一方面顾及全县和公社规划。从公社、管理区来说,充分利用好现有电源,生产计划管理是重要一环,不论是建还是管,中心问题是为了用、保证用。为了完满完成用的使命,火力发电和水动力站又是两种不可忽视的动能补充来源。洪洞县在这方面的作法,第一是水、火发电结合,有水用水,无水用火,在水量保证率不高的地方,水、火兼用。第二是因地制宜大搞水动力站,这种动力站适应范围广,投资小,见效快,小型多样就使群众容易搞,又为水电站创造条件。洪洞县所以能够高速度发展水电站,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大搞水动力站的结果。
新的里程碑
洪洞县在大搞农村水电站之后,在生产上随之就出现了新的矛盾:动力是先进的,原来的生产设备、工具就不相适应了。因此县、社机械厂用旧水车改装石磨架,以轧花车改制脱绒机,改制和创造出锄草、磨粉等数十种电动生产设备。这些新机械一经推广使用,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以马牧公社机械厂为例,在二十八项主要工种上使用电力、改进生产设备,节省生产人员六十名,生产效率提高了一至三倍。但是随着机械化单项作业提高生产效率之后,又出现了新矛盾。如棉花加工就出现了入籽棉赶不上轧花,出籽供不上脱绒,这实质上是机械生产与手工操作之间的矛盾。
现在洪洞县在电气化道路上已开始跨上电气化、机械化、自动化全面发展的新阶段。全县使用电力和水力带动的工农业机械已达三十七种。1958年全县地方和社营厂矿中只有三个厂矿使用电力和机械生产,现在已发展到七十三个厂矿使用电力和动力机械生产。全县厂矿机械化和半机械化操作的人数已达生产总人数的80%以上,有五个单位全部实现了机械化。农村磨面碾米、轧花等农副产品加工动力机械生产已基本普及,部分公社高地灌溉、玉米脱粒、饲料粉碎,以及缝纫、理发等项目,也都使用上了电力和动力。
在这个县我们看到了一个电力、机械、自动化生产的新典范——马头公社综合加工厂面粉车间从入料、研磨、成粉、出面、装袋,全部实现自动化联合作业。轧花脱绒车间把轧花、脱绒、打包机配成套,从籽棉输送到轧花、退籽、脱短绒,到皮棉打包,全部过程都实现了机械化、电气化、自动化。轧花效率比水力带动操作提高效率六十六倍,比人力轧花提高一百三十三倍。操作最费力、用工最多的打包活计,过去十六人两班流水作业,人工打包一天只能打五十包棉花,经过自动打包机操作,八个人操纵机器一小时就能打四十五包,劳力节省一半,工效提高十多倍。